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北大荒,大约在冬季#东北行,二人转#

老玉米 (深圳) LV.31
2017-01-02 00:52 48502/535
  • 出发时间/2016-12-15

预告

这篇游记包含的主要目的地为:
哈尔滨抚远海林农场雪乡安图长白山,万达度假村。

我的其他游记链接:
蜂首聚乐部:http://www.mafengwo.cn/i/6317798.html (想和一群更有趣的人,奔赴世上最欢乐的旅程)
西 藏:http://www.mafengwo.cn/i/3306165.html (大梦一场,青海西藏 བཀྲ་ཤིས་བདེ་ལེགས།!)
重 庆:http://www.mafengwo.cn/i/3326933.html (重庆成都:从前慢)

夕阳下的飞鸟,影子多细长。

夜宿在某村庄,炉火化冰霜。

听街声,

闻世况,

或走俗寻常。

不嘘然,不吟唱,无所谓远方。

趟出这片荒芜,就趟过成长。

忍住顷刻回望,就忍过慌张。

苦旅抑或迷香,

行过路应有诗章。

一如年少模样,

更行更远,还念还想。

沿途避走齐脖的深草,

和滚落,衰亡的陡坡。

给问过路的老司机递烟解乏,

不再去想湿热南方的夏。

你会爱这荒野上的风声,

胜过爱贫穷和思考。

暮冬时滑雪,

喝下北大荒。

早春不过,一棵树。

关于行程

哈尔滨机场租车,全程自驾,行驶约3100公里。

DAY1   香港——哈尔滨
DAY2   哈尔滨
DAY3   哈尔滨——佳木斯
DAY4   佳木斯——抚远
DAY5   抚远
DAY6   抚远——鸡西——牡丹江
DAY7   牡丹江——海林农场——海林农场下属连队——大海林林业局——海林农场
DAY8   海林农场——雪乡——海林农场
DAY9   海林农场——团结村——海林农场
DAY10 海林农场——安图
DAY11 安图——长白山北坡(蓝景温泉度假酒店)
DAY12 长白山——长白山万达度假村
DAY13 长白山万达假日度假酒店——万达滑雪场滑雪——长春
DAY14 长春电影制片厂——哈尔滨——香港

关于游玩东北冬日自驾的一些建议。

1.关于东北冬天自驾: 东北行车,80%以上的本地汽车都是配备雪地胎的,主要是防滑和防飘移。但是由于经济的问题(租车的话,有雪地胎的汽车价格贵120元左右每天),所以我们没有租有雪地胎的车。不过我们建议不差钱的朋友自驾或者租车自驾,还是要配上雪地胎。给安全多一道保险。

2.关于东北冬天自驾没有雪地胎:如果你的车没有雪地胎,会出现什么问题?首先,行驶在结冰和积雪的路面(并且“雪已经被压死”的路面)会打滑。速度过快的情况下,甚至会发生不受控漂移。另外,如果是上坡,坡度比较大的情况下,容易发生空转。有的国道会有村乡镇的小路上大路的情况,东北道路两侧树木极多,遮挡视线。没有雪地胎的车遇到这种有坡度的小路转大路,需要加速冲,没法一点点爬上去。如果遇见交汇车辆是极其危险的,需要另一人下车去大路阻拦来往车辆。

3.没有雪地胎,怎么开:首先,必须要夸奖一下东北的高速公路和城市道路。很少有结冰和积雪的情况。除非遇到频繁降雪,基本上正常道路是无所谓有没有雪地胎的。如果遇见冰雪路面,首先是慢,慢,慢(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速度不要超过60。特别恶劣的乡间路段,开20溜过去。另外,如果你开的飞快,突然遇见冰雪路面。注意:不要急刹!不要急刹!不要急刹!(重要的事情再说三遍)。一旦急刹,车就不是你能控制的了。降油门,慢慢减速,控制好方向。另外从经验上来讲,离大车尽量远一点。东北的高速车并不多,别跟人飚车,特别是你没有雪地胎的情况下。

4.关于黑龙江自驾,非常规住宿地选择:如果遇见大风雪,高速会封路。那么也许你正在行驶途中,需要住下来,怎么选择住宿?首先黑龙江省是三个管理机构混合的省份。一是正常的市县镇乡村,本地人称之为:地方。二是北大荒集团,农垦下属的一些管理局和农场。三是林业管理局。选择很简单:市县比较近选1. 镇以下的选2,(北大荒集团下属的农场,农场人很朴实,设施也很好,一般都至少会有一个集团的官方宾馆)。所以你如果被困在半路,发现地图上你旁边最近的是名字叫XX农场,大胆进去。至于林业局,它的生活区域在地图上标注的很模糊,但林业局是最赞的,吃的住的都很好,雪乡,其实就是林业局的作品,遇见就优先住吧。

5.尽量不要走夜路!走夜路也尽量不要走国道。

关于东北游玩的一些建议。

1.时间上的选择:其实东北最美的时间是夏季和秋季。天气干爽怡人,非常舒适,不会似云南西藏的那么干燥。秋夏各种颜色汇集在一起,景色很美。而且黑龙江主要由平原构成,而吉林的山,辽宁的海,都很有名。所以东三省是可以满足你所有想像的。不过在这个季节里面,我们可以选择的旅行目的地太多了,所以很少人会这个季节去东北。而冬天的话,黑龙江和吉林就是首选了。因为黑龙江有哈尔滨这个冰城作为支点,加上中国的最北极漠河,和最东极抚远,以及新开发的雪乡,可以较好的作为主要旅行目的地。吉林就不用多说了,雾凇岛查干湖,还有东北最最精华的长白山。而且两地都是降雪比较大,和最有北国气息的。

2.关于东北冬季的冷:去东北的主力,是南方没见过雪的同学们。平时在南方,5-10°就觉得快冻傻了。一看哈尔滨天气预报:零下-20°。吓了一大跳,心想,这不得冻死啊。但东北的冷是浮于表面的,也就是所谓的干冷。这种冷对于裸露的皮肤稍微有点杀伤力。南方的冷是阴冷,湿冷,那种冷往骨头缝里钻。其实相对来讲,我认为体感上东北零下-20°的环境里,比南方5°-10°里要舒适。另外东北的室内是极其暖和的,所有的酒店都配备暖气或者取空调(推荐选择有暖气取暖的酒店,空调的话会很干燥),室内跟夏天没有任何区别。

3.关于东北的防寒装备:迪卡侬的衣物和装备还是比较便宜的专业的,我们这次出行的70%的装备都是迪卡侬的雪地用品。东北冬天灰尘不大,15天内的行程,厚的外套有两套替换一下就行。贴身的衣服可以多带点替换。鞋子最好来个高帮的雪地鞋,自驾的话再带一个运动鞋,雪地鞋基本都不是太舒适,开车可以更换运动鞋。帽子和手套,围巾(脖套)是一定要买的。

4.东北人是很热情的,特别喜欢搭讪。我们在哈尔滨一天内被搭讪了11次,上到大爷大妈,小到小学初中生。可能我们天生长着被搭讪的脸,不过如果你在东北也被搭讪了,也不用太紧张,东北人没有恶意,他们只是喜欢嘘寒问暖。

5.东北冬天天黑的极早,所以自驾或者在野外玩,要注意时间,下午5点,天基本就全黑了。

6.在东北买东西,除了上规模的百货商场,小商小贩最好是你确定了要买再试。

D1:富走南,穷进京,萌萌哒汉子闯关东

Day1行程概览:香港——哈尔滨——首汽租车——麦田国际青年旅社

游记正式开始。

石总提前两个月约我出去玩,本来还叫了程大师,大师俗事繁忙,未能成行。
其实我们有几个目的地可以选择。但最终选择了东北
原因是其它地方都比较适合情侣去,而我们俩个大老爷们显然还没到那个地步。

我从小在东北长大,13岁离开,举家南下。家里亲戚都住在离雪乡不远的海林农场
这样我可以回去看看外公外婆,石总的目标则更有深度——他想看看雪。

于是在一个月黑风高的晚上,我们在网吧将路线大致敲定,买下了两套往返超过5000的机票。我有点肉痛,这就是9月飞西藏也应该够了。

后面一段时间我们开始购置各种装备,服装,鞋子,酒店,租车

采购清单甚至包括了,东北F4——乡村爱情刘能和尼古拉斯赵四图案的iphone手机壳。
还没出发,两个人光准备的银子就干掉1万多大洋。
嗯,这下去西藏是绝对够了。

到达哈尔滨已经是凌晨1点半,从香港出发时,温度大概是30°,穿单衣还微微有点热。出发前石总对哈尔滨的寒冷表达了轻微的恐惧,因为他从没有来过东北,甚至没有看过雪。
我10岁以前都在东北生活,作为过来人,承诺了东北只是温度低,体感绝对不冷。还笑着说:东北这种干燥的天气你会喜欢的。
结果一到哈尔滨,打开手机显示气温是零下-30°,这是一个东北人都觉得冷的温度,与香港足足跨越了60°。
可怜我们下了飞机还要坐接驳大巴才能进航站楼,地勤大妈查人,发现少了一个,于是就一直找那个人,因为哈尔滨机场的规定是人不齐大巴不能开。结果我与石总足足在没有暖气的接驳大巴里等了15分钟。
两人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石总还不忘问我一句:这种天气你喜欢吗?
想起出发前对石总说的话,应了周杰伦的那句歌词:信誓旦旦给了承诺,却被现实扑了空。
但我却还不忘发着抖回他一句:
喜喜喜喜喜....欢。

进了航站楼,因为是从香港乘机,所以是国际到达。说实话哈尔滨太平机场的国际楼有点寒酸。

提前租了车,但是黑灯瞎火的,也是怕找不到提车点。就给首汽租车打电话。

我之前是没租过首汽的车的,所以有点忐忑。上网一查这家公司貌似还是国企,心里有点怕服务跟不上。但首汽确实是价格最便宜的租车公司了。由于我们要租15天,合算下来要比同等级车型的神X,X嗨便宜了将近1600多。
正常租车公司晚上最多11点就下班了,由于我们提前打了电话告知首汽的工作人员,飞机要晚点,首汽这个哥们一直等我们到了凌晨1点半。
打电话的时候,明显感觉他已经在办公室睡着了。心里非常歉意的把他吵醒,问能不能来接,他说:那必须的。你等着!
感动的我热泪盈眶,终于听到了纯正的:必须的.......你等着........

15分钟后,我们已经坐在他温暖的办公室里了。花了半个小时办完手续,因为系统超过了时间,所有手续只能手动添加。不知道为什么没收任何夜间服务费之类的费用。
送我们离开的时候,停车场的夜色中我想悄悄握手给他塞个200块钱,毕竟就为了我俩等到凌晨1点多,办完手续2点半了,家都回不了,只能在办公室过夜,实在太辛苦。200块推来推去,他死活不要,说应该的应该的,钱绝对不能要.....
其实至少在我跟石龙看来,这钱应该收的理直气壮,但他就是不肯。
这就是我们接触的第一个东北人。
机场高速上,我问开着车的石总,东北人,喜欢吗?
石总说:
喜欢!

