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金边、暹粒的5天4夜

GOUJID (Canton) LV.10
2017-01-01 19:21 372/3
  • 出发时间/2016-06-17

以前,从影视作品中,书中,知道了吴哥窟。想象中的吴哥窟是充满历史沉淀的地方,是充满神奇的地方。抱着一探究竟的想法,于是去了柬埔寨

PS:头图  老市场的图来源网络

金边

临近中午的时候,飞机降落到了金边。蔚蓝的天空映衬着白云,对于经常生活在雾霾的之地的我来说,看到了这样的景色,再开心不过了。

经过不懈的抗争,柬埔寨独立于1953年。独立纪念碑就被建起来,以怀念这段历史。车来车往的马路中央有一个小岛,纪念碑就矗立其中。赭石的,很显眼,似乎以此来提醒来往的人、车铭记这段历史。柬埔寨的国旗在旁猎猎作响。

天幕下,阳光洒在白色的佛塔上,洒在金碧辉煌的皇宫顶上,洒在偶尔停在草地的鸟身上,刺眼,炫目。金边皇宫虽没曼谷的那般大势磅礴,但依旧让人感觉神圣,庄严,充满了独特的高棉味道。

塔仔山是金边市中心一座不高的小山丘。纵使不高,登顶之后,仍可以看到金边的大概样貌。脚下通常有许多当地人买水果,新鲜又有当地特色。偶尔还要当地的小孩子讨糖吃。

早晨,经历了昨天阵雨的洗礼后,天更澄澈了。有幸在大街小巷穿行,感受当地的生活气息。沿街推着小车卖早餐的人,赶着去上班骑着摩托呼啸而过的人,一脸睡不醒仍打着呵欠拉开卷帘门准备做生意的人,在儿童医院门前带着小孩子准备看病的人,穿着白色衬衫,蓝色裙子裤子的学生们。。。对我来说,早晨,是一个城市很有生命力的时候,而我也乐意一早起来,尝试着融入其中。

暹粒

我们大部分的时间是在暹粒度过的。时间的充裕,让我可以放宽心,慢慢游览古建筑,感受前人的智慧,和前人对话。

去到暹粒的第一天,我们去游了洞里萨湖,用了一整个下午的时间。遗憾是枯水期,湖水并不深,我们没办法去到更远的地方。湖边停着各式各样的船,我们上了其中一艘。经过了长长的河道,听了许久发动机的轰鸣声,才到达较中心的地方。水面上有许多小木屋,小茅屋,还有几个餐厅。只停船任其飘了那么一会儿,就返航了。水不住地溅上来,混着泥沙,冰冰凉凉的。

傍晚,去了老市场。去那儿的路上有许多形形色色的餐馆,酒吧,寺庙。人们坐在露天的桌子旁谈笑风生,偶尔还有背包客或推着或骑着自行车。老市场有各种小装饰,小摆件,甚至还有蔬菜水果,干货,衣服鞋袜等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街上还有卖鲜榨果汁的小推车。

龙蟠水池中央有一个涅槃宫。岸上只有一条通道可以到达其中。从前,水池中的水被奉为神水,可以治百病。龙蟠水池外有条长长的木桥,从桥上向两边望,尽是枯死的树木和一片一片沼泽。似乎来到了侏罗纪。

去大吴哥,一切都觉得很神奇。伸手去摸,去感受(别学我。。会对遗址有损坏。。。)一千多年前的古物,似乎可以与古人对话。站在走廊旁,看着阳光照射着一条一条廊柱,留下了阴影。闭上眼睛,似乎呈现出古时的景色,耳边似乎传来了战象平台里操练的声音。

这是“高棉的微笑”,是一个四面佛。隔了一千多年,他仍这样笑着。看着他,有点感动,像是到了另一个世界。

去往塔普伦寺的路,是条土路,尘土飞扬。两边是无边的树,是森林。寺庙就隐藏在森林中,神秘而又美丽。古树盘根错节,与遗址相生。遗址上还有许多蝴蝶,上下翻飞,说不定是先人的灵魂,化蝶飞舞。或许不知什么时候就像爱丽丝一样与蝶同去,进入另一个奇幻世界。(脑洞有点大。。。)

女皇宫,尽是漂亮精致的浮雕,被誉为“吴哥艺术之钻”。围墙旁还有许多人在给仍未拼上去的柱子标记号。

吴哥寺,就是我们所熟知的吴哥窟。一池水,映着吴哥,草地上仍有很多粉蝶,凤凰树的花开得很灿烂。古迹修复了几十上百年仍未完工,我到是幻想着见到完成品,重现以往的辉煌。偶然看到一个当地人在读刻在石柱上的文字,觉得很神奇。古人的思想过了千年,仍可以这样的方式诉说给后人。想想我国的不也这样么。

这是吴哥的第三层,最高的一层,说是最接近神的地方。75度的楼梯,很陡,很高。爬上爬下要手脚并用(当然现在为了保护已经装了木梯了),以示虔诚。在最高处可以看到吴哥的全貌,还看到很多猴子在古迹上上蹿下跳。

傍晚去巴肯山看日落。在最高处等了1,2个小时后,当地的工作人员对我们说,今天云层厚,会下午,看不到了。再等了一会儿,有点雨丝,才恋恋不舍地下山了。刚下到山脚,倾盆大雨。

柬埔寨去了五天,很多感想。吴哥,当地人,当地的生活都留下了深深的印象。或许有一天,能再去巴肯山,看到美丽的夕阳,不留遗憾。

关于行程

第一天  广州---金边   独立纪念碑---金边皇宫---塔仔山

第二天  金边---暹粒   洞里萨湖---暹粒老市场(里面有很多当地的小玩意)

第三天   暹粒   大吴哥:龙蟠水池(涅槃宫)---巴戎寺---周萨神庙---塔高神寺(我去的时候正在维修,不能进)---塔普伦神庙

第四天   暹粒  女皇宫---小吴哥(吴哥窟)---巴肯山

第五天   暹粒   逛城

小Tips
1.可以准备多一点糖。吴哥景区里很多当地小孩子,会讨糖吃。也有很多直接伸手要钱,可以换一点美金的零钱给他们。进海关的时候也要给小费,可以用人民币,大概10块。
2.柬埔寨货币是瑞尔,可以提早在银行预约换,也可以到当地机场换。手机卡可以用Smart 卡,1美元。
3.准备多点零钱。要给小费的很多。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