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的山间小路中寻幽,幽静的景致中隐藏着大雅

• 出发时间/2016-04-09

山区县城

紫金是一个山区县,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在群山环抱中有一块盘地,紫金县城就坐落在这里,城中有条秋香江,给盘地中的人们带来生命之水,当年这盘地该是一块乐土呀!春天里来到紫金,嫩绿的禾苗、翠绿的凤尾竹、新绿的小草、漫山遍野的绿扑面而来,犹如来到了一个绿色的海洋

宗祠街

紫金城区下厚街和儒林街,集中了三十多家宗祠,在这里感到宗祠在汉民族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宗祠仿佛是一个向心点,举整个家族的力量,兴建富丽堂皇的宗祠,对外昭显力量,对内提升荣耀;宗祠又是一个对外延伸的起点,族人在宗祠前树立功名旗,让族人以此为榜样,努力走出去光宗耀祖。那么多的宗祠集中选此,是难得的一个景观,是体会中国文化的一个好去处,在一块贞寿之门的牌坊上有“圣旨”两个字,凸显了该牌坊的不一般规格,这是康熙皇帝为颂扬刘门廖氏贞节、族人孝顺老人而建,牌坊后面是刘氏家祠,刘家曾走出一名进士刘名载,历任两淮盐运使、河道总督官至三品,刘氏家祠边上有一条巷叫“绕让巷”,他的出处就跟刘名载有关,刘氏家祠的对面是陈氏宗祠,被大量的雕刻装饰得如同皇宫,

始建于明万历年间的苏氏宗祠

温泉

紫金的九和温泉很有名的,那臭鸡蛋味道乃真温泉的象征,我们没有去动辄上百的度假村温泉,而是去了隐匿在乡野地的私人温泉浴室,20元可以包一个房在里面泡,云蒸雾绕的房子里,一股淡淡的硫磺味在鼻尖飘渺,还有房子旁小河的哗哗声,一种野泡的感觉就上来了

南母寺

建于宋朝的一座寺庙,古时这里林木幽深,在高山密林中有天然形成的石洞,石洞旁岩缝中泉水汩汩而出,形成两道飞瀑从天而降,并常伴云雾缭绕,令人感觉这里仙气聚集,所以自古香火很盛,

德先楼

德先楼建于清朝末年,历时三十年始建成,一个动荡的年代,一段超长的建造史,在告诉我们这座围屋的不一般,围屋的依山而建,远看德先楼有高低错落的三层构成,就像一张巨大的凳子依靠在山中,俯视着前方大片良田,站在位于第二层的大门口,视野开阔阵风习习令人倍感舒服,这围屋是坐南向北,门前没有风水塘,让人对建造者的独创思维倍感兴趣,建造者是钟济怀,是当年紫金首富,精通风水学和开创思维,使得德先楼独树一帜,德先楼的背靠是文笔峰和武顿山,两边山形围抱,而前面一望无际的平原,无不证明此地风水的绝佳

武顿山

沿着德先楼后面的山间小路向山里走,溪水声逐渐清晰,直到水泥路的尽头,我们下车寻着水声而去,一条小溪流转在岩石中,一股清冽的气息笼罩着四周,是一个难得的幽静所在

旅途大概3个小时,穿行在乡间小路,两旁的稻田和山村景色,很令城市里的人耳目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