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 在云端的日子

芒果 (深圳) LV.11
2016-12-31 23:43 919/6

写在前面的话

记得有一部电影叫做《在云端》,印象深刻的是男主角在电影里面各种秀如何在机场快速安检登机的攻略。因为工作的关系,我每年大部分的时间都在旅程中度过。此文是一个依然奔波在梦想和带娃之间的职场妈妈,利用娃睡觉的空隙完成。没有精美的图片(因为实在没有时间),只是一个对2016自己的总结。望各位见谅。

【五月】回到布拉格

2009年因为一个偶然的机遇,加入了这个捷克公司,就和布拉格结下了不解之缘。在这里认识了很多同事,朋友,一起走过很多的路。熟悉这里的人和物,每每到捷克,都感觉自己像到了第二个故土。

序--想成为你的骄傲

生完娃,按照和公司的约定,在休完产假回来第二天,我踏上了前往布拉格总部报到的旅途。这一路,心情是忐忑的。熬完夜照顾宝宝,打点好东西,一个人,不敢多看一眼6个月的小宝宝,背着我的吸奶器,就上路了。一路上我面不停地被问许多问题:听说你们产假才几个月?(欧洲很多国家的产假是3年的)你出差宝宝怎么办?谁照顾?钱是赚不完的……
        接收这份offer之前,我想了很多很多。做一个职业的顾问,是一直以来的目标。很多次我看着宝宝,问我自己,找一份清闲的工作,赚差不多的钱,每天陪着你照顾你?还是该在有机遇的时候鼓起勇气,去完成自己的梦想? 我总构想着那样的一天:有一天孩子上学了有了自己的世界,也许有一天她会和你说,妈妈我周末约了朋友,不在家吃饭了……孩子总有一天会长大,她会有自己的世界,牺牲自己的梦想,未必是对她最好的成全。也许继续自己的梦想,努力去做一个值得她骄傲妈妈,才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吧。
        在布拉格的那一周,是第一次离开孩子那么长时间。先生每天晚上给我发宝宝的视频,告诉我宝宝每天晚上小脑袋在不停地晃悠找妈妈。我看着视频流着泪,不停地默念这样的想法,倒数着回家的日子。
        那一刻,我真正地明白,旅行,最重要的不是你去哪里,而是你身边是谁。只要和爱的人在一起,不管去哪里,都是充满祝福,幸运的。

捷克申根签证&衣食住行

虽然是公费差旅,不费什么事,还是在这里把相关的流程和费用罗列一下,方便相关的朋友

◆关于签证
       其实欧洲签证目前是很方便的,捷克大使馆区主要在北京上海广州。但很多大城市像深圳也开通了联合签证中心,签证中心基本都提供初审,邮递的服务。我曾经也找旅行社代办,后来发现原来跟着旅行社的工作人员绕了一个大圈,原来签证中心就在办公室旁边,而且所需材料基本都是自己在准备,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只帮填了一张申请表。那一刻心里面无数的#¥%……到后来再办,我就基本自己操作了。

对于个人旅游签证在职人员的基本资料就是:
基本资料:照片,护照,申请表
公司在职:罗列证明你的职位,年收入,声明给你的假期,回来后还会让你继续工作。
资产证明:证明你有支付旅程开支的能力,一般要求5W ,其实基本40欧一天就可以,当然越多越好
申根保险:一般的代理网站都有,比如携程,10天的价格在280左右。
酒店机票行程单:联系携程可提供

商务签证在上面的基础上补充公司营业执照,邀请函,派遣函,公司流水即可。
详细的可以在下面网站下载check list
参考网站:infojvac.shenzhenchina@vfshelpline.com

欧洲的旅行经验衣食住行基本集中在捷克,别的国家没有太多发言权,因此我就说说捷克的为主。

◆关于穿衣
捷克的冬天比较长,一般10月就开始入冬,一直持续到4月左右。所以这期间要去的朋友准备好一两件厚外套。注意是厚外套即可,冬天大部分都有暖气,餐厅都有大衣的挂钩,大家一般就是外面套个厚的里面穿个薄的,进了室内就脱。其他时间带些短袖,一两件针织备用即可。