我们开车一路在夜幕下的哈尔滨驰骋,到了麦田青旅已经是凌晨3点半.我并不是专门想住青旅,而是这家店位置实在太过优越。完全符合我们的出行需要。
摸黑找到青旅,极为歉意的叫醒前台值班的妹子。我在黑夜里犹豫好久要不要叫醒她,因为凌晨3点把熟睡的姑娘叫醒是一件很不礼貌的事情。但一想就这么站在旁边盯着她看,可能更不礼貌。
她睁开眼睛那一刻,我认为她是极美的。
毕竟没有起床气的哈尔滨姑娘,是东北寒冷冬天除了暖气,阳光之外,最温暖的事情。
........
房间安排在三楼,没有电梯,我们拖着两个大箱子一路爬上去。原谅我累的忘记拍房间的照片。
感谢上苍,这家青旅凌晨4点多还有热水。洗完澡,我即将入睡时,石总问:明天几点起?
我说:8点。
石总:不可能吧?今天这么累,明天8点起?
我:我要吃一个早餐,豆腐脑配包子。
石总:豆腐花吧?甜的那种?
我:不是,是咸的,也有的店会放点海菜或者虾米皮增加点海鲜味儿。它在东北的地位有点像广东的肠粉,豆腐上淋的汤汁儿每家店都有轻微的差别。说出来你可能不信,我千里迢迢回到东北,就是想吃上一碗豆腐脑.....
这时候隐约听见石总打鼾的声音。

正我也准备入睡之时,石总突然半睡半醒的问:回到东北感觉怎么样?
我翻了个身,黑暗中轻轻回了一句:
感觉自己萌萌哒.

D2:一天环游哈尔滨,寻觅老道外的消亡史

Day2行程概览:麦田国际青年旅舍——老道外——国营更新饭店——松光电影院——老道外北三羊汤馆——北三沙家烧卖——胡同老锅烙——索菲亚大教堂——闫守一腰子——中央大街——国营开封灌汤包子铺——波特曼西餐厅——防洪纪念碑——松花江冰场——松花江铁路大桥——榆林筋饼——哈尔滨德云社——北三老太太烧烤

东北行的开端,当然应该从哈尔滨开始。
但出于对城市游的厌倦,全程15天的旅程,我们只给哈尔滨留了一天时间。
我设计了一条一天内玩好哈尔滨的核心区域,而且全程都可以用步行即可完成的路线。我们按照计划走下来,大概用了28000步。所以这个一日游的行程还是很有参考性的,而且方便调整,比如你可以把晚上的哈尔滨德云社换成冰雪大世界。
注意:由于老道外这两年会变化很大,很多店铺都可能会搬迁,未避免误导看这篇游记的朋友,本文中所有店铺的位置都请大家参照常规的点评网站。

麦田青旅坐落在道外靖宇南三道街,也是老道外第一批重修的街道。

我对于老街重修这种事情向来是嗤之以鼻的,但回头想想,我们毕竟首先是需求一个舒适的旅馆,那么也就不应该在这件事上惺惺作态。

麦田国际青年旅舍的水准在全国青旅的水平之上。完善的公共区域,干净的房间,传统暖气(注意:传统暖气在舒适度上是碾压空调取暖的),24小时热水,WIFI,早餐,青旅特有的出行服务,前台漂亮妹子.........

特别是它的位置,无以伦比。对于哈尔滨一日游是一个特别好的起始点。

从旅馆出发,步行半个小时左右。可以到达中央大街,松花江边。位置极为优越。

麦田的一楼大厅,一共有两个门。一个是正门通往老道外老街,一个是改造后的小吃一条街。
这两个门细细想来,还是非常奇妙的。有一种穿越感。

可以烹茶,“唠嗑”

也可以打牌上网。

一大早的哈尔滨阳光明媚,很幸运我们在东北的15天,天气一直很好。石总的第一张照拍摄于老道外大戏台。

去吃早餐的路上见到一个漂亮姑娘。我说:你看这个东北姑娘好看么?
石总看了一眼:她提着旅行箱,你怎么判断她是东北姑娘?也许是外地游客。
我耐心的跟他解释到:首先这姑娘没穿高跟鞋的情况下,身高接近170,典型北方姑娘的身高。你再看她下身只穿着过膝的靴子,如果不是东北人,是几乎不敢在零下-30°的室外露半只腿只穿丝袜的。并且她上身穿着的是貂皮大衣,做为一个诚实的东北人,必须得承认,我们国家80%以上的貂皮大衣是由我们东北人购买的。所以我判断,这个姑娘是东北人的可能性高达90%。

石总听的目瞪口呆。

老道外的冬天有一种工业城市生活区特有的味道。砖,钢筋,电线,铁皮,窗上的塑料膜,以及因为生活污水结冰造成凹凸不平的路面。每一个单独拿出都没有任何美感,但当它们组合在一起,又是如此的自然而和谐。

石总还不太适应室外的温度,他的脸一般在室外是有会有些发肿的,回到室内又马上恢复正常。严重违反了物理学定律。
并创造了独特的冷胀热缩理论。
让我们,恭喜他!

哈尔滨的第一餐,我想必须留给国营更新饭店。更新饭店前身是道外服务局下的职工饭堂,改制后自负盈亏,几乎是哈尔滨存活到最后的,打着国营字号的小馆子。

豆腐脑起源应该是在天津。虽然山东河北甚至包括青海部分地区都能吃到咸口的豆腐脑。
但这一碗,我想东北有它自己特殊的古早味。

东北盛产大豆,好的东北豆腐脑除了豆花本身要求豆香四溢外,汤汁也很讲究,太淡无味,太浓则浑浊不爽,很多商家还会特别放一些海菜,虾米皮,香菜增加鲜味。汤汁的最后一步是勾芡,但这一步完全不用担心,因为无论是省级的大饭店,还是路边的小馆子,勾芡是每一个东北厨师必须熟练掌握的技能。
这样的豆腐脑淋上一小勺辣椒油,再配上肉包。左一口豆腐脑,右一口包子,交替送进胃中。即使在零下-30°的哈尔滨清晨,也能温暖每一颗冰冷的心。

蒜茄子也是东北餐桌从早餐到晚餐的主力,东北冬季寒冷,回到十几年前物流不发达的东北,冬天吃上新鲜蔬菜是艰难又奢侈的事情。所以每家都会腌制各种咸菜,最出名的是汉人的酸菜和朝鲜族的辣白菜。除此之外还有糖蒜,腌黄瓜,海带丝,豆腐圈,桔梗等。其中蒜茄子是最简单易做,又最好吃的一道咸菜。豆腐脑配上肉包,再来碟蒜茄子。对于离家15年的人来讲,吃上这第一口,终于感觉自己回家了。

其实现在东北豆腐脑店也越来越少了,大多坚持到现在的都是十年以上的老店,很少有新开店的老板愿意干这个,毕竟利润不高,又很辛苦。
吃完一碗豆腐脑,身体暖和了很多。

老道外第二个要去的地点是松光电影院。

松光电影院最繁华时,老道外和周边的居民几乎每周都要到这来看电影。
特别是晚上,那些刚下班儿的夫妻,年轻的小情侣,街道出了名的黑社会大哥,还有没钱买票想混进去的小孩儿都聚集于此,热闹的一时无两。仿佛在松光看场电影是挺时髦的事儿。
周边的烧烤店浴池几乎24小时营业,年轻小伙请喜欢的姑娘来电影院看场电影,电影结束在烧烤店撸个串儿,再去浴池开个单间一起洗个澡,年轻的荷尔蒙就在这一条街顺理成章的交汇在了一起。

可是好景不长,随着更新更好的电影院开始营业,松光电影院逐渐没落,后面改为舞厅、浴池,最后不得不关门歇业,沦为仓库。

现在老道外主打的标签是“”中华巴洛克建筑”,其实对于在这生活了几十年的老街坊来说,这个标签无任何意义。这条老街承载的是他们无数个悲欢离合,和无法为外人讲述的历史。这些历史随着老道外的变迁,也终将被曾经生活在这的人们所遗忘。

遗憾的是,松光电影院曾放过无数场电影,却终究没能放映一场关于老道外自己的故事。

离开松光电影院,老道外第三站我们选在北三市场,这是目前老道外最热闹的区域。

东北饭馆儿的名字都很有趣,这家店叫二舅妈扒肉。

远远看见一个店名字叫“XX仓买”,别一下蒙住了。其实就是便利店,小卖部。

冻梨和冻柿子是东北冬天常见的水果形态。冻好的梨是黑褐色的,放进自来水里融化,原本梨子清脆的口感会变得的绵软,汁水更加丰富。

冻柿子也比没冻之前更甜。这都是寒冷温度带来的神奇魔法。

东北冬天的集市,小摊字上的鱼类,雪糕的品种和数量,反倒比夏天多很多。因为户外温度零下-20,-30°度,形成为了一个天然的大冰箱。
所有的一切都被寒冷温度牢牢锁定,时间仿佛在这些食物上停滞了,既不怕变质,也不怕融化。

我看不出来这是什么鸟,应了东北那句老话:别管有钱还是有权,进澡堂一脱衣服,大家身份都一样。

活的鲤鱼,装鱼的水箱要求有一定深度,并且是活水,才能保持水不被冻住,鱼不被冻死。

街边扔了一箱喝完的啤酒,让我想起流传很广的笑话:
一南方人初次到东北,去饭店吃饭。服务员问他:“先生啤酒您要冰的还是常温的?”他大怒:“这天零下30度,你还问我要不要冰啤酒?要常温的。”服务员说:“先生,常温的啤酒零下30度,冰的啤酒零上5度。”

新春小吃部也是一家很有名气的小店,主要是吃熏酱的。熏酱的主要菜品都集中在肉类上:比如肘子,猪蹄,香肠等。一是容易腻,二是要就着喝点酒才有感觉。所以我们此行暂不考虑。

若是想看看老哈尔滨人的日常,北三市场无疑是最合适的。

零下-30°,其实很难在照片上体现。但是看见冒着炊烟的店面,还是难忍想冲进去取暖的念头。

贩卖的猪蹄表面都是烧过的,主要是为了去毛。

包好的饺子馄饨就这么冻在外面,冻过之后,也不怕粘连。

老道外北三羊汤馆,也是一间老字号。

同类型的店我们的首选实际是沙家烧卖,不过这家老板很热情,进出的食客都跟他打招呼,我们也便先进去喝碗羊汤。

羊汤的伴侣是烧卖,东北人又管烧卖叫开口包子,个头比较大,里面是纯肉的。这点很南方很多地区烧卖里面放糯米不太一样。这种做法主要分布在东北,内蒙古,和新疆部分地区。

店里比较昏暗,羊汤的热气伴着灯光在屋子里弥漫开来。

羊杂汤喝起来是比较清爽的感觉,拌上葱花和香菜提鲜。
羊杂是比较多,而且汤喝完了是可以续的。

如果说可以无限续碗的羊汤是老道外流淌着的血液,那么馅料饱满的烧卖,就是哈尔滨放纵不羁的灵魂。

再来一瓶大白梨,这是东北70,80后一代,儿时的记忆。

北三凯奇是老道外除了老鼎丰外,最有名的糕点铺子。

推荐光头,幼儿园时候常吃的那种大饼干,和各类月饼。

沙家烧卖,跟北三羊汤最大的区别是,这间店是回民开的,纯清真食品。

所以这家的烧卖主要是牛羊肉的馅料。

这条街的尽头是老街砂锅居,正常的话,老道外也算逛完了。而我们还想深入一些半拆迁的民居,找一点过去居民生活的痕迹。

我俩开始往一些已经废弃的民居里面走。

少数房屋还是有人居住的,看家里有没有人,从烟囱冒不冒烟就可以看出来。

在民风彪悍的东北,狭窄的小巷子向来是解决争端的地方。

老道外的房子大多数是2层的,相对而建,或者三面合围。中间有个小院子。
好一点的每家在院子里有多一个小房间,名叫仓房,主要用来存放杂物或者储备过冬的蔬菜。

消防铃是很有必要的,北方天气干燥,而且东北孩子的童年时代都很喜欢玩火。

挂在墙上的大葱。

石总提议给我拍一张,拍完我问好不好看,石总说:我本来想把你拍成rain的。
我问:那个rain?韩国那个rain?
石总:嗯。
我又问:那结果呢?
石总:结果把你拍成了润土。

