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途中——日本关西七日自由行日记(含新版近铁五日券攻略)

旋墨 (常州) LV.8
2017-01-01 13:37 2955/12
  • 出发时间/2016-12-04
  • 人物/情侣/夫妻

写在前面

这次旅行完全是我的一时兴起,感谢包容我天马行空的家人和朋友们,感谢在筹备中给过帮助的人,感谢在旅行中给过温暖的人。
       我的游记将分为二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攻略,就是经验之谈,送给跟我一样喜欢生活有改变和惊喜的人;第二部分是行程,让大家一起分享我的愉快。

攻略篇

交通攻略
航空飞机:不管大家对春秋航空印象如何,不能否认的是,她的确为大家的轻松出行创造了很棒的机会。今年上半年春秋航空推出了飞日本的特价机票——1元,加上机场建设费、燃油费等两个人来回也不超过1500元,真的是找不到不旅行的理由。而且,我选春秋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春秋在三线小城市也有国际航班,而且是直飞日本。我是江苏的一个小城市常州的,以前要飞国外,只能赶到魔都,真是还没上飞机就已经累得半死了,这还不算上来回的高铁费用。有人迷恋ANA的高端服务,但是,我上ANA网站查过,即使是中途要转机的特价机票,从魔都飞日本至少一人也要3K左右才能来回。综上所述,我是毫不犹豫地选了本地起飞、直飞霓虹的春秋特价航班。(关于行李的费用,春秋有15KG的免费行李,去的时候带点换洗衣物,完全不用增加额度;回来的时候,依个人情况吧,如果是两人一起的话可以把行李买在一个人名下,这样会便宜很多。)
当地交通:
(1)近铁五日券。这个被视为从名古屋进出日本的自由行必备神器,它在五天以内可以让你无限次自由乘坐从名古屋大阪京都等地的近畿铁路线。不幸的是,五日券在2016年10月改版了,取消了三张特急券(乘坐特快列车LIMITED EXPRESS的附加券)的赠送项目,来回中部国际空港的免费券也被取消了,使得大家对它的热度骤减。因为,从名古屋大阪京都单次的线路还是相当遥远的,如果不买特急券就不能乘坐特快列车(只能乘坐急行、普通等车次),这样一来旅途时间实在太长了。
         一度我也想放弃,但是,后来看了一位旅友的建议,觉得即使取消了特急的优惠,也还是划算的。五日券的票价是3600日元,按最近的汇率只要200人民币出头的样子就可以到手了,再加上特急券也就1900日元。相比较之下,比起JR新干线之类的价格,绝对还是非常划算的。关键是这五天以内,去奈良、鸟羽也是免费的,再加上从大阪回来买一张特急券,比起JR之类的来回,大家自己算吧。而且我还发现,如果想免费从中部国际空港去名古屋站,还有一个办法就是中部空港内三个酒店都是有免费班车的,酒店前台都可以拿到免费班车的时刻表。
         所以,如果不是有急事,花2个小时从名古屋乘坐近铁特急火车到大阪还是性价比很高的。五日券、特急券长这样:

下面说一说近铁五日券的购买和使用细则:近铁五日券在国内某宝上可以购买,如果大家嫌麻烦,也可以在中部国际机场买,就在名铁售票窗口旁边的小卖部(一会儿上照),价格是一样的,不过,在机场买的话只收日元现金。买好了五日券,就可以出发去名古屋站了(从机场到名古站是没有近铁可以坐的,只有名铁线、机场大巴可以坐,或者去乘坐我前面提过的酒店免费班车)。
       到了名古屋站就可以用五日券乘近铁了,五日券里有非常详细的近铁乘坐线路,如果是比较近的线路,直接拿五日券塞到自动检票机里就可以进站了,但是,如果像我一样去京都大阪,建议再去买张特急券(理由就不重复说了),特急券在近铁的自动售票机上有售,选好站点和你要乘坐的车次,投入钱就好了,有了特急券就会有车次号和座位号,必须要对号入座。非特急的其他车次,都不用对号入座,看到车来了就能上,空座就能坐。下面展示一下,中部国际机场卖近铁五日券的小卖部:

(2)地铁。地铁在日本城市内还是非常发达的,乘坐也很方便和国内差不多。可以在自助售票机上购票,自动购票机上方都有每条线路详细的必经站点、票价等信息,记下你目的地的票价。在自助售票机上选择你的票价,然后,选择乘车人数,塞进足够的钱,按下确认键就OK了。一会儿你就可以拿着和国内一模一样的小票票从自动通道进出。来回方向也很容易看,基本上站牌上都标的很清楚,而且,地名都是汉字,对我们而言完全没难度。自动售票机和小票票长这样:

