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丨高中生放飞自我的冬天东京北海道之旅(吉卜力,江之岛,小樽)!

柚一 (新加坡) LV.6
2017-01-01 14:24 646/8
  • 出发时间/2016-12-19

柚一的初篇游记!

这里是一个高中生在日本的九天旅程,不怎么轻松(DAY 5 碰上了冬天特有的棘手问题,可以参考我的解决方法哦),但真的充满了乐趣和新发现!

去年去了一次日本,走了非常非常经典的城市:京都大阪奈良东京和河口湖。

今年呢,我去了【东京北海道】,所以这篇游记就收藏了旅途中的快乐,想和大家分享!

比起攻略,这里更像是我的心情日记,有时会有些碎碎念,单纯地记录下这次2016冬天的日本之旅(文笔不好,哭)!小tips会和大家分享的~ 不想玩得太复杂的朋友可以和我交流呀,特别是比较懒的旅行者,哈哈。

*整篇文章是在2016年完成的,所以文中的“今年”指的是2016年,“去年”则是2015年哈,只是发出来就已经是新的一年啦!

路线

路线一点也不紧凑,时间可宽裕了~ 景点少一些,每天都能睡个好觉!

东京
DAY 1:新加坡东京成田 / 新宿走走逛逛
DAY 2:江之岛 / 镰仓猫头鹰森林
DAY 3:三鹰之森吉卜力美术馆 / 涩谷猫咪咖啡馆
DAY 4:筑地场外市场 / 银座 / 六本木
DAY 5:去北海道(说了都是泪)
DAY 6:二条海鲜市场 / 大通公园 / 白色灯节和慕尼黑集市
DAY 7:小樽
DAY 8:白色恋人公园 / 中央市场买牛排回家煎
DAY 9:北海道新千岁回新加坡

住宿(airbnb民宿)

柚一出游因为旅行费有限,所以选择了比较划算的【airbnb】,订到的民宿比普通酒店要大得多呢。网站上有很多选择,多看住客评论,肯定能找到心仪的民宿!不过airbnb不能退房(退房要付钱),所以请考虑好日期才订房。日本屋主的信誉普遍比较高,基本不会踩雷,可以放心订房!
网址:https://zh.airbnb.com/

*建议选择提供移动wifi,周围有便利店,以及有电梯的民宿(去年在京都搬行李上三楼真的好累...)

这是在东京的民宿,非常宽敞干净,离新宿御苑前地铁站只要走三分钟,真的很划算。另外,如果要到东京近郊游玩(像镰仓,河口湖和箱根啊),建议住新宿附近!因为基本上列车和巴士都会在新宿发车,省时又省力。

这是札幌的民宿,和上一家的和风装潢不同,这家走的是简约风。它离地铁站也很近,而且位于安静的住宅区,感觉很好。

交通(好用的app和网站)

这个相信大家都做了很多很多功课,详细的我就不说啦。

市内(东京北海道):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购买一张【suica西瓜卡】,在JR车站的售票机都有售,推荐在机场或者新宿就买。一张2000日元,含500日元押金。一般170日元的车票,用卡就只有165日元,还算划算。普通的市营地铁,巴士和JR地铁都能乘坐(特快列车要补票,新干线不能使用),全日本通用的。
当然!如果你要一天乘坐十几次地铁,那一定要买【东京地下铁一日券】,600日元东京随你走~ 或者札幌也有一日券,虽然我用不到。

*北海道的交通卡叫kitaca,功能和suica一样,就是图片是一只飞狐,不是企鹅啦,哈哈。

suica西瓜卡网址:http://www.jreast.co.jp/sc/index.html

市外(请务必看一下DAY 5的记录):
东京北海道可以做【北海道新干线,飞机】和巴士。飞机最便宜省时,我定的是skymark航空,提前几个月定超级划算,一个人也就7000多日元(其他普通的选择还有ANA和JAL)。新干线比较贵,22000多日元,但旅程绝对是最舒适的!至于巴士,还是免了吧,屁股都要坐大了。

*冬天避免坐飞机...

skymark网址:http://www.skymark.jp/zh_TW/
北海道新干线网址: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n/shinkansen/index.html

机场:
东京羽田的话我选择了【利木津巴士】,在JR新宿南口的巴士总站(バスタ新宿)买票。从成田去新宿则选择【N'EX】。札幌呢,根本不用做功课,直接跑到JR札幌站(JR小樽站也有)找到了去新千岁机场的列车,每半小时就会有一班特快列车,1070日元让你飞快抵达机场。但绝对要注意的是,尽量早些到站台等车,进去后赶紧占座位,不然临近发车时间,人多到想哭!

APP:
大家可以下载一个叫【东京交通】的app,是繁体字的,不过内容非常全,各种交通资讯都有!札幌也有官方的旅游app,挺好用。最后一个日本yahoo的【Y!乗換案内】,要到日本的appstore下载,功能强大得很。

网站:
駅探(列车/巴士/新干线班次查询):http://ekitan.com/
这个是日文的,会中文就能用得很顺。

衣着服装(给生活在热带国家的朋友~)

原谅我真的很懒,不喜欢搬一堆衣服出国旅游...所以这次去日本只带了一套look...不过!我这么穿,超级抗冷,也绝对不会看上去像个大粽子(虽然是很土呃)!好看的搭配太多了哈。

12月温度参考:
东京 - 5到10度
北海道 - 零下10度到2度
不过日本室内都有暖气,所以不用穿太多。

参考而已(没有小细腿,不好意思):
上身 - 羊毛保暖内衣(仅限北海道)+ 薄款针织衫(怕冷的选择羊绒衫)+ 外套(风衣和薄棉袄都可以)
下身 - 丝袜 / 羊毛保暖长裤(仅限北海道) + 贴身牛仔裤
鞋子 - 运动鞋 / 高跟靴 / 雪地鞋(别穿板鞋到北海道就可以,不然一路溜冰)
外加 - 围巾 + 针织帽 + 口罩 + 手套

还有,我身高152cm。

DAY 1:逛新宿,买药妆

早上十点的飞机,飞往东京成田机场。因为柚一不需要签证,所以这里没法帮忙,请参考其他游记哈。国内最近的从上海东京只需要两个多小时,很快就到了。从新加坡则要六个多小时。到机场可以先购买一张可以上网的sim卡,或者租借一个移动式wifi(如果住宿有提供,这一步可以忽略~)。

成田机场到市中心有好几个方法,其中【利木津巴士】和【成田特快N'EX】最快。我选择了N'EX,需要到抵达大厅下一楼的地铁站买票。有两个柜台可以买到票:比较没人的JR东日本柜台,和N'EX专用的柜台。前一个真的不用排队,快很多!买票时只需要和工作人员说站名就行了,比如我就是新宿站~ 一般的大站都有直达,很方便的。

利木津巴士网址:https://www.limousinebus.co.jp/ch1/
成田特快N'EX网址:http://www.jreast.co.jp/sc/index.html

到新宿大概65分钟,一路过去很舒适,坐飞机累了还可以歇一会儿。

到民宿整顿好后,我就直奔新宿,买一些药妆。个人比较喜欢新宿站南口附近的大国药妆,当然,松本清之类的都可以,价格大同小异,非要买到最便宜的我也不知道怎么办哈!一般的药妆店都有满5000日元免税的服务,国内大热产品都能找到的。

照片里是整次旅程买的药妆,在各种机场和药妆店搜来的,都是大热日常产品,没什么新意啦。资生堂蓝金瓶和红瓶是买给我妈的!

