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我的足迹

年份是一个顿号,让你停下来。所有的不好都是过去的一年,所有的希望都是未来。跨年盘点是一种态度。2016年,我有了自己第二个儿子,工作也比往年更忙,还好旅行没有停。旅行是一种价值观,带家人去亲近文化、亲近自然也是最好的陪伴。路上,也是一种态度。盘点,是为了留下美好的回忆。节选我手机上的一组照片,回忆这一年的行程。

秦晋黄河,冰凌初开,这情景最不陌生,但每次回看,总不免停下脚步。这是春天的脚步,陕北即将告别苍凉的冬季,开始色彩斑斓的一年。

位于佳县白云山旁的这座天主教堂,已经矗立了一百年,俯瞰大河,回味这百年沧桑。

米脂古城则永远是陕北建筑的富矿,你很难想到你推开的每一扇院落,会给你带来咋样的惊喜。

春日带孩子去爬属于孩子们的青青草原,以及他们的烽火台。

当然还有这样的骚人,老夫老妻还可以这样秀恩爱

四月下渝州,昔日热闹的校园已成绝响,铁西的哲人小道更显荒凉。过往永远是回不去的记忆

北山、南山、石门山寻访古迹一日。没有宝顶山的熙熙攘攘,静静的品读,更多的时候基本是一个人,那些金石雕刻之美,那些源自信仰的艺术。

也曾在春日周末,爬上北武当山吕梁山上有此花岗岩石,也算塞北一景。

也曾再次走进这大夏匈奴故地——统万城。沙漠中的故城,一个民族的传说。

也曾路过某座乡野庙宇。爬上山巅,视野广阔,塞上苍茫,尽揽眼底,觉路也是心路。

来陕,皆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又有几人走进咸阳城,被西京掩盖的城市。文庙被辟成博物馆,世人皆知秦俑威武,却不知汉俑的气魄。那支穿越时空的地下部队,让我顿时进入时间隧道。

凤凰台上,古今能有几人歌

十六年后再游大兴善寺,闹市中的伽蓝之地,繁华中的清净之门。

最忆是带孩子穿越去看烽燧。神木县店塔镇水头沟村烽火台,陕北保存最好的三座烽火台之一。挺进煤矿无人的采空区,看地下煤炭自燃,和孩子们行走在山峦之上,爬进烽火台,听听历史的声音。

那座山神庙啊,孤独的藏在大山中,估计很久没人叩柴门了。

也曾飞驰边疆,第一次飘过大雪山。

俯瞰过乌鲁木齐,这座于雪山毗邻的城市。大快朵颐,美食太多,胃蕾太小。

交河故城让人迷失,一个人信马由缰每个区域,去感受那西域故国的佛塔耸立,神殿辉煌。

火焰山的沟壑,留下旅客好奇的眼球,也记录了商旅的乡愁

天池的一汪碧水,是西王母的盆景,还是造物主的后花园,雪山下的登山,让人酣畅淋漓。

额尔古纳河静静流淌,是哪位无心的人打乱了调色板,染出这斑斓的五彩滩。

喀纳斯,是美景让这名字渡上了光环,还是名字让这美景写上了神秘。当然人多,做好挨宰的准备

广胜寺,霍山的隗宝,古建的精品。寻访是一种态度,独行是一种足迹。

太原永祚寺的双塔,比肩而立,各具看点。

山西大学堂,于今泯然于众大学丛林,于往则是中国近代大学的拓荒者。

长安香积寺唐代善导塔。遇到一位江西的游方僧人,虔诚转塔,送给我一片菩提树叶,告诉我“它可以让你安心、无忧”

经幢被岁月雕琢洗尽铅华,而银杏则将那抹金黄还给岁月。

波罗古堡,陕北军堡的代表,俯瞰无定河蜿蜒流淌,回首墩台连绵天际,让孩子触摸历史。城砖扒了,盖成了宅院,宅院老了又把它还给旷野,人来人去,看尽世事变化。

还是喜欢生活的这座城——地虽偏远,但却厚重,天高云淡,风物长宜,看它春花,看它秋实。

可品茗,可读书,新的一年,新的开始。虽然最喜欢的《晓松奇谈》停播了,但他的2.0版价值观,已经印在了心中。送上我今年最喜欢的年度歌曲吧,虽然有点俗了,但我坚持了一年才放在自己的窝。远方不一定有诗歌,眼前也不只是有苟且。苟且或者诗歌,永远是主观的。爱生活、有兴趣,身居家乡,且歌且舞。心有雾霾,无形枷锁,远在天边,更添无助,2017年,让自己的精神生活更加充实吧!恭祝各位新年快乐

2016年足迹盘点:
9、榆次城隍庙玄鉴楼
10、榆次府衙
11、山西大学堂旧址
12、洪洞县广胜寺(上寺、下寺、水神庙)
13、洪洞县关帝庙

mark,明天细看
再不关机,有人怒啦-------

2017-01-03 22:31

忘顶了,补上,首顶。

2017-01-03 22:37

精美!

2017-01-04 16:13

2017-01-04 16:14

引用 电鱼 发表于 2017-01-03 22:31:48 的回复:

沙发
新年快乐
mark,明天细看
再不关机,有人怒啦-------

回复电鱼:谢谢,新年快乐!逛吃逛吃

2017-01-05 10:34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7-01-03 22:47:22 的回复:

行程丰富的一年

回复橄榄树:没你走的多啊,你的攻略详细。可惜南国太远,要走还真不方便,要不按照你的攻略,好好玩岭南

2017-01-05 10:35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7-01-04 07:46:32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新年快乐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7-01-04 13:03:30 的回复:

一年辛苦了

回复horus:嘿嘿,欢迎来陕北玩,来了给兄弟打招呼,请你吃羊肉喝烧酒

2017-01-05 10:36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7-01-04 16:13:19 的回复:

精美!

回复信天游:陕北米脂古城,现在都住着人。好多精美的建筑小品无意中就可以发掘,我去了四次,这次居然又找到这个石照壁。欢迎来陕北旅行,来了给兄弟打招呼!喝酒吃肉,探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