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姑娘小伙子们的云南之旅

• 出发时间/2016-12-02

多图!慎点!

出发前的准备

为了弥补今年欠下的一个出游,在忙碌的生活中和工作中放空一下自己,同时进入冬天,雾霾加重(其实这些都是借口啦……就是单纯想出去玩),大部分时候会羡慕那些全国全世界满地跑的小伙伴,而自己一个人又会懒得出去玩,想想一个人出去玩都会觉得孤单……难得会有这么一个人多机会,并且鉴于我这朝八晚五的工作性质,只能利用年假和平时加班换来的倒休出去玩啦,废话不多说啦,我就把这次的出行的经历和安排总结一下,希望给自己留个纪念,也希望能给大家起到些参考作用。
       我们这次出行大约是出发前一个月提起的,当然也只是提起一下,然而真正迈出第一步还是大约出发前一星期大家把假请了,凑到一起把往返飞机票买了,这样基本就定下了时间区间,然后开始规划大概行程,但是我们买机票时发现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原本计划从昆明去,从昆明回,后来发现从昆明去从丽江回机票价格没啥差别,然后我们为了不走回头路,就定了飞去昆明,从丽江北京的机票,但是我们还是图样图森破啊,年轻人就是缺经验啊,在后来租车的时候发现一个重大问题就是异地还车竟然还有异地还车费,而且超级多!基本上会让你的租车预算翻倍,不过还好我们人多力量大,小伙伴们灵机一动就想出了缓解的办法,我们压缩在昆明的形成,坐火车去大理,在大理租车,在丽江还车,这样能省下近千元的异地还车费,付出的代价就是在火车上睡一晚上卧铺,唉,没办法,工薪阶族省点钱不容易,不过以前没坐过卧铺,想想还是蛮好奇的,然后就把火车票也定了,因为我们想买的时间就大概那两趟车,先下手为强。订机票——订租车——订火车票。
       我们出行的时间是12月2号到10号,接下来就是如何分配这些时间了,其实我们并没有做太过详细的攻略,因为我们认为那样会失去一些神秘感和想象,就是简单的大概定了一下每天去哪:第一天昆明,第二天大理海东侧,第三四五天腾冲,第六七天在大理海西侧,第八九天丽江
       我们基本上不会把事情定的太死,这样做有弊端有优点,优点是灵活机动更有随遇而安的率性感觉,在淡季酒店不紧张的情况下还是不错的,在旺季不建议这样,不过好在我们此次行程中发掘了一些我们认为不错的酒店客栈,大家可以参考一下。弊端就是可能会有比较好的热门酒店订不到物美价廉的房间。整个行程我们基本都是前一天或者当天订酒店,不过我们会事先大概选定一个范围。
       下面详细的记录来啦……
       先从整个行程的前一天说起,因为我们买的是早上七点的飞机,所以提前一天到机场旁边的一个旅馆凑活了一宿,当然飞机的声音是特别的吵,但是如果你们打算买九点多或十点多的飞机就不用住机场附近了,就看你想不想早点到昆明了。下图是叫了滴滴去机场,花费95元,对不起,开始浪费大家流量啦

第一天——出发

第一天早上飞机,其实早上可以稍微早起十几分钟在机场外围吃点包子面条啥的,因为机场里实在没啥像样的早餐,除了肯德基,飞机上就不说啥了吧,发两张空中照片大家看看就好一个是太行山脉,一个是云南,大家自行感受一下

云南之后,先滴滴了一辆车去了市区,司机很热情,是个在云南打拼的四川小伙子,给我们推荐了好几个馆子,后来还是没记住,抱歉了。我们也被他所谓的堵车震惊了一下,那在北京来说就是行驶畅通呀

不愧是云南,这么多云啊!我们几个想土包子进城一样,各种感叹。综合几个人给我们推荐的我们最终去了金马碧鸡坊,以那为中心在周围逛一逛,出门在外大众点评自然是离不开的,搜附近发现好多五星好评的,可是只能选择一家,最后考虑到我们此次行程没有西双版纳,所以就吃了一家傣味菜,叫水哥傣味菜,一路上看到路边摊各种小吃根本停不下来啊,上图!

