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行】一半为古城❤一半为陪伴

2016年09月24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0月1日-10月6日,
我计划去西安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再一次的陪着父母出行,陪着他们看风景,我就开心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前言碎语

♥♥从西安回来生了一场病,用两个月的时间跟天使做了告别,现在一切归于平静,才想起还欠自己一篇游记,希望能在2016年的尾巴里,执笔补上。
♥♥为什么选择西安,其实并不是我的决定,是我爸的。他年轻时公出过许多地方,可是长安古都却一直没有踏足,想是心中有憾,总想着能去看看,再加上兵马俑是世界奇迹,连老外都想去一睹这稀世珍宝的风采。
♥♥所以,最终这次十一长假的出游目的地,花落西安

行程安排

DAY1~~~9月29日
爸妈,长春——西安(卧铺)
DAY2~~~9月30日
我跟老公,芜湖——南京——西安(卧铺)
DAY3~~~10月1日
回民街、高家大院、钟鼓楼附近街区
DAY4~~~10月2日
兵马俑及长恨歌半日游(携程预订私家团)
DAY5~~~10月3日
张学良公馆、西安大雁塔、永兴坊美食街
DAY6~~~10月4日
西安延安(高铁当天往返)
延安一日游(宝塔山、杨家岭、王家坪、枣园)
DAY7~~~10月5日
古城墙、回民街、海中鲜酒楼
DAY8~~~10月6日
返程

交通及住宿

住宿:西安如家精选粉巷店(华润万家)   价格:十一期间平均600/每间,含早,有洗衣熨烫间
交通:酒店地处市中心的一条巷子里,钟鼓楼、城墙、回民街都在步行可到范围内
           兵马俑及长恨歌表演是私家团提供的7座商务
           延安提前在淘宝预定了一日游包车(延安旅游租车包车形象店),师傅很热情。
          10月3日西安市内游是包车
其他琐碎:本次出行吸取了三亚游的教训,所以行程规划的比较散漫,所列景点也是有所取舍,避免疲劳旅游。

记录

【10月1日】

♥♥为了方便理清楚思路,也为了能把回忆串起来,所以还是决定按照每天的行程来写,就不再细分美食景点和人文。
♥♥10月1日,下午2点多出站,正是太阳刺眼的时候,用手遮着眼睛环顾四周,初到西安映入眼帘的第一幅画卷——一幢古城墙气势磅礴的正对出站口。不禁感慨,真不愧是古都啊。原本预想十一黄金周,火车站一定会人山人海且管理混乱,没想到西安火车站虽然游客很多,但是秩序依然井井有条,顺着指示牌找到出租车停靠点,很快就打到了车。老公跟司机闲聊,我在车里东看看西望望,发现雪白的后座椅靠垫上绣着:星期六。那不就是今天嘛,师傅说,这是单位要求的,要每天更换呢。这个细节让我对这所初次会面的城市增加了好感。听着师傅用地道的陕西话说着西安的变化,抱怨着堵车,再望望外面的车流和行人,好像就一会儿的功夫,就到了宾馆。

♥♥老爸已经早早的在楼下等候,帮我们提着行李到了酒店大堂,虽然是快捷酒店 ,可酒店的大堂还是充满了设计感。前台办理入住的工作人员条理有些欠缺,同样的信息我至少重复了3遍才理清楚后入了电脑系统。酒店房间很Nice,干净、安静。如家精选的确比普通的如家房间要精致舒适。

♥♥我还在房间里整理行李的时候,爸妈就已经做好了外出的准备,兴奋的说着他们已经帮我们踩好了点,回民街的路线都已经清楚了,有哪家哪家的东西特别好吃,就等着现在带我们出去大吃一顿了。看来平时拒绝路边摊的老妈,到了西安也是秒变吃货啊。
♥♥先来百度百科一下【回民街】:西安著名的美食文化街区,是西安特色小吃最集中的街区,也是来西安必去的地方。其历史悠久,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
做出游攻略的时候,特意对回民街的评价做了大量的查阅,一些网友说回民街已经变成了旅游景点,只有外地游客才去,所以去之前我还抱着一丝质疑,可是体验后发现,质疑是多余的。著名真的有著名的理由。我这么给回民街贴个标签:人多(也许是黄金周的缘故),贵,好吃!!既然是美食街,好吃就是聚拢人气的首要因素,回民街作为西安美食街之首,我觉得当之无愧了。