◆关于食物
其实说到吃的,捷克的食物真不如中国,口味多品种多选择多。每次捷克的同事来中国出差,我带他们去吃午饭,他们都惊喜得不得了。所以朋友们真不要有太大的期待。如果真的真的要吃,捷克比较出名的食物就是猪蹄和鸭腿,另外捷克啤酒和红酒是值必须一试的,在捷克的日子,基本就被大伙同化得每晚晚饭小酌一杯。费用的话一般餐馆是约80-90人民币一顿,工作时间基本在公司员工餐厅是20-30人民币搞定。

◆关于住宿
酒店一般的费用在600-900之间,可以在booking或者airbnb上面预定民宿。布拉格真的很小,其实住哪里都差不多,挑选个价格合适,评分不错的就ok了。

◆关于交通
申根国家的国际航班基本就是从德国法兰克福慕尼黑意大利米兰罗马法国巴黎这几个地方入境。到捷克除了从北京可以直飞,其他国家基本要转机。同事经验是从北京飞10个小时是最快的,其他地方约15+小时不等。

欧洲的火车票可以参考这个代理搞定:http://www.europerail.cn/
(P.S我个人的感觉是这个中文网站比较方便,而且支付比较方便,如果你英文很好的话可以用参考原版的网站)

中欧的旅游听同事推荐studentagency 不错,因为支付太慢没有订成功过,网络强大的同事可以尝试。

◆关于货币
捷克当地消费还是以克朗为主,但欧元也通用,可以简单计算为KZ克朗/3。到了当地直接用银行卡提取就可以了。

出发,巴黎机场

选择巴黎转机纯属是因为当时法航的机票还可以,在公司的预算以内,打算经过巴黎,顺便买些化妆品。

巴黎机场很大,有朋友让我帮买LV,我貌似并没有见到,但是免税店倒是很丰富的,法国的牌子像兰蔻和雅思兰黛据说还比较便宜。(P.S本人没有什么购物经验,知道的朋友可以补充)

由于航班延误,来回总共在巴黎机场等了10+个小时,我想这也是多年累积下来的经验吧,多年在路上的日子,我锻炼了在异于常人的耐心和适应能力,在任何的机场,火车站都可以一个人静坐,看书,听歌,工作,睡觉,逛吃逛吃……

故地重游

说故地重游是因为在2012年的时候,和V妹子穷游了两周欧洲时到捷克看望已经调职的大老板。那时第一次到布拉格,第一次看见布拉格的印象是兴奋的,那种古典和现代结合的惊艳让我至今没有忘记。

重回公司,多年前作为一个旅行者来到这里,那年充满了憧憬和期待。如今作为一个工作人员的身份回归,是唏嘘的,感叹的曾经的那些人,那些事,可能已经因为不同的原因离开了。而我还在这里,坚持着我的坚持。

重游圣维特教堂,前老板说,除了建筑物有一点点老去,我的样子还是没有变的。

重游老城广场,坐在天文钟的餐厅前吃了一个午餐,拥有中国胃的我基本都是以意粉为主,这大概是我捷克记忆里面吃的最好吃的一个意面了。

新入职,我的新团队,新老板,和老朋友。遗憾的是,在我加入没有多久之后,我的新老板也离任了。但是她的干练,果断,还是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Johona 后来成为了我的好朋友之一,勇敢的妹子带着我在印度新德里闯荡,现在想起来都觉得后怕。Johona是布拉格本地人,感觉我所认识的布拉格本地人都是热血的文艺好青年,骨子都透着文艺的气息。她带我逛了很多小巷,她说她小时候就爱穿梭着这样的大街小巷。我问了一句,那你们去过那些游客的地方,黄金小巷,教堂吗?她想了想说,也许五六岁的时候吧。我想起圣维特前被旅行团挤爆的场景,不免有些汗颜。妹子说,我是她真正认识的第一个中国人,在此之前,仅仅见过以旅游团形式出现的中国人,我又是一阵汗颜……

那些妹子眼中的大街小巷……

妹子带我去了一个本地人常去的餐厅,在一个高处,可以看到美丽的全景

那天以一个鸭腿,结束了我2016的第一场捷克之旅。而我的职场生涯,也从这里开始了新的一篇。

【七月】在胡志明市的相聚

胡志明市,也叫西贡。出发之前,我特意把梁家辉的《情人》重新温习了一遍。
对于越南这一行,我基本在差旅当中。难忘的是,在越南的第三天我便食物中毒病倒了,然后半夜一个人艰难地从酒店打车到医院。所幸的是有同行的同事到医院把我接了回来。后来我得知,很多外国人在越南都不能适应越南的食物拉肚子,所以后来我的行李箱里面,一直都备有的是藿香正气水。所以,去越南的朋友,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藿香正气水,藿香正气水,藿香正气水!请一定备着。

