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是高迪,醉是铁塔,西法11日自由暴走

薄荷 LV.12
2017-01-01 23:12 636/0
  • 出发时间/2016-09-28

前言

对于这次欧洲之行,计划到成行有半年之久,从选国家到办签证,再到机票、酒店、门票,这些琐碎的步骤就像零散的拼图,最终让我们拼完了这次美得淋漓尽致的旅行。很幸运和志趣相投的闺蜜陪我一起完成这次旅行,也很幸运一路上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好心人。看似计划之中的欧洲之旅,收获的是意料之外的满足和回忆。

旅行有两个因素很重要,人和心情,当然这两个因素是密不可分的。选对了人,她和你想法一致,喜欢逛纪念品店,喜欢在某个不经意的街角驻足享受阳光,不介意公共交通的拥挤,不会因为走错路愁眉苦脸,不会因为换了计划之外的餐厅而闷闷不乐,也不会为多花了几块冤枉钱跟你抱怨一路,和这样的人一起走,看到的每一处都是风景,经历的每件事都会热情高涨,并对接下来的路程充满期待。

我们最开始选定的是西班牙法国葡萄牙,但是由于时间紧张,最终还是想要把西班牙玩得更加透彻一些,最终放弃了葡萄牙。可以说是这次旅行中的遗憾,也可以说是下次旅行中的期待吧。

关于机票

由于签证没下来不敢订机票,提前两个月定的时候性价比高的就只有俄航了,巴塞罗那巴黎出,往返是5700。

建议早办签证早看机票,可以订到法航和阿联酋这种服务好价格又合适的航班。如果怕旅途太辛苦就定国航直飞,省去了转机的烦恼,不赶在假期的话价格也差不太多。

欧洲境内的两段我们是从欧洲廉航的官网直接预订的,一程是瑞安一程是范空,两程加起来人均不到一千,能在国庆期间有这个费用已经很合适了,但是定的时候要看好各项费用,因为选座位,托运行李都要根据实际情况单独收费的。行李多的话订票时建议在官网上买好行李票。登机牌记得提前用A4纸提前打印出来,因为柜台打印要收费。选座位时安全出口的座位不用另加费用。

关于酒店

酒店全部在booking上预定的,booking上酒店民宿都有,价格和加收的项目费用也会写清楚,可以先预定免费的,沟通好后换成收费的,因为同一家酒店免费预定要比收费预定价格贵一些。我们找的都是评分8.0以上的,看看各地游客的评语,很真实,酒店照片几乎没修过都是所见即所得的,不用担心卖家秀和买家秀的差别。之后每天的行程中,会附上具体酒店信息。

相比起来,携程就非常不靠谱,我们路上遇到的一个女生,都是从携程定的酒店,不是付了钱被莫名取消,就是付款给携程后住宿费后酒店方说没收到。天天拿着电话和携程打架,劳心费力。

关于签证

签证我们是自己准备材料在签证中心办理的法签,北京的办理地点是中智,在芳草地里。去之前要从官网下载一个申请表,各项都填好后打印带过去一起,现场还要再填个表格。

很遗憾签证不能分享太多,其实我们办的是商务签,拿到了法方印刷局的邀请函,所以很好过。费用一样的都是600+,当场拍照录指纹收费。旅行签的话要有详细的行程单及机酒订单、收入证明,单据齐全的话还是很好过的。如果不放心也可以某宝找代理。

之前签申根有的是说签第一个到达的国家,有的说是签停留时间最长的国家,临签的时候也没有太明白。我们签的法国既不是最先到达的国家也不是停留时间最长的国家,但实践证明不影响出行。

关于费用

我列了个表格,记录了这次旅行的主要开销,其中不包括购物和吃饭的费用。

DAY 1 【北京-巴塞罗那】

主要景点:诺坎普球场、巴塞罗那
酒店:Hostal Martinval(3晚)

9.28号凌晨出发,到巴塞罗那正好是中午,感觉赚了大半天。来之前听了很多关于难民、小偷、抢劫的传闻,心里还是有点忐忑,但同时也对这次欧洲之行充满期待。我们由于行李很重,每程都定了接送机。

临走时北京已经入秋了,送走了晴天,迎来了雾霾。落地巴塞罗那的时候是清新的空气,温暖的阳光。

接机的是当地定居的华人,很准时,也没有乱收费,有需要的话私信我,这里就不广告啦。到酒店的路上还给我们讲了各种开车的注意事项和谨防小偷的忠告。

酒店很干净,这边很多酒店都在老式居民楼里,不太好找,楼道里光线有些暗,但是屋里有阳台,十分明亮。我们的酒店类似公寓,不带早餐,不过优点就是地理位置非常好,在市中心,步行到圣家堂只要12分钟,步行到米拉之家和巴特罗之家也不过10分钟,周围还有餐厅、地铁站,便利店。

收拾完行李去吃饭,这边大众点评很好用,想吃什么搜附近的美食就好啦。第一顿当然要尝尝西班牙海鲜饭,在酒店附近就找到一家评价很好的。我们刚到西班牙就被欧洲物价吓尿了,结果到了法国才真心觉得西班牙好便宜。

一个沙拉一个海鲜饭一个TAPA一大瓶矿泉水,43.55欧(人民币乘个7.5)。海鲜饭味道有点咸,但是整体还不错。

西班牙的TAPA有很多很多种,觉得TAPA就是小吃的意思,一小份一小份的,多种多样,欧洲人大多数还是很实在的,我们每到一个店都会听听服务员的推荐,往往都会推荐给我们性价比很高的菜品。

吃完饭坐地铁去【诺坎普球场】,巴萨主场,球迷都懂吧。这边地铁可以买10次票两个人一起用,9.55欧,进门时候插卡,然后拿出来给另一个人再刷,出门的时候就不用刷卡了。千万别抱着侥幸心理逃票,遇到查票的会罚很多。

地铁站:地铁3号线在Palau Reial站下车(靠近7、9号入口)或5号线在Collblanc站下车(靠近14号入口)

天天在工体附近上班也没去过工体,可是诺坎普怎么这么好看!站在这里好像就能感受到巴塞罗那球迷热情的欢呼声。伪球迷都激动了。

诺坎普门票23欧,在球场入口处就可以直接买票,没有比赛的日子不用排队预约。

伪球迷本来想看一场比赛,但是由于不懂赛事安排,已经错过比赛季了。

一次次出现在电视里的球场,巴萨球迷看到应该会更激动吧!