歌舞伎町,里面第二条开始是红灯区,柚一并不好进去哈。外面的一段都是餐馆,很多烧烤类的,有时间可以尝尝,但不是特别划算。

回家途中肚子饿了,在南口的十字路口上有一家店面很小但招牌很亮的元祖寿司,很便宜,而且到晚上了食物还很新鲜!

这次新宿就真的是散步式的走了一番,没有刻意去找有名的店,每个出口都有很多好吃的,个人认为没必要盯着一家店非去不可。伊势丹和其他百货公司的地下层通常会有美食街,眼花缭乱的根本选不过来!

对于第一次去新宿的朋友,建议从【南口出东口进】,一路上高岛屋,无印良品,uniqlo,紀伊國屋书店,伊势丹,丸井百货,和其他的百货商店都能逛到,著名的一兰拉面也有,歌舞伎町则要往东北面走一段。下面是新宿站附近的地图,一定要研究好哦!不然容易迷路。

基本上第一天就这么散步着过去了。

DAY 2:江之岛,镰仓

第二天七点起床,到新宿站出发去神奈川县的江之岛和镰仓!主要是江之岛的风景吸引了我~

最划算的应该是【小田急江之岛・镰仓周游票】,1470日元,包含往返藤泽和新宿的车票,和江之电车票,主要交通全部解决了。票呢,可以在小田急新宿车站柜台预定 / 购买(8点开业),也可以在那里的售票机直接购买【当天】的票。赶早的朋友们建议后一种购票方式。小田急新宿车站位于JR新宿的西口,很容易就找到的,坐丸之内线则是A12出口的方向。

片瀬江之岛方向的急行是比较快的列车了,直接坐到终点站,约一个半小时,当中有一段车程列车会往回开,不用担心。这里提一下,【小田急的片瀬江之岛站】离江之岛要比江之电的江之岛站要近!

小田急江之岛・镰仓周游票:http://www.odakyu.jp/sc/deels/freepass/enoshima_kamakura/

列车的班次可以在交通篇里提到的【駅探】网站查询,认准片瀬江之岛方向的车,不然其他方向可能要转车,就比较麻烦了。

这里就是片瀬江之岛站了,非常古色古香,像一座寺庙呢。柚一很喜欢造型独特的车站,而不是钢筋水泥砌成,千篇一律的车站。下一次想到日本的小镇走走,去拍更多好看的车站。

一路沿着指示牌走,很顺利地到达了江之岛的入口弁财天大道。不知为什么,那天的游客特别少,根本见不到外国旅客,清一色都是前来登山的日本阿姨或者带着小狗和孩子来散步的年轻家庭。

沿着坡缓缓向上,两边是纪念品商店和小餐厅,就算朴实的小岛也没能逃过商业化,有些可惜。爬上鸟居和第一座神宫的路还算平坦,接下去的路可陡峭了,但幸好是楼梯,刚刚好能锻炼!

一路向上其实都是神庙,一座接着一座,有时会有虔诚的人来参拜祈福。整个环境很宁静,偶尔跑过几只猫咪,时而听见鸟啼,和东京的喧嚣截然相反。

下面这张照片柚一很喜欢,所以去参观的朋友不要乘搭电梯,只有爬楼梯才能发现新奇的角度和美景!

怎么看都是古典的日式神宫,其中一隅坐着一个水琴窟。将泉水倒入地底,水池便会发出金属音质的声音,最后,龙形喷水机将泉水重新喷回水池。挺有趣的,发现它的人不多。

展望平台就是江之岛的最高点了,可以看到那座塔。站在塔上眺望,藤泽市和无垠的大海尽收眼底,微凉的海风拂面,负面情绪都能被吹散。可惜多云天气模糊了视野,天空是灰蒙蒙的。

别嫌弃照片难看呀,都没有修图,懒如柚一也是少见。

走累了,展望平台上有小吃店,主要卖些包子饮料,和江之岛的特产:薄如纸的章鱼饼。咬上去脆脆的,味道像普通的米饼里带着一丝海鲜味。还有大虾口味,比章鱼的味道浓郁。

在这里休息一会儿肯定没错,别一心往前面的下坡路冲,不然回去腿会酸两天(这座岛的玄机太深啦)。

沿着下坡路一直走,经过了另一条商业街,依然以餐厅为主。蜿蜒的道路走起来有种复古的感觉,瞬间觉得自己文艺了(...)。江之岛又名猫之岛,但可能天气不合猫咪的心意,路过的并不是很多。

商业街上有一家女夫馒头店,分米色和茶色两种,均为红豆馅。没拍照,小小一个很可爱,用来填饥是不错哒。

经过十几分钟的脚程,走到下坡路的尽头,便是柚一最向往的稚儿之渊。这是一片海蚀大地,海浪穿过石块,轻击在石面上,湿了我的鞋。随着太阳露面,富士山和周围的山峦渐渐清晰。和刚才不同,更为凛冽的海风拍打在脸上,仿佛走到了世界边缘。那儿有渔民在钓鱼,是当地人不错的休闲去处,所以也感受到了生活在当地的感觉。

这里也有个典故:《镰仓物语》里提到,镰仓相承院的稚儿白菊和建长寺广德院的自休藏主因殉情,相继在这里投海。原来阳光灿烂的稚儿之渊也有一段悲情的故事呢。

多图,肉眼看更美呢。

通往岩屋的桥,沿着稚儿之渊走两分钟就到了。图片的左边山体上隐约能看见石阶,那是在开发江之岛前,人们走的原始的路。

岩屋有两个:第一个是江之岛神社遗址。它久经海水侵蚀,暗得要用蜡烛照明,里面都是神明雕像,并且非常潮湿(我开了手机的电筒,发现山壁在滴水)。另一个就像下图一样,铺满小灯泡,里面有一尊龙的雕像。

参观完岩屋,考验脚力的减肥之旅来了...没错,离开江之岛需要原路返回!!刚才那些阶梯你们也看见了,源源不断啊,走下去的时候怎么没感觉到有多远!走完江之岛等于爬了两次山,哭。爱好健身的朋友应该会很喜欢这里。幸好回去时天气更晴朗了,有风景可看。

记得抬头看看翱翔于蓝天的雄鹰,会觉得心情很舒畅!

爬回江之岛站的我真的很雀跃,终于能坐上大名顶顶的江之电了!车站很朴素,但可以横穿轨道,所以可以抓紧时间拍一些照片。电车进站会有经典的铃声,让喜欢复古的柚一错过了两班车,只为享受那种独特的乡村感。

江之电沿途的风景,一望无际的大海。

镰仓高校前离江之岛只有两站的距离,既然来了不妨下去看看灌篮高手的取景地。不是粉丝也迷恋上了这个路口给人带来的浪漫感。前来“朝圣”的人挺多的,每当电车经过,四周就惊呼声连连,快门声也丝毫不断。这些照片都是手机拍摄,因为逆光。想要用相机拍摄的话,建议下午太阳落山前再来,感觉会更有感一些。

镰仓高校前到镰仓大概半小时不到。柚一到镰仓时已经近五点,所以只草草参观了小町通。但就算匆忙,也找到了一般人绝对不会注意到的惊艳景点!就是我超爱的【猫头鹰森林】!

