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随我去广西—记南宁、北海、涠洲岛三地经典游

梧桐雨 (成都) LV.6
2017-01-01 11:06 670/12
  • 出发时间/2016-12-03

写在前面的话

原本打算利用年休假找一家旅行社报团出国的,奈何我们看上的行程已经没有适合的团期了。罢了罢了,年底将至,年休将废,容不得多想,我立刻开始筹划自由行攻略。去哪里?广西
        其实去广西的计划很早就在我脑海里面闪现了,只是苦于各种干扰,一直未能成行。这次正好--与其匆匆忙忙出一趟国还不如在广西从从容容呆上一个星期来的舒服。
        现在,当我坐在电脑面前敲击着键盘,过去的精彩一周纷至沓来。太多美景、太多感悟,无法用图片表达,也不能用文字尽述,只能泛泛而写,更多更深刻的体会待你自己游过广西就会清楚。

本次简要行程如下:
  Day1 成都-南宁
  Day2 南宁 游青秀山中山
  Day3 南宁-北海 游北海老街、银滩
  Day4 北海-涠洲岛 游鳄鱼山、滴水丹屏
  Day5 涠洲岛 游天主堂、贝壳沙滩、石螺口沙滩
  Day6 涠洲岛-北海-成都 游北部湾广场

开销:两人大概花费5600元左右。我们一路走来都是节省着在花钱,当然如果你要吃一顿人均200元的自助海鲜大餐,预算自然会增加不少。

拍照设备:Canon M3,小巧且实用,拍摄了行程中绝大多数照片。

衣物:即使是12月份去,也建议多带两件夏秋装。虽然我去那几天天气预报是最高25度左右,表面看着不热,但是每天都是大太阳,很晒人,动起来也很热。我只带了一件短袖,不够换,后来在北海地摊上买了一件。
        交通:南宁北海两地的市区内我们出行都是使用公共交通,非常便捷,特别是南宁的公交车,路线多、发的勤而且不挤。

冬夜飞南宁

提前很久就订好了往返机票,价格非常实惠,去南宁是390元,从北海成都是525元,价格均包含燃油机建费。
       飞机在晚上11点抵达南宁吴圩国际机场,第一晚入住的宾馆是机场附近的朝阳饭店(含早,包机场接送)。打电话给宾馆,一刻钟过后,一辆红色的老款两厢英朗就开到了机场候机楼前。门开,一红衣女子走出车来用广西普通话吆喝道:"朝阳饭店的!“没想到竟然是女老板,我们有些诧异的坐进了车。
        女老板娴熟地开着小车在黑夜里飞快地穿梭,十多分钟车程,车窗外都是荒郊野外的景象,我甚至一度对车行目的地产生了怀疑,一直紧张地四处张望,终于在快要抵达终点时才看见了些许远处的灯光。好歹到了第一个落脚点,上楼、休息。

朝阳饭店房间内部。外面看上去则更像个农家院子,打整的还是挺干净的。

古时邕州府,今日南宁城

次日清晨,耀眼的阳光已经透过窗帘印上了床铺,饭店老板也早早地开车出门去送要去机场的旅客了。早饭已在楼下备好,有馒头、米粥、和盐菜(在南宁早餐里面常见)。饭后,按照头天老板的提示,我们出门没走几分钟便找到了301路的公交站台,这趟公交可以直接坐到南宁的老市中心--朝阳广场,票价4元,比起20元的机场大巴便宜多了。没想到住在如此偏远的位置,交通竟还这么方便。
        公交车开了大概七八十分钟,车内的广西老乡一直在热情地交谈着,时而是当地话,时而是当地口音浓重的普通话,周末进城游耍采买的确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啊,我们的心情也跟着愉快了起来。
        公交车抵达朝阳广场后,我们选择先去这晚要入住的银河美夜酒店放行李。值得一提的是:这家酒店是我们本次出行最满意一家酒店。位置离南宁火车站只需步行五分钟,地理优势凸显;房间布置舒适温馨,且早餐内容相当丰盛,味道也蛮好,可谓真正意义上的自助早餐。房费148元,性价比极高。

放了行李后,可以轻松出门游玩了。第一站便是南宁最有名的景点-青秀山景区。在酒店附近的火车站(杭州路)公交站坐10路到青秀山北门站下车,大概半个多小时,便能抵达公园门口。南宁公交不拥挤,我们这一天坐过的所有公交线路都是有座位的,坐公交边走边看城市街景是旅途中非常不错的体验。

