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突然决定的事

• 出发时间/2016-11-25

成都,来了就不想走,肥了就瘦不了。
      2016年11月25日至12月1日,七天巴蜀行开始,看我能不能成为一个气定神闲的成都人。
      Day 1: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宽窄巷子
      Day 2:熊猫乐园、牟泥沟
      Day 3:九寨沟
      Day 4:锦里
      Day 5:人民公园、杜甫草堂
      Day 6:大熊猫繁育基地、武侯祠
      Day 7:青羊宫、人民公园、琴台古径、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

背景歌曲:老街——李荣浩

小插曲——旅行还未开始,骗子先来了。200不上钩,就300——个人信息泄露得啊,我都心疼了。

飞机上,听见麻将声闻到火锅味,成都到了

大连航空,第一次坐。感觉一般。

与同事姐妹结伴,怎么也没凑到三个人,两位主角。

依旧喜欢在高空中俯瞰。大海的碧绿,不知名的山脉,城市的阡陌。。天气很好,欣赏了一上午的风光大片。在西安中转后,下午三点多到了成都

成都第一站,宽窄巷子。

从酒店走到宽窄巷子,花了大约二十分钟左右,路上到处都是摆龙门阵的老老少少,同行的伙伴觉得些许张扬。后来的几天才知道,这根本不算什么。成都阴阴沉沉的天气,让人也感觉到潮湿,但是跟海边的潮湿感觉不一样。宽窄巷子深深浅浅的巷道,散发着好闻的味道。能看出,商业化痕迹侵蚀着这里原有的安静与古朴。有些破败的木门,青青藤蔓攀爬的墙檐,仿佛艰难的在诉说着历史的痕迹。

我从小就喜欢掏耳朵的感觉,小时候大人们为了哄我睡觉就掏耳朵,屡试不爽。成都这全国独一无二的掏耳朵,我自然是向往已久。掏耳师傅身穿白大褂,头戴聚光镜,一身专业行头干净利索,他们号称身怀掏耳绝技,叮叮当当的吆喝声让你欲罢不能,而耳朵里那酥酥麻麻的感觉让你忘记生活的疲惫。回大连后,便寻不得采耳师傅,这绝技也应该全国推广一下了!

不多说了,吃吧。

成都第一顿正餐,随便挑了个苍蝇小馆,吃了两碗燃面,味道出奇的好。

吃完后回到酒店,看到不速之客送来的两张卡片,看来成都还真是“闲适之都”。我们是用不着了,拍照发给了单位的男同事,哈哈哈。我们带着旅途的疲惫,及早休息,准备第二天开始九寨的艰辛旅程。

向九寨出发,艰难的一天

大约坐了一个多小时的大巴,到了熊猫乐园。

滚滚的背影

熊猫乐园中的滚滚们憨态可掬,有点看不够。刚刚去世的大熊猫寿星盼盼,就住在这里。我后来又去了大熊猫繁育基地,比这个熊猫乐园还要好玩。
       离开熊猫乐园后,我们坐着大巴沿途跟着岷江,看着江水在晨光暮霭中变换,九曲八湾在山峦间穿行,与我们一直相随,不离不弃。

汶川地震各种遗址,看着心情比较沉重

大约行驶了三四个小时,在茂县叠溪海子附近,我们迎来了午饭。我敢说这是我长这么大吃得最难吃的一餐。对,我们的九寨沟之行是报团来的。许多人肯定要嘲笑我,国内行还报团真没出息。真是突然决定的事,没有时间计划。再加上我们二人虽然出身草莽,人高马大,但是毕竟都是第一次进去藏区,所以,懒了。但是,坑多,以后还是没那个必要了。
         选择大巴去九寨,还真不轻松。因为之前听说——九黄机场,十次航班九次黄,还有一次在返航,所以艰苦一些,总比去不成的好。

这个饭啊,真是,被坑的不轻。

午饭后,又经过了两三个小时的奔波,我们终于到了牟尼沟。海拔三千多米,在这里我们俩明显感觉到身体不适。具体症状:头晕,胸闷。应该就是高反了吧。我拖着沉重的脚步,开始爬山。我们来的这个季节,黄龙已经封山了,牟尼沟是替补的一个景点,我们只到了扎嘎瀑布。第一眼望去,还是有点震撼的。但是跟后来的九寨沟相比,就小巫见大巫了。如果不是旅行社安排,真的没有必要舟车劳碌来这个景点。总之,熊猫乐园和牟尼沟,在我看来,都是鸡肋。因为,我们的目标是——神奇的九寨,人间的天堂!

