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河,下次我们夏天见吧

鱼嘻嘻_ LV.5
2017-01-01 10:24 2210/64
  • 出发时间/2016-10-02

对于大多数热爱旅行的朋友来说,美食和风景大概可以抵抗生活中所有的不尽如人意吧。
美食和风景的意义,对我来说不是逃避,也没有获取。我享受这种完全在想象之外的环境里,慢慢改变自己的世界观,改变自己心中觉得重要的东西。

漠河,是在离国庆节不到一星期敲定的。当时和我的朋友考完国二,说起假期没地儿玩的时候不约而同的想起了漠河。来东北两年多了,大大小小假期里我大概把东三省都跑了,一直想去祖国最北感受一下国境线,没想到这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促成了我两年来的小期望。
漠河应该算是中国的最北的一个县了吧。位于大兴安岭的北麓,境内有很多林场,旅游是这个边疆县城的交通发达起来,有火车站也有机场。但是如果小伙伴们不是自驾游的话,县里的交通其实并没有很发达,建议大家提前找好向导,会开车的童鞋们可以租车,不会开车的可以包车~我们一行三人就选择了包车,联系方式是从百度贴吧上找的,没到到漠河之前心里一直打鼓,但是真正接触之后这个姐姐真的很nice~

如果大家需要的话可以联系她哦~

下面就是我正式的旅行记录啦
十月二号早晨,我们到了漠河火车站。和接站的姐姐街头成功之后,在这个阴沉沉的天气里,照了我旅行的第一张照片。然后我就在凛冽的寒风中感了冒😖😖

早上大概是七点到的,在火车上呆了近一天的我们第一站是早餐店。早餐店人很多很热闹,饭的味道也不错,价钱公道,吃着暖暖的。关于吃饭我都没有来得及照相,见谅~

第一站:九曲十八湾

吃完了饭,我们就去了漠河九曲十八弯国家公园。它是国家AA级旅游景区,位于大兴安岭行署漠河县图强镇境内,总面积达4929公顷,是我国寒溫带地区典型的沼泽湿地,也是中国最北端的湿地公园。湿地内森林茂密,水系发达,额木尔河东西向穿越整个湿地,自然弯曲形成了众多沙洲、河湾,九曲十八湾湿地因此得名。现已建设腾龙阁观测台、湿地观光木栈道、停车场及界碑等设施。(以上来自百度)😬😬

这个就是观景台啦~

这是在观景台上照的照片。我觉得天气不好真的是一个很大的遗憾…… 如果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里,从上边将眼前的景色一览无余,听着风吹过叶子簌簌奏响,一定是最接近自然的啦。但是,眼前感觉好荒凉。

第二站:湿地公园

接下来,我们就去了湿地公园。这两个景点是联票,没有学生价,票价50。里边都是铺好的栈道,这个时候,开始下了雪,温度也很低,可以看到地上的草结了霜。

曲径通幽处

新的一年 就不要回头看了吧

天空感觉很低,随手就可以碰得到。

这是枯草中唯一可以看到的红色了。北国的秋天总是来的这么早。

横跨河流的栈道,不管怎么看,不管是晴天还是阴天,总是有一种沁人心脾的美~

随后,我们就动身去了白桦林。驱车行驶在大兴安岭的林区内,觉得心里面所有的小情绪都被这一望无际的路消解掉了,只剩下无限快意。

第三站:白桦林

这就是白桦林了~

虽然只有一种树木的树林显得单调,没有乐趣。但是实际一看,远近的树木天然地形成了一道靓丽的白丝带~ 来自大自然的力量的确令人心折。

路上下的雪被风吹到了路的一边,一边是白桦林如雪般甜美,一边是落叶松松涛阵阵,分分钟在四季穿越。

接下来,我们到了第四站六十三桥

据说这是新中国成立后下乡的女青年们一手搭建起来的。听着就让人肃然起敬啊~

看着这满眼暖黄的树叶,我想夏天来大兴安岭林区,一定又是一番生机盎然的景色。

午饭时间~

午饭是在一个农家小院吃的,中午的时候雪已经开始下得很大了。落到衣服上,可以看出六边形雪花的每一个脉络~❄️❄️

这是我随手拍的农家小院里的小鸭子小狗~

一出小院,就是黑龙江了,隔江而望,对面就是俄罗斯的村庄了。雪下的真是时候,缓缓而流的江面平添了几分诗意。

第五站:龙江第一湾

隐隐约约可以从广袤的树林中看到险峻的栈道,雪不停的再下,我和我的小伙伴走到一半就放弃了,栈道湿湿的有点儿滑,没看到这个号称最美丽宏伟的景观之一现在想想的确是有点儿遗憾,当时再坚持那么一下下就好了……

