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美国留学生办理法国申根签证攻略(华盛顿领事馆)

christinedn (chicago) LV.5
2017-01-01 12:53 2564/2

大使馆门口

去签证之前找来找去网上都只有穷游几个比较旧的帖子,今天签证完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备签过程和面签要注意的问题~
楼主坐标美东,寒假计划去法国找朋友玩。十一月初上法国大使馆官网看预约空位很多就想考完final再约,结果考完final发现最早只剩下12.29的空位,只能推后行程。大家预约的时候注意赶早不赶晚,先约个时间,约了也可以不去的。
1.预约面签
在预约之前先要了解自己所在的州归哪个领事馆管理,PA;WV;VA;DE;MD;DC都是归华盛顿领事馆,而NJ;NY的同学们就要去纽约面前啦。具体州的划归可以在这个网站查:http://franceintheus.org/spip.php?article330
之后直接预约面签时间就好,预约之后会给邮箱发一封确认信,打印出来,面签会用到。我约的是旅游签,选择探访什么的不在本文讨论范围哦。
2.交通
因为离DC较远,开车太久,我选择了megabus。坐的是从费城出发早上七点多的车,十点到DC,车票20刀。下车地点在Union Station,下车后我在车站门口打了Uber,差不多10刀多就到大使馆了,路程二十分钟。大使馆地址:4101 Reservoir Rd, Washington, DC。自己开车的同学地图导航到这个地址就可以,我看使馆门口有打表的parking可以停。想坐bus去的同学就不要约太早的时间去,给自己留足交通时间。虽然我看14年有人写迟到也可以进,但是我没试过,而且预约单写的是迟到就要重新约,大家自己决定,我约的是十一点,刚好提前二十分钟到。

