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汤吹雪的北海道冬日之旅

2016年11月26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1月27日-12月3日,
我计划去日本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温泉に入る猿たちを会いに行きま~す!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再给十月的大马之旅打个小广告

【三城两岛 十日畅游东西马来】吉隆坡-马达京-亚庇-槟城-兰卡威

关于行程

旅行结束一周后才终于有了写游记的心情。十月的上一次旅行后兴奋地码字梳理照片,这次却久久未去回顾,大概是还在旅行的气氛中不愿重返现实,也可能是匆匆忙忙地工作、会友,实在是没有那份余裕感。

其实从大马回来后就没头没脑地决定了要去北海道。北海道是个浪漫的地方,春有粉樱秋有蟹,夏有花田冬有雪。不过我对北海道的印象基本停留在《追捕》里杜丘的逃亡、真由美家的牧场和熊,已经停运的卧铺列车北斗星号以及森进一那首《襟裳岬》。

因为今年太累,所以计划找个温泉酒店好好享受一下,并且一定要远离嘈杂的人群。看了些资料后,初步决定走道东路线,札幌-带广-钏路-阿寒湖-知床-网走。不过这条路线遭到了很多朋友的反对,认为道东并不值得去,路途远,耗时长。后来我又辗转问了几个日本朋友,可能因为都是家住关东的年轻人,所以对北海道也不甚了解,表示只知道网走有个监狱,而且能住进去的人犯的还不是一般的罪行……然后我家那位耳根子很软的赵先生也开始动摇。其实我还很想去最北的稚内和歌中那个何もない襟裳岬呢。在纠结的时候,查了下JR官网,发现因为台风,道东部分线路无法正常通行,班次减少不说,中途还需要换接驳巴士。只好狠狠心,与道东挥手道别。

最后的路线是一条再普通不过的、被很多中国游客走过的传统路线:札幌-tomamu-洞爷-登别-函馆-小樽

关于交通

ANA 北京-东京-札幌-东京-北京

大概提前一个半月开始观望,之前看中了全日空北京-东京-札幌往返含税一人2900的机票,还特意问了全日空的朋友,朋友说这已经是很好的价格了。拖拖拉拉犹豫中,这好价格最终还是售罄,不得已赶快买下了3100的一组,悲剧的是在东京要从成田换羽田,中途预留四小时。

日本国内交通

成田-羽田机场换乘

全日空的原则貌似是间隔三小时的换机场联程票默认时间上都来得及,都可以出票。当然就我个人而言心理会比较紧张,因为北京东京这种大机场赶上航空管制而晚点是常事,如果前一班晚点影响了下一班,那整个行程就被打乱了。

幸运的是全程准点,还都提前了几分钟抵达。全日空卸行李效率很高,到成田后迅速办理入境手续,提了行李,有狗狗来闻一下是否有违禁物品,然后过海关,整个过程也就花了二十多分钟。向羽田的移动方式有很多,其中最快捷、无需换乘、时间也有保障的是乘坐リムジンbus,出了到达口看到橙色柜台即是售票处,班次也很多,唯一缺点就是3100一人不便宜。上车前和staff讲清接下来要去的航站楼以及航空公司,因为所属南北翼不同。staff会在你的行李上贴上目的地标签,以至于不会在某站拿错你的行李。

リムジンbus走东京湾高速,所以全程非常速度,也不会堵车,按照官网所写,耗时会在65-85分钟。实际耗时可能是一小时多一点点,比电车或是换乘舒服太多,但是我觉得日本很多交通工具透气性不好,一来一回坐这个bus我都被闷得很难受。

JR 城市间移动

行程确定后就利用雅虎的乗り継ぎ查了一下票价,全程走下来一个人大概29000日元左右,于是淘宝买了JR北海道的PASS,一个人1300rmb左右,日元标价是22000円。

PASS的好处不仅在于省钱,还可以不用总跑去买票,出示即可上车,还可以不限次数地划指定席!之前查资料说是仅限六次,但是问了staff确实可以不限次数地划。

道南巴士

巴士这个就比较混乱了。其实我并没有搞清我做的是什么巴士,反正就是车站到温泉酒店的巴士。

函 馆市电

只在函馆坐了电车,计划好行程的一定记得买个一日券吧,不亏……

taxi

穷人本着不打车的原则。但计划赶不上变化,还是打了一次。5公里花了不到2000日元。

关于住宿

札幌  札幌站前Nest酒店 312RMB/泊
Tomamu 星野渡假村 The Tower 18000JPY/泊(1161RMB)
洞爷 絶景の湯宿 洞爺湖畔亭(湖侧和室) 18360 JPY/泊(1185RMB) 返现了2100JPY
登别 登別グランドホテル 20000JPY/泊(1293RMB)
函馆 函馆菊屋酒店  390RMB/泊
札幌 北海道クリスチャンセンター 6500JPY/泊(390RMB)

其中【札幌站前Nest酒店】和【函馆菊屋酒店】这两家是在携程定的,星野是在官网预定,其他均在jalan完成。理由很简单,不同网站有不同的优惠套餐。小酒店携程就足够给力了,但是要想定星野或是温泉酒店,还是上jalan或者官网才会有更大的优惠和更合适的套餐。

PS:千万不要使用jalan中文版,不是一般坑人,可选套餐少、优惠少、价格也贵。

jalan的活动很多,送吃的送喝的还有送抽奖券和小特产的,并且只是单纯预订,一般无需提前付费或是预授权,check out时付钱就行。这次定的洞爷这家是提前21天预订每天可返100日元,所以check in时服务生就直接递上来2100日元的现金,一旁的赵先生完全看傻了,问为什么一分钱还没付反倒先给了我们2100现金
       不过jalan预订后取消也是要收取费用的。但是它既没有让我预付款也没有要我的信用卡号,如果我真的不去了也没有提前告知酒店,这笔罚金到底要如何缴纳呢……然后我又去问日本朋友了,她说她们一般不会这样做的。。。

Day1 北京-东京-札幌夜游

从北京出发时是一个难得晴朗无云的好天气。坐右舷是有机会看到富士山的,不过怎奈那天东京阴雨。

另外此程四段航班中,北京-东京段最舒服,屏幕大且清楚,窗户非遮光板而是可以调节亮度的。

餐食只照了一张,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中规中矩。去程是牛肉饭or咖喱海鲜,回程ハンバーグor海鲜,但是由于回程座位靠后,所以到我们这里时海鲜已经没有了。这一点让我很不满意……然后喜欢札幌啤酒的在飞机上就多喝两罐吧,毕竟在国内不像朝日麒麟那么好买。

当然也有惊喜。今年大热的《你的名字。》12月初才在国内上。本来打算去札幌看的,没想到在飞机上看了。看到三叶和泷忘记彼此名字时,不禁在高空中热泪盈眶……其实中途真的很困,想到国内线不一定有屏幕可以看了,于是硬撑着看完了。

事实确实如此,国内段并没有娱乐设备。东京-北京这段回程则看了《高台家の人々》。因为今年四月工作之便采访了斋藤工,当时他便推荐了这部新作。看到工桑登场时居然内心还有点羞羞的!?

