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边修过来的长城,从西边流过来的黄河,在这个地方相遇了。漫步老牛湾,万里长城与黄河握手之地。

loqig (重庆) LV.18
2017-01-01 00:41 392/12
  • 出发时间/2013-08-22
老牛湾风光赏
老牛湾地理课堂

黄河与长城握手的地方,来一段“央视”视频:视频:【地理中国】20160615期:解密老牛湾

视频更为全面细致的讲解老牛湾,有助于大家了解。
(如果不能播放,备用地址 http://tv.cntv.cn/video/C22484/9ef7252bacb54866acd0673b34298fb0)

2013年,不知道有了这个视频没,反正那时没看见(按照画面来看好像已经拍了)。游记里只是自己看到、想到的一些记录,有些描述没有刻意去核对视频资料,会有相左情况也请谅解。

本文接前一篇:左手内蒙,右手山西,晋蒙大峡谷:步量万老线,在山脊线上欣赏黄河之美(包子塔湾沿途)!http://www.mafengwo.cn/u/17454689.html

从东边(山海关)修筑过来的长城,从西边(青海)流淌过来的黄河,在老牛湾这个地方相遇了。黄河继续南下,长城也在此处拐了一个弯南下,相遇之后黄河与长城并行而下。

PS:画面中没有其他人的那种高峡平湖,绿油油的水面。基本都是河沙淤塞河道的感觉,这更让我体验和看到黄河的原本的画面。

老牛湾交通&住宿

~~~~~~~~~~~~~~~~~~~~~~~~~~~~~~~~~~~~~~~~~~~~~~~~~~~~~~~~~~~~~~~~~~~
█ 山西丨老牛湾的交通:
偏关——万家寨【2013年8月】
每天早上7点30分从万家寨开往偏关汽车站,下午2点30从偏关汽车站返回万家寨,一天一个来回。

②万家寨——老牛湾,2013年8月无客运交通,需包车。也可从偏关直接包车至老牛湾。第二,就是徒步万老线,约17KM。(具体可见前一篇游记,有更多的沿途的记录)

★ ★ ★ ★ ★ new
█ 最新客车信息(吕扣):老牛湾现在有直通偏关的中巴车,每天只有一趟,早上七点从老牛湾出发。下午两点半左右从偏关返回,红色中巴车,车停在偏关县太虎坡正对的大戏台后,不在汽车站,车费20元/人。
[2016/12/27晚回复]

█ 内蒙丨老牛湾的交通:
老牛湾——清水河县【2013年8月】
早上,有一班客车从村里出发,经过单台子乡(街上,短暂停留),到达清水河县城(汽车站线路可选较多)。当时6点20-30左右发车的,当地人讲尽量早去等,就在公路边,时间不很很固定的。这个车也是当天下午在返回,一天一个来回。

█ 山西老牛湾——内蒙老牛湾的交通:
中间隔杨家川河,需要乘船;看具体情况,我当时是跟当地老乡一路,给了点钱带过去的(好像20元)。如其他方式到对岸,都非常的绕。如果不过河,在山西一侧可返回偏关县城,汽车站线路可选较多。

∽∽∽∽∽∽∽∽∽∽∽∽∽∽∽∽∽∽∽∽∽∽∽∽∽∽∽∽∽∽∽∽∽∽∽∽∽∽∽∽∽∽∽∽∽∽∽∽∽∽∽∽∽∽
█ 老牛湾住宿:山西,内蒙两侧的村里都有很多农家乐,提供停车/餐饮/住宿。因为地处偏远,条件有限,更多的是体验晋北,蒙南的地方特色,以及黄河岸的文化。
(2013年的时候,内蒙一侧感觉更商业化一点,从住宿,餐饮,建设,游船设施等,个人更偏向山西侧)

★ ★ ★ ★ ★  new
█ 最新门票信息(吕扣):门票现在一年四季都收,不过冬天票价很低,从清明节到国庆节(旺季)的时候,全价票96元,人数超过16人可打7折。给他家打电话可以在此基础上打五折。
