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县的都兰寺

xuying1123 (北京) LV.21
2017-01-01 21:42 939/1

从茶卡盐湖景区返回德令哈市的路上,我们参观了位于乌兰县的都兰寺。

走进青海海西州,就听当地人提起:乌兰县的都兰寺,都兰县的乌兰山。听起来像绕口令。实际上名称就是这样错着位。原本应在乌兰县的,跑到都兰县,原本应在都兰县的,却在乌兰县。

都兰寺全称“噶丹桑阿玉仁佩林”,是海西地区著名的以蒙古族为主要僧源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寺院坐落在乌兰县铜普镇东侧10公里处的塔延山,坐北朝南,南临都兰河。都兰蒙古语里是“温暖”的意思。

都兰寺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相传一位名叫阿旺嘉措的禅师隐居在都兰寺北面的塔延山中得道。此后的300年间不少高僧喇嘛来此山静修。

明崇祯七年(公元1634年)霞巴丹津呼图克图来到塔延山口静虑室主持寺院佛事。清顺治元年至四年(1644—1647年)间由他在静虑室的基础上修建了这座正规的格鲁派寺院——都兰寺。
相传清朝政府对青海蒙古实行编旗制。公元1735年,当地蒙旗首领入京朝拜清世宗世宗皇帝高度赞赏了都兰寺的佛事活动,并赏赐了一对木制竖匾和在黄缎子上用金汁书写的奖状,以及扶持该寺佛事活动的银币等。
公元1736—1738年间,在该寺大院内修建了一座四合院王府,俗称“供老爷庙”。

寺院里弥漫着庄严和神秘,我们一行人放轻脚步,仔细地浏览这座依山傍水、华丽的殿堂,聆听着风吹铃铛的叮咚声,凝视着夕阳下金灿灿转经筒投射的漂亮的光影。

天边的白云飘然而至,寺院、山间留下了斑斑驳驳的暗影。站在寺院的最高处,俯瞰规整的寺院建筑,金色的琉璃瓦,远方的山,山间蜿蜒的小路,蓝天白云,青山古寺浑然一体,给人以神秘、敬畏之感。

都兰寺自从初建到至今的700多年的历史过程中,先后经历了初建、兴盛、衰落、复兴、恢复的不同历史时期,拥有大批的经典,佛物,供物。隔着窗户我们看到了部分展品,而寺院外几位年轻的僧侣正在开心地进行各种娱乐活动。

蒙古地区的大部分僧侣在灌经法会期间会聚集到寺院参加各种法会,其余时间在家从事学经、念经、修行等宗教活动和参加生产劳动以及分担家务,这点上与其他民族的僧侣有着根本的区别。

在寺院里徘徊,看着年轻人虔诚的转动转经筒,心中默默地祈祷;看着倒背双手走出寺院大门的僧人;看着远方飘荡着经幡和通往山上的小路,看着夕阳下的长寿佛母塔,看着群山之中的都兰寺,似乎看到了700年间这里的兴盛、似乎听到了寺院上空回荡着僧侣的诵经声……
今日瞻仰乌兰县的都兰寺,他日攀登都兰县的乌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