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先森旅行记#60日寻冬之旅【广州、三亚、乌市、库车、喀什、和田、喀纳斯、敦煌、甘南、银川】

子程风 (深圳) LV.25
2016-12-31 23:17 883/2
  • 出发时间/2016-01-01

前言

人有种补偿心理,越是生活在车水马龙的都市,越是向往寂静安详的山川;越是活在狭隘的地理空间,越是偏爱浩瀚无比的世界。也许是不容易得到,才显得弥足珍贵吧。珍惜每一次出发与到达,感谢每一次相遇与重逢。

2016年1月辞职旅行,长达61天的寻冬之旅,穿越了大半个中国广州-海口-三亚-乌鲁木齐-库车-喀什-和田-塔克拉玛干-喀纳斯-禾木-阿勒泰-敦煌-夏河-郎木寺-银川,只为看祖国不一样的冬天。

Part 1【广东·广州】

很多人看我快把中国走遍了,理所当然地以为我很会做攻略,这绝对是假象。现实情况是,出发前我大概想好目的城市的游览顺序,在手机里装几本攻略书和离线地图,住宿吃饭都是快到站才随意定的,基本上是说走就走、随遇而安。作为一个懒散的旅行者,我向来不喜欢规划行程,因为不习惯跟着计划走,这在职场里是很吃亏的,也难怪我混乱的人生过得如此惨淡!像我这样的人,能活到现在,大概全凭运气吧!

冷雨夜的广州只是前菜

广州离我上班的深圳很近,而且我也N多次在南站转高铁,却从来没停下来走走看看,这算是第一次真正意义的到达,跟此前去过的北京上海凑成了所谓“北上广”。没想到我前脚刚到,雨天后脚就跟着来了!在广州的第一个冷雨夜,我还饶有兴致地出去拍夜景,在广州塔下等了一个多小时,只为把这小蛮腰拍得好看些,看过这样执着的拍客吗?

岭南文化中心的广州,跟心里想象的差不多,一座充满商业气息的大都市,文化遗产就像不显眼的星,散落在高楼大厦之间。越秀公园、中山大学、黄埔军校、南越王墓、陈家祠、沙面、红砖厂、广州塔、珠江……所到之处,就像读一本本没有跌汤起伏情节的书,说不上惊喜也说不上失望,但至少不会讨厌。同样是商业都市,深圳完完全全是一座为创造经济而生,相比之下广州要更“亲民”些,也更富有历史感,游走在城市里,你还能见到古老建筑的岁月斑驳,听到老广州地道的白话腔调,吃到几十年前的粤菜记忆味道。后知后觉,我们总习惯在别人的故乡,发现自己的乡愁。

学生时代住惯了青旅,后来再出远门也会下意识地想找青旅住,便宜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其中的氛围,总能找到一些人说说话,分享旅途中的所见所闻。在广州的三天,住在圆村的一家破旧青旅,说实在环境TMD差,不过还好能找到人唠嗑唠嗑。青旅老板是个年轻的小伙,听说以前是搞餐饮的,后来因为爱好文学转行开了青旅,不过青旅只是一个掩饰,他真正身份其实是个编剧,希望这个不知名的编剧哪天能火起来,哥们儿也好跟别人嘚瑟一下。说起来惭愧,一直想开青旅的我到现在还没有任何行动,在坚持梦想这条路上,永远有人比我们勇敢,还比我们努力,哈哈~

Part 2【海南·海口&三亚】

想去中国最温暖的地方,感受一下不一样的冬天,正好离广州不远,走起!

国境之南,来一场海边跨年

冬日,列车一路向南,开往祖国最南端的南海省,总能发现一些很有趣的现象。第一个奇观是火车渡海。由于广州海口并未修通跨海铁路,所有前往海南的列车到达徐闻之后,火车拆成四大部分被牵引进“粤海铁1/2号”轮渡,然后轮渡将火车运送过琼州海峡,到了海口港之后火车再接起来,接着开往海口站。渡海过程中乘客不允许下车,不过听说部分坐在靠窗游客能看到大海,反正我是没看到;第二个奇观是列车从冬天开往“夏天”。在广州游玩还得穿羽绒服,到了海口换成了薄外套,继续南下到达三亚,好像突然回到了夏天,穿短腿+T恤,下海游泳最舒服不过。

2015年12月31日,海口,海甸区,一个人的跨年,多少有些孤单……

我想大部分人和我一样,只把海口当中转站吧,单从看风景的角度来说,海口确实有点单薄,西秀海滩和假日海滩、海口火山地质公园、骑楼城,几个稍微能叫得出名堂的景点,并没有太大吸引力!值得一提的是海口的美食,没有三亚的高物价,却不失海岛的地道风味,你不妨去骑楼小吃街把抱罗粉、海南粉、清补凉、椰子饭、海鲜粥、文昌鸡……吃个遍,如果想专门吃海鲜,还可以去海鲜大排档,点上一大卓鲜虾、生蚝、鲍鱼等等(所有东西都是现点现做的),倘若还想要点其他口味,你应该去海南大学门口,那里汇集了全国各地的知名小吃,场面甚是壮观,分分钟把你淹没在美食摊里。一个人出门在外,唯有胡吃海喝才对得起受伤的心灵,吃货到了这儿睡着了估计都会做“饿”梦吧。

在天涯镇,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天涯

全国都在过寒冬,三亚却任性地刮起夏天的风,上天似乎把所有宠爱给了三亚。这里的冬天确实很惬意,下雨天,窝在青旅和新认识朋友聊天、玩牌、打台球、看书;雨晴了,一股脑地蹄地往海水里钻,亚龙湾、大东海三亚湾,所到之处都是蓝天、白云、阳光、沙滩和比基尼美女,确实很赞!然而,美不胜收的风景也是有代价的,比如骑行亚龙湾那天不注意防晒,要黑上一整年的节奏。

三亚前几天,一直住在大东海附近,因为靠近大马路,夜里确实有点吵,无意中听一大姐说起天涯镇,心想:居然还有这号地方,光听名字就觉得好奇,一定要去看看。果然没让我失望!

