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雪国谈一场浪漫之约(札幌-小樽-旭川-登别-函馆-仙台-东京)

• 出发时间/2016-12-03

早些年因北海道的曼妙雪景所吸引,一直魂牵梦绕着,想着有一日能踏上这片雪地。直到今年,在决定要再次出发日本的时候,毫不犹豫地将时间定在了12月,定在了有雪的北海道。避开年底春节时的人潮高峰,在12月初,已经飘雪的季节里,认认真真的看一场雪,赴一份约。

出发前的准备

每当我决定要去往某个目的地时,可能只是个大概范围,比如这次决定来北海道,但北海道究竟去哪几个地方,我当下做决定时还并未十分清楚。可是去北海道的机票一般较贵,如果等你做足功课再做决定,可能会错过些什么。我是个理性而又果断的人,在9月初决定12月初的独自北海道之行时,通过两三天比较了多家多个时间点多个抵达目的地的机票后,将飞机抵达的目的地定在了札幌,回程从东京走,中间除了北海道道央,道南外还要经过仙台,办日本三年签。

关于机票
避开圣诞和跨年,12月初的机票还算便宜,况且我提前3个月定的,不过为了充分利用假期,只能选择周六一早出发,下一周周日下午回来。
比较了携程,全日空官网,去哪儿,飞猪(当时还叫去啊)等,最终在去啊上定了。
12月3日 8:15-12:50 浦东-千岁机场 春秋航空 9C8791  1330元
12月11日 13:50-16:10 成田T2-浦东T1  东方航空MU524 1582元

关于大致路线及酒店
北海道大致由道央,富良野/美瑛/旭川,夏看花海,冬看雪的地方;道南,则是以北海道省会城市札幌为首的黄金线路集中地,札幌/小樽/登别/洞爷湖/函馆;道北,日本的最北端,稚内等开发还不完全;道东,《非诚勿扰》拍摄地,层云峡/网走/钏路/知床等,冬天的雪更大,冰更厚。
大致了解了北海道结构,以及深知自己独自一人旅行交通方便为先的宗旨,
北国之行如下
12月9日 函馆-仙台,函馆市热带植物园,函馆朝市
12月10日 仙台-东京
12月11日 东京-上海

有了路线后,酒店差不多抽空一个星期内定了,中间主要是查了马蜂窝的推荐酒店,比较了携程和booking,突然发现携程还比booking便宜,且中国人点评的比较多很好做比较选择。
酒店先列许如下,之后还会细说
札幌北海道札幌站前Nest酒店(Nest Hotel Sapporo Ekimae Hokkaido),距离JR站10分钟走路
旭川,北海道旭川格兰德大酒店(Asahikawa Grand Hotel Hokkaido),距离JR站,10分钟走路
函馆函馆福朋喜来登酒店 (Four Points Hotel),距离JR站2-3 分钟走路
仙台,里士满酒店普利米尔仙台站前 ,距离JR站5-6分钟走路
东京,京王布莱索酒店-茅场町(Keio Presso Inn Kayabacho),距离茅场町地铁站5分钟走路

关于签证
万能的某宝,不用多说了吧~

关于气候及所带行李
12月初的北海道,雪说下就下,裹上羽绒服以及雪地靴非常必要,还有围巾帽子手套。自己穿加带一共两件羽绒服,两双鞋,淘宝上特地买了大棉裤,完全不用担心会显得多么圆滚滚,冬天的北海道只要露出美美的脸就够啦。由于走之前那天晚上10点多整的行李,满足基本需求的衣物都带了,但防雪的墨镜没带。

关于其他
只换了5000人民币,表示刚开始还有点担心不够花,吃饭,交通,便利店,门票都会用到现金,还好信用卡能刷,招商的借记卡一度在旭川的罗森刷不了。
wifi就不用说了,万能的淘宝,4.9元一天,还算给力,基本不用酒店wifi。
APP中,我觉得只要有Google map就搞定了路线和交通,非常精准方便,其他也会看马蜂窝,携程,大众点评上的推荐景点。