这里应该是球员开会的地方,没有比赛的时候是开放参观的。

纪念品商店,对于真球迷的话吗,没什么比带件球衣回去更值得纪念了。

从诺坎普出来坐地铁去【巴塞罗那港】,记得从酒店拿一张地图+地铁图。

出门前还怕找不到线路头疼,推荐一个简单的方法!在穷游里查到想要去的景点,直接切换到或者输到google地图里,然后就会有详细的路线规划,地铁、公交线路都会写好,屡试不爽!

傍晚的巴塞罗那

路边的疯帽子先生

通往巴塞罗那码头的就是最著名的步行街,兰布拉大道,从这里就能感受到浓浓的欧洲味道。街旁有餐厅、礼品摊位,还站满了各种各样的街头艺人,用他们的热情渲染着对这个城市的热爱。巴塞罗那热情、阳光、充满惊喜,第一天到巴塞罗那就明白这里为什么会有高迪这样的天才。

兰布拉大道边的街头艺人,他们就像从童话故事里走出来的人,感觉来自另一个世界。

晚餐的西班牙火腿超赞,分很多品种,选择5欧左右的口感就不错了,我们还点了芦笋和海虹,这餐39欧,不要嫌贵,到了法国就知道西班牙物价简直是业界良心。

西班牙火腿分为两大类,ibérico和serrano。中文翻译叫伊比利亚火腿和塞拉诺火腿。

伊比利亚火腿是由75%以上血统的本地黑蹄猪(pata negra)制成,塞拉诺则是白猪或其他混血猪。前者较少,制作更讲究,也更贵。

晚餐选择了一家当地最具人气的TAPA,餐厅叫做Cerveceria Catalana,很好找,两个特点,很多人排队和菜单都吸在外墙上。喜欢小酌的话非常推荐Sangria,是西班牙有名的果酒,掺杂着水果酒精和糖浆的香气,一切都刚刚好。微醺,晚安。

DAY 2 【巴塞罗那】

主要景点:圣家族大教堂、兰布拉大道、波盖利亚市场

早起出发【圣家堂】!门票在来之前已经在某宝买好,为了节省不必要的等候时间要买免排队的门票,算上代购费一共是220人民币,也可以自己从官网买。买票时要定好进入的时间及登顶的时间,这两个时间出票时都会写在门票上,将门票打印或者存在手机里,在进门的时候给工作人员扫描就。千万别迟到,每15分钟会放一批人进去,迟到就进不去了。

登顶时要选择诞生立面或者是受难立面。诞生立面是高迪最早建造的,只能徒步下来,没有电梯,但是旋转楼梯和风景超赞。受难立面是按照高迪的想法建造的,有电梯,体力不行的适合选。

巴塞罗那老城的建筑都很古老、低矮,圣家堂耸立其中,从很远的地方就能看到那无数次在纪录片里、图片上看到的圣家堂尖塔。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圣家堂背面的尖塔,这个立面还在建造之中,预计完工的日期是2026年。入口在正面,绕过去,来到圣家堂门口,激动得难以言表,瞬间被这美丽、雄伟、奇特、神秘又充满魅力的教堂所震撼,从门口领了中文讲解器,跟着人流步行入内。

可能是高迪太过不可复制,也可能是先入为主,虽然之后的欧洲教堂每一个都各自雄伟,各自经历沧桑,但是圣家堂是我此行最喜欢也是最难忘记的教堂。

诞生立面的细节让我驻足很久,高迪是个会讲故事的人,即使不完全懂,也不影响在他的故事里畅游。

每一束光源都是太阳光,没有依靠灯光照明

圣家堂内部结构巧妙,不同石材的柱子仿照森林的形态支撑着教堂的屋顶,石柱因为材质的不同表现出多样的色彩,在自然光的照射下,教堂呈现出丰富的色彩

教堂两侧的玻璃分为朝阳和夕阳两个主题,色彩也是因为主题的不同而变幻。

由于太好看,差点忘记了登塔时间,登塔的入口也在门口,电梯可以做到楼顶,然后徒步穿越教堂的屋顶,让自己仿佛与这个建筑融为一体。

下楼的时候走着百年历史的旋转楼梯,抚摸着已经被磨得光滑的扶手,就像抚摸着高迪献给这座城市的礼物,让人着迷。

从教堂下来的时候不想匆匆赶路,静静坐在边上看着教堂,看着来来往往的人流。

恋恋不舍的走出教堂,也不能免俗地来拍游客照。教堂门口的花园就是最佳的拍摄地点。人多,要注意防小偷。

离开圣家堂,到巴塞罗那最有名的【波盖利亚市场】吃午饭,市场入口就位于兰布拉大道边上,本来是昨晚想过来的,但是到下午五六点就陆陆续续开始关门了,所以想体验一下当地人的市场,还是要趁早来。这里其实就是欧洲的菜市场,很大,因为太有名所以游客很多,已经称不上物美价廉了,不过还是很有当地的生活气氛。

欧洲感觉不必太为目的地苦恼,因为欧洲城市很小,到哪里都有地铁,很近很方便。

水果很新鲜,但是砍价失败了

西班牙火腿,我们买了真空包装的带回去,火腿会根据肉质的不同在价格上也有很大差别,可以买之前试吃,市场的老板都很热情。

推荐当地的冰淇淋,随便选择你不了解的味道,不会失望,会有惊喜!

午餐我们在大众点评找了市场里面一家很不错的店,坐下来和当地人一起用餐。点了海鲜饭、墨鱼、鹅肝还有一份海虹,每样都很美味,62欧。

用完餐,在门口的水果店买了应季的新鲜水果,这个市场的每个摊位都像艺术品,除了味觉,在视觉上也能得到极大满足。

DAY 3 【巴塞罗那】

景点:巴特罗之家、米拉之家、古埃尔公园、逛街

本来把古埃尔公园安排在昨天,但是由于时差的原因,从市场出来到酒店换衣服的时候就睡着了,票也没买,公园也没去。一大早就在某宝上定了晚上古埃尔公园的门票,免排队的票需要定下入园的时间,别迟到。

早餐用3欧在路边的面包店解决,欧洲的面包超级新鲜,超级好吃,随便一家店都秒杀国内。从酒店步行五分钟,就看到了【巴特罗之家】,我们到的早,还没什么人,在门口换了票就直接拿了中午的导览器进去了。

头骨造型的阳台,色彩斑斓的墙壁。它与众不同,又和谐的坐落在街角,即使历尽百年的沧桑也依然骄傲的站在那里,仿佛少了它,巴塞罗那就会失去这些魔力。

巴特罗之家的设计灵感来自于海洋,在这座没有直线的房子里有鱼骨造型的楼梯,贝壳曲线的屋顶,海水波纹的玻璃,如果不是置身其中,可能这一生都无法想象出世界上竟然能有这么美妙的房子,跟着讲解器缓慢上行,就像从海底游向水面,阳光渐渐明媚起来。