老酸奶

鲜榨石榴汁

大肉串

凉皮

Biangbiang面

羊肉泡馍

这个带皮手撕羊肉整条街只有一家卖,非常非常好吃

♥♥在回民街满足的把胃填满了,准备打道回府,晃着晃着就来到高家大院门口,心想都在眼前了,就进去看看吧。
♥♥从外面看上去,就是一处古建筑的院子。进去之后,才发现里面大有乾坤:带着沧桑感的青砖石瓦承载了院子主人光鲜的一生—高岳崧祖籍江苏镇江,明崇祯年间曾中榜眼,后官至太司,从崇祯皇帝手中受赐此宅。清同治十年,子嗣参加科举考试,被皇帝钦点榜眼,得御赐“榜眼及第”牌匾。从明崇祯十四年至清同治十年,高家本族七代为官。
♥♥进院参观时天色已晚,院内也没有太明亮的照明设备,所以没有仔细拍照。

西安的第一天就这样愉快的结束了

【10月2日】
提前订好携程半日游是从下午开始,所以有一上午的空闲时间。一早到宾馆餐厅吃过饭,就跟爸妈提议趁着游客不多的时候,附近走走随便拍拍照。老爸想在宾馆躺着看电视,没有去。四人行变成三人行。下附一些随拍的照片

老妈给我拍的“街拍”,很喜欢。背景是西安著名的始建于明太祖洪武年间的【钟楼】

穿过钟楼大街就是鼓楼,标志性的两面大鼓看到了吗?

♥♥吃过午饭接到导游电话,说是车快到楼下,这里先介绍一下【携程兵马俑长恨歌半日游产品】:780/人的私家团,也就是说只有我们一家四口,7座商务车往返,不含餐、一名导游一名司机,含兵马俑门票及长恨歌第一场中区门票。预订的时候确实觉得价格偏高,但是考虑是半日游,不会太疲劳,加上节假日期间游客很多,拥挤的交通环境会影响出游心情,所以定了这个团。
♥♥收拾完后高高兴兴的下楼 ,心想希望一切顺利,因为兵马俑是本次西安游得重头戏。可当我看到导游时,心凉了3/1,这位19岁的大二的小姑娘虽然一路上把导游词背的特别熟练,但是声音很小又没有配麦,所以大部分介绍都没听到。她能在节假日放弃韩剧和零食出来锻炼,说明她很励志。但是作为消费者,携程合作的旅行社安排年纪这么小的导游带着我们一家四口成年人,确有不妥,中间不可避免的因为经验少,年龄小,会导致服务的不到位。要送给携程一个差评了。关于产品中导游的部分,左边是个小姑娘,右边是高价产品,真的有种“有苦说不出”的感觉。
♥♥言归正传,司机虽然不是西安本地人但是经验很丰富,选择了一条他认为不会堵得路,实践证明他是对的。一路上路边都是石榴树,石榴小摊,看起来很新鲜,几次想让师傅停下买些,老爸总说怕停车不便,最后是没有买成。到了兵马俑博物馆门口,看到牌匾的字,很是兴奋,拍了标准游客照后就准备排队入场了。
♥♥这里普及一下【兵马俑博物馆】的基本信息: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位于陕西西安临潼区城东(从西安市过去大概1个小时路程),是中国第一个封建皇帝秦始皇嬴政之陵园中一处大型从葬坑,陵园面积218万平方米。博物馆以秦始皇兵马俑为基础,在兵马俑坑原址上建立的遗址类博物馆,也是中国最大的古代军事博物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共有一、二、三号3个兵马俑坑。秦始皇兵马俑:世界文化遗产,世界八大奇迹之一,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入口到博物馆门口好长一段路,我记得攻略里有提到有电瓶车,但是导游并没提及、建议或者询问,几次跟导游说让她慢点走,她依然是健步如飞,果真是年轻好啊!顶着下午最烈的太阳,走了大概快半小时,看着老爸一边不停地擦汗,一边努力的在听导游的介绍。就这样终于到了入口。这里提醒各位蜂友,如果是带着父母出行并且身体并不是特别矫健的,来这里一定要提前规划好路线,我想,总有更近路或者交通工具,只是我自以为报了团,导游应该会提前想到,所以并没有想这么细致,毕竟我也是第一回来。算是一个教训。

♥♥名扬中外的【兵马俑一号坑】,我们进馆的时间大约是下午2点,人山人海,为了一睹这世界奇迹,也是拿出了拼命的劲儿,虽然很拥挤,但是这并不影响兵马俑带我的震撼感受,这里套用百度中的一段对兵马俑一号坑的描述,特别符合我当时的心理感受:好一个2000年前的古代大军阵,他们披坚执锐,军容严整,气势雄伟,势不可挡,刹那间,您会感觉历史距离的消失,一种神秘的力量把您带进喊杀震天、战车嘶鸣的古战场,真是“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