当我们按照旅行社的安排,来到卓玛藏家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六七点了,加上高反,我们已经相当疲惫。在藏家,看了藏族阿妹阿弟的表演,嗓子真好,声音很纯粹。这些藏族的姑娘小伙们多少带了点商业味道,但是从被气候影响的脸庞上,依旧能看出民族信仰的坚定,生活安逸的满足。

藏家铜火锅,味道不提了,平时吃饭都不要的宝宝肠被一抢而空。

同行的团友们在藏家阿妹的带领下,围着篝火跳起了舞,我一人在藏家的房子里溜达了一会儿后,便启程离开藏家。随着车子翻山越岭,颠簸不断,海拔低了,高反没了,我有些困了。看着车窗外灰蒙蒙的一片,远处群山起伏的影子,心中涌上一股暖意。在藏家人的身上,我看出了感恩,看到了安逸,看到了幸福。没有那些强烈的欲望,没有对于所谓成功可以不择手段的意愿。如果我们都在远离心机的世界里,所剩下的生活必备品不就只剩这些内容吗?
        原来幸福只是心存感恩的简单而已。

晚上八点半,我们终于到了酒店。酒店的条件怎么说呢,也不知道是酒店还是冷库,放几箱北极虾进去都不能化。前台的老板带搭不理的,一次性洗漱用品不提供,据附近小卖店的老板说这里已经好久没有游客来住了。
        反正,导游这一路在车上,边讲九寨沟的风景有多美,边讲九寨沟的生活条件有多差,就怕我们期望太高。给我的感觉就是,九寨还真是——水美,坑深。

酒店的洗漱池连个塞子都没有。没关系,我自制一个。

在冷库里住了一夜,早上艰难的睁开眼睛,向着九寨沟出发。坐了十几分钟大巴,终于到了梦寐以求的九寨。九寨声名远播,即使在这初冬的淡季,也是旅游大巴不断,进沟的人排成了长龙。

我们身为旅行团的两员,必定成为坐着旅游大巴呼啦啦来到景点的大部队。而导游说的徒步几十公里的木栈道,由于昨日的疲惫,我放弃了,错失的景色成为遗憾。而一路下来,也没看见几人选择徒步沟里。所以,我笃定即使是在黄金周里,如果你愿意徒步走栈道,也会与坐着大巴的几万大军擦身而过。你大可定定心心的与这美丽山水对话,不必担忧会被喧嚣的人们打扰。
         好的,下次再来时,走着。

按照惯例,我们先走y字形的右侧。冬季观光车只到箭竹海。水面如镜面一般倒影群山,阳光如薄雾一般撒在镜面。熊猫海不知道为什么叫熊猫海,据说是两个能冰冻的海子之一,但是现在没冻,没看出什么特别。五花海,车内的导游说是精华景点,可能是天气略带阴沉,没有阳光,五花海并没有展示出他应有的风采,让我略感失望。

人们在各个景点对着自己,搔首弄姿的自拍。原來在大家的眼裡,再美的景色也比不過自己,嘖嘖。

都说,九寨归来不看水。她的水动静皆宜——时而安静如思,宝石般的水面,清澈宁静;时而微风清澜,泛起层层涟漪,似璀璨明珠;时而湍急咆哮,呼啸而过,哪怕粉身碎骨。九寨的水有太多的形态,太多的颜色,太多的性格,这让你层层剥开,总有惊喜,撩动心弦。她的水,随着四季更替,变换万千。让人难以一窥其全貌,始终神秘着,始终绚丽着。

