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百魅 东京霜月六日之旅(赏红叶+江之岛+迪士尼海洋)

水獭夫妇 (中山) LV.13
2016-12-31 23:50 1175/6
  • 出发时间/2016-11-24

似序非序

霜月就是日本民间对11月的别称。

2016年11月24日,我和娘子开始了期待已久的东京之旅。

这是我们的第二次到日本旅行,第一次自由行。(由于去年的那次日本跟团实在是不如人意,我们早早就决定以后必须都自由行)

为什么选择东京?最初的计划是关西红叶游,但计算一下,环球影城门票加上快速票以及城市之间的交通费实在有点超预算,于是干脆将目的地定为东京,花6日5晚的时间好好来体验一下这个城市的生活。

燃鹅我们还是太天真。东京真的很大,在这里,你可以到上野公园赏花,到浅草寺点上一把线香,到东京铁塔眺望万家灯火,到台场打卡各种日剧拍摄地,到秋叶原体会御宅文化,到镰仓追寻青春的印记......世界上应该没有哪座城市拥有东京如此庞大复杂的交通系统,如此密集的人口,如此忙碌又克制的社会秩序,如此丰富涵盖了米其林三星到平民街头的各种美食。在东京,人类的文明成果是看不完的。

所以我们这趟旅程也只能管中窥豹,挑了几个景点提前做好攻略。时间有限,收获固然很多,但留下的遗憾也不少(主要是很多美食没有吃到,残念)。

关于行程:这次剔除了几个大热门景点(浅草寺上野公园皇居之类的,因为我们都去过了2333),以相对小众的赏红叶景点为主,加上交通方便的江之岛和迪士尼,看似宽松的行程,但其中有四天的行程走路步数均超过2万步。

关于花费:两个人的机票+酒店 12000RMB左右,出国前兑换的10万日元也全部花完(主要用于交通、饮食、门票和便利店购物),另外刷卡购物部分就不谈了,该剁的手还是要剁的。

扯了一堆,还是按照国际惯例来一波预告片压压惊吧~(以下游记所有照片均用手机拍摄,渣画质请见谅)

Day 1 广州→东京—新宿初见

因为是9点10分的飞机,按照国际航班一般提前3小时到机场的规律,4点就起床了(根本没怎么睡)。打的到民航售票处乘坐机场快线,5点半到达白云机场,一气呵成。(你见过凌晨4点的广州吗)

结果在出发大厅晃了一圈发现ANA的值机信息还没出来,只好先晃到楼下的便利店买了早餐。吃完去环球漫游的服务窗口取了移动WIFI,值机信息仍未上线。最后干等到7点,ANA的地勤终于露面,7点15分才慢悠悠开始办理值机,服了。

(对我来说,每次旅行坐飞机前后的各种等待以及飞行本身的过程总是非常折磨,恨不得直接穿越到目的地呢。

登机拍照留念...  天气不给力啊,灰蒙蒙的。NH934,那么 拜托了!

9点35分起飞,飞行不久空姐就来派餐了。ANA的飞机餐挺令人失望的,动了几口实在吃不下。包括后面才迟迟奉上的哈根达斯雪糕,冷冻过度导致硬的跟石头一样。

在飞机上了填好了入境卡和海关申报单,然后就无所事事了,4个小时的飞行就在半睡半醒间度过。

东京时间14点20分到达成田机场,下了飞机马上沿着清晰的指示赶往入境处(担心太多人排队),沿途不乏像我们这种步履匆匆的旅客,但整个机场秩序依然有条不紊,且异常安静。到了入境处发现之前的担心完全多余,因为根本没人在排队,我们是第一批到达的。因此5分钟搞定入境,然后取行李也只等了10分钟,之后过海关也无需排队,整个流程走完只需20分钟,快得惊人。(lucky!)

按着指示下楼,买票后搭乘成田Skyliner到市区。Skyliner票价2470円一人,40分钟到达日暮里站(终点站是上野)后可换乘JR前往新宿,全程只需60分钟左右。Skyliner列车座位足够宽敞,每节车厢还有专门放置大件行李的地方,沿途还能欣赏到东京市郊的小镇风景,性价比很高。

车票长这样,小小的票面涵盖了全部信息。(熊猫君初入镜)

日暮里站下车后,到自动售票机买了2张3000円面值的Suica卡(选中文提示购买没有难度),之后换乘JR山手线前往新宿(10站)。

新宿站,十多条电车和地铁线路、30多个出口、吉尼斯记录的每天350万人流量,被称为世界最大真人密室。虽然之前早有听闻,但第一次到现场感受还是被深深震撼:每个人都步履匆匆,一秒钟可能就有十几人和你擦身而过;如果你迷路了,请不要站在通道中间,因为会被人流涌着向前。但这并不是无解的,首先你要明确目的地所在位置,然后必须学会看指示。这里不得不感叹一句,日本的指示标识系统真是做得非常完善,即使在新宿站这样庞大复杂的迷宫,各路指示都是十步一个,完全不会找不着北。

机智的我出发前就做足了功课,一路沿着新宿东口的指示很快就找到了迷宫出口。从东口出来后,往歌舞伎町方向一直走,我们的酒店就在三个路口之外。

新宿歌舞伎町前的马路口,多条人行道交叉,中间长条形的建筑就是格拉斯丽酒店。(《深夜食堂》片头曲就是在这片街区取景的)

