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罗马假日之旅

Miztu LV.6
2017-01-01 03:15 319/6

这场说走就走的罗马假日之旅,源于2015年的“双12”,胖胖随性地从国泰官网抢了厦门香港转飞罗马的往返特价机票,两人往返机票7000不到。
机票一确认,我们就开始规划行程,预订酒店,办签证,呼哧呼哧一个月不到就把一切准备就绪,静待启程的那一天。

航班日期是中国时间4/1~4/10,看上去好像十天很充裕,但扣掉飞行时间再考虑时差,实际游玩也就7天,为了确保出游品质,我从来不爱赶行程,于是忍痛放弃了心念念的米兰佛罗伦萨,此行仅选择了罗马威尼斯两地。

条条大道通罗马

因为特价机票行程是捆绑的,如果不从厦门飞,直接进香港机场,貌似要申请搞一堆手续,我们是怕麻烦的人,又想着可以顺道回趟厦门,于是我们大清早赶动车,特意从深圳回了厦门,乘坐晚班飞机飞香港,打算从香港直飞罗马
如果,你觉得这个路线很迂回、很曲折,那是你还不知道我们实际的飞行路线。

4/1傍晚,准备出发机场时,接到航空公司发出的晚点短信,此时我们就有了些许不好的预感。到达机场后,即便多次询问,机场方面仍无法给出准确的起飞时间。随着原定起飞时间的临近,以及一再延迟的起飞时间,我们越来越肯定我们将错过香港罗马的航班。意识到这点后,胖胖先跟航空公司方面联系,确认此种情况下航空公司的安排及后续的赔偿事宜,又联系了罗马酒店更改入住时间。
我们于晚间1点飞抵香港,比预计抵达时间晚了两个多小时,此时,飞往罗马的飞机早已飞走。

我们很无奈,但也已接受现实,主要也相信国泰肯定会给予我们合理的安排。果然,后续国泰航空乃至香港机场酒店各环节的服务都让我们非常满意。首先,一出飞机,就已有地勤人员等待在舱口,确认误机旅客人员后,一并领到国泰柜台,排队等待改签。你只需提供身份信息,他们便将改签后的航班信息,连同当晚留宿香港酒店的信息一并提供给你,并仔细告知其中各种细节。我们填了入境卡,出了机场,按指示上了的士,的士师傅根据酒店信息牌将我们送往酒店。抵达酒店后,向酒店出示相关票据,无须支付的士费用。办理入住时,酒店会询问你隔天的航班时间,跟你确认morningcall时间和预约的士时间。然后,我们顺利入住酒店休息。整个流程下来,非常顺畅,我们并未感觉到任何膈应,连同错过飞机的抑郁都早已消散。

安排的酒店是市内五星级酒店。

隔天,酒店餐厅用早餐。餐后,重新出发。

国泰为我们改签了隔天中午香港荷兰阿姆斯特丹并转机飞罗马的航班。路线略显迂回,但能过路荷兰也算赚到。而这也真正印证了那句话:条条大道通罗马Every road leads to Rome.

历经13个小时的飞行+2小时的转机,我们终于于当地时间4/3凌晨抵达罗马
但由于抵达时已是半夜,原找好的交通攻略此时都派不上用场了,我们最后是跟其他的三组客人一起拼车回的酒店,类似保姆车的车型,司机会根据你提供的酒店信息将乘客一一送达,费用印象不便宜,具体不记得了,反正那里的消费都不便宜💶。

罗马交通攻略

机场往返市区交通

罗马市区地铁线路

关于Rome Pass

因为我们在罗马住的酒店就在中央火车站附近,步行15min内可达,离各大景点也都很近,再加上整个罗马城在我看来步步皆景,我更偏向步行游览。除了去梵蒂冈,我们基本采用的是步行。我们买了48h的RomaPass,为的是省去斗兽场的排队时间(其实也要排队,因为很多人也选择了RP,但不买你就要排更久的队),基本没用在免费享受公共交通上,免费的博物馆也因是周末周一闭馆关系没能用上。
所以,Rome Pass买不买,买几天的,还是要看个人需要。

Hotel:St.Regis

酒店周边,步行15min范围圈⬇️

Day 1 罗马假日

酒店出门右转,顺路而行,步步皆景,快门不停📷✨

行走路线

P.S. 去时西班牙阶梯正在封锁维护,所以没有拍到照片。

酒店旁边的维多利亚圣母教堂。

许愿池~Fontana di Trevi~

人太多,好不容易找了个没人的角度。

随路可见的教堂⛪️

威尼斯广场~Piazza Venezia~
图拉真广场

图拉真圆柱

威尼斯广场全景

威尼斯广场地标,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是为了庆祝1870年意大利统一而建造的,耗时25年建成。

