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说走就走の1个人旅行 之 “台湾漫游记”

暁湯圓 (上海) LV.6
2016-12-31 23:08 617/6
  • 出发时间/2016-07-20

怎么就突然说去就去了呢?

在旅行单中一直都有着一个再访台湾的计划,但是何时再去原本是遥遥无期的。
毕业多年后重拾暑假的今年在7月初无意间看见网上一条讯息说未来大陆自由行也有可能被取消,只开放商务&美容签证。要知道这样的话成本大大提升。(尽管目前还未得知是否属实)在这一讯息的推动下临成为这次旅行的动力之一!还有一个重要的动因是一个或许你们难以理解的行为。台湾朋友得知我有去那里旅行之后告知我的偶像会在月底举办FM。得知这一消息后妥妥的更要走一趟啦!

首先,我们来看一看这次的行程前期落实周期
7.7    傍晚决定这次的旅行的时候已临近出入境管理局下班时间(自助加注上海浦东民生路的是最晚4点)。由于3年前去过一次,找的旅行社办入台证所需提供的材料颇多,实体办事的不能办了,就先办线上的吧!几经周转找到一个提供材料少,性价比高的朋友。记录下要提供的资料后能落实的自己就立马落实。
PS:提供的材料类目大家可以参考各大旅行网、旅行社所列的。
在办入台证的时候提供的资料讯息中还有一个重要的东西大家要注意了!需要你提供你去台湾的具体日子,需要帮你买保险,如果你在所提供的日子之外在台湾的话可能会比较麻烦。

7.8     隔天第一时间办理了台湾签注、各项材料的扫描,打包发给小伙伴。前往台湾的证件办理告一段落啦,闲着也是闲着,可以开始看一下航班咯!周末沉浸在蚂蜂窝的亲们的游记,结合自己的兴趣让这次的旅行有个初步的规划。
7.12   时隔2个工作日入台证签下来啦!根据入台证上的讯息一看是只要我OK,可以买个机票立马出发。但是!但是!但是!我在办理入台证的时候告诉小伙伴的旅行计划是7.24~7.31 这几天,也就是如果我现在要出发需要再买之前几天的保险。内心还是想赶紧飞过去的!(有湾湾情节)综合情况之后决定将行程提前至7.20,拜托小伙伴补买保险后立马落实了机票&住宿。

由于是一个人的旅行,在成本控制上选择了多人间的民宿。先把原定的7.24~31号的住宿确定。尽管这次去的天数充裕可以环岛行,个人还是不喜欢的快节奏走马观花。SO决定一个地方漫游,去当地人常去的地方,景点选择一二。此次选择的目的地是台北!20~23号这些天的行程斟酌再三后确定了去别的城市看看。身边很多朋友近几年去台湾比较多,所以他们在这次的旅行中给与了很多的帮助,出谋划策。
几经纠结选择后,最终确定的行程是:
台北罗东花莲台北

城市确定后落实住宿,后7天的住宿暂时已定,就要定之前几天的啦。定民宿的话我一般会再B站和A站找。这次在A站找,台北所找的个人比较偏向于有文艺特色,能够接地气地了解他们生活的民宿。花莲住宿由于一个人,想到不太可能自己租机车趴趴走,所以就搜距离市中心,闹市区近的民宿。在确定花莲住宿的时候原计划是2天1夜的行程,朋友&民宿老板建议可以再多一天。所以决定花莲就待3天2夜啦。距离出发不到一周的时间,临时决定将之后7天的多人间换成有单独房间的民宿。给力的A站找到一家交通便捷,环境、空间有特色的民宿。 在这间民宿确认后此次旅行前期准备的工作完美收工啦!