从下飞机开始,我们一直步履不停,直到新宿这个路口等红绿灯的间隙,终于有时间稍微放空。看着满眼的日文广告牌,感受着周围并不厌烦的喧嚣,还有说话时从口中呼出的白气(东京当天气温2℃),这一切才令我产生了一股真实感:我来到日本了啊。

拖着两个大箱子从人流中穿梭,找到酒店入口后坐电梯(这家酒店的前台在8楼),接待员面带微笑地很快办理了check in,旁边有一个接待员能提供中文服务。(吐槽一下,新宿歌舞伎町这边真的超多国人,还有香港人,台湾人,可以说随处可见。)

东京寸土寸金,酒店的房间大小不用期待,一般都很小。不过基本功能都可以满足(甚至还有浴缸,日本人是有多爱泡澡),整洁够用就好。

放下行李稍作休息,就出去溜达了。 我喜欢这个房号。

新宿真的很大,一出酒店没走多远,我们就感觉迷失方向了。身边各种形形色色的人,有游客,招揽生意的小哥,三五成群的光腿学生妹,也有醉汉。还有让人目不暇接的各种商店、药妆店、饭店、便利店以及无料案内所。穿过歌舞伎町一番街,看到一家商场,西武新宿PePe,我们就走上去逛了逛,不过在GU、MUJI转了一圈后感觉没什么好逛又走了下来。这时才发觉,已经晚上快7点了啊,还没吃饭呢。

从飞机餐之后就没吃过东西,也是饿的不行。但由于出发前并没有专门对美食做过攻略,而新宿的餐厅饭店多得数不过来,此时我们又再次迷失方向,到底该吃点啥好呢。于是排除了慢节奏的西餐咖啡厅和需等位的网红热门店(一兰拉面说的就是你)之后,看到这边好几家的连锁店日高屋,走到一家门口观望了一下,感觉生意还不错的样子,而且有拉面!在寒冷的夜晚来一晚温暖人心的拉面岂不是美滋滋?决定就是你了!

不过日高屋其实是经营日式中华料理的连锁店,拉面口味也是中华料理式的。我们坐下来看完菜单后,不确定是招呼店员来下单还是直接到收银台点单,因为店里只有一个小哥在忙,递水上菜全是他一人干。正在纠结中,旁边的日本大叔好心提醒我们,原来桌面有一个按铃,按一下就能召唤店员小哥。因为之前有看到过,说东京人比较冷漠,不喜欢麻烦别人也不希望被人打扰。于是我们被大叔小小的善意感动到了,连忙点头“阿里嘎多”。

点了一份味噌拉面,一份担担拉面(和四川的担担面是两回事),一份煎饺。一共1300円左右,价廉物美,尤其喜爱煎饺,虽说是预先做好速冻的饺子,但咬一口会爆汁,和辣油是绝配。

吃完饭后恢复了点元气,我们又沿着马路绕了一个大圈来到了新宿西口的商区。为什么会绕了个大圈?因为别人口中的神器Google Maps 在我们手中并不好使,定位了小田急百货后跟着导航走,居然带我们绕了半天还没到达,蓦然回首,小田急就在我们身后的马路对面。(摔!)

(不过绕路也看到不少有趣的东西,印象最深的是一对白人男女蹲在路边大口啃着PABLO家有脸盆那么大的芝士蛋糕,还配啤酒,洋大人就是厉害!

话说回来新宿的商场也太多了吧,新宿东口有丸井百货(OIOI)、伊势丹、LUMINE EST,新宿南口有高岛屋、东急HANDS百货、My Lord,新宿西口有小田急百货、京王百货、LUMINE 1,感觉一星期都逛不完。最后我们只在那家大型UNIQLO综合店逛了一圈就累得不行,实在走不动了。

于是匆匆赶回酒店,不忘在楼下711买了关东煮(选了大根、竹轮、玉子烧、煮鸡蛋)、小布丁、果汁和明治牛奶回去当夜宵。在国内我们是基本不吃夜宵的,但是来到日本恨不得一天吃五顿。711的关东煮也太好吃了吧(以前在国内便利店吃的是什么鬼),特别是鸡蛋,一个看似普通的白煮蛋竟能如此香甜入味,感动。只售100多円的小布丁也是蛋香浓郁,明治牛奶更不用说,喝过的都懂。旅途一天的劳累在此刻得到了治愈,心满意足地洗澡睡觉。

今日步数:21281步。

DAY 2 高尾山赏红叶—新宿西口

由于昨天行程太累,我们决定第二天睡到自然醒,9点多才起床。打开窗帘,新宿白天的风景尽收眼底。

磨蹭到快11点才出门,今天天气不错,气温在9℃左右。首先去解决早(午)饭,酒店出来走1分钟就看到一家松屋,进门后在点单机器上选好,付钱把吐出来的小票交给店员就行,很方便。这个钟点也有不少当地人在吃早(午)饭,不时也会进来一两个游客。

点了两份早饭定食,一共810円。味道嘛,还凑合,在这个价位我们还能要求什么呢(至少比在便利店买饭团三文治强)。但我本人是真心喜爱这种形式的日式早饭,这是我点的咸鲑鱼定食。

吃饱后走到新宿站,乘坐京王线特急前往高尾山(车程约53分钟)。高尾山位于东京都八王子市,被米其林列为三星观光景点,是离东京最近的登山景点。山势不高,自然景致四季分明,特别是红叶季吸引了大批东京人和游客观光,非常热门。