(3)GOOGLE MAP.这个是听旅友推荐的自由行神器,只要在里面输入目的地,谷哥就会快速地告诉你怎么去,还是非常方便的。跟国内的高德等差不多(高德地图在日本打不开),但是,唯一没有高德方便的地方就是,如果线路中一段需要步行,一段需要乘车,谷哥没有办法直接进行步行导航,你必须要重新输入乘车地点,它才可以步行导航(这个还是可以向我们的高德学习一下)。
         我最喜欢谷哥的地方是,它会清晰地列出你可以乘坐的列车的全部车次、发车时间、费用,站名和方向也标得很清楚,简直是乘地铁小帮手!
        我最讨厌谷哥的地方是,它只会列出去目的地最快的几种方式,而不是全部。所以,它跟近铁五日券搭配的不是很好。第一天,我从名古屋京都,它就提都没提近铁,害我瞎转悠了好久,幸亏遇到不少热心的天朝人和当地人。

住、食攻略
       这方面,其实也谈不上攻略,只是谈谈个人的观点。住宿方面,我都是在BOOKING上预订的,选的都是酒店。因为是第一次去日本,又不会说日语,觉得酒店相对来说——GOOGLE好定位,容易找到,而且,入住比较方便。到前台拿出护照,办理人员一查,什么都不用说,手续分分钟办好了。如果出行的人数多,并且,有点经验的话,其实民宿也是可以考虑的,毕竟能体验到风俗民情,并且,与当地人交谈也是很多人旅行的意义所在。
       下面说一说,几个住宿预订的网站。如果是酒店,BOOKING是比较好的选择,因为,它不用预付任何费用,只要一张信用卡担保就可以预订了(银联的不可以,VISA和MASTER都行)。E路东瀛之类的,听说酒店比较多而且有折扣,但是,因为这类网站的服务器都不在国内,网速很慢,而且,又都是日文,所以,纠结了几天之后,我还是选用了BOOKING,价格也比了一下,基本是一致的。如果是民宿,AIRBNB是比较好的网站,我也登上去查看了好几次,还是挺专业的。
        食方面,我觉得有一位旅友说得很对,其实看不看推荐无所谓,有时候,走到一家看起来不错的餐厅门口,翻翻菜单,如果价格可以接受的话,就直接进去品尝一下,一般都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我只是参考了一下几种食物大类方面的推荐:京都的和果子、宇治的抹茶、京都的豆腐、鳗鱼饭、猪排、鲷鱼烧、拉面、柿叶寿司、名古屋鸡翅之类。基本上我们都是随遇而安,感觉上也比较自在。

行程游记

DAY1 名古屋——京都
      我们是搭夜机到中部空港的,在中部空港的东横INN住了一晚,享受了一顿美味的免费早餐以后,就开始了我们从名古屋京都的行程。东横INN是中部空港里最实惠的酒店了,据说很难订。卫生好、设施全、还会赠送免费的DHC面膜,早上还有免费的自助早餐。早餐分日式和西式两种,分别在两个不同的就餐区。我们一开始想吃日式的,跑到日式就餐区一看,原来日本人早晨吃饭。想来想去,我们天朝人还是不习惯一大早吃饭,我和先生就选了西式早餐,咖啡、各种面包、各种沙拉、各种香肠。下面晒一晒,早晨酒店外的美景和免费的早餐。

京都给我的感觉跟天朝的苏州很像,很古典、很内秀,据说日本人为了保持京都的原汁原味,居然在京都旁边重新建大都市——东京。所以,京都的建筑都是小巧的、传统的,走在小巷里的感觉很怀旧。一点没有大都市的感觉,像个古色古香的江南小镇,底蕴和风韵并存。我和先生没有打卡式赶地去京都众多景点,我们选择在京都的小巷里散散步,拍拍照,逛点独具风味的小店。有一家布包店值得一提——一泽信三郎帆布,店里都是手工制作的各式帆布包,是很小众的风格,有日本“LV”之称(我也淘了一个帆布包)。来看一看京都的街道和信三郎帆布店吧。

