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梦江南

• 出发时间/2016-05-14

总行程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能不忆江南!
江南喽!

福州南——宁波(5.14日,动车票171.5元,4个小时)
宁波——绍兴(5.16日,火车票16.5元,1.5个小时)
绍兴——杭州(5.18日,火车票12.5元,1小时13分)
杭州——西塘(5.21日,汽车票45元左右,近2小时)
西塘——苏州(5.22日,汽车票33元,近1小时)
苏州——南京(5.24日,火车票32.5元,2小时37分)
南京——厦门(5.29日,机票350元左右)
半个月的时间,基本都是坐动车或者火车,其中杭州西塘西塘苏州是坐的客运汽车,然后南京返程回厦门是坐的飞机,因为当时机票和动车票差不多价钱,都是300多。然后我发现,大部分时间南京厦门间坐飞机比动车划算。
因为是5月份去的,现在已经12月份了,中间一直在忙考试,所以有些细节记不清楚了,价钱和时间都是我根据留下的票根和记忆写的,可能会有些微的偏差。
但江浙两省间真真是交通便利且票价不高就是了。
另外,5月中旬的时候整个江南都在下雨啊,从我到宁波一直下到了我离开南京,本来厦门福州当时已经很热了,我只带了夏天的衣服,简直要被江南的凄风苦雨吹的潦倒在风中了。

宁波

先说住宿,之前我一个人出门的时候就住青旅,因为比较喜欢青旅的氛围。自己有办国际青年旅舍(YHA)的会员卡,一个人住床位的话一般可以降低5元钱,住房间的话最少可以降10元。50元一张卡,可以在YHA官网或者各个加入YHA的青旅前台办理,一年有效期,仅限个人使用,挺适合经常独自背包的人使用的。如果是和朋友一起出门的话,有些朋友比较喜欢宾馆酒店,那就和他们一起去宾馆酒店啦。
宁波的第一晚,我住的是宁波238国际青年旅舍。这家青旅我感觉挺偏的,在宁波市的西郊,旁边就是梁祝文化公园,AAA级景区,门票40.据说1997年的时候梁山伯古墓遗址和出土文物在这里被发掘,BUT我觉得这里很荒凉,对这个公园不感兴趣。青旅附近的地铁站叫梁祝站,步行要10分钟,公交站也有。话说宁波的地铁人真的很少哎……一点都不会挤

然后第二晚稍微有点悲剧。这次出门一直很想尝试沙发客,刚好那个时候沙发客(一款国内的APP)刚好兴起,我就在上面预定了一家宁波的沙发主。但是不巧的是,我去的时候沙发主刚好去新疆旅行了,还没回来,然后我宁波的朋友就送我过去,了解到我一个女生住在一个30多岁的单身男性家里,而且这个单身男性半夜就会从新疆回来,就拒绝了我的第一次尝试。拉着我去了她家,之前没让我去她家是因为她家远在郊区,有点不方便。

接下来就是游玩。我在宁波都是呆在市区,行程大概这样。
第一天中午到宁波,然后逛了鼓楼附近,意外发现月湖好美。
晚上游览老外滩。这是青旅老板推荐给我的,BUT我一个人出门哎,一个女孩子去酒吧一条街,这不是我的风格。然而我还是坐地铁去了,看看宁波的夜景也好。
第二天上午宁波市博物馆,下午南塘老街
第三天天一阁。

我觉得城市里面有一个充满人文古迹的湖是一个非常有灵性的地方,就像杭州那么美,西湖功不可没。宁波的月湖我之前了解并不多,但是无意中逛到那里就觉得好美。月湖离鼓楼很近,鼓楼后面有条商业街,吃吃喝喝的在这里解决完之后,反方向走一会就到月湖啦。

逛博物馆是我个人的一个爱好。给同样爱好博物馆、美术馆各类展览馆的朋友推荐一本书,余秋雨主编的《藏着的中国》,里面介绍了中国的100个博物馆,各有特色,藏着某一段中国
那天宁波博物馆刚好请了四川宋瓷博物馆的馆长来开一个关于瓷器的讲座,听听听啊。受益颇丰。

