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藏区是一种瘾!

胡莎-echo (深圳) LV.4
2017-01-02 00:20 278/3

对于藏区是一种瘾

对于藏区是一种瘾..........
 今年的旅行真是一波三折,原计划是5月去稻城亚丁,无赖工作原因无法成行,后来改成七月去菲律宾,准备去的那一周刚好发生南海仲裁又加上又是工作原因,,又delay了,ok,那就去10月份去稻城亚丁吧,最美的季节......
 知道稻城亚丁是去年在雨崩徒步的时候听人说起的,自14年偶然去了西藏以后,就莫名喜欢上藏区。我的爱好单一且执着,所以依然选择了藏区。

出发前的准备

8月底决定去稻城后,在朋友圈发了约友帖子,得到了朋友的积极响应,火速约到了一个同事,加上之前约好的两个老同事,刚好四人,两人会开车。作为小组长的我其实应该积极策划行程的,但是由于我老觉得好忙好忙(其实都是借口啦)没有看很多攻略和游记,草草写了一个行程安排,就这么准备出发了。
行程安排:我们的行程大致是这样的,10.14-10.23,九天,稻城亚丁色达。先从深圳飞到成都,再从成都一路自驾过去回成都还车,再飞回深圳,具体安排如下:
DAY1:成都-新都桥,DAY2:新都桥-稻城,DAY3:稻城,DAY4:稻城-亚丁,DAY5:亚丁,DAY6:亚丁-色达,DAY7:色达,DAY8:色达-成都。很perfect,有没有?
然而.........(后续再说)。
准备物资:由于类似经验丰富,我们物资准备的还是挺充足的,冲锋衣、登山杖、面罩、红景天、鞋套、雨衣、各种搽脸防晒的鸡零狗碎都带好多。如果去高原徒步一定要带登山杖真的可以帮助很多,但是现在基本上有人去的地方就有商业,就算你漏了一两样东西,也没关系,因为神马都有买的,所以,如果实在记不住,没关系,带好身份证和钱包就好啦!!!

胆战心惊的开始

好吧,意外在出发前一周就开始上演了,出发前的周一我同事和我说她因为家里有事不能和我同行了,我当然理解并不能强求,这边刚说完另外一个同事又说因为工作原因也不能和我一起去了......,我内心简直是崩溃的,然而没有办法,我赶紧在磨坊网发了一个帖子召集小伙伴和我们一起同行,由于我其中有一个不能成行的同事是会开车的,所以我还必须要找一个会开车的人。很快,有很多人给我打电话,但是都不会开车,当时周一,周五晚上我们就要出发了,所以迫于时间紧迫,加上真的是攻略看少了且没有常识,我们就约了一个不会开车的小伙伴一起同行了。加上我同事在微博上捡到一个小女孩,就这样我们四个人在成都灰蒙蒙的早晨出发了............
当我们走到成雅高速西康大桥收费站,正在悠闲的排队缴费的时候,只听见后面“哐、哐、哐”感觉是撞车的声音,我回过头看到一脸大货车飞快的冲我们冲过来,车里的小贺喊到,快把车开到旁边去,我心想完蛋了,我这是要挂掉的节奏了吗,妈呀!我还这么年轻。,接着就是听到后面哐的一声,后面的车撞上来了,还好,力道不是很严重,我感觉自己没有受伤,我们赶紧下车,看了一下我们的车后面保险杠完全撞坏了,左边车门把手也撞没了,我们后面的车更惨,只剩一个空壳了.......但是,还好,至少大家都还活着,并且貌似没人受重伤。(所以以后再收费站排队缴费的时候尽量把车开到旁边去,特别在雅安高速出口,听说那个地方经常出事)然后我们就开始焦急的等待交警和保险公司的到来,等到了大约一个多小时,交警让我们把车开到交警大队去,接着又开始各种等、各种盘问、各种填资料。大约搞到下午三四点左右,交警说你们可以走了,但是驾照不能还给你们。。。。我说:为什么?交通说:你这属于事故车辆,看你们是出来旅游的就没扣车了,但是必须扣驾照。。。,“但是我们是受害者啊,我们好好的在排队缴费,就被人撞了,我们车上只有一个人会开车,把我们驾照扣了我们还怎么走?“,交警欧巴说:你们开不开是你们的事,扣不扣是我们的事,你懂吗?”。但是他没有扣雅安当地车主的驾照,可能怕我们不配合处理后续流程,我真是彻底无语。后面我们几个一商量决定就这么走吧,刚开始我坚决反对,我觉得这样太危险了。但是经过大家的劝导因为我们驾照被扣的信息没有挂上网,加上咨询了资深川藏线晓兰MM的经验,她说不去西藏的话一般不会查驾照,经过检查站的时候让别人帮忙开过去。好吧,主要是我也找不到人,没有更好的办法了。我们就这样,又继续出发了,在雅安交警大队出发的时候已经四点多了,当天我们肯定开不到新都桥了,就决定开到泸定去。这两年川西在修成雅高速,从雅安康定的路上全是大货车运各种水泥、沙土。全天县境内又是各种山路十八弯,没开车多久就天黑了,一辆辆大货车从我们对面迎面而来,感觉要把我们吞掉。。。我真是对大货车有阴影了。晚上八点多,我们快到达泸定的时候,远远的看到对面的贡嘎雪山,在夜色中那么明亮,才感觉一扫白天的阴霾。真正有了旅行的感觉。。。晚上到泸定和之前在磨坊网认识的驴友聊了一下后续的行程(我们几个车队组了一个川西自驾游群,分享路况和经验,虽然不同车但是路线、时间相当,还是很好的,出门在外要多给自己留点保障),他们建议我们不要再去色达了,一是时间太赶,二是状况百出现在我们只有一人会开车,会很累、很危险。。。啊!!!!色达,那一片红房子,其实我真的很想去。。。但是出于小命要紧的考虑,取消了色达的行程,这样我们就可以慢慢的开了。
第二天大早,我们精神饱满向着新都桥出发,进入康定的时候就开始进入高原地区了,从康定慢慢爬向折多山,金秋十月,沿途两旁的树林像被染过色一样,层次递进,放佛置入一幅幅油画当中。达到折多山俯瞰新都桥,淡蓝色的天空,远远的看到“康定情歌”几个字在远处的山坡上,啊!这才是藏区的打开方式啊!从折多山开到新都桥一路都是下坡,刚好是正午十分,阳光像打光似的一路尾随过来,道路两旁的灌木层林颜色各异。。。如图,康定新都桥沿途。。。