说来在羽田候机飞札幌时还有很多有趣的事。广播一直在说53号航班座位不够了,希望有乘客主动换到下一班,酬金一万日元。周围闷骚的日本人在听到一万元时都很淡定,各做各的事。

几分钟后,广播又播了一次,但是这次金额变成了两万日元。周围开始有人抬头张望。

又过了几分钟,广播里的金额变成了三万元。“三万元”这几个字一出来,周围响起了一阵低沉的惊叹声“うゎ……

连我在一旁听得都着急了,为毛还没人主动站出来换到下一班,三万块诶,软妹币也要小两千了!好想去做这个好心人,不过那班飞机是飞往大分的……

另外到羽田后全是卖点心的,所以我俩突然就饿了。一个曾经对便当颇有情怀的人毫不犹豫地去买了空弁。两盒好像都是一千块左右。至于味道……我只想说它们的包装设计真的很美这个问题上,我是个传统的中国胃,饭或粥以及稍微油腻的东西我都不太能接受凉食,况且又夹杂着味淋的味道……

打开后还有もみじ,季节感满满诶。

这一盒是云集日本各地代表性美食的。

日本的食物在色彩上永远是满分。为了不饿肚子还是和许多结伴出行的学生妹挤在一起把便当吃了。旁边推销点心的小哥像机器人一样重复着他的台词「大人気!大好評!当店自慢の〇〇〇〇が…いかがでしょうか…」

东京-札幌段是air do执飞,也就是北海道国际航空,标志是个白熊,有些廉航性质,与亚航的区别大概是多了一杯饮品。不过札幌-东京那段连饮品都没给也是够了……

air do上到处是小熊脸,连纸杯都是。因为是什么都没有的一段飞行,为了不太难过,拿出了刚刚在羽田买的一本北海道攻略书,又翻了翻飞机上的刊物,突然觉得还蛮有趣的。比如这一页是机上电台的节目单,包括颇具北国风情的石原裕次郎。那首《夜霧よ今夜もありがとう》是我大三时很喜欢听的一首老歌,思绪一下子被带回大学时代。还有民工团的歌,听到就忍不住想扭起来~此外机内刊物都充满了北海道风情,介绍了好多种土豆

到达新千岁机场后已经是晚上八点多,先去了information,因为JR PASS在网上购买后拿着凭证需要在车站换成真正的PASS。大概是北海道天黑太早吧,咨询处早就没人了,

有必要说一下,我买的是五日券,实际行程是七天,首尾两天都是仅需要坐札幌-新千岁段,1007日元,而七日券是24000日元,所以其实差别不大。staff说既然今晚不需要用到PASS那可以早上八点半(or八点?记不清了)去札幌站换。不过后来我很好奇,如果是当下就想用的该怎么办呢?

大约40分钟后到达了札幌站,虽然已经快十点,但周围还是热闹异常。拉着箱子走出车站,嘈杂的人声就渐渐散去。还在营业的店铺不多,街上行人也很稀少,只剩路边一群叫喊着要去二次会的大叔和过度热情的卡拉ok店拉客小哥。

札幌的路很整齐,地图上看来都是规规矩矩的小方块,即使不小心走错路也没关系,兜个小圈子就能回到正轨上。许多人推荐过的nest酒店离车站真的很近,虽然便宜但也干干净净有模有样,前台很多服务员可以中文应对。如果在札幌只是中转过夜,住这里确实非常划算。

房间里面忘记照了,很小的快捷旅馆的感觉,不过生活用品一应俱全,DHC的洗漱用品也还不错。

充满圣诞气息的酒店大堂。

放下行李后火速出门,开始了札幌夜游之旅。酒店旁边就是旧钟楼。来这里打卡不为别的,只因为这是日本网民票选“最令人失望的三大景点”之一。果然名不虚传,这是一个存在感超低的地方,走过时完全没意识到,诶,这就是那个著名的札幌钟楼!札幌钟楼还推出过自己的吉祥物——时钟小子。因为游览过钟楼后的游人们失望连连,所以时钟小子的设定是一个怨气很大的人…后来时钟小子还参与了当地一些活动,不过大多都是寻找灵异事件之类的奇奇怪怪的活动。

然后步行到札幌电视塔,塔上记录着时间。这时下起了小冰晶,还在便利店买了一把伞。此行没有带伞,原本打算买一把透明伞带回来的。不过札幌这把后来落在洞爷的公交车上了。

电视塔最吸引我们的,也是它的吉祥物——テレビとうさん,就是一个塔形状的胡子大叔。不过那天太晚了,远远拍个照就走去狸小路了。

当时已经快十一点了,大部分店铺都关门了,狸小路只有一家松本清还开着门,进去买了些刚需物品以及帮朋友代购的药妆。其实此行留给购物的时间并不多,出发前也再三提醒自己:不要让购物冲乱旅行的计划。但是看到价格优惠的东西还是会心动

一路步行到了薄野街,果然一片欢乐的气氛。拉面共和国只营业到晚上九点,所以就在街口随便找了家小店。说是随便,其实也不然。因为我走到门口的时候店里的老阿姨突然拉开门笑眯眯地邀请,选择艰难的我便因为这个理由进去了。

到了北海道自然要狠狠吃拉面,到了札幌自然要吃味增拉面。原本就是一个热爱食面的北方人,又喜欢各种咸汤,所以在日本吃拉面好像从未踩过雷。两碗味增拉面,一瓶札幌啤酒,寒冷的冬夜没有比这更暖心的夜宵了。原本不吃葱的我也尝试了一下,但还是……不能接受。臭笋是永远的挚爱,叉烧也还不错啦,因为我喜欢切得薄薄的那种。老板似乎是个棒球迷,店里有很多棒球明星的签名。

Day2 札幌-Tomamu

夜游基本掌握了周围店铺的分布。第二天要坐中午的车去tomamu,所以上午只有几个小时的时间留给札幌市区。大概了解了药妆和book off的位置,去便利店买了牛奶(是的来北海道必须要狠狠喝牛奶)。以前在东京很喜欢买咖啡味道的雪印,这次则买了原味雪印。

