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假带爸妈去旅行—重庆成都五日游

• 出发时间/2016-12-24
  • 人均费用/2000RMB

行前准备

自7月份毕业开始工作以来第一次休假,想着距离上次跟爸妈一起出去旅游已经有四年时间了,正好趁着这个假期选了两个大家都没去过都很想去的地方——重庆成都,看看美景,享享美食,欢度圣诞假!

重庆成都需要准备的东西不是很多,订好机票,火车票跟住宿就可以准备出发了。这次的旅行在我比较了机票价格后,选择的是重庆进,成都出。两个地方各待了两天左右的时间。即便如此,还是觉得时间不够,主要是好吃的东西都没有全吃到啊!

1 上海—重庆,解放碑

第一天到达重庆的时候已是晚上5点,江北机场就能坐到3号线轻轨换乘2号线或1号线到解放碑。正好是平安夜,解放碑商圈的人很多,我们订的酒店叫重庆解放碑自来客酒店,酒店的地方就在王府井对面,但不是太好找。花了一点时间找酒店,放下行李我们就奔向解放碑找火锅店啦。

在附近随便找了一家叫在渝里的火锅店,进店就闻到了一股浓重的麻辣花椒味道,实在没有勇气尝试正宗的全红汤锅,就要了个鸳鸯锅。这边的鸳鸯锅还是对半开的,跟之前看别人游记里大红锅中间一点白锅的样子不一样,点了四川人推荐的毛肚、黄喉、酥肉、耗儿鱼跟几个素菜。蘸料是自调的,香油加蒜末加点醋,非常解辣。这家的人挺多,但服务不太好,大众点评上都没找到这家店来着。吃完发现忘记拍照留念了TAT吃完九点多,但马路上还是人头攒动,想着第三天去成都前再来好好逛逛解放碑,就先回酒店休息了。

2 磁器口、红岩魂广场、洪崖洞

在酒店用过早餐后,我们坐1号线去磁器口古镇。出来时发现磁器口古镇与红岩魂广场是在一个站台的两个不同出口,当下决定再去红岩魂广场也逛逛。下了轻轨,从1号口出来走一点路就能看到磁器口的牌子,但古镇还是要继续往前走,看到金色的门,进去才是古镇。

早上去的时候人很少,适合拍照跟静下心来品位古镇中的历史气息。其实凤凰大理磁器口古镇都有些类似,但磁器口的不同在于因为坐落于山城,所以在古镇中经常要上下坡,这也是我们第一次感受到山城的特殊魅力。沿途有很多铜像、小吃店以及文艺小清新的茶馆酒吧。

宝轮寺坐落于磁器口古镇的尽头左手边处,五元的门票,送三支香。进入寺庙要爬好些个台阶,寺庙不是很大,很快就能逛完。

十元十串的肉串,性价比很高哦!

临近中午,古镇渐渐人声鼎沸,商家们到处吆喝,好不热闹。中午在古镇多一家鸡杂店点了一个小份的毛血旺鸡杂双拼,一个大锅子还有一锅米饭,吃得很饱!这里的特产是陈氏麻花,有各种甜的咸的辣的各种口味的,可以找一家买点当伴手礼带回去。

磁器口出来的路上有很多人拉客去渣滓洞跟白公馆,就我的经历来说,如果时间很紧的话这两个景点可以不用去,对历史有兴趣的话去参观一下红岩魂广场附近的陈列馆就行了,在那里会很系统地了解到历史背景以及几个景点的由来。

整个景区从广场开始到渣滓洞为止,其实是很大的一片区域。一进入广场就会看到满目关于1127的雕塑。1949年11月27日,重庆解放在即,国民党反动派逃跑前,对囚禁在白公馆、渣滓洞等监狱的革命者进行了大规模屠杀,制造了屠杀中共党员和爱国民主人士的重庆“11·27大屠杀”。这里有许多红色人文景观,见证了历史上惨痛的一页。

晚上到附近的洪崖洞欣赏夜景。洪崖洞是吊脚楼的建筑,依山就势,沿崖而建。看到海盗船就快到洪崖洞了,这里是洪崖洞的11楼,这里与下了电梯后有两个观景台,是观赏长江夜景的好位置。下面每楼出去都有不同的商业街,有美食、工艺品等。1楼可以看到洪崖洞小瀑布。

3 解放碑小吃,重庆—成都,宽窄巷子

重庆的最后一天怎么能错过这里的小吃!八一路小吃街上有很多选择,廖记棒棒鸡的卤味好又来的酸辣粉、凉糕,山城汤圆,花市豌杂面......重庆的特色就是花椒,每个人都吃得大汗淋漓的,可是又停不下吃的动作。找一家当地人多的店,尝一下正宗的重庆小吃,能成为很好的回忆。

吃饱喝足后坐高铁去成都重庆成都的班次很多,但要根据自己订的住宿位置选择好车站。我们这次成都订的民宿就靠近成都东站,离成都市中心有些距离,南站离市中心近。列车上的垃圾袋已经看出了成都的特色—熊猫。