顺着楼梯慢慢向上走,沉浸在蓝色海洋的天井中,高迪将阳光变成艺术,与自己的房子融合得天衣无缝。

跟着人流上楼走到房顶,就看到了著名的龙的脊背,眼睛所及的每个画面,都能感受到高迪带来的惊喜。

巴塞罗那的街道真的很美,随手拍都是风景。从巴特罗出来是一条奢侈品街,一直沿街走就能看到【米拉之家】了,高迪的建筑非常有辨识度。到米拉之家的时候排队买票的人已经很多了,我们拿着免排队票就进去了。

感觉巴特罗之家和米拉之家都很高迪,却又是完全不同的风格。巴特罗之家的精彩在于屋内的装修和精妙的家具曲线,米拉之家的精彩则在于壮观的屋顶。

米拉公寓屋顶高低错落,而整栋建筑如波涛汹涌的海面,极富动感。屋顶是奇形怪状突然物做成的烟囱和通风管道。米拉公寓里里外外都显得非常怪异,甚至有些荒诞不经,但米拉公寓仍被许多人认为是所有现代建筑中最具代表性的,也是最有独创性的建筑,是二十世纪世界上最重要的建筑之一。

造型奇异的烟囱耸立在屋顶,像正直威严的士兵,又像摄人心魄的魔鬼,他们看似造型统一,却有着各自的性格。在米拉之家的房顶上游客不少,却非常安静,被这奇异的建筑所吸引,应该已经顾不上讲话了。

高迪还未从设计学院毕业的时候,他的校长就曾经说他不是疯子就是天才,但我想他既是天才也是疯子。

参观完屋顶一路下来,可以看到米拉之家供游客参观的房间,这个现在还被使用的公寓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非常喜欢公寓里木质结构的一切,完美的曲线永远在不停的讲着故事。

米拉之家的本身建筑物的重量完全由柱子来承受,不论是内墙外墙都没有承受建筑本身的重量,建筑物本身没有主墙,所以内部的住宅可以随意隔间改建,建筑物不会塌下来。

米拉之家的阳台

房顶上的色彩

米拉之家的模型。这里既是游客必打卡著名景点,又是经过精心设计的博物馆,展厅里不止有建筑的整体模型,卧室的细节讲解,还有对高迪房屋建造方法的讲解。

从米拉之家出来吃了个汉堡王(如果吃的话,谨防小偷),稍作休息向古埃尔公园进发。

古埃尔公园离市中心有点远,下了地铁要走差不多20分钟,有一段低矮的山路,要一直沿着台阶向上走。虽然要走很远,但是路程中一点不会无聊,可以从半山腰看到巴塞罗那的全景,远眺圣家堂和新城区的现代建筑。

古埃尔公园也叫奎尔公园,是巴塞罗那富商艾乌塞比奎尔伯爵计划建立并聘请了高迪来做设计,当时是要建造一个高档社区,结果巴塞罗那的人都不太爱住在山上,高档社区成了卖不出去的烂尾楼,整个计划也是无疾而终。高迪当时自己还买了一套这里的公寓。

但是天才不愧是天才,虽然高档社区没完成,古埃尔公园依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定为世界文化遗产。

糖果屋似的门卫是排队开放参观,逛了一天,这里是今天人最多的地方了,乡音不断,也感觉到十一假期正式到来了。

从古埃尔公园出来的时候天已经黑了,由于第二天要早起飞去赛维利亚,我们就回酒店收拾行李了,忘记了吃晚饭。

现在这个到处是钢筋水泥玻璃幕墙的世界,每个城市变得不再有自己鲜明的特点,是高迪用他不可思议的房子让人们记住了巴塞罗那,记住了这里的与众不同。

DAY 4 【龙达】

景点:龙达
酒店:Finca Los Pastores 芬卡洛斯帕斯特罗斯酒店

定了8点的廉航飞往赛维利亚,由于是第一次坐欧洲的廉航,内心还是有点忐忑的。廉航的机票一定要提前办理好网上值机,网上值机的时间要具体看每个航空公司的官网,值机后用A4纸将登机牌打印出来,如果在柜台打印是要单独收费的。订票的时候我们买了行李票,可以托运一件20kg的行李,不买行李票的话可以带一个10kg以内的小包(免费),行李一定不要超重,否则分分钟超过票价。

顺利办理登记通过安检,一个小时左右的飞行就落地赛维利亚了。

赛维利亚要比巴塞罗那更热一些,欧洲的天总是蓝的让人忍不住抬头仰望。三天的自驾之旅就此展开。

我们提前在国内的租租车网站上完成了租车事宜,选的是两箱的大众GOLF,但是给我们的时候免费升级了大众朗逸的旅行版,其实一点也不好,欧洲的路太窄了,反倒是开小车比较方便。租车的单日费用在300-500左右,根据车型和保险的不同还会有些差别,我们由于第一次国外自驾,所以买了全险。如果万一发生剐蹭,也可以回到国内理赔。租车的时候工作人员还会为你推荐一些保险,可以按照需要购买。

驾照要在国内提前翻译好,取车时出示翻译件和原件。

这就是我们拿到的车,几乎全新。这边租车公司的车基本上都是新车,用旧了再去卖到二手市场。

取完车我们就从塞维利亚机场直接开到龙达,输入目的地,跟着google地图推荐的路线走,google很赞,会推荐不收费的高速公路,路况很好车很少。想着十一国内大家都在高速路上堵成狗,我们不禁心中窃喜。

一路开在Windows桌面风景里,听着西班牙版music radio,两个小时就到了龙达。要注意的限速标志,因为这边摄像头都是隐藏的,路况又好的惊讶,所以千万不要超速。

超级推荐我们的酒店,是一个独立的庄园。自驾龙达的话干脆就不要考虑别的地方了,酒店唯一的缺点就是不能步行到龙达小镇,剩下都完美。

以上图片全部都是酒店内。

办理入住后,就开车到龙达镇上玩耍。龙达位于西班牙安达卢西亚大区,是马拉加西北部腹地的一座小城。它诞生于罗马帝国时代,发展于阿拉伯侵入时代,其老城伫立在海拔上百米的悬崖之上,给人一种惊心动魄的壮美之感。城市主要采用西班牙式建筑风格,白墙白屋,也有“白色山顶小镇”之称。还被誉为“最适合私奔的城市”!

