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之美——柬埔寨

2017-01-02 00:23 561/3
  • 出发时间/2016-11-12

为什么去

微微晨光泛起,天空染上绚烂的颜色,小吴哥的日出,让人心生向往。夜晚静静的听着蒋勋老师的吴哥之美,他充满韵味与情感的声音娓娓道来,闭上眼睛感受着吴哥用古朴的佛塔虔诚礼拜,我想是时候去那里看一看了。
       若有不能忘怀的过去,在吴哥找个人烟稀少的寺庙,静静的坐着,看沧海桑田,叹岁月变迁,不能释怀的一切,被时间带走。
       亦或是心中的郁闷无处倾诉,在吴哥找个树洞诉说心事,秘密随着时光掩埋,往事终究被遗忘。
无论你是孤独前行、还是闺蜜之谊、情侣浪漫之旅,站在吴哥的残垣断石中,看到自然与建筑的相生,一粒种子的落下,刹那既是永恒。

这次行程出发时间定于2016/11/11这个特殊的日子,我想这必将是一次奇妙的旅行,柬埔寨之行就从大名鼎鼎的旅游胜地吴哥展开吧。在吴哥,我们将会阅读古老文明的神奇密码、体会“吴哥微笑”的奥妙内涵、沉浸在雨林日出日落之间,寻找内心久违的平静。
       柬埔寨的11月至2月,是较为干燥的旱季,而3月至10月,则是雨季,气候相对更为炎热。不同的季节感受不一样的风景,有些驴友说雨季的洞萨里湖和高布斯滨很美的不像话,也有旱季出游的驴友感叹吴哥日出之美。(在前面先感谢曾经提供游记和攻略的驴友,走同样的路,看同样的风景,体会不一样的感受,部分引用大神的文字和书本。)

行前准备(书籍、签证等)

特别备注:对于出发前的准备,我更倾向与推荐多看点关于介绍壁画的文献和印度教、佛教的各种故事,如《罗摩衍那》,《摩诃婆罗多》,不然到了吴哥,真的是看各种石头,会觉得审美疲劳。推荐书籍有《LP 柬埔寨》、《五月盛放》、《走遍世界柬埔寨》、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以及蒋勋老师《吴哥之美》令人记忆深刻。
一、 关于机票
成都暹粒,一般2种选择,直飞的春秋航空(活动时期价格1200+),广州转机的南航,鉴于南航有行李费和广州中转住宿,所以选择了南航(价格1400+),转机较为辛苦,说多了都是泪。
二、关于签证
柬埔寨有电子签证和纸质签证,推荐某宝,方便,价格合理,值得信奈。
1、贴纸签,可以去大使馆或者通过代理办理,价格在240块左右,3个工作日出签。纸质签证要寄护照给商家,必须谨慎选择代理商,需要提供的材料有有效期超过半年的护照原件、彩色照片2张(四川地区不需要提供照片),自行支付去程邮费,纸质签证相对电子签便宜30块钱左右,加上快递费价格差不多,个人更喜欢纸质签证的感觉,所以就选了纸签,240多一个人,回程是卖家顺丰包邮。
2、电子签e-visa。通过柬埔寨大使馆官方网站可以申请:https://www.evisa.gov.kh/  需提供电子版照片,填写表格,签证申请费用30美金 + 7美金的服务费 + 3美金的信用卡支付手续费,总共40美金/人,一般3个工作日出签,保留好预定码,可登录查询,记得检查邮箱。将收到的e-visa页面整个进行打印即可,最好打印2-3张携带。
三、关于兑换货币
 1美金=4000瑞尔,我在国内换了几百美金,到了当地发现,柬埔寨满大街都可以换钱(特别是暹粒),人民币很多地方都可以换美金,他们的通用货币几百就是美金,在几个重要的旅游城市都有银联标志的银行。
三、关于装备
衣服:男士可以短裤、短袖、但最好不要穿背心,妹子最好穿上色彩艳丽的长裙,最好是橙色和大红色。部分寺庙不能穿无袖衣服,裙子要过膝。
鞋子:要穿舒适的帆布鞋、透气的旅游鞋、万能的拖鞋,全程都在爬上爬下,高跟鞋表演踩高跷也不错。
配件:墨镜、太阳伞、驱蚊水(防过敏的药)
四、关于住宿
柬埔寨的住宿可在Booking和Agoda上提前预定,整体性价比都很高,酒店内基本都有无线网络覆盖,大多数旅馆都有游泳池,配上当地特色的装修、环境以及良好的服务态度,真的很赞,200左右能选择较好的旅馆了。一个人旅行的我选择的大多是青年旅馆、廉价的旅馆,一样的都有游泳池和wifi。

当地信息(交通、门票等)