民宿是在airbnb上订的,首次使用满500减300,优惠力度很大,需要的朋友们欢迎使用我的注册邀请码~
zh.airbnb.com/c/daid26。房东Lily姐非常热心,房子在万科小区,靠近成都东站,有兴趣的可以看看。https://zh.airbnb.com/rooms/14455620?wl_source=list&wl_id=183686046&role=wishlist_collaborator&guests=3&adults=3&children=0&infants=0

在民宿稍作休息后,我们便去房东推荐的一家木桶鱼店吃晚饭。店名:渔猫子木桶鱼,这是家连锁店,在很多地方都有。木桶鱼是先熬制汤头,然后将鱼片放进装着石子的木桶中煮熟,吃完鱼片后,店员会帮忙换锅,来煮其他配菜。汤头特别鲜美,吃法也很新鲜,价格也实惠,非常棒的一次就餐体验!

吃完晚饭,我们去了宽窄巷子逛了一下,氛围很好的一条街,有点像上海的田子坊,但这里的东西普遍偏贵,随便拍了几张照就回去休息了。

4 都江堰,春熙路

爸妈说去了成都就不能错过都江堰,于是到成都的第二天就准备去参观这项距今2000多年仍然沿用的水利工程。从成都都江堰很方便,坐地铁2号线到犀浦,在犀浦站就能买到去都江堰的火车票,班次大约1小时1-3班,票价为10元,到都江堰差不多半小时时间。下了火车后,乘坐4号公交,大约40分钟就能到达都江堰景区的入口离堆公园。此外,有“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的说法,犀浦或者成都站也都有到这两个地方的火车,对自由行而言也是十分便捷的。

游览都江堰,必需要了解这项水利工程的情况。一路上有很多带团的导游在讲解,可以蹭讲解,或者像我们一样,花20元组个讲解器,100元押金在归还机器时会退回来。整个景区的游览时间在3个小时左右,出来后还可以在街上常常都江堰市的传统小吃。

都江堰始建于秦昭王末年(约公元前256~前251),是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在前人鳖灵开凿的基础上组织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由分水鱼嘴、飞沙堰、宝瓶口等部分组成,两千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的作用,使成都平原成为水旱从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至今灌区已达30余县市、面积近千万亩,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仍在一直使用、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凝聚着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勤劳、勇敢、智慧的结晶。

都江堰水利工程的三大部分分别为鱼嘴,宝瓶口以及飞沙堰。
鱼嘴起到分流作用,将汹涌的岷江分流成外江与内江,其中外江排洪,内江为内陆地区饮水灌溉。
宝瓶口起到节制水流大小的作用,是控制内江进水量的关键。内江水流经过宝瓶口流入,灌溉成都平原的大片农田;在洪水期间,内江水位提升高过飞沙堰,洪水就进入外江流走,再加上宝瓶口对水流的约束,达到了防洪的作用。内江水流进宝瓶口后,顺应西北高、东南低的地势沿大小各支引水渠不断分流,形成自流灌溉渠系,灌溉成都平原上一千余万亩农田。
飞沙堰起到泄洪排沙的作用。当内江的水量超过宝瓶口流量上限时,多余的水便从飞沙堰自行溢出;如遇特大洪水的非常情况,它还会自行溃堤,让大量江水回归岷江正流。此外,岷江从万山丛中急驰而来,挟着大量泥沙,石块,如果让它们顺内江而下,就会淤塞宝瓶口和灌区。飞沙堰能将上游带来的泥沙和卵石,甚至重达千斤的巨石,从这里利用离心力作用抛入外江,确保内江通畅。

参观完景区后,我们随便进了一家小店点了豆花、甜水面以及凉粉。这里的价格比起成都便宜了不少。我被这里的手工甜水面惊艳到了。入口甜甜的,仔细嚼发现是辣的,面条非常有韧劲。

晚上回成都市里后,因为吃了几天的火锅类食物,想尝尝川菜,就在春熙路上找了一家人生意挺好的店。这家情妹妹干锅锅到了饭点很火爆,有免费的小食水果银耳汤,在这里我尝试了成都的特色麻辣兔头,这家店的兔头7元一个,性价比很高,味道也棒!此外,这里的干锅排骨虾跟豌豆苗也不错。在春熙路上买了些特产,准备第二天回上海了。

在春熙路餐厅外面排队的人们。

5 成都—上海

成都由于地铁还没有全线贯通,因此对于我们这种住在离市中心有些距离的情况下,打滴滴快车去双流机场是个最佳的选择。据快车师傅说成都在2019年到2020年地铁将全线贯通,届时成都的交通将方便很多。

山城蓉城的圣诞行中我看到了美丽的风景跟一方水土养育出的美女帅哥,在旅行中去探索未知,了解当地人的习俗也是乐趣多多。房东说在成都,走进任意一家火锅串串店,都能惊艳了时光。可惜在成都停留的时间太少了,都没能尝够那里的美食,甚至好好逛逛市里,下次还要去青城山九寨沟乐山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7-01-02 11:58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