龙达的当天正好是周末,人不算少。小镇上没有红绿灯,却秩序井然,也没有汽车喇叭声。把车停在停车场就走在龙达的街上闲逛。

午餐本来选了一家大众点评推荐的地方,但是过去的时候已经闭餐了,就随便找了一家小店,结果鱿鱼汉堡出乎意料的好吃。当然终生难忘的段子应该也是在今天出现了。

吃完午餐,沐浴着午后的阳光,走过两条街,就来到了龙达最古老的斗牛场,应该说是西班牙最古老的斗牛场,建成于1785年的斗牛场,因此龙达也被称为现代式斗牛的发源地。

走进斗牛场才想起来刚才的午饭还没买单就走人了!欧洲真的是,坐在外面吃饭,也没有服务员在身边,惬意的让我们完全忘了买单这回事,本想着立刻回去买单,但又觉得斗牛场的门票也不便宜,还是决定逛完斗牛场赶快回去。

斗牛场很美啊,而且人少,在阳光下旋转,像是梦境。

从斗牛场出来分分钟跑去还钱,本来还计划着解释一番,结果店员超级热情,看到我们就哈哈大笑,忙说不要紧不要紧,我们也连忙表示很抱歉,拿来账单付了钱,还多给了些小费以表歉意。

龙达很小很小,是那种你根本想象不出来的小,所有景点回眸既是。

回去还钱的时候正好碰到店里的弗朗明戈演出,驻足片刻,已然沉醉其中。

逛逛龙达的小店,看矗立在悬崖上的龙达新桥,虽说是新桥,也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了。站在桥上可以看到山崖上的白色房子,至于私奔,我想一生应该有那么一次。即使不私奔,也要有一次奋不顾身的爱情吧。

晚餐的餐厅坐落在小巷子里,看着夕阳把天空映成缤纷的色彩,又是哪个艺术家在天堂打翻了调色盘,让小镇在余晖中闪着红色的光芒。

点了牛尾和鱼,结果鱼还没拍照,就被去了刺,还有个糖三角味的炸茄子和番茄意面。买单后会送两杯咖啡酒,咖啡的香甜混合着烈酒的辛辣,微醺,满分。

晚餐 55欧

DAY 5 【龙达-塞维利亚】

景点:龙达 塞维利亚西班牙广场
酒店:Le Petit Paris 巴黎乐派酒店

清早的酒店里满是风景,洗去旅程的疲惫,放慢节奏坐在草地上晒太阳。

退房后开车去龙达小镇吃昨天没有吃到的tapas小店,再一次印证了大众点评的良心推荐。

下午开回塞维利亚办入住。从龙达塞维利亚差不多有天安门到怀柔那么远,在欧洲就已经跨越了两个省了。

出来旅行从来都不浪费时间,趁着夕阳未落,溜达到【塞维利亚西班牙广场】,乡音不绝于耳,顿时觉得好亲切。

西班牙这么多天,记住的餐厅名字没几家,今晚的餐厅绝对值得推荐,位置在从西班牙广场回酒店的路上,这边餐厅不少,很热闹,我们选定的是靠近街边的一家,叫Vineria San Telmo。到了餐厅需要等位,我们就在附近转了一圈,结果误打误撞的买了个炸墨鱼,简直好吃到热泪盈眶!回来之后还一直忘不掉的味道。

如果有兴趣一定要尝尝这家炸墨鱼,由于太好吃,根本没想起来拍照,也没记得店名。炸墨鱼的店就在餐厅后面两条街的拐角处,步行不到五分钟。店铺从外面看是白墙蓝窗,灯火通明,里面没有桌椅,各种各样的炸物陈列在玻璃柜台里,价目表连文带图的写在墙上,称重购买,店家称好后卷在纸袋里给你,就像小时候街头吃的爆米花,如果看到了就别放过。

吃完炸墨鱼回来已经有位置了,我们点了鹅肝、墨鱼面,还有桑格利亚。 20欧

吃完饭步行回酒店,第一次跟着google迷了路,12点的午夜还有很多人坐在路边喝酒,我们偶遇之前在《一路上有你》里面看到的购物街,就这样很随性的把它列入到明天的行程了。

赛维利亚的酒店类似于巴塞罗那的民宿,干净价格合理,就是停车位特别特别特别窄,车也是有点长,一个车库门揉了一个小时才进去。就再也不想开出来了。

DAY 6 【塞维利亚】

景点:塞维利亚主教堂 购物街 弗朗明哥舞 路边喝酒

今天很幸运,由于之前塞维利亚的攻略做的不够,也忘记买塞维利亚主教堂的门票了,排队买票的话至少两小时。一筹莫展的时候,正好发现前两天接机的店主正好在塞维利亚带客人,就请他帮我们带了两张票当面交接。瞬间感觉人品好到爆,和他约好了地点,我们就马不停蹄的去拿票。

【赛维利亚主教堂】是与高迪的圣家堂完全不一样的风格

真的是太壮观!

塞维利亚主教堂是世界五大教堂之一,仅次于罗马圣彼得大教堂和意大利米兰大教堂,是位居世界第三位的大教堂。

大教堂的建筑时期经历了穆德哈尔、哥特、文艺复兴、巴洛克、新古典主义学院派等各个时期,以及最后试图结束上述所有风格的简单纯净建筑期。整个建筑属于西班牙哥特艺术鼎盛时期的风格,同时也夹杂着阿拉伯建筑艺术的风格,二者有机的结合在了一起,形成了今天的建筑艺术精品。

由于今天还有购物任务,就没有去塞维利亚的皇宫,这次的遗憾都是下次的期待。

离主教堂不远的地方就是一条购物街,买衣服的话来这里就没错,sandor、maje等这几年国内很火的轻奢品牌基本都有。在西班牙很推荐买Massimo Dutti,很多款式和国内是一样的,但是价格是国内的6折差不多,服务也非常好。

晚上定了当地的弗朗明哥表演,回酒店放了东西就赶去看表演。赛维利亚这边可以选择公交,但我们几乎都是步行,感觉并不是很远。

也是在某宝提前买好了表演的门票,这家店据说是有当地最好的舞者。要坐好位置记得要提前半小时到门口排队。

这里是小剧场,楼上楼下一共六排座椅,舞者就在面前的小舞台上展示着富有激情的弗朗明哥舞。四个人,两人边弹边唱,两人翩翩起舞,充满民族特色的嘹亮歌声、强筋有力的舞步,每个舞者都是让你敬仰的艺术家。

想着明天就要离开西班牙了,突然很舍不得,西班牙太多热情和惊喜,每个人都是快乐的,到处都充满了笑脸,也正是因为这样,后半段的巴黎之旅更让我深深的怀念着西班牙的热情快乐。

最后一个属于西班牙的夜晚我们在路边的小店喝酒,旅行中难忘的回忆总是在计划之外,先是在这家不知道名字的店喝到了此行最美味的桑格利亚,又在结账的时候不论我们怎么坚持告诉服务生我们喝了8杯桑格利亚,店家就一定说反复核对后我们只是喝了4杯(要相信中国人数学水平),不过就这样吧,微醺着回到酒店,期待明天的巴黎之旅。