任务满满的第二天。首先起床就是个困难事,各种收拾后,退了房,把行李放在酒店,去车站换了JR PASS。因为前面有太多中国游客,需要用英文交流,然而中国人日本人英文都很烂,所以效率奇低。

目前开往道东的线路在维修,所以一天只有几班临时特急,时刻表在JR北海道官网都可以查到。从札幌到tomamu要三个多小时,所以要想在天黑前抵达必须要赶中午这班车。我们的计划是先去看北海道旧道厅,然后book off买二手书,然后要去车站ESTA的优衣库(因为那几天恰逢优衣库周年+黑五庆!折扣多!买够10000还送手帐!当然这都是我来之前提前查的,因为双11优衣库没抢到…)。

雪花断断续续,早晨比夜里还是寒冷些许。

北海道旧道厅,巴洛克式的红砖建筑,可以免费进去参观,有纪念印章可以盖。这种景点,绝对是不来后悔,来了更后悔

楼里面有专门介绍北海道历史、特产的资料室。更多的是介绍了有关北方四岛回归的事情。不过这里本地游客极少,大多是中国人和韩国人。猜想他们也并不关心那四个岛究竟归属日本还是俄罗斯吧……近期日俄首脑会谈的事情被炒得沸沸扬扬,北方四岛也成为了关注的焦点。不过北海道确实居住着很大一批生于北方四岛的居民。老来无法还乡的痛苦也可以理解,俄罗斯倒是放话未来可以对这些原居民“免签”。但是所谓的“免签”不也就等于承认了俄罗斯对其主权吗?

那本北海道攻略书上说,旧道厅最美的是…背面?于是我们特意绕到背面拍了一张。

然后直奔book off买二手书,预计时间只有十五分钟。现在想想,这怎么可能够呢日文书原本很贵,所以能花一两百日元买本书的book off简直是天堂。我俩在这里收获颇丰,以至于药妆店是没有时间了,顺路看了眼优衣库,就急匆匆去赶车了。

刚刚在book off的收获。充满了北海道风情的《流冰之旅》。不过遗憾着的是我此行并不会见到鄂霍次克海的流冰。

太宰治的《津轻》。津轻是太宰治的故乡,其实是青森的。但大概是因为与北海道隔海相望,又加上著名的青函隧道的原因吧,说起这里总忍不住联想到北海道。

这本书有趣的地方在于他的标题,是以不同形式的雪的名字命名的,从右开始依次是:粉雪、粒雪、绵雪、水雪、硬雪、糙雪、冰雪。在大雪纷飞的JR途中翻翻这本书,真是再应景不过了。

列车一路向东行驶,窗外的雪越来越大。加上道东地广人稀,远远望去一片雪原。整个人越发兴奋起来,恨不得立刻投入雪山的怀抱。

三个多小时后,列车抵达tomamu。tomamu是个无人站,来这里的基本都是为了星野度假村。因为JR线路的原因,需要继续东行的乘客就要在这里下车了,然后坐JR临时巴士,好像是到带广换下一班列车前往钏路方向。看到这些换巴士的乘客我心里忽然有了些许后悔,早知是如此无缝对接,即便坚持走道东线也无妨啊!

铁路维修期间每天每个方向经过tomamu的临时特急只有三辆,星野的工作人员会按照时刻表提前在车站等候。白色长羽绒服是他们的室外工服,接驳巴士开走时可爱的小姑娘一直在和大家挥手。

接驳车穿梭在一片白茫茫中。车上的小朋友一直在喊“足跡足跡”,大概是看到了鹿的脚印。北海道的鹿真不是等闲之辈,野鹿碰撞列车导致停运的新闻常见报端。

度假村的住宿分两部分,这次住的the tower是相对便宜的。the tower分为两个塔,之间相通。

酒店入口。

哪里都是鹿

在前台check in,理论上是下午三点入住。但其实我们早到一会儿,还是提前拿到了钥匙。房间在28层,还比较开心,因为楼层越高视野越好。开门的瞬间愣住了,喂,这好像和我定的不太一样啊……

我是在官网预定,一人9000日元,选择的是最普通的双人标间,看图片是洋式,一间18000日元,含早餐。但是现在这间分明是个四人间套间,双卫,所有用品也都是四人份。

这个价格住个大四人间真的超开心啊!房间里还准备了ucc的挂耳咖啡,洗漱用品也都是pola,档次感满满!还贴心地准备发圈,泡温泉或是游泳时可以用上。

窗外的景色也很美。

因为中午没来得及吃饭,所以在一楼的商店买了面包牛奶。六花亭最出名的草莓巧克力,巧克力包裹着一整颗草莓,酸酸甜甜的。六花亭的包装都美得不行!

趁着夜幕还未降临,赶快出门拍几张照片。一楼大厅外的两只驯鹿,一直在刨雪,想挖出点草吃。脑海里不禁响起了「赤いお鼻のトナカイさんは…」之前新闻报道说,达美乐披萨考虑到冬天在北海道地区送外卖太困难,曾考虑给驯鹿装上GPS训练其送披萨,最终这个计划因驯鹿太难控制而破产。不过感觉它们真的蛮凶的,好几次想用角顶赵先生的肚子大厅里还提供了圣诞服饰,可以免费借来拍照。

远处的亮灯小木屋就是美食街了。

入住时,前台会给早餐券,这个也可以用来在吃晚餐时抵1000日元。同时还会发放微笑海滩和木林之汤的入场券。度假村的各个设施分布在不同地方,有专门的大巴车接送。回房间放下相机,我们便收拾东西来到了微笑海滩。

虽然外面白雪皑皑,但走进微笑海滩,一阵热浪扑面而来。入口处办理手续,领取毛巾,还可以租借泳衣。

微笑海滩水不深,时而涌来的人造浪惹得大人小孩都哈哈大笑。旱鸭子还在里面学了一会儿游泳。

玩了一个多小时后上岸吃了个芝士蛋糕,还点了一杯热牛奶,小杯冰淇淋是送的。这时候开始觉得真的好热……

小憩片刻后准备顺便去旁边泡温泉。林木之汤和微笑海滩紧挨着。值得一提的是两边都有储物柜和淋浴,可以来了直接泡,也可以先游泳,然后再去。

那天也没带隐形,摘了眼镜后完全看不见。清洗干净身体后撩拨着雾气,不知不觉走到了温度颇为凉爽的地方,推开门,うゎ!居然直接走到露天温泉来了。一片朦朦胧胧中什么都看不清,索性就进去了。

