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佛国——不虔诚朝拜

Gubucf (武汉) LV.16
2017-01-01 23:51 533/1
  • 出发时间/2016-12-31

素闻佛教四大名山,九华山是地藏菩萨的道场,位于东南,香火犹胜。九华山旧称九子山,因有九峰形似莲花,故改名曰为九华。不知道是这个名字对我有特殊的吸引,还是因为这里是她来过的地方,以至于我对这座山一直有种难以名状的执念。说好的要去九华看一场雪后的佛国,却一直迟迟不来,到底是因为她来的时候这里是夏啊。所以我不知道我究竟是对山有执念还是对人有执念。然而一切都是造化,我还是在冬天来了,还恰恰卡在2016年的最后一天,在九华山上度过新旧的交替。

想来一个向我这样执念深重嗔痴俱全的人,会来佛家道场烧香,可我确实是来拜佛的。因为是一年的最后一天,所以上九华山烧香拜佛的人非常非常多。经过两次转车来到九华山脚下,现场已经开始交通管制,自驾车不能开上山,所有的游客必须在九华山游客中心换乘景区车。坐景区车经过20公里的曲折陡峭大弯度山路后,来到九华街。九华街海拔600多米,是九华山的入口。进去之后,第一眼看到的便是左手边的祗园寺,林立的寺庙,庙的外面是黄色的墙壁,黑色的大字,南无地藏王菩萨。立马让人庄严肃穆起来。

第一站祗园寺。是九华山四大丛林之一。是九华山中唯一一座宫殿式庙宇,飞檐翘角,雕梁画栋,有金碧辉煌之势,十分大气。

到达祗园寺的时候正值下午,前来拜佛的信众陆续上山,山上庙里人声鼎沸,香火非常旺盛。在祗园寺上了三只香,拜了又拜然后去化城寺。

化城寺是九华山的开山祖寺。化城源于法华七喻之一的化城喻。门前是一个放生池。
化城寺虽然不是四大丛林之一,但是对于九华山的意义非凡,这是非拜不可的地方。

旃檀林。旃檀林很大,庙宇林立,同样的人山人海,我匆匆拜过就离开了。

回香阁,又名华严禅寺,是从九华街徒步爬山上天台要经过的地方。从通慧庵往上走,走一小段陡峭的山路到达回香阁,因为地处山腰,而名气又不及其他几大寺庙大,所以这里的人不是很多,相对来说略显寂静,让我突然有点不适应。

万佛塔。从回香阁往上走几分钟,便到达万佛塔。

从万佛塔往东崖禅寺的路上的一只猫。

东崖禅寺,九华山四大丛林之一。东崖禅寺位于东峰的山顶,从远处看去好像就像是建在悬崖之上,在这里可以俯视底下的九华镇,我问里的师傅天台怎么走,他指着远处对面的山上说,看到没,那就是天台。东崖禅寺面积没有下面的寺庙大,但是香火旺盛,是必拜的地方。

远处那座庙就是天台。也是第二天早上要翻山越岭到达的地方。。

从东崖禅寺先下后上一大段路,就到了百岁宫。百岁宫是九华山四大丛林里的又一个。到达百岁宫的时候正好碰上太阳下上,于是对着太阳拍了一通。并没有百岁宫的照片。百岁宫的香火特别旺盛,很多人要在晚上十二点到这儿来上新年的头香。因为人太多,我简单的拜了一下就走了,和众多的信众相比,我觉得我简直是混票,不够严肃,不够虔诚。大概真是这样吧。

年底最后这一天的房价真的是涨的吓人,之前订的12月30号的龙泉饭店只要156,因为有事改到12月31号,一看房价一下子飙升到接近400,于是选了一家便宜点的农家客栈,就位于聚龙大酒店的右手边,优点在于很好找。我说我是来烧香拜佛的,我虽然确实是去了众多的寺庙,点上三支香,双手合十,跪拜,许下新年的愿望祈求菩萨保佑,可是我自己总觉得自己不够虔诚。事实上我也确实不虔诚吧,九华山是一个满山庙宇的国度,我有很多必去的供奉着肉身菩萨的寺庙都没有去,也没有十二点钟去上头香的想法,就更不谈像一些信众一样逢庙便拜,还有一步一个磕头跪拜的。我大概到底还是来追寻太阳的,因为她来过的,所以也想来,说来这种执念简直让人莫名其妙让人笑。可是我确确实实是太追寻太阳的。比起上新年头香,我选择了守候新年的第一个太阳。提前问好了路,按三个小时的计划,第二天新年第一天的早上四点钟开始向天台进发。