去青秀山景区的道路上风景也养眼,一路都是花红草绿,‘“绿城”果然名不虚传。

秀山景区入口

秀山景区门票,作为5A景点,20元的票价真心不贵。

青秀山面积非常大,我们大概在中午12点入园,暴走了五个半小时都没有把园内每一个景点走完。景区内随处可见的神奇的热带植物给我了太多惊喜,每每遇见这些从未见过的物种,我都会停下来观察许久。
        需要注意的是:青秀山景区内的商店出售的食品和水非常贵,方便面10元、矿泉水5元。由于入园后要消耗不少脚力,中途难免肚饿,所以大家在入园前最好备足干粮。

微笑的花盆

诗意的道路名称以及Q萌的指路牌

室内也有惊喜

特写了一张小红球

莲雾真是美味可口,又甜水分又多,大家去南宁一定多买,当地价格很便宜。

有没有热带雨林的范儿?

曾经我以为这些树的树干是水泥桩做的。回家查了查,货真价实的身板,它们叫大王椰子树。

此乃青秀山镇园之宝-苏铁王。

既来青秀山,必登龙象塔。一是因为龙象塔是青秀山地标之一,二是我每到一处景点,都想走到最高点向下眺望,望风景、也望城市,那种感觉心旷神怡,是游玩精髓之所在。之前在保安大哥那里问路,得知龙象塔要在下午17:00关门,所以我们加快了脚步,一路狂奔过去。

龙象塔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取佛经“水行龙力大,陆行象力大”之意。塔内设旋梯207级直达塔顶,每层檐角下均悬挂铜铃,共72只。无论外观还是内设,都可用精美绝伦来形容此塔。

我站在龙象塔顶俯瞰邕江,便想到了南宁的古称--邕州。这座建制于东晋年间的城市,至今已有近1700年的历史。如果说历史是一条河,那南宁的历史就是这邕江的江水了--怡人、悠长,衬托出这座城市自治区首府的核心地位。

回程我们在园内最近一个站台坐的观光车返回北门。观光车单边票价5元,也是挺实惠的。出北门,坐公交10路在桃园新民路口站(我记得公交站台上好像写的此站名为“区政协”,未更新)下车,去往下一个目的地-中山路小吃街。

看到这个“中山路”路牌后,还要往里面走很长一截才能抵达真正的小吃街。

早就耳闻中山路要进行“改建”,一到小吃街巷口,果然远远看见华润集团打出的“你好,中山路”广告牌,这是默默在向当地居民示好。这条寄托了南宁人深厚情感的道路,或许将在拆城建城的浪潮中变样。多年以后,中山路是否还能保持它原有的魅力?

走进中山路,满街的摊位扑入眼帘。眼大肚皮小的我们开始蠢蠢欲动起来。

南宁大名鼎鼎的粉饺,皮是用粉做的,口感并没有川渝地区的蒸饺好。

小吃街很长。夜色中可见远处金碧辉煌的高楼大厦,是现代建筑与市井生活的交相辉映。

回宾馆的路上路过南宁火车站。明天将要在此坐动车前往北海,开始一段新的旅程。南宁,再见!

冬日里的艳阳-北海

南宁北海动车票票价61元,车程约一个半小时。购买前请注意区别南宁站和南宁东站,南宁站到北海的车次并不多,而南宁东站则是频繁发车。如果要在老城区的火车站上车,就得购买南宁站的车票。

抵达北海后,我们拖着行李箱在火车站乘坐公交2路直接到北海老街开始游玩。也许是北海的游客太多,这里的公交与南宁形成了鲜明对比,就拿我们第一次乘坐的2路来说,用爆挤来形容也不为过。

北海老街是一条有一百多年历史的街道,始建于1883年,长1.44公里,宽9米,沿街全是中西合璧骑楼式建筑。一百多年过去了,这些成排的小楼依然造型端正、色泽清晰,可以想象老街建成之时的辉煌。

拍摄了一张背影......