[2016/12/27晚回复]

【以下内容/图片拍于2013年8月23日】
接前一天,万老线步行到达老牛湾村,宿吕叔家(吕扣)。

今日行程大致安排:
上午去看看老牛湾堡,“牛头”部分(山西老牛湾),下午去杨家川峡谷/探访“野”长城。晚上过河去内蒙侧。

(上午)老牛湾堡

清晨起来,比较担心,天依然是阴沉。8点半左右太阳出来了,方得那些蓝天白云照。

从吕叔家出来右走一段,下坡不远就可以看见老牛湾堡、黄河、内蒙侧(老牛湾)。只是此时的天,有点忧虑。不过即便有太阳,这个方向也是没办法拍到日出的,太阳是从后方出来的。

早餐后,吕叔就带我到老牛湾堡门口,然后才离去。(看门的是当地人,吕叔打了招呼,我直接进来,前边一段没拿相机出来,待离看门的看不见了才拿出了相机。)

老牛湾堡的城墙,传说这是一个屯兵的堡垒。

PS:这个几个字的灰色是后期加的。本来只是有些若隐若现的边线。可以放大图看碑文上其他字就明白(不要误认为实物会这么明显的。)

石块+土构建的城墙,城门附近的材质应该是稍微打磨过的,墙体里的石块感觉使用的薄片石,更为原生态一些。

经年失修,希望现在早已得到保护,当然不是最近说的那种“水泥修长城”的做法。

人去,城空,墙破,昨日辉煌已远去。

这个建筑个人感觉有点戏台的感觉,只是这后边平地不够宽阔(见下图),也不清楚具体用途是什么。

观音庙、真武庙,两个庙?挨着这么近,这是不多见的。

这的建筑就是砖块+石块为主材。

迷你型的尼玛堆

这里为什么大量使用石块作为建筑材料,在那个“地理中国”视频里有讲解。

一块平地,这里是老牛湾堡城墙内,最高处的平地(上下图)。

从这里开始人肉360°旋转拍

空空的没有一个居民,那天几个同事看见这图后,还在说这里可以拍拍什么鬼片似的。长期无人居住,还好基本上都是石头修的房子,要是土筑起来的,经久下雨就不好说了。

远方隐约可见的房子,那是内蒙侧老牛湾(清水河县),画面中偏右侧就是杨家川峡谷,右侧就是山西老牛湾村(一些长城和烽火台遗迹)。

画面右侧的那些人,比我进来还早,我还在吕叔家里的时候,就见者他们一行人下来了。好像是南京方向的朋友,要急着赶时间返回,没多久他们就离开的。可惜了,之后的大好光线。

时间长了没人打理,除了长满的杂草,房子质量真的很不错。

这可真是一座石头的城堡。

这个建筑与前边城墙附近那个房子感觉差不多。不可能这么小地方,就这么多戏台的吧?看来是另有他用。

前边两处房子,中间是一处空地,都长满了草。远方属于内蒙古的陡峭山体。

当,一缕阳光晒在山体上,那一刻,惊呆了。就像剧场幕布拉开,大戏即将上演。

此刻张开双臂,拥抱大自然。

一幕光影电影就此上演。

天然的山体,千年的黄河为舞台,上海外滩的那个灯光秀,在这里上演那就厉害了。大家在黄河岸欣赏精美的奇幻表演,就算奇思妙想吧。

看了几张,对你没看错。河中就是淤积的泥沙,很厚的一层。黄河水土流失的情况可见一斑。

对岸山体上,这些地方只怕人至今都未涉足过的感觉。应该是鸟类的天堂。

(上下图)这就是杨家川河,淤积泥沙的情况更为严重,现在的流量只有那很小很小的一股(当然应该与降水有关),嵌在泥沙中试的。

(下图)对岸就是内蒙,那边修了一段现代长城,和一段长长的梯子直达河边。这个季节的那些游船都搁置在岸边。待到蓄水起来,再次在黄河两岸飞奔起来。

老牛湾堡的标志性建筑望河楼(护水楼),曾经城楼上有木质结构的,现在已经毁灭了。曾经看过一篇介绍,这个塔楼的一个作用是祈雨?个人感觉作为瞭望塔的功能很不错,能够很好的观察另外两岸(黄河对岸内蒙鄂尔多斯准格尔旗、杨家川对岸内蒙呼市清水河县)。