石总到二楼,二楼的走道大多是木质的,走起来嘎吱嘎吱的响。

老道外的猫。

离开废弃的民居,老道外的最后一站,是老道外大名鼎鼎的张包铺胡同。

路上的旅馆招牌被自己的烟筒熏黑了。

老道外玲琅满目的小馆子,看上去还是能感受到哈尔滨这座城市的包容性。

清洁工人在结冰的路面清理垃圾。越是老街,越需要进行清洁维护。向他们致敬。

为了兼顾保暖和安全,电单车的车把上套了两个特大的棉布手套。

张包铺胡同顾名思义是因大名鼎鼎的张包铺而闻名。老哈尔滨人从衣着打扮、饮食习惯到思想观念全都浸润着浓厚的胡同情结。
张包铺已经创办100多年了,老板是天津人,张包铺的包子选料和用料严格按造配料标准投放,包子馅黏合一体,不渗汤,不漏水。包子皮用半发面,掐18个褶,薄厚均匀整齐美观。包子都是现包现蒸。出屉包子一盘5个,用筷子一夹上口张开,冒出热气,不烫嘴。现在店铺已经搬迁到南二道街。

昔日,不足百米的胡同里,除了张包铺,还有十余家各色餐馆,这些饭馆大都经营传统风味的地方小吃,很契合当时民众的饮食习惯和消费水平。食客可在胡同内各取所需:有清香阁的山东包子,馥香春的锅烙,顺香斋的鸡丝馄饨、肉火勺,清真馆的烧卖、馅饼,魁元阁的排骨包子、山东抻面,福宴春的蒸饺,俊发馆的羊汤、爆肚、烧卖,三合春的烧饼,当然还有范记永的三鲜水饺。

我们老道外的最后一站就是位于张包铺胡同的:胡同老锅烙

胡同老锅烙号称哈尔滨的锅烙王。因个大和汤汁丰富而闻名。

店里也坐满了食客,这几个大叔上午10点已经开始喝上了。
喝的有点多,就合伙开老板娘玩笑。老板娘也不客气,没事儿就损他们几句。对话很有意思,处处透着东北人的幽默感。

从前外地人对东北人的印象是:大金链子小金表,一天三顿小烧烤。
现在显然东北的潮流风尚也在悄悄发生变化,我们已经不带大金链子了,我们戴!大!佛!珠!
两个人一见面,互瞧一眼,寒暄的话都是:卧槽,你这大串讲究,哪疙儿收的.....

店内这个冰箱一看就是上个世纪的产品,仍在尽力的工作着。给老店又增加了不少年代感。

厨房里忙碌的阿姨们。

这就是我们点的老锅烙,一副全国人民大团结的造型。

老板娘推荐的一个尖椒炒的熏酱菜。肉是骨头链接处的肉,带点筋和脆骨。

锅烙的汤汁是十分丰富的,第一口没注意,汤汁全部射在了对面石总的脸上。

老板娘在老道外的地位,相当于洪兴十三妹在香港庙街的地位。她跟我们聊了聊老道外的家常里短,吃完把我们送出门。我就顺便要了个合影。
道外即是江湖,吃个锅烙也算是拜过码头。老道外再来时可能已经变成了新道外,对着那些深藏在胡同里的刀客大侠们,也只能道一句:江湖再见。

告别老道外,步行走到索菲亚大教堂。

这是哈尔滨的标志建筑,不到大教堂相当于没来过哈尔滨。

圣·索菲亚教堂构成了哈尔滨独具异国情调的人文景观和城市风情,它又是沙俄入侵东北的历史见证和研究哈尔滨市近代历史的重要珍迹。

教堂始建于清光绪三十三年,最初为沙俄东西伯利亚第四步兵师修建中东铁路时修建的一座随军教堂。也是当时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堂

索菲亚也是目前是中国保存最完整的拜占庭式建筑。

一群群的鸽子从教堂飞起落下,充满异国情调。

这座教堂最引人注目的部分,是那饱满而巨大、高达48米的洋葱头式的大穹顶。

这种典型俄罗斯建筑风格的屋顶形式,宏伟壮观,可以同莫斯科的瓦西里升天大教堂相媲美。

无论从任何角度看,都是一个完美的艺术品。

我和石总也不能免俗的排在小姑娘们的屁股后面,拍几张照片留念。

老歌里唱的:“你冻成狗了,玩的很HIGH。我把你帽子,偷藏起来。”

在一篇游记里频繁的发两个大老爷们的照片。不免有些羞耻。

但毕竟忍忍就过去了。

从索菲亚去中央大街的路上,正巧经过闫守一大腰子。这间店是哈尔滨的网友推荐给我的,所以就买个几串尝尝。

石总也很感兴趣,毕竟能加加油,让人很难拒绝。

除了腰子之外,还有肉筋,铁签穿起,很讲究。

腰子是切片的,比较容易入口,料也撒的很多,味道不错。

因为小店并不在中央大街的核心区域,所以买的人,大多是哈尔滨本地人和恰巧路过的行人。

大概走了半个小时,终于看到中央大街的大门。
中央大街有“东方小巴黎”之称,是目前亚洲最大最长的步行街。有点类似上海外滩的西式建筑群。中央大街同样也有70多座欧式建筑。

街边随处有意思的冰雕。广告也以冰城特有的形式得到了呈现。
——石总,勇闯天涯。

大名鼎鼎的马迭尔宾馆,马迭尔在俄语里的意思为时髦的意思。民国时期很多名人入住过这里,房价不菲。以这个宾馆为原型的书籍有《1933,马迭尔谋杀案》,还有电视剧《马迭尔宾馆的枪声》。

马迭尔冰棍儿现在名气很大,其实哈尔滨的冰糕还有很多更好吃的。比如老鼎丰的冰糕也很好吃。

中央大街的这间开封灌汤包子铺,从前也是国营的。除了包子本身尽量对得起开封两个字外,其实大部分菜都改良成了东北菜。

汤包汤汁很饱满,下午3点半,店内座无虚席。我们跟两个哈工大上学的姑娘分在了一桌,后来聊得开心,她们开始跟我俩放毒,细数她们最爱的哈尔滨小吃,坑多到填都填不上。
别问我她们都说了什么小吃,我心思根本没在这上面。

开封灌汤包子铺的另一个必点的是东北名菜:锅包肉.........
这句话读起来有点别扭,标准的挂着羊头卖狗肉。
别问我神奇节操在哪里,反正我也跟着点了。

继续在街头游人如织中央大街逛了一会儿。我实在有些累,一看还没到下午4点已经走了20000步。提议再找个馆子吃点东西顺便休息。

想了想,俄罗斯菜还没吃。就去了波特曼。

波特曼是PORTMAN 的音译,意思是“共享空间”。

店内的装修和摆设还是很有情调的。跟我们在老道外吃的馆子是两个不同的极端。

老式咖啡机。

俄罗斯老式茶壶。

纯银的驯鹿和镀金的雕像。

摆设还是很用心的,材料镀金就是纯银。

从服务到环境一切都让你感到舒适。

罗宋汤。

格瓦斯比外面成瓶的好喝。

罐羊肉。

原谅我点了个黑椒意粉。不知道为何突然有点想吃。

牛扒,很嫩,蛮好吃的。
其实对于吃不吃俄餐我们没有太纠结,基本上累了就进来了。如果不是想休息一下的话,也不会专门来吃。

中央大街的终点,是哈尔滨防洪胜利纪念塔。松花江的江岸,这是为纪念哈尔滨市人民战胜1957年的特大洪水建成的。塔高120.30米,标志1957年全市人民战胜大洪水时的最高水位。

塔边是松花江,松花江到了冬天完全结冰冻住,形成了一个特别大的天然冰上游乐场。

江面这么大,最热闹的当然是防洪纪念塔下的这一个区域。因为这个区域跟中央大街相连。

价格不贵,也挺好玩。马拉着轮胎在松花江跑一圈10块钱,整个冰面都是姑娘们大呼小叫的声音。

冰场是有值勤人员的,所以这应该是官方管理运营的。可以放心玩儿。

冰面开挖掘机那家强?唯有哈尔滨找蓝翔!

东北冬天日落很早,基本上下午5点,天就全黑了。我们继续向不远处的铁路大桥进发。

松花江铁路大桥始建于光绪二十六年,又叫滨州铁路大桥。

它也是道里,道外两区的分界桥(此处是视频,想看需要在电脑打开本篇游记)。

冬天的傍晚,从松花江的冰面一直走向大桥。那种冰冷,孤寂,落寞的感觉,一定要试一次才能体会到。

铁路大桥的灯光是与日落时间相对应的。

东北的冬天,白天和黑夜完全是两码事。有日光的体感会更舒适,而夜晚则温度骤降,这刚好在下午5-6点体会的更为深刻。

还未走道桥下时,大桥的灯光忽然开了。

当我们终于走到这条仿佛分割了世界的大桥下。

还是记不太清,在哈尔滨零下-30°的那个夜晚,到底是什么,照亮了我一颗黑暗的心。

在冰冷的寒风下,时间仿佛停滞。默默的注视这个庞然大物,仿佛从黄昏到黑夜只需要那么一刹那就够了。

总有一种特殊时间下的特殊的环境,无论你身边是否有同伴,都让你感到孤独。

哈尔滨最后一站,我们选择在了哈尔滨德云社
因为提前做好了走完全天的准备,所以晚上想看个小剧场顺便休息。

我们走到德云社的时候还有点早,于是就在德云社旁边找了个小馆子继续吃。

筋饼又叫春饼,是东北特有的一种小吃。筋饼是要配菜的,最经典的是配呛土豆丝和京酱肉丝。

店里贴着东北特有的财神画,一下把我拉回到童年时代。

筋饼薄、柔软而筋道。一张筋饼铺在报纸上仍然可以看清报纸上的字。而且筋饼很有弹性,卷菜的时候柔软不易碎裂。

卷饼的土豆丝最好是伴有青椒,干辣椒和醋的酸辣土豆丝。
土豆丝口感要保持爽脆,一旦炒过了火,就算是失败了。

京酱肉丝也是筋饼的好搭档。

石总亲自示范:东北贵族的皇家下午茶,应该怎么吃。(此处是视频,想看需要在电脑打开本篇游记)

东北人好喝白酒,低价酒的品类非常多。这只有爱喝酒的老东北才能分辨那种更好喝了。

黑龙江德云社剧场位于哈尔滨长春街137号百花剧场,这里曾是哈尔滨的北市场。

旧时道外五行八作和大鼓、评书、相声、杂耍、魔术等艺人聚集之地,被称为哈尔滨的天桥。

这里还原了小剧场的特有运作方式,八仙桌,茶点。

剧场分上下两层,一楼为雅座,二楼为包厢。

张九南,高九成,是这一场我比较喜欢的相声演员。

情绪很饱满,对得起来看演出的观众。

而且张九南的表演风格,特别适合小剧场,喜欢跟台下观众互动。

云龙,李云杰。是这一天哈尔滨德云社的压轴演员。

云龙也是郭德纲最早收的徒弟之一。比岳云鹏要早上三年。

捧哏的是李云杰,是德云社里我认为捧哏排得上前5的演员。

云龙的表演风格跟我特别合——都喜欢卖萌......