DAY 7 【塞维利亚-巴黎】

景点:疯马秀
酒店: Résidence Temple 住宅庙宇酒店(3晚)

早起加满油去机场还车还车的手续很简单,工作人员会检查车子启动是否正常,备胎等各项配套设备是否ok。

还车后开启第二段廉航之旅,要记得提前打印登机牌。登机前遇到了中文讲的超好的阿根廷男生,原来他之前在北京生活过三年,现居马来西亚。这次是和太太分别周游世界后在巴黎会和,他说他最爱吃中国的饺子。

廉航一般落在巴黎奥利机场,这个机场离市区要更近,落地就能看到铁搭。后来发现在巴黎这几天总是不经意与铁搭擦肩而过。

在某宝定了巴黎接机,巴黎治安不好,东西多的话做RER会担心小偷,接机对于初到巴黎还不熟悉情况的我们来说很有必要。

巴黎的酒店也是在booking定的公寓式酒店,每晚1.5k人民币上下,在巴黎已经算是经济划算了。在巴黎订酒店要选择1-7区范围内的,1-5区最安全。巴黎这两年难民很多,整个治安也不好,市区外圈是黑人区,不要为了价格合适就选择外圈区域的酒店。

当天安置好已经是下午了,我们定了当晚的【疯马秀表演】。十月的巴黎很冷,从塞维利亚巴黎,就像从盛夏来到深秋,跨越了一个季节。

门票我们也是提前在国内买好的,代购很靠谱,帮我们留了正中央第二排的位置,票价(人民币799)中还包含一瓶香槟。

地铁站:地铁9号线Alma-Marceau站,1号线至George V – Franklin D. Roosevelt站;公交车42、63、72、80、92线至Alma Marceau站

疯马秀是法国艳舞团(疯马俱乐部,成立于1951年)的表演节目,美体舞台影剧,同时也是一部同名电影,与红磨坊并列为你此生不可不看的三大巴黎表演艺术─。疯马俱乐部是由身材比例一致的美艳舞者与模特组成。她们无一不是极致尤物,因而有秀场维纳斯之艺。疯马俱乐部以裸舞秀著称,它与著名红磨房丽都齐名,其整体演出风格释放出磁性的神秘。

疯马秀非常推荐,虽然票价将近1k人民币,看完就知道绝对值回票价,不,看到一半就知道值回票价。所有你能想到的有关sex的暗示都会在这场秀里找到最完美的答案。不过不建议和另一半一起看,别问我为什么。

巴黎是个梦,是个小女孩的梦。小时候在世界公园见过铁搭后,就想着有一天能不能去看看真的铁塔,没想到真的实现了。铁塔像是拥有魔法,总是让看到他的人忍不住尖叫。

晚上回去的时候看到夜晚闪烁的铁搭,我知道这是巴黎了。

DAY 8 【巴黎】

景点:圣心教堂 ;爱墙; 巴黎圣母院+登顶; 古监狱; 花神咖啡馆; 战神广场; 埃菲尔铁塔; 塞纳河游船

这几天巴黎的行程非常非常紧,不算公交和地铁,我们每天的步行距离还有20公里+。早上七点出发晚上11点回到酒店,这么拼感觉也没玩到巴黎的十分之一。可能给到的建议很少,但还是乐于分享。

推荐巴黎公交周卡和博物馆四日门票。不推荐自驾巴黎公交周卡费用在26欧,可以连续使用7个自然日。在地铁站的人工服务窗口就可以买,地铁不限制次数和圈数,还可以坐所有线路的公交车,有四天以上停留时间的就一定要买,停留时间少可以买单次票或者十次票。巴黎的地铁、公交很密集很方便。

巴黎的地铁线路很复杂,一两句说不清,但是实际操作起来还是比较容易的,依然离不开万能的google地图。巴黎的交通攻略推荐这篇文章:http://ouzhouke.com/thread-11276-1-1.html

博物馆四日票除了凡尔赛宫,几乎都免排队,包含的博物馆非常多,著名的卢浮宫、奥赛博物馆、橘园博物馆都包括在内。巴黎有三百多个大大小小的博物馆,每座博物馆都有着自己的故事,每一件艺术品都见证着历史的起起落落。

地铁:2号线至Anvers站,12号线Abbesses站或至Pigalle站,上圣心大教堂的缆车Funiculaire是属于公共交通,普通地铁票交通卡即可;公交30、31、80、85路

一早七点多就出发,来到蒙马特高地的【圣心大教堂】,这座教堂建成于1919年,它洁白的大圆顶具有罗马式与拜占庭式相结合的别致风格,颇具东方情调。沿着台阶一路上来,阳光、青草、蓝天映衬着美丽的白色教堂,草地旁的椅子上坐着低头看书的法国人和举着自拍杆的中国游客。

祈福的蜡烛。

从圣心教堂下来沿着小路走,不远处就是【爱墙】,爱墙有40平方米,由511块深蓝色的长方形瓷砖组成,上面用311种字体和280种语言写满了同一句话“我爱你”。在墙的上方有一幅美女像,身穿深蓝色吊带裙,斜倚一张小桌上,旁边几行小字写道:“爱不可强求,要理智对待”。让被浪漫冲昏头脑的人理智一下!

清晨,树影斑驳。“我爱你”不知道是不是这个世界上最美的一句话。

走过爱墙,坐地铁来到【巴黎圣母院】。巴黎圣母院建于1163年-1345年,距今已经有八百多年的历史了。来看看卡西莫多的钟,小时候读的世界名著里的建筑,现在就站在里面,所以没什么事是不可能的。

地铁M4线至Cite站;RERB、C线至Saint-Michel-Notre-Dame站;公交21、38、47、58、70、72、74、81、82、82路

欧洲的每个著名建筑都有着博物馆的味道,耐心的展示知识,又不会喧宾夺主。这是我觉得比国内景点做的好的地方,也可能是国内景点人太多,忽略了知识展示区域。参观的过程中可以看到这座建筑的建造历史,各个时期的风格以及在那个没有实现机械化的年代,是怎么造出这么精美的教堂的。

巴黎圣母院里参观路线很简单,跟着人群走一圈就可以把主要内容都看到。从巴黎圣母院出来排队登顶,俯瞰铁塔,备受寒风的考验!这里安检流程很严格,大约每二十分钟会放一批人进去,上去的时候才知道是因为楼顶面积很小,这样也是确保参观体验和游客的安全。

早出发的优点就是人少,我们在圣心堂的时候还很清静,来巴黎圣母院的时候就人声鼎沸了。

巴黎真的是哪里都可以看到铁塔!