待双眼终于在雾气和黑暗中开始适应,我才依稀看清楚,自己现在正对着的是一片林海雪原。浴槽还比较大,长方形,应该是大理石材质,温泉水呈青绿色,温度非常适合这种雪夜。浴槽外是厚厚的积雪,伸手抓一把,这种冰火交融的感觉真的太爽。

其实来tomamu更主要的目的是为了滑雪,而温泉一直打算在洞爷和登别泡,所以tomamu的林木之汤着实给了我惊喜。泡了一会儿天空又开始下雪。一时间大脑竟一片空白了。

淋浴旁边还有桑拿房和休息室。桑拿是实在忍受不了,于是去休息室的躺椅上放空了一会儿,然后再去二泡。不过不知道为什么,全程都是我自己一人。

温泉里不能拍照所以放两张官网图。林木之汤。请自行脑补,把池子外那些绿树替换成白雪。泡汤吹雪,人生不过如此。

换好衣服后,门口有自助刨冰。两人合力做了一碗五彩刨冰。

回到the tower,简单收拾一下,前往美食街觅食。赵先生一心想吃北海道著名的汤咖喱,于是去了这家らっきょ。点了一份普通的海鲜汤咖喱,一份酥皮培根菌菇汤咖喱。

米饭可以在点餐时选择份量,辣度也可以自己控制。我们两个人都点的辣度5。因为日本人不怎么能吃辣,所以5度吃起来几乎没感觉。但两个汤咖喱都很好吃很好吃,非常下饭。

晚饭后坐巴士去看安藤忠雄的水之教堂。但我觉得它还是夏天最美。

教堂里在播放一些基督教小短片。Amazing Grace的旋律让人内心颇为宁静,又莫名多了一分怅然。

再次回到the tower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一楼的咖啡厅yukku会赠送给每人一杯welcome drink。在门口的书架找到一杯安藤忠雄,拿来翻一翻。

窗外的景色。

游完水泡完汤,吃了汤咖喱再来杯酒,再睡个美容觉,这一天再完美不过了。回房间的路上又拐进了一楼的商店,各种北海道特产非常齐全,价格也都和机场一样。下图的小娃娃是tomamu的吉祥物,赵先生犹豫好久没有买,走后就开始后悔,念叨了整整一路。

Day3 Tomamu-洞爷

第二天早上起来,直奔森林餐厅吃早饭。本以为早饭可以十几分钟解决,然后赶在八点半回来第一个去租滑雪装备冲向雪场,没想到森林餐厅实在太美,只是看雪景就看了许久。

从the tower出发,可以搭乘巴士,也可以步行十分钟,就到达了森林餐厅。巨大的落地窗,木制的结构,加上窗外纷飞的雪花,犹如画廊一般。

餐厅里的早饭内容非常丰富,和式洋式样样齐全。一圈下来,托盘已经满得盛不下了。这里的牛角包是此次北海道之旅最令我难忘的,酥脆之极,配上新鲜的本地牛奶,新的一天就在这样一片美好的氛围中拉开序幕。

吃早饭期间雪突然下大了,大家纷纷拿起手机拍照。看到我与赵先生自拍,staff热情地走上前来帮我们合影。在tomamu拍合影,不喊one two three,也不喊チーズ,而是要喊to-ma-mu。

吃完早饭,走出森林餐厅,除了不舍,更多的是好心情。回房间简单收拾一下,就去楼下租了衣服和雪板。这里有各种尺码各种样式的雪服雪鞋雪板,再买好缆车券,就可以去雪场了。

两个人都是初心者,所以穿上鞋子都有些颤颤悠悠。在下面找了一小块平地练习了一下,坐着缆车就上去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滑过旱冰?我觉得我适应得还算快。倒是赵先生,从上缆车前就一路摔。tomamu的新手道一开始是一个90度急转弯,这个对我来说真的好难。

因为11月26日tomamu才开始冬季营业,雪场刚刚开放没几天,所以人还不是很多,周围只有几个超酷的单板少年。第二次滑的时候半路遇到个教练先生,很帅气地把坐在雪里的我拉起来,对我说「お姉ちゃん、ここ危ないよ」然后纠正了我很多动作,比如站立姿势之类的,又帅气地滑走,帅气地回头,挥手说要来选我的课程哦,我叫きのう~

中午时分去办了check out。预定时官网说,在这里至少要两天才能完全领略tomamu的魅力,果然如此。只住一晚实在太紧张了。

滑雪过后来一瓶桃子水和北海道特有的ガラナ。

check out时前台送的草莓巧克力。后来在机场买到了同款哈密瓜口味的。

下午又滑了一会儿,赶着当天最后一班火车离开这个美好的地方。滑雪过后真的是浑身每个地方都在疼。下一站要去洞爷,需要在南千岁换车,定好闹钟,睡了一觉。

南千岁好像有个outlets,不过我们的列车间隔时间不长,就在候车室里小憩了一下。进去的时候里面异常安静,大家都在认真地看一部电视剧,是栗山千明的copy face。然后,突然出现了林桑的脸……我和赵先生不约而同地笑了。

一路向南行,抵达了洞爷站。这段去划了指定席,因为还不是旺季,所以游客不多,一般车厢不会满。

出站后已经天黑,而且又飘起了小雪,道南巴士没有按时来,等车时着实感受到了北海道的寒冷。

巴士很不方便的一点是,游客大多会有大件行李,但是巴士上没有放大件行李的位置,所以行李很容易堵住通道。而且山路较多,要看好行李,防止拐弯的时候乱跑。

在洞爷住的这家叫湖畔亭。洞爷湖的酒店基本都是围湖而建,看湖景远眺羊蹄山是必须的,所以选了湖景和室。当时是坐巴士坐到了温泉总站,但其实应该在元町站下车,这样的话下车就是酒店。不过因为下错站,也有机会在这里大体走了一走。

办理入住,返现了2100现金,给了餐券,然后上楼打开门,我发现不太对,两张西式床。这是和洋不是和室啊……赵先生还一直在犹豫是不是我搞错了,又查了一遍jalan的记录,确定我定的就是和室,于是打电话把房间换了。

所以对这家酒店第一印象可能就不太好了。另外这家酒店有一定年头,里面住的也大多是银发爷爷奶奶,中国游客比较少,整体给人一种很老式的感觉。

很规整的和室,也没有太大惊喜感。带浴室,不过反正是来泡汤的,独立浴室也不重要了。桌子上放着一些小点心和茶(我一直觉得一家温泉酒店档次如何,可以从准备的茶点看出来)。窗外是洞爷湖,但是当时天黑了也看不到。