听完相声已是深夜10点,特别适合撸个串儿。

串店是一家人经营的,老太太负责招呼客人。夫妻俩负责烤串儿。

串儿端上来,我一看没放辣椒。我就跟老板说,给我们加点辣椒,我们是能吃辣的。
老太太,说:加了,我家的辣椒特别辣。
我说:您再帮我们加点,往死里辣。

再端上来,串儿上已经能看到一层辣椒的痕迹了。一吃,还是不太辣的。
可见东北人其实在辣上,口味不是特别重。

绿色的是实蛋,是东北烧烤里特有的一种食材。也是我的最爱,我目前还没有在其它地方的烧烤见过它的身影。

实蛋的做法是将鸡蛋壳敲开一个小口,倒入容器中。再放入碱和盐,搅拌均匀之后再用小勺灌入鸡蛋中,放入锅中蒸熟。就会变成绿色的实蛋,绿色是因为碱的作用。经过烧烤后,外焦里脆,味道很特别。

深夜回到麦田青旅。躺在床上,已经是累的不能自理。
强忍疲惫洗个热水澡,哈尔滨一日游宣告结束。

D3:出发抚远,佳木斯是中转站

Day3行程概览:哈尔滨——国营向前饭店——佳木斯——杏林大酒店——佳木斯冰雪大世界——春花民族风味

早上起床,先去麦田青旅旁边的老鼎丰买了一些糕点放在车里,我们毕竟还要在路上开个10几天,以备不时之需。
吃完早餐,我们将离开哈尔滨,向佳木斯进发。

早餐选在国营向前饭店

向前饭店与昨天吃的更新饭店,都是打着国营字号的早餐店。不同的是,更新饭店主食是包子,向前饭店是烧饼。

我比较喜欢加一勺辣椒油在豆腐脑里,喝起来更暖身子。

汤的口味和浓稠度比更新饭店超微重一点。

石总还点了碗馄饨。

配了个烧辣椒做配菜。

吃完早餐,从哈尔滨东门出发,前往抚远

前一晚放在车里的水,已经冻成了冰块儿。

因为前一天爆走哈尔滨,所以早上起的有点晚。到达佳木斯市已经是下午5点。

佳木斯的酒店是在赶路的时候临时订的,我一般订酒店窍门就是选新开业,或者新装修的一年左右的酒店。

一般这种酒店设施和环境都不错,毕竟新开业不可能再往差了做。另外经过了一年的时间,甲醛也差不多散了。

这间杏琳酒店是标4星的,190多一晚,还送双人早餐。所以只要不是去景区,大东北的物价真是太过于便宜。

酒店确实很新,也很整洁。

洗手间配的东西也挺齐全的,吹风机防滑垫这些东西也基本备齐了。

我个人不喜欢干湿分离的卫生间,我喜欢这种可以用马桶之前,自己先用淋浴冲一遍厕所。

酒柜东西不太贵。

有WIFI,早餐没拍,但也是很丰富的。

佳木斯东北算是比较干净的城市。楼房不太高,路上行人也不太多。

稍微放了一下行李。

我们向流经佳木斯松花江边进发。

东北到了冬天,几乎每个城市都会搞一个冰雪大世界。

但是跟哈尔滨的比,都只能算是冰雪小世界。

虽然佳木斯只是中转站,但开车开了一天了,不免还是想在佳木斯找点乐子。毕竟生命在于运动。

佳木斯的冰雪世界已经举办到了第二十一届。

卖票大姐推荐套餐A,信誓旦旦的说雪圈项目比较好玩。

雪雕。

雪花啤酒的广告。

这个冰雕里面冻了不少鱼。佳木斯管辖的区域很大,东极抚远松花江黑龙江乌苏里江三江交汇处。

冻在里面的鱼,是在说明佳木斯捕渔业很发达。

玩大滑梯的人还挺多。雪圈可以连在一起,几个朋友一起滑下来。

照片不算高,但在上面看挺高的,不免听到很多妇女儿童们的尖叫声。

我玩的这个滑梯就更厉害了。

会旋转。

旋转跳跃我闭着眼。

冰雪大世界玩的比较随意,因为不在计划内。滑了几个来回,我们就离开江边,驱车前往春花民族风味

春花是佳木斯一间朝鲜族风味的老店。东北本来就是朝鲜族聚集的区域,佳木斯也是黑龙江省朝鲜族聚集比较集中的城市。口味与韩国和朝鲜多少有些不同。这些菜多年来,都有东北汉人参与改良的身影。

朝鲜我还没去过,但东北好的鲜族馆子,好吃是绝对不输韩国的。

拌明太鱼和拌豆腐圈。

X肉,朝鲜族做的X肉是我个人觉得是最好吃的。用东北特有的烹饪手法:烀。只加香料,不加盐咸味全部来自蘸料。肉散发这纯粹的肉香,但闻起来又不会有让人不适的油腻味道。配上香菜和特别的蘸料。吃起来入口即化,非常非常好吃。

打糕,是把糯米煮熟后反复捶打而成的,打好后上撒甜豆面食用。做打糕绝对是个体力活儿,最主要的是可以锻炼臂力。
最好的打糕口感极度松软,而豆面除了调味,也是很好的防止沾黏和保持松软口感的好搭档。

X肉汤,鲜美。

朝鲜拌饭。

拌冷面,地位类似于汉族的炸酱面,提前把酱料做出来,吃的时候只需要把冷面一煮,拌上酱料就可以吃了。至于里面放的菜呢,则相当于我们的菜码,除了传统的朝鲜辣菜,其它都是黄瓜,豆芽这些清爽的时令蔬菜。好的冷面入口后,柔韧耐嚼,凉爽清淡,滑顺润喉。

面是很劲道嚼不断的,越吃越辣,越辣约吃,嚼不断所以一直把面往肚子里送。这一碗真是........
荡气回肠。

吃完已是深夜,酒店边上随手买了根雪人儿,这是小时候的味道。

D4:抵达抚远,先吃一顿没有菜单的依力嘎

Day4行程概览:佳木斯——抚远——依力嘎东方渔港——大一烧烤

今天是最累的一天。我们在路上将近开了8个小时。虽然只有不到500公里,但是建黑高速封锁,最后的200公里我们只能走S306国道和S210国道。S210的末端就是抚远,越是接近抚远,越是有一些很难走的路,我们没有雪地胎,必须开的很慢溜过去。

当然高速的路况很好,风景也是极美的。

北大荒精神,这是每一个出生在北大荒的孩子从小都会背的:
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

到了抚远已经是下午5点,天色全黑。由于是中国最东边,这里是日出最早当然也是日落最早的地方。
我们入住的是抚远瑞达国际酒店。200多一晚,是当地比较大的酒店。房间很大,但是设施比较老了。由于怕走夜路,所以一天都在赶路没吃饭,饿的不行,也是忘了拍这个酒店内部环境。

依力嘎是老饕才知道的馆子,位置在抚远这个小城的边缘。由于这家店没有注册过任何点评网站,在网上几乎是查不到任何信息的,所以来吃的几乎都是本地人。
抚远的原名就叫依力嘎,在赫哲族语里的意思是:金色的渔滩。

早期来抚远玩的,很大一部分人是摄影爱好者。当时旅这个小县城游业不是很发达,所以依力嘎是很多来采风的摄影爱好者聚餐的地方。

时间久了,很多摄影作品就挂在了这家店的墙上。现在抚远饭店多了,这家店游客来的就相对少了,我看了一下,挂在墙上的照片几乎都是早期的胶片作品。拍的很好,很有价值。

店里是一家人经营的,老太太掌勺。
这家店没有菜单,每个常来的食客都知道自己要吃什么。
我们显然第一次来,一时陷入了尴尬。
老太太还带我们去了厨房,厨房空间很大,堆满了大缸,大缸里全是活鱼。并且详尽给我们介绍了各种鱼类的名字和口感。
最后看我们还是不知道吃什么,就跟我们说,我给你俩做条鱼,随便再做两个菜。保证你俩吃好,你看行不行。
我和石总终于摆脱尴尬,异口同声的说:行。

有点羞愧,这条极其好吃的鱼,我们忘了问是什么品种。肯定是淡水鱼,但是满口的鲜香,一点土腥味都没有。

老太太还给我们炒了个鸡蛋,说这是自己家里后院养的鸡下的。
吃起来也是很香,并且鸡蛋里没盐,只有葱。
东北的大葱除了葱香四溢外,还微微带着点甜味。
这道菜,葱和鸡蛋的火候控制的极好,也不加盐,彻底把鸡蛋香和葱的甜凸显出来。
所以看一个人的烹饪水平,只要来一个炒鸡蛋就可以了。

拔丝地瓜,东北人俗称的女士菜。

地瓜外面裹得糖浆,量控制得很好。加上地瓜本身的品质也很不错,地瓜很面(软)。称得上真的外焦里嫩。
而且常规的拔丝地瓜时间长了,糖会结块,变得不再好吃。
但是老太太这个拔丝地瓜,由于糖浆非常薄,直到半个小时后,拿筷子去夹,都是可以轻松夹起的。

今天店里没做米饭,蒸的馒头。石总平时几乎是不吃馒头的,不好做评价。但是我咬了一口,就深刻的明白,这就是最好吃的馒头了,口感上松软度控制的很好。

这顿饭,是我们抵达东北3天以来,吃的最好吃的一顿。所有饭菜,全部扫光,那条鱼几乎连鱼头都吃完了。
说实话,我在深圳,是不吃东北菜的。也不会带我的朋友去吃。因为东北菜太过于依赖食材本身的品质,城市大规模供应的食材是不能满足最好的东北菜的出品的需要的。
而这家依力嘎,除了老太太本身厨艺精湛之外,这几道她自行做主上的菜,也是都是用了她可以拿得出手的最好的食材。吃上一口,都是家的味道,平凡又神奇。

吃完饭开车爬上抚远的制高点——南山,准备拍夜景。

爬上山顶,发现三脚架的云台出了问题。山顶极度寒冷,无奈只好随便拍了一张下山。

酒店对面是一个专营进口食品和日用品的小店,主要是进口韩国俄罗斯的商品。石总用酒店的洗发水不舒服,就来买个洗发水。

店外摆了很多进口海产品,阿拉斯加大蟹腿。

螃蟹

海虾肉。

这个貌似是三文鱼。

刚才上南山风一吹有些冷,冷了怎么办?
当然是吃烧烤!
实际上我不记得在东北的半个月里,有哪一天是我们没吃烧烤的。

健胃山楂汁。

这家店的烤虾,腊肠,火腿肠挺不错。

我们还点了两瓶啤酒。

燕京菊花我们还是第一次见,喝起来真的有菊花味儿。

第二瓶是俄罗斯啤酒,不太好开。

这酒还是挺猛的,不愧是战斗民族出品。

一夜无话。

D5:东极抚远,迎接祖国的第一缕阳光

Day5行程概览:黑瞎子岛——中俄东段界桩——废弃哨塔——东极宝塔——俄罗斯哨兵站遗址——湿地公园——东极广场——通江口岸哨所——东极广场——抓吉村——品味名厨——东吉面馆

到了抚远首要的第一目标是看日出。
太阳从东方升起,所以东极抚远的日出,就是中国迎来的第一缕阳光。

抚远看日出最好的地方有两个:
一是黑瞎子岛的国境线。这里确实是在国境内所能达到的最东,所以看到的日出也是最最最最最早的。这里的位置意义大于观赏意义。
另一个最佳观赏点是抚远南山,因为南山是抚远的至高点,所以日出更漂亮。观赏价值大于黑瞎子岛
不过我们有两天时间,所以今天在黑瞎子岛,明天上南山

由于黑瞎子岛是半开发状态,我们为了避免玩的不愉快,所以我们找了抚远当地的地陪司机田师傅。田师傅对黑瞎子岛非常熟悉,有比较好的线路进行环岛。

太阳终于升起,不禁感叹一声:

日出东方,唯我独尊!