在一路吃吃吃后,终于到了傣味菜馆,装修和吃饭方式很别致,都是小板凳

点了几个推荐菜,味道都很棒,那个菠萝饭简直是吃过最好吃的菠萝饭,没有之一,菠萝的汁已经浸透到米饭里。关键是这家饭馆真的好便宜。吃完饭后逛了逛夜市,洋芋和豆制品很流行啊

来一张晚上八点昆明的天空,大家随意感受一下

在金马碧鸡坊看了看,没啥意思

下午到晚上坐火车之前一直在昆明吃吃美食逛一逛,另外桥香园过桥米线挺出名的,分店好多的,竟然还有售票处,第一次见到饭馆还有售票处,真是活久见。

晚上坐火车去大理,坐的倒数第二班车,火车上你懂得,尤其是隔壁有个爱哭的熊孩子,肯定是睡不好的。不过大家可以准备一副防噪音耳塞,作用虽然不是太大,但是聊胜于无吧。
好了,下面总结一下第一天的花费:
到达机场后滴滴打车到市区花费116元;
买炸土豆烤猪蹄等等各种小吃花费57元;
多哥水傣味菜馆137元;
滴滴打车到火车站8元;
到火车站吃了份过桥米线35元;
合计353元,人均88元。

第二天——大理

第二天早上火车咣当咣当到大理了,比预计的时间要到的早,不到六点半就到了,早知道就定最后一班火车了,最后一班火车预计是七点半到,因为大理这边早上八点天才亮,人们才开始上班,店铺才开始开门,我们六点多到了,周围也没啥可以歇脚的地方,寒风瑟瑟的吹,我们只好躲在售票厅里聊天,只有火车站门口有摆地摊的卖饵丝米线,我们实在没办法了,只好在那买了,又贵又坑不好吃,还不卫生,关键是做米线的大姐竟然是东北人,只好忍忍吧,还好人多一聊天时间就过得飞快,天一亮我们就直奔租车门店,之所以没让他送车上门是因为他说八点以后上班不能马上送到,我们只好自己拉着行李走过去,大约走了不到两公里才到,一路上被大理的云吸引震惊。心情也一点点好起来。
整个租车过程也是比较顺畅的,至于租车方面的知识,由于我们也是第一次,比较谨慎,检查的比较仔细,轮胎,外观等等,一切确保们问题后我们就超市采购了点水和零食后,就出发了。

这样就开启了我们的环洱海东岸之行。第一站挖色镇,在去挖色的路上我们走走停停,看到美景就停下来拍拍照,休息一下

去挖色安顿好酒店,在挖色逛一逛耍一耍,在挖色吃个中午饭,我们在挖色住的酒店叫汐下月上,听着名字就很文艺呐,老板还免费给我们把标间升级了家庭房,上几张酒店的图片。本来出发前,担心酒店洗发水不好,自己还专门带了洗发水,事实证明顾虑是没必要的,他家的洗发水竟然是资生堂的,比我的海飞丝要好多了

安顿好酒店,我们在附近转转,景色太漂亮了,手里拿着小鱼,海鸟自己就飞过来吃了

逛了逛农贸市场,尝尝小吃,我们直接奔午饭的馆子就去了,综合了酒店老板和大众点评的意见,我们最终选择了农贸市场里的一加评分五星的不起眼的小馆子,味道实在是棒极了,好像叫白族风味饭馆,在菜市场里

吃完饭后又是逛逛,拍照,不过景色略微有点变化了,玩了一会就回客栈休息一下睡了一觉。

睡醒之后我们几个人租了三辆电动车,准备骑行去双廊镇看看,听说那在修路汽车不让进,所以选择了骑电动车,此时配上老司机带带我的音乐再合适不过啦,哈哈哈!大约十五公里就到双廊了,在里面骑着电动车逛了逛,路实在是不好走,最后在海边逛了逛,欣赏了一下洱海的夕阳

晚饭准备在双廊吃,五星评价的饭馆实在是太多了,对于选择困难症的人来说实在是太痛苦了,最后我们选择了一家叫转角时光的饭馆,总体评价还不错,但是由于在修路,我们开着电动车过不去,后来经过各种绕路,终于到了门口,太不容易了