虽然没有俯瞰视角,但是从山脚看龙江第一湾也是很美的。水汽氤氲,若隐若现,山色空蒙,不同的天气有不同的景象不同的感受~如临仙境,下一秒就感觉自己汲取了天地灵华😬😬

岛的边缘经江水的冲刷,形成了一圈由鹅卵石与黄沙构成的沙带,在阳光的映照下,整个小岛就像镶上了金边,所以又名“金环岛”。
这是全景哦~

第六站:中国最北点

我想这是大多数人来到漠河最重要最期待的了吧。找到了最北界碑~这应该是我们人生中最值得纪念的事情之一了吧。

这是黑桦林,算是树木比较少的树种了吧

第六站:鄂伦春部落展览馆

鄂伦春族是中国东北部地区人口最少的少数民族之一,是狩猎民族,因此他们的衣食住行及歌舞等方面都显示了狩猎民族特点。
主要居住在大兴安岭山林地带,使用鄂伦春语,鄂伦春语属阿尔泰语系—通古斯语族通古斯语支,没有文字。
在长期的狩猎生产和社会实践中,鄂伦春人创造了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有口头创作、音乐、舞蹈、造型艺术等。

由于不断地汉化,景区的开发,很多族人离开了他们世代居住的林区,越来越少的人沿袭他们的民族文化,这些证书,仿佛在诉说着对这种现状的无奈与凄凉。

这是展览馆的老奶奶,他们夫妇也不是久住林区,只是因为节假日游客多才会回来。她后边墙上挂的是用狍子皮做得帽子。
鄂伦春族人的服饰充分显示了狩猎民族的特色。鄂伦春妇女加工的狍皮结实、柔软、轻便,为了适应寒冷气候和狩猎生活所创制的狍皮衣和狍皮帽,独具匠心,别具特色。狍皮衣,鄂伦春语叫“苏恩”,多半保持狍皮的本色,用狍筋搓成细线缝制,形式多半为右偏襟长袍,身上装饰“弓剪形”、“鹿角形”、“云卷形”等图案,既美观又结实。鄂伦春族的狍头帽,戴上去很像一个狍子头,既生动又逼真,而且很保暖,非常精巧别致。

这是萨满服装。
鄂伦春族信仰具有自然属性和万物有灵观念的萨满教。这种宗教与该民族特有的原始观念是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的。他们的宗教形式,表现为自然崇拜、图腾崇拜和祖先崇拜,“萨满”(巫师)是沟通神人之间的使者。萨满教信奉的神灵相当多。鄂伦春族崇拜的自然神有太阳神、月亮神、北斗星神、火神、天神、地神、风神、雨神、雷神、水神、青草神、山神等等。除自然崇拜外,鄂伦春先民还崇拜“牛牛库”、“老玛斯”图腾,鄂伦春人忌讳直乎熊、虎名、而是称它“宝日坎(神)”、“诺彦(官)”、“乌塔其(老爷)”。鄂伦春族对祖先崇拜十分盛行,而且现在亦如此。

这是路上途经的一座小木屋。感觉里边会有精灵居住😄

这是打猎的猎人歇脚的地方~ 里边取暖设备挺齐全

第七站:北红村

北红村位于中国黑龙江漠河县,是中国最北的没有被开发过的原始村庄。位于北纬53度33分,东经123度17分,北红村坐落于中国的最北端,比号称中国最北的“北极村”(北纬53度29分,东经122度21分)更北。地处中俄交界处,隶属于黑龙江漠河县,其南北面环山,黑龙江由西向东穿村边而过。北红村是远离城市喧嚣的净土。真正的最北的村庄。目前已全天供电,村中一些客栈现在已有宽带/wifi。村中的手机信号只有移动和电信,电信的信号经常出现故障,移动的上网网速不好。