【二号坑的军吏俑】

♥♥由于是出土文物,又信息量巨大,所以就忘了拍照,回家才发现没几张兵马俑的。
总结来说,兵马俑是非常值得一来的,但是建议避开旅游高峰期。
♥♥后来老爸跟老公又去了【秦始皇陵】,这个景点说它‘坑’一点不过分,看攻略的时候就知道是没必要,两位爷不信邪的去了一趟就更加印证了我的观点。

♥♥逛完博物馆,时间差不多下午6点,在附近吃了简餐,就直奔华清宫换【长恨歌】的门票兑换处,演出7点半开始,还有点时间,就在华清宫广场随便拍了几张照片

♥♥半日游的第二个行程马上开始,惯例,先介绍一下演出的基本信息:中国首部大型山水历史舞剧《长恨歌》,以“两情相悦”、“恃宠而娇”、“生离死别”、“仙境重逢”等四个层次十一幕情景,由300名专业演员组成强大阵容,在故事的原发地艺术地再现了这一动人的爱情故事。该剧斥资亿元,阵容强大,以骊山山体为背景,以华清池九龙湖做舞台。这个描述我觉得一点都不夸张,可以这么说,长恨歌是我看过的目前最好的舞台演出。
♥♥小贴士:建议佩戴近视眼镜或自备望远镜,这样能看的更加清楚,当然,如果您买到了第一排位置(我们的票是第七排)或者眼神儿特别好,可以忽略我的建议。望远镜不建议在会场购买,质量太差。观众区分东西中三个区,中区位置最佳,其余两个次之。

♥♥演出结束后还在意犹未尽。司机把我们送回了市区住处时大约晚上10点半,这一天的游玩行程终于在夹杂一些小小的不满意,但总体愉快的气氛中结束了。看着爸妈连连称赞演出效果,我这颗悬着的心也算落地,二老,你们满意就好。

【10月3日】
♥♥9点,提前携程预定的包车司机准时在宾馆楼下等候,新的一天开始啦,第一站:【张学良公馆】
简介:从1935年9月到1936年12月25日张学良和夫人于凤至,秘书赵一荻小姐,以及儿子张闾琳及其他随从人员在这里居住。西安事变的酝酿、策划、发生、和平解决也都在这里进行。
这里不用门票,只需要登记身份证即可,游客也很少,非常清净。几处故居都是开放的,一楼的展览馆里也陈列着大量历史照片跟文物。如果只有我一个人,可能还会坐在青砖上发会呆。游览时间1个小时就足够,推荐。

这组照片看着有种莫名的激动,毕竟左起那位在我的毕业证上也盖了名章的

♥♥游览完张学良公馆,马上开启计划中的第二站【大雁塔】,到了目的地后先去了【北广场音乐喷泉】,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白天没有灯光的原因,这个喷泉让我大失所望,号称亚洲最大最壮观的音乐喷泉,是必去的景点之一,观看的时候也是游客爆满,可我并没有看完就撤退了,实在是除了规模大之外,没有什么出奇之处了,水柱就是简单的上下律动,跟澳门永利门口的音乐喷泉比差了几个档次。个人觉得赶上了可以顺便看看,没有必要特意去看

高手在民间

♥♥接下来,【大雁塔】,对于我来说,这是“终于可以去小学课本中的地方”。大雁塔:又名“慈恩寺塔”。唐永徽三年(652年),玄奘为保存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主持修建了大雁塔,作为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唐代四方楼阁式砖塔,是佛教传入中原地区,并融入华夏文化的典型物证。
到了之后得知塔正在维护修建,上塔人数也设了限制,所以就没有登塔了。蹭了其他旅游团的导游听了讲解,还有中国导游用流利的英语带外国旅游团参观呢。

由于是宗教重地,就没有过多的拍照了。

♥♥掐指一算,到了饭点儿,知道西安还有一处新兴的美食街—【永兴坊】,准备去一探究竟。要么说西安是古都呢,随便拎出个地儿就有历史渊源,永兴坊:原地为唐朝魏征府邸旧址。美食种类繁多,但是论味道,说实话,真不如回民街。

没有特别印象深刻的美食,上图也都忘记了名字,像面皮一样的那碗在店里宣传上写着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悠久,但是并不是特别好吃呢