因为滑了一天雪也没怎么吃饭,两个人匆忙去一楼餐厅吃饭了。这家自助叫“中岛”,指的应该是洞爷湖湖中岛的名字。自助让我略有失望,讲真我是想吃蟹脚的,但是这家没有。

不过这家除了那些常规的洋食和食外,有成吉思汗小锅。消耗了一天体力,需要吃点肉补充能量,味道也很不错,汁水充足,味道鲜美。

它家值得推荐的大概还有扇贝天妇罗。虾夷扇贝贝柱超厚超大,美味得很。撒上一点点柚子盐,配上贝肉特有的甜美味道,恰当好处。这里的海鲜味增汤里最多的也是扇贝。此外牛奶冰淇淋味道也不错。

幼稚的赵先生还拿了一根心形棉花糖送给我……

解决了晚饭,回房间收拾一下就出门去拍照了。酒店一楼有一家商店,出售各种温泉馒头、和式点心,但是整体风格都非常老年化。

酒店出来走几步就是洞爷湖灯饰展,实物是很小的一片,但是真的很梦幻。各种不怕冷的妹子在这里拍照。

这个时候气温真的降下来了,以至于手机在看灯时都自动关机了。之后两个人在街上闲逛,发现了一家札幌药妆(好像也叫北海道药妆?)。因为怕沉没有买太多东西,比较了下价格发现很便宜,东西也很全,人却不多,关注微博还有优惠券。

最后收获了各种サワーチュウハイ,在711买了一本惦记很久的spring。因为这期送双肩包哈哈哈~好像是800日元左右,实在太值。而且很难得的是,时下比较热门的几本送赠品的杂志这里都有货。犹豫了一下,也很想要那本送粉色手包的リンネル,最终理智战胜了冲动……不过回来后就是后悔……

吃完饭回来,房间里的床铺已经铺好了。

睡前去楼上泡了温泉。这家酒店虽然有让我不满意的地方,但是温泉没得说,是我比较喜欢的充满野趣感的那种,露天有好几个池子。赤身裸体踩在石头上走来走去,抬头可以清晰看到飘落的雪花。冷到极致时跳进一旁的温泉里,这种冷热交融真是可以令人忘却一切烦恼。

温泉过后再喝上一罐ほろよい,这次真的ほろ酔い了

Day4 洞爷-登别

第二天醒来,窗外的美景一览无遗。清晨雾气不大,远处的羊蹄山也清晰可见。

但因为夜里看不见湖景,所以我们第二天早上又来泡了一次。男女汤夜里会交换,不过我还是最喜欢晚上泡的那边。

白天的室内温泉。

依旧是官网图。预定这家就是冲着它的露天温泉来的。白天泡汤,湖水与羊蹄山一览无余。不过,我觉得如果身体向外探太多,是会被湖边的游客看到的

官网的秋季露天温泉图。

湖畔亭大厅。

清晨的中岛餐厅。

上午借着好天气来到湖边转了转。洞爷是日本最北边的不冻湖,周围火山运动频繁,因此才造就了好温泉。这里和支笏湖连成一片,并称支笏洞爷国立公园。

近在咫尺的湖水。美中不足的是天空升起了一些雾气,笼罩在羊蹄山山顶,比不上清晨时的景色。美好的事物总是昙花一现,转瞬即逝。

有许多游客乘船上湖中岛,不过天气比较冷,而且我们走到码头时一艘船刚刚驶出,距离下一班还有很长时间,于是放弃了坐船的念头。

湖边有一个足汤,在雪中腾腾地冒着热气。

湖边很多酒店都有手汤。另外今年也是洞爷温泉开汤100周年。

接近正午,湖边的游客渐渐多了起来。于是我们转向了有珠山方向。

山脚下有一个八国峰会纪念馆,抱着好奇兼取暖的目的走了进去。

一楼有关于火山石的介绍和展览。

在二楼发现了一个超有趣的顔ハメ,这些是G8峰会时莅临洞爷湖的八国领导人夫人。突然发现这样照出来我的发型真的毫无违和感啊……

回酒店的路上发现雾气散去,羊蹄山又露了出来。和很多人一样,我对羊蹄山最初的印象也是把它和富士山的照片搞混了。

下午时分又坐JR前往登别。这条线路上的北斗号坐了好几次。

到站后先把行李存在了车站的投币储物箱,然后步行去尼克斯海洋公园。尼克斯离车站非常近,步行也就四五分钟。但普通民宅里坐落一座城堡风的海洋公园,总感觉很违和。

门票是2400日元一人,想想并不便宜,因为来这里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企鹅散步,以弥补不能去旭川的遗憾(当时旭川动物园企鹅漫步还没开始)。不过实际上在这里逛了近四个小时,也算值回了票价。

尼克斯的企鹅散步是全年进行的,不像旭川有时间限制。企鹅散步一天会进行两次,时间是11:00和14:15,我们要看的是下午这场。除企鹅外,尼克斯每天还有海狮、海豹、海豚表演,时间都是固定的。

散步开始前,先去看了看企鹅。

不远处是爬行动物馆,趁着散步还没开始,先进去看了看龟。

去的时候,这只龟正在疯狂暴走,速度超快。

从爬行馆出来,企鹅散步路线两侧已经站满了等候的游客。几分钟,小可爱们在饲养员的带领下摇摇摆摆地走了出来,超级呆萌。看到这些萌物,任何负能量都可以抛诸脑后了。

企鹅们身后一直跟着一位推小车的爷爷。其实这是一位名副其实的铲屎官,负责清理小企鹅们留下的粪便。

又见到了企鹅脸的顔ハメ,趁着天没黑赶快拍照!

企鹅散步一结束人群就涌向了海豚馆。四只海豚都有自己的名字,非常聪明。

后来还看了会笑的海狮,然后是n条沙丁鱼组成的银河水槽。

公园里每种展示旁边都会附上其使用价值,真是吃货水族馆。

尼克斯的城堡其实是一个大型水族馆。遇上几个老朋友。白眼海鳗,第一次见到它是在东马浮潜时。

充满圣诞气息的小红虾。

表情包鹞鱼?