这是我们第一天要住的农家客栈的小院,这条狗卧在大门口,慵懒的打个盹。

有WI-FI哦~

我们到的时候大概是下午五点多,下了一天的雪,终于要转晴了,看着窗外蓝蓝的天,忍不住拍了一张。

晚饭就在客栈吃的,都是农家小菜,有点儿小贵,不过可以理解啦,都是自己家种的,而且物资本来也短缺。

第一天就感冒,吃了感冒药没精打采的一天。晚上,姐就给我熬了姜汤来,暖暖的,以前一直不吃姜的我喝光了这碗汤,第二天一定可以元气满满!

第二天!

早上起来的时候明丽的阳光照进屋子晃人眼睛,拉开窗帘一看,觉得如果不是理智提醒我这是在最北,我就会觉得春天已经来了😄

起床吃早饭了。

这就是我们吃饭的桌子,完完全全就是普通人家的感觉。

吃罢早饭,由于昨天下的雪太大,夜里又冷,路上都结了冰,没有办法出行。我们就在村子里溜达了一圈。这是村口的老黄牛~

虽然说北红村没有被完全商业化,但是这里的人家都抓紧了旅游产业发展的机遇,村子里有一条街,两边都是客栈,整齐划一。

大概九点多吧,终于可以出发了。

路上都是冰,不得不膜拜一下司机姐姐的车技~

这瓶水是从后备箱里拿出来的,完全被冻成了冰棍🌚🌚
国庆节就是东北的冬天了吧!

第一站:女脚湾

说实话,这个感觉和龙江第一湾差不多。但是,天气很好呀!丝丝落落的云穿梭在白桦林间,天这么蓝,没有雾霾!好舒爽。

这个就是女脚湾了,一点也没有觉得像女人的脚丫子。反倒让我觉得这个景点因为这个名字有了点儿味道🙃🙃

在林区里,就地取材,那一段段木头铺成的小路很有感觉。

第二站:鄂温克部落驯鹿园

驯鹿园的票价是30。驯鹿对于鄂温克人来说是作为一种交通工工具,可能咱们中国的圣诞老人是鄂温克人吧。

这是狼皮,认不出来😢

这头鹿一脸冷漠地看着别的鹿挤作一团,虽然缺了一只角,还是没能掩饰住它的气场啊。

驯鹿雌雄皆有角,角的分枝繁复是其外观上的重要特征。长角分枝繁复,有时超过30叉,蹄子宽大,悬蹄发达,尾巴极短。驯鹿的身体上覆盖着轻盈但极为抗寒冷的毛皮。不同亚种、性别的毛色在不同的季节有显著不同,从雄性北美林地驯鹿在夏季时的深棕褐色,到格林兰岛上的白色。主要毛色有褐色、灰白色、花白色和白色。花色中白色一般出现在腹部、颈部和蹄子以上部位

第三站:北极

其实车程还是挺远的,初秋季节,山路两旁的松林却依然翠绿。偶有黄色枝叶点缀,又衬着雪白挺直的白桦,看得人一阵清凉。大概一个小时吧,一座古色古香的木刻楞大门呈现在眼前,这里就是北极村啦。不过完全在想象之外,之前也没在网上了解。没想到它的大门可以这么豪华,我词穷了……

北极村是一个完全被商业化的村子,感觉说它是个村子都委屈它了🤔🤔

地图奉上。

北极村里吃了午饭之后,我们来到了最负盛名的最北邮局。

里边的明信片说实话,贵。不过来就是图这个最北的圣诞邮局的戳呀,所以大家少寄一些也是可以的。明信片一张十块钱,可以单买,也可以拿自己的照片打印,盖戳也是十块钱,不过可以盖五六个戳吧。当天有当天的日期,我想他们大概有一年三百六十五套戳吧😄

图中的明信片个人觉得是套装里最好看的了,是手绘版。

这是最北哨所,里边是真的有兵哥哥在站岗呀。

这是类似于一座座博物馆的聚集地,是一个土豪把一些有纪念意义的东西收集起来,集中展览的地方。门票也不是很贵,对于一些想要了解漠河人文历史的小伙伴来说很值得一去。里边的东西有点儿杂乱,看得出来并没有很好地规划。有些展览馆还在修建整理中,但是很大,我想经过一段时间后,会越来越好的吧。

福禄寿三公

这些鸭子很开心地在水里叫着,第一次听到鸭子能叫那么大声…

这是远古岩画展览馆

里边的远古岩画让我想起了疯狂原始人里边的那些标着小伊一家家规的石头,很可爱。不过因为灯光太暗,相片不是很清晰。

下来是日常生活用品展览馆

夜壶原来可以长这样!