成都稻城的属于川藏南线,我们走的路线基本是横穿横断山脉,各条山脉之间镶嵌着河谷,组成了岭谷相见、山重水复的巨大山原,海拔落差非常大,基本都是在爬山下山,新都桥海拔3700,雅江海拔2000多,理塘4200,根据大家的经验总结,因为理塘海拔太高都不建议住理塘,最好住雅江或者再往前开一点到稻城,由于第二天我们行车比较顺利下午三点左右就到达雅江了,我和同事一商量决定开到理塘去这样离稻城近一点。一个致命的错误就这样开始了。下午六点多我们到达理塘,刚到酒店放下东西,小贺跑过来和我说我同事头痛并且吐了,这属于严重高反,我到高原这么多次我身边的朋友从来没有吐过,上吐下泻的高反我只听说过还有在书上看到过。我赶紧跑到我同事房间他完全不想和我说话,一个人闷头躺在床上。后来,小贺和我说我同事竟然在出发前没有吃高原红,因为他觉得他不会高反,我当时气的。。。。。。屋漏偏逢连夜雨,理塘那天晚上停电了,我想赶紧把我同事送到医院去输液,但是我同事死活不肯去。一个超级倔强的boy。。。。焦虑中想起我们第一次到拉萨的时候燕姐给我们买的高原氨好像还挺有用的再咨询了一下晓兰MM,就去药店买高原氨、鸡甘口服液、必洛芬(这几个字不知道是不是这么写的已经不记得了并)。在理塘那个寒冷的夜晚、没电,我走在理塘漆黑的街道一家一家的去找药店,那种感觉简直倍感凄凉。等我回到酒店,另外两个小伙伴也开始高反了。各种焦头烂额,安排他们都吃完药。我躺着床上想着这两天各种不太平,真是觉得心累。还好我阿Q境界极高,不断安慰自己人生什么事情都要经历,以后就可以坦然面对了。因为担心在这种高海拔地区发生什么意外,那天晚上我每隔两小时给我同事打一个电话,确认他还活着 ,两点多的时候他很清醒的接了我的电话,我觉得他应该没事了,才敢安心入睡。所以千万别住理塘,特别对于没有高原经验的人来说。
 第二天早上一睁开眼发现理塘下雪了,圣地理塘,皑皑白雪。
 鉴于第二天早上大家精神状况比较好,我们早早的出发往稻城,下着雪的理塘,一群群牦牛悠闲甩着尾巴漫步在雪地里,远处的经幡随风飘扬,两旁的树叶被一层薄薄的白雪覆盖。
天上的仙鹤啊,借我一双洁白的翅膀,我不会远走高飞,飞到理塘就返回”。
我们一路谈笑风声,我们的旅行,终于又回到了正轨。。理塘稻城沿途。

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

理塘稻城很近,我们中午就到了稻城,路上经过一个地方发现很多人,我同事说这不会就是红草地吧,下车发现还真是,10月中旬的红草地基本已经没草了,9月下旬才是红草地的季节。但是依然有人在拍婚纱照,好吧,真是只有能去到的地方总有人在那拍婚纱照,当年在新疆天池二三月的季节室外温度是零下十几度天池整个湖面都结冰了,我都不敢把手拿出来拍照,依然有妹子在拍婚纱照。所以说,爱美的心啊,真是万水千山都挡不住,扯远了。。。ok,就是到了10月红草地基本已经没啥可看的,我们稍作停留吃了午饭就出发去青杨林,藏区的县城一般都很小,因为真的没几个人,所以只要你到稻城,基本都可以走到青杨林的,我们还正儿八经的导航了一下,发现离我们只有四公里。万庙杨林,多少人来稻城就是为了看它,虽然我肯定它没有万庙但是还是颇为壮观的,坐在树下仰望天空,阳光透过树叶的间隙洒进来。。。。嗯,这是我最喜欢的秋天。