小镇规模不大,不大商业化,以天涯之名,以海水为伴,晨有朝阳同起,暮与落霞相伴,面朝大海,冬暖花开。也许小镇因天涯海角出名,但真正喜欢它的人从来不在意这点,大概是一种纯粹的喜欢吧。

在天涯镇,住进了堂吉诃德客栈,当时是冲着便宜去的,没想到比预想的好很多,不仅干净整洁,还有我喜欢的青旅味道,距离海边不过几十米。老板安迪烧得一手好菜,老板娘琳达热情好客,新认识的伙伴小芸、小炜、小吉、老韩、老林都特别nice,大家一起在客栈拼餐,天南地北地聊起各自的故事;安迪教我们冲浪,摔惨后只好望洋兴叹;早上五点起床看海上日出,吹了一个多小时冷风;组成天涯镇逃票五壮士翻墙进入天涯海角,结果有的人磨破了皮……孤独的旅行到这里热闹了许多。我们热爱旅行,不仅因为风景本身,还有路上遇到的人,而他们本来就是另一道不容错过的风景。

回来以后,常常想起天涯镇的时光,怀念那时的人与景。其实特别羡慕安迪和琳达,夫唱妇随,在眷恋的地方开一家客栈,养一只可爱狗狗,客人多时一起忙碌,不忙时就来海边游泳、冲浪。也许会有不少鸡毛蒜皮的生活烦恼,但一切已经不重要。听说他们当初也是过来旅游,因为喜欢便留下来,我想,在天涯镇,他们找到属于自己的天涯了吧。

Part 3【新疆】

广州海口三亚只是旅行预热,重头戏其实在西北,占中国国土面积六分之一的新疆。进疆的想法,两年来一直心心念,这次梦想终于照进现实~

海南三亚新疆乌鲁木齐,几乎是一条版图对角线,把中国一分为二,如此遥远的距离,如何进疆是个难题。为此我做了一个疯狂的决定,坐火车,硬座。由于三亚没有直达乌鲁木齐的火车,我把路线劈成两半。

第一段:三亚——广州(约15h)
广州休息一晚后继续出发。在这有个小插曲:那天我六点多起床赶车,没想到送我的是睡在下铺的法国人,尽管语言交流不是很顺畅,但他为人特热情,临走时还给我竖了个大拇指,旅途中萍水相逢,总有些人给你丝丝感动;

第二段:广州——乌鲁木齐(约50h)
一路上腰酸腿麻,困了只能趴着眯一会儿,很少能睡得着,历时两天两夜,差点没把我的老腰坐断。好在还能和游客说说话,看看沿途风景。

就这样,前前后后大概花了四天, 2016年1月14日早上9点,终于从中国东南部到西北部,由于时差关系,下车后天还没全亮,我在寒风中迎来乌市第一个早晨,漫游大新疆由此拉开序幕。

“戒备森严”的乌市,除了干果还有干尸

初到乌市,又冷又困又累又饿,匆匆忙忙来到青旅,办理入住后吃了碗面,然后昏睡一整天,醒来时候已经天黑。零下14度的夜,在红山附近觅食,点了几串烤肉和一个奶馕,香气扑鼻味道浓郁,在路上边走边啃,特别拉风!

每个第一次到乌市的人应该都有这样一种体验,街道、路边、商场、银行,随处能看的装备齐全的士兵,甚至有的直接开着坦克在路上执勤,一副“戒备森严”的模样,好像随时随地都有可能要打仗。在这座城市,无论你是坐火车、汽车、BRT公交,亦或是进商场、逛博物馆统统都要安检。说到这里,不得不提我在乌市火车站坐火车的经历,有天下午准备坐火车去库车,提前一个多小时去车站,首先就被挤得密密麻麻的排队长龙吓呆了,几经苦苦等待终于进站,正当我准备去取票区取票,又被告知要排队,好不容易拿到了车票,万万没想到还得另外排队进候车区,一次坐车三道安检,也是够折腾!幸运的是,最后我还是顺利赶上了。

来到新疆,经常听别人说起巴扎,这一词出自波斯语,有集市、农贸市场之称,它遍布新疆城乡。当然,最有名的还属新疆国际大巴扎,于2003年6月落成,号称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大巴扎,具有浓郁的伊斯兰建筑风格。巴扎里经营的东西都比较精致,卖得比较多的是英吉沙小刀、少数民族乐器、民族工艺首饰品、小花帽、围巾、干果等等,原本以为是维族人的天下,没想到很多汉族人也在做买卖。在我看来它除了建筑高逼格,本身不具有太大特色,跟我们在内地逛商城类似,相比较而言,我更喜欢库车的小巴扎、喀什的牛羊巴扎,这是后话了。作为联络南北交通枢纽,乌市汇聚了来自南北疆的特色产品,干果就是其中之一,在乌市大大小小的市场,你能买到各式各样的干果,但价格稍微有点贵,要想买更多更正宗的,建议去喀什大巴扎。

作为一名伪文青,我有逛博物馆的习惯,不一定要前前后后里里外外仔细观看,走马观花也能了解个大概,比教科书直观些、深刻些。西藏博物馆的唐卡、宁夏博物馆的岩画、陕西博物馆的各种俑……每个博物馆都会有自己一些与众不同的东西,而新疆博物馆最大的亮点应该是干尸吧,没看错,是货真价实的干尸。在逝者越千年——新疆古代干尸陈列馆,直接就摆着几具干尸,我第一眼看到是震惊的,一个人还真不敢进去看。讲解员还津津有味跟我们介绍楼兰美女、小城公主,反正我是完全联想不出她们生前的美,隔着玻璃柜都能感觉恐怖的气息啊。后来,我在和田博物馆也看到了类似的干尸,绝对都是原汁原味,充满本土特色,不吓人不收钱,哈哈~

小城库车,最酷的是巴扎和烤串

南疆第一站,本来计划去阿克苏市,却误打误撞来到库车阿克苏下面的一个县城)。原本是要去星期日才开的大巴扎,却糊里糊涂地去了金桥边上的巴扎。尽管充满着巧合,但并不妨碍我喜欢这座小城。