越南签证&衣食住行

◆关于签证
         越南签证实在是很简单,没有什么可说的,照片,护照,直接携程搞定。用时约一周。

◆关于穿衣
          这个也比较简单,越南朋友说,胡志明市基本一年365天都是夏天,平均温度30+。

◆关于食物
          胡志明市的食物选择还是比较多的,中西都有,还很便宜,每顿在30RMB左右。越南人和广西湖南人的习惯都很像,爱吃粉,越南人吃粉爱放柠檬,还有一种绿色的生薄荷叶。医生说我是吃了那个叶子所以才急性肠胃炎的,所以肠胃不够强大的朋友,慎吃。

◆关于住宿
 越南的酒店很便宜,我记得公司预订的是一个约400的公寓酒店,结果我一看超大,两室一厅……

◆关于交通
国际机场都有航班到胡志明市,从香港飞约是2个小时,价格在2000RMB左右。
胡志明市内可以用出租车搞定,出租车司机基本可以说英文,只要带着酒店的地址卡片就可以了。

◆关于货币
 1RMB=3283越南盾,简单的算法是除去三个0除以3。

第一次相聚

越南之行,是为了完成一个集团的培训计划,让各个国家的培训同事聚在一起交流。回忆起来整个旅程,我们都是在讲课,每天一起吃吃喝喝。所以遗憾的是我并没有什么好的tips给到大家。期待我后续补充。
但是我还是很感恩这一次的相聚,让我们从电话中听到对方的声音,到真实生活中见面。

我的俄罗斯美女同桌

越南菲律宾的妹子们

越南的培训师在我印象中都是很man的。

【八月】遇见这样的雅加达

还没有到雅加达的时候,预订的酒店离公司700,同事说,你可以打车,很近的。我问:才700米,为什么不能走路上班呢?同事像是很无奈地回答:ok, if you want ....后来我很执着地在第一天走路上班,不想遇到一路的摩托车大军,基本没有可以走的人行道。我终于明白了同事的意思……

摩托车--就是雅加达的代名词。

印尼签证&衣食住行

◆关于签证
         印尼签证和越南的签证类似,也是很简单,照片,护照,直接携程搞定。用时约一周。

◆关于穿衣
雅加达的全年气温也很高,只是温差比较大,可以多带两件保暖的长袖。

◆关于食物
到印尼少不了吃咖喱,印尼炒饭,这里的食物都比较偏向西式。由于我对吃没有什么要求,我基本是在酒店二楼的日式餐厅和公司楼下的意大利餐厅搞定的。公司所处的地方是个比较高端的写字楼,楼下有星巴克,大多数服务生都可以说英文,还好在吃的方面没有遇到什么问题。

◆关于住宿
雅加达的酒店普遍不贵,我住的公司预定酒店在400左右,有很丰富的自助餐。但是如果你要转机去巴厘岛的话,游客区费用就另计了。

◆关于交通
 国际机场都有航班到雅加达市,从香港飞约是3个半小时左右,价格在3000RMB左右。
 在雅加达市内可以用出租车搞定,出租车司机基本可以说英文,只要带着酒店的地址卡片就可以了。

◆关于货币
 1RMB=1939.46印尼盾,简单的算法是除去三个0除以2。

◆关于安全和宗教问题
雅加达的治安不太好,安检很严格,所以有必要另外啰嗦几句。一定要提前把机票打印好,而且只要进入建筑物,超市酒店办公室,基本都需要通过案件。印尼当地都是穆斯林为主,不吃猪肉,所以大家要注意尊重一些宗教相关禁忌。

穷人和富人

雅加达的日子,我基本也是每天酒店,办公室,没有去景点的时间。但由于工作的关系,我跟着雅加达同事拜访了一些客户,同事用摩托车带着我,穿梭在雅加达的大街小巷。我记得我拜访的第一个客户,住在一个破烂的小木屋,家里没有凳子,人们习惯坐在地上。那个情景让我想起小时候80年代的中国。后来听同事说,这样的人很常见,甚至在印尼有很多年轻人不去工作,在家和父母住,结婚了之后也是靠父母的收入养活孩子。