走进小町通时眼睛往右边的房子瞄了一眼,哒哒,忽然看见了这家猫头鹰森林的广告。广告贴在房子三楼的玻璃上,非常显眼。但是它的入口并不好找,要留意右手边的指示牌。在某个角落里,指示牌告诉我要走到一条巷子的尾端,乘坐电梯到三楼。一出去就是这家店啦。门票是600日元,很值得。

店面其实很小,装潢像一条森林里的小径,约二十只猫头鹰就站在两旁的树枝上。每一只猫头鹰都很有特点,性格迥异,而且有专属的名字。

对于猫头鹰的智商我是心悦诚服的。不仅能和他们互动,他们还会对手机里的自拍模式挤眉弄眼,根本是在照镜子。不过,猫头鹰特别擅长用鄙夷的眼神盯镜头,用蔑视的目光扫视柚一的脸,和用飘忽的视线打击我的自信心。

可以和猫头鹰们自拍,小心他们一不开心啄你就好。

这里的猫头鹰都可以摸,手感很好,浓密的羽毛却松松软软的,就是他们可能不乐意被摸。店里有卖一些猫头鹰的纪念品,柚一买了一个环保袋和两根羽毛,算是为饲养这些独特的动物尽一份力吧!

写到这里太感动了,因为超长的DAY 2终于接近尾声了...总之我花了两个小时回到新宿,在地铁站里买到了关西名店pablo的圣诞草莓芝士塔,过了一个有点不健康的晚上。

个人觉得,时间充裕的话,一定要去江之岛散步,而且特别适合情侣和年轻家庭去(岛上还有个恋人之钟,可是柚一实在走不动了,朋友只好放弃,哈哈)。过惯了城市生活,偶尔到乡村小岛逛一圈,说不出的舒心呢。

DAY 3:三鹰之森吉卜力美术馆,涩谷

当一天迷路的孩子~!

本来打算一周都去北海道,后来决定停留东京的原因就是这个!【三鹰之森吉卜力美术馆】是吉卜力开设的动画博物馆,由宫崎骏亲自设计。位于东京都三鹰市,离新宿约20分钟的车程,乘坐JR中央线(三鹰行)即可到达。充满童心的馆内设施齐全,从猫巴士到天空之城的机器人,应有尽有,是宫迷的天堂!

关于订票和交通,网上有很多相关资讯,我就不写了。

请参考台湾网友的超详细订票教程:http://iyong.pixnet.net/blog/post/26215464-%E3%80%90%E6%97%A5%E6%9C%AC%E3%80%91%E4%B8%89%E9%B7%B9%E4%B9%8B%E6%A3%AE%E5%90%89%E5%8D%9C%E5%8A%9B%E7%BE%8E%E8%A1%93%E9%A4%A8%EF%BC%8E2016%E6%9C%80%E6%96%B0%E8%B3%BC

美术馆官网:http://www.ghibli-museum.jp/en/

*这里有个小窍门,成功的话很省力:预定airbnb时先问一下屋主能不能帮忙购票,如果可以,那以上全部可以忽略啊。去年初次去,就是京都的屋主超级好心,不但在第一时间买了票,还贴心地送到了民宿!今年我是尝试用国外的网站订票,也很方便。实在不行,淘宝每个人都会用吧,哈哈。

先祝你们都顺利买到票!

从三鹰站南口到美术馆可以乘坐巴士(上图),或者沿着风之散步道一路走过去。柚一喜欢早些到三鹰,然后花20分钟不疾不徐地走到美术馆,大约1公里多一些的路程。

当天秋高气爽,正适合散步,途中还偶遇橱窗里满怀期待看着外面的狗狗。

九点半左右,馆外已经有十来个旅客在排队,和去年不同,这次的旅客大多是日本奶奶带着孙女来参观。来早了可以在美术馆的周围晃悠一圈,呼吸公园里的新鲜空气。今年刚刚粉刷过的美术馆比以往更加活泼,富有童趣!去年来的时候外墙上爬满了植物,像保护色一样。

入馆时旅客会得到一张独一无二的胶片门票,同时也是馆内电影院土星座的票,非常值得收藏。美术馆里处处充满了惊喜和感人的小细节,礼品店mama aiuto里更有琳琅满目的限定商品,好好逛一逛吧。

我的电脑壁纸是不是也挺好看,哈哈,自己画的啦(骄傲脸)。

这里要推荐一个很不错的美术馆参观路线!进馆后,首先乘坐电梯(一进去就会看到,在右手边)到三楼,然后穿过一条木质长廊(找不到可以问工作人员),走上旋转楼梯,即可到达天台,那里就站着天空之城的机器人哈!

所以重点是,【先参观顶楼的机器人】,再下去二楼慢慢地参观展厅。因为过十几分钟,天台上都是排队和机器人合照的旅客,就很难拍到无人的天台和机器人了。当天天空湛蓝,很晴朗,所以无论怎么拍都很好看。

机器人十几年一个人孤零零地站在天台上,所以柚一在拍照时忍不住抱了它,哈哈。

美术馆内有一个草帽餐厅,和一个咖啡馆。去年因为餐厅排队的人太多,所以柚一选择了咖啡馆的番茄汤和热狗。今天我聪明地早早就去餐厅外排队,果然十分钟就排到了!

餐厅里的选择还蛮多的,有咖喱饭和三文治,冷热饮也应有尽有。比较新奇的是这间的吸管是用真的稻草制成,挺好玩。味道和分量都很足,大推荐!

由于美术馆内是不能拍照的,柚一也很遵守规矩,没有拍任何一张照片。馆内的装潢很欧式,亮点在于随处可见的琉璃窗,五彩缤纷的样子让人见了心情就很好!外面的花园有很多可爱的小细节,为了保持神秘感,我就不放照片了,让大家自己去的时候再发掘~

馆外的假售票亭里有一只大大的龙猫玩偶,超可爱,但我没有拍照,因为白天玻璃反光太严重,根本拍不出来。所以很想拍那只龙猫的朋友,在天黑后去肯定没错!

从十点玩到下午两点多(我真的是超级粉丝,一般人两个小时就够玩了),差不多该回新宿了。一回新宿就直奔涩谷。

涩谷的地标就是忠犬八公像和超大型十字路口,这个地方的感觉和新宿差不多,但更具有年轻的气息,毕竟是学生聚集的时尚地啦。

冬天还有人为八公系上了围巾,好可爱!

但这次来涩谷的目的不是看十字路口也不是和八公像合影,而是一家叫MoCHA Cat Cafe(猫カフェ MoCHA)的猫咪咖啡馆!在池袋,原宿,秋叶原都有分店,而我选择的是涩谷的这家,因为装潢最深得我心~ 大家可以进到官网里选择最喜欢的分店,网站里还有每个分店里的猫咪照片啊。

咖啡馆网址:http://catmocha.jp/

里面都有详细的交通介绍,所以不用担心找不到。就是价格比较贵,柚一呆了一个小时,差不多2000日元。可是猫咪可爱,什么价钱都值得!

