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福州,闽洲双城记

• 出发时间/2016-05-22

上班,下班,等发工资,这就是每个标准上班族的标准状态。
厌倦了职场,厌倦了都市,厌倦了吵闹,厌倦了忙碌。
于是有了这次裸辞的旅行。
说是旅行更像度假。不想走很远,于是临时决定去福建

度假前的准备

其实,说是准备也没什么特别。
在携程上定好机票和酒店,就搞定了。
上海厦门很近,也就1110公里。飞机个2小时不到就到了。

福州厦门:全程约260.1公里,火车1小时。
福州是个好地方,自汉高祖五年(前202年)建冶城始,福州地区相继有晋安郡、闽州、丰州、泉州、建州等各种名称。唐开元十三年(725年),因州城西北有福山,遂改名为"福州"。民间俗语:"福州福州,有福之州"。

厦门的住宿以民居为主,由于旅游业的发达,在BOOKING.COM上很容易就能找到口碑好,又有特色的民宿。
我入住的晚安吾爱旅馆位于厦门黄厝村,距离黄厝海滩仅有5分钟的步行路程。推荐下:

房间很干净,门口就是黄厝村的美食街。
TIPS: 这家店提供义工岗位,可以在网上申请。

我的行程

第一天:厦门大学--芙蓉隧道--白城沙滩--环岛路--中山路步行街
第二天:鼓浪屿  鼓浪屿沙滩-- 日光岩--胡里山炮台--菽庄花园--风琴博物馆--皓月园
第三天:曾厝垵--福州
第四天:三坊七巷--福州西湖公园--乌石山
第五天:苍山老洋房--罗星塔公园--昭忠祠--马江海炮台--于山--西禅古寺--五一广场
第六天:云顶--海西冰川大峡谷--QQ山寨--天池草场
第七天:福州森林公园--冰心故居--上海

1 厦门我来了

厦门第一顿饭是海鲜沙茶面。到厦门一定要吃的沙茶面是起源于印度尼西亚的一种餐饮调味品沙嗲酱的,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了。

厦门第一站:厦大

厦门大学成立于1921年。当时邓萃英为厦门大学首任校长、郑贞文为教务长、何公敢为总务长。召集了当代一大批当时教育界名流:蔡元培、黄炎培、汪精卫、余日章、郭秉文、胡敦复、黄琬、叶渊、邓萃英等。
说起来上海先进很多知名大学都与厦大的颇有渊源:
上海财经大学:1953年的全国院系调整,厦大商学院企业管理系被调整到上海财经学院。
同济大学:1952年,厦大土木建筑并入同济大学。
华东师范大学:1924年6月,厦大三百余位教师和学生闹学潮离校到了上海,创办大夏大学。解放后经院校合并,发展为今天的华东师大。
华东政法大学:1952年,厦大政法学院(包括政治、法律两系)归并入华东政法学院(今华东政法大学)。
上海海洋大学:1972年,厦大水产相关系调出成为厦门水产学院,1979年调往上海,后发展为上海海洋大学。

厦大的黑天鹅貌似受了学术的熏染,不仅有气质而且还有些小傲娇。谋杀所有游客的注意力。

厦大除了人才辈出,也是天朝排名前10的最美校园。
参观厦大,芙蓉隧道一定要到。

芙蓉隧道是中国最文艺的隧道,是中国最长的涂鸦隧道。该隧道于2005年开始施工,工程耗时一年半,全长1.10公里,净宽8米,净高4.5米。

6月的厦门时晴时雨,但是好在天气舒适,不冷不热。在厦大对面的白城沙滩上戏水最合适。

作为一个吃货,无论在哪,在开心的就是尝遍当地的黑暗料理。

厦门市区很小,沿着环岛路的沙滩走一边,就把厦门逛遍了。

中山路步行街,是夜晚中的霓虹。
购物是其次(鼓浪屿的分店几乎开遍了中山路),吃遍小吃最重要。

这里的凤梨酥最多,几乎每个4-5步就有一家售卖。不过免费试吃可以,买么。。。不推荐。反正没有台湾的好吃。
TIPS:九份的凤梨酥是我吃过最好吃的。

中山路,不吃黄则和,不算到过。
1950年8月间,黄则和典买中山路22号店面,于是黄则和花生汤开张了。他家的花生汤烂而不糊,甜而不腻。一碗花生汤配上一份银包金,地道的厦门味道。

2 暴走鼓浪屿

说到厦门肯定会要到鼓浪屿,但是玩过鼓浪屿又会很后悔。
1. 一票难求,厦门鼓浪屿的船票超难买,一大早跑到码头,一看天哪。。。上午8:00就开始大排长龙,每个窗口都爆满。
2. 做好徒步准备,鼓浪屿上没有汽车连自行车都没有借。一整天顶着大太阳暴走,如果只玩一天真的累
3. 物价超高,鼓浪屿的物价大概是岛外的3倍左右。由于所有物资全是岛外运来的,所以水时买的最贵的。1瓶冰露就要5元。一天下来,光喝水就要几十元。
4. 过度开发,完全的商业化。

鼓浪屿和他的老房子

鼓浪屿(英文:Kulangsu)原名“圆沙洲”,别名“圆洲仔”,南宋时期命“五龙屿”明朝改称“鼓浪屿”。因涨潮水涌,浪击礁石,声似擂鼓而得名。鼓浪屿街道短小,纵横交错,是厦门最大的一个卫星岛之一。
1843~1902年西方建筑的涌现。明末清初直至鸦片战争,鼓浪屿的建筑开始发生变化。在厦门成为通商口岸之后,外国殖民主义者纷纷来鼓浪屿定居或暂居。鼓浪屿成了他们择地发展的首选地点。因此鼓浪屿上的老房子被誉为“万国博览会”。

3 我是自拍控,所以我在曾厝垵

4 福州,一日的穿越

三坊七巷,追逐历史的痕迹

5 仓山老洋房,追逐历史的痕迹

5 追溯历史,感怀先烈

6 永泰云顶,东边日出西边雨

由于青山景区在福州远郊,交通并不方便。于是直接在携程上报了地团:

当地有还是推荐携程,没有强制消费,安排也很合理。

7 福州最后一天,找点特别的吧

本篇游记共含1995个文字,29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7-01-02 11:17

引用 香草天堂101 的图片:

2017-01-02 11:38

2017-01-02 14:30

引用 舍行者 发表于 2017-01-02 11:38:42 的回复:

回复舍行者:谢谢

2017-01-02 18:55

2017-01-02 21:04

太美了

2017-01-02 21:22

好游程!好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