哎?这词儿有点不对。

黑瞎子岛,又称熊瞎子岛。是位于黑龙江乌苏里江交汇处的一个半岛,历史上是中国的固有领土,1929年被苏联占领。
“黑瞎子”是的东北话方言“黑熊”的意思。

2008年10月14日,中俄两国政府在黑瞎子岛举行界碑揭幕仪式,黑瞎子岛西侧一半约171平方公里陆地及其所属水域正式回归中国,这是中俄两国最后勘定的边界。

这是全中国很重要的一个界碑。

由于是黑瞎子岛属于半开发状态,仪式牌和界碑处的铁门一般在上午才有可能开,当然也有可能一天都不会开。我们现在连早上6点都不到,所以没法近距离的观看。

不远处有一个废弃的哨塔,我们爬上去,想拍几张照。这是黑瞎子岛的管理部门,也是半军事化的,有部队驻守的建筑。

远处的东极宝塔

田师傅的小红车。

我愿做一株荒草。

任北风狂啸而不倒。

黑瞎子岛的生态环境是极好的,未被人为破坏。

从哨塔走回环岛路上。

路是新修的,可以直接连接建黑高速

下一站,是东极宝塔

东极宝塔拟建在黑瞎子岛东部极角,仿照汉唐风格,九层八角形楼阁式塔身。

东极宝塔的存在,主要目的是宣告黑瞎子岛是我国领土,与对面的一座俄罗斯建的东正教堂有同样的作用。

俄罗斯哨所的遗址,证明了黑瞎子岛曾经被俄罗斯侵占的历史。

这个哨所是国家花钱买回来的,不然黑瞎子岛重新划界的时候,就会被俄罗斯方面拆除。

黑瞎子岛的中央地带,是一个湿地公园。

公园牌子对面有一大片空旷的雪地。夏天的时候,应该是块儿湿地。我跟田师傅说,我们要下去玩雪。
田师傅不太理解,说雪挺深的,小心会冷。
我说没事儿,放心吧。
石总这张照片,是雪比较深的地方已经没过膝盖了。

这是我们出发前订的目标——在雪地里打滚。

城市里是不可能有这么大片,这么干净的雪地的。

要完成目标,这里很合适。

那种摔在柔软的雪地中,躺在雪地里抬头看天空的感觉,特别舒服。

让我们再回味一下石总的英姿.

我让石总起来,我也要打个滚。

石总起来后。

情不自禁的泼了一把雪。

看我的。

我个人认为这个姿势是极美的。

田师傅看我们玩的爽,也起哄的叫了两声。

我的裤子沾满了雪。

我跟石总说,我要往前跑了。
石总说,去哪儿?

我说:去远方。

通江口岸哨所,是黑瞎子岛上的哨所。

新建的,设施比较好。

俄罗斯建的东正教堂,这个教堂跟东极宝塔一样,都是领土边防的一种证明。只是很偶尔有节日的时候,才有俄国人来。

离开黑瞎子岛,我们先去东极广场

到了东极广场,景象是这样的,当然我们还是勇敢的进去了。(此处是视频,想看需要在电脑打开本篇游记)

东极广场黑瞎子岛隔江相望。

亭子对面即是通江口岸哨所

位于抚远水道与乌苏里江交汇处

东极广场的标志建筑就是这个繁体字的“东”,用繁体字可以在广场的任意一个角度,这个“东”都是一样。

东极广场还有一个巨大的中国版图,在抚远处标注了中国最东极的经纬度。

这是我们到达的第一极。

有时间要把另外的北,南,西凑齐。

这个东,从下面看,也是一样的。

东极广场也是观日出的一个比较好的位置,为此抚远市政府专门修建了一个观景亭。

仿古凉亭。

东北夏天,在凉亭里的体感会比阳光下凉快很多,冬天则是更冷。所以阳光在冬季真的很重要。

东极广场也有一块界碑,就建在乌苏里江的边上。

石总与界碑合了个影,我们离开东极广场,驱车驶向乌苏镇

乌苏镇就在黑龙江乌苏里江汇合处的小岛上,界碑的后面就是乌苏里江。是中国最大的大马哈鱼场。

同时它也是全世界最小的镇,常住人口只有一户人家,现在也已搬走。

主要的建筑是一个气象站。

还有一个哨所。

乌苏镇哨所就是大名鼎鼎的英雄的中国东方第一哨。

歌词大概是:在祖国边防最东端的角落,竖立着我们小小的哨所,每当星星月亮悄悄地隐没,那是我第一个把太阳迎进祖国。

乌苏镇一直是中国边防很重要的一个哨所,1929年,中东路事件爆发后,当时东北军的100多名将士在这里为保卫乌苏镇而全部殉国。

1984年,胡耀邦为乌苏镇和边防战士提写了“英雄的东方第一哨”,“东方第一哨”从此闻名于世。

之前每年哨所的官兵都通过春晚给全国人民献上新春祝福。

东界碑。

边疆哨所,是很艰苦的,向最可爱的人致敬。

离开乌苏镇,今天的最后一站,我们去赫哲族聚集的抓吉村

抓吉赫哲族村位于乌苏里江西岸,与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隔江相望,全村大多数居民为赫哲族人,主要靠捕鱼业为生。

赫哲族是东北一个历史悠久的少数民族,起源于东海女真赫哲部落。

赫哲族全国大概只有不到5000人,使用赫哲语,属于阿尔泰语系通古斯语族满语支,无文字。

大多数人都会说汉语,但是据说抓吉村还是有不会汉语的赫哲族人的。

柴火。

玉米。

村民。

一切都是东北农村本来的模样。

村里其实人不多了,看烟囱就知道。

村边有一个很高的坡,石总跟田师傅去东极邮局盖戳了,所以我就一个人爬了上去。

坡的上面一望无际的荒野。

东极邮局。

行走的村民。

抓吉村是介于村和乡之间的一个规模,所以还是有2层以上的建筑的,也有独立的卫生院。

小狗好奇的望着我。

东北农村的冬天几乎是看不见什么人,特别是年轻人。

东北其它地方的农村不一样的是,抓吉村几乎每家都有自己的船。

在这里,世代以捕鱼为生的赫哲族,家里拥有的往往不止一艘船。

雪没过了低矮的仓房。

政府给抓吉村的村民见了新房,都是一栋栋的小洋楼,但是入住的村民极少。

石总和田师傅转了一圈跟我汇合。

回去的路上,我看见一个田野里的房子,就叫田师傅停车,想拍几张。

拍完回头一看,两个人正在路边做羞羞的事情。

回到抚远城区,已经是11点半,因为玩的很开心,所以我俩邀请田师傅一起吃午餐。

田师傅是有点扭捏的,可能是想回家吃,但还是被我们拉住。他推荐了这家品味名厨,他说新开的,本地人也经常来。

别的不管,先来一瓶北大荒。

游记的第二首歌,有句歌词是:喝北大荒,七个隆咚锵。
所以喝上一瓶北大荒,也是我们旅行清单里的目的之一。

品味名厨做的也是标准的东北馆子菜,这是扒肘子。

皮冻是我最爱吃的凉菜之一,我一直到成年才知道皮冻是猪皮熬制的.....

这个菜是田师傅力荐的,我忘记了叫什么。是用蘑菇,尖椒,和面粉裹着的小肉块一起炒出来的。
面粉裹着的肉块吃起来有点像广东的咕噜肉,不过是咸味的。

火候掌握的很好,肉吃起来特别有口感,加上尖椒和勾芡,发生了神奇的化学反应,很下饭。

土鸡炖蘑菇,鸡据说是农村收上来的,肉特别香,粉条也全部吃完。

我们的主食是东北大包子,个头特别大。

单个差不多有一个姑娘脸那么大。

吃完我们与田师傅告别,早上5点起床,我与石总都特别疲惫。
因为起的太早,所以没吃早餐,黑瞎子岛上,冷风一吹特别饿和特别冷。
吃饱喝足,我与石总相约下午3点起床,再出去逛一逛抚远县城。

........然后2个人醒来一看,已经是晚上8点半。
这几天的疲倦在这一刻席卷了我们俩个,石总甚至还不想起床。
我说不行,现在不出去吃点东西,过了11点,我都不敢肯定这地方还有没有饭店开门营业。深夜饿了就只能吃泡面了。
于是我们来到这间东吉面馆

这家店特别好的一点是:菜价很便宜,菜码不大。
菜码小,可以多点几个菜尝尝。东北菜通常的菜码,两个人点两个菜已经是要扶墙出去了。
一个炒菜通常12-15块钱,价格也很合适。

这是大拉皮。

韭菜炒鸡蛋。10块钱我记得。

尖椒干豆腐。

锅包肉比我们在哈尔滨吃的好吃。

这是尖椒拌面,面是白水煮过后,马上过冷水,会让面特别劲道。再加上热炒的尖椒肉丝,冷的面条和滚烫的尖椒肉丝搅拌在一起。
完美!