总体价位有点偏贵,风花雪月啤酒感觉就是勇闯天涯兑了白开水,乳扇太腻不推荐,其他味道还行,水性杨花比较爽口。吃完后天已经黑了,我们还得骑着电动车回去,可是万万没想到,中途居然有一辆电动车没电了,于是上演了一幕推电动车环洱海上坡的一幕,伴着洱海的一弯新月和洱海对面隐隐的苍山,惨不忍睹,所以选择电动车时一定要选择满电的,并且尽量新的电动车。回去后,大家在休息厅看电影,我们也坐下啦看会,没两分钟看着看着睡着了,于是赶紧叫醒上楼睡觉了。
总结一下第二天的花费
胡萝卜4
双廊晚饭400
合计1622.5,人均406

第三天——大理—腾冲

一觉睡到了第三天早上,一拉开窗帘,哇塞,太美啦

我们在挖色吃早饭,然后就直接上大丽高速,直接奔向腾冲啦,在挖色吃的早饭很棒,在农贸市场的一个路边摊吃的,味道超级棒,老板很热情,重要的是老板很自信,自我存在感特别强,这也是我比较欣赏的一种生活态度。得到客人的夸赞让他感到很幸福。并且我们自创了北京式吃法,泡着油条吃,哈哈,非常好吃。

经过客栈老板的指路,我们终于上了大丽高速,远处看了看挖色镇,挺美的。挖色给我们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没有过度的商业化,民风还是很淳朴的,景色也不错。看一看不一样的风景,看看别人的生活状态,也是我们此次出行的目的之一

出发啦!腾冲,我们来啦!
沿途的风景真是太美了!

龙江大桥确实比较壮观,只可惜太词穷了,还是晒一晒大桥下面那些摆小摊的吧,那个烤牛肉干味道不错,我也是在这里第一次吃百香果

休息一下之后,我们一鼓作气直接到了腾冲,我们在腾冲的第一站就是和顺古镇,经人推荐我们选择了幸福里这家客栈,总体还是很满意的,提前给客栈打电话,他们把我们领了进去,找了家停车场,然后帮我们把行李拎进了客栈,客栈里的人都很热情,休息的时候聊了好多,安顿好之后我们马上就开始逛了

上面那些图是幸福里客栈的一些景色。下面就开启逛街模式啦,和顺古镇主要是两条街,今天我们主要逛了逛李家巷

逛着逛着就到了镇子外面,正好赶上了夕阳西下,赶紧开启了拍拍拍模式

这不就是诗人描绘的田园风景吗,总觉得这样的场景似曾相识,或许以前存在于自己的想象中。
一顿拍照之后,又开启了逛街模式,总之,这边赌石的店特别多,一刀穷一刀富,一刀披麻布,还是远离赌字为好。

逛着逛着肚子就饿了,我们搜附近五星评价的并不是太多,只有几家,最后选定,离我们客栈比较近的品腾冲,味道是相当赞,中间又发生了一事情,然后结识了老板,中间的各种机缘巧合就不再细说了,总之真的让人想起句话,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缘分这东西很奇妙。老板人也很好,送了我们一份煎饺。五星好评,没的说,唯一遗憾的是没吃到土锅子,据说要提前一天预定,做四个小时才能做好。,第二天我们就撤了,所以还是留给下次机会吧,不过后来回北京跟人提起这个,说不是太好吃,也算有些庆幸吧。腾冲的大救驾总算是拔草啦,玫瑰花的酸奶也是不错的,以至于后来一直喝这个

酒足饭饱,逛逛街,消消食,路过一家酒吧,也没啥人

后来就回去睡觉啦,补充一下今天的花费:
挖色镇早饭34
鲜花饼18
腾冲275
合计1475.5,人均369

第四天——腾冲银杏村

起床后幸福里吃了个早饭,吃着还是比较顺口的,有面,米线,馒头,油条等等

吃完后,我们又拎着行李出发啦,到停车场,收拾完毕,给车加了点玻璃水,实际上就是自来水。今天第一站就是火山地质公园,去那坐一下热气球,一路上我都在纠结要不要坐,因为我有点恐高,在小伙伴们的鼓励下,豁出去了,还是坐一把吧