一只巨大巨大的隆头鹦哥。常听人说深潜时会遇到,第一次近距离观察这个庞然大物。

美丽的狮子鱼。

看了我一眼……

公园里还有很多小商店,出售各种水族馆周边。

还去看了“有香味的治愈水母”。

这里也可以免费借用圣诞服饰拍照。

北海道天黑很早,基本四点天色渐暗,四点半天就黑透了。五点左右离开公园,回到车站坐巴士到登别温泉总站,一下车就是格兰大酒店了。

因为在洞爷有小小失望,所以对这家的期望值有所降低,因此还算比较惊喜。酒店规模大了很多很多,服务人员态度也都很好。

订的还是和室。这里的和室看起来更敞亮,不过就没有洞爷窗外的好风景了。

感觉很昭和的老电话。

放下行李,小憩一下就到二楼吃晚饭。虽然也是自助,但这个分明是酒店的宴会厅,面积是湖畔亭餐厅的n倍。进门的一刹那小小地吃惊了一下,然后暗暗决定要吃到闭餐

酒店赠送每人一杯welcome drink,我们选择了登别特有的红蓝鸡尾酒,取餐完毕后按下按钮,服务员就会来送饮品了。味道和啤酒差不多。

念叨了一路的雪蟹终于吃到了。在工具的帮助下,吃蟹腿远远爽过身子。

自制了一碗新鲜的海鲜丼。

另外要特别提一下这家酒店的特色,那就是年轮蛋糕。餐厅入口有一片甜点区,抹茶或是巧克力小块、荔枝布丁等等也很美味,但我最爱的还是松软的年轮蛋糕。在jalan预定时也有专门的附赠年轮蛋糕的套餐。

晚饭归来,床铺已经铺好了。这家的某些细节令人很满意,比如空气净化器,比如枕头的舒适度很好,而且晚上的床铺除了普通床垫外还加了一层乳胶垫。

不过因为吃得太多,我们还是决定去温泉街转转。下楼先在一楼大厅逛了好久。这家特产店商品很全,尤其是当地产的酒,后悔没有买回来……

登别因为地狱谷的原因,小鬼已经成了当地吉祥物,所以有各种小鬼造型的商品。

夜里的温泉街。结伴旅行的学生们直接穿着酒店浴衣出来了,冻得嘻嘻哈哈,满满的青春气息~

在温泉街发现了很多颇为“有趣”的纪念品……

温泉街上有一座阎王庙,门口的顔ハメ也很有意思。

夜晚的地狱谷,有点阴森。

晚上回到酒店,终于迎来今天的重头戏。有地狱谷的地方自然有绝好的温泉。最有历史的第一泷本馆离地狱谷非常近,据说有七种泉,不过格兰也不差,有三种,分别是食盐泉、硫磺泉和铁泉。第一天晚上女生的是B露天浴场,去露天前先在室内泡了一下。罗马风的浴场颇有喜感呢…

AB浴场都是个有一个岩浴槽(硫磺泉)一个木浴槽(食盐泉)。与洞爷的相比这家的露天更加充满野趣,周围都是积雪和石头,但是B的风景远不如A,格兰号称自己有唯一一个可以看到瀑布的露天温泉,说的就是A浴场。晚上没有见到,所以第二天一早等男女交换后又去了一次。

图片来自官网。我泡的时候在红叶上又多了一层积雪,有种季节交替感。

泡汤归来,喝杯茶,开始玩刚刚在便利店买的人生游戏。

Day5 登别-函馆

早饭还是在宴会厅,这家的牛角包也超赞!另外还有当地产的登别牛奶。

早饭过后出发去地狱谷。天公不作美下起了雪,因为气温不够又化成了雨。通往地狱谷的路上布满了冰渣,路途异常艰难。又一次路过阎王庙时,恰逢它正在咿咿呀呀地表演什么。赵先生还上前抽了个签。

白天的地狱谷,硫磺的味道非常非常大。虽然下着雨,但还是有各国游客前来观瞻这神奇的景色。如果真的有红蓝鬼的存在,配上这熏黄的岩石,那还真是色彩斑斓。

在这里可以看到不远处的第一泷本馆。

大汤沼距离地狱谷还有一段距离,这段路的坡度还是比较陡的,加上积雪和落叶,几次脚下打滑。

提前在酒店查过了时刻表,于是赶在巴士发车前回到了酒店。因为之前的雨伞落在了洞爷的巴士上,于是在药妆店又买了一把。

坐JR前往函馆。这一段路左右摇晃非常严重,于是开始晕车,只好靠睡觉熬过。其实开往函馆的一路上都会沿着海边走,中途还会经过大沼公园,各种景色美不胜收。

在函馆的住宿是一家像民宿一样的小旅馆,叫菊屋,离车站和朝市都非常近。小小的lobby里有各种函馆相关书籍和资讯,手绘的地图也非常可爱。不过大概是因为前几天住的太好,落差还是有点大。设施方面,这家真的是比较陈旧了。

其实原本定了和室的,后来为了赶在12月1号到函馆所以退了重新定的,只能勉强住洋式了。这家实在不太推荐,所以也没拍照。

放下行李后快三点了,按计划准备去热带植物园看猴子。出门走了几步,想起来还没吃午饭,便拐进了街边一家小店吃函馆特色盐拉面。老板的老婆是个羽生结弦控,电视里一直在播花滑比赛,老太太“哈牛哈牛”喊个不停。还有一只淡定的三毛猫,一动也不动。

吃完饭已经是三点二十多,走到巴士站,发现悲剧了,原来这班巴士是一小时一辆,三点多的刚走,下一班要到四点了。而热带植物园是下午四点半关门。

赵先生表示想先去其他景点,我一下子就很泄气。来之前我曾经特意给热带植物园发邮件咨询今年猴山引入温泉的时间,所以才更改了行程,赶在12月1日来函馆看温泉猴。现在居然因为巴士看不上了……一跺脚一狠心,上了一辆出租车

司机爷爷很健谈,听说我们是刚刚到函馆,一直说lucky,因为今天是植物园冬季引汤川温泉进猴山第一天,也是五稜郭夢のイルミネーション第一天亮灯的日子,此外还有一颗圣诞树漂洋过海从加拿大来到函馆,也是今晚第一次点灯,还会放烟花。路上大家还吐槽起了女司机开车的不靠谱……闲聊之间,我的心情终于也得到了平复。

五公里的路程最后花了不到2000日元,不过看到猴子的一瞬间觉得一切都值了!