D6:抚远,南山观日出,早市看大鱼

Day6行程概览:抚远南山——东极鱼市——鸡西市——宴子冷面——牡丹江市——禧禄达国际酒店

昨天一整个下午和晚上,我们都拿来睡觉了。这在我的旅行史上,几乎是没有发生过的。
不过今天仍要早起看日出。看完日出还要离开抚远,天黑前赶到500公里外的牡丹江市。这么一想,昨天的充足休息是非常必要的。

清晨5点半,吸取了昨天的经验,今早我们准备了充足的早餐。提前放在酒店的暖气片上热着。
来到南山的时间刚刚好,太阳即将升起,天空泛起了一抹梦幻的淡黄色。

从制高点俯瞰抚远,楼房整齐,远处的三条大江在城市的边缘交汇,宁静祥和。

远方的山脉与风力发电机无比的和谐,美不胜收。

太阳升起,整个抚远笼罩在一片金光之中。

漫山白雪挂抚远,满城尽带黄金甲。

山脚下的民居,大多数都是平房,我在车上随手拍了一张,仿佛能闻到炊烟的味道。

抚远除了地处中国最东极之外,也是是我国鲟鳇鱼、大马哈鱼及其鱼子的主产地,其中较著名的有“三花五罗十八子”,素有“淡水鱼都”之美誉。东极鱼市作为抚远鱼品销售的重要场所,也是重点扶持升级的项目,在入口及出口处,都设立了有本地特色的“东极鱼市”字样雕塑

才过6点,市场已经开始热闹起来。

各种鱼被商贩们运至过道,开始摆放准备售卖。

田师傅经常钓鱼,所以还是有些了解。不过鱼的种类太多,所以说了我也记不得。

田师傅还是有几个相熟的商贩的,经常跟人家寒暄两句。

冬天的东北,这个天然的大冰箱,无论是渔民商贩还是顾客,都不用担心鱼的保鲜问题。

稍微长一些的鱼,被竖着插入装满雪的纸箱中。

很多鱼被预定了的,就会被塑料包起来,等待客人直接买走。

市场内有些特别大的鱼,差不多有一个成年人那么大。

老板说还有更大的,只是现在还太早,没摆出来。

这是泥鳅。

也有处理好的,方便顾客买回去直接烹饪。

这些鱼都被预定出去,很多鱼的包装上还写着客户名字。

这种有点像小鲨鱼一样的鱼,每个被冻死之前,都张着嘴。

鱼头的价格很便宜。

视觉冲击力也是蛮强的。

田师傅,是抚远口碑最好的地陪师傅之一。他带队玩,几乎从不提时间,想停就停,想多呆一会就多呆一会。每一个有他认为在黑瞎子岛有特殊意义的建筑,他都给你带到,还为你讲解。
性格上属于比较低调,偏儒雅的东北人。
田师傅抱起一条大鱼,我说我给你拍张照。

石总也来了一张。

这时候卖鱼的老板跟我说,你应该也抱一个拍一张。
我当然特别愿意,拍完了老板说给他看看。
我问他拍的怎么样,他说:好!像年画。

除了鱼之外还有一些其它产品,比如野鸡。

和一些菌类。

鱼市是一整条步行街,大概20分钟走完。

田师傅带我们去了抚远最东的江边,这里有一个气象站。

抚远城区里的界碑。

合个影。

东北到了冬天,不可避免的污染也严重起来,因为必须要烧煤供暖。抚远还好,因为城区很小,只有一个烟囱就够了。

早上8点半,我们挥别田师傅。开车向牡丹江进发。

东方第一县——抚远,有机会再见了~

抚远牡丹江,会路过鸡西。鸡西有一道东北名吃——鸡西大冷面,所以我们下高速进入鸡西市,就为了这一碗鸡西冷面。

朝鲜族冷面辣中带甜,而鸡西冷面则是咸口的。牛肉汤也被清水汤替代,牛肉片和水果片鸡蛋则干脆省略。
朝鲜冷面,太甜,容易腻。而鸡西冷面咸而不腻,汤清却更引食欲。

吃冷面要就着冷面菜,而鸡西冷面菜以辣拌为主,多达五十余种,凡常见的蔬菜、肉类和海鲜均可入菜,基本口味都是一个:香辣。
我们点的是拌桔梗和拌豆腐圈。

冷面在鸡西历经演变,不断创新,放宽了原材料选择范围,溶入了东北人饮食口味,具有浓郁的东北地方风味。
鸡西冷面不能买半成品泡发后再去煮,而是必须用冷面机现压现做,面条劲道极难咬烂。通常吃一口,面的一端在嘴里,而另一头已经到了胃中。因为很难咬断,所以要不停的往胃里送。一旦你习惯了这种吃法,你会觉得特别爽。
鸡西产煤,但是现在冷面已经取代了煤炭,成为这个城市的代言。即使是外面数九寒天,冷面馆里也是座无虚席。
好了,面就介绍到这,此刻,我们纵享丝滑。

吃完面,已经是下午5点,天色渐黑。
下午5点离开鸡西是符合我们对行程时间的预期的。本来我们的今天休息停留的目的地就是鸡西。可是由于鸡西完全被雾霾笼罩,而且由于鸡西是我国著名的煤炭出产地,运输物流也很发达,所以鸡西的司机开车方式都很不友好。
我与石总临时决定,舍弃鸡西,趁着天没黑,先赶往牡丹江市。

到达牡丹江已经是晚上8点,高速上没有路灯,加上我们没有雪地胎。理论上这段路开的极其危险。

我们入住的是牡丹江禧禄达国际酒店,是一个标着5星的酒店,价格是惊人低廉的260块。因为就酒店就在火车站对面,位置也是极为优越。

我们要的是最便宜的标间,酒店包了双早,另外还有价格合理的桑拿SPA。
这间酒店是空调制暖,不是常规的暖气。空调制暖的优点是制暖迅速,而且特别热。缺点是有些干燥,不舒适。

干湿分离的洗手间。

东西配的很齐。

总结一下260还是很超值的。晚上空调热的受不了,几乎是光着膀子睡的觉。

D7:海林农场,你是故乡,也是远方。

Day7行程概览:牡丹江——海林农场——海林农场宾馆——家宴——海里农场水库连队——大海林林业局——雪乡酒店

一大早起床,在酒店吃了早餐。我们没有在牡丹江市多做停留。直接赶往让我魂牵梦绕的——海林农场

海林农场位置在牡丹江市与雪乡的中间。距离两地都差不多是相对2个多小时的车程,距离黑龙江省著名的镜泊湖景区也只有1个多小时的车程。

海林农场创建于1954年,隶属北大荒农垦总局牡丹江分局。

黑龙江的农场大多数比乡镇的面积和发达程度要高,并不是常规我们理解的那种占地几百亩的小农场。

农场有一个类似中心区的:场部。场部是一个农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我们现在即将进入的就是海林农场的场部。
农场下属还有很多的连队,我们下午会去到。

开发建设北大荒,是建国初共产党做出的战略决策。1947年,按照党中央和毛主席“关于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培养干部,积累经验,创造典型,示范农民”的指示,一批荣复军人来到北大荒,创建了宁安、赵光等第一批国营农场,拉开了北大荒开发建设的序幕。

1958年,王震将军率10万复转官兵挺进北大荒,掀起了垦区大规模开发建设的高潮。之后,由大批支边青年、大专院校毕业生和城市知青组成的百万大军相继投身垦区开发建设,多数第一代农场人都是昔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生产建设兵团的军人,和文革时期的下乡青年,文化素质极高。

海林农场的客运站。

场部的道路。

海林农场总占地面积26.3万亩,耕地13.1万亩,总人口7300人,是一个由3个农业管理区、6家股份制企业(图中是粮油饲料加工厂)、13个标准化奶牛小区构成,集农工牧于一体的国有农场。

海林农场我认为是非常值得一来的地方。
它离雪乡非常近,可以在玩雪乡的同时,来海林农场转一转。

首先这里的场部建设程度很高,无论是住宿吃饭都有很好很舒适的选择,并且由于游客极少,所以物价都是当地人生活的标准物价。
污染也很小,夜晚可以看到满天的星星。

二是农场下属连队(下午会去到),还保留了北大荒70,80年代老东北的乡村面貌。还有大片的耕地,森林和湖泊,旅游资源非常丰富。

这是农场中心区域的一个小公园,冬天公园内的小湖结冰后,大人带着孩子在冰面上玩耍。

小盆友发现了我,我就是这么闪亮。

然后因为看我还摔了一跤,雪爬犁都摔飞了。

他爹也笑着跟我打了个招呼。

农场场部的道路。

我们入住的是海林农场宾馆,隶属北大荒集团,属于农场官方宾馆。门口停的车就是我们的车。

我们没住家里是因为农场宾馆可以24小时洗热水澡,比较方便。

回到姥姥家,我看见姥姥坐在阳台上。就问二姨,这么冷的天我姥姥咋坐在阳台上?二姨说:这不是知道了你要回来了,你姥姥每天就在阳台上看,看你回来了没有,怕你回来找不到家门。

我拿起相机喊了一声姥姥。姥姥看到我笑了,噢,原来我大外孙子在这呢。

我的姥姥姥爷,小时候父母工作忙,是姥姥姥爷把我带大。

姥姥84了,有点糊涂,近10年的事情记得都不太清楚。拉着我的手问我结婚没,对象有了没。

我二姨和我二舅也专门回家照顾我。二舅一直留在姥姥姥爷身边照顾他们,对家庭贡献极大,也是我最尊敬的长辈。
二姨我特别溺爱我,从小在她家玩到大,没事儿就给我买玩具做好吃的。二姨的老公,我二姨夫,那是童年时期全世界最喜欢的人了。我小时候几乎80%的照片是我二姨夫拍的,所以我喜欢拍照也是受了他的影响。

饭菜早已经做好,都是东北的家常菜,二姨又拿去热了一下,上桌开吃。

东北油豆角,油豆角是我国东北地区(黑龙江吉林为主)、特有的一种优质菜豆品种,一般烹饪方法都是炖。是我个人认为东北最好吃的蔬菜。

东北熏鸡。是东北熏酱菜做法的一种,鸡是用调味料加热后,熏制而成。吃起来很香,有烟火气。

炸春卷,黑龙江的炸春卷,里面是纯豆沙馅的。皮脆而馅软。

皮冻,我的最爱。

酱猪手,也是东北熏酱做法。

白菜炒木耳,所谓的黑白菜。海林农场出产极好的秋木耳,每个木耳都像一朵花瓣一样大小,嫩,而且由于没有结节,极易入口。

吃完饭,姥爷要去老干部活动中心打桌球,于是我就送他出门。

二舅也要回自己家休息一下。

我们回宾馆休整了一下,李姨带着我妹妹开车来接我俩。我们开车,去往距离场部5公里外的农场下属连队。

李姨是我妈的闺蜜,今天入住的宾馆也是李姨给订的。我们一进房间,房间里面被李姨放满了各种零食,饮料,水果,牙刷,牙膏,洗发露.....对我们的照顾无微不至。

车是妹妹开,开的很慢。

这样看到好看的地方,方便随时停下来玩

农场是有几片小森林的,夏天可以采臻蘑。

农场除了耕地部分,其它生态环境都被保护的极好。

树木也是原始的,任由其生长的。

被寒风风干的荒草。

不由得让你的心安静下来。

一片沼泽地里,一望无际的芦苇。

这东西我小时候常采来玩,去了南方后,有差不多10几年没见过了。

李姨采了一棵,用手轻扫了一下,棉絮一般的种子,随风散落开来。

离场部最近的是三连,开车大概10分钟。我们现在已经接近连队的边缘,这是连队的一块儿耕地。

连队的其实是个村子的形态。之所以叫连队,是因为最早一批开垦北大荒的都是军人,他们习惯于用部队的建制进行管理。

耕地的中间有一个房子,已经荒废。应该是在早期交通不发达的时候,用来管理耕地用的。

这种建在耕地里的房子,已经不常见了。

红色的是收割机。

三连,连队的人在场部一般也是有楼房的,所以到了冬天,没有耕种任务的时候,他们就回场部过冬,购物相对会方便一些。

三连应该是几乎都没人在家,烟囱都没冒烟。因为东北这种平房都是自己给自己烧炕供暖的。正常情况下,火要一直保持有,不然家里就很冷没法住。

木架上停了一只鸟。

看到我抬起相机,可能以为是要攻击它,就远远的飞走了。

既然3连没有人,我们也就没进村子。

继续向农场最大的连队——水库连队进发。

农场的空气真的很好,污染几乎是0.