永兴坊逛吃逛吃后,这一天的行程又愉快的结束啦,明天就要开启红色之旅,小兴奋

【10月4日】

♥♥【延安之行】是专门给父母准备的,确切的说是给我那有红色情节的老爸定制的。我跟老公对这地儿还真是无感。延安陕西省北部的一个城市。它是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终点,以及中国共产党在1935年至1948年的根据地,故被视为“革命圣地”。
♥♥一早乘动车经过2个半小时抵达延安,在车站附近吃了简餐,预定好的包车司机准时在等候,司机特别热情,一路上不停地介绍着,还带给我们当地的枣子吃。第一站,【宝塔山】公园,不过我们并没有进入公园内,只是在门口拍了几张照片,接着到了【王家坪】,也就是曾经中共中军事委员会和红军总司令部的所在地,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也曾在这儿居住,延安革命纪念馆里有非常珍贵的历史照片、影像等,老爸看的最认真了,游览时间大概用了2个小时。 从王家坪出来发现外面下雨了,毕竟入秋了,气温也随之下降,早上出门忘记给老公带外套了,他的胳膊都竖起了汗毛,还一个劲的说没事儿,还好在景区买了长袖的文化衫,可以救急。不过现在想起来还是觉得有点点愧疚。从王家坪出来就到了【杨家岭】,杨家岭就是真的窑洞了,是中共中央领导在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期间的住处,周围的路也都是黄土,窑洞里面的环境看起来十分艰苦。游客也是特别多,想拍照不拍到别人几乎不可能,大家是不是都想趁着放假来革命圣地看看呢。最后到【枣园】,1944年至1947年3月,中共中央书记处由杨家岭迁驻此地,其实在我看起来跟杨家岭没什么区别,还是一样的窑洞,还是一样的艰苦。本来想看延安保卫战的,结果下雨,没有看成,略遗憾
♥♥我游览的这四个地方都是免费参观的,但是都不在一个地方,中间都要用车哦

延安转悠完,乘高铁到西安已经晚上8,9点了,跟前几天一样,这一天游玩的行程,愉快的结束了

【10月5日】
♥♥这一天没有特意安排行程,想去古城墙看看,就去了。
♥♥【西安古城墙】: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全长13.7公里,始建于明太祖洪武三年(1370年),洪武十一年(1378年)竣工,是在明太祖“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政策指导下,在隋、唐皇城的基础上建成的,当时是西安的府城。西安城墙主城门有四座:长乐门(东门),永宁门(南门),安定门(西门),安远门(北门),这四座城门也是古城墙的原有城门。每个门都可以登城墙,整个城墙环绕了西安城,全部游览下楼大概要1,2个小时,城墙上有电瓶车和自行车

♥♥游玩古城墙后肚子有些饿,想着还有一家网上很火的老店没去—【回民街贾三灌汤包】,进店后发现这哪是小吃店,明明是正规的餐饮公司,装修虽然一般,可是一楼大堂经理可是西装革履佩耳麦话筒的,而且一脸严肃的样子到处巡视,遇到顾客会微笑问是否需要帮助。餐食的味道也非常棒,推荐。

♥♥晚饭的时候老爸提议换个口味,最近几天的羊肉泡馍吃的是有点伤,他在手机上搜到一家海鲜加工酒楼—【海中鲜】,口碑还不错。那就打开滴滴,走起。
♥♥这家酒店是饭店跟海鲜售卖市场连在一起,进门先自选商家自选海鲜,然后拿着海鲜到饭店登记处过称、登记口味和做法。其实这种模式的饭店很常见,但让我点赞的是,过称的时候,饭店内有专人在每袋海鲜中随机挑中撬开,看看闻闻确定是否新鲜,现场检验是否有死的臭的混在里面。我问了旁边随行的海鲜老板,发现了死的怎么办,老板说饭店会立刻要求给顾客更换并且免单。好像是免单哈,反正是比较狠的惩罚。心想,这样的饭店想不火都难啊,再一望里面,果然已经基本坐满。价格的话,应该还算中肯,四个人吃了1200,含一只波士顿大龙虾。饭店整体感觉非常好,推荐。

好了,吃完海鲜回宾馆,明天就要返程了,突然有点舍不得这里的羊肉呢

以一张鼓楼夜景结束本次游记
标准结束语
旅游不在乎终点,而是在意途中的人和事还有那些美好的记忆和景色。写游记就是为了把这些记忆串起来,随时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