门票300日元一人,如果购买猴子饲料再加100日元。门票设计得超级可爱,但遗憾的是这个温泉猴的形象并没有实物化。如果像其他景点一样制作成周边,应该卖得还挺火的吧~

入园时是四点,但北海道天黑得早,所以天色已经很暗了。猴子们泡在温泉里,来自津轻海峡潮湿的海风迎面吹来,小脸泛红,还有的舒服得眯着眼,表情那叫一个销魂!这个时候只恨自己没有个长焦镜头…

顾不上发型,抓紧一切机会和猴子们合影。

一旁的垃圾桶也是猴子造型。

这是去年去世的一只猴子,当时年纪已经高达35岁,相当于人类的上百岁了。据说它去世那天,猴山一直异常安静。

这里的温泉猴子已经成为了冬季的风物诗,每年冬天伊始便会登上日本各大媒体。下面是读卖新闻的报道。

北海道新闻对猴山的报道。

猴山历史和每一代大boss的介绍。

汤川小学小朋友们参观过后的画作。

作为热带植物园,其实植物才是其重点。馆内像个微缩热带雨林,种植了各种热带植物。沿着小路穿梭其中,也颇有一番趣味。

后门离海非常近。

猴山一二事。

前后只有半小时的时间,但一直心心念念惦记着猴子,于是趁着天黑前又出来看了好久。

不知不觉园内只剩我们两个人了。工作人员很nice,并没有来赶人。我们离开后,他们才关了植物园的灯。

汤川温泉附近的夜晚有点荒凉。天色很快黑透,于是决定去五稜郭。谷歌搜了下交通方式,发现各种不方便。原本没有多远的路,光找巴士站就走了一半……最后还是坐电车去的。

下车后又步行了一段,附近开始热闹起来了。街边的喇叭里播放着各种圣诞歌曲,小雪粒从天而降,在彩灯的映衬下,满是冬季节日气氛。

快到五稜郭时,发现了一家幸运小丑汉堡

点了最经典的Chinese chicken汉堡和咖啡。

好像一个是350日元?味道还不错,甜甜的。

五稜郭塔一楼买了票,坐电梯上到观景台。电梯小姐在电梯上升过程中全程人肉进行景点介绍,在如此封闭的空间里,让我觉得有点尴尬……

五稜郭公园冬季亮灯活动第一天。观景台有个好像是工作人员的爷爷,和大家搭着话,很骄傲地说“今天可是第一天哦!”

有关五角星由来和土方岁三的一些小塑像。

很多人趴在这个方向观看,走进了才发现是那颗加拿大圣诞树的活动,正在放烟花。

许愿角落。在星星形状的便签纸上写下新年愿望,然后可以挂在圣诞树上。

离开五稜郭塔后坐电车去函馆山附近,还坐错了方向,白白扔掉了近500日元……函馆市电实在是好袖珍的一节,车厢里异常安静,人也不多。车厢上写着元旦当天会延长营业到深夜,并且免费。

下了电车,距离函馆山还有一段距离。天空依旧飘雪,一路上冷得又蹦又跳。买票上了缆车,新奇得左看看右看看就到了山顶。

但是关于函馆山缆车,不得不提到几天后的事故……12月初有乘客抱怨缆车滴油,于是有个年轻工作人员上去维修,可能是脚手架倒了,整个人被卡在缆车的滑轮处,最后抢救无效身亡。之后的缆车关闭了很多天。现在想想还是觉得挺瘆人的……

攻略上一般都会提醒游客们要早点来抢占好位置,但其实我们来那天太晚了,天气又不好,外面的露台几乎没什么人。也没有背三脚架(其实此行是带了的,只是一直躺在箱子里),手持拍了几张夜景,深深地感到遗憾,彷佛辜负了它米其林三星的评价。

从函馆山下来,又在特产店逛了好久,扭了扭蛋,休息过后在八点多准备回去。到JR站的末班巴士已经没有了,而且我俩手机一个没电了一个因为气温太低自动关机了……于是在没有任何指向标的情况下,两个人凭着感觉开始向红砖仓库方向走。

那颗来自加拿大的树就在红砖仓库附近,因为又高又显眼,所以非常好找,顺着走过去就是港口边了。

树下还有一个许愿小屋。

因为当天晚上是第一天亮灯,所以大概是有不少人来围观。为了避免造成混乱,有许多工作人员穿着雨衣站得笔直在附近维持秩序。

之后再次凭借感觉向车站方向进发。一路上又冷又饿,想找个店吃碗面,谁曾想才九点街上的店基本都已经打烊了。绕了好久终于在车站附近找了一家拉面店。

点了チャンポン和酱油拉面。然后发现,这居然是家中华料理店,柜台还卖金六福呢,一瓶7500日元。这样,北海道三大拉面也算都吃过了(札幌的味增拉面、函馆的盐拉面、旭川的酱油拉面),虽然并不是在旭川。

有爱的函馆,路边的雕塑都带着护耳和围巾。

Day6 函馆-小樽

早起在菊屋有简单的早餐供应。窗外飘起了大片的雪花。窗外好像是一所补习班,很多学生一早赶来上课。

当天的北海道新闻。因为那几天刚刚出过一个八十岁老太太开车把刹车油门踩反了造成八车连撞的事故,所以头条说的是高龄老人驾驶的事情。

菊屋的入口处有很多书,其中有一本文件夹,封面写着《啄木》,里面是收集的一些有关石川啄木的影印文章。石川啄木和北海道有着不浅的情缘。离开岩手之后,石川啄木就来到了北海道,曾在札幌函馆小樽、钏路都生活过一段时间。在函馆时,石川写下了许多与大海、津轻海峡等有关的短歌。有一首印象比较深刻的:

大海にむかひて一人
       七八日
       泣きなむとすと家を出でにき

大意就是一个人离开了家,打算面朝大海哭上个七八天。石川被称作是漂泊诗人,一生很短暂,也颇为坎坷,身上有着文人不得志的迂腐与郁郁寡欢。在北海道的经历似乎加重了石川的忧郁情绪,最终他还是选择了上京。

之后按昨晚的路线,步行去了红砖仓库附近。白天的景色另有一番味道。

一路走到八幡坂,可以一眼望到海,算得上是除函馆山夜景外的另一处函馆经典景致了。两侧有许多西洋风的小店。函馆真的是一个洋气又可爱的城市。

海风越来越大,雪花也越来越,感觉自己经历了一场暴风雪。走过朝市,发现时间不太够。老板人也很好,问了下我们要坐的列车时间,认真思考后对我们说抱歉,即便打包带走,时间可能也来不及。

于是急匆匆上了车。一时间衣服上、帽子里,发梢的雪都化作了水。窗外的雪越下越大,昨日黄黄绿绿的颜色,早已被白色覆盖。

买了车上的便当。

在札幌站寄存了行李箱,又踏上了开往小樽的列车。四十分钟后,列车缓缓驶入小樽车站。一下车就被可爱的小站吸引。

小樽以玻璃制品著称,车站的橱窗里也摆满了圣诞风的玻璃制品。

石川啄木在离开函馆后经由札幌来到了小樽,当时他的姐夫好像还是小樽站的站长。不过在小樽小住了不长时间他就离开了。虽然短暂,但他的作品里还是可以读到小樽的身影。

かなしきは小樽の町よ
       歌うことなき 人々の
       聲の荒さよ

大概是感慨小樽这个小城,人们没有吟诗的习惯,讲话声音也很大。

不过我却不能苟同石川。我眼中的小樽是个宁静异常的地方,满满浪漫气息。

赶在天黑前去看了久负盛名的小樽运河。

之后一路步行,看了北一、大正玻璃馆,童话十字路口,最后在音乐盒堂逛了好久好久。

当时看中了这个羊驼,胸前的扣子是它的弦,拉出来就可以唱歌。

从音乐盒堂出来已经快六点了,突然发现街道两边的店铺都在陆续关门,不要说逛街,连吃饭的地方都没有了匆忙钻进路边的LeTao,买了芝士蛋糕。服务员MM一直送我们到风雪中。