行程

DAY1 (7.20)上海——台北   上海—松山机场 — 春水堂 — 诚品 wiz宇彤--住 Taipei101附近 by airbnb
DAY2 (7.21)台北——罗东   罗东夜市
DAY3 (7.22)罗东——花莲   东大门夜市 — 炸弹葱油饼  --住花莲“FunHouse”
DAY4 (7.23)花莲                 溯溪 — 东大门夜市 — 海岸线夜景
DAY5 (7.24)花莲——台北   清水断崖 — 太鲁阁 — 七星潭  --住Taipei “ShareHousePADDLE”
DAY6 (7.25)台北                 黄金博物馆  — 九份老街 — 西门町
DAY7 (7.26)台北                 NASA特展 — 画展wiz 宇彤  — 西门町wiz 灰兔子
DAY8 (7.27)台北                卜吉力特展wiz宇彤 —佳德—贝肯庄—微热山丘—101观景— 糖村 —拉面DAY9 (7.28)台北                 南港 — 饶河夜市
DAY10(7.29)台北                 中正纪念堂 — 光点电影院 — 淡水老街
DAY11(7.30)台北                吴尊活动 — 西门町wiz DEE
DAY12(7.31)台北——上海  吴尊活动 — 一宗寿司 — 阿宗面线 — 桃园机场 — 浦东国际机场

Day One in Taipei

起个大早赶早班机却在机场外逗留近2H,然鹅到机场才想起墨镜&帽纸在家休息。经过2个多小时的飞行终于抵达松山机场,小伙伴早早的在出关口等着了。在拿好行李后先去把台币换好,在机场换是相对比较方便也比较实惠的。网上购买的吃到饱手机卡也是现场取卡,人比较多需要取号排队。在排队等候期间小伙伴带我去吃了当地的特色餐点“春水堂“味道还不错,人气挺旺。中午正直航班高峰吧拿手机卡排队前后差不多40分钟。从着陆到离开机场差不多花了1个多小时。(离开之前在711买一张悠游卡省力出行)
抵达台北时的天气还是好好的晴空万里。机场边上就是众多偶像剧取景之地美丽华~在飞机上就能看见标志性的摩天轮是距离你如此的近。在AIRBNB 预定的住宿在101附近,小伙伴带我坐捷运去还是很方便的。中途转捷运的时候天空下起了雨,当我们抵达101站的时候TAIPEI用一场暴雨迎接了我的到来。
民宿的房东特地来街口接我们,人超级nice。

小歇待雨停后小伙伴便带我去101附近逛逛,去了诚品一逛顺便认一下隔天去罗东搭车的车站后独自漫步会民宿休息。
民宿中刚好有香港来的室友,我们住的地方是房东自己的工作室,所以晚上房东回工作室加班后大家聊得甚欢,很有家的感觉,很温馨。只可惜时间有限只住了一天。有缘下次再见。

Day Two Taipei~罗东

台湾人的生活节奏没有上海那么的燥,生物钟一般也比较晚。和小伙伴相约11点在市府车站搭车去罗东体验台湾的农家乐。从雪隧走很快就到达预定的车站,原计划隔天将前往花莲,所以一到车站就先去马路对面的火车站把去花莲的火车票买了。小伙伴练习好民宿老板后搭公车前往,由于住的地方门口就是一个乐园所以公车下来步行5,6分钟就到民宿了。
民俗的check in & check out都是老板自己确定的,由于我们到的时间比较早,还不能办理入住,午餐也还没吃。老板娘推荐车站对面的一家小茶室还不错,有冷气吹,物价也不高,味道也不错吃。我们就在那休息了一会待时间允许后去办理了入住手续。由于午餐的饭店比较尴尬,休息休息差不多是4,5点的样子了,我们借用老板的脚踏车在附近转悠看看,讲真风景惬意,涂上防蚊液坐在岸堤发发呆也是一种享受。
观美景之后的行程当然是尝美食!在路边找到一辆小黄,载我们去传说中的罗东夜市。地道的罗东甜品纯手工打造,味道是极美的!在上海甜品一般不会去尝试豆花类,然而台湾的豆花甜品虽然看似平凡普通,味道那可是令人回味!甜而不腻,又相当爽口!