一、关于城市交通
柬埔寨的公共交通,首先这里有铁轨,但是并没有火车运营(听阿明抱怨他们国家腐化的政府),然后,无论是暹粒,还是西哈努克,亦或是马德望,我都没见过公交车,所以包车最方便,如果你是一个独行侠,担心一个人包车太贵,不用担心,机场随时可以被捡,我当时被3拨人抢着捡。
1、吴哥(暹粒)交通
吴哥景区很大,但如果时间充裕,不妨租辆摩托车,亦或是租辆自行车,骑行穿过热带雨林、城门、寺庙。特别是在那些人迹罕至的城门内(西大门/北大门),会有种时光穿梭的感觉。而暹粒市区里的穿梭主要是使用tuktuk(与国内的三轮车有异曲同工之妙),一般城郊旅馆到市区酒吧街价格2$左右。
时间紧凑的人会选择2日、3日自由行游暹粒吴哥窟,3日游(小、大、外圈)包车是吴哥窟最常见的一种方式,包车通常是全程汽车(不加机场接送110$左右,加机场接送125$左右),1天突突车2天汽车(不加机场接送95$左右,加机场接送110$左右),2天突突车一天汽车(不加机场接送80$左右,加机场接送90$左右),在吴哥问突突车逛小圈、中圈,价格大多数15$一天。包车价格略有差异,一份价格一分货,没得可比性,心里有个底价就可以了。
2、马德望交通
马德望有3个必玩景点,竹火车(Bamboo)、巴南寺(Wat Banan)、沙帕山(Phnom Sampeu)3个地方包车价格10$~25$,这2个地方相隔距离较远,建议包车,如果不怕热可以骑自行车(一天1.5$),外国人很多选择租自行车的,也可以租摩托车,我看到租摩托车的较少。
3、西港交通
西港的突突车比较贵,2公里就要收费4$,所以在西港就要发挥砍价本领了,住在Gold lions坐船、吃喝玩乐更加方便,选择坐船到高龙岛或者高龙撒冷岛,每个代理商或者旅馆价格差不多,10$~20$,一般情况下都是10$,我选择的Coconut Beach在高龙岛,因游客较少,当时乘船到岛上一共才3个游客,整个沙滩也没啥中国人,所以需要20$,事实上隔壁一个沙滩走路过去也就30分钟,那个沙滩也就10$。
二、关于柬埔寨的城际交通
可以选择在所住的旅馆购买车票,这是最简单方便的一种方式,在柬埔寨旅游城市的街上也有很多代理商,价格通常比旅馆定的更加便宜(但也有例外),不管是旅行社还是旅馆定的大巴都会有车子来旅馆接你去坐大巴,不过建议各位最好是问清楚哦;
1、暹粒到西港:奥林匹克的夜间大巴(卧铺)14$—18$左右,晚上11点出发第二天中午12点达到(13个小时),也有晚上8:30出发第二天9点左右到达目的地,中途会在金边转车,转车滞留时间长达2个小时,我坐的晚上11点出发的大巴,凌晨4点没睡醒就在旅行社外面坐了2个多小时,中老年及带小孩的人不建议,太劳累,2个人一个床铺,建议但是女性提前告知旅行社或者大巴工作人员,搭伴女生一起更为方便;湄公河快线的夜间大巴(直达)22$—26$左右,不转车,但也不能平躺,宽敞舒适度还是够的。
2、西港到马德望:奥林匹克的夜间大巴(卧铺)16$左右,晚上7::3出发第二天早上7:30达到(12个小时),没有旅馆说的中途会在金边转车,而是直达了马德望,还是2个人一个床铺;湄公河快线的夜间大巴(直达)18$左右,转车不能平躺。
3、马德望到西港:车票、船票在旅馆或马德望街上的代理商可定,我定的船票在smokin'pot restaurant定的,有突突车早上6点半接我去坐船,在旅馆询问的船票没有车子接送,船票20$左右,顺水坐船6—7个小时,船很有可能在中途遇到出故障,早上7:30出发,下午14:00左右到达暹粒,下船后有突突车到市区,1个人10$,2个人也是10$,3个人12$,因为一个人出门旅行,可以选择临时拉人;我就是最后一天下午6:20的飞机,船在中途坏了,叫天天不灵,叫地地不应,还好半个小时修理好了;坐汽车3—4个小时左右,14$左右,如果时间紧张要乘坐飞机等建议选择汽车。
三、关于门票
1、吴哥窟门票及开放时间
吴哥窟的门票分三种:一日票20美元;三日票40美元,一周内任意三天参观;七日票60美元,一个月内任意七天。买票时当场拍照,照片会印在自己的门票上。传闻吴哥从明年开始一日票40$,三日票70$,七日票不清楚。
景区内各寺庙都会有人查票,一旦发现无票者听说要罚80美元,门票丢失不补。此外,无需为司机和导游购买门票。持门票可以参观所有在暹粒境内的吴哥古迹,但不包括崩密列(Beng Mealia))、荔枝山(Phnom Kulen)和洞里萨湖上的参观项目。
吴哥窟售票时间为5:00-17:30,每天下午16:45开始卖第二天的门票,买好门票后即可进入景区,门票期限从第二天开始计算。
2、马德望
巴南寺门票2$,沙帕寺门票1$
四、关于通讯资费
1、柬埔寨可使用自己国内的电讯运营商,开通国际漫游业务。
 2、在暹粒机场就可以买到价廉的手机卡,不同运营商价格不一,从2美金到5美金~~均包含3G DATA流量以及部分的话费,如果你打算在暹粒呆10天以内,且偶尔打回国报平安的话,可以在机场买电话卡,PS流量和分钟数是可以互转的。 买卡,一定要咨询好流量以及通话资费,工作人员会帮助你开通。支持信号多为GSM,所以国内的电信定制机很多不能用。我买的5$10天的电话卡,到第7天就已经欠费了,只是打了几个电话而且,后来充值询问才恍然大悟,阿明(当地包车的司机)在吴哥的时候把我的电话卡改成了流量套餐,通话只有几分钟。
五、关于吃喝
1、餐厅用餐:高棉厨房,一道菜4$、5$的样子,米饭是免费提供。景区用餐:基本宰人没商量,一份炒饭也会要到5$~8$。
 2、饮料、酒水:酒吧的酒水类基本是1.5$起,超市购买啤酒从0.8$起,吴哥景区、西港的海岛上买水基本都是2瓶小的500ml的1$,大瓶1瓶1500ml的1$,暹粒市区购买,1提(12瓶)2刀。
 (6)水果零食:椰子在景区购买大椰子1$ / 个,小椰子0.75$ / 个、雪糕2根儿1美金,水果都是按照公斤计算,火龙果1.5美金/公斤、榴莲2美金/公斤,榴莲是公道价,;路边冰沙:1$~1.5$ /杯;路边烧烤:好吃的蛙腿、鸡胗 1 $ / 串,一般1$-2$ / 串,还有最推荐的是小吴哥外面的烤鸡,半只12$,味道好吃。
六、关于演出
最出名《吴哥的微笑》的歌舞表演,含自助餐,A座为48$,B座为38$,司机预定A座价格拿到35$的价格,旅行社最少据说是25$
我看的是Koulen Ⅱ 的表演,司机阿明推荐的,包含自助餐,性价比较高,司机阿明带我们去的时候没有好的位置了,价格是12$,后来我自己去的价格是7$,旅游城市一定要讲价啊
七、关于手信
吴哥景区的物价其实是最便宜划算的,在吴哥的时候想着后面还有去其他城市没有买纪念品,后来去马德望和西港才发现不论是护肤品还是纪念品,都是吴哥的便宜,比如明信片,吴哥一般都是1$10张,有的地方砍价可以是1$20张了,可是在马德望问的时候是2$10张,还坚决不少啊。
PS值得一提的是暹粒机场的免税店如同虚设,东西又贵又少,想要买护肤品的童鞋可以在市区博物馆购八、关于spa
暹粒的按摩比较便宜,1美金起10分钟,15分钟,在老市场还有鱼疗,1小时的按摩(腿脚、全身、肩颈等)价格都在一般在5~8美金左右。还有几十美金的,一分钱一分货,环境肯定大大的好啊。
九、关于小费
美国家爱旅游的地方都会有小费,柬埔寨本地人的工资都不高,他们服务你觉得满意,可以意思意思给点小费,也是对他们的认可,比如坐的突突车师傅一天结束你比较满意,可以给2$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入关的时候可以不用给,我没给也没见他把我怎么样,主要是不喜欢这样主动索取的人。
PS柬埔寨北京时差晚一小时,治安还好。
十、关于照相
建议如果有单反的朋友带广角镜头,这次出门就带了个像素掉渣、内存不足的手机,而我的70D刚到吴哥的那一刻阵亡了,这是给我留足了遗憾下次再去,旱季的柬埔寨好在总是蓝天白云,怎么拍都是美美的!