高尾山口车站,喜欢这种简洁线条的设计。里面有一家小商店和观光案内所,当天案内所里还有位长者staff自学了中文,我们去拿地图的时候他非常耐心地给我们讲解了观光线路和注意事项。

纯净蓝天一扫昨天的阴霾,基本上大家一出站就纷纷拿出手机相机拍照。注意到山上林间的白点吗,那是昨天(2016年11月24日)东京地区时隔54年的十一月初雪。

跟着人流开始上山,我们两个乡下人初见红叶十分兴奋,一路走走停停,玩得不亦乐乎。

高尾山的吉祥物...据说山中常有飞鼠出没。我们倒是一只都没见着。

没走多久便看见到高尾山的缆车站。徒步上山免费(耗时2~3小时),登山缆车单程480円,往返930円,我们果断选择买票坐车。

缆车没什么可说的,由于游客太多,车内比较拥挤,无暇观赏窗外美景(坡度倒是很陡)。建议坐吊车上山,乘缆车下山,这样体验会更好。

下了缆车来到一个观景平台,可以在这里买点饮料,吃个小点心什么的,最重要的是找个地方登高望远。
(现场比渣手机拍的照片美一百倍

之后可选择你喜欢的路线随意游玩,每条都有不一样的风景等待你去发现。当今社会节奏越来越快,这种能让都市人真正放松亲近大自然的观光地可以说弥足珍贵。无论性别年龄阶级身份,来到山上,众生平等,你只是一个折服于自然美景的过客。

高尾山上有颗高大古杉,貌似与章鱼(?)有莫名的奇妙关系,于是这只钦定的开运章鱼石雕,受到了大妈们的热烈追捧,纷纷上手摸一把。章鱼桑估计也是满脸黑人问号23333。

发现野生雪人君一只!萌萌哒。旁边几个樱花妹也是兴奋地围着拍照,口中不停“卡哇伊 卡哇伊”。

普通游客照来一张。(话说我们两次来日本的第一天都是遇上下雪,也是一种缘分吧)

此情此景,当时我就念起了两句诗:落枫白雪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好诗好诗

“呐,你知道吗,枫叶下落的速度是秒速5厘米”(大误)

继续前行,依次来到舍利塔、药王寺两个景点,也是风景最美的一段,感觉进入了二次元的世界。

从药王寺开始,山路突然变得陡峭起来,一道又一道的阶梯,而且梯步特别高,渣体质的我们爬得实在吃力。一看时间已经3点多,怕赶不上下山的缆车于是决定放弃登顶(略遗憾)。药王寺周边有几家小商店,我们围观了一下,拍了一个有意思的路牌和自动贩卖机后,便匆匆下山去。

来到缆车站点,果其不然已经排起了长龙,天色也渐渐暗淡起来。临走前来一发当地名产馒头和酒味团子,不过味道不敢恭维,特别是团子,是酱油口糖浆味的,可以想象一下滋味有多酸爽。所谓名产多半坑爹,切记!

回程列车&临别远眺。这次由于来得较晚,只游玩了3个小时就要离开,其他路线有何美景也来不及体验。在日常劳碌的城市,我们为工作疲于奔命,周末也累得只想宅在家。这种可以亲近自然和随心放空的机会显得弥足珍贵。嘛,高尾山的四时风景,有缘再会!

这个季节的东京,下午四点多已经天黑。坐在有暖气座椅的列车上,看着窗外迷离的夜色,昏昏欲睡。因为手机没电又忘记带充电宝,就决定先回酒店休整一下,这时候才想起来午饭还没吃呢。在新宿东口出站前发现了一家昨晚刷大众点评时种草的洋果子店 TAKANO,果断买了人气 No.1的网纹蜜瓜蛋糕回去品尝,售价800多円。略贵但真是好吃哭了,强烈推荐。

稍作休息后决定出发去小田急扫货(本来今天计划还有一个赏枫景点六义园,但无奈天黑得太早只好放弃)。小田急百货2F是化妆品专区,各种大牌都可以在这里找到,简直是女人和代购的天堂。娘子大人在这里买到了她种草已久的CPB。不得不说CPB的服务真心让你享受到VIP般的待遇,虽然你只是第一次来光顾。从取号排队,到BA耐心细致地询问你的需求,再三确认你的下单后戴上丝绒手套取出商品实物,最后双手奉上赠送的小样,整个过程不紧不慢,一切讲究得仿佛你在买的不是化妆品而是珠宝,让你刷卡刷得心悦诚服。买单后她们还要从柜台走出来深鞠躬目送你离开,在国内从未见过这种服务的我们简直受宠若惊。

接着在另外两家扫货完毕后,就到同层的柜台办理退税,直接退回现金。办完已经8点了,想赶在结束营业前在这里解决晚餐。来到百货12F发现一家主营炸猪排的とんかつ和幸(又是昨晚种草的),立马决定就是这家了。点了一份炸猪排拼炸生蚝定食,一份炸虾定食(本来想点的是炸虾拼猪排,结果因为没要中文菜单就按着菜单上图片点的,果然点错了2333),合计3000+円。

炸猪排不谈了,炸的恰到好处,一口咬下去酥脆多汁,肉质软嫩且肉味纯粹,不愧为招牌。炸生蚝是季节限定,口感也很嗲,在国内从没尝过味道如此浓郁的生蚝,真的完全不一样。挤点柠檬汁配着米饭一起入口,确实是种享受(不过配炸猪排的特制酱汁我觉得略酸,更喜欢吃原味)。