相对于库车的称谓,我更喜欢叫它龟兹古都,因为小城给人一种古旧的感觉。古朴的房屋、古老的民族,要不是国家西气东输工程,“小国寡民”在这里应该演绎得更加极致。

小城公交不多,有站台没站牌,手机地图用不上场,司机不懂汉语也不会给你指路,在这里坐车到哪里全凭运气,不过你也不需要担心,县城很小,到哪儿都能走回来。

初次在库车逛巴扎,是一种很别致的体验,恍惚之间,闯进一个完全不熟悉的世界,陌生的男人女人,陌生的面孔陌生的着装,陌生的语言陌生的食物,而我,也第一次仿如置身异国他乡。游走在巴扎之间你会发现,吃的用的穿的大致分区又相互交错,不繁华也不规整,处处充满着市井气息,赶集的维族人络绎不绝,美食的味道四处飘散,单是站在路边看着,就觉得十分美好。

逛巴扎最大的享受莫过于美食,维族人的食物看起来粗糙,味道却实力傲娇。烤串、烤包子、烤全羊、烤馕、手抓饭、酸奶、切糕,每一样都让人牵肠挂肚、回味无穷,看来走南闯北多年,新疆的味道最合我心意。在集市上碰到一位汉族大哥,问他哪家的烤串好吃,他随手指了指右手边的,我深信不疑,过去点了几串。正当我准备进屋等候,掀起门帘的瞬间,一屋子的维族客人都停止了进食,放下手中的食物,纷纷抬起头看着我,一时间有些不知所措,不过还是故作镇定地坐了下来。几分钟后,店家把烤串端了进来,我拿起来吃了一口,两眼放光,活了二十多年第一次吃到这样的烤串:羊肉味道极其浓郁,一颗肥一颗瘦相互交错,外焦里嫩,唇齿留香。在不经意间,吃到了我这辈子吃过的最好吃的烤串,后悔临走前没多吃几串啊!

“老板,这香梨怎么卖?”“十块钱五公斤。”大冬天的水果还卖这么便宜?好羡慕新疆人,我还在考虑要不要买一袋,怕太多吃不完。这时,旁边一维族大爷对我说了一句:“甜得很!”冲着大爷的热情,我都得买了。后来浮尘青旅的兰子告诉我,大部分维族人汉语说得不好,做买卖倒是会说几句简单的,实在不行还能用手指比划,他们的东西都是明码实价,所以一般不带砍价的,完全不用担心坑外地人。

除了大大小小的巴扎,库车周边的自然风光也不错,天山大峡谷、千佛洞都是值得一去的好地方。和俩驴友包车前往,一上路就下起了大雪,结果只去了大峡谷,虽然没有按着计划走,但还是有意外的惊喜。下着雪的独库公路和峡谷依然很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人叹为观止!

到喀什艾提尕尔,听一场穆斯林祷告

库车前往喀什,坐了一趟纯数字的绿皮慢车7557,不仅破旧不堪还慢得像蜗牛。经过车厢间的过道时,发现堆放着几包煤渣,空中漂浮着几缕白烟,我还纳闷说这些玩意儿有啥用。凌晨一点,全车厢人忽然被冷醒,我问隔壁的朋友说咋回事,他说烧煤的跑去睡觉了,暖气不供应当然冷了!泥煤的,这年头还有烧煤取暖的火车,活久见了!冻了一宿,没休息好,腰疼又犯,老弱病残患者可算来到喀什

喀什市,很多地方都看到这么一句广告语: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虽然有点黄婆卖瓜嫌疑,不过喀什真的挺意思。从地理的角度看,喀什地区北有天山南脉,南有喀喇昆仑山,西有帕米尔高原,东有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从民族特色来看,喀什90%以上都是维族人,长着一副中亚人面孔,穿衣打扮十分讲究(走在街上第一观感是,男人喜欢留长胡须带帽子,女人喜欢戴面纱),他们能歌善舞,全民信教。

初到喀什那两天,独自一人四处瞎逛,有时在街上走半天都看不到一个汉人,想找个人帮忙拍个照更难,孤独到没朋友啊!后面在青旅遇到了俩台湾小伙,还跟着他们在喀什古城和号称“中国阿富汗难民屋”的高台民居补拍了我的学士服毕业纪念照,算不算是迟到的毕业旅行?

喀什中国所有伊斯兰教徒的圣地,全疆甚至全国最大最有影响力的艾提尕尔清真寺就坐落于此,此外,大大小小的清真寺更是不计其数,它们散落在喀什城的各个角落。游走于噶尔古城、喀什大巴扎、高台民居等景点,我们时不时能看到其踪影,偶尔还见到教徒在做礼拜。关于礼拜,不得不提艾提尕尔清真寺,这里的穆斯林每天要做五次礼拜,时间分别是天刚亮到日出时、中午刚过到日偏西、日偏西到日落、日落到晚霞消失、晚霞消失到次日拂晓。

1月22日(星期五),上午8时,朦朦胧胧中被一串奇怪的声音唤醒,这声音很悠长,有些空灵又有些神秘,仿佛要穿透夜空,摄人心魂。第一次听,我知道一定是穆斯林的祷告,因为此前朋友提起过,而我此时就住在提艾提尕尔旁边。睡意全无,决定出去看看,等我穿好衣服准备下楼,祷告已经结束,不免有些失望。这会儿天还没有亮,门外的积雪铺得很厚,估计又下了一整晚,夜色下的雪国,在暖黄的灯光下十分梦幻,又异常迷离……下午2点,另一场声势浩大的穆斯林礼拜准备进行,活动还未开始,大批信徒已经挤满了艾提尕尔清真寺,晚到挤不进去的,只好挪到寺庙旁的吾斯塘博依古街。随着大BOSS阿訇主持发话,穆斯林的活动正式开始,只见教徒们在地上铺了块毯子,而后开始礼拜,又是站立,又是鞠躬,又是叩头,又是念赞颂词,门外汉的我能记住的也就这些了。回去后我查了一下流程,大致分为入拜、举意礼拜、开始礼拜、出拜、结束礼拜。信徒的世界好复杂,学渣表示看不懂。

