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老妈去旅行 -- 一路向南到大理

2017-01-01 17:58 359/1
  • 出发时间/2015-01-26

写在最前面的话

这篇游记是我欠了快两年的,这次旅行是我欠老妈的,这两年自己出去玩的各种游记基本一个没落下,反而和老妈出去玩的这么珍贵的记忆我没有把它记录下来。2014年老妈五十大寿,我送老妈的几个生日礼物之一就是带着老太太出去旅行一次,一次只属于我们娘俩的旅行。作为学生党,打工存的钱去不了太远的地方,原本的计划是去巴厘岛,什么都计划好了,结果老妈由于是体制内,拿不到护照,只好作罢,最后纠结再三,在《心花路放》的指引下我们选择了一路向南到大理海南。虽然歌里唱的是一路向西到大理,然而作为新疆人一路再往西走就不是大理而是各种斯坦了
因为老妈身体不是特别好,所以我的计划并没有把云南整个一起玩,那样来回坐车坐飞机,太波折了,害怕老妈身体吃不消,当然事实上最后是我晕车了,老妈完全没事还在照顾我,所以说在妈妈面前我们永远还是需要被照顾。当然最悲剧的事情是我在大理的最后一天把手机给弄丢了,因此很多在大理的照片都没有了,只剩下一些拿相机拍的和发过朋友圈的一些照片。

行程,住宿与花销

我们是2015年初去的大理,大体是:
2015-01-26    乌鲁木齐 -- 昆明
                      入住:锦江之星(西昌路店) ¥170
2015-01-27    昆明 -- 大理 -- 磻溪村
                      入住:尚渡岛                                                               ¥680
2015-01-28    尚渡岛休憩一日
2015-01-29    磻溪村 -- 双廊
                      入住:水明漾                                                               ¥1280
2015-01-30    双廊
                      入住:水明漾                                                                ¥1280
2015-01-31    双廊 -- 大理古城
                      入住:实在想不起来客栈名字了,总之距离古城不远   ¥100
2015-02-01   大理 -- 昆明 -- 海南
其余花销主要就是吃饭和城市之间转换的路费,我们到大理是坐的大巴车,从大理到磻溪村是客栈老板帮忙找接送的人,师傅人非常好,因此我们就跟他约定了接我们从磻溪村到双廊以及从双廊大理。本来打算也让他送我们去昆明机场,但是师傅那天有客人,就给我们推荐了另外一个师傅,那个师傅就属于人品有问题了,最后我手机落在了他的车上,给他打电话问,他说没有之后我手机就关机了。。。。哎,所以对我而言这次旅行的沉没成本相当大啊!也因为如此,我的很多在大理古城和双廊的照片都没有了。不过整体来说,这次的大理之旅还是很幸福的,毕竟这算是第一次跟老妈的单独旅行!
其余花销大约(不含机票)¥2000
总共花销:    ¥6020

Day 1 乌鲁木齐 -- 昆明

废话不多少,上正文!启程飞往昆明之前三天我才从悉尼飞了14个小时回到乌鲁木齐,所以整个人都有点疲惫,很庆幸这次规划的是去大理这样的度假休闲的城市。虽然和老妈两个人都经常飞来飞去的,但上一次两人一起坐飞机还得是我上大一的时候2009年了,再加上老妈2014年生了一场大病,上飞机前还是一半忐忑一般激动地,忐忑于老妈的身体能不能扛得住长时间飞行,激动于时隔6年终于再一次和老妈一起飞了!

昆明的时候非常准时的卡准了昆明的高峰期,机场离市中心本来就不近,这一高峰期堵车非常好的都六七点了。昆明的小伙伴小琼等我们等得饿的都前心贴后背了,不过迎接我们的第一顿“大餐”还是相当丰盛的。小琼和D小姐一样都是我们一起从初中玩到现在13年的好姐妹,所以吃她的我没有丝毫的羞耻感,哈哈。吃的是福照楼,环境还不错,汽锅鸡一般,但给我印象最深刻的绝对是凉拌米线,酸甜辣味都恰到好处,过去这么久现在想起来都馋

两个女孩在一起一是非,就好几个小时过去了,吃完饭就很晚了,原本的步行街闲逛计划完全泡汤,跟老妈回到酒店就休息了。

Day 2 昆明 -- 磻溪村

第二天我们并没有定闹钟一早起来,完全是度假的心态一觉睡到自然醒,当然我和老妈的自然醒也不会很晚。起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解决温饱,来云南一定要吃过桥米线,不管算不算是游客餐吧,我们抱着明知是坑也要跳的心态去了“桥香园米线店”。原本拍的米线的照片随着手机一起丢掉了,就从大众点评网上偷了点图,好人一生平安!

