青海湖大环线自驾游

consumer (广州) LV.6
2016-12-31 23:08 548/5

关于行程

借用众网友攻略多次,想想自己也该回馈下,第一次写,断断续续了几个月才完成,真是不容易。
       人数: 5人
       日期: 7天, 2016-9-10 ~ 16
        汽车: 7座别克GL8。这趟总共跑了2500公里,基本上只跑了主路,支路就绕了下玉门关,里程数相对其他线路会少些,但在车上的时间已经确实不少,租个7座的确实舒服不少。
       里程:下面每天的公里数,都是第二天一早出发时,车的里程数相减的。有几次一早出发忘了拍照,出发了一会才拍,不过,最多也就10几公里的误差。
        住宿:淘宝上定了前三天的住宿,到了才发现住宿大把,完全不用着急定。淡季真的可以很随意。

D1 广州-西宁-青海湖(248km)

9月10日行程:广州西宁,机场取车开往青海湖,宿黑马河。
时间所限,中午才到西宁,所以今天就是赶路,一路狂奔到青海湖,路上未有停留。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去西宁边上的塔尔寺逛逛,塔尔寺是藏传佛教除布达拉宫外的最大寺庙了,据说需2~3h慢慢欣赏;还有时间的,可以从高速支路去下日月山看看,再返回高速。

中午时分到达西宁机场,神州租车门面就在机场出口。登记后到机场外停车场小门面办理手续取车,吐槽下,手续真心慢,将近一个小时才拿到车。所幸,车比前面开走的两辆都新一些,是我们运气好还是好车都留在后面呢?

赶着去青海湖边住宿,下午的景点基本都略过了。塔尔寺只存在攻略单上了,日月山路过时远眺了下。一路高速路很好走。太阳真心晒,一定要做好防晒,墨镜围脖帽子一个不能少,特别是坐车里前排的,一路向西,所以是一路注视着太阳前行。
高速路两旁是一望无际的草原。第一次见到草原,第一次见到这成群的羊群,那个激动哪!草原,这就是草原~ 那都说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草原!

开着开着路边就见到了景点倒趟河,就是路边围起来的一个小圈,没啥好玩的,相较路边的景色逊色不少。这环线的美景不在那一个个景点,而是在路上。

终于进入青海湖了。看那太阳!晒!路边还有一些村民围起来的油菜花田,都不成规模,不过还是挺好看的。进入青海湖后,路上不时有一些小路去往湖边,全都被村民围闭起来收费了。终于要见到青海湖了,多少有点激动,于是不明真相的我们就拐进了一条小路,路还很烂,坑坑洼洼,开着开着眼看就要到湖边了,突然冒出人来,开口就是人均50元,把我们直接吓回主路上了。

太阳下山好晚,7点多到达黑马河,天还亮着。黑马河就一条主街,全是住宿和吃饭。到达后,在民宿老板的推荐下去了家饭店吃晚饭,羊肉分量足够,味道却很一般。累了一天,大伙又都有点高原反应,早早休息了。

D2 青海湖-大柴旦(505km)

9月11日行程: 早起青海湖看日出,茶卡盐湖,宿大柴旦。 好美~

照着百度上的太阳升起时间,一大早就起来,赶到青海湖边。哇,昨晚都没碰到什么人,以为人会很少,结果,湖边都是人!都是人!想想如果是旺季又是怎样的情形!翘首以盼哪,就等着太阳起来了。

运气稍差,云朵挡住了太阳!不过总算是与青海湖亲密接触了下。哈哈,也是此行唯一一次离青海湖这么近了。同行的一位MM因为高反厉害,早上没能早起,然后发现号称青海湖环行的路线她就没见过青海湖,自然高速路边的远眺是不算在内!

看完日出,回去吃早餐。早餐,建议大伙还是选人多的地方,我们一开始就在住宿的楼下餐厅点了油条粥,汗!粥,感觉是过夜的;油条,咬不动。剩了不少,明显没吃饱;大家又到对面这家《南京小笼包》重新吃了顿,终于吃到靠谱的。

吃饱喝足,带上干粮,出发下一站大柴旦。途经当日最高海拔 橡皮山 3817m。一边是沼泽一边是草原,随便一拍都是桌面哪!帅哥再次出个镜。

11点多到达茶卡盐湖-天空之镜,今天的重头戏。坐着景区的小火车~半个小时到达最里面。听说这个景点是后来开发的,真正出名的天空之镜在别处不对外了,不知真假。但是,这个景点很美。

告别盐湖,高速路没开多久,路边又看到了个景点,外星人遗址。正好休息下,5分钟就能看完的景点,跟倒趟河一样。

大柴旦是个小镇,住宿条件比黑马河好不少。也吃到了此行最好吃的坑锅羊肉。

D3 大柴旦-敦煌(475km)

9月12日行程:大柴旦玉门关 -鸣沙山 ,宿敦煌。 很好玩~

西北的高速路,着实刷新了我对高速公路的新认知。广东的高速是围闭的、拥堵又弯曲;这儿的高速是开放的、孤寂的、它是在两座巨山之间孤零零的一条笔直的线条,左边是巍峨的昆仑山、右边是秀美的祁连山。帅哥惊叹个把钟头都不用转下方向盘,前后也难得看到其他车辆,开着开着就怕睡着了。此时,公路大片该上映了,于是乎,我们停车摆pose,折腾了大半个钟头,居然 居然 居然 还是一辆车都没碰到。