娘子的炸虾定食虽然只有两只炸虾,不过尺寸惊人,每只都手掌般大小。咬下一口感叹绝对物有所值,虾肉鲜活得像是要跳出来,毫不夸张。于是我用2块猪排和娘子交换了一只虾,美滋滋。 另外定食里的卷心菜丝、渍物和味噌汤也毫不马虎,整个搭配完美。

吃饱后又在附近药妆店一轮扫货,累得不行,直到10点多才提着大包小包回到酒店。回酒店前少不了去便利店转一圈,最后在全家买了酸奶和期间限定的糯米糍,心满意足。

今日步数:16096步。

DAY 3 明治神宫—根津美术馆—六本木

早上9点多出门,第一件事先去小田急百货1F的外国人服务中心提前购买镰仓一日周游券,费用为1470円一人,包含了新宿往返镰仓境内的小田急电铁费用(新宿往返藤泽或片濑江之岛),以及镰仓内江之电全段的费用(从藤泽站到鎌仓站那一段)。顺利买完后想起小田急的B2不是有名的美食街吗,何不去逛逛顺便解决早饭?以下是我们逛了一圈后的心得体会:
“哇,好多吃的!”
“是耶,琳琅满目啊,有寿司、广岛烧、煎饺、法式面包、精致蛋糕、便当、甚至还有煎牛排!数不过来了”
“话说你有看到提供座位吃饭的地方吗”
“貌似没有....都是买完带走的”
“......”  就是这样,我们只能看没得吃,好痛苦。(日本的公共场所一般都是禁止饮食的)

兜兜转转,饥肠辘辘的我们最后还是选择在路边的松屋吃早(午)餐。廉价方便的松屋简直是穷人福音。我点了一份肠仔双煎蛋定食,娘子点了烧牛肉定食,一共1010円。

味道是真的可以,至少我们吃得很满足。我旁边还坐了一个白人妹子熟练地使用筷子吃饭喝味噌汤,同时用手机在看日综。当时我就感叹,这洋妞估计是个日本老司机,当地生活融入得比我们还好。

之后搭乘JR山手线前往原宿,今天第一个目的地是明治神宫。周六的JR果然人流量剧增,尤其在原宿出站口,挤满了人人人人人,有旅行团、三五成群的日本年轻人以及不少的西方游客。

明治神宫入口必打卡拍照的车轨和巨大鸟居。

明治神宫其实是东京市中心难得的一片绿地,虽然遇上周末人流不少,但还是比较宁静放松的。通往神宫正殿的通道两旁树木葱茏,偶有一两颗红叶的金黄叶的,周围的一切自带神圣仪式感(最明显的就是三道大鸟居,日本人经过时必点头鞠躬)。

路上不时会看到穿着和服来参加婚礼的当地女性,还有穿着传统礼服来参拜神社或拍七五三纪念照的小孩子,超绝可爱!忍不住偷拍一张,手是抖得(在日本非常忌讳偷拍小孩子哦)。

依照指引净了手,进入正殿转了一圈但是没有参拜,毕竟里面供奉的是明治天皇跟咱没什么关系(那种不管到哪进庙扔个硬币就拜的人也是逗逗哒),不过还是看到几个中东人和黑叔叔在那虔诚合掌......

临走前意外发现有新人穿着传统礼服在拍结婚照,吸引了大波围观群众,其中还有不少日本人。我猜测在神宫这里举行婚礼的应该非富即贵,所以对一般民众来讲还是比较新鲜的。

从明治神宫出来后直接逛表参道,步行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根津美术馆(原宿什么的还是适合年轻人逛,我们老人家喜欢安静一点的地方)。出来后发现车站旁来了一个光头男子组合在街头卖艺,小小围观了一下。(表演很卖力呢

表参道作为东京最著名的购物胜地之一,和新宿感觉很不一样。这里出没的人群穿着都很有品位,商业氛围充满潮流感但不喧嚣。这条全长约1公里的街道密集坐落了各路名店(那些耳熟能详的大牌就不说了,很好认,但很多不起眼的店面也是卧虎藏龙,比如说走过一家灰头土脸的狭窄小店门口居然大排长龙,回头仔细一看才发现是大名鼎鼎的Goro’s)。表参道两旁被浓密的树荫覆盖,穿越其中可以看到许多风格迥异的建筑,即使价格高昂买不起,来场window shopping也是另一种视觉享受。(贫民的自我安慰)

随手拍几个设计感满满的建筑立面(作为街景控表示好想每个建筑都拍一遍)。

这个季节的表参道实在太美了,游人从繁华整洁的街道走过,在高大华丽的榉木下驻足,随便一个角度都是美好的风景,仿佛置身于油画之中。不愧为大东京时尚时尚最时尚的一张名片。

沿着表参道,忘记走过了多少个街口,终于看到我们今天第二个目的地—根津美术馆。当初做攻略的时候,我就向娘子提议,老逛街也没什么意思,不如我们不去涉谷改去参观美术馆吧,一拍即合。

根津美术馆是以收藏东洋美术品闻名的私立美术馆,藏品来自实业家根津家一郎。其中隈研吾设计的新本馆也成了根津美术馆的新热点话题,也是我的私心所在,毕竟读大学时就久闻大师之名,如今终于有机会朝圣,想想还有点小激动呢。