圣诞期间咖啡馆还会为猫咪穿上可爱的圣诞装,搭配上逗猫棒,简直像是和一只圣诞老人玩耍,哈哈。想要去的朋友建议穿有长长的绳子的卫衣(就是拉紧帽子用的),比逗猫棒更吸引猫咪来靠近你哦。

在馆内还可以花500日元购买一碗猫粮。本来猫咪都是很高冷的不理人,可是有了猫粮就不一样了。不仅会撒娇,还会往人身上扑啊!活跃得根本像一条狗了,说好的高冷端庄呢?

一般的猫咪很喜欢被人抚摸下巴,都是眯着眼睛一脸享受。柚一一时得意捏了猫咪的脸,结果她就不开心地扭头了,呵呵哒。喏,就是下面这只穿着恐龙装的喵。

像这类的咖啡馆呢,建议情侣去哦,是很有情调的约会场所,哈哈。单身去的话看上去会有些可怜...

柚一对吃的没什么要求,所以当天的晚餐是在便利店买了泡面和水果,回家煮的。这样很省钱,而且日本的便利餐质量都很高!

DAY 4:筑地,银座,六本木灯节

第四天的早晨呢,柚一去了筑地市场。这是它在搬迁成为丰州市场前,我最后一次造访,想想还有点小伤感。这天我没有早起,而是大约八点半才悠哉地到达场外市场,以轻松的心情走一路吃一路。毕竟去年尝试过了六点去排队吃大和寿司!

附上去年在大和寿司的照片,排了45分钟才入馆,而且寿司一个接一个,按照柚一的话,那就是一次“如战争般的早餐”。

去年拍的场内市场,从2017年开始就要搬走了。

每一条小巷里都人满为患,两旁是新鲜水产店。有卖烤鳗鱼,海鲜饭,玉子烧等等的店铺,总之应有尽有,肯定能让人大快朵颐。这里的外国旅客非常多,毕竟要体会当地的生活文化,市场是最好的去处!所以柚一也非常喜欢到当地的菜市场和集市感受风土民情(我最爱的是德国慕尼黑圣诞集市,充满了浓郁的圣诞气氛,札幌有一个仿冒的,哈哈)。

有的海鲜饭店门口会展示他们当天竞标来的鲔鱼鱼头,所以在店里吃到的刺身都是最新鲜的鱼肉!

碳烤鳗鱼,非常的香!柚一一开始买了一小片,后来觉得实在太美味,离开前又去买了一支。热乎乎的在冬天吃真的好合适。

生蚝和烤扇贝。很多人买这个,但个人觉得北海道的更值得尝试~

超级便宜的丸武玉子烧,才100日元,还可以免费加萝卜泥!口感松松软软,鸡蛋味很浓郁,而且多汁。味道偏甜,所以加了带一丝苦味的萝卜泥正好中和掉甜味。买到的时候是烫的,也很适合在凉飕飕的天气里吃。

这家是我非常推荐的虎杖生海胆!都是店员现开现洗的新鲜海胆,非常饱满,口感绵密丝滑,带有清甜的奶油味,完全入口即化!而且问了店员才知道,所谓的海胆肉,其实是海胆的卵巢(呃)...

来筑地市场一定要尝试海鲜丼啦,我吃的这家叫虎杖,就在生海胆店的旁边,其实它在筑地有好几家分店,都差不多。这么一碗内容很丰富,米饭是热乎乎的,凉凉的海鲜很爽口,配的甜生姜尤其好吃!不愧是盛产海鲜的国家,换成新加坡,海胆都是苦的,让我没到日本前一度怀疑海胆是不是黑暗料理。

在筑地市场待到了中午,吃完午餐柚一就出发去银座了,只要目的是去资生堂看看啦。可是去了才发现这家店并不是免全税(日本消费税是8%,这家店只免6.9%),所以不划算,建议想买资生堂的朋友还是在机场买吧。像恋爱魔镜之类的旗下产品,普通的药妆店都有售,不需要特地到专卖店~

柚一在银座最大的收获就是这家百年文具店:伊东屋ITOYA!爱好手账,卡片和文具的朋友一定要来这里逛!一共12层,八层都是文具店,单单手账本就整整一层楼啊,卡片的样式不能更多,简直是文艺青年的天堂呢。大楼的标志是一个红色的回形针,在笔直的银座大街上十分显眼。

陈列地整整齐齐,多彩的颜色让眼睛非常放松,逛文具店也能很舒心。

这层楼是专门卖装饰用品的,能找到很多可爱的木制印章和贴纸,特别是圣诞期间,制作卡片时最实用了。

这些卡片虽小,但材质和手感都非常高级,连皮质手感和镜面的卡片都有,设计师很用得到吧。样式太丰富了,我真的挑不过来,而且不便宜,一张就要100多日元。不得不佩服日本的制造业,太精细了。店内还有德国的纸品牌,质量同样顶级,当然价钱也非常闪眼。

写到这里,发现自己真的和美食没什么缘分,现在都想不起来在银座吃了什么。或许我有跳餐的习惯,有时一天只吃两顿饭,所以没什么美食推荐,也是可惜呐。

伊东屋的11楼是一个种植有机蔬菜的农场,几乎没人注意到,但去看看也是蛮有趣的。在一楼的咖啡厅有售~

待我逛完ITOYA天色已暗,正好可以去六本木看夜景。森大厦52楼的展望台是柚一觉得最好的东京夜景了,透过硕大的落地玻璃俯视繁华的东京,最浪漫不过了。可是那天的天气不好,所以我没有上去看夜景,而是选择了六本木出名的白色灯节!

先配上去年的东京和六本木地标大蜘蛛~

六本木的白色灯节每年会在圣诞期间举办,以小灯泡装饰树木为亮点,让整个六本木hills裹上浓浓的节日气氛!这里很适合情侣来约会,因为太浪漫啦。

白色香槟杯造型的灯饰。

当梦幻的颜色组合占据了眼球,会给人留下一种超现实的幻觉,仿佛置身宇宙。

晚餐在六本木中成的平田牧场猪排店吃了一个套餐,猪排的油脂分布非常漂亮,有点像雪花牛肉,性价比不错。

六本木作为高级的夜生活场所,名牌的甜品店当然也很多。其中最有名的一家是米其林三星的鎧塚俊彥Toshi Yoroizuka。据说这家的舒芙蕾特别美味,可惜柚一去的那天店刚好放圣诞假,没能品尝到新鲜烘焙的舒芙蕾。不过蛋糕也是极好哒!奶油很细腻,甜度适中,两个人一连吃了三块蛋糕都没有满足呢。

Toshi Yoroizuka:http://www.grand-patissier.info/ToshiYoroizuka/

由于去年来过了,今年在六本木也是很简单了逛了一小圈,不像去年把整块地方都走透透。但这里有非常多精致的小店,无论是家居还是文具,每一间都很有档次,喜欢轻奢生活的朋友会很喜欢这里。建议去六本木中城,是一个购物商场,但里面的店都比较高级,连超市里卖的食品也比外面贵。白色灯节就在商场外面,逛完后可以回到商场内吃晚餐。附近还有艺术园区(像21_21之类的),选一个慵懒的下午去提升自我修养也不错。

总体来说,六本木真的是柚一非常喜爱的景点,特别是那种优雅的氛围和极具艺术感的建筑设计,让我很陶醉。

DAY 5:去北海道,一次宝贵的悲剧!