这一行我也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印象很深刻的是一个叫Novita的小妹妹。在我准备回国的前一天,我询问同事哪里可以买到一些小礼物,小妹自告奋勇说和我一起去,我说好啊。结果下班之后,小妹说等等,我给我司机打电话……我才知道妹子的父母给妹子配了车,然后妹子懒得开,父母就给妹子把司机配上了……后来我也才知道,妹子的父亲在纽约,哥哥和妈妈在悉尼,每一年妹子都跟家人周游世界……我重复地回忆起我认识妹子这段日子,妹子低调谦虚,每天工作勤勤恳恳,从来没有一点富家子弟的影子。看来是教育得好啊。

总得来说,印尼还是一个相对于落后的国家。这里很多穷人,但也很多富有的人接受了先进的教育,有着开明的思想。战利品……

酸甜苦辣的人生

回忆起来,在雅加达的日子是酸甜苦辣的。在我刚到雅加达的第二天,我接到电话说娃病了。我记得我一个人早晨七点爬起床打电话给妈妈,流着眼泪让妈妈带宝宝去医院。随后的每一天我都在担忧中度过,最后我赶周末的第一趟飞机飞回香港,娃已经被诊断得了肺炎。我直接机场回家收拾了点行李就冲到医院,24小时守着没有离开过。那个时候,我每天看着宝宝打针,哭闹,我不断地责备自己和怀疑自己的判断,要是我不出差,娃是不是就不会生病?
要陪着宝宝,还是要自己的事业,这也许是每个妈妈,都面临的问题。

但是我也很感恩在这些旅程中遇到的新朋友,对于每一个提给我的任务,我总是认真又认真地完成。有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并不仅仅是在做一件工作,而更重要的是,我希望尽力帮助和支持这些朋友们。

这是一个矛盾而从没有答案的问题,也许这就是酸甜苦辣的人生。

【九月】那些时光中的印度

在医院照顾一周宝宝,医生说宝宝的情况良好,可以出院后。我又拖着行李箱,来到了印度。这是我作为HQ的人支援的内审任务,来之前由于各种丑恶的关于印度新德里新闻,我的心情是百般忐忑的,直到我在德里下了飞机,遇见酒店接机的经理,穿着整齐的西装在恭候我,还一路陪我聊天送我上车。司机给我递上水和毛巾,我瞬间感动得不行。后来我才意识到,印度人的层次也是很大差异的,我所见到在五星级酒店说着流利英语的印度人,和在街边开着tutu拉客的最底层印度人,基本是两个世界。

关于印度签证&衣食住行

我想应该没有几个妹子想要去印度旅行,但我还是写写吧,万一有呢。
◆关于签证
         印度的签证对比起越南印尼要稍微严格一些,要求照片。印度的商务签证更是严格,因此我还是选择了旅游签证。印度的旅游签证是另纸签,入境的时候可走电子通道。由于机场的安检非常严格,所以一定要提前打印机票。

◆关于穿衣
          我去的时候是九月,天气还是非常热,基本夏天。

◆关于食物
          咖喱是印度食物的代名词,每次吃饭的时候都让我选哪种咖喱,实际上,除了各种不同程度的辣,我很难说出其中的区别。

◆关于住宿
          在古尔冈一带基本是五星级酒店,价格600-800,让我最开心的是这个价格居然包含了机场接送和洗衣费,还有一日三餐自助。太厉害了有没有!我终于不用扛一堆脏衣服回家,还很任性地每天换!!!有没有!!!!经常出差的你懂的……

◆关于交通
         到新德里机场从香港飞好像是6个小时的样子,古尔冈有一条地铁线,值得一提的是每辆地铁的第一节车厢是女性专座的。其他的主要的交通是TUTU,就是一种类似电动摩托车的东西。

◆关于货币
 1RMB=10印度卢比的样子。回来后总统颁布著名的换币政策,国内大乱,正好手头上还有没花完的1000卢比,也成了废纸。

编辑

任性的周末

印度的第一天是周末,J妹子一大早把我这个发誓在德里绝对不出门的人拉出去逛,一路上J妹子享受着旅程,我是各种担忧……幸亏最终还是毫发无伤。

朝八晚八的加班生活

之后在印度的每一天都在勤奋地开会和工作,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八点。我每天都和一群智商超高的人在一起,每天都感觉自己那么需要进步,那么渺小。