这图就可以看清远方,顺着杨家川峡谷方向的长城遗迹,一段长城和几处烽火台。

黄河河里一半水,一半泥。

接下来,会有很多重复的图,但确实为了记录那一瞬间。

右侧那淤积泥沙的地方,就是杨家川河,在这里注入黄河,也正是这个位置黄河正式入晋。图上两个对岸都是属于内蒙的山脉。

山崖上的字:老牛湾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  清水河县

阳光正好,刚出一会,还不是太热,晒晒太阳;低头就是山西的“牛头”扎入黄河的地方。那里有一座房子,应该已经废弃。

如此蓝天白云,一扫早晨的阴霾,也算放心了。

山崖特写

年复一年的冲刷,这段河道以及深切两边的山体,整体嵌进了山里一样。

前边就是座在这个围墙上的,不是太高。(在网上搜索图片,有很多是没有这个矮墙的,那表明是很早就来拍的)建造的材料依然选取了大量的石块,不是直接混凝土砖墙,这方面来说做得还不错。

这位美女,站上来后,正好入此景。

又到望河楼下来玩一会。

比较有气势的。下图,居然不经意间拍到了一个“飞行器”蜻蜓,哈哈。

老牛湾堡,临杨家川一侧的绝壁。某些地方已经不是90°了,而是负角度。

一条涓流在泥沙中。

花花草草的,不认识,有知道的可以科普一下。

如果觉得审美疲劳,就往下拉吧。

(上下图)对岸,内蒙山顶上的石堆,好像围合一样的,有孔?类似瞭望亭一样?

这一户,门口堆了石块挡住了进路,当然你要强行翻过去,也没问题。

有没有站在河边的感觉。

准备下到底下去看看。

这一侧真的原来是作为码头的吗?我想那个有航船的年代,这边应该水流还是比较湍急的。

到了这个位置,其实都没完全到河边,还有陡崖,虽然不是很高了,但是至少是没办法摸到黄河水的。

大自然真的是鬼斧神工。

这就是河中的淤泥层,

回到高处。

这是谁干的

可惜已经看不见一个字的。

墙上那个宣传画:“老人村被镜头改变——任志明 纪实摄影展”

如今破败的城堡,也没那么坚固了。

老牛湾堡的城墙和最前端的望河楼。

美妙的S弯,这个弯是杨家川河流的最后一段,绕着山西、内蒙两个“牛头”最后注入黄河

左侧:望河楼(山西)  中:内蒙“牛头”   右侧:烽火台(山西

PS:本游记的拼接图,因为拍的时候被没有按照全景模式来考虑,所以在处理的图没有完全对上,也只能表达意思的(都是大图,感兴趣的可以查看原图)。

这是内蒙的“牛头”

地理意义上的“蛇曲”,在这里可以看见大自然的神奇之一,河流就这么弯弯曲曲穿行在山脉之间。

以及很破败的小屋,有垮塌的危险。不知现在情况如何。

里边还有一些残存的笔画,感觉与一些神话故事,或者曾经老牛湾的历史有关。较为可惜。

这就是前往老牛湾堡的路,这是出来后补拍的。前方隐约有个简易小亭,那里会有人收费。(这过了几年这里应该有变化)

差不多了,离开老牛湾堡,在往老牛湾村回走的路上,不时回头看看。

地里有个什么建筑,逛了半天,也比较热了,也没了兴趣去打探的,只想快速回到吕叔家。匆匆路过。

上午行程结束。

(下午)杨家川峡谷

下午行程开始。

13点左右从吕叔家出来,还是有点热,对我来说还能适应。
因为晚上就要过河到内蒙侧去,所以下午的计划是逛一会杨家川峡谷,看有没长城爬一爬的。而尽量不要跑得太远。

早上就看见这个烽火台了,近距离看看。

脚下的河流要是清水一片,那就是大片。

山西“牛头”特写。

多站一分钟,就会不停的喀嚓。

现在就是十足的泥土堆了,爬上去好好的瞭望一下。

感受烽火台;可惜当时没有拍全景,只有后期组合。