说到伊斯兰教,我还真认识这么一位信教的朋友,来自马来西亚北京外国语大学留学的艾飞。这哥们儿可是虔诚的信教徒,一起参观艾提尕尔清真寺时,教我怎么如何朝拜,回来后还给我送了本类似于古兰经的书,可是直到现在我都没翻过。还有一次,我们一起去逛牛羊巴扎,路上他跟一维族大爷一见如故,对方激动地要请他回家做客,印象最深的是大爷那句:全世界穆斯林一家亲。

还有一件开心的事情是逛巴扎,最具代表性的是喀什大巴扎和牛羊巴扎。喀什大巴扎规模很大,经营的东西很有当地特色,女孩子估计会比较喜欢,不仅有好看的(如丝绸、面纱、首饰等各种精致的小玩意儿),还有很多好吃的(比如美食:大盘鸡、烤串、抓饭、馕坑肉,如干果:巴旦木、核桃、杏仁、和田枣、葡萄干……新疆最好的干果几乎能在这里买到,而且价格比较优惠)。男孩子应该会比较喜欢牛羊巴扎,上千头牛羊聚在一个集市里买卖,光是想象都觉得很壮观。喀什的牛羊巴扎每周日才开,这一天农户纷纷赶来交易,有的直接用手牵来,有的则用卡车运送,最后把牛羊马骆驼放到划好的区域。有人卖就有人买,前来采购的维族人络绎不绝,他们一次购买可能要吃上一两个月。听当地人说,假如家里生了男娃,一般要买四头羊庆祝,一部分布施给穷人,一部分拿来招待亲朋,剩下的家里留着吃,而如果生的是女娃,则数目减半。原来重男轻女并不是汉人的专属!过足了眼瘾,是时候好好犒劳一下自己了,集市口小店有现宰现卖牛羊肉,点了份清炖羊肉,除了盐貌似其他什么佐料都没放,味道还是杠杠的。

和田玉换相机,换还是不换?

我是临时决定去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在此之前我必须先到和田,这是计划之外的一站。没有想到的是,和田这么有名的地方连家青旅都没有,台湾小伙突然自己跑了,大爷我又落单了,这他妈就尴尬了。

既来之则安之,随便走走看看咯。都说和田玉很有名,我打算去河里瞅瞅,万一不小心捡到宝了呢。冬日的和田河基本断流,干涸的河床裸露出来,放眼望去一堆乱石,看来好多年前这里已经开挖殆尽。不过还是有些不死心的寻宝人,拿着锄头、铲子在乱石堆里开挖。

几个当地人看我一副游客模样,都围了过来向我兜售宝玉,一本正经地介绍他手上的玉,成色多好、价格多么实惠。“劳资没钱!劳资没钱!劳资没钱!”重要的事情说了三遍,识趣的家伙都跑了,最后还剩一个小胖子。

“小胖子指着我的相机笑呵呵地说,用我两块玉换你的相机,换不换?”

“不换,我只有一个,路上还得拍照用呢。”

“三块……四块。”小胖子有点急了,鼻涕快流出来了也管不着擦。

我头也不回往前走,他匆匆跟了上来,把装着玉的挎包递给我说,“用一包玉换你一个相机,这样总可以了吧。”我笑笑摇摇头。

小胖子仍然不死心,又指了指我的衣服,说要跟我换。我没搭理他,在河里捡了两块石头就走了。

现在回想起来有点后悔啊,总感觉自己好像错过了几百万,哈哈哈。

行色匆匆,在和田呆不过两天,这座城市给我印象较深的是:和田河里的石头、和田夜市的烤鸡蛋、和田博物馆的干尸,仅此而已。

途搭穿越塔克拉玛干,有人说我不要命了

塔克拉玛干沙漠中国之最,世界第二,期待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沙漠之行,而我能想到的最便捷最安全的方法是,走沙漠公路。沙漠公路,南起民丰北至轮台,全程552公里,无论是坐汽车还是途搭,一天都能走完。其实,和田就有专门走沙漠公路的汽车,我觉得坐汽车直接就过去了,实在没意思,最后决定途搭。

要途搭穿越沙漠公路,我得先去起点民丰县。坐汽车从和田赶往民丰,一路都是广袤无垠的戈壁滩,依稀还能看到一些沙漠,说好的四小时车程结果花了五个多钟,车上一维族小孩一路上在我耳边叨叨叨,可惜我俩语言不通无法交流,只好一愣傻笑!广阔的戈壁滩日落,多少有些壮观!在民丰休息一晚,准备第二天的途搭。

Day1:民丰-塔克拉玛干沙漠-库尔勒

1月29日,终于等到穿越塔克拉玛干的日子,除了激动还是激动!然而,我的这个举动是有代价的。在冬天的大西北途搭,气候寒冷,路过的车子极少,简直是找虐!一个人背着登山包出城,一路狂风呼啸,耗了2小时才走了8公里。由于四周空旷,西北风就像刀子一样,任性地往衣服里灌,使劲儿地往脸上吹,差点没把我给冻瘫。我在寒风中瑟瑟发抖,边走边拦车,快到在检查站时停了下来,我明白出了这里就是无人区,要是走下去又拦不上车,可能会冻死在荒郊野岭,小命要紧,只好在这儿等了。

过路的车子少得可怜,愿意停下来的几乎为零,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内心其实很煎熬,希望时间过得快一点,因为寒风中每一秒都难受;希望时间过得慢一些,因为天黑之前还有机会。事实上我是这么计划的,下午五点前如果还没搭上车就返回县城,寻找其他办法。

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有放弃!下午四点左右,一位在民丰工作的大叔把我捡上,他要回乌市过年,正好和我同路。车子往前开了不到半小时,传说中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就出现了。没看过沙漠的孩子就好像发现了新大陆,左右前后张望,拿出相机一顿乱拍。遗憾的是,公路防护用的沙漠红柳阻挡了视线,在车上能看到的沙漠很有限。暖心的大叔中途把车子停了下来,我兴冲冲地拿着相机往沙漠里跑,一直走向最高处,才看清楚这神奇大荒漠的真正模样,一望无际,凹凸起伏,又棱角分明。在空旷的黄沙国度,人显得特别渺小,却又变得特别伟岸,好比如此时此刻的自己。

车子继续前行。从南到北穿越沙漠,起初看到的还是一片黄沙,快到轮台时沙漠竟然变白了,原来是被大雪盖住了,同一个沙漠却有两种不同颜色,大自然才是最好的画家。

沿途,大叔边开车边介绍经过的风景,还跟我讲起他和他爷爷当兵的故事,而最难忘的是他在轮台请我吃的拌面,好吃到令人发指(希望不是因为那天我太饿了!),回来后试了很多家店,却再也没吃出这么难忘的味道。

途搭第一天,成功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还多走了两百多公里,来到库尔勒过夜,运气看起来不错!