写了半天!终于写到了第五天,柚一在旅途中初次经历的大悲剧(不过是happy ending,不用担心)!在交通篇里有稍微提到,从东京北海道,我本来打算坐日本廉价航空skymark的,提前好几个月,在开票那天就兴冲冲地花了7000日元买到了超便宜的飞机票!之后的两三个月我整个人都很兴奋,省大钱了有没有!

然后到了这天,我兴高采烈地到新宿南口的巴士总站买了去羽田机场的车票,一路上都哼着小调儿,我最开心啊~~ 结果到了羽田,顺利地找到了check in的机器,一查不对呀,怎么没有我的航班呢?!当时我还以为自己笨到看错日期!

事实上是,我 的  航   班    被     取!     消!      了!

没错,从22号开始,北海道就经历着60年来最大暴风雪,几百次航班被迫取消,千名游客滞留机场...没想到自己也会中招啊,哭。

所以在此认真地建议大家,【冬天避免坐飞机去北海道】。

但是!这么聪明的柚一怎么会没有解决方法。说真的,除了这个方法,没有其他途径能让我在暴风雪中次日清晨就到达札幌站,所以大家一起来学学吧~

【解决航班取消的方法】
1. 找到咨询柜台,确认航班真的被取消,而不是系统故障。
2. 马上到同个航空公司(我的话就是skymark),查询当天或者次日去北海道的其他航班,看有没有空位,
    可以当场改票。
3. 如果没有,查询另外几家航空公司(JAL和ANA),也请记得向原来的航空公司要求【退全款】!
4. 如果还是没有(我的状况就是23日一直到27日都没有,挺惨),那么重点来了,你还有【新干线】啊!
5. 新干线多数在东京站发车,从羽田和成田均能很便利地抵达东京站。
    假如人在羽田机场,那么请选择较快的【巴士】,可以在机场内购票,半小时到东京站。
    如果在成田,那【成田特快N'EX】会快许多。
6. 一到东京站,马上到JR东日本售票柜台买最近的一辆列车,这时候不要纠结贵不贵了,我的目的是
   【越快到达札幌越好】。
7. 这些都完成后,基本上航班取消的问题就能解决啦!就是很烧钱呵呵哒,机票7000日元,新干线22000
    日元,心痛。

柚一中午十二点发现航班被取消,次日清晨五点抵达札幌站,算是比较快了。当然,如果新干线没有因为暴雪天气延误的话,我当天晚上11点就可以到札幌了...接下来我稍微记录一下吧。

心情很好的我拍的街景,和早晨的新宿巴士站。

和我心情一样不明媚的东京天空:羽田到东京站的巴士上拍摄。

让我更心疼钱包的新干线车票,一共五张,看得眼花。

总共耗时应该是8小时(东京到新函馆北斗4.5小时,新函馆北斗札幌3.5小时)。

东京到仙台,1.5小时的车程,我只买到了站票,就蛮可怜地站在了指定席车厢之间的洗手间门口,偶尔坐在行李箱上。每次有人经过就要把自己努力往墙上贴,好让别人通过。不过幸好有个小窗户,能看看外面的风景也是一种自娱自乐吧。

仙台到新函馆北斗的三小时有空位,还是挺舒服哒!

好不容易到了新函馆北斗站,却得知去札幌的列车因暴雪天气延误了。一等就是两个半小时,候车大厅里都是滞留的旅客,不过车站准备了椅子,所以过程并不累。

车站里还有一个便利店,便当和饭团在我到之前就卖完了,晚餐只好吃pocky,但是真的很好吃啊嘿嘿。

晚上十点多,列车终于来了,出车站到站台的那一段是最寒风刺骨的,函馆依然下着大雪。因为当晚刮巨风,雪花是横着飞的,打在脸上好痛。根本没料到零度的天气可以这么寒冷,短短几分钟,没戴手套,我的双手完全失去了知觉,冻僵到如果当时被砍下手指都感觉不到。

这种冷是我描述不出来的,一瞬间我认为它比零下三十度的东北还恐怖。无法想象人是如何在这么恶劣的寒冬下存活的(可能我居住在热带国家,不适应吧)。

一路上冰天雪地,虽说雪停了,但窗外还是白茫茫一片。无人的夜路显得很孤独。

结果没想到,列车在行驶了一个小时后,因轨道积雪过厚,停在了半路。这时候的柚一好累了,自拍都遮不住眼睛里的红丝和快成眼袋的黑眼圈。车上的旅客大多在睡觉,有的在玩手机,也有淡定阅读报纸的老人。

列车停滞了两个多小时,期间因为睡不着,我很无聊地一个人跑出去拍了下面的照片。零下三度,我外套都没穿,身上就一件针织衫。雪地上的脚印是旅客从前面车厢走到后面车厢的洗手间而留下的。这时候又要佩服日本人为他人着想的好习惯了,因为走车厢内暖和,但会吵醒熟睡的其他人,所以他们选择走外面。拍照时列车长刚好探出头来,挺巧的。

其实这时已经是DAY 6了,但我还是写进DAY 5的日记里吧。

清晨五点终于抵达了札幌站,温度很低,所有人都聚集在暖炉旁取暖。最早的地铁要近六点才发车,柚一就这么坐在暖炉旁等着。也有人等不及了,出去坐出租车,但队伍可长了,不划算。

去民宿的路上都是成堆的积雪,当地人把暴风雪当成灾难,旅客却把它当成美妙的体验,恨不得天天下雪(可是我不喜欢)。

一整天就这么耗在去北海道的路上了。当时觉得好心累啊,又吃力又花钱,站了一个半小时还在北海道干等了四个多小时,太不值得了吧。

但过后想想,人在旅途,最可贵的不是按部就班地去完成旅游清单,而是那些意想不到的惊喜(或惊吓)带来的特殊经历。这些特别的经历不但丰富了我的旅游阅历,也教会了我如何随机应变,更好地去适应突如其来的状况。倘若一次旅途完美地符合了事先定制的日程,那么也挺无聊的,不是吗?

可能航班取消对于很多人来说再正常不过了,但这确实是我到过15个国家中第一次碰到的情况。因此,2016年12月23日,是柚一目前最难忘的一次旅程。

DAY 6:二条市场,札幌圣诞灯节

到民宿后我飞快地卸了妆,睡了一会儿,十二点才起床去二条市场吃午餐。民宿离二条市场只有三分钟的脚程,转个弯就到了~

积雪真的很厚吧,自然的就足足90公分!被扫雪机堆起来的更是比我都高呢。幸好没早些来札幌,不然下暴雪,出门都很困难。

二条市场里都是卖新鲜水产的,以螃蟹为主(帝王蟹,长脚蟹和雪场蟹都有!),也有海胆,扇贝和一系列的贝类水产。一些卖干货的店铺有北海道干贝,大豆和土产(像白色恋人,夕张哈密瓜果冻之类),并不便宜,比较适合送给爷爷辈的长辈。柚一就买了大干贝和黑豆带给奶奶~

还有,日本没有还价的习惯,所以千万不要要求降低价格哦,很不尊重店主哒。但是有时他们会自动省去几百块,付个整数就好了。

二条市场的首推就是这间大磯海鮮丼!面对着大马路,非常显眼,需要排队哒。柚一中午去的,等了半小时才有位。很多美食节目都介绍过它,算是名店了,还可以向店员要求坐店内的日式桌椅。

招牌的海胆丼,米饭上铺满了厚厚的一层新鲜海胆,比在筑地市场吃到的更鲜甜,奶油味更浓厚。不大不小的这么一碗要接近5000日元,实在不便宜,但难得来一次北海道,怎么能在吃海鲜上省钱!再贵我也心甘情愿地买啊...