处于休息阶段的船只,这些船只好像都是内蒙一侧发展的,明显比山西这一侧更想搞旅游附加值。

远眺老牛湾堡。早上开始的一段时间就是在顶上部分活动。

在看反方向,远处的另外一个烽火台,明显比脚下的这个要大很多。

离开那个烽火台,往峡谷里其他烽火台前进。

烈日下的探访,此时这片山里就我一人。

这张图可以看出内蒙“牛头”,的背上山峰薄而,崎岖,真有只分牛劲的感觉。

就在码字的这几天,雾霾席卷全国,多地暴表,在看看曾经在老牛湾的那些天。

这是一段真真切切的长城,不在是独立的烽火台。

刚才就是看见的这个大大的烽火台。

望河楼,长城,杨家川峡谷

走进这个大大的土建筑。

越看,我越感觉不像普通的烽火台了,有人知道这个用途是什么吗,感觉和屯兵方面有关?感觉这里的风很大,持续,方向比较固定,地面上的杂草的倒向都是统一的。

就在旁边,这个感觉才有烽火台的感觉。

在旁边,俯视,这就是杨家川峡谷,高处感受不错。

对了河,就是内蒙。

一个惊喜的发现,这下方的这一段乱石,和底下的那一段墙,嗯?这应该是城墙的,难道这就是长城吗?

可惜顶上的这部分石头垮塌了,不过还好行走没有问题。只是经年久月,有点担心。

正好顺着下山,去走走长城。

回望,走下来的残存长城。很多石块都四散在山坡两侧。

到了底下就是土墙的,远处那个“凹口”位置,从后来看内侧的沟,应该是暴雨流水冲刷,导致的城墙垮塌。

真的就是野长城了。唉。

抬头正好可以看见,刚才去到的那个很大的土建筑。

长城,这一段比较连续。形状还好。与杨家川峡谷并行。

就是从上边走下来的。

这里中断一节,绕行边上。

回望

长城在这里往里往左边拐了一个弯,但地面的感觉变化不是很强烈,不知道是一直以来就是这样的,还是类似出现垮塌后,后期在改建的。

顺着杨家川峡谷,远远的已经看见望河楼。真的是一道屏障。两岸陡峭的山体加上人工修筑的长城,在冷兵器时代,就是国家的边界。

回看

这一段跨过一段山谷沟,不太大,长城估计受水毁,已经“断”了。

这一段“消失”得很严重

有从内蒙来的游客,包船到河里转了一圈,受泥浆影响,没能开多远就掉头了。

准备掉头。

(上下图)两张峡谷对比照,拍了前一张后,偶然发现在旁边有这么惊艳的野花,好像与菊有关的那种。

配上了小野花,峡谷也柔美多了。可惜就是这花的面积太小了,感觉没记错的话,1平米左右的而已。

从这个角度几乎都看不见那野花的存在,放大图后能够勉强看到一点的。所以,有花的图也没办法成为全部的风景。

这就是之前,在高处远远看见的那段长城城墙。

爬上来,在看看峡谷,一路从顺着长城走过来,线路应该是很明显的。

换个角度,在看看那个大号的长城相关建筑。

越来越接近老牛湾。

这一段不用描述太多,走在长城上。

边走边回头

到这里,明显的城墙结束了。就在杨家川最后的这个S弯的位置。长城与双河通过杨家川S弯(蛇曲)握手了。

注意船下的泥浆色。

离开城墙,下图是连续城墙的消失点。感觉受到洪水严重的冲刷过。

就这入弯前的这一段,水稍微多一些,前后其他地方都是泥浆多,呈现一条线的河。

从河边爬上来,在次看看这个S弯(蛇曲),这个长城与黄河的纽带。

还是下午出来时的那个烽火台。

最后,返回吕叔家路上。晚上在走这条路,过河去内蒙。
第二天,一早离开内蒙老牛湾一侧,乘车前往清水河县,再转呼市。
早上客车里,看到了老牛湾四大景区的最后一个:四柱塔湾。(待下一集)
(老牛湾核心景区:包子塔湾丨第一集行走万老线,老牛湾堡、杨家川峡谷丨第二集.本集,四柱塔湾)

一路行走,
这就是我眼里的老牛湾,
感谢你们的支持。
您的老牛湾呢?