LeTao的日文发音我一直记不住。后来发现,把小樽おたる倒过来就是啦,ルタオ。

之后找了一家还开门的小店解决晚饭。

黄油烤扇贝,对于两个中午只吃了凉便当又在风雪中走了一晚上的人来说,厚厚的贝柱实在太治愈了。

墙上贴了各种菜单,我随便点了个まかせない丼。问老板是什么,他说什么都有……赵先生的是海胆饭+蟹拉面。后来老板说蟹没有了换成了鱼。

吃完热乎乎的晚饭,开开心心地溜达到车站回了札幌。然后在大丸百货匆忙逛了半小时,衣服什么的来不及看,逛了下东急手创,最后二十分钟则全部贡献给了三省堂。买了北海道旅行攻略的同款冲绳版(因为此前念叨下一站想去冲绳刷三年签),看到有新书推荐,顺手拿了一本,是东野大叔今冬骗滑雪经费的《雪烟追捕》。前几天刚刚看完,也还好啦。

后来还去了ヨドバシ,原因很简单,它关门很晚……想买欧姆龙按摩仪,店员说断货好久了。

最后一晚住宿是在札幌站附近的北海道クリスチャンセンター。这其实是一家基督教徒们的活动据点,我也不记得当时怎么就在jalan上搜到了它,觉得还比较便宜,而且很有趣的样子,于是就定了。

当天晚上快十点才到,前台一个妹子和一个年纪稍大的大叔直接说出了我的名字。大概是一直在等我们吧……然后这家必须付现金,然而我们身上现金不足了。于是放下行李又去找能用华夏银行卡取现的atm。先去了罗森,然而银联不能用。又换了一家sun什么的便利店,远远就看到银联标志。

这家住的也是和室,很小但很温馨,物品齐全。另外旅馆里到处都是和基督有关的装饰和书籍,房间里也放着圣经。

一进门有个小玄关。

取钱时买了夜宵,草莓牛奶、鸡汤泡面、草莓布丁,赵先生还被一只小鸡吸引,打算买回来鸡年开运。

第二天恰好是赵先生生日。也没有来得及买蛋糕,就用LeTao的蛋糕代替啦。

便宜的旅馆内物品一样齐全,但差别大概在于服务上,比如这晚的床铺就没有专人来铺了。自己动手,铺得也很舒服。

第二天一早就要离开北海道了。顾不上伤感就直奔新千岁机场了。新千岁可逛可买的太多,各种北海道限定,让人眼花缭乱。买了六花亭、蜜瓜果冻、円山动物园的拉面、草莓雷神、蜜瓜巧克力、最爱吃的薯条三兄弟和royce巧克力薯片。是的,royce我最爱的不是生巧,而是微苦的巧克力薯片。第一次时还觉得这样的甜咸搭配很奇怪,后来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这个味道。

同样是5400日元可以退税,为了凑钱又拿了盒糖。ジンギスカン味道的糖建议大家不要轻易尝试了,赵先生表示就是呕吐物的味道

在机场还买了テレビとうさん,现在挂在车上啦。虽然会被人误认为是八爪鱼,但每次看到都能回忆起北海道,很开心。

赵先生买的扑克牌。

最后以此行新收入囊中的冰箱贴作为结尾吧。白色恋人那个非常精致,盒子可以打开。北海道地图的那个也超级喜欢!还有小小的五稜郭星星和テレビとうさん版的札幌啤酒。

后记

拖拖拉拉地写完这篇游记,已经是12月29日。2016年,虽然为自己安排了两次旅行,但更多的似乎还是汗水与泪水。但在反反复复地辛劳、休养、放空与思考中,渐渐也悟出了生活的真谛。旅行中的自己总是很渺小,渺小得很有安全感,彷佛天地万物都是自己的屏障,也让人更有动力地去生活,去工作,去爱自己。在挣钱与享乐中反复,善待自己,丰富体验,大概这才是人生的乐趣所在。

2017年,继续努力吧!

本篇游记共含19784个文字,34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荔枝棠棠 的图片:

tomamu现在真是有名啊,正在研究北海道的路线,感觉现在去北海道的都会先来住一晚

2017-01-02 11:02

2017-01-02 11:52

2017-01-02 17:04

上次去日本没去北海道,下次死活要去一下

2017-01-02 18:16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7-01-02 11:02:00 的回复:

回复ZYM:是呀 去之前我也觉得很犹豫 不过去过之后觉得一点也不后悔 还想再去

2017-01-03 13:43

引用 PtrickVy 发表于 2017-01-02 18:16:39 的回复:

上次去日本没去北海道,下次死活要去一下

回复PtrickVy:推荐冬天去!尤其是2月初

2017-01-03 13:43

引用 荔枝棠棠 发表于 2017-01-03 13:43:27 的回复:

推荐冬天去!尤其是2月初

回复荔枝棠棠:今年2月好像不是很实际了,楼主加您微信聊一下吧,15380934230这是我的

2017-01-03 14:20

2017-01-04 08:46

我计划2月到北海道,您的路线是我最喜欢的,请问从tomamu到洞爷近还是登别近呢?是乘坐JR转道南巴士?

2017-01-08 20:12

引用 zz910 发表于 2017-01-08 20:12:01 的回复:

回复zz910:登别距离TOMAMU近哈~登别在TOMAMU和洞爷的中间  我是因为订酒店时把洞爷定在了登别前 所以后来也没改 先去洞爷了
城市间移动都是JR 因为买了JR PASS
从tomamu出发 先坐车到南千岁 下车后从南千岁换乘上另一条线路 再到登别or洞爷
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n/ttable/index.html 亲可以在这里看下JR北海道的线路图

2017-01-09 16:13

去前刚巧看到你的游记,太有帮助了,谢谢。楼主2017快乐

2017-01-10 22:44

引用 g15614 发表于 2017-01-10 22:44:07 的回复:

回复g15614:很开心能帮到你祝你玩得开心哈~

2017-01-11 14:50

2017-01-19 03:38

引用 荔枝棠棠 的图片:

没到没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