南塘老街,我喜欢古建,BUT不喜欢商业氛围,虽然这是现代的一种保护古建的方式。所以我就随意走走啦。老街的一家麻花店朋友很推荐,忘记名字啦。有甜咸两种,还有限购!我觉得甜的好吃,确实是酥脆,不油腻。

关于天一阁最早的印象是好多年前,还是高中时期看余秋雨先生的《文化苦旅》,当中的一篇“风雨天一阁”,里面讲了天一阁的历史,创始人范钦,以及范氏家族如何守卫天一阁百年之久。甚是钦佩,来宁波自然要去天一阁。没想到天一阁的布局、林木非常精致,颇有江南园林之风,而且现在天一阁内有做一些展览和活动,遗憾的是关于范氏家族和天一阁的历史介绍并不算详尽。
天一阁门票30,可以领美丽的手绘地图。微信有语音导游。

绍兴

绍兴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古有王羲之,陆游,近有鲁迅,秋瑾,蔡元培,周总理,现有……不评价。
绍兴住的地方是在沙发客订的一家类青旅,老板是一个帅帅的小伙子,有两个房间,一间男一间女,10个左右的床位,空间很大,清净大家又可以玩到一起。而且,当时老板的妈妈和姐姐、姐夫侄子在,莫名的有家的感觉,所以是有家人的地方就有家……我没对着人家的家拍照……开玩笑啦,自己一个人出门,虽然带着单反,但是我还是喜欢随意点。估计太入乡随俗了,以至于好几个人向我问路!
住的地方离鲁迅故居很近,鲁迅故居和沈园也很近。
绍兴第一天晚上沈园。
第二天柯岩风景区加鲁迅故里夜景。
第三天鲁迅故里加周总理故居。
托我绍兴同学的福,晚上带我去逛沈园。这个地方说实话我还没太明白它的历史,然后晚上去的,黑漆漆的。主题是陆游和唐婉的凄美的爱情故事。从进门开始有景点的导游带,还有表演节目。节目呢,就是越剧的一些经典曲目片段混剪,演员很敬业,不错。门票白天40,晚上80。

柯岩虽然不在市区,但是有公交车直达,还挺快的,这个绍兴人拿身份证就可以免门票的地方,门票还挺贵,115,没有学生票!是柯岩、鉴湖、鲁镇三者联票还有之间的船票。鲁镇是仿照鲁迅书中所述建造的,还有祥林嫂、孔乙己、阿Q等人的表演,不过是按固定时间来演的。这个地方风景不错,人也少。吃饭的地方不多,价格肯定比外面贵,当时我们两个人,一条鱼,一盘土豆。两份米饭,100元。可以自己带点零食、水果。

八字桥在绍兴市区,可以看到绍兴市民的日常……

鲁迅故居街两边好多卖吃的,绍兴黄酒也是有的。不晓得为啥臭豆腐也好多。旁边的河道有乌篷船,看照片感觉去东湖坐乌篷船比较享受,BUT我呆的时间短,没有去,据说乌篷船只有绍兴的才正宗。绍兴旅游联票不包括东湖游船哦。绍兴的很多景点都在郊区。
鲁迅故居不要门票,刷身份证就可以啦,有微信语音讲解哦。

绍兴的名人故居不少,让我挑一个的话,必是周总理家。周总理故居离鲁迅故里也不远,门票是18。记不清了,因为我买的是半价票9块钱。人很少,当时加上我只有3个,另外两个还拉着行李箱。故居陈列不多,但是可见周总理当时的生活境况,敬仰之情也可有瞻仰之所。

