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去北方的冰雪世界撒个欢吧

Applebaby (杭州) LV.13
2017-01-01 09:17 20468/9
  • 出发时间/2016-12-22

“跟我去北方吧,那里正下着雪,就让我滚热的灵魂在冰霜上撒个野”——陈升《爱情的枪》

如果说你厌倦了南方没有飘雪的冬季,那么你就该和我一样来趟内蒙古行,这里有充满俄式风情的街道和建筑,有冬季草原独特魅力和民族风情,有欢乐的冰雪世界,还有诱人的特色美食!

◆ 在满洲里,欣赏俄式风情的街道和建筑

满洲里到处弥漫着俄罗斯的生活味道。几乎每个人都一定会去著名的中苏街“扫街”。一条长长的中苏街,串起满洲里主要的几条街道:一道街、二道街、三道街和四道街。四条街分别有着不同风格的建筑特色。一道街为俄罗斯式建筑风格;二道街为哥特式建筑风格;三道街为法国古典主义风格;四道街则为意大利文艺复兴建筑风格。这些精美独特、风格迥异的建筑共同构成了满洲里迷人风情。

在人客流量较多的繁华商业区,专门辟出了被称为“中苏金街”的步行街,以方便人们逛街购物和观赏口岸城市的独特风情。在“中苏金街”随处可见俄罗斯人,其中并不泛金发碧眼的俄罗斯美女,中苏金街及附近有许多大型的购物商场和店铺,商店的招牌醒目地标注着中文、俄文和蒙文。店铺是打着卖俄罗斯纪念品、中蒙纪念品、中俄蒙纪念品和精品的招牌。食品店就更是夸张,中西餐、中俄蒙特色食品都有。

沿街有许多雕塑,街头“中苏金街”的标志,就是熊猫和北极熊手拉手舞蹈的雕塑。街内的多组雕塑,一路看去,有唱摇滚的,有拉手风琴跳舞的,有抬啤酒的,还有骑着骆驼弹马头琴的,也有一群旅游者,画家等!

◆ 在陈巴尔虎旗,感受呼伦贝尔冬季草原独特魅力和民族风情

“那达慕”大会是蒙古族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在蒙古族人民的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每年七、八月牲畜肥壮的季节举行的“那达慕”大会,是人们为了庆祝丰收而举行的文体娱乐大会。

今年,蒙古族人民把“那达慕”大会延续到了冬季,在这白雪皑皑的大草原上,赛马的骑手们一字排开,个个穿着色彩鲜艳的民族服饰,为这白茫茫的草原注入了一股洋溢着青春的活力。

还有那有冰雕茶碗、冰雕座椅的雪雕蒙古包,熊熊燃烧的草原篝火,戴蒙憨厚列队整齐的骆驼群队都深深的抓住我的眼球,只是这零下30度左右的室外温度,把我这个来自江南的小丫头冻得够呛。

◆ 在梦幻的敖鲁古雅与驯鹿、狍子花样撒欢

平安夜,我走进了鄂温克人守护的敖鲁古雅驯鹿部落,它位于在呼伦贝尔最北部的根河市满归镇以北约17公里处,以狩猎和放养驯鹿为主的小镇,是一处位于大兴安岭森林中的鄂温克民族乡。

看看他们在零下30多度的极端条件下生存,坚守着最原始的狩猎方式,与鄂温克人和驯鹿做次零距离接触。坐一坐鹿拉爬犁,看一看桦树林旁鄂温克人的小木屋,尝一尝鄂温克人的火锅宴,赏一赏鄂温克人的助兴歌舞,这算是我第一个真正意义的平安夜,也自然是一个难忘的平安夜!

哈哈哈,差点忘记了我们还在这里邂逅了可爱的傻狍子,看他们在雪地撒欢的狂奔!

◆在冷极村感受极致的寒冷

中国冷极点位于距离呼伦贝尔根河市区40公里处的“静岭”,这里是中国最寒冷的地方,年无霜期只有70天而冻结期却有210天以上,有史记载最低温度曾达到零下58度,在这里不仅是感受中国极致低温滋味,而且与冷极标识合影,是人生绝对的纪念意义。

而后我们去了距冷极点13公里,距冷极点最近的一个村落——冷极村。这里保持了林场棚户区住宅的历史风格,湛蓝的天空,雪花飘落在木质屋檐上,堆积成松软白嫩的“棉花糖”,周边都是成片成片的雾凇奇景,形成一幅山水墨画,这便是童话般的东北。我们在这里打雪仗、堆雪人、抽冰尜、坐狗拉爬犁、马拉爬犁。

中午,我们在热情的村民家用餐,吃的是村民自已种植的没有污柒的农家菜和森林中的各种蘑菇、野果、碱面大馒头、大炖菜,典型的东北菜,味道很正宗,尤其那芹菜羊肉饺子,非常好吃!

◆流光溢彩的冰雪世界

冬天来到了内蒙古,当然一定要去看看冰雕和雪雕拉。海拉尔的成吉思汗广场从今年的12月22日开始就有个雪雕展,这次展览的雪雕以迪斯尼动画片《疯狂动物城》为原型,创造了一系列雪雕,包含雪滑梯、雪橇、雪爬犁、抽冰尜、雪圈等体验活动。

一进广场就听到孩子们开心的尖叫声,原来是一群小朋友在坐着雪圈玩雪滑梯。园区中央一棵大圣诞树下趴卧着两头驯鹿,旁边有一个人打扮成圣诞老人,游客正在和他合影。夜晚,当装饰的彩灯亮起,白天素雅的雪雕顿时变得流光溢彩,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一般。