Day2:库尔勒-乌鲁木齐

南疆之行基本结束,接下来要往北疆跑了,而在此之前我得先到乌鲁木齐中转。

其实,大叔的车子昨天已经坏了,一刹车就会熄火,还好沙漠公路基本上是一马平川。这一天,大叔修车不走了,我买不到最近一趟回乌市的车票,一怒之下决定继续途搭,我想既然已经开始途搭了,怎么着也要凑够一千公里,否则我都不好意思说出去。

在零下十多度的库尔勒服务站拦车,和第一天一样难受啊!好在库尔勒是个大城市,来往的车子很多,中间确实有很多人停下来问我要不要走,鉴于他们都不到乌市就一一婉拒了。幸运是,我很快就搭上了返回乌市的顺风车,人品再次大爆发!

后来,我把途搭这件事告诉了北疆的一个朋友,她第一反应是:你不要命了!还说南疆暴动,只是我刚好没碰到。现在想想有些后怕,南疆现在表面上太平,暗地里多少有点乱,而且又是大冬天进沙漠,危险性就更高的。像我这样的人,活到现在,真的是运气好!

喀纳斯的雪国、星空与狗……

喀纳斯冬天旅游这两年才开始,设施和服务都比较落后,大雪封山封路后,旅游大巴、普通轿车都无法进入,唯一的途径是越野车。为了进村我用完了洪荒之力,先坐火车从乌市到布尔津,在朋友的帮助下,紧接着坐当地村民的越野车进来。

在来的路上,已经初步领略了雪国的魅力,车子在冻结的道路上行驶,路两边的积雪一度高过车子,翻越一座又一座大山,举目四望尽是雪白世界。与以往我们到过的雪景不同,这里尽管也有许多高山,视野依旧十分开阔;尽管也有许多车子压过,道路依然非常干净。我和临时同行的左莉妹子一致认为,喀纳斯的雪景远胜于雪乡

初到喀纳斯,免不了被她的“美色”惊艳,千里冰封,粉妆玉砌,仿佛童话里才有的冰雪王国,美得太不真实。她给每位旅人准备了见面礼,当你用眼睛把礼物一层一层打开,一个梦幻的世界跃然出现:尖顶木屋组成了村落,村落被群山包围着,群山被冰雪妆点着,冰雪又被河流拨动,通透里带着几分层次感,高冷范又夹杂着几分呆萌,让人想亲近却怕生了扰。

某个寂静的清晨,阳光漫上窗沿,悠悠地爬进木屋,敲醒熟睡的人们。不久后,白色炊烟慵懒升起,与周遭的积雪浑然一体,在朝阳的斜照下,编制出一副光与影的世界。我整理好着装出门,准备徒步三湾(月亮湾、神仙湾、卧龙湾),路过鸭择湖时发现湖面上云雾缭绕,旁边的树木也抹上了白,远远望去像是一个缩小版的雾凇岛。我决定一探究竟,踩着过膝盖的雪艰难前行,不一会儿手脚就被冻僵,还未走到湖边已在仙境中白了头,就连睫毛、眉毛统统上了妆。

喀纳斯,我住进了送我进村的哈萨克族人家里,100块一天管吃住,环境和伙食一般倒也能接受。和我住同一屋的还有个大哥,叫初阳,是个摄影师,拍星空的技巧就是他教我的。头天晚上一起聊天,他无意中谈起拍星空的经历,我一时兴起也想去试试,兴冲冲地拿着相机往外走,脚上只穿着拖鞋,推开门的刹那就后悔了,零下二十多度可不是拖鞋党能承受的痛。可当我抬起头,瞬间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目所能及尽是漫天繁星,密密麻麻且非常透亮,细看时发现有的还在一闪一闪地眨眼睛,天呐!原来歌里唱的“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是真实存在的,我到现在才遇到。迷人又闪亮的夜空,要是和喜欢的人一起看,就更完美了,想得美啊!

雪喀是我在喀纳斯遇见的一只狗,屁股脏脏的,有些瘦小,很胆小很粘人。在喀纳斯那几天,它天天跟着我跑,我去哪儿它去哪儿,我吃啥它吃啥(在哈萨克族家吃不惯他们的东西,还好我自备了饼干、香肠和囊,后来我和雪喀靠吃这些维系革命友谊!),一看就知道跟我一样缺爱。记得有一次从一户人家路过,一只恶狗冲我们狂吠几声,它赶忙躲到我身边,吓得嘤嘤大叫,也真是个没出息的胆小鬼!我猜它主人应该下山过冬了,不然不会不管它,我到它家乡流浪,它在自家门前流浪,忽然有种惺惺相惜的感觉,也正因这样我俩成为了好朋友,后来我给它起了个名字叫雪喀:雪国喀纳斯遇见的狗狗。

2月4日
从炊烟袅袅到日照金山再到满天星辰,拍了一整天,雪喀一直跟着我。徒步到神仙湾后,我坐了辆顺风车到了最远处的卧龙湾,上车的时候把雪喀留在原地,半小时后它居然跑到四公里外找到我。既激动又羞愧啊我!

2月5日
喀纳斯村口拦车去禾木,坐在桥上等了将近两个小时,雪喀蹲在我脚下一直陪我。我坐上车准备说再见时,雪喀钻到车门前静静地看着我,它也知道我要离开了吧。也许因为孤独我们才会惺惺相惜吧,谢谢你陪了我三天亲爱的雪喀,希望下一次还能再见……

这只狗狗虽然屁股有点脏,样子有点邋遢,但它很粘人、很温顺!如果有一天你在喀纳斯看到它,一定要善待它!

