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2岁的小儿子---游成都

左晓姣 (沈阳) LV.4
2017-01-01 23:56 443/4

出行前期准备
    原计划是二人出游,可是订好机票后发现还是舍不下家里的小拖油瓶,于是决定给他追加一张机票,就这样,变成了三人行~
    带着孩子,自然会很多不方便,还没出门,就发现皮箱里已经快被他的东西塞满了,而我跟老公的只能把自己的衣物简之又简,做到轻装上阵。
    为了能够安静的在飞机上度过那几个小时,pad里提前下载好了动画片,背包里装了儿子爱吃的零食。(心好累
2016年12月28日(沈阳----成都

经历了漫长的五个半小时,终于到达目的地,孩子在飞机上还算给力,不哭不闹,吃了一路

取了朋友的车,1.8T白色新捷达,一家三口怀着兴奋的心飞奔向酒店!酒店定在离机场很近的环球中心天堂洲际大酒店,20分钟车程!到了酒店儿子就睡了,这打乱了之前精心计划一周的行程。等小家伙睡醒了就出发喽,下楼后发现酒店的内景美的不要不要滴!

第一站:锦里小吃一条街

看之前的游记,一直觉得锦里只是吃货云集吃小吃的地方,其实则不然,这里展现的更多是前人的生活状态和生活形式,这里有好多民间的艺术家,有捏糖人的,有做糖画的,有表演皮影戏的,当然还有很多茶楼里面有表演川剧变脸的!

可能是来之前把成都的小吃想得太美好了,等真到了小吃街之后,竟然也没觉得有任何惊喜,给孩子点了龙抄手,我们吃了红油抄手和三大炮,三大炮口感就像是年糕沾着红糖糍粑吃,其实味道很一般。龙抄手也就是东北的小馄饨,这边可以沾着红油吃,红油很香,没有想象中的辣,后来在别的地方也吃到过,觉得锦里的小吃并不如街边的小饭店好吃。
成都还比较有名的是盖碗茶,很多茶楼都提供表演,买门票免费送茶喝,还有喝茶免费看表演的,都是套路啊

这里还有很多音乐酒吧,这个是锦里入口的第一个酒吧,歌手唱的很好听,环境也小资得很,周三是女士之夜,只要88全场全场鸡尾酒随便喝,可既然带着崽子出来,也只能看看算了!

回酒店的路上还路过了四川大学的华西医学院和去年辽篮的惜败地四川省体育馆!

2016年12月29日      (杜甫草堂---大熊猫繁殖研究基地---宽窄巷子)

吃过早饭,再次出发,上午要去的景点是杜甫草堂!

我们找了一个定时讲解员,每个人收10块钱,因为是淡季,游客不多,一行才六个人,讲解员按照卷宗的顺序给我们讲解,大概有50分钟,非常的划算!这种有历史文化背景的景点是一定要找讲解员的,不然进去光看也只是一个收费的大公园而已。
杜甫草堂是杜甫的故居,后人根据杜甫的诗篇在原基础上扩建的,环境清幽秀丽,十分安静。草堂里面除了杜甫的铜像,还有他的好朋友陆游、黄庭坚的,讲解员说当时这两位好朋友都是最推崇杜甫的,所以一起用来供奉了。草堂的景色错落有致,看向任何一处都是一幅风景,这有点像苏州的拙政园。草堂园区不是很大,大概一个多小时就可以逛完了!

从杜甫草堂出来我们在附近就地找了一家川菜馆吃,滋补蹄花-凉粉烧牛肉-蟹黄豆腐,都是地道的四川菜,味道却很好!

第二站:大熊猫繁殖研究基地🐼
这里有几个不同的场馆,是按照大熊猫生长得年纪划分的,有幼年大熊猫、亚成年大熊猫和成年大熊猫、另外还有大熊猫太阳产房和大熊猫月亮产房。最可爱的就是幼年小熊猫了,有一只被关在笼子里的,很活泼好动,在笼子之间钻来钻去,不时还抓着笼子向上爬。成年大熊猫就比较懒了,躺在地方不动弹,嘴里还不忘吃着竹子,样子倒是惹人爱啊!