3.准备材料
作为拖延症患者的我实际上自己好好准备材料的时间也就一晚上==。我把材料分成两类,第一类是必须借助别人帮忙才能拿到的。第二类是自己准备就可以。
第一类
(1)在读证明 原件+复印件:这个证明需要学校国际生办公室帮忙准备,他们都有固定格式,只是需要时间准备。我觉得这个东西最好提前一周跟学校说,因为办公室有时候事情多不太靠谱,打出提前量比较好。这个letter上会写你是注册的在读学生,什么时候毕业之类的。实际上这个证明我签证的时候没找我要,但是有备无患。
(2)I20旅行签字 原价+复印件:这个东西我其实到现在依然不太懂什么时候要签。11月去了趟墨西哥没有签字,忐忑好久,但是入境压根没看。朋友跟我说是i20第一页那个签字可以管一年,超过一年再签第二页那个。但是也有人说只要出美国国境就要签。我还是去签了,以防万一。这个签字也要提前一些,因为貌似签字的人不是每天都在,搞不好你去的那天就不在,比如我,跑了两趟。
(3)银行账单:最近三个月的银行账单,这个可以去银行打印,其实自己在家打印流水和balance也可以,因为不需要盖章之类的。保证里面的钱够支付你旅行费用就好,别太低太难看就好。啰嗦一句,有的银行打印账单要收费,比如PNC,自己问好。
(4)照片:跟美签的时候一样的一张白底2*2就可以,我自己有,没去照。需要的同学可以去Costco或者其他药店有时候也有。
第二类:
(5)护照首页 原件+复印件
(6)美签visa 原件+复印件:有人说要复印所有visa还有出入境章,我只复印了目前的visa,本科的visa我没用到。
(7)I94:这个自己到网站打印就好,面签没用到。
(8)酒店预订单:实际上我到法国会住一段时间朋友家,但是考虑到不好证明地点,很有可能要我出具朋友的各种材料等情况,我还是预定了几家可以免费取消的酒店。booking上预订,大多数可以免费取消,预定之后打印预订单出来,注意一定要每天都有,日期连续,签证官真的会认真看。注意酒店预订单上面名字必须是本人。
(9)机票:机票这个事我是直接找代理买的往返,打印了单子。我是抱着侥幸觉得应该不会被拒所以就直接买了,如果行程不确定的同学可以打听一下哪个网站可以定了之后免费取消,这方面我给不了什么建议啦。
(10)旅行计划:这个很重要。列个excel表格,天数,日期,行程,酒店都写清楚。行程里我一般直接写景点名称,或者会写购物。
(11)签证申请表:这个表格在大使馆官网可以下载,一共三页,要填的不太多,如果有不确定的可以空着,到了面签的时候他们会让你补写,写错了也没关系,那里还有表格。需要注意的是表格最后有两个需要签字的地方,那里必须用中文写自己名字,不能写拼音。
(12)保险:sevencorners肯定可以,买最便宜的就好,学校自己的保险貌似不行。这个很便宜,一天一刀,买完放心,所以想一次过的同学们就买个安心吧。买完之后一定要打印出来一个letter,上面是证明你已经买了,然后保险公司信息之类的,一定注意是封信,不是保险卡那张。
(13)USPS快递信封:我买的express那个,之前网上说19.99,但是我去问没有这个价格的,我买的是22,也差不多。这个要提前买好,过签之后会找你要,上面的寄件地址和收件地址都写自己家,留好快递单号方便查。
(14)住址证明这个东西我没用到,但是看其他人说驾照或者学生卡都可以。这个不确定。
4.面签过程
12.29十点四十到的大使馆,很小的一个铁门,进去是门卫室。一进门有个漂亮姐姐会要预约单,她看了之后会在自己的单子上highlight上你的名字,然后给你一个visitor的胸卡别在胸前。还需要一个身份证明放在她那,走的时候会还给你。我给的是护照首页复印件,注意如果没驾照就多复印一份护照首页。
之后过安检,这个太随意了,虽然有安检仪,但是安检小黑哥完全没用,就让我把所有东西放小筐里过安检门,他开我背包看了一下就让我进去了。出了门卫室要走一个小坡到building B,进门接待桌左边的门进去,很小的房间,还没有村里的银行大。进门的之前前台的人说让我取号,我以为跟中国银行那种取号机似的有屏幕一点,打印出来一张纸。结果很朴素一个小盒子,露出一张纸尖,用力一拉就出来一个号码小条。好像若干年前看憨豆先生看病那集里的取号机。我去的那天人不多,里面等候的都是外国人,一对印度夫妇,还有小黑等等大概六七个人。开了两个窗口,一个老爷爷,一个法国微帅的男人哈哈。叫到我的时候差不多是11:10左右,这期间我一直玩手机,反正我是没看到有什么进去不能用手机的规定,连面签时候的老爷爷也经常看手机。首先先到窗口2,老爷爷要了我的护照原件复印件,visa复印件,I20复印件,照片,行程单,申请表,几乎没问别的,就要给我照相,录指纹。我当时都惊呆了,心想怎么这么容易什么都不看。弄完之后要我交钱,60欧,64美元。貌似只能刷卡。交完钱就让我坐那继续等。过了大概四十分钟,又叫号到我去窗口1,这才真正开始问问题。其实我一直不懂如果我在窗口1没过但是窗口2都交完钱了,难道还不给我签么,很奇怪。窗口1的签证官要了我的酒店预订单,机票单,保险信,问我去几天,然后直接要了邮寄信封。其实我一个女生自己去旅行看起来可能有点奇怪,但是他们估计看我是学生都没多问,很顺利,大家只要按照要求准备肯定都没问题。走之前我问他多久能寄出来,他说不确定,明天或者下周。但是我看到门上写着30号休息所以对第二天寄出没有抱希望。
注:我行程单上写的是去德法两国,法国12天,德国6天,实际上我要去的地方不止这些,但是我因为想简化酒店预订所以偷懒了。感觉他们并不会多问,不过各国入境的时候有一定几率会盘问到,所以入境的时候也要准备一份行程单和酒店预订,但是都可以定免费取消那种,大家懂的。各国之间的交通问题没有问到我,其实我还准备了租车预订单,不过他们都没问,如果问到可以说火车或高铁,到欧洲买也没问题。
5.出签
最让我惊讶的是出签,29号中午12点我出的使馆,31号早上也就是今天我在家里信箱发现了寄回来的护照。当时我都傻了,实在太快,48小时都不到。第一次觉得法国人效率这么高!2016年最后三天面签出签拿到护照,不能太幸运!现在是23:49,希望去签证的各位同学一切顺利,新年快乐!

取号

胸牌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7-01-03 21:26

引用 云深觅晓月 发表于 2017-01-03 21:26: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