一、心中有束花火,整个世界都亮 了@札幌

连续加班多日直到周五晚上 稍微松了口气,自从10月份把机酒定完后就貌似再也没有管过这趟北海道之行,想着也是希望有更多的惊喜。
周六早上8点多的飞机,6点多就赶到了浦东机场,上海的天空已经明朗起来,或许正预示着一段美好的旅程。饥肠辘辘中,在浦东机场吃了份小馄饨,几乎是我这一天吃得最正儿八经的了。
8点15起飞,至此我也随着飞机一起驶入了梦海。
飞机降落在札幌千岁机场,透过机场的玻璃,天特别了亮,亮的晃眼,积雪没有什么了,只有万里晴空。
当下脑子里只有一件事,如何到酒店,另外我要去买JR pass (怪我忽略了功课,也没有时间做这个功课,面对眼下,这是第一件大事)
 JR PASS
新千岁机场B1楼,顺着JP的标牌就能找到,人很多。
由于事先没有在国内买好,到这边买,排长队且多花钱。

北海道铁路周游券: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n/railpass/rail.html
JR东日本+南北海道铁路周游券:http://www.jreasthokkaido.com/sc/

前往酒店——北海道札幌站前Nest酒店
JR 站买车票做到札幌站,然后顺着google map 出来过马路直走大概直线距离600米就能到。
酒店单人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就是暖气实在太高且无法调节,彻夜彻夜得热的受不了。

DHC的洗发水,沐浴露,护发素

差不多5点多,街上就已华灯初照,很是绚烂

决定前往海拔531米的藻岩山俯瞰札幌夜景
一路穿过大通公园,到西丁四目搭乘循环电车,摇摇晃晃就到了山脚缆车入口

通往缆车入口的小路,两边还有些积雪,本有free shutter bus,但我选择走路上去,走在有些结冰的小道上,小心翼翼却很是兴奋

我曾问售票员如果我乘缆车上去,但走路下来是否可行,对方大叔貌似听懂了很惊讶地摇摇头,走下来要1个多小时,而且天黑山路冰滑,小姑娘危险。

从山顶眺望,还是很壮观,只是当我之后看到函馆夜景时,才感觉这才刚给我些甜头

情侣都会去敲下展望台的钟,预示着恩爱美好。我一个人站在一边定格下刹那间的美好,感觉好美。
藻岩山顶还是蛮冷的,有些瑟瑟地抖

二、吉祥之鸟和宁静学府@札幌

周日早上睡到近11点,特别优哉游哉地出来逛逛这座城市。
酒店离北海道大学大概2公里左右,便一路穿过札幌站往北海道大学走去。

周日的中午,大学里也很是幽静,三三两两的学生走过,感觉回到了学生时代。

一路走过来的时候,就有好多乌鸦,乌鸦其实是日本的吉祥之鸟。

乌鸦栖息,落叶飘零

札幌站ESTA大楼10楼,集合了8间北海道最高人气的拉面名店的广场,可以尝到北海道各种不同风味的拉面。白桦山庄、函馆、梅光轩、江别银波露等拉面店聚集一堂,每一家的店面都不是很大,但是在一碗碗冒着热气的拉面背后,都有一位用心料理的店主,实践着心味一体的拉面道。

酱油拉面,虽然味道浓郁,但是好咸,原来日本的拉面本身就是咸的,酱油汤汁就更咸了。所以吃后要来杯冰水,才能解咸吧。

晚上去逛了狸小路商业街,越往1街、2街的药妆店价格越便宜,开头的几家稍大些的,都打着中文字,价格要贵些。

有家宠物店,超萌的,每只狗狗或者猫都很萌地待在玻璃柜里等待心仪的主人来领回家。大概晚上7点多,狗狗都开始睡觉了,睡着的小狗最萌。

晚上又是拉面,王将的饺子,感觉像速冻的,填饱肚子还是不错的。

三、留一份青春韶光在这里@小樽

因为情书,向往白雪皑皑的小樽,还有那里的细腻柔情和淡淡哀愁,仿佛是青春韶光里最特有的一抹色。
一大早从札幌坐JR来到小樽小樽JR车站门口就有通往天狗山的大巴,9点半坐上大巴,上山。

从天狗山下来,中午时间,逛到小樽运河食堂,里面是一家一家吃饭的店面,有大有小,特想吃寿司的我,就这样走进了一家自助餐店,一个人把寿司吃到撑。

我知道自己很浪费,我错了。

八音盒堂(Otaru Orgel Doh)是日本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小樽音乐盒堂 。走进音乐盒堂内,仿佛进入了童话般的世界,由于这座两层楼的古雅建筑,原本是共成株式会社的仓库所在,内部空旷,几千种各式各样的八音盒让人眼花缭乱。