全程我都紧紧抓住绳子,上面风大,筐摇摇晃晃,太刺激了。下一站我们就直奔银杏村了,途中路遇各种被村民骑着摩托车追,搞得我们都一头雾水,应该是拦旅客的吧,反正我们也没停车,一路开到卖票的地方,进村后就是满大街都是银杏树,在极边教师之家吃的饭,通过和老板聊天得知原来是因为店主的爸爸是退休教师,所以才叫教师之家,这边的人就是热情。

银杏村到此一游就结束了,由于太晒了,上车后,我很快就睡着了,下一站的目的地是北海湿地公园,中间听说发生了很多事情,好像是导航导错了,中间各种跋山过河,穿过各种村庄和特别难走的路,可惜,我在车上睡过了,醒来时已经在通途大道了,实在是让我不好意思。最后到北海湿地公园后,站在过街天桥上就可以看到里面的全景,实在是没意思,门票还特别贵,加上之前别人不推荐来这里,那就只好上张图就算了

由于晚上客栈还没定,眼看日落西山,我们最紧要的是赶紧定一个住的地方,最后综合性价比,考虑和顺古镇的野鸭子湖还没逛,我们就定在了离野鸭子湖不远的一家叫荷塘月色的客栈,总体来说这家客栈性价比还算可以,但是我个人认为他们家只有可以观景的朝西向的屋子是比较好的,不过价格也会略贵一些,另外他家的休息厅也不错的,晚上坐在一起,喝喝茶,聊聊天,打打麻将,观观景,挺不错的。晚上我们安顿好后就去吃保山的特色,铜瓢牛肉,这个是住幸福里时,客栈的一个小哥热情推荐的,据说是当地最出名的,大晚上黑灯瞎火不好找,经过打听终于找到了,我去,又被震惊了,花园式餐厅啊,

味道很棒,不会调料的话可以叫服务员帮忙调一下,吃完饭后,又回到了荷塘月色客栈,我们晚上依旧逛街消食,看看了夜晚的野鸭子湖,好像啥也看不到,然后进到古镇,走了走酒吧一条街,听说挺坑人的,也没进去喝一杯,晚上看天空的星星真的好多啊,记得只有小的时候才有这么多星星

好了,逛到了大概十一点多,我们就回去了,在客栈的客厅里喝了杯茶,聊了会天,就各自睡了。
总结一下今天的花费:
停车费10
荷塘月色酒店573,
合计1837,人均459

第五天——腾冲温泉

在荷塘月色早上醒来就看到美景了,对了,忘了给大家说了,荷塘月色旁边有一家叫海晏文旅的酒店,我们进去逛了逛,感觉很高级,据说要提前一个月预定才能住进去,价格也是荷塘月色的好几倍,不差钱的同志们可以考虑一下。

早饭就在客栈吃的,一般客栈都含早饭的,发两张客栈的照片吧

吃完饭后,我们打算再去逛一逛野鸭子湖,然后再去热海

一圈过后,回到客栈收拾行李,撤退,下一站,热海美人池温泉酒店。酒店建在公园里面,相当高级,是别墅式酒店,我们在携程订的票大约一千块,包括两张公园门票,一间酒店标间,两个人的自助餐,包含两顿,还有温泉门票,不限次数。安顿好酒店就开始逛公园了

中间爬山爬累了,我们几个坐在台阶上开始打麻将,路人看到也是醉了,中间路过各种泉和井

逛完公园回酒店休息了一下,就开始泡温泉了,这是第一次泡温泉,感觉真是太棒了,完了,去吃自助餐。吃完休息会又继续泡,一直泡到晚上十一点多,把他所有的池子都泡了一个遍,他有各种温度的,各种功效的,第二天早上吃完早饭后,又泡了一次新水,总算圆满了,这里的服务员很热情,一直陪我们聊天,还留了联系方式,说以后到腾冲找他。

总结下来这个温泉真的可以给超五星评价,简直太棒了。第一次就泡到这么好的温泉,我估计以后也很难再满意了。总结一下今天的花费:
大滚锅买鸡蛋10
温泉酒店2096
总计2106,人均526