先来张路人甲游客照!

偶的行程安排

对于柬埔寨的感情很难形容,壮观的吴哥、精美的壁画、丰富的历史文化、带给我震撼和惊喜,然而看到幼小的孩童贩卖兜售一些小手工艺品,让人心生怜悯。
D1:广州-暹粒;到达暹粒上午10点,下午逛博物馆;
D2:吴哥王城南门(South Gate of the Angkor Thom)、通王城(Angkor Thom)、巴戎寺(Bayon)、巴方      寺(Baphuon)、皇家围地和吴哥古皇宫(Royal Enclosure &Phimeanakas)、战象平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癞王平台(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小吴哥(Angkor Wat)、巴肯山(Phonom Bakheng);;
D3: 小吴哥日出(Angkor Thom)、皇家浴池(Sras Srang)、斑黛喀蒂寺(Banteay Kdei)、茶胶寺(Ta Keo)、女王宫(Banteay Srei)、崩密列(Beng Mealea)、罗洛寺群(Roluos Group)、神牛寺(Preah ko)、巴空寺(Bakong);
D4:小吴哥日出(Angkor Thom)、圣剑寺(Preah Khan)、涅盘宫(Neak Pean)、塔萨寺(Ta Som)、东梅奔寺(East Mebon)、比粒寺(Pre Rup)、塔布笼寺(Ta Prohm)、周萨神庙(Chau Say Tevoda)、巴琼寺(Prasat Bat Chum)、豆蔻寺(Prasat Kravan)
D5:白天在旅馆坐着喝茶,晚上在Koulen Ⅱ 看Abshara Show;夜间大巴去西港
D6: 索卡海滩(Sokha Beach)、独立海滩(Independence Beach)
D7:奥克赫提尔海滩(Ocheheuteal Beach)、高龙岛(Koh Rong)。
D8:高龙岛(Koh Rong)看日出、回西港,在Sandan吃晚饭、夜间大巴到马德望
D9:Wat Damrey Sar寺、马德望中央市场(Psar Nat)、总督官邸(Governors Residence)、白玫瑰餐厅(White Rose Restaurant)、竹火车(Bamboo Train)、巴南寺(Wat Banan)、沙帕寺(Phnom Sampeu)、烟锅餐厅(Smokin‘ pot Restaurant)
D10:马德望沿着洞里萨湖(Tonle Sap Lake)坐船回暹粒,在酒吧街(Pub Street)的Old House吃西餐、和The Blue Pumkin吃冰淇淋,下午18:20的飞机飞广州,然后第二天回成都

吴哥的很多地方不是景点,却胜过景点,需要我们细细的体会、感受,我们一起探索吴哥吧。
由于吴哥地处热带丛林、很多古迹早已坍塌,部分寺庙,只剩断壁残垣,中国人帮助复建的古迹很明显,大家可以去看一下