而且海胆的质量很高级,完全像在吃鲜奶油一样,非常绵密。我甚至想过拿海胆替代蛋糕中的奶油...

这是小碗的三色丼,分别是帝王蟹肉,海胆和鲑鱼卵。和纯海胆丼不相上下,而且口感更丰富,喜欢尝试多样海鲜的可以选择这碗~ 这上面的鲑鱼卵是我吃过最多汁鲜美的了,到嘴里会爆开,和米饭是绝配。

可能从前一天晚上就没吃,很饿的我们两个寻觅了另一家可以吃烧烤海鲜的店铺。一只400到700日元不等,不算贵,而且是直接从水里捞上来的,新鲜度和甜度都满分。日本的水产怎么都是甜的呢,太羡慕了呀。

北极贝,海螺,扇贝和生蚝,个人最喜好扇贝,不加黄油也奶味十足(我发现日本海产都是奶油味的哈哈哈)。生蚝我不会吃,两个都是朋友吃掉的。除了烧烤,也可以选择吃刺身,还便宜一点哦。

就是这么烤的~

吃饱喝足后,我们回民宿,加了一件衣服(冬夜最寒冷嘛),再次出行,去大通公园的圣诞灯节和慕(札)尼(幌)黑集市。

走去的路上风景不错,有一座神庙,鸟居上也有积雪(后一天被工作人员拿大石头甩上去清掉了...)。下图有没有像龙猫。

札幌的灯饰没有六本木惊艳,但在晚上出去散步,顺便看看灯是蛮适合小家庭和情侣的。日本四点就天黑了,总让柚一产生时间错觉(新加坡七点半才天黑)。

公园地上都是积雪,被行人踩多了变成了冰块,所以走路时要加倍小心。一路上看见好多人颤颤巍巍地在“滑冰”,还有人直接摔到趴地上。我穿着厚高跟靴,抓地比较稳,所以还好。比较让我惊讶的是如此冷的天气下,还有爱美的女生光腿在走路!

这些是大通公园慕尼黑集市的照片。当晚是圣诞夜,所以人头攒动,每人都想在最后的一晚买好圣诞礼物吧!不过商品确实很可爱,有俄罗斯套娃,琉璃视频和蜡烛灯等等,非常符合节日气氛!

排队人龙最长的属烤肉店铺,柚一光顾的是德国人开的烤猪蹄香肠店,1500日元一份,两个人吃的好饱!因为中午海鲜吃多啦。

集市不算大,一个小时可以逛得很透,但是比较稀奇的是那里采用了“归还碗盘返回100日元”的策略,鼓励人们自主归还餐具,爱护环境!

圣诞夜柚一还是非常开心的,逛逛集市,看看灯景,十足过了一次白色浪漫圣诞的瘾(来自赤道的悲哀)。

DAY 7:小樽,煤油灯点亮的咖啡馆

圣诞当天不下雪,所以柚一决定出发去小樽小樽是距离札幌三十分钟车程的海港城市,以盛产玻璃制品和奶制品闻名。冬天的小樽很有诗意,是北海道很棒的景点城市~ 首先介绍一下【札幌-小樽Welcome Pass】,这是JR西日本推出的优惠套票,1700日元,可来回札幌小樽和乘坐札幌都营地下铁,非常划算。

一日票网址: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hinese/railpass/welcome.html

不过,柚一并没有买这个票,因为来回札幌小樽的JR车票为1260日元,加上往返民宿和札幌站的400日元,一共才1660日元,还便宜呢。

多云的天气好不容易才看见一小片蓝天。

一早来到小樽,出了JR站就能直接眺见大海,笔直的道路很养眼啊。附了一张散步地图,清晰大图的网址:http://otaru.gr.jp/wp-content/uploads/2016/04/chh_01.pdf

札幌有二条市场,小樽则有三角市场。市场内的滝波食堂和武田鲜鱼店都很出名,但由于当天吃过早餐了,所以没有进去。朋友说和二条市场大同小异,海鲜饭比较多。

小樽之前也下了大雪,碰巧看见除雪机工作中,小小一台车很萌~

很多旅客来小樽,会直接往小樽运河的方向走,但我又不怕走上坡路,于是出了小樽站,往左拐,经过三角市场后的第一条横马路往左边的山上走一段路,便来到了有优美风景的小山坡船见坂啦!15%的坡度并不陡峭,走着很轻松,就是下山时容易溜冰(一路拉着栏杆的也没谁了)。

往下看是不是超级像日剧场景?付出总有美好的回报,比别人勤劳一点,就能看到小樽别样的风采~ 本以为船见坂很有名,没想到整个列车完全没人来这里!所以上面空无一人,除了偶尔会有当地居民走过外,十几分钟的海景都属于我的啦。

电线杆,平板房,笔直的上坡路,雪白的积雪和无垠的大海,日本每个角落都可以如诗如画。

原谅我没把天空修得更蓝一些,懒癌,没办法呗。奇怪的是另一边的天空却是湛蓝的(镜子里外)。

回到小樽站,往运河方向走,不经意地看到了一片白皑皑的空地,殊不知,这是北海道最古老的铁路遗址。手宫线遗址足足有130年的历史,虽然现在已经废弃了,但铁道还是保存得相当完好。

然而冬天嘛,雪堆遮住了这条铁路,柚一好奇地踩了进去,惊奇地发现积雪居然没过膝盖了!果然是我太矮啦...

一般人喜欢一下子倒在雪地上,我也不免俗地尝试了一番。雪虽厚,但倒下去的瞬间因为重力平均在较大的表面上,人不会沉下去~ 而且积雪软软的,好像比我家的床还要舒适。

走着就来到了1923年就完工的小樽运河啦。

运河的一边是陈旧的石砌仓库,另一边则是乐此不疲拍照留念的旅人。天气慢慢转晴,轻风拂过水面,挑起微微的波澜,整个画面如复古油画般美丽。从窗沿垂下的冰柱是严寒所筑造成的天然景色。

不过夜晚的小樽运河有着另一番迷人的风韵呢。

鸭子一家慵懒地享受着唯属于它们的运河。

运河旁不难发现的出拔小路,是过去船只卸货的地方。沿用了旧地名的它现在成为了一条人气复古美食街。所有的店铺都是木制小屋,打造出了古朴的乡村感,但里面大多都是甜品店和拉面店呀。

出拔小路内特色的哈密瓜冰淇淋!使用北海道产鲜牛奶的香草冰淇淋配上清甜爽口的哈密瓜,是冬天(划掉,夏天)的绝妙零食。店内开了暖气,因此吃的时候太过瘾了,只是一出门,呵呵哒,冻成了冰柱好嘛!