巴黎圣母院出来,在街边买了个法棍夹肠算是早餐。法国吃饭有点贵,而且中国胃实在是不太习惯,我们这几天就吃了两顿法餐,人均500人民币,然后还吃了两天火锅,没错就是中国小火锅,非常满足中国胃。

巴黎圣母院下来拐过弯就是巴黎古监狱,这里原是法国最古老的宫殿,在法国大革命期间这里曾经囚禁4000多人,其中包括2600名的贵族,最有名的要算是玛丽•安托瓦内特皇后。就是路易十六的败家媳妇,败光国库,如此想来女人的消费实力早就可以震惊世界。

号称全法最便宜的药妆店。

古监狱出来打算去最有名的花神咖啡馆坐一坐,路上还遇到了号称法国最便宜的药妆店。人超级多,想买法国药妆的话最好提前做好功课,中文导购不多,东西很全。由于之前没研究过药妆,所以也不知道买些什么,最后就买了一些贝德玛。

花神咖啡馆的服务员真的是好傲娇啊,仰着头一脸高冷。在这里还碰到了拍时装周的摄影师搭讪,给我们看了他相机里的范冰冰。我们点了热巧克力和类似鸡蛋火腿芝士的东西,对得起米其林三星。喝完一杯热巧克力觉得热量满满,罪恶感满满。(费用28欧)

本来从花神咖啡出来就计划直接去拍铁搭的,谁知道被撞进眼帘的龙骧店耽误了时间,虽然之前觉得买龙骧很烧包,但是看看这里正品的价格也没有比某宝的A货贵多少,还是一个接着一个的没忍住。

从店里出来等公交去看铁塔,它就好像是巴黎的大明星,万众瞩目。就连巴黎人自己也充满对它的爱和关注。到战神广场的时候已经是傍晚时分,广场上的铁搭有些逆光,我们觉得角度一般,就步行到对面的夏约宫,走到夏约宫的时候正好看到铁塔的灯一点点亮了起来。如果说阳光下的铁搭是雄伟的、壮丽的,那么月光下的铁搭就是璀璨的、妩媚的。

地铁M6至Bir-Hakeim站,M6、M9至Trocadéro站;RER C线至Champ de Mars-Tour Eiffel站,公交42、69、82、87至Tour Eiffel或者Champs de Mars站

拍铁塔的最佳时间和位置也被无意中总结出来,中午12点之前战神广场是最好的,可以拍到广阔的草坪,整齐的植被。过了中午战神广场就开始逆光了,广场对面的夏约宫则是拍照的最佳地点,夏约宫前面的大喷泉映衬着阳光下的铁搭,安静美好。

巴黎真的是太冷了,从夏约宫的台阶下来,我们瑟瑟发抖的去码头乘游轮游塞纳河,游船的票也是之前在某宝买好的,49人民币,是排排坐的那种。还有一种可以在游船上用餐的,体验应该会很好,人民币500元左右,据说是米其林三星标准。

游船上的铁塔。

游船行进过程中会有中文讲解,告诉游客路过的每一个景点的名字,晚上灯光有些暗,白天的体验应该更好一些。一圈下来大概是40分钟左右,可以把塞纳河两岸的著名建筑尽收眼底。

从游船下来已经快十点了,我们还没吃晚饭,而且今天的计划是吃火锅,出来一周多一顿中餐都没吃到,已经快要承受不住了。在地铁站一路飞奔,终于赶上了火锅店打烊前的最后一波。

火锅店叫锅色天香,据说王菲赵薇在巴黎的时候都来这家吃的,和国内没什么差别,食材也很不错。每个人24欧元,好吃不贵。

DAY 9 【巴黎】

景点:拉雪兹公墓;卢浮宫;奥赛博物馆;橘园博物馆;埃菲尔铁搭;蒙田大道

巴黎的每一天都起得比鸡早,睡的比鸡还晚。今天一大早就去了【拉雪兹公墓】,世界最著名的公墓之一,其实就是北京八宝山。现在也有点想不明白为什么一定要去看肖邦的墓!拉雪兹公墓是巴黎市内最大的公墓,这里埋葬了很多名人。想看名人墓的话更推荐先贤祠,居里夫人在那里。这里有些偏远阴冷,但是每年依然有十几万人参观。

从公墓出来还不到九点,地铁坐到【卢浮宫】已经有很明显的指示标志了。走出来可以很轻松找到。

地铁M1、M7线至Palais-Royal-musée du Louvre站;公交车21、24、27、39、48、68、69、72、81、95路;公交船至Louvre站;停车场为Carrousel du Louvre

到入口出示了通票,不用排队,进去先拿地图,因为卢浮宫太大了,如果只有一天的浏览计划,除了看镇管三宝蒙娜丽莎、胜利女神和维纳斯之外,还是有必要明确一下自己最想看的东西,规划好路线。我们除了这三宝以外还有一个重点就是埃及馆,为了弥补当年去埃及没看到金字塔内珍宝和木乃伊的遗憾。

卢浮宫博物馆,法国国王的故居,在过去的两个世纪,是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之一。被分为八个馆:东方古物,埃及希腊,伊特鲁里亚和古罗马文物,绘画,雕塑,售卖艺术品,伊斯兰艺术和绘画艺术从中世纪直到1848年。

卢浮宫真的是太大太大太大了,感觉全世界的宝贝都被法国人拿过来了。我们顺着参观蒙娜丽莎的路线往前走,首先经过的是欧洲名画的展示区,真的是从小到大在教科书看到的名画都在这里,自由引导人民、拿破仑加冕,每个屋子里都是数不尽的世界名画,每个屋子的布局又都差不多,我们总以为这个展厅我们来过了,再仔细一看其实是没来过的。

进来太早,看蒙娜丽莎的时候还没有人。

卢浮宫除了蒙娜丽莎,胜利女神应该是最有名的了。大约在公元前190年,为纪念塞浦路斯海战的胜利,罗得岛的雕塑家创作了这尊胜利女神像,把它竖立在该岛上,《萨莫色雷斯的胜利女神》便由此得名。现在看到的胜利女神像虽然已经头手残缺,但从保存完好的躯干中,仍能感悟到女神英勇、飘逸的气势。两支张开的翅膀和轻盈飞扬的衣裙,让人感到女神在空中腾飞,有着一种强烈的运动感。

希腊神庙的女神石柱中东宏伟的石雕、中国古代的陶瓷精品、埃及金字塔的黄金殉葬品…我们在卢浮宫马不停蹄的走了六个小时,感觉只看了不到展品的十分之一,样样精美,样样震撼,样样都承载着历史的积淀。不知道对法国人是爱是恨,爱他们这么用心去保护这里的每一件珍宝,集中在这里供后人欣赏;恨他们如此无情的侵略掠夺,将世界各地的珍宝都收入自己囊中。