从纪念堂平台俯视威尼斯广场街景。

正前是图拉真广场,右边隐约可见一个圆形建筑物,那就是著名的古罗马斗兽场。⬇️

这里的鸽子随处可见,或一群或三两只,或这样独自一只,惬意自得,犹如人类才是她的观赏物。

卡比托利欧广场,就在纪念堂的旁边。

出来后继续信步而行,一步一景,一步一停留。

抵达万神庙。

回酒店稍作休整后,下午准备前往斗兽场,在古罗马遗址看日落。

因还是想感受下罗马交通,我们决定前往Termini中央车站搭乘地铁至Closseo站,顺便可以探探火车站的情况。

途径共和广场。其实,在共和广场这也有地铁站,但我们需要购买RomePass,只能在中央车站,还好两站很近,并没多走多少路。

广场边的天使与殉教者圣母教堂。

进去后,真正能感受什么叫庄严肃穆了,人很多,但很安静,我们默默拍照,大气都不敢发一声。

另一个口出来后就是中央车站了。

车站里的书刊亭买了Rome Pass。

等待地铁。地铁站的一切都显得很古旧,连月台都保留了它最原始的模样。
人多而秩序井然没有任何嘈杂,是这里给我的印象。

地铁站出口便到了古罗马圆形斗兽场。

君士坦丁凯旋门。

罗马遗址。
曾经的盛世王朝,如今仅剩下这些残垣断壁向世人述说着他过往的繁华,落日余晖下,更显苍凉。

罗马,这是一座古今交叠的城市。现代的生活模式与古老的街道、建筑竟显得如此协调,他们彼此融合,彼此绵延不息。

夜晚,华灯下的共和广场。

途径共和广场,前往Via Nazionale上的中国餐馆宽窄巷子吃晚餐。

这里的饮食,贵不说(最普通的消费人均RMB80左右),确实不合口味,顿顿不明物体闭眼送入口的感受。
虽然中国餐馆的饭菜也是差强人意,但好歹是自家熟悉的味道。

罗马三天里,吃了三顿宽窄巷子,说不上有多美味,但身在异国能吃到自家的饭菜,虽然平常却很珍惜。

中国菜才是真爱,飞跃万里也要追寻你。

Day 2 梵蒂冈朝圣之旅

周末关门的报刊亭终于周一早晨开门了。

梵蒂冈主要景点位置图

出地铁站后,根据导航往梵蒂冈博物馆方向走。路中,时不时有黄牛模样的询问我们是否需要买票。我们本来是拒绝的,但亲眼看到已绕了梵蒂冈博物馆两圈的队伍,我们选择了试着咨询黄牛党。
这里的黄牛党跟国内的有所不同,有专门的营业店铺,有看上去挺专业的导游,感觉挺正规。重点是不用排队,集齐一定数量的游客后,只等博物馆一开门就带着我们直接进馆,每人配备一个解说器,导游全程英文解说。

这里最让人震撼的是屋顶,每间房间都不同风格,或雕琢精细,或气势恢宏。

欧洲的水都是直饮的,随处是各种各样的接水池。可以洗脸,拿个瓶子就可以接水喝了。

梵蒂冈博物馆侧门出来就是圣彼得大教堂。

~Vatican~世界上最小的国家 ,世界天主教的中心。~Basilica di San Pietro~世界上最大的圆顶教堂⛪️,欧洲天主教徒的朝圣地,每年都有成千上百万的天主教徒前来朝圣。

这是排队上圣彼得大教堂穹顶的队伍,因为在梵蒂冈博物馆边上,让我一度误以为是排队进博物馆的,还洋洋得意自己买了黄牛票不用排队。
后来才知道,是自己too young too simple了,为了上穹顶,我也成为了其中的一员,历时2个小时的挪动,才抵达登顶的电梯口。

终于买到了登顶的票。

电梯抵达层为教堂顶层的平台,从这里俯视教堂内部。

但要上到教堂圆顶的最顶端,需要徒步走320层台阶,且是狭小而歪斜的楼梯道。
因为楼梯道是沿着圆顶盘延上升的,你要克服的不仅仅是地心引力还有视觉错觉带来的眩晕感。
这还只是刚开始的几层台阶,后面的楼梯道越来越窄,每上一层台阶都需要多增一份意志力,已无心拍照。

排队2小时后又徒步320个阶梯,就如是一场修行,考验着你的意志与体力,穹顶的旖旎风光无疑是这场修行的唯一动力。还好!没让我失望,一切都是值得的!