DAY1—吴哥博物馆

11月12日上午10点到达暹粒机场,下飞机热气迎面而来,当我看到精致的机场的时候,我以为到了五星级宾馆。索要“买路钱”的海关虽然依然存在,低声“money、money ",或者中文说“小费、小费”,装听不懂不予理会就好了。
出机场,外面全是酒店迎接客人的人,右手边是卖电话卡的,根据自己行程可购买3天、7天、10天的电话卡。
本来想找个伴一起住个旅馆的,奈何没找到合适的独行侠,一个人临时定了个青年旅馆。

中午在高棉厨房吃饭
下午直接从酒吧街坐突突车去博物馆1$,博物馆旁边就是女士们的最爱免税店。
 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建议大家先去博物馆了解一下吴哥的历史和文化,文明到衰败的演变,还有关于印度佛教的传说故事等。提前了解在吴哥看到的各种雕像的意义。博物馆里面有讲解器可以调成中文播放的模式,每到一个编号都有很详细的讲解和说明,一圈下来2、3个小时左右,里面呈现的艺术文物和图画展览厅:馆内收藏的文物是高棉王朝各时期艺术成就的代表作。
 门票成人12$/人;中文翻译讲解器5$/台,博物馆内禁止拍照,只有室外一张
晚餐:Red Piano  安吉丽娜·朱莉在拍摄古墓丽影时来过,这家餐厅非常出名。人家9美金左右,味道嘛,很一般般。

印度教三神简介

前期的高棉人信奉的是印度教,以梵天(四面佛)、湿婆、毗湿奴三大神为中心的众神结构体系,阇耶跋摩七世开始信奉佛教。吴哥建筑群大部分是围绕着三大主神为背景刻画的,最强的神是湿婆。
1、湿婆,是毁灭之神。湿婆五面三眼四臂,手中分别拿着三股叉、神螺、水罐、鼓等器物,还有一种比较常见的形象——林伽,印度教认为“毁灭”有“再生”的含义,所以表示生殖能力的男性生殖器——林伽是他创造力的象征。他的坐骑是神牛南迪,配偶是乌玛(黛维、雪山女神帕尔瓦蒂等各种分身,其实是一个人,湿婆很痴情)。
       湿婆是苦行之神,终年在喜马拉雅山上的吉婆娑山修炼苦行,通过最严格的苦行和最彻底的沉思,获得最深奥的知识和神奇力量。他是印度舞蹈的创造者,因此又被尊称为“舞神”。他额上的第三只眼能喷毁灭一切的神火,曾烧毁三座妖魔城市和引诱他的爱神。
Tips: 在吴哥窟回廊、女王宫、高布斯滨、崩密列等处都能看到有关湿婆神的浮雕; 在吴哥古迹群中可以见到供奉着代表湿婆神的林伽的地方有很多,荔枝山和高布斯滨的水底也有林伽的存在。
2、毗湿奴,守护神。他的坐骑是大鹏金翅鸟迦楼罗,配偶是吉祥天女拉克希米。
       毗湿奴神有四只手,分持轮宝、莲花、法螺和神仗。他有时坐在莲花上,有时躺在一条千头蛇身上,有时骑在一只神鸟之上。相传毗湿奴神有十大化身。
       与湿婆神相比,湿婆神一般与山地联系,而毗湿奴神则与海洋联系。毗湿奴神性格比较温和,经常施恩于信徒,因此被塑造成一个在人类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总是以各种化身挺身而出救世界于危难的神灵。
Tips:在吴哥窟西塔门南侧有一个4米高的毗湿奴神像。在金边国家博物馆中,还有8只手臂的毗湿奴雕像以及横卧的毗湿奴神半身像。从吴哥窟第一回廊的“入海搅拌”开始,巴戎寺、豆蔻寺、女王宫、荔枝山、高布斯滨等地都能看到毗湿奴神的浅浮雕形象。豆蔻寺中能看到毗湿奴神妻子吉祥天女拉克希米的浮雕像,比粒寺中能看到化身为野猪的拉克希米浮雕像。
3、梵天,创造之神。最显著的特征是有4颗头、4张脸以及4只手臂,四张脸朝向东南西北,象征四部吠陀经;四臂则分持念珠、盛有恒河水的水罐、权仗、弓箭等物,其中念珠用来记载时间,恒河水用来衍生万物,他的坐骑为孔雀或天鹅,配偶为智慧女神辩才天女,故梵天也常被认为是智慧之神。小乘佛教也将梵天吸纳为护法神之一,在泰国,能够经常见到这位护法神,泰国把他称为四面佛,据说有保佑人间富贵吉祥的功能,随处可见。
       相传毗湿奴的肚脐上长了一株莲花,梵天(亦为三大主神之一)由此而生。
Tips:能够看到有关梵天的古迹较少,这与古高棉人一般信奉更加实用的湿婆和毗湿奴有关。在吴哥窟、荔枝山、高布斯滨能够看到有关梵天的浮雕。
梵天虽然是创世大神,可能是他好色吧,他的地位却在另两位大神之下。

我心中的吴哥经典(前五)

