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掠影(Addis Ababa)独家视频攻略

跟着小熊游世界 LV.16
2017-01-01 16:07 1904/2
  • 出发时间/2016-09-28

探访人类的发源地——非洲

非洲是古人类和古文明的发源地之一,考古学的材料证明,非洲各族人民很早就创造并发展了光辉灿烂的古代文明。在远古时代,当西方殖民主义者的故乡还处在冰川封固阶段的时候,在非洲大陆上就已出现了沸腾的生活。几千年过去了,这片土地又经历了哪些变化呢?

亚的斯亚贝巴埃塞俄比亚的首都,也是非洲联盟的总部所在地,海拔2400米,与北京时差5小时(北京时间上午10:00,亚的斯亚贝巴时间早上05:00)。值得一提的是,从北京往返亚的斯亚贝巴每天都有直飞的航班,飞行时间约11小时。注意:直飞亚的斯亚贝巴的航班属于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ShebaMiles),由于我国从毛主席时代就援建埃塞俄比亚,每天有很多的中方工作人员乘坐此航班,航空公司超售现象时有发生,所以即便订了票也未必能顺利登机,一定要提前到机场办理值机(至少提前6小时),特别是回国时,否则航空公司的地勤人员可能会告诉你:今天没有座位了,请您明天提前来。

去哪里玩儿?

亚的斯亚贝巴有80多个不同的民族,说80多种不同的语言,涵盖了基督教、伊斯兰教及犹太教等不同的宗教社群。参观教堂或者寺庙时,如果有脱鞋、脱帽、包裹头巾、穿着罩衫、不许使用闪光灯、禁止拍照等要求,请尊重当地信仰。

埃塞俄比亚超过99%的人信教,所以无论走在哪里,都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教堂,在亚的斯亚贝巴比较著名的有圣三一教堂(Trinity Church)和圣玛利亚教堂(St.Maria Church)等等,教堂旁边通常还设有博物馆可供参观,一般会收藏一些宗教法器,和各国供奉的礼物。

城市中最重要的教育场所是亚的斯亚贝巴大学,是埃塞俄比亚国王海尔•塞拉西一世在1961年将自己的宫殿(Guenete Leul)贡献出来所建成的。学校的肯尼迪图书馆是60年代美国援建的,图书馆的二层是博物馆,对公众开放。

19世纪,英国生物学家、进化论的奠基人达尔文提出猜想,人类可能起源于非洲。20世纪20年代,考古学家在非洲发现了南方古猿(Australopithecus afarensis)化石,进一步证实了达尔文的猜想。1974年发现的迄今为止最早的南方古猿 “露西”(Lucy)在埃塞俄比亚出土,其生活年代至今至少有300万至400万年。这一人类早期化石现存于亚的斯亚贝巴埃塞俄比亚国家博物馆内,对公众开放。门票价格10比尔,馆内不许使用闪光灯拍照。

签证、接种疫苗

签证:在国内找旅行社代签即可,具体需要的材料咨询旅行社。

疫苗:前往埃塞俄比亚官方要求携带小黄本,必须接种的疫苗是黄热病疫苗。出发前15天接种,携带身份证原件,一张2寸白底彩色照片,70元人民币(如需购买小黄本还需要额外缴费)。接种地点:【北京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17号金澳国际大厦23层。【上海上海中山东一路13号(近汉口路)1楼。【广州广东国际旅行保健中心,地址:天河区龙口西路207号。注:打完疫苗后我个人没有任何不良反应,黄热病疫苗有效期10年。

航班、时差、入境

航班: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直飞,请至少提前6小时到机场办理值机手续,特别是回程航班。(具体原因请参考上文)

时差:亚的斯亚贝巴时间比北京时间晚5个小时。

入境:建议大家出行前自行查阅《埃塞俄比亚入境须知》。个人经验:电子产品只要在合理的自用范围之内无人检查;携带现金数额在规定范围内无人检查;无需填写入境单,海关会简单询问你的入境目的及第一晚入住的酒店名称,如实回答即可。

货币、小费、出行

货币:埃塞俄比亚使用比尔(birr),1元人民币≈3.2比尔(具体汇率以出行时为准)。货币可与中国埃塞俄比亚大使馆兑换,或者在外币兑换处兑换,离境时规定每人不许携带超过200比尔。注意:离境前在机场如果用当地货币购物是正常价格的三倍,兑换外币也是一样,因为他们知道你拿着多余的比尔花不出去,又不让带出国,所以最好在机场外将多余的比尔花掉,机场内建议使用美元消费。

小费:在酒店、餐厅消费时小费一般算在账单中,搬运行李一般给10比尔(合人民币3元)即可,其它服务行业小费根据个人喜好酌情支付,一般不超过总消费的20%。注:当地的孩子会跟游客要糖、笔或者足球(塑料,约80比尔)。

出行:在埃塞俄比亚旅行最好找当地旅行社包车游,因为当地公交系统不是特别发达,谷歌地图无法获取当地公交时刻表,文字多为阿姆哈拉语,为旅行者带来了不便。如需相关旅行社信息,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跟着小熊游世界,给我留言。

住宿、治安、电压、天气

住宿:不论住多高档的酒店都可能有跳蚤,切记要带防跳蚤的药,建议从国内购买。不要将现金放在桌面上,否则服务人员会当做是小费拿走。

治安:埃塞俄比亚99%的人有宗教信仰,所以治安比较好,人们很友善。但是还是要提醒大家,看管好个人财务,毕竟埃塞经济基础相对落后,如果遗落了物品,比较难找回。

电压:埃塞长期由中国援建,电压与中国一致,电源插头多是两孔的,部分是三孔,可携带瑞士标的转换插头。手机、相机充电器等基本都可以直接充电。

天气:主要分为旱、雨两季,每年的六月到九月是大雨季,降水丰沛而持久;二月和三月是小雨季,气候温和湿润。十月到来年的二月是旱季,降水较少。地处高原,日照强,早晚温差大,出行前请务必查询当地天气预报,注意防晒。如有高原反应,请做好相关出行准备。

餐饮、购物、离境

餐饮:西餐、埃塞传统美食,在亚的斯亚贝巴有中餐。可以品尝一下当地特色传统美食英吉拉。到了埃塞一定要品尝一杯地道的埃塞俄比亚咖啡。

购物:主要出产咖啡和各种手工艺品,纪念品商店都可以砍价。埃塞消费属于中等水平,比中国的三线城市物价低,但是游客聚集区消费较高,有的甚至跟国内一线城市物价相当。购买动物标本、皮毛时注意遵守当地的《野生动物保护法》。

离境:建议自行上网查阅《埃塞俄比亚离境须知》。提示:咖啡豆、种子携带出境是有严格规定的,个人经验:没人检查,但要心里有数。

更多信息及视频

下一篇游记将为你介绍埃塞俄比亚最美丽的古城贡德尔。如果你有任何问题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跟着小熊游世界,给我留言,更多热门旅行目的地视频攻略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亚的斯亚贝巴独家视频攻略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7-01-04 14:56

引用 zerodance 发表于 2017-01-04 14:56:03 的回复:

回复zerodance:谢谢您~我不太会修图,尽量把旅行地最真实的一面展现给大家。文章里有视频攻略,看起来会更真切一些。刚刚开始用蚂蜂窝,通过了审核,发的游记点击关键词根本找不到,也不知道为什么,很郁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