下午三点多我们就达到了香格里拉,虽然刚过十一黄金周,但是由于十月是稻城亚丁最美的季节,所以人依然很多我们差点订不到酒店,因为路况不可预测,我们沿途都没有订酒店都是走到哪就住哪的方式。后来我们入住藏域明珠酒店,还挺干净的。理塘的酒店已经刷新了我对酒店的最低要求,所以一对比,我们都非常满意了,趁着时间还比较早我们就去买了第二天的门票,第二天发现多么明智的选择。
 第二天大早我们出发去亚丁景区,大约七点左右到的,人还不算多。隔天八点去的时候,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所以不想排队就一定要趁早。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盘山公路及半小时电瓶车达到洛绒牛场。一下车冻得我直发抖话都说不出来了,海拔4200果然和下面不是一个概念,所以一定要穿厚一点。一到洛绒牛场就可以看到央迈勇庄严的耸立在那里,那么洁白无暇。但是天太冷了,一停下来就不停的发抖,所以我们赶紧向着目的地出发,走路的时候没那么冷,但是高海拔走路还是有点累,加上我这几天都没怎么吃饭又没怎么睡,所以走一会就觉得很累只听见心脏砰砰的跳。喝了几剂葡萄糖后感觉好了很多。葡萄糖液补充能量的效果还是很明显的,可以带一杯热水泡葡萄糖粉喝这样能补充量能也能保暖,葡萄糖液携带比较方便,我的杯子在路上被我丢了,所以我只能选择喝葡萄糖液。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艰难爬涉终于走到了五色海和牛奶海的分叉路口,牛奶海是沿着一条比较平坦的路走,然后再走缓坡上五色海,如果先去五色海就走一条比较陡的路直上,然后以后都是下坡路了,我这人做事一贯的原则就是先苦后甜,所以我们先走陡坡去了五色海,我们刚开始走到五色海觉得有些失望,这哪有五种颜色嘛。慢慢走到高处发现一环一环的五色海,晶莹剔透,越高颜色越鲜明,这就是大自然的魅力。。五色海在藏区是有名的圣湖,据说能反映历史、预测未来。BUT,藏区的圣湖都据说都能看到你的前世今生,所以真是不好评论。。。。。。牛奶海的颜色就比较单一但是浓重一点。坐在牛奶海旁看着微波微波粼粼的湖面,深不见底的牛奶海,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

亚丁第二天:珍珠海及沿途。即所谓的短线,因为短线不需要怎么爬坡走路,所以可以慢慢走走停停。
深秋的亚丁、层林尽染。懒懒洋的躺在草地上晒太阳。。。。就已经很好。

理塘康定的沿途碰倒很多军队运输车辆,才发现祖国的帅欧巴都在这里。。318从1950年修建到1954年完成中间不知道有多少人民解放军为此付出心血甚至生命,他们不仅给藏区人民带来便利更是维护了祖国的稳定,又想起从纳木错回来的路上遇到的那些守护青藏铁路的边防士兵,对于常人来说西藏或许真的很美但是它更孤独。
亚丁-稻城S216,稻城-理塘S217,理塘-康定G318。。。。

写在最后

每次进到藏区并没有觉得心灵得到洗涤,也不是每一个藏族同胞都淳朴善良,他们的信仰我尊重但是不膜拜。信仰其实是一种价值观你至少要有所畏惧、再有所信念。人生在世,除了修行,别无他路。
这是一篇没有多少参考价值的游记,没有任何关于该去哪坐车、住什么酒店、什么餐厅比较可口及该带什么东西途中注意事项等等经验,因为我已全然不记得了,并且随便搜搜各种详细到逆天的攻略多得是(总是能为自己找到好借口)。哈哈~~~BUT,分享我觉得最重要的经验,自驾一定至少要有两个人会开车,至少两个人,至少两个人,重要的事说三遍。。。哈哈哈哈。还有,如果到高原以后有高反上面提到的三种药很有用,去药店都有买的。
冗长文字,只为记录自己各个人生阶段的心路历程,用自己的双脚去丈量这个世界。#keep Moving#.

昨晚弄到12点多检查两三遍还是发现有错别字,算了,不想再改了(因为修改要经马蜂窝审核,很麻烦)。。但是修正一下 (1):在修的是雅康高速,雅安到康定。
                    (2)没有吃红景天不是吃高原红,天啦,我这脑残。。。

2017-01-02 08:28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7-01-05 13:25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