先说说我心中吴哥寺庙的前5名,最著名的七大奇迹小吴哥寺、最精华的巴戎寺、拥有最精美的石雕的女皇宫、最具神秘气息的塔布隆寺,最荒芜的崩密列,然后在唠叨其他寺庙。
NO1 小吴哥:是我们一般提到的吴哥窟(Angkor Wat),也称吴哥寺,柬埔寨的国旗就是以这个寺庙为背景,也就是真正意义上的世界七大奇迹之一,这是吴哥时代艺术鼎盛时期的代表建筑,它创立于12世纪中期,为供奉印度教毗湿奴神所建,没有来过吴哥寺就等于没有来过吴哥。清晨日出之后,大家可以爬上中央高塔。
有时间的小伙伴建议上午、下午都去看一次,感受不同的韵味。下午,阳光透过走廊石柱,有时占卜师在回廊坐着为路过的行人进行占卜,感知光与影的美好;早晨,很多人慕名看小吴哥最具盛名的日出,当世界还笼罩在黑暗中,大量的游客已在池边守着,东方的天空开始多彩,吴哥五塔的轮廓逐渐投影在池边,天空逐渐被紫红色渲染,慢慢地天空泛白,太阳升起,一切都将从沉睡中苏醒。在蒋勋老师的《吴哥之美》中说到,每年春分、秋分两天,站在走边的水池边可以看到太阳从正中央殿堂升起,我不得不感叹古人的智慧,他们对自然与建筑的理解实在是。观看日出是件拼人品的事情,在旱季(11月至5月),可以看到日出的几率会高很多。
Tips:吴哥外围有护城河,里面还有水池,我们第一天看日出就是弄错了,在最外面的河边看的,吴哥寺观看日出的最佳地点在小吴哥里面的那个水池。
吴哥寺建筑的主体有三层平台。第一层:最下面一层平台长800米的回廊里讲述着宗教故事,浮雕还原了《罗摩衍那》的许多场景。第一层和第二层之间以千佛廊连接,经历战争,曾经供奉的佛像剩下的大多都残缺不堪,第二层平台比第一层高7米,周长约430米,第三层呈正方形,边长75米。这是神庙的最高层,四座小塔拱卫中央主塔,象征着诸神居住的须弥山。通向主塔的台阶高13米,几乎与地面垂直,攀登时很多人都会手脚并用。
Tips大家可以在吴哥寺找Apsaras(女神)浮雕。据蒋勋老师提到,吴哥窟的墙上总共雕刻着2000多个女神像,形象各异,并且发型也有30多种

NO2 巴戎寺:是吴哥王城中最重要的建筑之一,阇耶跋摩七世建造的,也是吴哥王朝宗教文化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从印度教逐渐改信仰佛教。它拥有216个高棉的微笑雕像群,被称作是东方的蒙娜丽莎,随时随地可见的佛头像俯视着人间,偶尔不经意一撇可以看到他们凝视着你的眼睛,或注视着你,普度众生,巴戎寺面向东,大多数人在早上游览,观赏日出,其实傍晚时分有巴戎寺同样值得一游,在相反的方向观看日落也不错。而且,上午的巴戎寺显得人潮涌动,下午可以领略到巴戎寺安静的一面。
这个寺庙的壁画不同于其他寺庙讴歌自己的统治,而是讲诉从王宫征战到市民生活应有尽有,那一幅幅活灵活现的壁画彷佛诉说着一段段遥远的故事。出征占婆-林迦崇拜-水战--水上生活-赢得胜利-军队-内战-大鱼吞羊-胜利游行-马戏团-占婆人洗劫吴哥王朝—讲述市民生活的打鱼、狩猎、烹饪、斗鸡、下棋、摔跤、孕妇生产应有尽有。
.Tips:攻略说巴戎寺的日出和日落都非常值得一看,这时的巴戎寺人很少,看见太阳的光芒慢慢的洒在菩萨的脸上或逐渐在菩萨脸上褪去光芒的场景非常的美,我上午10点到达的时候正赶上旅行团的大批人马杀到,到此一游匆匆离开,因3天行程太满,留下了很多的遗憾。巴戎寺是东朝向的,拍摄巴戎寺的正面照的最佳时刻是上午,拍摄应避开中午时间,因为斑驳的巨石没有层次。

N03 女王宫, 按蒋勋老师说,法国人当年在丛林中发现了这座寺庙,被其精致优美的女神雕刻所吸引误以为这是一座为女王建造的宫殿,又或说是由女人建造,这种误解一直持续不断地影响着来这里的游客。这座寺庙是当时的君王罗贞陀螺跋摩二世及阇耶跋摩五世为其退休的国师所建造的家庙。跟吴哥的其他寺庙不同的是,女王宫的所有建筑材料均为红砖、红石在阳光的照耀下,如同燃烧的火焰一般。
       女王宫虽然规模较小,印证了那句浓缩就是精华。但是其描绘的关于印度神话的雕刻作品精致优美,并且绝大部分是使用红色岩石雕刻而成的,其造型之美即便在整个吴哥古迹中依然显得格调优雅、优美绝伦,而且其保存状态完好。法国作家安德罗被雕刻在殿堂墙壁上的优美女神像所吸引,偷偷将其凿下意欲带出国外,结果案发被捕。如今为保护古迹,中央殿堂被拉上了绳子,禁止入内。
       Tips:早早地出门,享受暹粒青绿的田园风光,享受人烟稀少的参观时刻,慢慢地揣摩那些石雕人物背后的故事,悠闲地徜徉于古迹中,体验时光倒流的奇妙观感。你一定会被这座伟大而精妙的建筑所倾倒的。女王宫是个只适合清晨参观的寺庙,早上9:00以后会有一波又一波的旅游团过来,如果不是为了看人山人海,建议走大圈的小伙伴还是可以早点出门! 女王宫的最佳参观时间是清晨,或者黄昏,清晨的阳光比较柔和,洒在红砖建筑上使得色彩更加饱和。几乎每个门楣之上的雕刻都对应着相应的神话故事,很多攻略书列出了九个特色雕刻。