罗东夜市
也是种印象最深的是“东山鸭头" 他们家的三星葱肠肥而不腻,香而不油,色泽也是相当的诱人。

台湾正的夜市一般是指黄昏后各个商家摊贩开始摆摊做生意,白天街道马路是一般正常的可以行车的道路。罗东夜市的夜景夜市十分壮观,道路两边的商家摊贩前游客络绎不绝,好是热闹。大家都会觉得来到热带咱们水果就可以吃个欢乐吧,但是目前2天的行程水果都是在711的地方买的。在罗东买了一件最超值的物品莫过于bio-essence的燕窝面膜了。800台币买一送一,超好用!

Day Three 罗东~花莲

午间退房驱车前往车站,开启一个人的花莲之旅。小伙伴搭大巴回台北。一路太平洋的海景可是美哉!天空可是越接近花莲越蓝。花莲简直是一个令人留恋的城市。

抵达花莲想要买返台车票,然鹅正直周末,完全都卖光。民宿房东载我去住的地方安顿后还share了我一份炸弹葱油饼的券,真的还挺好吃呢!一条街有2家店铺,大家可以自由选,房东送的是蓝色汽车家。由炸弹葱油饼开启了我的花莲美食之旅。

PS:特别说一下,花莲的大街上几乎都没有垃圾桶,如果需要人垃圾,可以询问店铺地老板,他们都会很帮忙。

傍晚拿着小伙给的美食地图趴趴走简直不能在完美喏!一路向海边走去,蚵仔煎排长队,付了钱后决定先去海边逛一圈看夕阳,再返回取美食。事实证明此决定十分明智,高效看景又能尝美食。花莲的景已不能用言语表达,长期住在高楼中的人们来说简直是天堂!

回宿舍途中去了一下用水果制作的冰淇淋店。西瓜味十分爽口,榴莲味也不会是大家想象中那么的“臭“鲜翠柠檬其实并不会很酸。

第一天的花莲行在熟悉街道的过程中画上句号。

DayFour &Five in 花莲

花莲的2天体验了一把溯溪,浏览了观光客必去的太鲁阁、七星潭。

溯溪王

夏天最棒的体验就是能够去溯溪!溯溪时认识了一群台北来玩的小伙伴,大家都很贴心的照顾我。晴天也是不仅有颜值,还有高超的攀爬技术!最后的放松游戏很舒服,戴上一副太阳眼镜仰望天空,忘却时间……
这次旅行之前对这个项目并不了解,在这里,科普一下溯溪先。

所谓溯溪,是由峡谷溪流的下游向上游,克服地形上的各处障碍,穷水之源而登山之巅的一项探险活动。从登山运动中独立出的溯溪, 以沿着溪谷逆流而上, 需要视地形而进行技术性攀登, 如瀑布或巨石。

溯溪会消耗大量的体力,所以一般溯溪后会提供你一点食物补充能量。不常运动的话溯溪的第二天你的身体会感到很疲惫,爬楼,下台阶会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华丽丽的分界线】~~~~~~~~~~~~~~~~~~~~~~~~~~~~~~~~~~
DAY FIVE
民宿老板帮忙预定了一天的游玩行程~太鲁阁国家公园以及七星潭

由于晚上要搭火车回台北,中午就要退房,所以行李一起带上了车。
早餐过后包车司机就电话联络了我,在宿舍门口接,同行的还有住同一家民宿的两个研一的福建男生。(上车后才知道大家住同一家民宿)

同行中也有一个美眉独自旅行,我两就很顺利的结伴一起玩耍啦!也不哈拉什么废话啦,客官们直接看图!