也有橙色的蜜瓜口味冰淇淋可选,但柚一还是偏向于经典的香草味哈(之后事实证明蜜瓜味的冰淇淋不咋的,不知道为何那么受捧呢)。

店员以为一旁的小孩是朋友和我的,多给了一支勺子,晕,我看上去那么成熟吗。

享用完甜点,肚子也开始饿了,正好不远处就是小樽运河食堂,我就进去一探究竟了。内部装潢古色古香的,各路美食齐聚一堂,有汤咖喱,海鲜饭,拉面,寿司等等。不想吃得太饱,所以选择了藏屋拉面,点了一份味増拉面和朋友分享。

汤头很浓稠,但不咸,比较清淡,柚一第一次想把拉面的汤喝完呢(我喜好淡味)。拉面的嚼劲适中,而叉烧是入口即化的,配上清脆的葱头,整碗面浓而不腻,吃得很舒服。

小樽最有名的就是奶制甜品了,从芝士蛋糕到冰淇淋,根本吃不完。但既然来了,就任性一下,在寒冬里连吃了三支冰淇淋!朋友说我像个小疯子,明明胃不好还要这么糟蹋,你管我呢(摊手)。这家店离北一哨子三号馆很近,走过去的途中可以品尝到。

CREMIA的牛奶冰淇淋是我去日本前就很馋的一支,亲口试过后,我更爱它了!牛奶味十足!而且是用全脂牛奶所制成的超绵密顺滑冰淇淋,不夸张地说,质地就像丝绸一般柔顺。蛋筒也独树一帜,吃起来像白色恋人的饼干。

而这一支是大名鼎鼎的七段冰淇淋(其实是八段,但我没找到,哭),口感偏向于冰霜。口味依次是巨峰葡萄,草莓,抹茶,夕张哈密瓜,香草,巧克力和薰衣草。

最喜欢薰衣草口味!清淡的花香和素雅的浅紫色是少女们的最爱吧。

哈密瓜口味是满满的香精味,可能味蕾有问题,我觉得哈密瓜制品尝上去都不自然,小委屈...

冰淇淋店不远处就是闻名遐迩的北一哨子三号馆!

里面主打玻璃材质的厨具(像杯子,盘子啊),和琉璃灯。纯手工的做工非常精细,颜色搭配都很养眼,用来打造一个欧式的复古温馨小屋再合适不过啦。琉璃灯的价格不菲,几千日元到十几万不等,但一楼的玻璃厨具却很便宜~

比起商店,这里更像是玻璃博物馆。

柚一忍不住买了两个樱花形状的小碗,装饰明年的新家,嘿嘿。

下面这家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旅客都会忽略的一家咖啡馆。

石砌墙和轨道给人一种扑面而来的怀旧感,而内部装潢更是如此。

它是一家由煤油灯点亮的咖啡馆,已经有几十年历史了。据说北一哨子馆从前是制造顶级煤油灯的公司,所以这里面过百个煤油灯,就是当年所制造的。

里面光线昏暗,慵懒又温馨的情调更像是一座酒馆。轻轻的爵士音乐搭配上一杯清咖,仿佛回到了18世纪的欧洲呢。

馆内确实人不多吧,对面的玻璃馆可是人山人海的。

煤油灯很通透,色泽饱满,很有年代感。

拍摄这些灯需要f5.6左右的光圈,时长一到两秒,所以最好给相机找个支撑点,才能拍出暖调复古感的照片。我用手机和钱包垫在镜头下面哒。

这张歪了,但不影响大吊灯的美貌~

同时也注意到天花板了吧,没错,整间咖啡馆都是以古代的建筑学搭建的木头房子!结构独特,不用过多的铁钉依然很牢固。

离开北一哨子馆,往小樽八音盒厅走的途中路过了人气甜品店六花亭和北菓楼。很多游客都涌进去购买限定商品,但柚一觉得在新千岁机场也能买到同样的商品,没必要早早在小樽买好。

此行的重点就是小樽八音盒厅!红砖房子一看就很经典,里头传来的悠悠管风琴声更加醉人。

本来馆外应该有一个40年历史的钟楼,但不知为何被移走了,怎么也没找到,手动再见。

里面陈列了各式各样的八音盒,柚一恨不得把整个商店搬回家。

左边都是较亲民的商品,多为18N和23N的复古造型音乐盒,我就买了一个透明的,能看到机械原理的23N八音盒回家。而馆的右边则像个收藏馆,展示了大型和碟片式的八音盒(忘拍照了),很多钟楼造型的与河口湖八音盒之森展出的类似。

下图的万花筒八音盒是真的万花筒,能看到变幻莫测的图案!

里面还有定时的管风琴表演,值得坐下来闭眼欣赏~

参观完八音盒厅,对面就是LeTAO本馆,是座红白相间的洋房,里面的双层芝士蛋糕很有名的。

天色已暗,因为不想太晚回到札幌,我们开始往小樽站的方向走。

一不留心就拐进了另一家赫赫有名的哨子馆 - 大正哨子棺!大正足有十几家分店,我们参观的这家并不是总店,但内容依旧精彩呢。

里头都是大型的彩色玻璃制品,每一尊都栩栩如生,线条顺畅,让我不得不感叹手工艺的厉害!

然而习惯东张西望的柚一呢,偶尔在这家店的墙壁上看到了一则广告。上面介绍了一间名叫“大正哨子馆 宇宙”的店,很明显是连锁店吧。

一开始我没当回事儿,想说没必要特地去找,经过了顺便进去看看吧。

结果,刚巧在境町通り上的我,就这么歪打正着地撞进了这间店里。

先感受一下这天堂般的手工玻璃吧... 可绚丽了。

每一个都那么晶莹透亮,玲珑剔透,完美无瑕得让柚一深深臣服在工匠师无可挑剔的手艺中。

就这么目不转睛地盯着它,仿佛自己也沉浸在了茫茫宇宙中。玻璃的反光很刺眼,却更引人入胜了。

像是手中捧着整条银河,我变得小心翼翼,生怕一不留神就打破了被封在玻璃中的宇宙。

这么极致的艺术品,柚一很希望能拥有一份。

虽然不及刚才的千分之一美丽,但颈上挂着一个小宇宙的感觉也是很美妙哒。

沿着路又走回了小樽运河,夜晚的运河有着另一番醉心的韵味。

琉璃灯温暖的橙光散漫地洒在水面上,与对岸的怀旧仓库相互辉映。梦幻蓝紫调的圣诞灯饰点缀了河岸,投入河面和暖橙融为一体,煞是绮丽。

冬日的小樽真是让我流连忘返啊...

回到札幌的民宿中,我们迫不及待地品尝了前两天在二条市场买的北海道哈密瓜!只有新鲜的哈密瓜才最原汁原味,是哈密瓜制品永远比不上的。

这颗哈密瓜鲜甜多汁,果实成熟度恰到好处,金黄色的果肉让我欲罢不能,哈哈。

同时推荐日本的无籽巨峰葡萄!带点清淡的酒香,但果肉还没过于成熟的时候享用是最合适的。每一颗都亮泽饱满得像个明珠。

睡前的催眠曲是刚买的八音盒,迪士尼主题曲叮叮当当地响起,童年感满满,很安心。

DAY 8: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煎和牛

这是期待已久的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

离开北海道的前一天,灰雨蒙蒙,天气阴冷,柚一实在很无奈。本来想好好在欧式童话庭院里拍拍美照呢,委屈(结果后一天的天气不要太明媚哦)。

本来很靓的公园,在乌云的笼罩下,光彩丧失了好几分。不过不影响我对拍照的热忱~

买了入馆票,还会收到白色恋人饼干和巧克力的见面礼~ 不过柚一不喜欢过于甜腻的东西(小樽的冰淇淋没有很甜),所以四块都是朋友吃掉哒。

馆内陈列的收藏品很值得细细欣赏,多是19到20世纪的欧洲巧克力杯子。现代欧洲手工艺品的质量果然名不虚传,每一个杯子都打磨得非常光亮,在一百年后风采依旧。

窗户,地板和天花板都是经典的欧式风格,宛如一座豪华的宫殿。

馆内有免费帮忙照相的服务,就在下图的喷水池前~ 这是一个全家照相的好机会哦,而且也很美丽。

这里就是最有名的巧克力工厂了,一道道程序很繁复,里面的员工很敬业地在工作。

其实从很远就能闻到饼干的奶油香了,站在玻璃窗前更是扑鼻而来。内部装横也很有看头,比起巧克力工厂,这里更像是玩具工厂!

