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小众景点游记之四

jyun2001 (上海) LV.27
2017-01-01 21:58 397/8

这次要写的景点

题图是哪个景点?可能知道的人不多,这是唐代寰丘,也就是唐代的天坛。始建于隋朝,唐代沿用了300年。可惜这个景点不开放,或者只有翻墙才能进。
另外恰逢圣诞,所以圣诞夜去了五星街的教堂。
其他景点包括汉阳陵、高岳崧宅和西北大学。

所有系列中的景点和链接为:
一、陕西省钱币博物馆,大华1935,莲湖公园、革命公园,杨虎城纪念馆,兴教寺,杨虎城陵园,陕师大博物馆

二、西工大航空馆,西安市非遗陈列馆,陕西省非遗陈列馆,大唐西市博物馆

三、青龙寺,西安交大博物馆,杜陵和秦砖汉瓦博物馆,贾平凹文学艺术馆

四、五星街教堂,唐代寰丘遗址,汉阳陵博物院,高岳崧宅,西北大学及博物馆

五星街教堂

这里是西安最大的教堂,是天主教西安总教区的总堂及主教府。
圣诞节的氛围还是很浓的,毕竟圣诞节是起源于耶稣,只不过现在被商家们绑架了而已,早已失去了其原本的宗教意义。

中午的时候,大门还是开着的,1点以后就只开旁边的小门了。

天主堂以及顶上的十字架闪闪发光。因为在中国,又是古都西安,所以中式风格浓郁,后面屋顶以及两边墙上的雕塑都是中式的,非常精美。
屋顶的十字架据说最初只有1个,04年整修的时候,加了2个,显得更美观。
中间的钟大概是电子的,没有自鸣的功能,如果是机械的,还能敲响,应该更好。

圣诞节活动安排。

门口右侧一棵很高的圣诞树,旁边是圣婴诞生的场景。

这块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应该是复制品,真品在碑林里。

圣诞节晚上的演出在中间玻璃小楼二楼,一楼走廊上是主教们的画像。

里面空间略小,柱子很多,中间2排柱子上都有一诫,一共十诫,所以应该是十根柱子。
椅子放了以后觉得很密集。

上方四周还有圣经相关的画。
教堂的玻璃,虽然也是彩色的,但没有图案,如果能象外国教堂那样,制成玻璃画,就更完美了。

这个就完全是中式的雕刻了。

墙上的雕花砖,每块还都不一样。

左边走到底,是教堂三百周年纪念碑,1716年始建,躲过那么多天灾人祸,能保存到今天,实属不易。

左边小花园里不知道哪位传教士的铜像。

因为平安夜西安城墙内交通管制,地铁封站,所以圣诞夜来体验一下正宗的圣诞之夜。
因为下雨,所以晚间弥撒改在教堂里,本来就觉得室外弥撒怪怪的,而且外面也冷,改在室内更觉得不虚此行。

弥撒18点就开始了,唱诗、祈祷、布道,差不多到20点结束。
不是教徒,没好意思坐在里面,就在靠门边坐了个塑料方凳,已经很不错了。门外还站着不少。
这是神父在宣讲圣诞的意义,他与我有同感,呵呵!

然后在隔壁二楼有1个小时的文艺演出,唱歌、舞蹈、小品、朗诵,赞美主的降生。

配乐朗诵

到这里来净化一下心灵,还是不错。

唐代寰丘

这里是西安为数不多的,货真价实的,比较完整的唐朝货,好像除了大小雁塔、这里,西安就没有什么像样的唐朝建筑了,都是遗址废墟。
寰丘就是天坛,皇帝们祭天的地方,比北京明清天坛早1000多年,可惜非常落魄。

陕师大南侧有条小路叫天坛路,沿着这条路往里走,大约300M。

2扇铁门虚掩着,一边是陕师大的旧操场,一边是废品回收站。

天坛一周均匀分布着12组可以登上坛顶的阶道,叫做“陛”。唐代文献以“子丑寅卯”等十二辰称呼这12陛,正南方的午陛最宽,是皇帝登坛的阶道。史料记载,隋唐两代共有包括女皇武则天在内的21位皇帝都曾踏过这条阶梯,登上坛顶,进行祭天仪式。