太鲁阁游览了1个算是深度游的景点,有几个只是打卡一下。其实个人比较推荐的也就一个——需要下楼梯,沿河徒步的小道。一路的风景就入大家所看到的有清澈见底的河水,郁郁葱葱的树荫。

大家在太鲁阁的休息区用餐,包车中没有包括餐费,所以可以更具自己的需求可以自备也可以直接买团餐。简餐后出发下一个点——七星潭

七星潭距离太鲁阁国家公园还是需要一点时间的。七星潭的鹅软石是不可以携带回去留作纪念的。鹅软石被海水的冲刷,在阳光的照射下散发着耀眼的光芒。在七星潭景区可以租借人力车沿海岸线骑行。

花莲待上2天你就会爱上花莲的生活节奏,爱上花莲的气候,爱上花莲的美食,爱上花莲的人文。一个享受生活,适合颐养天年的城市。没有大城市的喧嚣,没有大城市的浮躁,他是那样的沉着,淡定,随遇而安的城市。
如果有时间,如果有机会,推荐你来这里体验。

短暂的2日游在离开七星潭的那一刻告一段落。司机哥哥很贴心的把我设为第一站,由于我没有事先买到回台北的火车票,所以第一个让我到站,可以安心抢票回台北。有了司机哥哥的加持,原本只能搭车回罗东转大巴回台北的我,刚买好票发现已经到点错过了这班之际,服务台姐姐赶紧帮我办理退票换票手续,并好心刷新了一下最近一班回台北的班次发现真的有一张坐票,天哪!这是多么幸运的一个消息,可以顺利回台北了!拿了票乐呵乐呵的踏上了北上之路。

Day Six in Taipei

民宿附近就有直达巴士,直接抵达金瓜石博物馆。很方便。

金瓜石博物馆依山而建,沿山参观。

金瓜石博物馆内有几个增值项目,炎炎夏日有有淘金沙的活动,微妙的黄金在沙土中,讲解员一步一步的解说,第一步领取沙土的时候有的人比较在意自己挑,有的人随缘,欣然接受讲解美眉手中的那一份。整个过程下来大家都能发现自己碗中的沙子夹杂着黄金。等最终我们的金沙过滤到只有一个指甲盖那些的时候就可以装瓶,带回家留作纪念了。

图片中那些闪闪发亮的就是小金沙。同期的有个阿妈小瓶子里的金沙量挺多的,挺有缘的。这一切其实还是看缘分。

金瓜石的地理位置在山顶,九份则在半山腰。我选择的路线是由上往下参观。金瓜石浏览完毕后在下车的对面乘坐巴士到达位于半山腰的九份老街。 在还没亲眼见到九份的时候脑海里的印象是宫崎骏笔下的画面,然鹅真正处在九份老街之时,只有一个感想:怎么那么多人?!狭小的入口,狭窄的通道,琳琅满目的商品,看的眼花缭乱。刚走进老街的第一感觉更像走进上海的城隍庙。来到九份其实也就只有一个目的:品尝有名的九份芋圆。
芋圆位于老街的山顶,在转向山顶的岔口有一家卤味店,品种选择多,口感合味道也是值得大家体验一把的。

两样美味地食物收入囊中之后就往回走啦!如果想要看宫崎骏爷爷笔下的夜景可以在老街内找一家民宿住一晚,也是不错的选择。

台北的交通工具我选择了小火车。在九份的公交站搭可以到瑞芳站的巴士,下站后继续向前步行500——1000米左右就能看见一个广场(如下图)

在去火车站之前路过一家当地的银行,由于身边台币现金不多,而且还要在台北待1周左右,临时决定换新台币。当然,这并不是一个很推荐的方法。汇率和手续费并没有很实惠。

瑞芳台北的火车班次挺多,有悠游卡的话推荐使用悠游卡,有打折优惠。

抵达台北之后继续前往热衷的西门町~每天一打卡的“阿宗面线”

此次旅行还有一个重大的任务——带八仙果回去,所以先搭捷运到龙山寺去“李锦利食品有限公司”他们家有各种八仙果,还有一些别的品种的保养泡茶食品。大扫购之后就是去犒劳自己的时间啦!