整个美术馆就藏身于商业区中,占地20000 ㎡,其中光是庭园就占地17,000 ㎡,正好契合设计主旨 “从都心的喧闹到静寂的美的世界” 。从正门进去,惊了,这种非热门景点居然也有小股人流在安静排队,而且大部分都是当地人,东京人的文化素质不容小觑啊。(后来发现被打脸,因为大家的目标和我们一致,大部分都是来欣赏庭院美景的2333)

入口处的竹子景观,隈研吾大师利用擅长的设计元素竹子、黑石营造出曲径通幽的过度空间,长廊尽头左转才是售票处和建筑真正入口。

2楼休息区一隅。我们到每个展厅转悠了一下,因为对文物历史之类的不甚了解,很快便退了出来,直接去室外庭院游览

大概是红叶季的原因,室外庭院的人流比馆内还要多,但是大家都没有喧闹,只是静静在园间小路散步,拍照,偶尔发出一句感叹 “绮丽”。

徜徉园中,心情很自然地平静下来,甚至变得不太想说话。眼前的一草一木,小桥流水,经过巧妙布置后共同营造出整个庭院的独特氛围,一般的语言无法表达出这种禅意,或许只有诗句可以。

后来我才发现,这或许就是日本文化中推崇的物哀之美。

摘抄一段村上春树关于物哀的文字,出自 《我们不过是借住者》:
“ 不管是樱、萤或枫,都会在极短的时间内失去它的美丽。
我们为了目击那一瞬的光彩,路途再远也愿意前往。
那里存在的不只是纯粹的美丽,人们亲眼确认它们失去小小的光芒,看到鲜艳的色彩在眼前凋零,会不自觉地松一口气。
当人们目睹一场美丽的盛宴消逝时,反而能找到安心感。”

一泓秋水。

最后来到庭院最高点,披锦斋。这里景致最好,也是游人最集中的地方。稍作停留,远眺片刻,天色渐渐暗淡,是时候离开了。

之前有看到介绍根津美术馆的Nezu Cafe 挺有名,是坐落在庭院之中的独栋玻璃房,坐在里面喝咖啡看风景real高级。可是走到门口一看果其不然又排起了长队,只好悻然放弃。

(今天玩到这儿已经走了16000+步了,身体已经发出疲累的信号。)

但按计划今晚还有观赏东京夜景的重头戏,我们只好打起精神,赶快坐地铁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六本木。好不容易出了地铁站,直奔六本木Hills寻找吃午餐以及歇脚的地方。

远眺东京塔&六本木的地标,著名的大蜘蛛。

在六本木Hills 5F餐厅区逛了一圈,选了家人不多的霞町荞麦处。点了一份热汤荞麦面配天妇罗丼,一份比内土鸡亲子丼定食,结果.....食材是很不错的,但调味太咸了!各种咸。另外事实证明,荞麦面还是要冷吃比较地道,热汤的面条软的太快,严重失去口感。

吃完之后觉得并不满足,到处溜达后找了家很多人排队的面包店,进去买了个最普通的奶油面包尝尝,结果惊为天人,简直刷新了我对奶油面包的认知。(后来回到酒店查了下才发现这家居然是米其林二星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的甜点屋!后悔当时没多尝几个!)

这时的东京圣诞气氛已经很浓了,到处可见节日装饰。六本木Hills 也在搞一个圣诞集市活动,人气很高。

之后就是去排队购买展望台的门票了(森美术馆和展望台的共通门票价格是成人1800円)。位于52层的Tokyo City View展望台是观赏东京夜景的几大知名场所之一,优点是可以近距离观赏到美丽的东京塔。我们去的这段时间恰好在举办与《你的名字》联名的特别展览STARRY SKY ILLUMINATION,因此期待度max。结果好坑啊,其实就是在16面玻璃幕墙上将《你的名字》的预告片投影放映了N遍 ......

当时情景如下:一群满脸兴奋的年轻人聚在一起,当音乐响起的时候,集体仰望玻璃;画面出来后,此起彼伏惊叹“斯国一”;几分钟后预告片放完,又重头来过,大家一脸懵逼,“诶,就是这样了吗” ,“???” .....

不过东京夜景还是很壮观的,绝对值得专门前往观赏。但是作为非器材党,加上玻璃反光,用手机拍出来的照片实在渣的不行,远没有现场亲眼所见带来的那种震撼。

人类真的很渺小,但同时人类很伟大。

一番感叹后,来到了另一边的特别展览馆,通过镜面和投影营造星空环绕的视觉体验,效果不错,有异次元的感觉。

从展馆出来后,一看时间才5点多,但是天已经全黑了。我们累得实在不行,于是决定先回酒店瘫一会。从六本木Hills 走向地铁站的途中,看见榉坂大道两旁行道树上挂满的LED灯已经亮起来了,提前进入圣诞模式的六本木简直太浪漫了。

不得不吐槽下坐地铁比JR麻烦多了,首先要走老远才到站口,然后还要上下N段楼梯才走到站台,好不容易我们才折腾回到酒店,直接瘫痪了一个多小时。

醒来后到楼下的筑地章鱼烧买了一份原味的,去711扫了一堆货,包括3000+円的各种杯面......因为明天就要退房离开新宿了!感觉还有很多想吃的店家没有吃到啊!摔!