逛完大熊猫繁殖基地,我们换了酒店,入住了宽窄巷子这的S设计师酒店,这里离宽窄巷子很近,过了一个天桥就是宽窄巷子啦!要说的是这里停车真的很贵,早上8点到晚上7点,停车费一小时10元,且无上限,这是赤裸裸的在抢啊!
晚饭是在窄巷子里的成都印象吃的,这回算吃到最正宗的川菜了,豆花、毛血旺、水煮鱼、麻婆豆腐、红油肚片都好吃,辣度也是可以接受的!(太好吃忘拍照了)这里晚上八点后有川剧表演,因为对戏剧不咋感兴趣,就没停留,吃完就走了!
宽窄巷子还保留一点原来的味道就是这些建筑基本都没变,只是现在的风格明显太商业化了,这里基本就是饭店和卖东西的地方。

2016年12月30日   (文殊院---乐山大佛)
早上酒店无餐,出门就有吃饭的小店,这家包子铺早上六点就开,到了九点多店里的人仍然络绎不绝,我们点了担担面,肉包,素包,叶儿滋、玉米,还有小菜。这里的担担面与陕西担担面不同,是用辣椒酱把肉碎炒香,然后拌在面里,香得很;也没有那么辣!素包馅是用豆干和手撕菜做的;肉包是香菇猪肉的;还有这店里的“玉米”实际上是玉米面做的面食,外面包了一个玉米皮子,口感偏甜,很松软;特别的是叶儿滋,白白的,看上去很像凉糕,糯米包的皮,黏黏的,馅儿呢是甜咸的,很有味道!

今天的第一站是文殊院,这里第一进殿供奉的是弥勒菩萨和四大天王,第二进殿供奉的是观音、文殊和普贤。第三进殿供奉的是释迦摩尼,左右侍奉的是伽叶和阿难尊者像。文殊院的香火很好,我们在这还碰到了泰国来的旅游团,他们排成一排,把香举在胸前,嘴里唱着佛歌,样子十分虔诚。这是我参观过的最像样的寺庙了,进门后寺庙免费给每人发放三只香,虽然小小一把,却觉得寺里的僧人真心为人祈福,在这不需要专门花上几百块钱去烧高香,大乘佛教讲究普度众生,文殊院就真正的做到了吧!

逛完文殊院是上午十一点半,觉得时间尚早,算算时间,应该够去趟乐山的,于是马不停蹄地赶到乐山看大佛!到了乐山大佛景区用了2个小时,决定先吃饭后爬山。大众点评搜出了叶婆婆钵钵鸡,也顺便知道了当地有个名吃叫跷脚牛肉,老公说就算光为了吃小吃从成都乐山也值了(看俺家的吃货多虔诚)!

我们到这的时候正好是乐山庆祝申遗,搞活动,门票半价,45元,我们用省掉的钱雇了一个讲解员。前山有乐山大佛和苏式厅,后山有一个地宫,在里面有好多佛被供奉,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只逛了前山。
乐山不高,一共71米高,333蹬台阶,儿子给力,自己走了一大半。乐山上有个凌云寺,当时正好赶上寺里在举办法事,于是给全家人点了一盏灯,愿全家在新的一年里能够越来越好!
一般来到川西旅游的路线也是先去乐山再去峨眉,乐山供奉的是佛,峨眉供奉的是观音,自古都说烧香拜佛求菩萨,所以要先来乐山
乐山难走的是从山顶到乐山大佛的佛脚,台阶修得很高很陡,宽度基本只能一个人过,平时在旺季的时候想要下到佛脚出的平台是要排四五个小时的,冬季的乐山正好是淡季,不用排队,只要一个接一个下到下面就好!
我们就抱着孩子一蹬一蹬走下去,其实很挺危险的,等走到佛脚的时候,腿已经基本在抖啦!

当然想要看到大佛全貌有两种方法,一个是坐船,这种最省事,船会直接开到大佛前面,停留两分钟供游客拍照,不过个人觉得还是自己爬山最有趣味,山上自然也多了一些坐船看不到的美丽风光!

出了乐山大佛的东门,最坑的就是骑游览车的,说把我们送到北门的停车场10块钱,其实就是100米的路,还不到两分钟!

晚上吃的是铜人李火锅,八点到的,排队排了将近一个小时!不过真的好吃,我们要的微辣,第二天一上午都在遍地找卫生间!