杭州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
山寺月中寻桂子, 郡亭枕上看潮头。
何日更重游!
                       白居易《忆江南
杭州,实在是一个美丽的城市,我蔡哥非常喜欢。所以我5月份去了一次,他9月份去了一次,然后国庆我俩又一起去了。五月中下旬的时候,杭州一直下雨,还有些冷,国庆的时候其实完全可以穿夏装,也会下雨。
杭州最有灵气的莫过于西湖,杭州这么美西湖功不可没。我在杭州总共呆了近10天,大半的时间都在西湖,自然不仅仅是看西湖,西湖周边的人文古迹实在太多。
先说西湖自身,杭州西湖由一山(孤山)、二塔(雷峰塔、保俶塔)、三堤(苏堤、白堤、杨公堤)、三岛(阮公墩、湖心亭、小瀛洲)、五湖(里湖、外湖、岳湖、西里湖、小南湖)构成。
有旧十景、新十景。
旧十景:曲院风荷、平湖秋月、断桥残雪、柳浪闻莺、雷峰夕照、南屏晚钟、花港观鱼、苏堤春晓、双峰插云、三潭印月。
新十景:云栖竹径、满陇桂雨、虎跑梦泉、龙井问茶、九溪烟树、吴山天风、阮墩环碧、黄龙吐翠、玉皇飞云、宝石流霞。
旧十景有那么股文人雅客的精致在,一年四季不同地方有不同的景致,要雅致的人才能慢慢探索欣赏。而且要在人少的时候,国庆实在不适合啊,人太多。
再说西湖周边,远的不说,西湖四周有浙江省博物馆、西湖美术馆。中国印学美术馆、西湖博览会博物馆、连横纪念馆、中共杭州党史纪念馆、马一浮纪念馆、苏东坡纪念馆、章太炎纪念馆、西湖博物馆、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杭州旧址纪念馆等等。我当时住的宾馆有提供免费的地图,我挑了几个逛了一下,很不错。大部分的博物馆、纪念馆都是周一闭馆,所以和我一样爱这口的要提前查好开放时间哦,而且都是免费参观的。
两次杭州之行,我大概就是游玩了西湖、西溪湿地、灵隐寺、飞来峰、清河坊、南宋御街这些。
住宿的话,分别住了杭州国际青年旅舍(出门就是西湖啊、店大人多、国际友人多、床也舒服,我很喜欢)、杭州岭上国际青年旅舍(四眼井附近,店有点小,房间也小,国际友人不多,年轻人倒是多,还有好多常住的)、杭州华凯酒店(位于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内,环境很好,装修设施都不错)、杭州明悦商务酒店国际机场店(说实话离机场比较远,但是杭州萧山机场附近住的地方貌似都不多。酒店有免费接送,接送服务机场附近的酒店基本都有。在村子里,吃饭很不方便,到得晚或者走得走的航班可以考虑,不然的话还是坐机场大巴去杭州市区吧)。

我看海和看湖的感觉是不一样的,看海会让人有敬畏的心理,顿觉人之渺小,如沧海一粟。看湖则会让我心情平静。不说话,我可以静静坐在西湖边看一天。
另租自行车绕西湖环游也不错。

这套餐具是西湖边的楼外楼大厅放置的,貌似是G20国宴用品。清新淡雅又有中国风,我喜欢。楼外楼边吃边赏西湖景,确实好,国庆的时候去人很多,1楼、2楼都可以排号。我们点了西湖醋鱼、东坡肉、莼菜汤还有炒饭等几个菜,人均100多吧,这里的西湖醋鱼鱼的种类不同,价格也不同,我们点的草鱼,刺稍多点。我最喜欢的一道菜是莼菜汤,又脆又嫩又鲜。

当当当当,下面是西溪湿地。一些电影、综艺会在西溪湿地取景,绝对是因为这里的环境,满眼葱翠,当的起优美二字。湿地很大,有电瓶车和电瓶船,但是应该不包含在门票内,要另算,我没坐,因为进的门和进门后路线的问题,大部分时间都逛的人很少的地方。门票80元。

这家的酒是店家自己酿的,在湿地内的位置还算蛮偏僻的,我们给店家出主意开淘宝店哈哈。话说梅子酒度数好高啊。米酒挺好喝的,不过后劲大。

5月份去的时候,G20还没开办,感觉杭州的公交啊,市民啊都很热情文明。有天下雨走在路上准备去西湖,问路的时候当地人向我们推荐了九溪,说是现在杭州人比较喜欢去的地方。公交车到站后,路边就有很多私人面包车,5元一位,直接拉到地方,自己走要走好久哦。上山的路。
九溪烟树就是下雨的时候有效果,我们那天去的时候刚好下雨,不过我没看到很好的烟树效果。