中午我们在老街附近找了一家装修很有特色的小店吃饭,餐馆名字叫做“鱼乐圈(美团上可团购)”。一顿烤鱼吃下来只要60元,味道偏清淡,分量杠杠的。

饭后,去往下一个目的地--银滩。同样是坐2路在北部湾广场(北海最繁华之地)下车,然后换乘3路在银滩五号路站下车。此地有一片别墅区--海泰别墅区,我们这晚要入住的北海猫小姐主题客栈便在里面。这是一家以Hello Kitty为主题的宾馆,宾馆内外处处都是粉色系装饰,很是吸引眼球。

可爱的床铺

这一天是一个大晴天,而我从来没有在冬日里遇见如此强烈的阳光。为了避开下午的暴晒,我们选择在客栈小憩一会先,待到傍晚时分再向银滩进发。

从口袋里面摸出了两个传说中的人参果。一口咬下去,我尝到了一股生黄瓜的味道。

抵达银滩。在这样一个旅游淡季的工作日的傍晚,景区依然游人如织。

晚霞把天空印成了红色。

银滩的沙果然是银色的,而且沙质非常好:细腻、光滑,落入鞋中的沙只需轻轻一抖便可打整干净。沙滩上有不少运动的人群,时而可以听见他们大声的嘶吼。在广阔的大海边奔跑运动,人们似乎放的更开了。

我在沙滩上即兴作画一幅,沙子太滑、难度颇大。

晚饭我们是回到海泰别墅区内一家川菜馆吃的。虽然感觉这里的川菜味道不太正,但是几天没吃到家乡味了,这一顿饭菜还是被我狼吞虎咽地吃下去了......

海上见明珠,梦里是涠洲

早上刚刚睁开眼,便听见了窗外呼呼的风声,树叶也是被风吹的哗啦哗啦的响。走出别墅区,很方便就可以坐到公交到北海国际客运港。在这里乘船去涠洲岛

往返的船票我们都已经提前在官网上买好了,单边票价是150元一人,登船前在客运港的自助取票机取票就好。买船票最好提前几天买,免得耽误行程。

准备登船。北游12号很大,可以装下1千多人。

船舱里面看上去更像是电影院。

船靠岸,购买景区门票后的游客鱼贯登岛。我们这两天要入住的宝岛酒店在滴水村,离码头很远。看美团上评论说连续入住的话酒店包接。于是我们给酒店打电话,那头果然应承了下来,不多久一个年轻小伙便骑了一个三轮摩托车过来接我们。

抵达酒店稍作休息,我们便向上岛后第一个目的地--鳄鱼山火山公园进军。鳄鱼山是涠洲岛的主景区,也是岛上唯一一个需要查验门票的景点,先玩鳄鱼山无疑是妥妥的选择。

我们徒步而去,大概走了半个小时。中途在去向鳄鱼山的路口上有卖贝壳炒饭的摊贩,我们在此解决了午餐,15元一份的炒饭是我们在涠洲岛上吃的最便宜的一餐。

一走进公园,便能看见白色的灯塔。幸运的是,我居然抓拍到了一只蜻蜓飞过灯塔。

顺着山路而下,看见了“火山口“标志。涠洲岛正是火山喷发堆凝而成的岛屿,有海蚀、海积及溶岩等景观,是中国地质年龄最年轻的火山岛,也是广西最大的海岛。

脚踏着海边的木质栈道咯咯作响,耳听着景区内放出的缓缓的音乐,突然有种不知道自己在哪里的感觉,这种无拘无束的状态已经太久没有品尝到过了。

从鳄鱼山火山公园出来,我们奔赴下一个目的地-滴水丹屏。

滴水丹屏景区因“岸边绝壁裂隙常有水溢出,一点点往下滴,如朱帘垂挂”而得名。

岸边人很少,可以拍摄一个人行走的背景。

临近傍晚,外出打鱼的渔船陆续归来了。有渔民就地做起了生意,把新鲜打捞上来的海产品摆出来售卖。我们也过去凑了下热闹,看见有几条背脊上长了刺的鱼特别凶猛,问卖家这是什么鱼。答曰“柠檬鱼”。40元一斤的柠檬鱼,我们买了两条,拿回宝岛饭店加工,加工费是15元一条。此鱼样貌长的凶猛,肉质也十分有劲道,完全不像我们内陆地区的“如粉”一般的鱼肉。
         晚上回到宾馆我查了下百度,原来“柠檬鱼“真名叫“泥猛鱼”,名字瞬间从可爱回归霸气。

呆在岛上的第二天早上,我们在滴水村一家重庆老板开的小餐馆里各吃了一碗面条。这家简陋的馆子,生意却在滴水村里面排名数一数二,就连吃一碗面条,也让我们等上了差不多半个小时的光景。
        饭后,我们在一家小卖铺租了一辆电瓶车,开始了今天的骑车环岛游。电瓶车收费是50元一天(这家相对便宜,也有商家叫价60元的),一直管到晚上八点,中途没电了可以回来充电或者换车。
        骑上电瓶车,一切就方便多了,没多久便到了涠洲岛主标志广场。这是岛上的一个重要路口,去很多景点都要先到此地中转变道。