第一次给了禾木,感觉像在拍电影

对于喜欢的地方,我不希望一次性玩得太透,或多或少会有所保留,比如喀纳斯景区,我要从剩下的禾木村和白哈巴村二选一,大家都说禾木的雪要比白哈巴好看,我也就随大流了。

前往禾木的旅程一波三折!没有车从喀纳斯直走禾木,自己一个人包车划不来,我只好搭个顺风车先到贾登峪,希望能从贾登峪顺利搭车进禾木。巧的是我刚下来就碰到一辆摩托车,看车轮还拴着铁链子,好专业的样子,心想应该靠谱,反正顺路就跟着走了。冰天雪地,山路九曲十八弯,开车的木拉力小哥带着我一路狂奔,摩托车几次打滑,嘭!人和车子一起倒了,我赶紧爬起来,还好没摔伤。就在这时,我瞥了车子一眼,前面的轮胎没气了,问小哥说是不是刚才摔的,他竟然告诉我说好久之前就爆胎了。内心一万只草泥马路过,花了50块,你让我坐这样的破车,还能说啥?50公里,开了好几个小时,后来又摔倒两次,还好命大没有葬身悬崖!这是有史以来最惊险的一次坐车!

也怪我心太大,竟然还敢住在木拉力他家,同样是100块一天管吃住,给我吃的尽是些些烤面包、咸奶茶,一天天的吃不饱还拉肚子,而且还没水洗澡。啊~~啊~~西湖的水,我的眼泪啊!

『除夕』

2月7日,期盼已久的除夕来了。禾木村住的多数是哈萨克族、蒙古族和图瓦族人,他们是不过汉族新年的,第一次在外过年,选在一个完全没有过节气氛的村子,会有什么不一样的经历和体验呢?

除夕当天,早上十点多被房东叫醒,从暖气管上把烤干的衣物拿下穿好,磨蹭了五分钟才搞定(又是鞋子又是衣服、雪套什么的),推开小木屋的门,刺眼的阳光反射到雪堆上让人睁不开眼。吃过哈萨克族人最常吃的早餐(烤面包、奶茶),就跑去拍“新年快乐”主题照片。中午回去吃饭,结果还是一模一样的东西,我就完全受不了了。我对自己说,新年不能过得太将就,于是乎满村子找驴友一起过年,直到傍晚时分还没找到,心灰意冷找了家汉餐馆,吃了盘饺子算是庆祝新年了。

从馆子出来,闷闷不乐的我准备回去洗洗睡。咦,前面有个哥们儿正在拍照,过去和他一顿搭讪,总算找到组织了啊!晚上去了他住的民宿,还认识了另外两位伙伴,孤独的新年终于热闹起来。除夕夜,大家一起吃了年夜饭,看着桌上的米饭、牛肉、小酒,突然有种想哭的感觉!第一次在外过年,真正体会到孤独,才懂得团聚的意义!谢谢陈卓、柴小小、张敏三位小伙伴。

吃完年夜饭,我们还去了当地的蒙古族家里做客,他们虽然不过汉人的年,却有自己的节庆仪式——砸骨头。具体细节我记不大清楚,同行的柴小小是新春走基层的记者,下面是他在新疆新闻在线网发的一篇新闻稿(节选):

晚上8点钟,禾木巴特尔家暖和的小木屋里,亲朋好友、男女老少14人围坐成一桌。女主人给每位客人倒上热腾腾的奶茶。谈笑间,“砸骨头”祈福礼仪就开始了。木屋主人巴特尔从沸腾的锅里取出一截牛后腿,把肉切下来给客人享用,等大家吃完,巴特尔把一条白哈达系在骨头上,交给一位小男孩来砸骨头。这位小男孩把骨头放在剁肉的树桩上,高举斧头砸下,骨头裂开。接下来,客人们就要轮流吸骨髓吃了。大部分客人都是象征性地用嘴唇碰一碰,而一些小孩子一个劲地吸,引得大伙儿阵阵大笑。客人哈尔达:“骨头里面的骨髓特别多,非常饱满,每个人都吃一点,希望生活(像)骨髓一样的美满,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大年初一』

我住的民宿旁有个天然滑雪场,其实就是一座山,高度、坡度适中,被积雪覆盖着,很适合滑雪。大年初一,我们从客栈借了个小爬犁(可以理解为拴了根绳子的铁架子),来了场轰轰烈烈的滑雪运动。

生平第一次滑雪,没有专业的滑雪场地,没有专业的滑雪装备,甚至连基本的防护意识都没有,也是蛮大胆的。第一滑,我和哈萨克族小屁孩一起,一口气拖着小爬犁走到山顶,到了上面发现比想象中陡峭得多,可是开弓没有回头箭,为了面子拼了!

小屁孩和我一前一后坐在爬犁上,我手上抓着绳子以便控制速度,随着我们身体后倾,双脚一抬,爬犁开始慢慢滑动。像坐过山车一样,速度越来越快,风在耳边呼啸,后背发凉心跳加速,周边的东西也看不清楚了,我使劲儿拽绳子,双脚狠狠蹬地,丝毫没有减速作用。快到山脚时,一个不留神撞到一个坑,嘭的一声,小屁孩和我翻了个跟头,我双手撑地没有受伤,爬起来看了眼小屁孩,他的头还埋在雪里,想笑又不好意思,我赶紧过去把他扶起来,还好大家都没事。

后面再玩只敢从半山腰开始滑,不过真的很爽!

『大年初二』

调了八点半钟闹铃,和小伙伴们约好去看日出,推开门一天,呵,好家伙!下大雪啦,这应该是我看到过的下得最大的一场雪。大雪纷纷扬扬,出去不到两分钟,衣服、头上被铺了厚厚一层,没想到临别前还能来一次美丽的邂逅,无憾了!

九点多,天基本亮了,我出发前往观景台,快到禾木医院时,看到路上趟着一个人,他手脚蜷缩着,身上盖着不少雪。我吓一跳,心想他该不会冻死在路上了吧?赶紧掏出手机拨了110,但马上又挂了,万一人家没死,我这不是给警察添乱么?于是乎我又跑到医院找人帮忙,冲里面喊了好久,没有一个人回应,真伤脑筋。我又跑回那个人旁边,对着他大喊了几声,希望能够唤醒他,结果还是纹丝不动。给小伙伴打了通电话,叫他们过来帮忙看看,在他们赶来的路上,我找到了两个刚好路过的本地人,让他们瞧瞧人是不是还活着。一个开车的司机瞅了眼对我说没事,他只是睡着了。我说,不行啊,这么冷天会冻死人的,另外一个路人过去推了推躺着的人,大约一分钟后他醒了,在大雪中冷得瑟瑟发抖,原来是个睡着的酒鬼,虚惊一场!