真的,少女心瞬间爆棚,好想每个都来一个,摆满家里的角角落落。

招财猫特别萌,入手一个,实在拿着不忍放下来。音乐可以自己挑选,觉得每个样子的音乐都不一样。

小樽走的很随意,镇很小,走走停停,在甜点铺里歇息一会,尝一尝北海道的点心也别有滋味。

夜色下的小樽运河别有一番美意,作为小樽乃至北海道的一大标志性景观,漫步在运河沿岸给人以安静的感觉,怀旧的煤油路灯、复古的砖石仓库、随处可见的艺术写照让运河扑朔迷离,分外诱人。

只是,有点点惋惜,小樽运河两边的雪已经基本化了,如果夜色下还有些银装素裹,相信分外迷人浪漫。

四、大雪天里飘洒的是不老的童心@旭川

旭川,本是这段行程中不大顺路的一段,买的JP 通票并不包含旭川,且到下一站函馆的行程还需要隔天再回到札幌乘车。吸引前往旭川的主要是旭川动物园里的游街的企鹅,其实旭川也可以像小樽这样,当天来回而不必要再在旭川过一夜,因为5点多后的旭川,已基本夜深人静了,除了匆匆赶路的下班人,旭川站边上的商场也没有多少人气。不过即使这样,在旭川的一日依然难忘。

为了看上午的企鹅走街,我7点多从酒店check-out,原本前两天晴朗的札幌,昨晚一场夜雪已经把整个城市包裹出雪的世界了。清早还在飘雪,好冷,但是我好兴奋,南方的孩子真的很少很少见到雪,想象着待会的旭川必然已是冰雪世界。

由于JR pass不包旭川这程,这段JR火车中还发生了小插曲,有些尴尬。由于没理解JR 券是如何买的,印象中单程特急要4290日币,可是售票机器上打出来的是2490的乘车券,进站时检票的小伙还告诉我我要乘的那班如何走,结果在车上被检票的大叔给搞蒙了。大家互相无法沟通,我大概知道我没买特急券,大叔还打电话找了会说英文的同事帮我解释,我另付了1800日币的特急券。当时我自己好囧,但大叔很nice,不急,不催,一定要给我解释清楚才收钱。

到旭川差不多9点20,雪真的好大,是我想象中的鹅毛大雪。路上行人很少,即使是工作日,可能大家都早早坐在办公室里了。

一个人拖着箱子走在旭川的大路上,把行李寄存在酒店,遍奔向了旭川动物园。雪很大,真的很怕企鹅都不出来走路了。带着一点小失落小期待,坐上去旭川动物园的公交。

雪厚得啊,深一脚浅一脚的,动物园中的游客也很少,我11点到的,好担心企鹅不出来walk了。

在企鹅看台上,正在表演企鹅喂食。很近距离地看企鹅还是第一次,胖乎乎的,很可爱。这只企鹅在打瞌睡。

企鹅吃鱼特别麻利

一口一条

懒懒散散的北极熊,有些孤单寂寞冷的感觉。

偶尔抬起头,看一眼眼前来来回回的游客,都不知道看了多少遍了,一点也没有惊奇。

哎,我在想外面的世界了。

外头的北极熊,感觉精神瞬间抖擞了,看着拍照的我,定定的。

来一声嗷叫。

这两只小熊猫,好有故事感。

嘿,看那拍照的家伙,长相不错

雪一时停了,太阳当空照的时候,世界都明亮了许多。

差不多1点多的时候,企鹅开始出来走街啦,瞬间围了好多游客,都不知道从哪儿冒出来好多人。
企鹅走街好有趣,排得笔直的路线,头一只打头阵的,还特别会吸引眼球,它是匍匐前进的。