N04 塔布隆寺,是阇耶跋摩七世为他的母亲所修建的寺庙。印度人在修复这座寺庙时,采用的方法是小修小剪,保持建筑与丛林浑然一体,这样花费的精力更多,因此我们才有机会一睹这座寺庙被发现时的神奇景象。
       一进入塔布隆寺我们就能目睹到被当地人称为蛇树的卡波克树与建筑相互纠缠、平衡、共生,互为因果。一棵棵古树粗壮的根茎绕过寺庙的墙柱、深入进石缝,错根盘绕地,赞叹生命的奇迹。
我愿意迷失在塔布隆寺中感受无言的浪漫,在迷宫一般的古迹中任意穿梭,寻找久违的感动。古树和古迹渗入彼此的骨髓,早已相辅相成!
Tips: 塔布隆寺著名场景前为游客的安全着想都修了围栏,不准游客靠近。参观路线建议从东门进、西门出,不走重复路,随意跟着个导游走,可以看到很难发现的隐藏在树根下的佛像的脸。

NO 5崩密列
崩密列供奉湿婆神,名字的意思是“荷花池;
它带给我的感受是残缺美,断裂的石柱,坍塌的墙壁,树根缠绕的建筑,让人遗憾却又震撼的美丽。在那里寻找前世今生,”。是一座坍塌,破败、隐秘,未经修缮的寺庙,没有被修复。由于比较荒僻,丛林的神秘气氛在断裂的柱石、坍塌的墙壁间弥漫,大有探险的味道。当你到达崩密列的时候,你会发现如今的崩密列很像当年外国探险家发现吴哥时的样子:寺庙坍塌,被树木掩映,无路可走。我们穿过这片废墟,随着深入崩密列所在景区的栈道是在拍摄电影《虎兄虎弟》时搭建的。
Tips: 崩密列的门票是不包含在吴哥通票中的,需要另外购票,价格是$5,开放时间是6:00-17:00。景区里有时有当地小孩子会主动带领你在残垣断壁间攀爬,并且进行简单讲解,或者帮你拍照,如果接受带领,需要注意安全并在游览结束后给予适当的小费,不接受的话最好一开始就明确婉拒,我遇到一个小孩帮我拍了张照问我要钱觉得好尴尬啊。游客不要擅自离开崩密列范围去探索周边的林地或草地,担心有未清除的地雷。

Day2—吴哥小圈

下面开始唠叨其他小众寺庙,每个寺庙相似却又不同,各有各的美;
第二天我首先逛的是最经典的小圈,去买票的时候已经9点,正是旅行团的高峰期,排队都用了20分钟。
初到吴哥窟,被眼前壮观的景象震撼,想各种拍拍拍,结果发现相机牺牲了,立马拿出手机,可是相机像素太渣。当时印象最深刻的是我跟一同拼车的兔纸他们在巴方寺的一个门框和桥上停留了1个多小时,以至于小圈的茶胶寺、豆蔻寺、塔布笼寺都没看,就直接去了小吴哥,在小吴哥第一层待了半个小时就准备去吴哥第三层顶上,奈何人太多,就急急忙忙赶去巴肯山,到巴肯山的时候下午4点半,正好那几天是Holy day,排队到5点半都没有轮到我们,整整一个半小时,眼睁睁看着夕阳在我的眼前慢慢西下,当我们终于登顶的时候,虽未见日落,却看到了那迷人的晚霞,一点点余晖散去。

吴哥通王城(Angkor Thom)也就是大吴哥。十三世纪末的吴哥城金碧辉煌,繁华热闹,现在大部分建筑结构已毁,除巴戎寺外,还有巴方寺(the Baphoun Temple)、癫王台(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皇家围地(the Royal Enclosure)、斗象台(the Elephant Terrace)等。虽然宫殿损毁,但“王子藏身处”、“那迦居住的中央宫殿”等传说被流传下来。在通王城中穿梭,慢慢细数各个传说发生的地点,追溯历史。
Tips:
吴哥城共有五道城门,门上均刻有四面佛,门外两旁是一排石像。坐车路过时,不妨下来步行穿越城门,特别是在那些人迹罕至的城门内(西大门/北大门),真会有时光穿梭的感觉。

巴肯山(Phnom Bakheng)位于吴哥寺西北的一座小山,高约70米,是附近的最高点。

Day3—吴哥外圈

Day3:
       早上4点起床,可是到小吴哥已经5点半,天已经泛白,日出没看到最美的时候。今天是Holy day,小吴哥不能登顶。
PS:建议不要吃司机带去的餐馆,很贵,性价比不高,买介绍吴哥的书买成8美元,司机阿明说的是4、5美元能买到,好蓝瘦,以为自己买的很便宜呢,香菇。

茶胶寺(TA KEO)是中国援助修复的寺庙。

Day4—吴哥大圈

今天早上本来准备乘坐热气球的,但是因为天气的原因不能飞。就又直接去看吴哥日出了,这次去还是没赶上最佳时间。
小吴哥顶上6:30就可以上去,在上面有尊佛像,阳光洒在他的身上,金光闪闪,早上,天气舒适,有很多人在上面看书,写字,或是静静坐着,聊天,一片安详,因为跟阿明他们约在7点,7点飞奔下去,还没看够,跑到停车场,大圈相对轻松,1点多久结束了
       找了个地方吃路边摊,找了个阴凉的地方,租了一个地毯,两个吊床,买了1只鸡,8串心肺、8串鸡胗、一人一瓶酒或饮料,鸡肉真的好好吃啊,躺着吊床睡着了。
       PS: 小吴哥外面的冰淇淋比较贵,3$一个。外面的卫生间可以随便给点钱,我给的500R。