后记
出发时间:2013年8月18——31日
线路:重庆——(陕西榆林——佳县——榆林——府谷——(山西保德——河曲——偏关——(内蒙)清水河——呼市——额济纳——(甘肃酒泉——张掖——(陕西宝鸡——西安——重庆

十四天行程单:
【D01】8-18重庆北[1266火车];
【D02】8-19榆林[红石峡、镇北台、老街、凌霄塔];佳县[白云观、白云山观夜景];
【D03】8-20佳县[城内、香炉寺];榆林府谷
【D04】8-21府谷保德
【D05】8-22府谷保德河曲[西口古渡];偏关[偏头关];万家寨;老牛湾;
【D06】8-23老牛湾;
【D07】8-24老牛湾;清水河;呼和浩特[4661];
【D08】8-25额济纳[一.二道桥];
【D09】8-26额济纳[居延海、策克口岸、神树,一.二道桥];
【D10】8-27额济纳;酒泉[T9206];张掖
【D11】8-28张掖[七彩丹霞];
【D12/D13/D14】8-29.30.31张掖[K1662];宝鸡[4926],西安[1268];重庆

关于全程的一些相关简述在前两篇游记里有写(链接见下)
【2014/2】那十四天,流浪去北方(老牛湾、额济纳、七彩丹霞)
【2014/3】去看不一样的北方,走起~~[Day1:榆林佳县]
【2016/12】左手内蒙,右手山西,晋蒙大峡谷:步量万老线,在山脊线上欣赏黄河之美(包子塔湾沿途)!
∽∽∽∽∽∽∽∽∽∽∽∽∽∽∽∽∽∽∽∽∽∽∽∽∽全文完∽∽∽∽∽∽∽∽∽∽∽∽∽∽∽∽∽∽∽∽∽∽∽∽∽

黄河之水天上来

2017-01-03 20:25

音乐真霸气!

2017-01-04 08:34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7-01-03 19:57:07 的回复:

壮观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感谢你的支持,顺祝春节快乐!

2017-01-04 09:22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7-01-03 20:25:34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感谢你的支持,顺祝春节快乐!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7-01-04 08:34:45 的回复:

音乐真霸气!

回复兲篙雲淡:这音乐的受吕叔的影响,前一篇老牛湾游记里有他的清唱“九十九道湾”,所以就去找了一首完整的音乐来搭配这黄河老牛湾。有兴趣,可以去我的前一篇帖子看看,文中有链接,感受原生态的歌曲。
感谢你的支持,顺祝春节快乐!

2017-01-04 09:24

引用 loqig 的文字:

给他家打电话可以在此基础上打五折。

给谁家打电话啊……

2017-01-16 17:25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7-01-16 17:25:19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吕扣(老牛湾吕叔),如果需要私信给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