游出队列的企鹅,好调皮哦。不过好可爱

企鹅大概来回walk 20多分钟,中间还会停下来摆pose给游客拍照。

动物园里也有些补给站,但是吃的感觉好贵,也都挤满了人,买了一个肉包,要250日本。2点多从动物园出来,准备回酒店暖和暖和。

虽然感觉在旭川呆一天,来回车程,住宿,有些不划算,但旭川格兰德酒店的视野绝对让你值回成本。single room,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大窗户边配有沙发,茶几,泡杯咖啡,抱着电脑,躺在沙发上,实在惬意的不行。看一样窗外,茫茫白雪从白天到落日西下到夜灯初上,很是迷人,心境豁然开朗。

这是清晨6点多的旭川。

这已经是7点的旭川,阳光洒在了雪做的嫁衣上,金光闪闪。

函馆进发

五、万家灯火在脚底闪出最美的样子@函馆

离开旭川的时候,有些恋恋不舍这里的雪景,或许又要很长时间感受不到这种漫天飘雪的世界了。下一站函馆,不得已要先到札幌,然后再换乘。

这段回程,记得买了特急券,所以会有三张票。

火车沿途的风景,很开阔很美

出了函馆JR站,马路对面就是福朋希兰登酒店,另外酒店边上就是函馆朝市。

日本的酒店,single room都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且十分干净整洁,厕所都是带加温的马桶,每晚都有日式睡衣可穿,在日本的这么多天都睡得很舒服。

函馆山位于函馆市西侧,夜晚可以俯瞰到被誉为世界最美三大夜景之一的函馆夜景,是来函馆必游的一站。

夜景的确令人沉醉,可是游客真的好多好多,我大概5点半上去的,差不多6点半就下来了。

有人说可以看到一颗爱心,貌似我看到了,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左边的这块轮廓。
万家灯火一一亮起,亮成一片,闪出世界最美的样子。

由于路上有些积雪,冰面有些滑,但此情此景很美。

函馆山下来,顺着教堂群,走过八幡坡,右转,沿着海滩,走向灯火亮光处,就看到了金森红砖仓库群,很热闹,两边都是礼品店,走进去逛一逛,也淘到了有趣的纪念品。

圣诞树是会变色的。

函馆最好吃的汉堡,菜单都是日文,我点了No.1的Chinese Chicken 汉堡韩国炸鸡的味道,很浓,很嫩,汉堡好大,量特别足。感觉比麦当劳好吃很多。
原本计划着明天再在函馆游一天的,可是貌似一个晚上也把函馆走的七七八八,明天可以去趟登别
早起,为了一份朝市的海鲜盖饭。

六、地狱与天堂一步之遥@登别

五点半起床,6点半成为朝市最早的食客。
本以为会碰到络绎不觉的食客,但或许太早,天太冷,我成了去的最早的之一。

一份海鲜盖饭,鱼肉都非常新鲜,当然价格也不便宜,880一份set,其实上面的海鲜盖头很少。作为早餐,我已感丰盛。

路上的自拍,感觉有点日本女生的样子

沿路的雪景,JR pass 直接抵达登别

登别JR 站,门口有专门接送游客到温泉街的大巴,可以买来回车票,相对便宜一点。
坐上大巴,在山路上大约行30分钟,即到温泉街的入口。

登别温泉是北海道最大的温泉,有“北海道第一温泉名乡”的美称,又称为“温泉的百货公司”。

登别的温泉之所以那么出名是因为这里有地狱谷,所有的登别温泉的水都来自于地狱谷,因为地狱谷流出来的水都是热的,比较适合用作温泉的水,而且从地狱谷蒸发出来的气是热气。

地狱谷是登别温泉的泉源,也是登别温泉最著名的景点,火山地貌景色极为壮观。

阳光的洗礼,世间敞亮

早上9点半左右,地狱谷的游客不是太多,很安静,阳光非常暖和。

地狱谷是一个火山喷发的遗址,在这里,火山气体从灰黄色的岩石表面向外喷出,周围空气中充满了浓烈的硫磺异味,而且这里寸草不生。群山环抱,烟雾缭绕,再配上当地特产的手持狼牙棒的妖魔鬼怪们,置身其中,仿佛进入了耳鼻地狱。