顶楼有一个咖啡馆,很多人排队,所以我也没有进去。翻了菜单,也就是蛋糕和咖啡吧。

出口处则有白色恋人商店,除了限定产品,其他的还是去机场买吧,因为价格全北海道是统一的。

同时展出的花朵翻糖蛋糕~ 馆内可以体验亲手制作白色恋人饼干,但当天柚一起晚了,票都卖完啦。

没想到准备出馆时,居然开始下雪了!我又兴奋了啊,至少弥补了灰蒙蒙的天空所带来的遗憾。雨伞都没拿就兴冲冲地跑出去了,结果淋了一身雪花,最后融化变成水了...

假装勤劳地铲雪~

天还是灰的。

每过一段时间,公园里的大钟会开始演奏,吹出来的缤纷泡泡很受孩子们欢迎!

把树木用七彩的帆布包裹起来,防止冻伤,却很好看。

其实可以借助工厂提供的雨伞,来拍有趣的照片!

在雪中放纵得很尽兴的柚一,忍不住去麦当劳买了日本限定商品...很不健康吧,但不管那么多啦,看日本博主推荐的芝士酱和芥末酱就好心动!还有黑巧克力派,偏油了,尝过一次就足够。

因为雪越飘越猛烈,朋友和我就回民宿吃晚餐,刚好朋友一早去了中央市场(我还没起床...),买了两块白老牛排~ 民宿的亮点就在于自带小厨房,可亲手烹饪食材。

这是最顶级日本黑毛和牛,是香味醇厚的极品!

附赠的牛脂一下锅就香气四溢,牛排入锅后更是不得了。我站在锅子前如痴如醉(呃...)。

这油脂分布啊,啧啧, 比窗外的雪花更动人。

香气馥郁的牛排准备出锅~ 房间里充斥着奶油香!

口感酥酥软软,却带着不错的嚼劲,朋友真的太会煎牛排啦(感谢)。稍微撒了盐和黑胡椒,但一点油都没放,那一小块牛脂就能将两块牛排彻底浸透,吃出幸福的感觉,哈哈哈。

不愧是北海道逸品!

同时还买了新鲜海胆和两罐啤酒,两样都是清爽甘甜的食品,可以中和牛排的油脂!

下次来北海道,还可以自己炸猪排和炖河豚,想想就兴奋呢。自家煮出来的味道是最让我自豪哒。

可是肚子满足后,手还是痒痒的,想出去花钱...

于是我晚上独自出行(朋友也很放心让一个路痴出去呵),跑到札幌站附近散步吹风,那家紀伊國屋书店是暖色调的,一本书加一杯清咖,冬夜也可以很暖心。

此时的街道已不像初来札幌时那么白皙,积雪被踩黑了,也结成了冰块,所以走起路来一摇一摆,就怕滑倒。

DAY 9:和北海道说拜拜

终于到了依依不舍的一天...柚一还没玩够呢,就要回新加坡准备开学了。新的一年里活动繁多,真的挺忙的,首先是学校的开放参观日就让我很头痛,嘤。

话回正题,之前提过如何来回东京和成田 / 羽田机场。但是!在札幌完全不必担心有过多的选择,所以不会看到头昏眼花。

因为朋友和柚一就是当天早上,拖着行李直奔JR札幌站,找到去新千岁机场的列车就行啦。一般是5号或6号月台,请认准【新千岁机场行】的列车,上车后坐到终点站,是不是很方便!不需要额外买票,一张suica西瓜卡(或任何北海道交通卡)就能带你快速到机场~

札幌站,不妨试试KINOTOYA BAKE的半熟起司塔!热的会爆浆~ 里面的软心起司奶味浓郁,像在舔奶油(写到现在,什么都是牛奶味,醉),塔皮则酥脆可口。可是我的冻起来了,所以趁热吃吧。

想要在新千岁机场买伴手礼的话,一定要在地铁站上面的日本国内航站楼买好!因为柚一傻乎乎地以为国际航站楼肯定也会有,结果一过去就懵了。只有零星的几家店,比百货商场般的国内航站楼逊色多了。

之前提到的白色恋人,六花亭,LeTAO全部有售,东西很齐全,连螃蟹也可以打包上飞机!

溜冰场一样的停机坪。

和蔚蓝无比的天空。

就这样,日本,我们后会有期咯!

小碎念的后记

在2016年最后一天写完的游记,被大家看到的时候已经是2017年,所以,新年快乐哦~!

这次的旅途虽然没有涵盖大量的景点,有些人甚至说玩得根本不透彻。

但是我觉得身在旅途,最重要的是随着自己的步伐舒服地行走,让心带你去值得一探究竟的地方。

不管你们是不是耐心地看完了整篇游记,还是选择了一小部分阅读,柚一都很感谢你们有兴趣点进了我的游记,希望里面的一些小贴士能帮到大家。

最后,我想对这次不算太完美,但快乐回忆满满的旅程说一声“谢谢” :)

p.s 文中的图片都是以iPhone 7 / 佳能700D和原配镜头所拍摄的裸片,没经过后期,所以照片里都是景点最原始的样子呢。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7-01-02 01:05

引用 晃晃悠悠宝宝 发表于 2017-01-02 01:05:43 的回复:

回复晃晃悠悠宝宝:谢谢~(第一个留言,感动T.T)

2017-01-02 17:57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7-01-04 14:25

看完了旅途又多了一站——猫头鹰森林,哈哈,位置好找吗?

2017-02-22 10:48

引用 跨越七海之风 发表于 2017-02-22 10:48:06 的回复:

看完了旅途又多了一站——猫头鹰森林,哈哈,位置好找吗?

回复跨越七海之风:入口不显眼,在小路里面,但外面招牌挺大的,留意一下就找得到

2017-02-24 21:39

引用 柚一 发表于 2017-02-24 21:39:56 的回复:

入口不显眼,在小路里面,但外面招牌挺大的,留意一下就找得到

回复柚一:okok,感谢分享了

2017-02-24 21:41

请问成田去新宿的特快票在哪里买的啊。有什么标志吗,感觉机场有好多卖票的地方我怕搞错

2017-03-24 14:50

引用 MONKEY呆 发表于 2017-03-24 14:50:48 的回复:

回复MONKEY呆:跟着标示地铁站的牌子走(看图标),搭手扶电梯往下一层,就能看到很大的地铁售票处。认准JR的售票处就可以了,牌子超大的肯定看得到。实在不行,抵达大厅的询问处有会中文的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