出了教堂,不免俗地每人来上一支冰淇淋🍦。

因为周一闭馆关系,我们没有去成圣天使城堡,就请原谅我盗个图。

搭乘公车回罗马,途径圣天使城堡和圣天使桥。

晚餐是在酒店附近的一间西餐厅解决的。
面对满是意大利文的菜单,整两个蒙蛋对眼看 胖子说这时候只能看缘分了😂… 硬是从仅有的几个跟英文形似的单词中抠出了自己认识的点了单,怀揣着紧张又期待的心情等待着有缘的那个它,然后…然后…我不想说话了你们自己看图吧⬇️
说好的Pasta,不是至少应该有个面一样的东西吗?结果……眼前这一坨究竟是何种物种?番茄酱煎茄子? 胖胖为避免意外,点了个鸡排套餐,中规中矩。另外还有一道可以媲美著名英菜“仰望星空”的咸鱼披萨!咸得我祖宗们都快跳出来了!

还好回到酒店,有酒店送的惊喜——法国波尔多红酒🍷,赶快喝口压压惊。

Day 3 罗马 🚂 威尼斯

没有候车座位,只能坐在自己的行李箱上,候车间隙无聊来一番自拍吧。

两位外国小朋友的镜头感不错👍

抵达威尼斯St.Lucia火车站。
火车站外广场。

威尼斯水上巴士Vaporetto(ACTV)线路图,好复杂。

火车站外的水上巴士站点是Ferrovia,搭乘ACTV1前往St.Marco站(圣马可广场),时长印象中是1h左右。

搭船时沿途拍下的威尼斯水上风光。

Hotel:Baglioni Luna

酒店就在圣马可广场的边上。

酒店出门左拐就是圣马可广场。

在日落前,游览威尼斯风光。

业界良心!!终于找到一家看得懂菜单的餐厅🍴,感动到要哭 只是这个…执奶咖啡、培根禾口鸡蛋酱是个什么鬼 反正都“大家10元”了,我们也不纠结了,点了心念久矣的“意大利面与黑色的墨鱼”(墨鱼面),然而并没有什么惊喜,两人一样没有吃饱…… 中国餐厅继续走起!只是…不好吃吖不好吃,我开始怀念起宽窄巷子了… 算了,还是回酒店喝喝酒吃吃水果洗洗睡吧。

Day 4 Outlet疯狂购购购

威尼斯的第二天,我们决定去距离威尼斯本岛50分钟车程的Veneto Designer Outlet。疯狂购购购!就在今天!!

前一晚网上查了交通攻略,按照攻略,我们本应该在St.Marco站搭乘ACTV2到达位于火车站旁的Tronchetto站,在那里搭乘前往Outlet的Shuttle bus(接驳巴士)。
但接驳巴士的发车时间是10:00,印象是错过这趟车就要等下午的班次了,而从St.Marco搭乘水上巴士出发到Tronchetto要将近1小时,当时已将近9点,时间非常紧迫,我们不愿下这个赌注,决定靠自己把握时间。

已经上了船的我们仔细研究了下水上巴士线路图,毅然决定在S Toma站下船,靠自己的双脚赶到P Rome站,在那搭船到Tronchetto,以节省船绕行运河的时间。路线确定后,一到S Tome站,我们立即下船,即刻开启导航及威尼斯暴走模式,一路狂奔……
按上述路线,我们于9:40左右抵达了接驳巴士上车点。

认清这黑乎嘛啦的车,上面写着Shuttle Bus,就是它了!👉

接驳巴士车费15欧/人,凭车票可到奥特莱斯服务台换取优惠卡,优惠卡在打折村里的大部分品牌店可在店铺折扣基础上再享9折优惠。
意大利购物,同一间店购物满155欧即可退税,退税率大概在15%左右。
因此那天虽买了很多东西,算下来也确实很划算。一条Swarovski水晶吊坠项链折完RMB300左右,Furla斜挎包小号RMB900左右,给宝贝买了双NB幼童鞋印象200不到,胖胖也给自己买了大包小包一堆Bally、Ck……总之折扣很给力,只是品牌还不是太全,款式也有限。
估计为了更好地服务中国游客,几乎每间店都有配备中国导购员或者会中文的外国导购,总之,中国大妈团到这也不用担心语言问题啦。这里说句题外话,中国人真是海外购物的主力军啊,一整个接驳巴士上,竟有一半是中国

傍晚,我们大包小包🛍满载而归。

Day 5 布拉诺岛的彩色之旅

早餐,永恒的培根+炒蛋,配川宁伯爵茶☕️。以致被胡麻笑说是“培根杀手”。我愿意吗,如果早餐能有其他选择,我真心不想再吃培根啦 天知道我天天都想念着吃一碗热腾腾的汤面🍜啊~!
即便如此,这或许也是我们一天当中吃的最好的一顿了,因为午餐晚餐时,你不知道自己又会碰到何种神秘的物种。