一些建筑模型里,它是最宏伟气派的,不过它好像是某个妓院的原型。

这是花轿,至于看到了现实版!

熊园。一个个都是接食高手,人在上边扔下去的食物,一接一个准。

一个卫生间,它有汉语,韩语,俄语,突然觉得高大上了起来😄

我们在北极村最后一站就是金鸡之冠!

我们第二天的行程在夕阳的余晖下,愉快地结束了~

第三天!

由于我们火车是晚上的,所以我们打算在漠河县城里消磨这小半天的时间~ 不过,这天说变就变,马上就黯淡了起来。

出了宾馆,我们在百度地图的指引下,来到了漠河北极星广场,大概是我第一次见到客流量这么少的地方了。广场也没什么好玩的,但是很高。

这是广场的地标性建筑。

来张全景吧~

虽然天气是阴沉沉的,但是漠河的房屋,各种建筑都颜色都是糖果色的,真心觉得很可爱,很温暖。

随便在街上溜达,我觉得这是我在漠河见过最有气势的建筑了。我也没走多远……

松苑公园位于漠河县城的中心,16区。1971年县城初建时,于县城中心保留一片原始森林,供游人观赏和净化城区大气,1983年辟为松苑公园,公园东西长282米,南北宽182米,面积为51,324平方米,园内林木蓄积总量为400立方米,主要树种为樟子松和落叶松两种,其中樟子松数量较多,占95%。由于这片树林位于谷地缓坡处,和兴安杜鹃生长在一起,也称为杜鹃—落叶松林。兴安杜鹃,俗称达子香,也称满山红、映山红。这种植物只生长在高纬寒极地区,每年春天5月份开花,每到花开时节,公园成为花的海洋,绿树红花,满园飘香,美不胜收。公园建有东西两座园门,西园门为正门,上有黑龙江省原省长陈雷的题字“松苑”,两侧为彩绘壁画,整座公园绿树成荫,鲜花遍地,园内修有林中小径和石桌木椅,是全国极少的城内原始森林公园之一。1987年5·6大火时,松苑公园奇迹般的逃过火劫,人人称奇,又因漠河还有清真寺、茅厕、坟地等处未烧,人们总结为:松苑不烧,因吉祥之地,火魔不忍也;清真寺不烧,因真主威仪,火魔不敢也;茅厕不烧,因污秽之所,火魔不屑也;坟地不烧,因鬼魅同宗,火魔不犯也。公园内立有“松苑记”大理石碑记载此事。

这树也是长得很随意啊,不过它是吉祥之地的象征呀

很遗憾我们没有进去参观这个纪念馆。因为国庆节闭!馆!我从来没有见过哪个景点在假期休假的,真的是太随意了。活久见… 过了两个月了,还是忍不住要吐槽。

这是火在纪念馆旁边的那条街上的很有趣的一景了吧😄。好随意

这是火车站旁的夕阳,我没想到,我最喜欢的一张照片是我即将要离开时照到的,不过很好了~

很多人都说人生就像是一本书,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方式去展现吧。走过的路像是一阵魔术,慢慢觉得它厚了起来。

大家,冬天快乐!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7-01-03 16:04

漠河这几天费用的咋样的呀?

2017-01-03 17:28

2017-01-31 18:09

2017-02-10 16:21

2017-02-11 20:46

引用 德布罗 发表于 2017-01-03 16:04:02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德布罗:不好意思现在才回复 有几张处理过 大部分没处理

2017-03-14 18:15

引用 Davina漫客 发表于 2017-01-03 17:28:05 的回复:

漠河这几天费用的咋样的呀?

回复Davina漫客:大概花了七百块钱吧 除去火车票就四百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