这时候一个身影从大路转进到3连的小路。

大叔看到我就乐呵呵笑,
问我:你老谁家的啊(东北土语,问你家老人是谁,他想看看认不认识)?
我说:大爷你不认识,我场部的,而且离开好久了。
大爷说:好,那回来看看,挺好。

我说大爷我给你拍一张照吧,他说:我帅吗。
我说:那是老鼻子帅了!(老鼻子是东北土语,意思是非常)

大约又开了1公里,有一大片草地。

特别美,我们几个都拍了几张照片。

妹妹本科刚毕业,今年也是考进澳门大学继续读研。

妹妹继承了李姨的性格,大方开朗。

草地不远处的一棵树。

石总看到一个大草垛,也别兴奋。

我说你上去,我给你拍几张,石总瞬间就爬了上去。

往右转,我们就正式进入了水库连队的管辖范围。

这是水库,早期农场的供水是来源于地下水的。水质特别好,喝起来很甜。后面由于场部人越来越多,要新建楼房,所以后期的供水,主要来源于水库。
水库的水除了喝,还拿来灌溉农田和养鱼。远处的别墅,是开发出来做旅游疗养型的酒店的。

水库结冰后,也会整理一些冰上娱乐项目,比如弄个滑冰场,还有弄个冰滑梯。

进入水库连队,连队边缘放了一些废弃的早期农业机械。

挖掘机。

晾晒的草席。

很多人也是长期住在场部了,所以连队的家都是不怎么打理。

猴年的春联。

连队主要是以耕种为主,所以设备特别多,村子的路边停放的到处都是。

水库连队是农场最大的连队,所以多少都是有人在的。

李姨对每户人家都很熟。所以我们看到一家冒着炊烟,就敲门进去了。

这是炉子,而且是壁炉,只用来供暖的。大多数家庭的炉子除了供暖,还要担任做饭的任务。
因为现在各大农场林场都禁止伐木,所以村子里或者没法集中供暖的人家,都是烧玉米芯。

石总盘腿上炕,很东北

做了一会,我们跟大婶儿告别。

大婶乐呵呵的,特别亲切。
农场人的上一代,几乎都是军人和知识分子。而且也是从全国各地支援过来的,他们既有东北人的亲切好客,但又不是你常规印象里的东北人的感觉,比较内敛,不太张扬。

村子的旁边就是一个超大的水库,现在冰封了之后落了雪,所以看不出来。

连队的公有区域修建的比较完善,仓库什么的都很新。

随便逛了一下,天色渐黑。我们准备离开水库连队。

下午4点,太阳即将落下。

泰山庄是私人开发的度假区,可以住宿,吃饭,钓鱼。也是李姨的好朋友开的。

大棚,冬季种植新鲜蔬菜就需要用到大棚。

小时候我记得大棚比较简陋,现在无论是从规模和材料都比以前好了不少。

连队因为大多数家庭都有两所房子,一所在连队,一间在场部。所以连队本身的房屋并没有被大规模改造和换新。所以一切还保留了我印象中东北80,90年代的样子。还原了让我魂牵梦绕的儿时记忆。

离开连队,晚饭李姨和妹妹带我们去大海林林业局吃。

林业局接近长汀镇。是东北除了农垦之外,另一个比较特殊的存在。

雪乡就是大海林林业局开发的。

这个酒店虽然叫雪乡酒店,但是距离雪乡还有1个多小时的车程的。不过这里也可以接待游客,无论是服务和设施都比雪乡里面更好,所以也有很多游客来住。

这家店的林蛙,小烧白酒和铁锅炖菜在本地最为有名。

这家店最出名的是林蛙,是清代进贡皇上的宫廷八珍。另外也跟熊掌、飞龙、猴头并称为东北四大山珍。

李姨订了包间。

由于物流这几年的飞速发展,东北现在冬天也能吃上新鲜的水果了。

这是丑橘,应该是四川或者云南运过来的,特别好吃。

菠萝。

李姨给我们的接风宴,我和石龙拼命拦着,不然李姨要点更多更多的菜。

东北家常菜:小鸡臻磨炖粉条。

贴在锅边的玉米饼子。

五彩大拉皮,东北吃饭必须要有凉菜的。

锅包肉,秒杀了哈尔滨

木耳。

今天的主力:林蛙。

东北林蛙,又叫哈士蟆。是中国东北山区,包括长白山脉,小兴安岭,张广才岭这三地才有的纯野生动物,不能被人工饲养。我们现在所在的海林农场大海林林业局,包括雪乡就位于张广才岭的腹地。

东北林蛙由于不能人工饲养,被列为易危(v)物种。

林蛙富含 4 种激素、9种维生素、13种微量元素和 18种氨基酸,是集药用、食补、美容功能于一体的珍稀两栖类动物。是蛙类中价格最高的一种。

吃林蛙主要吃蛙油,吃起来味道有点像蟹黄。母蛙产蛙油,所以李姨点的全是母蛙。林蛙油自古以来就是延缓衰老、滋补强壮、增强机体免疫力的最佳补药。林蛙油在中医被认为是滋补强壮剂:可以补虚强精壮阳,养肺滋肾益肝。治疗肾亏劳损、神经衰弱、心慌失眠、溢汗不止、身体虚弱等一切消耗性疾病。

现在东北吃林蛙最好的地方,就是大海林林业局
林蛙为了保证蛙油的完整性,所以都必须是一整只进行烹饪的。跟土豆一起炖,会让土豆变得特别香甜,即使有人怕吃林蛙,旁边配的土豆,也可以满足你的味蕾。

拔丝地瓜。

这家的拔丝地瓜,用的糖也是本地产的好糖,丝可以从桌子一直拔到门口。
非常推荐这家的小烧,是我喝过入口最柔的白酒,我自己就喝了半斤。

D8:雪乡,谁在用琵琶弹奏一曲东北二人转

Day8行程概览:海林农场——雪乡——海林农场——仁和私房菜——烧烤。

一大早妹妹来接我们,一起出发去雪乡

妹妹去过几次,都是因为外地来了朋友或者亲戚。

海林农场驱车2个半小时,到达雪乡大门。

先买了门票,我不知道具体价格,是妹妹抢着付的钱。

进入雪乡要现将自己的车停在停车场。

然后坐景区的旅游大巴进入雪乡

中国雪乡东北的童话世界。

雪乡因为14年,出现了店铺物价虚高的情况。名声受损,所以这两年管理部门严格控制了景区的物价。

驯鹿,这是母的驯鹿。

这是公的,莫名有一种圣诞气氛。

雪乡所处地区海拔均在1000米以上。

这里雪期长、降雪频繁,有“天无三日晴之说”。

雪乡夏季多雨冬季多雪,积雪期长达7个月。从每年的10月至次年5月积雪连绵,年平均积雪厚度达2米,雪量堪称中国之最,且雪质好,粘度高,独特的环境形成了雪乡特有的积雪状态。

北大荒的名句:‘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 这就是传说中的狍子。

雪乡占地面积不算太大,就是2,3个村子的大小。

所有的房屋主要是被开发用来做旅馆和饭店,商业化程度很高。

雪乡的雪只有长白山可以媲美,所以我还是推荐来玩的。

童话般的雪。

我推荐雪乡用1-2天时间游览就够了,如果没有徒步穿越雪乡的计划,那么雪乡游览1天时间即可。

冻柿子,冻梨。

物价这15年起就被当地管理部门强制稳定了,可以放心购买。

妹妹买了几串糖葫芦。

糖葫芦是去核压扁的,方便入口

雪乡我个人推荐就是当天来回。不过遇上晴天,晚上在这里住一晚看看星星也是极好的。

雪乡靠山的区域还是有住户的,并不全都是商铺。

大叔出来取柴火。

晾晒的玉米,也算是一种装饰。

饺子下面也是一层雪。

黄鼠狼皮。

狗拉爬犁,是东北景区很常见的一个项目。去年微博上有在讨论这件事,大致意思是这种狗拉雪橇有虐待动物的嫌疑。不过,这种事情外国很多景区也不少,很难避免。

虽然屋子是后面统一修建的,缺少了一点原生态。但是因为雪实在太漂亮,瑕不掩瑜。

好像一颗颗特大的冰激凌撒在房顶和树桩上。

而且因为空气干净,雪是特别白的。

陷在大雪里的摩托车。

谁在用琵琶弹奏一曲东北二人转。

木柴不是用来烧火用的,主要是用来做装饰。

冰柱,可能是因为这个位置是供暖温度比较高的区域,雪一点点融化,但又马上被冻住,日积月累形成的。

这马知道我在拍它,特地转头看了镜头一眼。

雪乡特别适合亲子,这也是《爸爸去哪儿第一季》最后一站的拍摄地。

这个柜子是东北的老物件儿,以前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一个这样的柜子。

屋内的生活条件是比一般的乡村好上很多的。

雪乡的食街。

雪乡也应该是中国最有名气的村落之一了。

我有一头小毛驴。

午饭实在映雪阁吃的。映雪阁的老板娘也是妹妹一家的好朋友。

麻婆豆腐。东北的麻婆豆腐是选用老豆腐,先炸至外皮金黄,在用辣油翻炒。比较辣,几乎不麻。东北人几乎不吃麻。

雪里红炒土鸡蛋,老板娘推荐的。雪里红是一中药材,主治疮痈肿痛,胸隔满闷,咳嗽痰多,耳目失聪,牙龈肿烂,便秘等病症。

东北粘豆包,是我妈最爱吃的东北主食!而且这个粘豆包还是紫米的,里面是豆沙,上面撒了白糖。非常非常赞。

酸菜羊肉炖粉条,酸菜品质很好。这次来东北,其实我没计划要吃常规的东北菜,结果在不知不觉中全吃了一遍。

三鲜饺子。

看一个东北馆子的厨师水平,这一道鱼香肉丝是必考项目。

吃完午饭,我们逛一逛准备返程。雪乡基本走完了。

雪乡的冰上游乐项目。

雪乡的滑雪场。

这是村子本来居民居住的区域。

告别雪乡,我们返回海林农场。雪乡到海林农场一路上的风景也特别好。比较遗憾是妹妹和石总都睡着了,我也就不好停车下来拍照。

晚饭是李姨一家在农场的仁合私房菜请客吃饭。叔叔和阿姨就在楼下包间跟朋友喝酒,妹妹叫了两个弟弟过来陪我和石总喝酒。

这是我堂弟,我俩还是第一次见。因为我7岁离开农场,他还没出生。弟弟大学还没毕业,人特别实在。

小付弟弟,典型的青年一代的东北人。谦虚,愿意听,跟你交流的时候让你特别舒服。当然有装了一肚子段子酒桌上讲给你听。

因为是私房菜,所以妹妹就点了几个老板的拿手菜。在这,先喝李姨自己酿的葡萄酒。等一会吃完,我们继续去撸串喝啤酒。

孜然肋骨。

拌凉粉。

这个厉害了,这个叫地煲翅。是地瓜和鸡翅一起炖出来的菜,香甜可口。我一直在吃这个。

在仁合私房菜吃了一会,我们几个聊得很开心。酒过三巡,就跟叔叔阿姨告别,叔叔阿姨已经跟朋友们喝多了,嘱咐我明天早上来家里吃早餐。
弟弟妹妹又带着我们去了他们从小吃到大的串儿店。说这家的串儿,料是老配方,上个老板转让店铺的时候,光这个烧烤配料的配方就卖了30万。

东北特有的排骨串儿,排骨串很考验店家的配料。好吃的排骨串,配料必须要能把猪肉的油腻去除。

而排骨要选用可以轻松嚼碎的脆骨。

这是一种晒干的鱼烤的串儿,香味四溢。

烤腊肠,这是东北人做的甜味腊肠烤制的。

烤心管,在南方称之为黄喉。

妹妹知道我爱吃实蛋,也别叫了几串。

这实蛋的品质完全是小时候的味道,比我们在哈尔滨抚远吃的要正宗很多。

蚕蛹,也是东北人餐桌的常客。

烤飞蛾。这个确实有点黑暗料理,连我也是第一次吃。

我们喝的是花河啤酒,之前是牡丹江地区的独立品牌,牡丹江人酒桌上的名句:“醉生梦死大花河”,花河说的就是这个啤酒。

妹妹跟我们表演东北女生的必备技能:徒手开啤酒。(此处是视频,想看需要在电脑打开本篇游记)
说实话,我跟石总都不会。

小付弟弟说我也给你们表演个厉害的!