从卢浮宫出来,秋风瑟瑟,阳光明媚,迎着耀眼的阳光,我们穿过已经披上秋日色彩的杜乐丽花园,走到【奥赛博物馆】去看梵高的自画像。

博物馆坐落在建筑师维克多•拉鲁(Victor Laloux)为 1900 年万国博览会设计修建的火车站中,杜米埃、米莱、卡伯、马奈、莫奈、雷诺阿、德加、塞尚、罗丹、高更、梵高、加莱、吉玛德、拉利克、雷东、莫罗、维亚尔、博纳尔、布尔戴勒、马约尔等 19 世纪下半叶至 20 世纪初期最著名的艺术家的作品都在馆藏之列。

奥赛的参观路线比较简单,一共分为三层,在地图上可以很直观的找到展品的位置。在这里看到了《泉》、梵高的自画像,太多名画了,欧洲的艺术家真是孜孜不倦的一直画一直画。

和奥赛丰富的展品不同,【橘园博物馆】的亮点在于莫奈的巨幅睡莲,巨幅就是有一个屋子那么长的睡莲,还不止一个屋子。莫奈在各个时期花了很多很多的睡莲,静静的坐在白色的展厅里看着这些睡莲,仿佛时间也不舍得流逝。

奥赛到橘园博物馆步行就可以,巴黎真的很适合暴走,一路看着上百年历史的欧洲建筑,一路享受着明媚的阳光。

博物馆出来我们坐地铁去夏约宫拍白天的铁搭。

没什么比铁塔更美。

夏约宫的展览宣传。
今天还有个重头戏就是购物。想买奢侈品的话比起香街更推荐【蒙田大道】。香街因为更有名的关系,每个店外面总是排队,蒙田大道就不会,人少店多,在店里即使什么也不买,也会享受着做上帝的感觉,服务态度非常好。各个品牌的售价在欧元区都是统一的,奢侈品基本上也不会有折扣,所以不用担心这家店的优惠那家店没有。

这里奢侈品的价格大概是国内官网的六折左右,库存很足,店员都很敬业,试背的时候他们会不厌其烦的拿出各个款式给你看,你确定要了他们就会从后门仓库拿新的给你,不会卖掉顾客一直试背的包包。我们其实连着三天去了蒙田的LV店,这里是一对一接待,接待我的每次都是一个优雅的法国男人,说着带点法国味道的英语,很温柔很好听。

晚上又去吃了火锅,明天吃法餐,会有餐厅分享。

DAY 10 【巴黎】

景点:凡尔赛宫;凯旋门;蒙田大道;老佛爷

这次最大的遗憾是没去蓬皮杜,没去先贤祠,巴黎比我们想象的大太多了,博物馆也远远超出预期,五天的停留给我们带来了不少遗憾,当然也是下一次再来这里的理由。

今天的巴黎有些阴天,气温也比前两天要低上几度,一早就出发去【凡尔赛宫】了。凡尔赛宫坐落在巴黎市郊,离市中心有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选择RER线直达很方便。,RER就像路程较远的城铁,线路比市区内的地铁复杂,由于没有英文报站,上车的时候要看好电子屏幕上的车辆信息,建议找地铁里的工作人员问一下,不会出错。巴黎人虽然看起来高冷,但是高傲的外表下还是有一颗温暖的心,记得问路前先说一句Bonjour,问好路友好道一声merci ,巴黎人的微笑很暖。

一路上可以看到法国郊外的精致,离开了市中心的繁华,这里显得安静温润。差不多四十多分钟的车程,就到凡尔赛宫了,下了地铁跟着人流不行十五分钟左右,就能看到金碧辉煌的路易十四寝宫,著名的凡尔赛宫,我们到的时候外面才排起了长队,这里接受博物馆四日票,但也要排队进入。队伍看似壮观,其实用不了了多少时间就排到门口了。

凡尔赛宫位于法国巴黎西南郊外伊夫林省省会凡尔赛镇,是巴黎著名的宫殿之一,与北京故宫、法国凡尔赛宫、英国白金汉宫、美国白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并称为世界围五大宫殿。1979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1624年,法王路易十三以1万里弗尔的价格买下面积达117法亩的凡尔赛宫原址附近的森林、荒地和沼泽地区并修建一座两层红砖楼房,作为狩猎行宫。当时的凡尔赛行宫仅拥有26个房间,一层为家具储藏室和兵器库,二楼为国王办公室、寝室、接见室、藏衣室、随从人员卧室等房间。

路易十三1643年去世时,路易十四仅5岁,当时的皇家行宫位于卢浮宫和圣日耳曼昂莱宫内。1664年路易十四完婚后决定将皇家行宫迁往凡尔赛,即在父亲当初修建的狩猎小屋基础上建造行宫。

路易十四在位50年间,凡尔赛宫兼收并蓄了很多法国艺术家与建筑师的设计精髓,成为欧洲最宏大、最华丽的宫殿。

在门口记得拿中文导览器,跟着凡尔赛宫里的指导线路进行参观,一路看到国王的会客厅、王后、公主的卧室。凡尔赛宫金碧辉煌,处处彰显着皇家的奢华极致,但也可以从这些奢华中预见到路易十四之后的衰落。好在上天眷顾,没有毁掉这一宝贵的文化遗产,让后人可以有机会静静欣赏欧洲宫殿的精致奢华。

凡尔赛宫的花园与凡尔赛宫同样出名,但由于阴天,花园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看。

凡尔赛宫出来意识到我们在巴黎的行程也接近尾声了,来欧洲已经十天了,都没有认真的购物。今天准备行动一下。

购物前去看了【凯旋门】。天气好的话建议登顶,可以拍到楼群中很美的铁塔,博物馆四日票通用。巴黎的建筑都厚重华丽,却很少夹杂着工业化的气息,玻璃金属混凝土的大楼都在远离老城区的新城,那些与现代大都市无异,不像巴黎。只有游走在古老的街道中,踩着凹凸不平的石头小路,抬头就看到那些经过岁月洗礼的教堂和文艺气息溢出的博物馆,才感觉这是真正的巴黎,她像是个浪漫的妇人,静静的晒着太阳讲着关于这座城市的故事。

临走就要采购点法国特产,不过法国特产还真是非常贵。由于姐们买了太多我们打了UBER回酒店,这里的UBER要比当地出租车便宜一些,车况很好,基本上都是标致508,不会法语也没关系,让司机跟着导航就行,基本不会错。然后晚上又去刷【老佛爷】,进去真的是闪瞎眼,从来不爱奢侈品的我也是败给了巴黎