这家章鱼烧个头超大,用料良心,又香又甜,对比以前在国内吃的都是什么辣鸡。

各种饮料也是喝不够,洗澡后来一瓶最是安逸(日本的酒店内一般都有设置自动贩卖机,不能更贴心了)。

今日步数:27491步。

DAY 4 新江之岛水族馆—东京湾希尔顿

今天依然是9点多出门,先去办理了退房和寄存行李,起床后一直寻思着不要连续3天在松屋吃早饭了,得换一家试试,结果转了半天,都没遇到合心意的。最后还是在新宿西站随便找了家连锁小店,点了2份咖喱饭+温泉蛋,结果还不如松屋呢......也就温泉蛋还凑合。

罢了罢了,之后搭乘小田急特快前往江之岛,车程1小时左右。年初看过一个江之电的宣传片后,就对这个充满文艺气息的地区深深种草,但由于假期有限,最终只能定下半天行程,舍弃大热景点镰仓,专心参观我们都很感兴趣的新江之岛水族馆。

下一站就到咯。(拍这个站牌纯粹是因为好看

到片濑江之岛站下车后,出站就直接看到大海,可惜天气不给力,一直都是灰沉阴天。(怨念)

左边远处就是江之岛,看到岛上的瞭望塔了吗。

到便利店买了咖啡奶茶,不紧不慢步行去水族馆。岛上的行人不多(很多藤泽下车后直奔镰仓去了),车也没几辆,街上只有零落几家餐厅,海边小镇的慢节奏生活气息,周围都是放松悠闲的空气。

看到这家有只大螃蟹的餐厅就意味着马上走到水族馆啦。

新江之岛水族馆是日本最古老的水族馆,曾进行过一次大面积重建,虽然规模比不上大阪的海游馆或冲绳的美丽海水族馆,但在东京都范围内说得上是首选了。

很喜欢这个门口的设计,后面也布置了高高的圣诞树,留心看树上挂满了水母2333。今天虽然是周日但排队购票的人并不多,多半是带着小孩的家庭,很快就买好票进场了(票价2100円一人)。

虽然之前查资料的时候已经看过不少图片,但真正来到现场我还是禁不住“哇 哇 哇”赞叹起来,真是太神奇太美丽了!每个水族箱都是一个世界,丰富多彩又带着特定主题,充分激发你对海洋生物的好奇。

游速飞快,难以捕捉的鳐鱼与鲨鱼。(跑得比西方记者还快2333)

每个水族箱旁边也会设置详细的科普介绍。(海洋鱼类控福利)

最壮观的部分,就是这个两层楼高的中心水槽“相模之海展区”了,吸引了一堆小朋友坐着蹲着围观。这个巨大水族箱还原了当地相模之海的生态环境,数不清的鱼类在其中畅游,每当鲨鱼、鳐鱼、沙丁鱼群游到中央便会引起一声声惊叹。每天下午三点会有一场潜水表演,一名潜水员会边喂食边和各种鱼儿玩耍,整个场面犹如水中庆典一样,非常值得一看。

在这里观赏了好久,照片却没怎么拍,因为根本拍不出那种灵性之美。只想把这个场景用力刻进记忆里,感觉是十分珍贵的体验啊~

继续移步到下一个展区,嗯,硕大的帝王蟹,这个水箱可以的,在吃货眼中这就是海鲜~

接着就来到另一个人气展区,也是水族馆最知名的水母展区,据说水母种类在日本排行第一。水母是种会让人着迷的神奇生物,姿态如梦似幻,难以捉摸。这个展区也会每天定时举行特别演出,利用投影技术结合灯光设计,使水族箱里的每只水母也成为演出的一部分,神秘又美丽。

好想搬一缸这样的水母回家放在客厅。

接下来的是海豹、企鹅、海龟等其他海洋生物展区,最有人气的当然是penguin桑啦,非常受女孩子欢迎。

海豚表演也是水族馆的人气定番。建在海边的剧场,海天一色,视野十分开阔,看完精心设计的大小海豚完美演出,让我觉得在座位上吹着海风瑟瑟发抖一个小时,也是值了(建议查好每天表演时间再提前来占座哦不要像我们一样瞎等2333)。

游览的最后环节,必不可少的就是各种纪念品买买买。日本人在周边开发领域绝对是世界第一,在纪念品商定内,毛公仔啦、文具、餐具、点心、摆件等各种你想到的想不到的周边都能找到(虽然大部分是made in china 但制作质量良心),这里也是整个水族馆人流最集中的地方。我们当然也不能免俗,努力克制自己只挑了几样。

水族馆限定扭蛋机,终于见到本体了!直接抽了三发。

从水族馆出来,是一片叫白浜之海的海滩。人迹罕至的沙滩,追逐海浪的冲浪者,银灰色天空中盘旋的飞鸟,仿佛穿越到了日剧里常见的场景。

在手机翻出这张照片的时候,顿时想起一句歌词。

“直到风平浪静  海承载水的迷津”

感觉是个很适合放空的地方。

既然来到了,就顺便到江岛神社那边走走吧(游客的主要方向)。走过长长的牟天桥,之后沿着蜿蜒的小路一直往上走就是江岛神社了。

神社前的小路两边都是各种商店,售卖土产纪念品之类的,夹杂着几家食堂,和京都清水寺的二年坂比较类似,商业化严重。我俩很快对这个景点失去兴趣,加上天气不好,便取消了去瞭望塔登高望远的安排,提早结束江之岛一行。