2016年12月31日   (宽窄巷子---都江堰
因为住的酒店就在宽窄巷子附近,过一个天桥就是,所以白天又逛了一遍。白天人明显多了不少,一进巷子口都是看上去很有特点的川菜馆。

还有一些是有名的当地小吃。

在宽巷子里有几户是私宅,大门都是紧闭的,听当地人说,这的私宅可以和北京的四合院有一拼啦!

中午12点逛完宽窄巷子就赶赴都江堰
都江堰主要看的是前人的智慧,三个景点鱼嘴-飞沙堰-宝瓶口分别是当年李冰治水的三个水利工程,把岷江之水分为了内江和外江,内江成都,保证城市用水和灌溉,外江流到长江保证都江堰多雨季节不受洪水危害!
这里的特点就是没有水库和大坝,巧妙的运用江水分流来保全都江堰的平安。

晚上是在青城山找的酒店,这边的旅游业还是挺发达的,住宿的,吃饭的,遍地都是。之前在一篇游记上说哑巴饭店好吃,到那发现是一家很小的饭店,点了四个菜,菜量足,好吃便宜,一共才花了85元钱。

晚上就在青城山的酒店跨年了。
2017年1月1日   (青城山---成都
听导游说游青城山,要是看道观的建筑就去前山,要是游山水就去后山,想了想还是带孩子去游山水吧,导航十四公里,开了一会之后才发现盘山道有十公里,其实很惊险,可是开了一半也不想再回去了,就硬着头皮往前走。虽然惊险,可山里空气透着个清凉的劲儿,让人神清气爽。
快到后山售票处的时候看着山间各处都写着自然灾害多发地和小心泥石流等警示标牌,买票的时候还强制上了保险,在玩的路上心里一直都挺忐忑!

进了山里线路过的是泰安古镇,这个古镇从前到后都是吃饭住店的,服务员就在门口一直招呼人进屋,就差拉人进去啦!
穿过古镇就来到了后山,上山的路很窄,大概可以同行两人,当然也可以坐索道,上山路和台阶长满了青苔,和平时去的那些知名景点不大一样,这个地方保留了原始地方的形貌!因为带孩子,爬了一会就下来了,留下另一半等以后再爬吧!
下午回到成都,吃了锦门大院火锅的微辣锅,晚上回酒店泡了温泉。

2017年1月2日   (成都-沈阳
旅行结束!

PS:这次成都之行让我最不后悔的就是带了孩子,虽然身体和心都很累,但是也是孩子和父母的共同成长的过程。旅行中,我看到了孩子的另外一面,我儿子还没那么听话,平时要是不坐手推车的话也总让我们抱着,不过爬乐山的时候让我很欣慰,因为从山顶到佛脚的台阶很陡,而且每个台阶都很高,还是挺危险的,我和他爸就轮着抱他,快到下面的时候我俩实在抱不动了,我让他下来自己走,他就真自己一蹬一蹬走下去的,再上山的时候自己也走了一大半。在外面的时候他也自己知道跟人互动,还主动讲话,在飞机上还告诉空姐说,阿姨,你给我做的饭太好吃了。感动和惊喜的瞬间有很多,成都一行让我知道孩子确实长大啦!
另外感悟最深的是成都真的是一座宜居的城市,这里的楼房建筑很美,很有特点,每一栋楼房都有自己的特色,窗台都是曲线的弧形,养点花看上去特别美。在这里让人感到很舒适,很干净,在马路上开车时很少听到滴滴声,私家车也都不会占用公交车道,用老公的话说文明程度领先东北二十年,有点夸张不过确实能看到城市之间的不同。还有就是成都啊名副其实的五多一少,人多车多小吃多茶楼多美女多,少就是太阳太少啦!总之,成都是一座人走了却把心留在这的城市。

看你写完我都想去了

2017-01-02 16:08

引用 猫小丹 发表于 2017-01-02 16:08:17 的回复:

回复猫小丹:去吧去吧,我的遗憾是没去上峨眉山,你把我的遗憾个补上吧

2017-01-02 16:42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7-01-03 20:25

引用 lqmaqingpeng 发表于 2017-01-03 20:25:43 的回复:

回复lqmaqingpeng:因为是带孩子,所以没有固定的时间,我们是自己开车,基本都是根据孩子的状态决定去哪里,不知道你说的详细行程指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