内蒙古美食打开的正确方式

1、蒙古族人的饮食比较粗犷,以羊肉、奶、野菜及面食为主要的菜点原料。其中,烤全羊是蒙古民族的餐中之尊。《达斡尔蒙古考》中载道:“餐品至尊,未有过于乌查(即烤全扬)者”。烤全羊蒙语称“昭木”。据史料记载,它是成吉思汗最喜爱吃的一道宫廷名菜,也是元朝宫廷御宴“诈马宴”中不可或缺的一道美食。

原始的烤全羊,是将开膛去皮的整羊架于火上烘烤。烧烤时要用杏木疙瘩烧旺的红火,须火旺而无烟方可。不时将白条羊在火上左右翻转,一直烤到表面金红油亮,香味喷发,外焦里嫩为止。烤熟后从架子上卸下,用刀割而食之,不加油盐,不加任何作料,却有纯朴天然的香味。现在,内蒙古的一些饭店和旅游景点为使烤全羊的肉质更鲜美,在制作工艺上都融入了自家的小秘方,所以烤全羊的制法各色纷呈,但味道大致都是极好的。

小食品多是奶制品,常见的是奶酪、奶豆腐、奶皮、奶渣、酸奶等。草原人家自己做的感觉略膻,一般人还真不易接受。我个人是非常喜欢奶皮,可以泡在奶茶里喝,奶油味非常浓。还有炸奶皮、拔丝奶皮等做法,都是极其好吃的。另外奶茶,蒙古族人民是习惯是咸味的,不过很多酒店餐厅为照顾来往的游客,也会提供甜味的。

2、内蒙古的俄式西餐也很有名,其中满洲里的卢布里西餐厅名气可大啦,据说“卢布里”是俄语音译,意思是“一个卢布”说明东西好吃又便宜。我们去的那天适逢圣诞节,店里洋溢着欢乐节日气息,门口有俄罗斯服务员扮作圣诞老人热情接待,服务员也做圣诞女郎打扮,里面烤肉台那里摆着小圣诞树,一排排草莓小蛋糕,还烤了一只巨大的火鸡(后来大厨还给每桌现切几片送了助兴)。

除此之外,还有圣诞表演,几个服务员跳了只舞,俄罗斯歌手唱了中文和俄文歌曲,伴着歌舞有服务员拿着大口袋满桌走进行抽红包活动。

这里菜品不是很多,以肉为主,俄式西餐里面基本的几个菜都有,我在前面烧烤台看见了腌好的巨大肉串和俄罗斯烤串老师傅,自然得点一个尝尝,还有罐焖牛肉红菜汤这些标志性品种也不能缺,再加几个这家特色,最后点了不少。

◆以冷制冷,寒冬里吃雪糕

冬季,因为内蒙古绝大部分地区的温度都在零下10余度以上,因此许多小店都直接将需要冰冻的商品堆放在露天,其中就包含着各类雪糕。小伙伴很是惊叹这大冷的冬天里为什么还能吃雪糕。我想,这道理应该和重庆人在酷暑还会喜欢吃滚烫的火锅是一样的,图的就是一个 畅爽。再者,我们已经在中国的极冷点体会了来至零下58度的问候,这个时候还有什么比再吃上一口雪糕更冰凉刺激的呢?

最喜欢其中的纯奶雪糕,香浓绵软、入口即化,小小一口,心情刹那间就飞扬了。除此之外,还有俄罗斯进口的巧克力脆皮雪糕,外面的巧克力脆皮味道纯正,里面的奶油香浓厚实,带着不会腻的淡淡奶香。

旅途注意Tips
1、可以用保温杯带一些开水,自备补充体力的小零食;
2、因为大部分时间都在户外,所以哪怕传得很厚,还是会觉得非常非常冷,而且是越来越冷。不抗冻的话,请一定记得带上暖宝宝,人、手机跟相机都能用;
3、如果是去俄罗斯餐厅用餐,通常都是有俄罗斯人歌舞表演,非常精彩,但需要注意演出时间,提前咨询和预定都非常必要;
4、这条是针对爱好摄影的小伙伴,因为冬季的内蒙古气温过低,所以很容易导致相机电池很快没电,所以请一定提前准备好相机的防寒罩,实在还扛不住的,可以在相机上贴一层暖宝宝,来延长相机电池的寿命。如果用脚架拍摄图片,请尽量不要用手直接触摸脚架的金属部分,那很容易冻伤。还有就是相机镜头由于室内外温差大,而造成的雾气问题,我建议是随身带着镜头布,擦!最后要提醒的是,要保护好自己和相机,请一定穿双防滑的鞋,小心地滑。

路线安排Tips
Day1:上海虹桥机场—海拉尔
Day2:海拉尔陈巴尔虎旗那达慕大会
Day3:根河冷极村—根河敖鲁古雅使鹿部落—夜宿额尔古纳
Day4:满洲里国门—套娃广场
Day5:赶往阿尔山
Day6: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Day7:回程

哇!!!好漂亮啊~

谢谢楼主分享!!!

2017-01-04 08:35

引用 背包 发表于 2017-01-04 08:35:59 的回复:

哇!!!好漂亮啊~

谢谢楼主分享!!!

回复背包:速度前往,那里有俄罗斯妹纸

2017-01-04 12:51

真不错

2017-01-07 23:27

引用 草原结伴 发表于 2017-01-07 23:27:54 的回复:

回复草原结伴:谢谢喜欢😘

2017-01-07 23:42

引用 Applebaby 的图片:

👍

2017-01-18 06:06

引用 Applebaby 的图片:

这服装是在当地买的?

2017-02-05 00:03

引用 太阳焦点儿 发表于 2017-02-05 00:03:09 的回复:

这服装是在当地买的?

回复太阳焦点儿:穿民族服饰的都是当地百姓

2017-02-08 23:32

引用 他她 发表于 2017-01-18 06:06: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