从住宿处出发,也就是相当于聚龙大酒店的地方,路过通慧庵,上回香阁。一出门便看到有一步一磕头的。到了通慧庵之后,便远离九华街,灯光开始渐隐,我逐渐走向黑暗。打开头灯,远方莲花形的柱子看上去像是人影,其实内心是害怕的,想起来爬武当的时候,也是凌晨四点出发向上爬,可是当时是一群人啊。爬到回香阁的时候,时不时听到远处传来的钟声。从回香阁向下走好大一段下山路,然后向上,往凤凰松走,这一段路寂静无声,只有我急促的呼吸和山间的溪流声。到了凤凰松的时候我稍微松了一口气,连着爬了半个多小时。因为视野比较开阔,我拿出脚架拍了两张星空,心里想着这可能是唯一拍星空的机会了。事实证明也确实如此。

收好脚架出发没走几步,碰到一对下山的couple,看到人的时候我内心是有点激动的,一问他们,是爬到天台上香的,和他们走了一段路,期间穿过一片农田,然后没走多久,他们便落在了后面,然后继续往前走了不久,碰到几个小伙子,和他们一直爬到慧居寺,他们休息的时候我继续往上,又碰上一对couple,速度还不错,在他们遇上店家吃早饭补给时我继续一人向上,结果爬到观音峰的时候遇上恶犬,对着我狂吠不止还想追赶我,我赶紧向下走了几段台阶。于是等到couple来,结伴往上,在那位大哥的驱赶下,才过了恶狗这一关。过了观音峰,离天台就不是很远了,但是随着海拔的升高,台阶上结了很多冰棱,非常湿滑不好走。最后上到天台的时候已经快六点半了,天已经开始微蒙蒙的亮。日出时间是七点过八分,等了半个小时,气温虽冷,但是没有预想的那么低,带的衣服一件羽绒一件卫衣足够。因为到的比较早,所以早早的在一线天视野最开阔的地方占好了位子,东方万里无云,我猜一个自带乌云属性的我,这次终于可以看到日出了。

守望了许久,天空一点点的变红,最后太阳终于冒出来的时候,情绪没有太激动,但守候等待的过程真的很激动。

天台的摩崖石刻

去十王峰的路上远看天台

俯瞰九华镇

天台到十王峰需要十几二十分钟,十王峰是九华山最高峰,虽然更高,但是视野其实还是一线天更开阔。

天台通往花台的路

天台往花台出发,先下后上,到花台需要一个多小时。
路上很多冰渣,路面很滑不好走

有人说花台是九华山最美的,去花台的路上可以看到云海,但是其实还是更喜欢天台。当然花台人少安静,这一点不错。

远处的花台

花台也是可以看日出的,在山下碰到几个在花台露营的小伙子,说花台的视野不错,人也少。

从早上四点钟开始爬,一直到九点四十坐上花台索道,九华山之行到此为止了。没有想到冥冥之中在一个新旧年的交替之际来到这个佛教道场。朝拜,然后守到新年的太阳。她说九华山的台阶很高,路很陡,两边没有护栏,是手脚并用的爬上去的。我试着去想像当时的情景,可是人啊不可能做到感同身受。地藏王说,地狱不空,誓不成佛。唯有度尽众生,才能证得菩提。可是众生怎么可能度尽。又或许是我还不懂。而普通人如何修成正果,烧香礼佛磕长头,这样够不够,在农家客栈有个人说她愿意花两千块去求个签,而我只是个进了庙最多只拜正殿的不虔诚信徒。有人说信则灵,而佛教讲过程,我还是来追寻太阳了,这就够了。
佛教讲究因果论,本命年过完了,也烧了香拜了佛,希望新年多种善因,继续追寻太阳和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