前一天的草原风光尚未赞叹结束,高速两边今天变成了戈壁滩。静 静 静悄悄。大伙不约而同想起了电影《无人区》,大戈壁滩上除了呼呼的风声,就是我们的喘气声,在兴奋过后慢慢有点渗的慌。上车赶路咯。

戈壁滩上的笈笈草。随处可见,也几乎是唯一生物。

春风不渡玉门关。是的,就是这了。一个四四方方的土房,当年赫赫威名的将军府。看着这漫天的风沙,围脖离开脸部一会都难受,荒凉,现如今都还是荒凉,遥想当年,那戍边的将士,1个字,惨。好吧,我的觉悟比较低。

鸣沙山。这里,是值得再去的一个地方;我们只玩了1个下午,门票是2天有效,如果有时间,这里确实可以好好玩上2天。在敦煌这个西北还算繁华的城市,居然在城市中有这么1个沙漠地,真是个奇迹。首先自然是骑骆驼了,骆驼驼着我们晃晃悠悠的到了半山腰,然后自己爬上山顶,最后在另一侧从山顶滑沙而下,最后骑骆驼下山。骆驼颠的屁股疼。

在半山腰从下面的爬梯爬山山顶,真是耗了不少体力。但山顶风景绝对值得耗掉你的精力。

都说鸣沙山顶的日落很漂亮,而观日落的山顶在另外一个山头。好不容易爬到山顶,才发现,还有更高的山顶得爬。就是下图中的那几条白线和黑点,那是有勇士在爬。也有沙漠摩托车可以直接送你上山顶,每人200元。爬到山顶已经累趴了,已没兴趣再往上了,风景也已很美了。果然,日月同辉,月亮早早的起来了。

从爬梯上山顶的人还是很多。很多小朋友,经常塞车。

山底的月牙泉,沙漠中的绿洲。大自然,真的是很奇妙。

D4 敦煌-嘉峪关(416km)

9月13日行程:上午参观敦煌莫高窟,午饭后开车去嘉峪关,宿嘉峪关。很震撼~

莫高窟的票提前在网上预定,直接上官网定。大概提前2周左右定的,不过旺季时说要提前一个月。由于定的9点场次,一早就出发了。先在馆里看电影,然后坐大巴专车到现场,在导游带领下游览几个洞口,最后自由参观。自由参观点不少,想看可以耗一天,由于要赶路,下午2,3点就撤了。

莫高窟,很震撼!古文化的损失!

莫高窟出来后,来到这家补充能量。味道不错,分量超大。

D5 嘉峪关-张掖(251km)

9月14日行程:嘉峪关 - 七彩丹霞,宿张掖。美!

嘉峪关、悬臂长城和天下第一墩是套票。景点都在市区附近,对历史感兴趣的,逛逛嘉峪关还是挺有意思。雄关漫道真如铁。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七彩丹霞!

D6 张掖-西宁(~570km)

9月15日行程:张掖 - 卓尔山 - 西宁。惊喜or惊吓~
今天主要奔着最美卓尔山而去,结果到了才发现,因为8月的一场车祸,景区还在封闭整改。看着时间挺充裕,就绕了路走204国道;于是开始了一路惊喜又惊吓的路程。原计划是在门源住宿一晚,因为到时还早,没找到什么好吃的,就直奔西宁了。于是一天跑了570公里。

路中碰到一片花田,美哪~

一路美景~~~

到了卓尔山了,景区关闭,只能远眺了。

卓尔山没进成,空出时间,于是我们就准备绕道,开进了省道S204,网上号称最美省道。然后经S302去往门源。刚开了没多久,最美省道果然没让我们失望啊,美的一塌糊涂。果断停车,在溪里冰冻上西瓜,望着雪山吃着西瓜!一路沿着溪边走,美不胜收。

惊喜过后,惊吓来了。遇到此行最高海拔,大东树垭口4120m。下雪了!!!在刚吃过西瓜解暑后,下雪了,好吧。山路也开始十八弯了,路面又窄,方向盘时刻转着,而且路面结冰了!!坐在副驾上窗外就是悬崖,吓得我够呛。

漫山遍野,都是羊!羊,原来是爬山高手啊!

海拔稍低了些,羊群塞路了,好吧。

路况变得很差,有段路居然是土路,没铺水泥!车没几辆,路上几次以为走错了,海拔一直在上上下下,跨过一座又一座山。心惊胆颤了好长时间。在穿过一座隧道后,突然,哈,彩虹!就这么横在我们面前,极其亮且清晰。兴奋都无法表达此刻心情了,因为正好在山顶,我们平视着彩虹!以前只是昂视着模糊的彩虹!可惜拍的效果不太好。这是对之前的回报吗,哈哈!

终于绕下山了,太阳也下山了。一路狂奔,直至西宁,到了已经晚上9点了。
如果知道路况,真的不知道还有没有勇气再走这条最美省道路线。

D7 西宁-广州

9月16日行程:睡觉,下午飞回广州

睡到自然醒,昨日近600公里的一路疯狂,终于换来了轻松的早晨。逛逛超市买买土特产,哦,居然就到了去机场时间了。

居然很难得还碰到了老朋友,她在西宁出差,大伙在机场见了个面聊聊天。缘分哪!

楼主,租的车多少钱一天

2017-04-06 16:14

引用 Lazy Fish 发表于 2017-04-06 16:14:28 的回复:

楼主,租的车多少钱一天

回复Lazy Fish:700多一天

2017-04-07 14:51

写的飞常好啊

2017-04-30 22:50

老哥油费多少

2017-05-16 00:02

引用 AWEI 发表于 2017-05-16 00:02: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