第六天——腾冲—大理

第二天早上,醒来吃完自助餐,继续泡了会温泉,我们就退房了,真舍不得离开,想多住两天,以后有机会再来吧。退房时已经十点多了,我们计划是十一点之前离开,本来计划去趟中缅边境的,开几十公里就到了,后来想想时间太紧迫了,所以没有去成,去超市采购了点物资就直接杀回大理了,路上遇到边检,被武警仔细询问,搞得还挺紧张的,因为自己此时脑补了各种电影场景,你懂得。后来放行了,一路轻松,循环播放《去大理》《活着》《闯天涯》《彩云之南》等等著名云南歌曲。

我们到大理后直奔大理古城,开启我们的环洱海西岸之行

路上我们就找好了酒店,名字叫那一年,听起来很文艺吧,也比较符合我们这些伪文艺青年的气质。不过到了酒店附近,发现正在修路,不过懒得去再找也就忍了,总之酒店环境还不错,装修的也挺有逼格的。总共三层还有电梯,楼顶还可以看日出

还可以看到对面的客栈

酒店安顿好了,当然是继续逛吃逛吃,先是在酒店门口附近有家白族饭馆,说是当地人的口味,我们打算尝一尝,然后就点了一桌子菜

味道还不错,我发现云南的菜其实大部分都是口味偏重的。
继续逛吃逛吃

逛累了,古城也没有逛完,还是回去洗洗睡吧。总结一下今天的花费:
加油259
高速费175
腾冲县城超市采购超市105.4
大理古城住宿那一年656
大理古城白族饭馆吃饭153
大理古城买乳酪榴莲班戟小吃35
合计:1383.4,人均346

第七天——大理—苍山喜洲

在那一年睡了一晚上,早上起来看日出

看着苍山一点点变红

早上在酒店吃饭时,又和老板聊了起来,听老板讲他们大学舍友一起来云南旅游而后在此开客栈的故事,虽然故事很文艺,但是真的很花钱啊,前期投入就得几百万,穷是不太好文艺起来的,像我们这些伪文艺青年只能在精神上文艺一下吧。吃完早饭,我们就出发去苍山了,携程上订的票,包括了天龙八部影视城。,苍山海拔3900多,第一次体验了一把高原反应,只想睡觉,浑身无力。

后来又去了崇圣三塔,没进去看,就在外面照了照相

然后就直接奔向喜洲古镇了,途中路过蝴蝶泉,听了听黄雅莉的《蝴蝶泉边》,随意感受一下就可以了,毕竟是三A级景点,由于喜洲古镇的客栈实在是太破了,我们最后还是决定住在洱海边上,离喜洲不远的江上村,客栈的名字叫水尚云舍

休整一下,夜逛古镇,后来才知道喜洲古镇比较原生态,没有过度开发,所以基本都是白天热闹,晚上安静

晚上最热闹的地方就是四方街,晚饭也在那吃的,也是白族口味,和在大理古城吃的味道差不多,很好吃,量很足,还吃了喜洲粑粑,也算圆满了。
逛完古镇,我们回到客栈,在大厅里看了部电影,自杀小队,后来陆陆续续有人加入,很多人一起看电影感觉很不一样。看完电影大家也都各自睡觉了。总结一下今天的花费:
苍山景区门票940
苍山上买方便面20*2
崇圣三塔门口买蓝莓葡萄水果10
江上村水尚云社620
喜洲晚饭160
喜洲粑粑10
合计1780,人均445

第八天——丽江

早上吃完早饭后,离开喜洲,我们就直接上大丽高速,直奔丽江了,再见了苍山,再见了洱海,如果说有什么东西落下了,那就是我的心。

来到丽江后,我们把车停好,先在古城外围转了转,打听到要进古城还要收古城维护费,个人感觉很不合理,说是晚上七点以后就不收了,并且打听到了丽江当地人吃饭扎堆的地方,黑山羊一条街,然后我们就直奔黑山羊一条街,吃了著名的黑山羊腊排骨火锅,好吃

吃完后,直奔束河古镇,想找家客栈安顿下来再玩,结果发现这是我们最近这些天最难找的一次,本来看好了一家叫诗莉莉的酒店,但是无奈房间没有什么剩余了,真心给大家推荐这个,后来我们又看了若干家客栈,后来实在找累了,就找了家叫三舍的客栈,又把我们领到了叫春秋的客栈,这边装修风格都是纳西族风格的,整体色调都偏暗。个人觉得住的不是太习惯,好在就住一晚,安顿好后,打了几圈麻将,然后就去丽江了,丽江给我的感受就是商业味太浓,到处都是酒吧,店铺,并且价格不便宜