出发前往“阿宗面线” 从龙山寺步行至西门町大约需要20分钟左右,对于不太熟悉周边道路的来说。一般当地人是不会选择徒步,他们会选择更有效率的捷运。台北的捷运站与站之间的距离进到一直在上海生活的难以置信。所以,当当地人知道我想要从龙山寺步行到西门町时,他们都表现得很不可思议。在他们的眼里已经是一段比较长的路程了。

途经一些比较古老的建筑群,仿佛将我拉回90年代初的台北场景,又仿佛带我走进了任意门,打开一看回到了上海的金陵路。

很多人会觉得“阿宗面线” just so so 亦或者会觉得他的味太重,可是在2013年第一次尝了阿宗面线之后,就再也无法忘记那特别的味道。虽然回家后有尝试着自己复刻看看,屡屡失败告终。

他的面线虽然是断面线,又不会糊在一起;整碗面虽然有勾芡,冷却后又不会变水;或许大肠在熬制过程中的胶原蛋白与面线的汤底自然形成了一些凝固因子才使得可冷却后得面线不会变糊。

就算让我一天三餐都食“阿宗面线"其实我也是很乐意的。

PS:早年位于上海五角场的某商场内开了一家 自称是“阿宗面线”的店铺,此次在西门町特地问了服务生,他们并没有在台北以外的城市开设店面。

阿宗面线是一个信仰~回宿舍后看着宿舍边上的海南鸡饭店生意一直都很好,出于好奇点了一份外带回宿舍。其实也没有很惊艳到。

Day 7th~12th

来到台湾的第七天,在台北的第三天。安排了难得来展的NASA以及村松诚的作品展。去了一个当地的烘焙材料商铺买了一些工具回去。逛了一次天母商城。临近傍晚回到台北车站接花莲认识的小伙伴,她隔天就要飞回内地了。同样的独自在外旅行,若有个伴会安心很多。夜晚陪着她继续夜逛西门町。天色未暗的时候在西门红楼前的广场巧遇林宥嘉。对于这方面嗅觉比较明锐的我来说看见有摄像机的存在想必会有艺人出现,就在我四处寻找之际,坐在导演座的那个人眼看着好眼熟,脑中立马闪出三个字“林宥嘉”的同时挥手向他问好,他也就很礼貌的给了一个回应。作为华研的艺人,如果是路人或是粉丝不是拿着专辑索要签名,他们是不会给你签名的。因此这次也是吃了闭门羹啦。

西门町有很多药妆铺,需要买药妆的可以在西门町逛上1天。

天母商厦的台南小吃&台湾芋圆,绵绵冰,量十足!

···························································【分界线】··························································
Day 8 ——卜吉力展、101赏夕阳、佳德,贝肯庄,微热山丘,塘村大扫荡
此次卜吉力展的展现方式以沉浸式场景还原为构思,使观众通过一个个场景再现,有着身临其境般的体验。通过漫画作为章节的、空间的连线。互动体验方面比较欠缺。整个展设中也有部分手稿的展出。在小橱窗部分在设计中个人觉得存在着一些小瑕疵。由于在橱窗前雕刻介绍的文字,设计师直接将文字贴在了玻璃上,这样的话透过光,文字折射到版面上的字就呈现出了叠字的效果。

101赏夕阳需要掐好时间上去会比较好。4点过一点买票入场,看了当天的天气预报预计要6点左右才有夕阳。抵达观光平台后并没有环游一圈,直接找了一个视角还不错的位置坐等夕阳。由于观展结束后奔赴微热山丘总店买凤梨酥,佳德的蛋黄酥。基本已经是需要补充加油的体力了。人来人往,拿着手中的相机试角度试感光,一切准备就绪。临近金灿灿的阳关变成火红火红的时候身边的人头开始变多,声音也变得嘈杂。

