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金陵到姑苏,一路风雨交加。

荇菜狐狸 (北京) LV.15
2017-01-01 15:15 305/2
  • 出发时间/2016-11-19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11月10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
11月19日-11月26日,我计划去江苏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本来一心想去宏村塔川、齐云山,奈何身体欠佳,遂更改行程转而去向南京苏州两座古城,开启一段随心所欲、悠闲漫步之旅。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写在前面的话

此次行程比较随意,就是在家待不住想出去走走,所以出发前没怎么费心。
     1、吃:除了在南京特意去找了“鸭德堡”鸭血粉丝汤,其他全是遇到什么吃什么。
     2、住:南京住在莫泰酒店玄武湖店(南京站南广场西大约900米),位置很好,去各个景点都很方便,其它一般。苏州住在锦江之星苏州站北广场店(苏州站北广场西大约200米),楼下就是地铁、旅游集散中心、北广场客运站,无论是去市内各景点还是周边古镇,交通极为便捷。推荐
     3、行:公交+长途大巴+滴滴
     4、游:南京——浦口火车站、河海大学、清凉山、先锋书店、夫子庙、栖霞山、音悦台、美龄宫、南京博物院。
                  苏州——南浔古镇、锦溪古镇、留园、金鸡湖、诚品书店、天平山、网师园。
     5、全部照片手机拍摄。
     6、此行六天之中,五天在下雨,两天刮大风,只有一天晴天

第一天

金陵

南京——中国四大古都之一,古称金陵、建康,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自古就有“天下文枢”之美誉,明清时期中国一半以上的状元均出自南京江南贡院。
        7年前第一次游南京已将著名景点如:中山陵、明孝陵、总统府、夫子庙等一一到访,此次再访金陵只为那一片栖霞秋色。

从长江南中山码头乘坐轮渡过江至北岸浦口码头,去往心仪已久的浦口火车站。

轮渡一层既能载人,也可以载货,自行车、摩托车自由往来。

轮渡二层宽敞、整洁,人不多,感觉很舒服。

浦口火车站

津浦铁路浦口火车站——始建于1908年,1912年建成通车,2004年永久性停运。中国近代许多历史事件如:孙中山先生灵柩从北京运抵南京、朱自清先生的《背影》的故事、解放军渡江、邓小平和陈毅到此过江进驻总统府均发生于此。
        近年来许多影视作品如:《情深深雨蒙蒙》、《金粉世家》、《国歌》等,均在此取景拍摄。

有没有觉得这画面似曾相识?

河海大学

来河海大学,只为参观老图书馆的旋转楼梯。

张闻天——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河海工程专门学校(河海大学前身)毕业。

校园风景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丛葬地

河海大学老图书馆大楼

图书馆内旋转楼梯

居高临下

再换个角度

清凉山

清凉山——古名石头山,乃南唐帝王的避暑行宫。唐以前,长江直逼清凉山西南麓,江水冲击拍打形成悬崖峭壁,成为阻北敌南渡的天然屏障。东吴大帝孙权在此建石头城,作为江防要塞。自唐以后,长江西徙,雄关不再。

上图是河海大学的两名大学生,路遇他们是我的幸运。从河海大学到清凉山,他们充当我的义务导游,陪我逛了4个小时。多谢!
        旅途中路遇有意思的人、有意思的事,是一个人旅行的最大收获。

先锋书店

先锋书店——由旧车库改建而成,2013年CNN专题报道,称其为“中国最美书店”、2014年BBC评其为全球十大最美书店之一、2016年美国《国家地理》评选出全球十大书店,先锋书店位列其中,系亚洲唯一入选书店。

先锋书店五台山

媚香楼内景

故居院落

奇芳阁——南京著名的老字号酒楼

第二天

栖霞山

栖霞山——素有“六朝胜迹”之称,有“一座栖霞山,半部金陵史”的美誉,中国四大赏枫地之一。

山门

山顶秦始皇临江处,可惜大雾笼罩,难觅长江踪迹。

山上雾气昭昭,顿觉空灵。

仿佛误入仙境

从此处至山脚一个半小时,未遇一人,只好自拍了。

桃花扇亭

栖霞

舍利塔

千佛岩

禅房花木深

第三天

音悦台

中山陵音悦台建于1932年,为半圆形,圆中心是舞台,台后建有大壁,同北京天坛回音壁原理相同,以汇聚音浪。台前有一月牙形莲花池,池底有伏泉。池前是半圆形草坪,可供3000观众欣赏歌舞。

鸽子飞的正是时候

整个音悦台只有我一个人很喜欢这种感觉。

雨一直下,否则真想坐在这里静静地待一会儿。

美龄宫

美龄宫——建于1932年,有“远东第一别墅”的美誉,三、四十年代,蒋介石、宋美龄经常下榻于此,故名。

大门

空中俯视,建筑整体设计犹如一串镶嵌宝石的珍珠项链。

感觉南京的wifi信号一定很强

蒋介石办公室

会客室

大厅

蒋、宋卧室

蒋、宋用餐处

地面嵌入式暖气装置

梧桐满地,更添秋韵。

南京博物院

南京博物院——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为“一院六馆”格局,是中国第一座由国家投资兴建的大型综合类博物馆。

编钟

金缕玉衣

据说是镇馆之宝

本人最喜欢的一件展品

民国馆

走进民国馆,像是穿越时空回到了民国。

第四天

南浔古镇

南浔古镇——位于江浙沪两省一市交界处,为江南蚕丝名镇,素有“文化之邦”和“诗书之乡”之称。

张石铭故居

张石铭故居——又名懿德堂,南浔四象之一张颂贤之孙张均衡所建,由典型的江南建筑格局和法国文艺复兴时期的西欧建筑群组成,相互连通,巧妙结合。

西式洋房里有自家的舞厅,真是见识了什么才是豪门巨富。

张静江故居

张静江故居——又名尊德堂,修建于1898年,今已没落。

刘氏梯号

刘氏梯号——又名“崇德堂”,俗名“红房子”。整幢房子气度不凡,体现着江南文化与西方文化的和谐交融。

很喜欢这中西合璧的后花园。

小莲庄

小莲庄——始建于1885年,为晚清南浔四象之首刘墉的私家花园。

9年后细雨中再游小莲庄

嘉业藏书楼

嘉业藏书楼——是刘墉之孙刘承干于1920年所建,因清帝溥仪所赠“钦若嘉业”九龙金匾而得名。

溥仪亲题“钦若嘉业”牌匾

第五天

锦溪古镇

锦溪古镇——是一个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江南水乡,素有“中国博物馆之乡”的美誉。只可惜著名的长桥正在修缮,无缘得见。

姑苏

苏州——距今已有约2500年的历史,是中国首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吴文化的发祥地。
        已经是第五次游姑苏了,自己也说不清为什么那么爱她。

留园

留园——以园内建筑布置精巧、奇石众多而知名,与北京颐和园、苏州拙政园、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中国大名园。

冠云峰

金鸡湖

诚品书店

第六天

天平山

天平山——海拔221米,山上奇石嶙峋、危耸峭峻,因山顶正平故名,以怪石、清泉、红枫三绝著称,为江南三大赏枫地之一。

天平山是个纪念范文正公的地方

湖畔赏枫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网师园

网师园——始建于1174年,为典型的宅园合一的私家园林。

红木轿子

后花园

雅致的回廊

张大千兄弟曾在此养虎、作画。

窗内窗外两世界,画中人在想什么?与古人神交吗?

后记

这一次江苏行,天气真是不给力,正赶上冷空气南下,让我领略了江南阴雨绵绵的初冬,期待下一次早春的繁花似锦的江南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