京都有名的锦市场正好在我们的酒店附近,夜幕降临的时候,我们也顺便逛了一下这个有京都厨房之称的市场。真的是很大的小商品市场,什么都有的卖,想想我们天朝的小商品市场,WORD天,这才是享受淘小商品乐趣的地方嘛。整个市场热情而不杂乱、传统而不无趣,就那份井然有序、彬彬有礼的气度就让人愿意流连不去。

逛得双脚很累很累的时候,我们决定就近找一家传统的餐馆解决晚饭,GOOGLE推荐了一家本地人喜欢的店——天下一品拉面。一家半地下室的小店,餐前提供冰水。他们一定不知道我们天朝人在冬天是不喝冰水的,尤其是,妈妈跟我说油腻的食物不能跟冰的一起吃。所以,冰水,我们是拒绝的。但是,拉面还不错,至于点的是什么拉面,由于不认识菜谱,完全不清楚,不过,这倒确实是一家性价比高的日式面店。

晚餐以后,就是回下榻之地了,忍到第一天的最后才介绍这家酒店,是因为它真的太棒了。它叫PIECE HOTEL,像一家高档的青年旅社。里面有LOFT风格的悠闲区、24小时供应美味咖啡的厨房、唯美的露台、随意使用的苹果电脑、投币式洗衣机(这个好多酒店都有),整个酒店走文艺青年风。旅友可以在里面任意交流,做各种好吃的,还可以租赁酒店的自行车。最好的是,这里不接待旅行团,所以,这里都是真正热爱旅行的自由行旅伴。整个酒店的感觉是明快的、自由的、浪漫的。

DAY2 京都——伏见稻禾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下楼享受PIECE HOTEL提供的免费早餐。这一天,我终于尝试了日式早餐,米饭配着说不上名字的酱。这米饭里面还加着海鲜类的材料,有一种独特的鲜香。食物不限量,随意吃。但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要自己清洗餐具,洗完之后放到统一的地方。

今天,我们的计划是去一个景点——伏见稻禾大社。可能,很多人会觉得我们这样计划行程真的是太奢侈了。但是,我想说,旅行不就是来放松的嘛,要的就是这种惬意和任性。一路闲逛到车站去坐车,这是我沿途拍到的酒店附近的美景——鸭川。早安,京都

伏见稻禾大社其实就是天朝的大寺庙,霓虹人信奉的稻禾大神竟然是狐狸神(在天朝,狐仙不是妖怪么),他们相信稻禾大神能保佑粮食的丰收。
       伏见稻禾大社的宏伟不在庙宇,而是大名鼎鼎的千本鸟居。那一根根红得妖艳的鸟居,我没有仔细数有多少根,但走了二个多小时,还是看到无穷无尽的鸟居绵延于稻禾山,我相信至少有上千根。一路上都能听到乌鸦的叫声,谈不上多动听。但,我突然想到那句话“当你在做PPT的时候,稻禾山的乌鸦正在漫步”。多棒的意境,找到点旅行的感动之处了。

走得气喘嘘嘘的时候,先生带我折回去了,我们没有走完全程的千本鸟居。不过,我们下山以后,在大社门口的集市里吃到了章鱼小丸子,味道跟天朝的也差不多,就是比较大、章鱼肉多一点。一晃居然已经到了午餐时间,我们本着随遇而安的心态,在大社附近的一家小店里,吃了美味的丼饭。

吃过午饭以后,我们打算一路散步回酒店,中间正好经过二年坂、三年坂,就顺道去逛了一下这个别具风韵的日式一条街。都是小路,沿山而上,沿街的小铺都是京都风格,我们从下午逛到日落的时候,除了人多还是人多。

幸而晚饭还是值得人期待的,我们去了以京都豆腐而闻名的“豆雅传”,先生为我点了豆腐怀石料理,精致的碗盏,还没吃就食欲大振。

这散漫的一天就这样落下了帷幕,在回去的路上,看到了传说中“会下跪”的公交车(车身倾斜向一侧以方便乘客上下车),觉得霓虹这个国家真的是可爱。

DAY3 京都——大阪
  今天我们要从京都大阪,在PIECE HOTEL用完早餐以后,就一路拖着行李出发了。京都大阪很近,坐地铁十分钟左右就到了,我们先把行李寄存在了大阪的酒店——梅田东多米温泉酒店。耍下大负担之后,已经快要中午了,我们就近去一家卖鳗鱼店的小餐馆,结果真的有惊喜。这是我在霓虹吃到的最大碗、最美味的鳗鱼饭,先生也说最爱就是一家了。看看我们的鳗鱼定食:

下午在我的计划中只有一个景点——梅田蓝天大厦的无敌夜景。所以,我们下午就直奔梅田的市中心去了,结果在谷哥的引导下,我们俩光荣地迷路了。好在先生跟我都比较随性,干脆去了无印良品购物,买到了一直想买的香薰机,还赠送了两瓶精油,确实比天朝的划算。
        经过一番搜寻,我们终于在下午日落时分赶到了蓝天大厦(后来才知道,原来蓝天大厦的落日也是一景),开开心心地在蓝天大厦喝了下午茶。

去蓝天大厦的顶层看夜景之前,我们计划先吃晚饭,在蓝天大厦的负一层还有一条很有名的“泷见小路”,这是一条江户时代风格的美食一条街,并不是很长,但是,很有风情。
        晚餐吃得也很神奇,我们想吃大阪出名的大阪烧,可是转了一圈也没看见。然后,我凭女人的第六感随意指了一家店,先生惊奇地发现这家就是大阪
        对这家大阪烧的印象很好,我们俩看不懂菜谱,就想随意点两份一样的。不过,老板用手势示意可以点两份不一样的,他帮我们弄成拼盘。这点服务意识还是值得点赞的。

晚餐过后,搭乘云梯上了顶层,看夜景是收费的,每人1000日元,据说有大阪周游券可以免费参观,不知道真的假的。
      站在一千多尺高空的露天看台上,整个大阪的万家灯火尽收眼底,来到异国他乡遥看人间烟火,我竟然有点想念天朝了。
     感谢先生陪着我一起出来疯,让我的愿望都实现了

这一天还有一项精彩节目等待着我们——泡温泉,就是为了这我们才订的温泉酒店。多米温泉酒店是日本有名的温泉连锁酒店,每个酒店都设有顶层的泡汤区,女汤每天都有不同的入场密码。进场以后,先把东西寄存起来,然后,去洗澡。洗完澡,就可以舒舒服服地泡温泉来消除一天的疲劳了。我对它的露天风吕(露天温泉池)跃跃欲试,感觉很棒,就是抬头没能看到星空,因为酒店用稻草铺设了一层温泉屋顶。
       泡完温泉出来,我在自动售卖机上买了一瓶保健可乐(据说,这种可乐可以抑制脂肪吸收),然后,去漫画区翻了翻日本漫画,这生活真是太舒心了。一转眼就10点了,酒店每天晚上从9点到11点餐厅都有免费的拉面可以吃哦!泡完温泉,正好吃一碗热腾腾的酱油拉面当宵夜,爽!

DAY4 大阪——奈良
          泡完温泉以后,睡得特别好。我们很早就起床了,今天要去奈良喂小鹿。因为我们有近铁五日券,所以,去奈良特别方便。奈良是个遍地是鹿的小地方,这里无论是马路两侧,还是公园小径,随处可见悠闲的小鹿。它们时而骄傲地晒太阳,时而娇憨地抢食物,仿佛它们才是奈良的主人。我们也在路边买了一包鹿饼干,过了过喂鹿的瘾。不过,看上去优雅文静的小鹿,争抢起食物来还是挺凶悍的。

午餐是在奈良近铁站旁边的美食一条街解决的,我和先生兜兜转转了好几圈,最后在一家名叫TONKATSU猪排饭(原谅我根本看不懂日文只能音译)的店前停了下来,还好不挤,只等了几分钟就有座了。店里基本上都是本地人,我对着又是看不懂的菜单,点了一份画有一整块大猪排的饭。还不错,猪排又大又香,还有特制的酱汁可以搭配,沙拉也可以随便添加。
       午饭后,一直走到美食一条街的尽头,发现了一家“中谷堂”卖一种绿色的甜点,叫草饼,上面裹了一层厚厚的粉,看起来很香甜。我们买了一盒回去当宵夜。这种走走停停,再发现点美食的旅行,真是让我感觉生活太美好啦!

从奈良回去后,我们去了梅田购物区的阪急百货SHOPPING,顺道喝了下午茶,夜幕降临的时候,两个实在吃不下晚餐的人,拿着一堆礼物,决定路上买点小吃当宵夜。抱着这样的心情,沿路购买了中华包子、鲷鱼烧、热狗,泡完温泉正好宵夜!这生活!赞!