比粒寺与东梅奔寺属于同一风格的寺庙,都采用了土砖与岩石混用的方式,红砖表层敷盖灰泥,灰泥的雕刻已经精细优美。

比粒寺,又名“变身塔”。来自于印度教信仰的“轮回”,印度教信仰极度迷恋肉身,相信肉体会在一次又一次的死亡里不断转换形式。死亡只是要变化一次身体,在火焰里燃烧的物质一一化成黑烟,如何眷恋也留不住什么,印度教信仰相信飞去的黑烟已经在寻找新的身体。死亡是无常的,然而永恒正是在无常之中。
       修建比粒寺的国王是罗贞陀罗跋摩二世,961年为组合修建的火化场,吴哥国王信仰“神王一体”,因此崇拜天神的庙宇,也就是祀奉自己的宗庙陵寝。
      比粒寺的非常陡峭,最下一层是正方的坛基,在最上层的平台上,五座寺塔,四座较小,位于四方,中央一座最高大的塔,象征须弥山。比粒寺的寺塔里有两个女神像尤为珍贵。
       西南侧殿堂中矗立的面部为野猪的女神像是毗湿奴神的妻子拉克希米幻化成为毗湿奴神的化身——野猪时的情形。话说在印度教神话中,保护之身毗湿奴总共有十个化身,当妖魔西罗尼亚克夏将大地拖进海底之时,毗湿奴化身为一头野猪,潜入海底,与妖魔搏斗了一千年,最后杀死妖魔,救出了大地女神希弥。同一殿堂中雕刻的拥有四张面容的女神像是四面佛梵天的妻子莎维德丽(印度教神话里的智慧女神)。
Tips:1、比粒寺是看日落的理想之地,游客较少。
          2、比粒寺的拍摄重点:野猪女神像、四面佛女神像、日落。

最后观看的是豆蔻寺(Prasat Kravan),应该是最小的寺庙了,外表看上去只是一列五座平淡无奇的红砖结构的宝塔,规模极小。援建方是德国,隐在塔内墙上的砖刻是豆蔻寺隐藏的珍宝

放2张帮别人拍的照,觉得很美啊!

Day5—仙女舞

暹粒的最后一天睡觉,休息,下午去兔子那里喝茶,很好喝,都要入坑了。
傍晚去看仙女舞(具体详见行前准备)

晚上坐夜间大巴去西港。夜间的sleeping bus是拼床的,单身女生记得提前说明哦。
一觉醒来,看着同铺的发过女子写日记,感叹岁月静好。
一个人吃饭、旅行、到处走走停停。

DAY6—西哈努克港

山里的孩子总是向往大海,西哈努克,我来了。
        到西港已经中午12点了,临时定的青旅one step hotel,在 金狮纪念碑附近,西港的物价比暹粒高,一般突突车起步价都是2$,我们下车后天气炎热,又不得不坐车,居然喊价4个人4$,到了青旅后清洗、放空休息会。

下午去城里瞎逛,免税店的东西很少,价格无太大的优势。
      沿着海滩散步,走了2个多小时,找了个安静的地方坐着,看日落。

回去的路上买了几串烤鱿鱼,2000R一串,比较生,但好在很鲜嫩。晚上去了一家餐馆吃饭,意面7$,但是真的很难吃,送了个饼,还是 吃不惯。
      去路边问了几家去我定的沙滩的船票,到其他地方都10$,到我的那个沙滩却是20$,据说是因为我那个沙滩人非常少,所以也忍忍把船费交了(含司机在旅馆接),PS高龙岛是个很大的岛,一定要弄清自己是准备去哪个沙滩。
      旅馆的Mango and apple shake 还不错,香蕉的很涩,不太好喝。

DAY7—高龙岛

早上6点就起床,在旅途中总是起的很早,想看看时间其他地方的黎明、破晓。吃了早餐寄存行李就check out,司机接去坐船,8点的船等到8:30才上去,这个船上都是中国中老年跟团的游客,心态真好,他们还告诉我吴哥窟全是烂石头,笑惨了,我以后退休了也跟着伙伴们到处玩。他们下船后就剩下我跟2个欧美的姑娘去Coconut Beach

我住的帐篷,比较实惠,到了旅馆感觉太热了,直接在帐篷里睡着了,有种被烤熟的感觉,起来立刻点了Mango and apple shake和一大瓶水,然后点了海鲜意面,海鲜还比较鲜好吃。

下午沿着海边走走,海滩上一共也就10多个人,本来想找个地方坐着看日落的,可是日落在背后岛的另一边,岛大了,日出和日落只能选择一样,静静的看着余晖也不错,坐在沙滩上看书、写日记,听歌。
         第一天晚上突然下大雨,隔壁帐篷全进水了,2个小伙子随身带的电脑也进了水,行李好像也都打湿了,折腾到晚上11点多还是没办法入睡,他们就连夜换了个旅馆,所以我也不建议大家住那间旅馆(班南简易别墅),大家可以选择更好的隔壁帐篷,最好是建在高出的木桩上,比较防潮的帐篷。
        半夜起来沿着海边走,以为会有蓝色水母,可是我想多了,漆黑一遍,下了大雨,月亮也看不见

DAY8—高龙岛到西哈努克港

早上4点半起床看日出,世界还在沉睡中,帐篷外一个人也没有,慢慢的天开始微亮,泛着淡淡的黄色光芒,过了会一对情侣走出来,在海边拍照,轻吻,好羡慕。

继续睡回笼觉,旅馆的早餐很难吃,买了个大椰子,然后让老板劈开,吃椰仁,味道果真比水甜。旅馆小二过来找我聊天,嘲笑我英语口音不标准,我好无辜,果断选择离开这个是非之地,可是他们法式口音更难懂啊!
      翻山越岭去了岛上的另一个沙滩,那个沙滩很成熟,环境较好,是我们四川跟团承包的天下,里面有好几十个人围在一起,有些吵闹。从我住的岛到这个岛来回需要40多分钟。

成熟的沙滩和旅馆

带着泳衣出门好几天,每个住的旅馆几乎都有游泳池,可是不会游泳的我还是很恐惧,看着接我的船还没来,就换了泳衣在沙滩上躺着,等海浪拍打我的身体,我觉得自己弱爆了。回去冲凉买了个椰子等船接我。对于会游泳的童鞋可以多留几天,像我这种旱鸭子感受2、3天就OK了。打了几个电话,手机就欠费了,没办法联系船员,只有干着急,下午3:30的时候看见船来了,我就飞奔过去,还好是我定的船
PS岛上几乎所有的旅馆都是冷水澡哦!