可惜,铁将军把门,只能从外面大致看看。天坛的东边全部挡住了,就这里能看到一部分。估计旁边的住宅楼上也能见到。

从百度地图上可以看到,正南方宽阔的午陛,形状非常规整。
其实里面修了一条步道,还有手扶的栏杆。但是风吹雨淋,现状堪忧。
看来西安真的太多古迹,也不缺这么一个,如果是别的城市,这里应该早就给整修成风风光光的样子了。

汉阳陵

12月到2月是淡季,所以门票55,否则门票好像是80。买门票可以去参观地下博物馆,也就是帝陵外戚坑保护陈列馆,以及考古陈列馆,2个地方。南阙门是免费的。
据说汉阳陵博物馆是我国面积最大的博物馆,但是机场高速将帝陵一分为二,影响了整体的美观。
西安游4直达汉阳陵,票价2元,全程30分钟,就是一天只有4班。

汉朝的帝陵据说是座西面东,所以司马道是在东边的。

南阙门遗址,其他3个阙门早已损毁不堪了。

参观最有感觉的,还是帝陵北侧这个保护展示厅,就是帝陵东北的陪葬坑。展示厅就建在坑上。

为什么把汉宣帝也扯进来,因为去过昭陵。

进门先需要穿上鞋套。
先是帝陵沙盘。

出口处的展厅。

出去的步道。

陪葬坑从21号坑开始展示。
脚下是玻璃,虽说可以承重800公斤,但刚开始站在玻璃上,下面就是陪葬坑,脚还是有点软。

这里出土了迄今为止最早的茶叶,在考古陈列馆里有实物展出。不过汉代是先做成茶饼,喝的时候捣碎、加水,还要加调味品,很像胡辣汤。

成排的陶俑,只是木质的手臂以及衣物都已朽烂了。

后面的卡通人物叫珊珊,估计是博物馆的吉祥物,也确实有这么一个俑,应该是镇馆之宝了。

汉代舞女与官吏

祭祀的物品,包括玉璧、编钟、编磬

出口处有博物馆的纪念品商店,叫珊珊的博物馆商店,里面仿古的唐三彩做得比较精致。然后参观就

远处是北阙门,可惜已经用水泥盖起来了。

石头围起来的就是陪葬坑。

南阙门

以前的碑立在这里,说明当时还是认为阳陵是座北面南的。

里面有楼梯可以上去参观,四周墙上还有南阙门保护的介绍、古代阙门的画像以及等等。

这些鹅卵石叫散水历经两千多年,还是比较完整。左侧是挖掘前的照片,右侧是实物。顾名思义,散水用来承接屋檐上滴下的雨水,然后使雨水向两侧流走。

在二楼一边的阁楼里是个少儿学习中心,另一边就是团队游客购物的地方,推销玉的。团队游的话,导游会
在楼下先铺垫,汉代的玉什么样的,用处等等,然后领上来消费。

从上往下,一次是西阙门、北阙门和东阙门。
北阙门已经整修得看不出原来的结构的,东阙门和西阙门都只有土堆,东阙门考古推断是一场大火给烧了。

西阙门的土堆。

北阙门已经看不出来了。

王皇后陵不开放,在整修中。

穿过高速公路后,就是银杏林、考古陈列馆。这里有大片的陪葬坑。

里面就是银杏林,可惜是后面种的人工林,树木过于整齐,反而觉得缺少了真实感。
秋天来这里看黄叶的人非常多,据说游4还坐不下。

汉阳陵沙盘,高速公路太煞风景。

据说这种颧骨凸起的,可能是异民族的士兵。
右下是金饼。

出土的茶叶原件。

第一次见到女武士俑。

骑兵俑的造型还是比较夸张的。

这就是珊珊的原型——彩绘拱手遮面踞坐俑,可惜原件外出巡游去了。

盗墓的本领也很大,盗洞非常准确。

陪葬的动物俑,马、牛、鸡、猪、

有个临展,唐代李晦墓的展览。