吃饱饭就回酒店拿着行李打车到昆明客运站,我之前攻略了昆明大理的客车很多,所以我们也没有刻意去赶那一趟。不过事实证明,客车的到达时间只会比预计的晚,不会比预计时间早,中途有一次停车的休息时间,除了去洗手间,对我而言最大的福利就是有吃的!不过我吃东西都是很野的,如果软妹子最好就不要看下面几张图了,因为我吃的不是什么高达上的东西而是炸蚂蚱和蚕蛹!

晃晃荡荡终于到了大理站,本以为我就能见到苍山洱海了,我还是太年轻太单纯了,司机师傅接上我们活生生又开了一个多小时的车才到磻溪村尚渡岛。好了现在我要好好夸夸这个客栈了,首先我不是个托。之前看过这个酒店的官方图,原本抱着的态度是一定不会跟照片一样,谁知道在大理住的两个客栈都毫不留情的打了我的脸,这两个客栈都是官方图有多美,现实只会有过之而无不及。个人认为磻溪村和双廊这样的地方,玩什么不是重点,重要的是你住什么样的客栈,如果说有些旅行的地方是一步一景,那么苍山洱海周边的村镇就是一酒店一景,从不同的视角不同的环境下看到的苍山洱海有什么不同,取决于酒店给你带来的心灵舒适度以及酒店的位置。我们住的两个客栈都有一个共同点,出了客栈都是各种破旧脏乱差,可是进了酒店那绝对是别有洞天。好了,安利结束,照片也随着手机丢了很多,就先放一些从官方微博微信偷来的照片吧,好人一生平安,阿门!好在和老妈的合影还基本都在

到尚渡岛的时候天已经黑了,我和老妈看了看海景就睡觉了。第二天一早完全被洱海给惊艳到了!

Day 3 尚渡岛 -- 赖在客栈一天

早晨一起来就遥控器徐徐打开窗帘,看到洱海的那一瞬间,我们明白了什么叫彩云之南,这种美感这就意境,原谅我辞藻的贫乏以及摄影技术的拙略,完全拍不出来那种美感。客栈里有餐厅,老板还养了只猫,这种环境和猫的慵懒也真是绝配!

吃完早午饭就跟老太太在村里酒店周边转一转,消消食。在大理的时候,感觉时间都随着大家的心态慢了下来,优哉游哉就到下午了,一天就在客栈看看书,看看海,和老妈唠唠嗑,不知不觉就晚上了。

Day 4 磻溪村 -- 双廊

又是一天睡到自然醒,和老妈一起吃过早饭就等师傅来接我们了。这个师傅人真的很好,一路上在给我们讲述苍山洱海,遇到风景就主动停车,帮我和老妈拍照,真心是好人一生平安!因此我和老妈有了这一路上为数不多的合影!

说白了这些大理的镇,村基本上都是围绕着洱海建的,这一上路我们都在品味各个角度的洱海。途中还看到了有租赁名族服装的,一时兴起,我也租了两套玩,师傅还帮我们跟商家讲价钱。在租民族服装的地方有很多游客下车拍照,更有很多自行车队把那作为中继站,另外友情提示一下,如果紫外线过敏一定要带飞巾出门,因为老太太就由于紫外线过敏,整个脸都肿的不行了,那眼睛就跟桃子似的,不知道的还以为我虐待老人呢。

走走停停的开了将近两个小时,我们就到达双廊镇口了,双廊镇有两个口,就相当于是一条街的两个头,两头都是只有人可以进,有轮子的也只有指定车辆可以进,比如:三蹦子,外来车辆一律不许入内。我们拖着大小箱子就在路口经过各种砍价找了一个价位适中的三蹦子拉着行李和我到酒店的巷子扣了。我当时那个形象让我直接想到了宝宝在泰囧里的状态。。。。水明漾酒店虽然好,但是就像我之前说的一样,酒店外面乱糟糟脏兮兮的,路也相当崎岖。水明漾不是在主街上,是在一条狭窄深邃的巷子内,我们拖着大包小包进了酒店,眼前绝对是一亮,原本以为我们在尚渡岛住的已经很好了,没想到山外有山啊!这里有个小建议,如果预订水明漾,一定要订1层,不要觉得2层景好什么的,1层的阳台让我们感觉,就像是生活在水上一样!照片又随着手机丢了。。。只能发官博图了,不过这个官博图和实际情况也确实差不多,感觉在水明漾的时候,再差的拍摄技术都不会拍出来差的景致!