今天的行程是前往彩色岛——布拉诺岛~Burano~。

步行至F Nove站,在那里搭乘ACTV12前往玻璃岛(Murano),见到玻璃岛地标白色灯塔后,继续行船至Burano。

前往F Nove站途中,偶遇叹息桥。

威尼斯特有的交通工具——贡多拉。本来想坐的,但实在太贵,印象不到1小时的时间就要50欧左右,再加上威尼斯的水其实不咋干净,河道又窄经常堵船,我就有幸见过一个小小河道的拐弯处,堵了七八支贡多拉的盛况。

途径一间旧书屋。

玻璃岛白色灯塔。

Burano抵达。

Murano返回威尼斯主岛的船班时刻表。

~Burano~ 也称“彩色岛”,威尼斯所辖下的一座小岛,因政府规定当地居民每年都要刷一次房屋外墙,居民们发挥想象力,把自家外墙刷成五颜六色而得名🌈。

岛上的WC,一次1.5欧。在资本主义的国度,感觉自己快连W都上不起了。

在这彩色的童话世界中,心情如阳光般明媚,随意来几张自拍吧。

回到主岛。

周四下午2:30,老板说我要去下午茶☕️咯,今天收摊! 欧洲人民就是这么任性!

初到罗马时是周末,酒店楼下的便利店从不见营业,你说不营业吧它还不关灯,一直制造一种里面有人的假象,以致每天就见两傻子扒人家玻璃门上试图召唤出店员来,只为买瓶水。

街边的超市、商店,一到晚上七点就开始陆续关门,九点时已几乎没有营业的店铺了,但他们集体不关灯,集体制造繁华都市的幻象。所以,要买啥早点买,晚一点就只能望穿window而不得了。

看吧,晚7点,我们已开始window shopping了。

威尼斯的几天,切身体会到许慧欣的那首《威尼斯迷路》真心不是瞎唱的。
因为巷子,拱桥,房屋众多,彼此又长得差不多,每一次的拐弯,都可能进入全新茫然的世界。是的,我们一直在迷路……
除了有明确目标的,我们可以导航,其余的,能遇上全靠缘分。
在这里,请珍惜每一间你路过的商店、超市、餐馆……千万不要说回头再来买,因为你一旦回头,它已不在那了,不知在哪个旮旯角里……

威尼斯四天里积下的水上巴士票,这里并非全部,有些已经遗失了。一次就好几欧,具体几欧又不记得了,反正很贵。我们来来去去好几趟,数额相当可观。原来没有考虑清楚,不然买个二三日的通票就划算多了。

当晚,用酒店赠送的晚餐券订的,含Room service的费用。
量很少,但明显美味了许多。

Day 6 威尼斯 🚂 罗马

旅程尾声,即将返回罗马

酒店旁是一个邮局,写了明信片打算寄给国内的自己。
然而……至今未收到 欧洲人民是把我的明信片拿去烧炉取暖了吗。

我最后悔的是,我记得拍写字的这面,为什么就不记得拍图片的那面呢!哎~

尾声

意大利的首次旅行,在从威尼斯返回罗马后,即将划下句点。
期待着下次,在佛罗伦萨,在那不勒斯,在亚平宁半岛上的任何一个地方,我们再相见。
🔚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7-01-04 19:25

我有几个问题想了解一下。1、听说有同行的人更容易拿到签证,我要怎么证明我有同行的人呢?需要把我们俩的资料放一起去申请签证吗(普通朋友);2、机票的话在哪买比较靠谱;3、visa卡上除去住宿费、火车费、景点的门票费还预留多少欧比较合适(我不买什么奢侈品)

2017-01-14 07:53

引用 靖儿个靖儿 发表于 2017-01-14 07:53:31 的回复:

回复靖儿个靖儿:1.我们是配偶同行,所以提交的是结婚证,至于你说的有同行者更容易过签我没听说过,具体可以向你办签证的旅行社了解;2.国际机票我们都是买的国泰,座位宽点,服务也不错,十几个小时的飞行啊,坐的舒服真的很重要!而且国泰经常有优惠,可以常常关注他们官网;3.欧洲的消费比较高,其余不算,单正餐一顿都是人均100RMB左右,还是普通级的,公共交通也不便宜,所以多备总是没错的,一般欧洲游10天左右的都要人均2-3w左右。以上供你参考。

2017-01-16 21:58

何时带我们飞国外

2017-01-18 11:25

引用 CC🌝 发表于 2017-01-18 11:25:28 的回复:

回复CC🌝:对于一年到头只能休春节的人,我只能抱歉地说👋

2017-01-18 14:13

引用 Miztu 发表于 2017-01-18 14:13:06 的回复:

对于一年到头只能休春节的人,我只能抱歉地说👋

回复Miztu:还有五一和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