宿醉

在这一程我遇到了许多后来共事的同事。在旅程的最后一晚,P大哥邀请我们到他的家里各种喝酒,那一次我真正地见识到了捷克人的能喝。在各种混酒中,我结束了这次的旅程。

【十一月】Hello, Brno

十一月是圣诞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月,我带着C宝的小兔子,又回到了这里。这一次的目的地不是布拉格,是Brno。出发之前我搜索过网上的攻略,有许多描绘布拉格的文章,却没有一篇告诉大家:哪里是Brno?Brno是捷克第二大城市(第一大是布拉格),对于捷克人来说,布拉格就像北京,只是个工作机遇比较多的地方,大多数人都还是来自在Brno这样的地方。至于CK小镇,我问过几个朋友,除了老家在CK的J妹子,好像没什么人知道,就更不懂为啥那么多中国人去哪里了。

关于Brno,由于是在捷克,关于签证衣食住行我就不再重复了。只有一点,Brno在奥地利维也纳接壤处,如果要到这里的话从维也纳走是比较近的。悲催的我从香港出发,7小时到迪拜,4小时转机,再8小时飞维也纳,然后倒3小时车。最后到达的时候,整个人是昏沉沉的。就是这样到达一程,让我从此知道自己有晕车的毛病,以后出差都记得提前吃晕车药还不那么难受。

那些人那些事

由于已经是冬时令,和国内有七小时的时差。由于只有一周的工作,我实在不想经历马上倒回去的痛苦,便尽量让自己在中国市区里。意味着每天下班尽可能早回酒店睡觉,两三点爬起来工作,然后再睡一会去上班。有的时候实在睡不着,便到处走走。酒店的后面,就是一座教堂。忘记了叫什么名字,知道的亲可以补充。

城堡的后面是一个小墓碑,有一个小花园。在这里你不会看见游客,很清净。

这一行重新遇到了J大哥,有酒窝的Adela妹子,年轻有为的亚历山大,很喜欢shopping的N。已经在公司16年的K,绝对是我认识的最最nice的总监。法律组的小胖子各种贴心,在工作的间隙安排我们不同的午餐晚餐还有观光路线。让我多少得以终于不在公司酒店两点一线徘徊。

这只马据说是新的市标,我没有看懂什么意思,但最终我们还是在马下面合照了一个。

最后一顿午餐,已经忘记了吃过什么了。

吃吃喝喝,却无比想念中国的米饭和港式奶茶。

在公司楼下能买到的柠檬茶是唯一的慰藉。

这是我回国后向很多人提起的,让我无比郁闷的午餐,注意;这是一顿,一顿!就只有一块肉!一块!真的一块!还是肥肉

错过你最重要的生日

最终我们在周五下午完成了工作,我下午四点从酒店出发,赶往维也纳香港。加上时差,我到家已经是周日凌晨两点,无比郁闷地,我最终错过了C宝的生日。一岁生日,没有蛋糕,没有party,只有一个滞留在远方机场的着急妈妈。这是我后来一直都觉得很内疚的事情。

我只能抱着C宝的兔子,默默地说声:C宝,妈妈想你,爱你。生日快乐!

我的2016

2016 ,回想这一年,我脚步匆匆,好像一直在收拾行李照顾宝宝中度过。每天都很累,却也不曾后悔。宝宝的到来让我变成一个更好的人,更珍惜自己的身体,更努力充实自己,为的是有一天成为你的骄傲。

2017,在云端的旅程还会继续,成为更好的自己。

2017-01-08 23:56

精彩游记!!!

2017-01-09 11:33

很不错

2017-01-17 02:43

写的很好,宝宝会为你这个麻麻骄傲的,你是什么工作呀

2017-01-24 16:10

引用 去看北京哦 发表于 2017-01-24 16:10:49 的回复:

写的很好,宝宝会为你这个麻麻骄傲的,你是什么工作呀

回复去看北京哦:我算是一个培训师吧,谢谢围观:)

2017-02-19 13:21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7-01-17 02:43:33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感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