展厅中间中间一个石椁是纸质的,还以为是原件。

出土的唐三彩立俑,这里有27个,成规模了就觉得比较壮观,那些动物俑以及人俑其实也一样。

宗庙遗址在整修中,无缘一见。

由近及远分别是宗庙遗址、南阙门、帝陵。

游客中心里面有座位和饮用水,可以休息。

这里的讲解员身穿汉服,冬天是红色的,可惜只见到一个背影。

高岳崧宅

西安有2个高家大院,一个是北院门的高岳崧宅,还有一个是高培支旧居,其是著名剧作家、教育家,但是兴隆巷42号找不到具体的位置,有的说现在还是民宅,不对外开放。
高岳崧宅在北院门北侧很小一个院门,一不小心就会错过。 比起外面回民街上的热闹,院子里非常安静,游客也不多。

整点是皮影戏——三打白骨精,半点是华阴老腔,门票15。
皮影好像一直都是三打白骨精

入口一侧的墙上有高家大院宣传画。

看皮影戏从入口左边的屋子进去就是

两边有两件以前的女装。

再往里走,室外有个戏台,皮影戏在戏台对面的屋子里。

进去前工作人员会告知前两排是消费区,后面随便坐,明码标价也算正常。
落座以后,右边是皮影的纪念品。

一开始还有些听不懂,后面就能听懂了。一位阿姨演所有的角色,本事不小,说唱应该录音的。

从图上看,看皮影在右下角的宴客厅里。
左下角的展厅都没有开放。

这是北客房,里面是高家大院的介绍,以及清代科举介绍。

没有搞懂,清代官服旁边放肚兜,是什么含义。
对面的南客房是高家大院的影片介绍。

这块浮雕据说之前右下角损坏比较严重,修复的时候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把砖反过来按原图样雕刻在贴上去。

天上飘起了小雪。

这里有不少老照片。

“迎紫”两边墙上挂着画,还有牌匾和根雕。

迎紫厅

这里两边的地上放着的多是现代画,还有些旧家具。

北厢房是少爷住的,不开放。

南厢房是小姐住的,可以进去参观。

楼梯很陡,估计快接近60度。

二楼没有床,空间也很小,都站不直,小姐住在这里也应该很难受吧。

这里面是不开放的展厅。

这是书房,现在好像是个画室。

小花园里有古井一口。

西北大学

西北大学主要是冲着博物馆去的,不过校园里各种纪念碑、亭也不少。

博物馆是免费的,在领票处凭身份证换票,周一闭馆,9~12点,14~17点开放。
凭门票上的二维码刷闸机进馆。
博物馆徽是西北大学舒德干院士发现的昆明鱼化石衍生而来的。

一楼的矿物标本。

整个博物馆很空旷,主要的展厅是一楼的地球馆,二楼的生物馆,三楼的历史馆,地下一层还有校史馆。
地球馆主要的矿物、古生物的展示,生物馆是动植物展示,历史馆是陕西文物以及有西北大学参与考古的成果展览。整个博物馆非常象一个自然博物馆。
西北大学地质学系是中国设立最早的大学地质学系之一,有“中华石油英才摇篮”之美誉,而从地球馆以及校园内的陈列,就能体会到地质系的突出成果。

竹叶石,学名叫竹叶状灰岩,原岩是集散于海里的碎石,经过海水冲击、侵蚀成类似橄榄状长约0.3~10cm的碎块后,被钙质的胶接物粘压在一起,在地壳变化中露出地面,受长期风化、雨水冲刷等作用而逐渐形成。盛产于山东莱州,有“莱州竹叶石,板桥叹莫如”的说法。
黄水晶即水晶黄宝石,这么大一块原石,应该价格不菲。