从地狱谷下来,已是中午,饥肠辘辘的走在温泉街上。有些小鬼的样子,十分可爱。
选了一间海鲜烧烤,吃了碗牛肉定食,好贵,1280一份,很小,都来不及等我拍照。

温泉街走到尽头左手边上去就是登别熊牧场。需要坐缆车上山,看熊。

其实熊牧场,不大,两个熊场,但是熊和乌鸦都很可爱,熊很懒,乌鸦很贼,但都很贪吃。

登上展望台,看到的湖泊,周围像是火山口,非常美。

登别车站等回函馆的JR,门口的大熊很有代表,感觉很喜感。

回到函馆,其实并不知道要吃什么,一个人,吃饭说简单亦很难。
在门口的街上,逛了很久,居酒屋,拉面,海鲜烧烤等等,最后不由自主的在街角尽头走进这家小店。居酒屋,店里只有一位客人,放着90年代港式歌谣,可是店家既不会中文也不会英文,连菜单都是日文的,配图也不是很清晰。我就这么的硬着头皮和店家比划着,点着餐。店家很耐心,还帮我用手机翻译。
以下是我的点餐,有些不搭调,不过玉子烧,烤饭团,烤鸡串真的非常好吃且价格不贵。

这是居酒屋的名字,很小,但很亮堂,典型的日式居酒屋,很淳朴,东西非常有味道。

七、最后一程@函馆,路过@仙台

早上醒来,就可以看到对面的函馆朝市,看着灯一盏盏亮起,门口的送货的车来了停下又走,开始有食客走进市场,新的一天来了。
今天是在北海道的最后一天,打算中午就搭车前往仙台。上午的时间再去函馆兜一兜,看看泡温泉的猴子。

原来热带植物馆,很小,在一条小弄堂里,300日币的门票,其实也就是站在大风中看泡温泉舒服死的猴子们。

猴子满脸洗的通红,好惬意。

睡着了,大哥才早上10点哎。

植物园后边就是大海,这天是大阴天,大风,下雨,云很低,但是看到阳光正努力的穿破云层。

热带植物园正脸,左手边就是猴子泡温泉的地方,中间的展馆里大概5分钟就看完了。可能是自己对热带植物不大感兴趣吧。

离开热带植物馆,回到朝市,寻觅午饭,要吃顿好的。

700日币一个,我吃了,非常鲜美,刚从海里捞上来的,呛了酒烤的,好贵,但是好好吃。

2200一份,量很少,海胆,鱼子,蟹肉,生鱼片,好吧,算是吃过北海道的海鲜了,其实当时心里默默在想着上海两三百的日料放题,吃到撑死可以。

海边,海鸟。

函馆站坐JR 至新函馆北斗,换上去仙台的JR,仙台也就是为了我的日本三年签。

仙台,感觉突然回到了大城市,人流,霓虹灯,高楼,络绎不绝的车。只是呆一晚而已。

在仙台JR车站,吃了我的晚饭,仙台出名的是牛舌,我吃的是牛肉饼,很赞。

仙台一晚的酒店离JR站大概5-6分钟的走路时间,很近,check-in的时候,还会送上很nice的welcome gift。和前台说,我需要办入住证明,他会在第二天你离店的时候给到你。

日本的酒店,一路住下来,都是那么干净整洁,小巧却样样俱全。很喜欢这样的感觉,虽然一个人,但很安心。

明天会去东京,所以在仙台的这一晚,我都在研究东京的shopping list,结果其实并没有太多卵用。哈哈

八、迷失在东京街头,下一次再来@东京

在仙台酒店享受的早餐,很美好的开启新的一天

从仙台到东京,驶入了大城市,已经迷晕在东京站,拖着行李,跟着google map找地铁入口,路线,还好一切顺利,下午2点左右把行李寄存在了酒店,在酒店边上的拉面店内吃了碗牛肉拉面,突然发现东京的价格比北海道便宜了好多,和上海一样,选择多了,档次多了,价格自然有了竞争,有高有点。不过拉面很好吃,牛肉和温泉蛋都很赞。

吃完出来,直接去了新宿,中途在银座换乘。
东京的逛街,有些不知所措,或许这就是陌生的大都市吧,还是北海道的那份宁静淳朴让人心安。

在银座三越快打烊的时候,买了有折扣的晚餐,选择特别多,可是当时只想来份泡菜,吃了一周清单的日料或者拉面,好想念东北菜还有四川菜,明天回去一定要好好补回来。

九、告别,see u next year

照片拍不完的时候,可以选择下次再来。对的,明年我们再次相约。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