杭州怎不可以喝西湖龙井?以前大部分人都会去龙井村,但据说那边的游客多了,商业氛围也重了。我和朋友当时没有往九溪上面爬,下雨路也比较滑。后面绕去了山上,没有去龙井村,去的另一个地方,杨梅岭村。这里主要产狮峰龙井,家家户户都有茶田,除了统一收购外,茶农家里还会自己留一点喝或者零卖,一般都是明前茶和明后茶两种。我们在路上和一个大姐聊天,刚好她是茶农,就被邀请去她家喝茶。也许是她为了卖茶叶故意搭讪?

据说喝龙井茶要用玻璃杯,因为茶叶泡开以后可以看到茶叶根根倒立。喝茶的时候和茶农聊聊天、涨涨知识也是挺好的。明前茶是800元一斤,明后茶600元,据说比在商场买要便宜,不管怎样,正宗不是。

山上吃饭的地方不多,公交车也不多,有很多私家车揽客。我们到山下吃的饭。绿茶(龙井路店),环境很好,菜也小小份的,挺好吃。在杭州吃了几次饭,我发现这种餐厅中午晚上到了时间点,一般是下午2点到三点,晚上是9点左右,厨师就下班了,不做了。

然后是灵隐寺和飞来峰,挺大的一片景区。国庆人很多,我们买的电子票,没有排队直接进。买的飞来峰的票,进灵隐寺还需要另外买票。这一片就足够逛一天了。我们上山用走的,下山在灵隐北高峰做的索道,下山票20。索道全长880米,感觉上很快就到了,就是排队的时候看看脚下的城市景观。

国庆时住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内,学校放假,倒没什么人,酒店前就是这片湖。学校门口有家餐厅就做神农海鲜坊,在那里吃了好几次饭,也是杭帮菜,感觉个别菜还不错。

我朋友是吃货……我不是哎,所以被他们带着吃各种杭帮菜,也算享口福。在清河坊街和满觉陇都吃过,具体店名有点忘了。大概是下满觉陇的一家叫老桂树小厨房,我吃他们家的鲻鱼,超级好吃,肉质超嫩。
满觉陇那边好多桂树,也有一些市民卖自制的桂花蜜,干桂花,很香。还有一家卖淡水珍珠的国营合作社,据说杭州本地姑娘出嫁时都会买一套,喝茶时茶农告诉我的,真否?反正我喝了三家的茶,女主人都有戴珍珠项链哎,也确实好看。

西塘

西塘乌镇同里周庄,当时在杭州考虑是去那个,最后和朋友商定了西塘。坐地铁到杭州九龙堡客运站,然后坐大巴就到啦。西塘景区是整个围起来的,下了大巴车要往前直行后左拐走一段才到景区门口。都有路牌指示。然后买票才能进景区。如果在景区过夜,订的景区内酒店的话,可以提前和他们联系 ,看能不能拿到景区优惠票,一般都会少50.
我住的是月光码头国际青年旅舍,在景区内。家具都是木制的,推开窗就是穿行小镇的那条河。夏天的话,凉风习习,该是多么的诗情画意。
我买的是联票,100元,包括景区内11个景点。景区内有很多检票点哦,就是一道门套一道门,景区内也分好几层,应该为当地居民安排了好多份的工作。一般来说吧这种联票都可以有好几天的有效期来着,那天下雨我买的急也没仔细看。1点多买的票进了景区,然后和朋友一起逛,逛不完,想着留一部分第二天再逛。结果,第二天进不去啦,进不去啦……然后才看到门票写着当日有效,然后检票员说如果我是2点以后买的,第二天上午还可以进,结果进不了了,主景区进不了了,好伤心……本来准备下午离开的,早上就走了。