这个时候小伙伴坐着马爬犁赶到了,得知没事我们按计划游玩。雪越下越大,和陈卓费了老大劲儿才爬上观景台。举目四望,四周是一片白茫茫的世界,漫天飞舞的雪花肆意撒落,朦胧中仿如置身童话世界,真是太美了!我和伙伴都看呆了,拉着客栈老板的白马一顿合影。来新疆这么久,终于终于拍到了下大雪时的场景,我兴奋而满足,不留遗憾了。下山回村,第一次坐马爬犁,一路摇摇晃晃穿越林海雪原,仿佛在做梦!

趁着大雪封山之前,小伙伴们动身前往喀纳斯,我离开禾木准备进城(7天不洗澡,实在待不下去了)。
出村进城路上,有辆车陷进雪堆了里,我们的司机停下来帮忙,路过的人也纷纷搭把手,十分钟左右车子拉出来了,大雪中村民们冻得瑟瑟发抖,但这一幕很温暖。

喀纳斯禾木,名副其实的雪中王国,完全满足了我一个南方人对雪景的所有期待,真是不虚此行!

阿勒泰的一场久别重逢

静怡姐是14年走国道318认识的,青藏公路上一别就再也没见面,这次取道阿勒泰与她再次重逢,并受到她的热情款待,内心充满感动。

阿勒泰这几天,又回到了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的时光,不像旅行反而像在家,每天睡到自然醒,吃好吃的、去唱K看电影、到别人家做客、去看冰雕,当然,最high的是将军山滑雪。

阿勒泰将军山是个滑雪胜地,凭借山势好、雪期长、雪量大、雪质优、无风、气温适宜等诸多优势成为新疆有名的滑雪场。第一次来专业的滑雪场,怕摔得太难看,我识趣地选用双板,默默地跑到初学者专用场地,从刚开始站都站不稳,到能慢慢走动,再到能够在较陡的坡道滑雪,虽然摔了N多次,还是蛮好玩的!临走时姐姐的朋友来叫我,我当时正准备从山坡上滑下来,一紧张结果倒下来还崴了脚,乐极生悲啊!

2月15日,从阿勒泰回到乌鲁木齐,当晚从乌市坐火车往甘肃方向离疆。在新疆呆了足足一个月,从南疆北疆绕了一小圈,看了很多迷人的风景,吃了很多醉人的美食,遇到很多有爱的陌生人,感谢所有相遇!

Part 4【甘肃·敦煌&甘南】

出疆进甘,顺道把甘肃最想去的两个地方走了一遍,一个是文化瑰宝敦煌,一个是宗教圣地甘南

风沙敦煌,吃土一次吃个够

先前对敦煌的了解,主要通过两大窗口,一是我很喜欢的作家余秋雨写的《文化苦旅》,一是中学时期我很喜欢看《读者》杂志的有关介绍。时隔多年,读过的内容、看过的照片早已印象模糊。

也不知道是否因为挨着沙漠,敦煌城到哪儿都能看到尘土飞扬,就连在沙洲夜市吃碗驴肉黄面,仿佛都能吃出沙子。月入三千,你不应该去泰国,你该来一趟敦煌,一次性吃土吃个够,当然这只是个笑话。

鸣沙山·月牙泉,光听名字就觉得十分美好,为了多看几眼,我索性住在山脚下的客栈,趁着夕阳未落,抓紧时间往沙山进发。天公不作美,日光朦胧雾霾较大,眼前的沙山全然不是想象中的模样:懒散的驼队,稀疏的人群,黯淡的沙漠,不晓得是时间不对还是照片失真?我逆风而上,吃一鼻子灰,相机镜头也进了沙,差点旋转不动,心生几分懊恼。在沙山高处,捧一把黄沙细看,沙质十分细软,以浅黄为主夹杂着黑色,风不断在耳边作响,沙子也跟着缓缓流动,发出莎莎响声,原来你是这样的鸣沙山。夕阳西下,沿着陡峭的沙坡跑下山便来到月牙泉,它的庐山面目竟是一滩小水沟。不得不说,门票120块,不花遗憾,花了后悔。

莫高窟虽然在漫长的岁月中受到大自然的侵袭和人为的破坏,至今保留有从十六国、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西夏、元等十个朝代的洞492 个,壁画四万五千多平方米,艺术特点主要表现在建筑、塑像和壁画三者的有机结合上。导游告诉我们,塑像很大一部分被破坏,现在看到的是历朝历代修补过的,有的人好心办坏事修坏了不少。至于壁画,可以说是莫高窟最具代表性的,几乎每个洞窟都有飞天,但无一例外均遭到氧化破坏,流失了原有色彩,不过依然很震撼。

14年8月开始,莫高窟旅游参观模式发生变化,由过去单纯到实体洞窟参观变为“数字敦煌+实体敦煌”前后两部分”,在正式参观洞窟前先到数字中心看两场电影《千年敦煌》、《梦幻佛宫》,后者采用球幕影院,效果十分逼真、震撼;而“实体敦煌”部分,各批次游客观看的洞窟随机安排,每次大概能看10个,其中6个洞窟是相同的(均为有代表性的),4个是不同的,要是想全部参观,可以再重新排队。

一个舶来品,能够在中国生根发芽、流行千年确实不简单,而我更感叹的是千百年来开凿石窟的劳动人民,绝不亚于建设万里长城啊。

甘南之行,一场与信仰无关的朝圣

春节尾声,甘南地区举办盛大的佛教活动,正月十三晒佛、正月十四法舞、正月十五酥油花展,虽不是藏传佛教的信徒,我依然很有兴趣。从敦煌坐了一夜火车到兰州,在兰州吃了碗拉面便动身前往夏河。至此,我已四次经过兰州,两次直接路过,两次停下来吃了碗拉面,都没来得及好好逛逛!