DAY5 大阪——名古屋
        今天是近铁五日券的最后一天,所以,今天我们要从大阪名古屋啦!一大早就拖着行李出发了,到名古屋正好是中午,嗯,名古屋真是不错的购物天堂!我对这个城市的印象还是很不错的,秀美的街道、高耸的大楼,跟大阪的感觉有点像,但我感觉比大阪更适合生活。

其实,名古屋还是有不少景点的,但是,我和先生对寺庙类的地方都不感兴趣。于是,两人就去了酒店附近的JR中央双塔。很难想像一个车站也可以建成豪华的购物中心,这在天朝是很少见的。这个车站共有52层,1-11层是高岛屋和东急HANDS,有来不及实现的购物计划基本上都可以在这里搞定。上面几十层都是饭店,顶楼还可以看夜景。完美的悠闲之地!

DAY6 名古屋——常滑
        最后一天,我们打算轻松度过,睡到自然醒,享用了酒店的免费早餐以后,我们打算一路逛到中部空港的酒店。寄存好行李以后,我跟先生说一定要去看一看招财猫的故乡——常滑小镇。于是登上了去常滑的火车,只有二站路,五分钟就到了。我以为一出站就能看见招财猫大BOSS,结果,谷哥跟我们开了一个最大的玩笑,出站以后居然是往反方向走的。幸好,一路上问路,再加上一位旅友的游记,才如愿以偿地跟大BOSS合了影。
      我对常滑这个小镇的印象是最好的,火车上一路是海景,到了小镇以后,我们去秀丽的村庄逛了逛,除了干净秀气的小路、色彩柔美的小屋以外,还处处可见可爱的招财猫。我觉得多少言辞都无法形容,她的可爱秀丽,还是上照吧。

傍晚的时候回到中部国际空港,我不得不说中部空港是一个挺人性化的国际机场,里面的物价居然会比外面便宜,这在天朝是不能想像的。中部空港是填海造出来的机场,所以,三面环海,想看海景的可以一次过足瘾。
      我和先生在中部空港里转了一圈,挑了一家可以看到无敌夜景的餐厅。这个在霓虹的最后一个傍晚,我想起了到处可见的飞弹牛肉广告,所以尝试了一下,超级好吃!牛肉汁多、鲜美,烘烤的也到位。这个美丽的夜晚,美食加美景,为我的霓虹之旅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结束语

自由行才是旅行最理想的形式,随遇而安,自由自在,在喜欢的地方肆意漫步,在落日的余辉下悠闲聊天。不追求最多的风景,只喜爱最初的淡定。
      我和先生约好,明天还要继续找个地方自由行。另外,感谢蚂蜂窝众多旅友的日志,才让我的旅途如此率性,谢谢!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7-01-02 01:05

引用 erika_eureka 发表于 2017-01-02 01:05:41 的回复:

回复erika_eureka:呵呵,真的很美,如果走我的线路,我可以提供更多讯息,欢迎交流!

2017-01-02 09:14

我也是常州滴,也打算常州机场飞名古屋,现在春秋搞特价

2017-03-02 02:08

想知道机场附近的酒店你是咋预订的

2017-03-02 02:12

我是名古屋进关西机场出,7天时间~感觉近铁五日券也不太方便啊~因为就只有五天可以用~

2017-03-25 00:46

引用 彭die歇 发表于 2017-03-02 02:12:36 的回复:

想知道机场附近的酒店你是咋预订的

回复彭die歇:我booking上订的

2017-05-08 20:16

引用 Tammy 发表于 2017-03-25 00:46:19 的回复:

回复Tammy:我虽然是7天行程,但是,第7天是上午的飞机,所以,实际上是6天,第5天晚上回名古屋,第6天在名古屋购物,还去了常滑,晚上就睡机场附近。看你怎么安排了。

2017-05-08 20:21

你好,请问你从大阪到名古屋有买特急吗?还是坐普通的车,不买特急要多久呢

2017-09-16 22:56

楼主你好,请问近铁5日券在大阪市内也可以乘坐么

2017-10-08 23:46

引用 周家姑娘请叫我诗怡 发表于 2017-09-16 22:56:56 的回复:

回复周家姑娘请叫我诗怡:最好是买一下特急,不然可能要坐5小时以上,具体时间要看你搭的车了,不过,都是慢车,站站停,还要绕一大圈。

2017-10-12 12:40

引用 陆朵朵 发表于 2017-10-08 23:46:05 的回复:

楼主你好,请问近铁5日券在大阪市内也可以乘坐么

回复陆朵朵:可以,但是,必须要有近铁的线路。

2017-10-12 12:40

请问名古屋市内可以用近铁券吗?我看很多人都在名古屋呆一天就走了 名古屋值得多呆几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