好几块水晶。

左上叫沙漠玫瑰,很大一块,其实就是石膏的结晶体。

这几块都是好东西。

右边的自然硫比较好看。
金子的左边是银子。

鱼眼石是钾、钙的氟化物硅酸盐矿物,罕见度一般。孔雀石属于玉石的一种,比较软,不耐用。

最后这2块,没有介绍。
矿石之后,是古生物化石陈列。

寒武大爆发之前的古生物化石。
新元古代,也就是5.4亿年前的多细胞生物。

然后,就是寒武纪大爆发时发现的大量化石。
左上:八瓣帽天囊水母
右上:龙潭村贝
右下:滇虫
左下:长尾周小姐虫

大名鼎鼎的“三叶虫”。

网面虫

一群“海口虫”。

然后到对面的展馆继续古生物之旅。

生活于距今65~60百万年前的哺乳动物,因在1977年国庆发现于洛南石门盆地,叫欢庆石门兽,非常完整。

萨姆兽,生活在7.4百万年前的长颈鹿类古兽。

地上两口箱子里放着不知道名字的生物化石。

大唇犀,7.4百万年前的无角犀牛。

生活在3百万年前的黄河剑齿象。

这也是黄河剑齿象。

二楼是生物馆。

国家保护的蝴蝶,金斑喙凤蝶很漂亮,阿波罗绢蝶翅膀是透明的。

这个是昆虫的趣味照片。

三楼是历史馆。不像西安交大的博物馆,文物藏品大多是钟明善夫妇捐赠的,这里多是西北大学考古专业多年

这个不知道真

出土的玉制品集合

汉代的双虎画像砖

唐代隧安王墓志。

历史馆的后半部分是西北大学三个校区的出土文物,西安实在是不缺文物,校园考古也能挖出那么多宝贝。
里面有一半是西北大学太白校区,唐代实际寺遗址出土的文物。
实际寺是唐高僧云集的场所,鉴真大师二十岁时,于景龙三年(公元708年)在长安实际寺就弘景律师受具足戒;净土宗的创始人善导在长安广行教化三十余年,曾以“检校僧西京实际寺善导禅师”的名义,奉敕监造洛阳龙门卢舍那大佛,并获得成功

据说,从石佛造像看,当为武则天时期之物。

这是长安校区出土的唐代骑马俑。

这又是一共44件唐代俑。

负一层是校史馆。
西北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学校,1902年成立,几经变迁。现在的陕师大、西安外国语大学都是由西北大学发展而来,实力不容小觑。

比起西南联大,西北联大知名度还是很小的。

南京大学在西北大学百年校庆时捐建的皕庆亭。西北大学和南京大学的百年校庆都是2002年,故以皕庆亭寓意两校建校百年之庆。

岳劼恒雕像,著名物理学家、教育家、留法博士,1949~1950年任国立西北大学代理校长

地质学院门口的矿物以及科学家雕塑。
左上是石英岩,右上是角砾岩,下面是晶灰岩。

杨钟健雕像,著名地质学家、古生物学家、教育家,留德博士,我国古脊椎动物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1948年~1949年任国立西北大学校长。

钟乳石

张伯声雕像,著名地质学家、教育家,西安地质学院院长、名誉院长。我国石油地质教育的奠基者。

橘逸势,日本遣唐留学生、书法艺术家。公元804年,23岁的橘逸势与学问僧空海随遣唐使藤原葛野麻吕,乘船跨海入唐,历访明哲,熟悉文化,尤精书艺,被呼为橘秀才。两年后,随遣唐使高阶远成返归日本。他淡泊仕进,居官不显,却一艺独展,成为书道圣手,楷、隶、行、草均显功力。宫廷题匾多出于其手,与空海上人、嵯峨天皇合称“三笔”。
因逸势留唐寄居之西明寺原址在西北大学西南不远处,而西北大学一向珍重中日文化交流事宜,故由日本书道艺术学院出资在此书碑以资纪念。

郭峰,西北大学原地理系87级学生,1989年4月16日在高冠瀑布游览时,因抢救西安帆布厂一名落水女工不幸掉入深潭,光荣牺牲,年仅20岁。
当时一同救人的还有西安石油学院唐春雨、崔继荣,但最终营救失败,郭峰与唐春雨不幸牺牲。
非常之可惜,非常之壮烈!

引用 jyun2001 的图片:

夜景拍的不错。

2017-01-02 11:17

西安有太多好玩的

2017-01-02 14:32

2017-01-02 15:23

引用 wenart 发表于 2017-01-02 11:17:59 的回复:

夜景拍的不错。

回复wenart:呵呵,卡片机拍的,关键照明不错

2017-01-02 18:11

楼主玩的真是仔细,佩服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