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丑脚走天下》之郎木寺

小满 LV.20
2017-01-01 17:27 391/2

郎木寺

路上,飘雪。藏族女子和她的牛。

雪中的郎木寺大门

漫天大雪也挡不住郎木寺的壮阔

金碧辉煌

郎木寺一肩挑两省,藏传佛教文化是这一地区的主流文化。郎木寺甘肃境内有"达仓郎木赛赤寺院",简称"赛赤寺"。郎木寺四川境内有"达仓郎木格尔底寺院",简称"格尔底寺"。我们到的是甘肃境内的赛赤寺。

一颗守望的树

高处俯瞰

飘雪

寺院在群山的环抱中静静地伫立着,飘舞的经幡传导出浓浓的宗教气息,虔诚的信徒磕着等身长头来此转经。转动的经轮转去了今生的苦难,转来了来世的幸福。逝去的人在赛赤寺院后的天葬台上等着神鹰将灵魂捎往天堂。独特的地理环境,秀美的山川以及民风民俗组成了郎木寺的一切,汉藏回三个民族的居民都在白龙江畔浣衣汲水,呼吸一方清新的空气,过着平静安稳的幸福日子。

郎木寺属川、甘两省分治,地图上有明确的界限,实际上两省百姓混居,很难界定,因而郎木寺又是一个囊括了川、甘两省的地名,两省依照地名法的相关规定,规范的写法均应为"郎木寺"。郎木寺由藏语地名"达仓郎木"演化而来。甘肃境内的赛赤寺在安多藏区名声显赫,主要是因其创始活佛具有至高无上的学养。"赛赤"为藏文音译,有"金色的宝座"之意。赛赤寺的第一世活佛降参桑格聪慧过人,德行高超,在西藏求学期间获得了佛学界授予的最高学位和荣誉--赤哇,俗称"赛赤"。

一早,吃罢旮旯面(大小碗,分别是6元和5元),离开整洁、无树的碌曲县。开始下雨,进入收费站后,变成雨夹雪。而且越下越大。越往高处,雨夹雪就变成了大片的雪花在天上飞。过分水岭观景台(雪天,除了白茫茫一片无景可观)、郭莽湿地(平时卫生间要收费,但天气恶劣竟然无人收费)、贡巴镇,雪都一直未停。不到10点到了郎木寺,门票每人30元。

今天的郎木寺作为中国魅力乡村,旅游业逐渐成为当地百姓的支柱产业,多年以来,这里一直是海外游客尤其是西欧国家游客青睐的旅游胜地。"金盆养鱼"是对郎木寺古镇地理环境的形象概括。东南面是嶙峋光秃的红色石山;西南面是林木森森、四季常青的大峡谷;西面是山丘;北面则是岩石裸露的高山,著名的有桑吉拉木色山、曲布玛山、扎布山、念青山。郎木寺便处在这山、丘合围的一片狭长的河谷地上。213国道若尔盖段便修建在始于唐朝的"茶马互市"的古道上。茶叶是藏族人生活的必需品,而良马又是中原所缺的,特别是战乱频繁时期,马匹消耗很大,这就要用茶叶与吐蕃的马匹互换。
       2001年,美国哈佛大学的托尼来到了这里,他循着他老师当年的足迹进行采访,就像詹姆斯的那本《消失的地平线》引来了稻城热一样,郎木寺正因为《Tibetlife》的影响,汇聚了五湖四海的游客。
      据说,郎木寺的冬日是摄影创作的黄金季节。不过,我们到的时候是满天飞雪,因此游得不深,拍的不美,记录而已。这里海拔3600多米,对于从珠峰大本营下来的我们,简直就没有什么反映。上下楼有明显的呼吸急促感,一般人头一天晚上睡觉有一定的头疼,以后没事了,应该因为气候寒冷,加之身体已有些疲惫,在郎木寺呆了两个小时就匆匆往唐克镇方向去了。

引用 小满 的图片:

2017-01-02 21:36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7-01-02 21:36:2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