路过珍珠滩,沿着栈道走向珍珠滩瀑布。从小对西游记的情结,让瀑布觉得如此亲切。忙不迭的交替着相机和手机,拍下这儿时黑白电视机里常见的画面。常常是同行的伙伴越来越远,自己却没意识到。此刻接近正午,阳光越来越好。透过冬日干瘦的枝丫,照射大地。肉眼看得见的光柱,打在瀑布上,投射出彩虹。栈道上,也可以悠闲的坐下,将两脚凌空晃动,感受脚底水面略过的丝丝微风。突然,展现在眼前的一根根冰锥,和包裹在枝丫上的冰,仿佛冰冻了时间,回忆着这里曾经发生过的故事。

九寨沟标准团餐。这个自热米饭很有趣,尤其它加热的过程。味道嘛,比起昨天的团餐,也就不那么难以下咽了。

吃过午饭,开始走y字形的左侧。沿途走着看着,游客中长抢大炮。被拉长的松散的游客队伍中,有夕阳红的旅游团,有甜甜蜜蜜的情侣,有独自一人的旅行者。他们中,也许有的人常年被病患折磨,也许有的人身负家庭重担,也许有的人兢兢业业却不被公平对待,也许有的人寻寻觅觅却不得良缘。而现在,他们带着各自的心情,都能在这山水美景中抛弃烦恼,寻得各自的安乐。

路上偶遇一只松鼠,精瘦精瘦的,比太阳岛上的看起来要可怜多。游客们的注意力刹那被这萌物从美景中拉回。
        时过正午,阳光璀璨,美景渐入佳境。长海犹如平静的老人一样,群山在远处摇曳。五彩池给了我惊喜,可能是由于阳光正好,五彩池的景色在我眼里胜过了五花海。

出沟时,错走进则查洼寨——九个寨之中的一个,已经商业化的购物场所。出门迎客的藏家大姐,已经熟络了招揽生意这一套,很热情却不让人觉得友好。出了一家,想走回大路,坐大巴,发现都被商家用绳子拦着,每个结口有一个藏家小伙拦着,那深红风霜的脸上透出了狠劲,为了民族团结,我们选择妥协。

被九寨沟的山水美景陶醉一天,我们有点累了。出来后,就在门口的德克士小坐了一下,准备晚上去看千古情演出。

在宋城藏羌古城里吃了晚餐,进了鬼屋,简单转了转,千古情的演出就开始了。在九寨沟沟口,到处都挂着千古情的宣传广告牌,黄巧灵导演。看过之后,确实如朋友所说,很震撼。还是值得一看的。
      演出结束后,我们打的回酒店。出租车司机是个三十多岁的羌族男人,可能是气候原因,看起来像四十。他跟我们说九寨沟的黑车多么猖狂,说中国只有一个九寨沟。九寨未开发时穷山恶水,到现在的安逸生活,是旅游产业带动了地区发展,经济繁荣,改变了当地人的生活。所以当地羌族人跟藏族人一样信奉藏传佛教,怀着感恩,愿意为保护九寨而付出努力。他谈到大连,谈到海鲜,还跟我说海鲜吃多了不好,会痛风。他尽情的表达着对像我们这样长期生活在快节奏高压力氛围内的城市动物们的同情,可能是面对这些美山美水,大城市光怪陆离的生活没有什么吸引力。确实也是。

第二天一大早,九寨出发,返回成都。九寨的天,亮的真晚。七点半了,还是星光满天。大连早就亮出鱼肚白了。
       回程依旧在茂县吃的午饭,还是那几个菜,放弃了。当地人牵着白牦牛,合影十元一次,牦牛打扮得漂亮,只是主人好像连脸都没洗。

终于回成都了,赶紧大吃一顿吧。网上看来看去,选了酒店附近的巴蜀大宅门,点了传说中的红油,翻滚的时候我有点退缩了。辣的真过瘾。
        吃完后,来到了锦里,简单逛了逛。

著名的莲花府邸,到底是谁的前男友开的,张靓颖还是谭维维,我是不关心了。门口放着张杰的宣传画,里面一个略带沧桑的男人唱着情歌。这么多年不知道多少个小鲜肉男孩在这里梦想着成为第二个张杰,而最后却依旧坐在这里轻轻吟唱,只不过男孩变成了男人。其实,只要唱得高兴就好了,别计较舞台的大小。