坐上回程列车之前,先到早上种草的这家汉堡店解决午餐(下午3点的午餐)。Kua 'Aina,门面装修是醒目的美式风格。

价格不算便宜,大约是日本麦当劳的2~3倍。号称是夏威夷最好的汉堡,对于连续吃了几天日式料理的我们有一种致命吸引力。

内部装修也是夏威夷的海滩风格,用冲浪板做装饰非常炫酷。

在柜台点完餐,选好饮料后,服务员会把饮料给你先拿回座位,汉堡要制作后再给你送来。我们要了可乐和姜汁汽水,搭配汉堡套餐正好。

点了一份芝士汉堡,一份招牌牛油果汉堡(还是open face的),套餐都有配送炸薯条。港真,这无疑是我吃过最美味的汉堡了,简直惊艳。撒满芝麻的面包颇有嚼劲且充满麦香,牛肉饼厚度感人鲜嫩多汁,牛油果又大块又新鲜,没想到和汉堡这么搭。薯条炸得很透,却一点也不油腻,土豆香味浓郁。而且整个套餐份量超大,绝对管饱。

根据汽水杯子上的信息,这家汉堡目前只在夏威夷东京伦敦有开店喔。想到回国后就再也吃不到如此正点的汉堡了,真是惆怅。

anyway,这顿实在把我们给吃撑了,最后还剩下部分薯条只能放弃。赶上4点的那趟特快列车,启程回新宿。江之岛,挥手说再见!

回到新宿出站后发现下起了雨,这是来东京后的第一场雨,只好先到全家买了把伞。然后在歌舞伎町的药妆店补齐了货,回酒店取了行李,冒雨直奔JR站坐车前往今夜入住的酒店东京湾希尔顿。(JR中央线快速转JR京叶线,新宿→舞滨)

JR东京站虽然人流没有新宿站那么恐怖,但是少看它也够你喝一壶的。我们在这里换线,拖着两个大箱子走了N久,感觉起码有2个地铁站的路程那么远,才终于成功换乘京叶线。在舞滨站下车,找到酒店接驳巴士的站点等了半天才盼来希尔顿的巴士(其实也就不到10分钟的车程,但走路估计要半小时以上)。

到达酒店已经8点多了,办完 check in 后刚好在结束营业前买到了明天迪士尼的门票(是的酒店自带售票服务,而且价格一样,7400円一人,提前购买能节省明天排队的时间),顺便提前买了后天前往成田机场的利木津巴士车票,2450円一人。b.t.w.希尔顿的员工英文都超好,流利得简直不像日本人。

酒店大堂的装饰布置已经很有圣诞气氛啦。

话说这家东京湾希尔顿的房间真的超大(尤其对比日本普遍酒店房间的大小),打开两个箱子绰绰有余,就是设施旧了一点。迪士尼园区周边都很荒凉,基本没有商业区,酒店的餐厅也结束营业了,我们休整了一下只好到酒店一楼的面包店(提供少量沙拉意面之类的简餐)和便利店买了些吃喝权当晚餐。

这顿一共花了2000+円,味道实在一般,也没法要求更多。说起来今天还是我俩结婚两周年纪念日呢,这样的纪念晚餐也挺特别挺难忘的

好好休息一晚,明天也是拼体力的一天呢,just enjoy !

今日步数:22290步。

DAY 5 迪士尼海洋一期一会

关于迪士尼海洋这一天,似乎没有太多要写的。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自己的迪士尼之旅,我会用标题上的那个“一期一会”。虽然网上也有很多人说过,迪士尼是不分年龄、国界、性别的,但对我本人来说,奔三之前去过一次就足够了。而这一次选择的东京迪士尼海洋已经满足了我对迪士尼所有的期待。

还是记录下游玩过程吧。早上7点20分准时起床,到便利店买了早餐,速度吃完后8点出门,先坐摆渡车然后搭乘迪士尼专列,非常方便。车票价格没记错的话是270円一人,也可以刷西瓜卡哦。

迪士尼列车有名的米奇把手和车窗,圣诞装饰布置也已经到位~请查收~

本日天气:晴转阴。今天虽然是周一,但列车上依然满满的游客,而且从踏入这趟列车开始,周围都是兴奋愉悦的气氛,这大概就是迪士尼的魅力。迪士尼专列是环形走向,大部分游客在中间迪士尼乐园站下车了,从窗外也看到乐园门口已经大排长龙。我们去的迪士尼海洋是最后一站,到站后跟随大部队小跑到门口检票处,发现今天居然没什么人排队!因此安检很迅速地办完,一路顺利得难以置信。

15周年纪念装饰。

按照提前做好的功课,一进园就直奔 #玩具总动员# 排队拿fast pass。看到入园时无须排队,我们还以为拿FP的排队也不会很长,结果还是naive。走到有staff举着指示牌的位置,前面等候的队伍长度已经达到几十米了......