夕阳结束后直接去了B1的塘村买牛轧糖。

手提满满的伴手礼回到忠孝复兴,找了一家拉面店补充能量。1人旅行就是有一点不是很实惠,当你每样都很想尝一尝的时候就只能都点然后吃不了只能生者,要么就只能少点几个。

Day 9 ——南港LAMY、摩斯汉堡饶河夜市
睡到自然醒,中午出发前往南港补货lamy的钢笔墨汁。在南港的商城闲坐了一会,台北的争鲜寿司也是很走心,物料新鲜,菜品十足。傍晚参加了一个餐会,临近10点,一位长辈带我去了著名的饶河街夜市。

这一天算是这几天之中比较悠闲的行程单。

饶河街夜市是一条名副其实的夜市。白天停车的地方临到夜晚会变身成为商贩们摆摊的地点。一个只有夜晚才会变成市场的街道。由于晚餐吃得也比较丰盛,战斗力不足,又是一位当地大多数人都认识的一位智者带我逛,着实没有很放得开体验一把。台湾的水果是出了名的好吃,个人最爱地释迦也是台湾当地盛产水果之一。可惜今年台东的台风袭击,导致释迦都受到了灾害产量锐减。伯伯知道我对释迦的钟爱,特地找了一个释迦给我带回宿舍吃。莲雾也是台湾的水果之一,之前在厦门吃的莲雾小小一只,只依稀记得脆脆酸酸的。可是台湾的莲雾又大又甜,伯伯二话不说有给我挑了2个莲雾。这算是来到台湾后整个八经吃的第一餐水果了!

Day 10——中正纪念堂、淡水老街观夕阳、光点电影院
伯伯得知我已经看过山景的夕阳于是推荐可以去淡水观水景夕阳。早上起早搭乘捷运前往中正纪念堂观换岗。站岗的由海陆空三军组成。整齐的步伐,英姿飒爽。令人肃然起敬!就连配枪的放置也是细微之至。

光点电影院可以体验一场自由坐的电影。购票后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位子。

从光电去淡水老街路程还是挺远的。捷运红线需要坐到终点站,下站后还要沿着海边漫步。不过淡水的游人,当地的居民还是挺多。由于体力不支淡水老街的渔人码头没有走到就打道回宿舍了。

宿舍边上有一家星数挺高的串烧点,作为今天的最后一站进取点了几个餐点,其实并没有很好,总体并不值得这个价位和不值这个评分。

Day 11 ——吴尊活动
Day 12——回上海
台北的这些天吃的最多的料理应该是日料了。只要有机会,肚子空间还能容纳实物,首选的就是日料。
台北的最后一餐是寿司定食。一宗寿司 有老板亲自料理,食谱会随着老板最近的研发而改变。自制的梅子令人难以忘怀。临近用餐结束,老板交代员工将泡制的梅子换瓶分装,出于好奇之心就问老板这些事梅子酒吗?热情好客的老板还特地分享了经过好几年泡制沉淀的梅子。现在想来,口水还能流出。

最后没有什么景点和大行程的两天就放这两天拍的一些照片给大家看看吧。有什么问题欢迎大家留言询问。
由于距离旅行的时间已经过挺久的所以可能不是特别详细的写如何搭车,那些好吃的是在哪里的,大家可以留言给我,我再一一回复大家。

再一次感谢大家看完这篇冗长冗长的游记。
希望这篇游记会给你带来一些启发。
希望2017年大家都能心想事成,身体健康,阖家欢乐!
如果你没体验过1个人的旅行,或许你可以尝试看看。
当你尝试过1个人的旅行之后,你会不会爱上这种旅行方式呢?

···························································【END】··························································

期待下一的相见!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7-01-02 19:58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7-01-02 21:25

2017-01-02 22:06

2017-01-03 09:58

引用 lynwang_dalian 发表于 2017-01-02 19:58:55 的回复: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回复lynwang_dalian:我是7月底去的,难产了半年才生出来的啦。要不是向着2016要结束了,估计还生不出来呢。

2017-01-03 17:18

引用 橙睡粉粉潴 发表于 2017-01-02 21:25:28 的回复: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回复橙睡粉粉潴:嘻嘻嘻嘻是的是的。去湾湾总有一种熟悉的感觉。好亲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