漫步人民公园,拜访草堂杜甫

一大早,同行的伙伴接到家里的电话,需要提前结束行程。剩下的两天,我只能一个人逛在成都。  送走同事后,我一个人来到人民公园,感受一下地道成都人的慢生活。

不管哪个城市的哪个公园,都有同样操心的父母。

1200多年前的一个冬天,杜甫挥别安史之乱,带着一家老小,来到浣花溪畔,盖了几间茅屋草房,定居了,三年。

小时候,读着杜甫的诗,想不出诗人是一个什么心境,一字一句,一知半解。探寻草堂,寻找心中失落已久的诗文魅力,也许还有那个曾经陶醉在年少轻狂的自己。

杜大哥,本人不请自来,来给我泡杯茶。

杜甫的石雕像,消瘦而执着,坚硬的线条跟千年前诗人的灵魂一样,铿锵有声。也许没有一个人能真正懂得另一个人,但是那些硬瘦灵魂下喷张的热血和忧国忧民的心系天下却值的人佩服。

抬头仰望满园翠色,好雨知时节。

念书时,被老师强制背诵的那些唐诗,似懂非懂的情怀,都在这一刻全部涌出。原来不需要太多耕种,点点滴滴的情感早已在心中扎下了根埋。

离开杜甫草堂,肚子饿了,来碗峨眉山豆花,酥肉版。

蛋烘糕,没什么特殊味道

糖油果子,甜食。

上午熊大熊二熊三熊四下午孔明刘备关羽张飞

早上八点,一个人出发,去看看大熊猫。

在大熊猫繁育基地看了两个小时的大熊猫,因为我去的早,正赶上大熊猫们吃早饭,一个个吃得不亦乐乎。

西安南路的陈婆婆珍藏菜,慕名而来。慕的是粉蒸肉的名,第一次吃这个粉蒸肉是在沈阳读大学时,来自重庆的廖同学带我吃的,一个位于三好街附近的小川菜店,味道却很正宗,自此便喜欢上川菜。此后好多年,我都常去老廖家蹭吃蹭喝,老廖的妈妈做得一手正宗的川菜,每次都吃得嘴角流油。味道回忆起来,比我眼前这道著名的高压锅粉蒸肉还要胜上几分。

午饭后,来到武侯祠,感受一下三国文化。

武侯祠是纪念诸葛亮的祠堂,这里还埋藏着另一个人的灵魂,就是蜀国君王刘备。武侯祠也是唯一一座君臣合祀的寺庙。

安静而庄重的武侯祠诉说着千年以前刘备和诸葛孔明等一干英雄的故事。英雄,需要一个时代,而时代不只一个英雄。

在武侯祠里找著名的红墙夹道,微信问了一下以前来过的同事,同事热心的告知,就在“关羽”墓地的旁边,我顿时无语了。

红墙夹道,竹影斑驳。穿过红墙夹道,那边是刘备的惠陵。银杏树下,呈表上奏的老臣,仰天长啸的石龟石马镇守着惠陵。

红墙夹道,竹影斑驳。
        穿过红墙夹道,就到了惠陵,刘备安睡的地方。

在武侯祠里,体会当年的兵荒马乱。今天安享幸福的我们,是昨天逝去的人们遥望不到的明天。想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已经决定让自己的生命变得更厚重。

在武侯祠里,体会到了兵荒马乱,感受历史车轮的无情,在碾压过无数涂炭生灵后始终前进 。“今天安享幸福的我们,是昨天逝去的人们遥望不到的明天”,想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已经决定让自己的生命变得更厚重。

晚饭吃了几样小吃,军屯锅盔,牛肉味的点个赞。吃完回到酒店,准备明天返程。

这次就这样,下次再约

七天之行结束了,也挺疲惫。早上起来后逛了下附近的青羊宫,文化公园,琴台故径,买了些特产带回去,就匆匆赶往机场了。

临走前,发现茂哥的产业。

总感觉好多地方还没来得及去。东郊记忆我最想去的,还有文殊院附近的苍蝇馆,还有成都周边的都江堰青城山乐山大佛,还有山城重庆。总之,开始计划下一次的巴蜀行程了。
       对了,回来后称了下体重,胖了五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