【蒙田大道】可选择搭乘地铁1号线至Champs-Elysees Clemenceau站,或搭乘地铁9号线至Franklind.Roosevelt站下车。

【老佛爷】地铁M7、M9至Chaussee d'Antin站,M3、M9至Havre-Caumartin,或者RER的A线至Auber, RER的E线至Haussmann St-Lazare

放了东西出来吃晚餐,今天的目标就是好好吃顿法餐,选了米其林推荐的【Chez Jenny餐厅】,地理位置正好在公寓附近,也比较安全。生蚝和各种贝类都非常新鲜,蘸着酱汁生吃,是从未体验过的绝妙美味。这家餐厅服务很好很好,服务生也很幽默。整餐下来90欧左右,法餐果然不便宜。

法国人吃东西都不紧不慢的,我们也放下了这几天赶路的疲惫,喝着酒吃着牛排,回忆这几天在路上的种种趣事。

今天是法国的最后一晚了,有点想家。

DAY 11 【巴黎-北京】

景点:香街;蒙田大道

早起又是个大晴天,来欧洲的这几天除了昨天阴天,剩下的每天都是晴空万里的,巴黎西班牙冷一点,但是空气都很干净。

静静的坐在街边,望天发呆。

漫无目的的压着马路,享受着巴黎最后一天的阳光。游走在香街,看看晴天映衬着的凯旋门,感觉要比昨天美了好多。

中午饿了,就在香街找了一家餐厅,这附近的餐厅人均在40-60欧左右,还是比较贵的,用餐体验不错,鸡肉很美味。

由于东西较多,为了安全我们还是定了送机,记得要提前一点到机场,打包收拾行李退税还需要一些时间。

番外:购物篇

文中购物写的比较简单,在文末总结一下。巴黎的商场基本上都是七点关门,老佛爷会晚一点,一般到八点。他们很懒的,即使客人多也会按时闭店,所以要购物还是趁早。

对于购物的经验是当时看到欲罢不能的还是建议买,别纠结太久,因为不一定之后会遇到,也可能没时间了也可能路线不对,记得当年在肯尼亚想买狮子牙(狮子死了之后拿下来的),因为价钱有些犹豫就错过了,之后就再也没碰到。不过巴黎还好,奢侈品店到处都是。

【关于药妆】
巴黎的药妆和奢侈品的统一售价不同,根据不同的地理位置和规模,价格差别还是挺大的。花神咖啡馆后面一条街有一家号称全巴黎最便宜的药妆店,有上下两层,东西很全。喜欢药妆的话可以先做好功课来这里买,不一定会每天都遇到中文导购,这个要看运气的。巴黎购物满175欧可以退税。记得结账时要和工作人员确认退税的细节及方式。

【关于鳄鱼】
虽然法国特产又贵又傲娇,但是鳄鱼还是非常值得买,经典款的POLO衫价格在85欧左右,退完税价格几乎是国内专柜的一半,应季的新款很多,男式夹克、毛衣的价格在1k-1.5k人民币左右,简直是送爸爸送男性友人的必备佳品。

【关于轻奢】
Sandor、maje等法国的轻奢品牌这两年在中国也是异常火爆,这边价格退税后也基本都是国内六折左右,款式很全,店里的服务也很好。欧元区是统一零售价,所以不必纠结价格和折扣有差异。

【关于奢侈品】
来了法国,可能没有哪个女人抵得过奢侈品的诱惑,包包、鞋、衣服、珠宝,真是目光所及的都想带回家。而且价格真的算是找个借口好好爱自己的话能接受,各大品牌基本都是国内专柜的六折,之前来听说买东西会被拿假货掉包,这种情况不用担心,也完全可以避免,就是当时买就当时带走,不要让他们送到酒店或机场。

买奢侈品的话来巴黎之前完全没概念,就知道香榭丽舍大街和巴黎老佛爷是购物天堂,但这次巴黎游下来,还是真的很推荐蒙田大道的奢侈品店,人少,服务耐心,货全。

香街的缺点是人多,LV店专注排队三十年,优点是周围环境比较安全。老佛爷优点是品牌更加集中,但缺点是就离市中心有点远,周围环境也没有那么安全,我们在fendi买包包的时候,店员就提醒我们出门要小心,会有人抢包。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管买了什么都一定要低调,拿个最不起眼的袋子装血拼果实,千万别背着大牌的袋子到处招摇。巴黎这两年治安真的超级差,有命买没命花就不好了。

我们从老佛爷回酒店的地铁上还被小偷摸了包,就是一个看起来完全不需要防备的白人小姑娘,还好没有财产损失,她看被我发现了,居然还和我笑一下,扭头走了。真的是要时刻提高警惕,护照尽量别随身带,带照片或者复印件。

番外:关于退税

敲黑板,退税尽量退现金。可能是这次出发前就忙着制定路线选酒店,忘记把退税也好好做功课,吃亏也是有的,在这里认真总结退税经验,让小伙伴们更清晰。

1、买东西时就要告诉商家你需要退税,这时候要出示护照,照片或者复印件都可以。

结账后商家会让你填一下个人的基本信息,然后给你一个装在信封里的退税单。退税单最好一笔一笔单装,不要拆开放在一个信封里。

2、买东西的时候店家就会问你退现金还是退卡,退现金是单笔消费金额的10.8%,还会额外收取一定的手续费,但是落袋为安,拿着现金就可以踏实离开欧洲了。

退信用卡的费用是单笔消费金额的12%,当时脑子一热肯定选信用卡啊,简单方便还不用排队,结果就是我已经回来两个多月了,信用卡的钱只退到了一部分,还有好几家都没退回来。而且汇率一直变也并没有比现金划算多少。

3、如果实在想退卡,global blue的退税还是很靠谱的,速度也很快,但是用哪家退税公司是商家选不是你选,遇到其他的退税公司还是三思。

4、退税是在申根国最后一站的机场进行,要留好买东西时店家给你的退税单,到机场后会有明确的指示标志,到窗口排队盖章交单子就可以领到现金。

退税要在托运行李之前进行,因为有时候工作人员会核对退税的物品(其实根本不会查)。

写在最后

至此,我的西法11日就写完了,希望有旅行冲动的伙伴们也能顺利成行,其实这次旅行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让自己多了更多面对世界的勇气,旅行前的憧憬、计划,旅行中的各种不确定、各种惊喜,还有回来之后精神的极大丰富都是旅行给我的体验。不管是好的事情还是坏的事情,是向往的还是害怕的,勇敢的踏出那一步,在路上,会发现远比你想象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