没啥意思,逛一会就烦了,买了一些鲜花饼第二天雪山上吃,后来想起来玉龙雪山的票得提前一天订,所以赶紧网上查,后来又问了几家旅行社,结合我们自身有车的情况,发现基本携程已经是最便宜的了,后来终于在晚上十点之前敲定了这件事情。因为早上取票比较早,我们还专门去了趟取票中心踩了踩点。途中,还买了点方便面火腿肠,氧气瓶等等。夜晚天上星星依旧很多。

晚上回去又是很晚了,由于第二天早起,赶紧洗洗睡了。
总结一下今天的花费:
怀胎豆腐20
三舍酒店380
合计2319.8,人均580

第九天——玉龙雪山

早上七点就起床,天还黑,客栈没人做早饭,只好自己动手,炒了个鸡蛋,有馒头鸡蛋,凑活吃了点,就退宿上路了。由于之前没有交古城维护费,进雪山时,会有查票的,随机查,查到后要补交的,我们没有被查到,玉龙雪山除了我们昨天买的索道票,进门时还要买门票130一张,有了之前在苍山的基础,玉龙雪山爬起啦并不是太费力了,只不过进门后环保车检票时发生了一些不愉快,我觉得很不合理,就是报团的话会优先进入,而散客被通知还不能进,索道票的时间明明都是一样的,歧视散客,后来大吵了一通才让我们进去,

下山后在半山腰吃了带上来的泡面,买热水还要花十块钱呢,,下山以后看了印象丽江,规模宏大,以雪山为天然背景舞台,很好看。看完后感觉纳西族女人不容易。

看完演出后,就往机场方向开了,路过丽江,找了一家饭馆,叫入迷餐吧,从主要是想吃纳西烤鱼,意外的发现这家饭馆还不错,就是停电了,黑灯瞎火的吃饭。

吃完之后,我们就直奔三义机场了,在机场附近还了车,又把我们送到机场,等待飞机,晚点一个多小时,最终回到北京凌晨一点多。行程到此结束。说一下今天费用:
雪山景区门票520
泡面买热水10
入迷餐吧211
三义机场高速费10
租车3403-42,42是加满油退的油钱,记住退车时要把油至少加到你取车时的量,预付权2000一个月后违章才知道
合计4112,人均1028
总的费用就是把每天的人均加起来总共4247,再加上飞机票一千五和火车票大约一百就是了,自己算一下吧

结尾

大概行程就是这样的,不太详细啊,不过太详细了也就失去了神秘感,更多的精彩还是大家自行去细细体会,需要注意的是,12月份这个季节去一定要多带点衣服,因为昼夜温差太大,怕寒的体质可以带点暖宝宝,毕竟这种东西在大理是不太常见的,只有大超市才有。至于此次我们带的摄影装备都是比较轻便的,索尼的黑卡,富士的微单,苹果手机,以及锤子手机,一加手机等等。摄影技术菜鸟水平,大家见笑了。

旅行最初的目的就是出去走走,换换心情,看看不同的事情和人,后来经历的也多了,发现旅行重要的不是去哪,而是和谁一起去,带着怎样的心情去。希望这段旅行成为一生美好的回忆。也希望下次再去不会是以单身汪的身份去,毕竟这种风花雪月的地方还是和妹子一起来比较合适,手捧苍山雪,夜观洱海月,这样的场景,总会难免让人想起也许爱情就在洱海边,也许故事正在发生着这样的歌词,产生点滴忧桑。不过还好我们小伙伴人比较多。经过这次旅行,让我更深刻的体会到了team的精神,正如某位队友所说,我们出门在外不怕遇到困难,遇到问题,大家一起承担,一起解决,因为我们是一个整体。团队中谁不舒服了,大家就照顾一下,做什么决定大家互相商量,共同决定,互相体谅,难得有这样好的一个团队,所以我说这次旅行重要的是和谁一起去,有了这样的团队似乎去哪,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个人的一点点心得体会。最后附一张颇有浪迹天涯既视感的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