PS岛上几乎所有的旅馆都是冷水澡哦!

西港有旅游服务中心,可以给电话充话费,我充了1$,刚充值就上不起网,结果是给我充成话费了,于是赶紧回去让他给我换成流量。回答onestep hotel定了夜间大巴(olympic)去马德望湄公河快线不能躺且要中转,所以选择olympic更合适,本来说的要转车结果并没有转车,提前告知对方我需要跟女生拼床。
     马上去了一家当地特色菜餐馆吃饭,Sandan,位置在goldon lions往上坡走100m左右,味道不错,一个菜价格5、6$,据说附进还有家中国超市,价格跟国内差不多,还有泡椒凤爪,没去找,希望其他小伙伴能找到。飞奔回旅馆结果大巴晚点了一个半小时。

DAY9—马德望

到马德望定的旅馆是First hotel,很便宜,也有床位,可以在旅馆定突突车游览马德望3个地方15$—20$,而且船票去暹粒20$还没有车子接送去坐船,后来我在路上问了一个突突车司机讲价3个地方一个人10$游览马德望,更加划算。
       去了Wat Damrey Sar寺,好多华人的坟墓。

马德望的中央市场好混乱,卖衣服和卖鱼的还要卖榴莲的放在一起太臭了,在里面看到有一家在卖天珠100$,看成色感觉不错,因为不会认还是过段放弃入手了。

去总督官邸的路上遇到一群小朋友,说拍照1$,吓得我赶紧跑了,总督官邸可以自由进入,我走进去感觉里面没人,怕闯入什么秘密基地的我没敢停留还是自行离开了。白玫瑰餐厅味道还不错,性价比在柬埔寨餐馆里面算很不错的了。

在马德望我最期待的就是竹火车了,速度比想象中的快,1个人一个车10$/人,人多是一个车5$/人,途中遇到过来的火车,会主动下车避让。竹火车尽头就是卖手工艺品的,价格比暹粒贵,比如明信片这个地方是2$,还讲不下来价。

巴南寺比较高,门票2$,下面有一些卖手工艺品的地方。如果时间多可以在山下的湖边喝茶聊天哦,风景还是超赞!

沙帕寺遇到个40岁的中国女人带着自己年迈的妈妈一起旅行,好感动,她英语很好,我当时就想一定要带着妈妈出门,因为到山下的时间已经4点了,要赶在下午6点到山下看蝙蝠出洞就必须很快的上山,所以几乎是飞奔爬上去的,到了万人杀人洞里面很阴冷,想着无数的人在这里被迫害,到了山顶正好赶上看了日落。蝙蝠出洞很壮观,不过气味很大。

烟锅餐厅定船票回去20$,含车子在旅馆接送,老板女儿的英语好棒的!本来很犹豫是坐船还是坐大巴的,想赌一把决定坐船!回旅馆的路上偶遇当地的婚礼,好热闹,就像是开演唱会一样

DAY10—马德望坐船到暹粒

马德望暹粒是早上7:30准时出发,结果老板让我6:30就在船上等着了,还没吃早饭,就在船上嗑瓜子,一船上全是老外和当地人,采用这种坐船方式的人还是比较少的,有些人还坐在床的顶部,一路上风景很赞,中途下了10多分钟的雨,有时遇到河道突然变窄,从灌木丛中挤过去,还在水上的餐馆吃饭、买零食,1瓶可乐1$,1和鸡肉饭2$,价格还算公道。开了3个多小时的时候突然告诉我船坏了,我瞬间凌乱了,下午6点的飞机啊,旁边的人都安慰我,2个老太太让我换个船,后来告诉船员我想换船,他们说不是一个公司的,告诉他们我的飞机时间,他们说我能赶上,然后我就安心的坐回去了,后面的一对情侣递给我一瓶啤酒让我calm dowm,下船后突突车的车票不是当时售船票的师傅说的10$一个人,而是2个人10$,3个人12$,当时有2个老外,于是拉着他们一起拼车,其中一个老大爷口齿不清了,结果是英国的,快70岁了,一个人背包旅行。
马德望暹粒,洞萨里湖一路的风景给我惊喜。当地人在湖水上生活劳作,靠山吃山、靠水吃水。

趁着时间还够,去old house吃了个午饭,清单味道不错,然后又去 The blue pumkin 吃冰淇淋,味道很纯,看着还有时间就去淘宝,本来想要买书,可是价格讲不下来就果断放弃了。放几张别人淘的宝贝,大家要买一定要下手,错过那个村就没那个店了,除了暹粒其他城市很少,而且价格更高!

到了机场发现飞机晚点2个半小时,本来在机场逛逛,结果机场太小,免税店只有几种奢侈品,而且东西跟国内差不多了。

再见吴哥,再见柬埔寨,我想不久的将来,我还会再来,到时候定是另一番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