后面两张图是自助早餐,相当丰盛。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我们找到了一家网上很多人推荐的名叫“古渔香饭庄”的地方,点了几个菜,双廊的饮食绝对是物美价廉,其中给我影响最深刻的又是一道重口味“白族生皮”,说白了就是生猪肉和生猪皮切条直接蘸酱生吃。说实话,个人感觉口感味道都是相当不错的。除了白族生皮是自己拍的其他的照片全都没有了,只能靠偷。。。

吃饱喝足,回酒店继续享受生活,吹吹“海风”,看看书,和老妈一起又看了一遍心花路放,一天就这么惬意的又过去了!当然了,我看书向来只是摆摆样子,老太太是文化人,那可都是看进去了的享受。

Day 5 双廊

最幸福的事情就是一起来就有丰盛的早餐等着我们,这点水明漾绝对可以满足我。吃过早饭,我们就在这个小镇四处闲逛了起来。双廊确实很小,如果走马观花,那估计半个小时就可以把它逛透了,但来双廊的人应该很少会那么浮躁吧。总有些小细节会吸引人们的注意力。

虽然双廊整个已经很商业化了,但是不得不承认双廊的商业化是依赖着当地的文化应运而生的,并不会让人觉得格格不入。下午饿了就去吃了家很有特色的铜瓢牛肉,味道很不错,蘸料很特别!

就这样晃晃悠悠一天就有过去了,回酒店看着夕阳收拾着行李,明天起程大理古镇。

Day 6 双廊 -- 大理古镇

一早吃过早饭,准备出发去大理古镇,还真是舍不得这么美的景,这么好的房间啊。师傅很准时的在路口接我们,我们当然又是坐着三蹦子到了巷口。这个交通问题在双廊还真是个大问题啊!
到了古城的客栈,我们没有丝毫的留恋就去古城转悠了,来大理一定要吃米线,我和老妈没有丝毫犹豫的径直杀到了网评最好的米线店--土鸡米线!在昆明我们实在太爱鸡丝凉拌米线了,我们就一人来了一份凉拌米线,感觉这种这么有特色的在其他地方吃不到。

吃饱了,就开启闲逛模式!我和老妈都不属于购物狂,所以就真的是在漫无目的的闲逛,走走停停拍拍。而且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民族的是世界的,然而却不是我们家的风格,所以也就避开了各种宰游客的大坑。唯一买了两样东西--鲜花饼和一只小羊玩具(我属羊且2015是我本命年)。值得一说的是鲜花饼,到处都有卖的,价格差异个人认为并不是很大,吃了几家,整体感觉嘉华的最好吃,也确实比其他的要略贵一点点。另外,大家一定要注意的是鲜花饼的保质期非常短,适合送人当伴手礼,但是一定要计算好时间,别送人的时候都已经过期了,那就尴尬了。

女孩子,如果长头发,可以跟我一样让当地人给你编个发,还是挺酷的,比想象帅太多!最后的那个是烤乳扇,味道还是不错的,比较特别,可以尝试一下,母女俩就这么逛着逛着天就黑了,享受着在大理的最后一个悠然的日子。

Day 7 离开大理,启程下一段

最后这天早晨,跟老妈又去古城转了转就乖乖的在客栈等师傅来接,这个师傅非常完整的呈现了什么叫做素质差,脾气还很大,最后并没有把我们送到昆明机场而是在高峰期把我们扔到了昆明市里。最让我生气的是我把手机落在他车上,一直都等打通,但我是静音,知道给他打电话让他帮忙找一下,他答应帮忙后我手机就永久关机了!算了,吃一堑长一智,出门在外一定不要嫌难看把包背到前面,更一定不要慌,不要着急,把自己的东西收拾利索了再离开!
总的来说挺后悔没有多跟老妈一起拍拍照片,更后悔把手机给弄丢了,把很多值得珍惜的美好瞬间记忆都给弄丢了,只能自我安慰以后机会还多。如果跟父母去旅行,一定不要觉得麻烦别人,多找路人帮你们合影,这些美好的瞬间稍纵即逝!

这是我的崽崽送我的最好的新年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