在西湖的时候人多没有坐游船,到了西塘算是过了一把瘾,夜游船票20元,晚上最晚到8点半。路程很短,和船工聊了没几句就到了。船工说西塘不同乌镇周庄,把原住民都迁出去了围起来的景区,而是仍然有很多原住民居住。船工爷爷就是本地人啦。

大家都说乌镇的商业气息浓,其实西塘也一样啊,街两边全是各种店铺。酒吧也很多,这家名字我又忘记了……就是刚进入景区没多久吧,纯粹被他们歌手的嗓音吸引了,我们听他唱了一个多小时,后来他休息了。酒水不便宜……

苏州

江南忆,其次忆吴宫;
吴酒一杯春竹叶, 吴娃双舞醉芙蓉。
早晚得相逢!
                  白居易《忆江南

我之前对苏州印象超级向往的,苏州园林,上有天堂下有苏杭。BUT等我真正去了,明显感觉苏州没落了,或者说人家现在搞工业崛起了。城市已被折腾的没有了韵味。
苏州住的是观前街附近的一家家庭式青旅,老板是一个很个性的自由设计师,对老板娘很好哦。有男一女二共三间床位房,好几个都是住长期的。
我下午到苏州,晚上逛得观前街。
第二天平江路,拙政园、七里山塘。
第三天苏州博物馆。

苏州,下了公交车去住宿的地方还有段路要走,结果有个骑摩托的大叔见我拉个行李箱问我要不要载,我说不用,他又劝,我说我快到了。他就开骂了!我无语,然后当时观前街附近在修路,感觉就是乱糟糟,第一印象很不好哎。
第二天去平江路,一路上也是好多大叔在哪里各种拉客。
第三天我坐公交车去苏州博物馆,一下车,就上来一群人,拉着问去哪里啊,要不要导游啊,兜售门票啊。跟着走哎……
不过也有可爱的人啦,我早上在小巷里买了早餐,边走边吃,对面过来一大叔,问我:“现在才吃早饭啊?”语气熟稔的我还以为他认错了人。平江路两边住的大多是苏州的老居民,还是很可爱的啊。

苏州园林一定要去啊,不过门票好贵啊,我选了个拙政园,门票90.占地七十八亩,但我感觉挺小巧的,精致,用相机拍细节很漂亮,因为真的是移步换景,而且游客很多,拍大景观不好看也拍不出效果。

苏州要听昆曲啊,我一个人也还没摸着门道,不晓得去那里听比较好。去了中国昆曲博物馆,才知道人家的演出是有固定时间的。周日?反正我错过了。

苏州有三条旅游专线,叫做好行,有专门的一日、三日等短期公交卡,也可以坐普通公交。不过,我拿着这卡第一次上公交车,响亮的“旅游卡”三个字真的令毫无准备的我略感尴尬。

南京

苏州我是一个人逛得,南京也是。所以照片就好少,一个人很随性,逛到那里就是那里。
南京才算是了了我的一个心愿,真的住到了一个沙发主家里,大帅哥,做饭也很好吃。
南京第一天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第二天中山陵、美龄宫。(中山陵景区好大,最好做电瓶车,10元每人,中山陵在山上,走路要走好久,公交车等好久都等不到。我上山做的电瓶车,下山的时候因为路上有些景点,我就走下山,逛了美龄宫,门票30元。还有其他免费的,累暴)
第三天江苏省博物馆、总统府(门票90元)
然后就乱逛啦,路过南京大学而没入是我一个小遗憾,下次弥补。
夫子庙那块也去了,不过话说这种热闹的商业街,虽有古建支撑,简直就是无法好好欣赏古建啊。我不爱这块。

南京还是很有王者之气的城市。有它自己独特的个性。

赞一个!

2017-01-04 08:00

周恩来出生在淮安不是绍兴,绍兴是祖居

2017-04-18 09:12

引用 如冰雪般聪慧 发表于 2017-04-18 09:12:26 的回复:

周恩来出生在淮安不是绍兴,绍兴是祖居

回复如冰雪般聪慧:嗯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