朝圣地——拉卜楞寺

甘南之行第一站,率先来到夏河县,只为一睹拉卜楞寺尊容,以及围观一场声势浩大的晒佛活动。据说,拉卜楞寺由第一世嘉木样活佛1709年所建,是当今格鲁派藏传佛教最高学府,保留着全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寺院占地总面积86.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0余万平方米,主要殿宇包括六大学院、16处佛殿、18处昂欠(大活佛宫邸)、僧舍及讲经坛、法苑、印经院、佛塔等。

安顿下来,我和流浪歌手老张结伴前往拉卜楞寺,还没到寺庙门口,就远远看到信徒们忙碌的身影,有的磕长头,有的念经,有的转转经筒,每次亲临藏传佛教圣地,都有一种置身神秘国度的感觉。天色已晚没办法入内参观,我和老张跟着一位慈祥的老奶奶转寺庙,寺庙外围有世界上最长的转经长廊,我们顺时针绕转经长廊走,边走边转动转经筒,走完一圈花了一个多小时,可以想象拉卜楞寺到底有多大。同行的老奶奶步履蹒跚越走越慢,看得出来是累了,她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佝偻着背一步一步往前走,粗糙的手用力地转动转经筒,满脸虔诚满是知足。隔天,我们走进寺庙看到更多类似情境:虔诚的妇人边走边磕长头,衣服磕破、额头磕出血,丝毫不在乎;年迈的老人,拄着拐杖艰难前行,也要到寺里朝拜……不禁感叹,信仰真是一种可怕又可敬的力量,我们无法理解,只能感受。

农历正月十三,万众期待的晒佛节终于到来。晒佛活动以拉卜楞寺为起点,以大夏河旁的晒佛台为终点。骑马队伍领头开路,敲锣打鼓队伍紧跟出场,在隆重的欢庆仪式中,巨幅佛像唐卡被请出,一众僧侣扛着收卷的唐卡往晒佛台出发。1小时后,覆盖在巨幅佛像唐卡上的黄色丝绸缓缓拉开,巨大佛像出现在拉卜楞寺前的晒佛台上,而此时山脚下聚集了数万佛教信徒,他们正虔诚地瞻仰神圣佛容。

在晒佛台下拍照,不小心打破了藏族老阿妈的奶茶瓶,我连忙赔不是,想要给钱补偿她,可老阿妈怎么都不肯要,咿咿呀呀地跟我说了几句,还给我竖起大拇指,我一脸懵圈完全听不懂。后来她的子女给我翻译,大意是:打破个瓶子没关系,老奶奶觉得我能来看晒佛是一件好事,是一种福报。多慈祥的人儿啊!很感动同时又无地自容,我硬塞了点钱给她,然后匆匆离开。

朝圣地——郎木寺

隔天,距离夏河180公里外的郎木寺,法舞正在如火如荼上演。佛乐悠扬,法鼓铿锵,法舞表演者手拿金刚杵,身穿华丽服饰,头戴狰狞面具,进行大幅度的跳跃、高频率的旋转,通过形象力很强的动作来表达对新年的美好祈愿。

由于下雪耽搁行程,下午一点多才到郎木寺,此前听说法舞会于两点结束,为了不错过这场盛宴,下车后我们背着几十斤行李往山上跑,差点踹不过气。雪后的郎木寺天色湛蓝,晴空万里,阳光打在寺庙塔尖,金光闪闪令人目眩。法舞早已开始,现场人山人海水泄不通,在大殿外挤了很久没挤进去,拿起相机也只是拍到人头,后来热心肠藏民给我让了个位置,正好面对着舞台中央。我席地而坐看得津津有味,一个可爱的藏族小女孩趴在我背上,不时还伸长脑袋看我的脸,请问我的脸上长花了吗?要不要跟怪蜀黍回家?

有东方瑞士小镇之称的郎木寺,位于川、甘、青三省交界,小镇以寺庙为中心,镇上有两大寺庙,金鼎郎木寺、银鼎格尔底寺,分属甘肃四川。这个隐藏在大山里的小镇,世代生活着淳朴的藏民,人们和睦友善、虔诚礼佛、一心向善!

PS:正月十五,为了看一场酥油花展真是费劲千辛万苦,先是去了两趟郎木寺,得知郎木寺没有展出便返回拉卜楞寺,夜晚在拉卜楞寺排队一个多小时,终于看到庐山真面目,为自己的执着感动啊!

Part5【宁夏·银川】

118块买了张特价机票,从夏河银川,人生当中第一次坐飞机貌似来得有点晚。

好玩不好看的银川,再见~

逛博物馆,似乎是每到一座城市的首要任务。

西部影视城,中国早期很多伟大的电影如《红高粱》、《大话西游》皆诞生于此,这么大一个影视城其实是个私人景点,而且这位老板大有来头,竟然是大作家张贤亮,想当年我可是买过他的书《男人的一半是女人》,哈哈。和小伙伴在这玩了一天,看到很多电影里熟悉的场景啊!

告别银川,踏上归程!14小时硬座+28小时无座的回深之路。旅行真是一场无止境的折腾和折磨!

深圳-广州-海口-三亚-广州-乌鲁木齐-库车-喀什-和田-民丰-塔克拉玛干-库尔勒-乌鲁木齐-喀纳斯-禾木-阿勒泰-乌鲁木齐-敦煌-夏河-郎木寺-银川-广州-深圳

2015.12.29—2016.2.27,61天,200多小时车程,17个旅行目的地,共计花费9000元。注定又是一次难忘的旅行经历。 2016冬天旅行暂时划上句号。

本以为16年冬天旅行结束,回去就要好好工作,今年就不出来了,不过计划赶不上变化!2016年5月14日,因为一场考试,我又踏上了另一段跟以往完全不一样的旅行……

不管未来如何变化,一路以梦为马,创出自己的天涯~

(未完待续!!!!!!)

好喜欢天涯镇的照片,感觉特别有意境!

2017-01-19 15:59

引用 逍遥 发表于 2017-01-19 15:59:02 的回复:

好喜欢天涯镇的照片,感觉特别有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