骑上了我的“奶牛车”。

岛上的公路很有热带风情。

看见了牛儿在路边吃草。

骑行第一站是天主堂。它的建造与清政府对涠洲“重开岛禁”、法国人有机会上岛传教有关。在清代,清政府因涠洲岛“孤悬大海,最易藏奸”而发出“永远封禁”令。清同治六年(1867年),清政府对涠洲“重开岛禁”,法国巴黎外方传教会利用这一机会,派法籍神父上岛传教。为解决宗教活动场所,传教士在教徒最多的聚居点圣堂村(今盛塘村),花了十年时间,用岛上特有的珊瑚石,建造了这座占地面积近千平方米的教堂。

教堂内部

从教堂出来,我们骑车来到了贝壳沙滩。这里的海水可谓是惊涛拍岸。非常有气势。不过由于水势过于凶猛,我们并不敢脱鞋下水。

为了在离岛前再吃上一顿海鲜,我们去南湾市场买了鱼蟹,然后带到滴水村重庆老板处加工。晌午时分,重庆老板的生意更好了,小餐馆座无虚席,食客们都在翘首等待。可以想象,他一个人漂洋过海来到涠洲,必定是富有冒险精神之人。凭一番手艺,仅需一间棚屋,便见财源滚滚来。
        现在重庆老板已经雇佣了一个涠洲当地的服务员帮忙打理生意,重庆家中的经济也一定受到了他极大的厚泽。创业之初尝尽苦楚, 终究是得到了回报。

涠洲的日落,我们是在石螺口沙滩看的。这里的海浪柔和,适合与大海亲密接触。

游人终要离开涠洲,如若念想还在,那么多年后再见!

念念不舍别广西

行程到了快要结束的时候。早上我去宝岛酒店前台退房,酒店一阿姨将押金给我,然后在临走时跟着我走了几步,最后对我说“下次又来我们这里住噢!”,我说“好!”
        其实我明白下次不知道是多久以后了。毕竟涠洲是一个岛,飞机、火车、轮船都要用上才能到达这里。不过,至少在十年后我要带着我的子女再来广西,带他们走过我所走过的每一地,包括涠洲。

乘船返回北海后,我们去北部湾广场的超市买了一些土特产带回成都。这是北海最繁华的地段,无论交通还是商业,都非常方便。

在北部湾广场附近可以坐9路到盛泰晴海居站下车,街对面便是嘉莱酒店,北海福成机场的城市候车厅就在酒店里面。福成机场的航班不多,机场大巴不是像成都一样滚动发车,而是根据航班时间在飞机起飞前2—3小时发车的,因此班次也很少。我们在下午3点半到酒店,等至5点才坐上大巴。另外,去福成机场也不用太早去,这里客流量少,安检很快就可以通过,而且机场内的餐馆贵得离谱,一碗面条就要38元(最后忍住了没吃,饿着肚子登机)。机场内也没有娱乐消遣设施,我们因为飞机晚点从下午6点等到次日凌晨1点半才坐上飞机,这中间的时间非常难熬。

转眼回到成都已经快一个月了,我怀念过去的美好并期待下一次出行。只要与自己的亲人一道,不管去向哪里,都是幸福的旅程。

很美的风景,很美的回忆。。。

2017-01-01 16:14

good

引用 梧桐雨 的图片:

只要与自己的亲人一道,不管去向哪里,都是幸福的旅程。

2017-01-01 16:27

照片拍得棒棒哒👍👍👍游记很详尽,还不错

2017-01-01 16:37

水蛮多,好吃。

2017-01-01 19:32

好美!

2017-01-01 19:51

引用 wangzhi 发表于 2017-01-01 19:51:00 的回复:

回复wangzhi:是啊!

2017-01-01 22:05

引用 娜娜 发表于 2017-01-01 16:37:09 的回复:

照片拍得棒棒哒👍👍👍游记很详尽,还不错

回复娜娜:哈哈哈,谢谢夸奖!!

2017-01-01 22:06

引用 Canada**雪 发表于 2017-01-01 16:14:11 的回复:

很美的风景,很美的回忆。。。

回复Canada**雪:嗯,是的。

2017-01-01 22:06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7-01-04 19:25

引用 爱在千年梦 发表于 2017-01-04 19:25:11 的回复:

回复爱在千年梦:是啊,有机会就要多出去看看

2017-01-05 17:11

引用 梧桐雨 的图片:

这花貌似是红合欢,又叫美洲合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