黑压压的排队人群,真正的拿FP位置还在尽头建筑的左拐处。不过大家都很有秩序,从头到尾并没有出现插队现象,而且毫不聒噪。

排了30分钟吧......终于见到这位先生了。这时候取到的FP已经是晚上8点25分的了.....果然新开放的项目必定是大热门啊。

拿完FP就去了隔壁的 #惊魂古塔# 排队(下个FP要2小时之后才能拿),这个也是大热项目,排队的人里三层外三层。排了60多分钟,终于轮到我们玩了。其实这个项目就是个跳楼机的玩法,只不过设计了背景故事来渲染惊恐气氛。具体内容就不剧透啦,总之很爽。虽然排了一个小时实际上只玩了几分钟,但还是强烈推荐,个人感觉是整个乐园最刺激好玩的项目。

从古塔出来后就不用赶场了,终于有时间在其他园区逛逛,看看风景。不同主题风格的园区,还原度都很高,让人产生一秒穿越的既视感。

路灯也是萌萌哒。

之后又排队玩了 #海底两万里#、#飞鱼云霄飞车#,这两个都是看起来外面排队的不多,其实里面队伍绕了十八个弯,接连三个项目排队下来简直要排到绝望了(中间取了一次FP).......但迪士尼的游玩秘诀就是这样,热门项目第一时间拿FP,其他不那么热门的,请耐心排队吧。另外吃饭也是要排队的,只能尽量避开用餐高峰,并且避免选择热门餐厅,比如阿拉伯海岸园区的咖喱餐厅,那天下午三点多依旧要排90分钟的队.....霓虹人对咖喱(还有饭团)真是谜之喜爱......

转了两圈,我们选择了在失落河三角洲的餐厅随便吃了两份套餐,味道还行。之后坐了渡船返回美国海滨园区,在充满异国风情的街道上瞎逛也是一种享受~

下午4点多便开始日落,照片真的无法表现出那种悠然壮阔之美。

超大的圣诞树!迪士尼的大手笔~斯国一!

不到5点大批人群就聚集在了地中海港湾的里多岛,等待5点30分开始的 #Fantasmic!# show。而且大部分人都是有备而来,野餐布、暖水瓶、手套围巾一应俱全。特别提醒,由于坐落在海边,入夜后的迪士尼特别冷,海风可以吹得你怀疑人生,一定要做足保暖措施。(当天我就目睹过一个穿短裙来的樱花妹在纪念品商店里采购暖宝宝.....)

我们来得还算早,抢占了一个视野还不错的位置。 #Fantasmic!# 被评价为整个东京迪士尼度假区水准最高的show,每天只有一场,开场时间以每天公布的为准,千万不能错过。很多游客都会提前来占位,和大家一样,我们坐在地上吹着海风冷得快要报警,等了大半个小时,show终于开始了。

整个表演充分调动了水、激光、火焰等元素,配合煽动人心的激昂音乐,可以说是一场视觉盛宴。娘子对其评价极高,甚至认为光这个show就值回票价~

看完表演依依不舍散场,有部分游客这时候就离开乐园了,而我们还有2个FP还没用呢!由于还没到指定时间,就先去逛了几家商店,里面也是琳琅满目,人头汹涌,大家仿佛不要钱一样往购物篮里塞各种周边、纪念品。接着我们依次玩了 #水晶骷髅头魔宫# 和 #玩具总动员# ,两个项目各有特色,还算有趣,没有浪费FP的名额。(走FP通道的感觉不要太爽!)

最后在门口的地标拍照留念一张,就这样我们的迪士尼海洋之旅结束了。

离开时已经9点多了,坐列车回到舞滨站的 Ikspiari商场,在2层的美食街随便吃了2份蛋包饭,嗯,味道比较残念, 但总比回酒店只有便利店可以选择好一点!

回到酒店后,到便利店最后一轮扫货,显然有不少人是和我们一样想法的,今夜的便利店特别热闹(有几个台湾大叔提了20多罐suntory的果味啤酒回去)。

本次在日本的最后一个雪糕。

冲凉后累瘫在酒店的床上,静待明天滚蛋。心里各种遗憾,各种舍不得离开。

今日步数:24877步。

DAY 6 成田机场也很好逛

早上醒来推开窗帘,看到的画面是这样子的。喔嗨哟,东京湾!

到便利店买了早餐上来,边欣赏窗外景色边享用最后一点的闲暇时光。

明治的这款抹茶拿铁肥肠好喝,强推!

吃完收拾好行李,到大堂退了房,就在酒店门口等待利木津巴士来载我们去机场。坐这趟车去机场的人只有寥寥几个,我一路担心他们这样不会亏本经营吗。

因为是下午5点25分的飞机,所以我们还有半天时间逛机场。众所周知,成田机场是很大很多商店可以逛的。我们也以实际行动印证了这点,从优衣库开始,每家店都进去逛了一遍,一路下来又刷了N万円......回国后可以安心吃土了。

进安检前吃了碗拉面(追加了一个半熟玉子),博多豚骨风味的,虽然汤底略油腻但好吃哭了,吃完不由感叹一番,为什么别人机场随便一家小店都能如此惊艳,唉。

准备登机前最后一张,真的是最后了,再见了成田机场,再见了东京

2928公里。

这是我们居住的城市与东京之间的直线距离。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 2016年12月31日。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7-01-02 01:05

引用 dollparts 发表于 2017-01-02 01:05:26 的回复:

回复dollparts:可以参考这个网站,通常很准确 http://weather.yahoo.co.jp/weather/jp/13/4410.html

2017-01-02 21:57

楼主去的季节真的很好,我去的时候就没有这种美景,楼主对日本印象怎么样?可以加好友交流一下吗?

2017-01-11 16:05

楼主,请问你们逛了一遍成田机场加上购物时间一共用了几个小时?

2017-04-30 08:09

引用 开心 发表于 2017-04-30 08:09:39 的回复:

回复开心:3小时左右

2017-04-30 15:31

引用 水獭夫妇 发表于 2017-04-30 15:31: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