给我们表演用眼睛开啤酒!哈哈哈哈哈!(此处是视频,想看需要在电脑打开本篇游记)

一直喝酒喝到12点,再来一碗疙瘩汤,我跟石龙在两个弟弟的护送下回到宾馆。

D9:深入团结村,揭秘东北民风到底多淳朴

Day9行程概览:海林农场——李姨家——团结村——海林农场。

昨天跟弟弟妹妹们喝酒喝的很开心,我其实是一个不爱喝酒的人,但也第一次觉得喝酒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
老话:不喝醉一次,不算来过东北

今天早饭是来李姨家里吃。李姨住的是农场这几年新建的别墅,是属于农场官方统一新建的,房子很便宜,20几万就可以买一栋。

叔叔和阿姨平时在农场工作,放假是要回哈尔滨住的,因为老人都在哈尔滨。

所以他们一家人之所以现在还在农场,就是为了专门招待我俩。今天吃完早饭,他们也要回哈尔滨了。

别墅的窗和之外还有一层窗,这样冬季可以更保暖,夏天可以更凉爽。

书房,叔叔年轻时候,是农场出了名的大才子。

书房电脑桌。

饭厅。

别墅的二层主要是卧室。

主卧室。

茶室是榻榻米。

叔叔说,你好好拍几张,也算展示一下咱们东北社会主义新农村。

别墅是三层式的,最底层是在地下的。这是酒窖的一角,最下面一层是李姨自己酿的酒。

地下一层也有厨房和饭厅。我们这顿早饭就是在地下吃。

石总也去帮厨。

今天吃的是农场人比较常吃的过水面条。过水面条其实就是打卤面。面条用白水煮熟,拌上卤子(卤子就是炒菜)。不同的是,农场人做的过水面,是要把面条在冷水里过三遍,过到完全冷却。而东北常规的打卤面一般只过一次水,面条还是有温度的。

尖椒鸡蛋、

青菜豆芽,一般青菜这个时节比肉贵。

蒜苔炒肉。

尖椒肉末茄子是最常用来做卤子的版面好搭档。

因为农场过去饮用的是比较甘甜的地下水。估计这种完全过冷的做法,也是因为这个原因。

一家之主,才子叔叔坐主位。

配上李姨用自己家种的葡萄酿的冰甜葡萄酒。
感谢叔叔阿姨,感谢妹妹,没有你们,东北之行不可能这么完美。

中午和晚上要跟外公外婆吃饭,这也是我们在农场呆的最后一天。下午有一些空闲时间,我们准备还是去周边逛一逛。

经过了那天在水库连队的半日游,石总对东北的农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田野,森林,村落,一切都对一个从小在城市里长大的人来讲,有无比的吸引力。

于是我们来到离海林农场3公里外的团结村。团结村并不归农场管理,是真正意义上的东北农村。

在玉米地旁,堆满了玉米秆,可以提供给村民燃烧。

草堆的不远处就是团结村

我们把车停在路边,步行进入村子。

这个村是以养牛羊和种植为主。

地里很多放养的黄牛。

三三两两聚在一起吃草。

我们进入村子。

散养的鸡,这绝对是最好吃的走地鸡。

飞鸟。

发出清脆的叫声。

因为是独立的村子,条件要比农场管辖的连队生活条件更差一些。

但是人气更足,几乎每家都有人住。

篱笆上长了一些菌类。

乡村小路

准备盖房子的瓦片。

常见的乡村标语,这句话是为了防火。

主房的旁边一般会建一个仓房,用以存放食物和供暖用的燃烧物。

这是村子的主干道。

还有一些人住的是茅草房。

在村里玩耍的孩子。

出来取柴火的大姐。

这家也是草房。

玉米秆。

拖拉机在农耕停止的冬天可以得到短暂的休息。

村子不大,这里的一切都跟我儿时的记忆重合了。

这句口号,石总很喜欢,说在电影里见过。

村里的饲养场。

村子的粮食加工厂。

我们离开团结村,往团结村和农场中间的一片树林进发。

路上看见一个废弃的屋子,也是为了看管粮食专门建造的。

我跑进屋里,给石总拍了一张。

荒草。

进了树林,居然看到一群羊.....没有人管。可见这个区域民风有多么淳朴。

林子里高耸入云的树木。

石总经过东北这10天的磨练,已经从一个面瘫少年,成长为杂志模特。

拍照时一举一动都无比自然。

石总看见远处林子里好像有一个小柜子,就往那边走。

结果走近一看,这片林中的小空地,被人圈起来养了两只鹅。

这绝对是正宗的绿色食品。

宵夜是两个弟弟请客吃烧烤,其实海林农场每晚的星空都特别漂亮。我跟石总来的第一天,就想着去拍一下星空。结果每天都跟弟弟妹妹喝酒,然后被搀扶回旅馆。

今天依旧是醉生梦死大花河。
算了算了,和弟弟妹妹们喝的这么开心,谁还去拍星空啊!

D10:长白山下的家宴,旧时厨房里的年味

Day10行程概览:海林农场——安图——石总大姑家宴——安图老城区(探访朝鲜族民居)

早上跟外公外婆二舅二姨告别,石总开车载着我驶离农场的一刻,眼泪终于忍不住。
小时候,你们对我的好,我一点都没忘。
离家这么多年,每当冬天都会想念你们。还好我走的时候,春天就要来了。

海林农场安图大概400公里,出了前面100公里,后面都是高速。
这段路也是极美的,因为这段路要经过镜泊湖,这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高山堰塞湖。一路白雪覆盖的湖面,非常壮观。

安图素有“长白山第一县”之称,是去长白山游玩比较好的中转站。
石总的大姑和三姑,就生活在安图。我们今天将在大姑家休整,明日正式进入长白山

三姑做饭在家族里是出了名的好吃,一大早三姑就来到大姑家帮厨做饭。我们到的时候,大姑下楼接我们,三姑依旧在楼上准备午饭。

大姑把我们接到家里,就立马又围上围裙开始忙碌。
有的时候,有家人愿意在厨房给你做一顿饭,是极其幸福的。

大姑和三姑相互配合,家里变得欢乐又热闹。葱姜蒜也有节奏的在锅里跳动。这个家里香味四溢。
知道什么叫家宴么?

家宴,从来不是吃饱就可以了。
首先,你要能先得到家的氛围,然后才是欢乐的气氛和热腾腾的饭菜给你带来的满足感。

石总的姐姐,红梅姐姐也赶回来,下午带我们出门玩耍。

红梅姐姐其实也是刚到家,洗完澡就开始忙活。
我还第一次见红梅姐姐,就问:姐,你这是干嘛呢?
红梅姐:咱们等会儿贴春联。
我:这么早就贴?
红梅姐说:这不你和龙龙(石总小名)来了么,咱们这讲究春联要让年轻的男孩子贴,趁你们在家,今天就提前把春联贴了。

这一瞬间就找到了过年的感觉。

石总帖上联,我贴下联。横批我们一致推举红梅姐姐来贴。

红梅姐姐其实比我们大10多岁,但是交流起来完全没有代沟。

贴完春联回屋,一桌子菜已经准备好了。

三姑拿手的红烧鱼。

凉拌猪耳朵。

大葱炒肉,这是这餐我最爱的一道菜,我从小到大一直不是特别爱吃葱,这道菜改变了我的看法。

菜齐了,大家开始互相招呼入座。

家里备了很多酒和蓝莓汁。长白山下盛产蓝莓汁,不过我看这个樱桃汁我没喝过,就要了一瓶。

开饭前,首先是一家之主,
大姑父发表讲话:首先是欢迎你俩来安图,你俩到了,今天咱们家就算过年了!

全体鼓掌!开饭!

吃完饭,我们去三姑家玩,三姑家在即将旧房改造的老城区。
我们在哈尔滨去了老东北城市里的民居,
在水库连队和团结村看了乡村的民居,
海林农场看了社会主义示范村的新民居,
这回去三姑家可以看看老东北县城里的民居
还有朝鲜族民居。

路上阳光特别好。

安图朝鲜族和汉族居民人数比例很相近的县城。店铺招牌多数也是汉字和韩文的双语的模式。

安图街头已经开始买烟花炮竹了,现在城市里几乎都不让放炮。
但在东北的乡镇县村,这可是孩子们的心头好。

生意很好,很多人来买。

王牌大地红,这是结婚和大年三十晚必放的,把大地都炸红,寓意婚后的日子和新的一年红红火火。

还有各种专门给小孩玩的花式烟花。

这是超长的挂鞭炮,最长的可以连续响10分钟。扰民利器哈哈哈。

这个穿着貂皮的大姐,显然非常钟爱闪光雷。

我走在后面,大叫一声:回头看我!

别人都走了,红梅姐还是摆着POSE。

进入老城区,这里即将进行旧城改造,以后也将变成一座座楼房。

旧城区边缘有一些少量的二层民居,布局跟老道外有些相似。

但大多数还是普通的平房。

诊所。

粮油店。

老城区的冰雪有些脏。

吉林今天天气很暖和,冰雪有一点融化的迹象。

水泥。

招牌模糊的药房。

老式的理发店,剪一次头发,只要5块钱。

胜利商店。
胜利也是东北店铺最喜欢用的名字之一。

三姑家所在的巷子。

小毛驴好奇的看着我们。

三姑的邻居家,这家就是朝鲜族人。不过家里没人,三姑说先回她家坐坐,然后再去找另一个朝鲜族朋友串门(串门是东北土语,是去别人家做客的意思)。

在三姑家不远处,就是给整个安图供暖的大烟囱。

电线上的麻雀。

我们进入三姑家。

三姑的厨房,还是老东北的模样。需要烧柴火,而炉子的燃烧也能同时供应火炕的温度,保证整个家的温暖。

这口锅,现在都很难买到了。

这个刷子是用来刷锅的。

房子是2居的,小屋叫外屋,是给儿子结婚住的,或者给客人住。这个喜字的帘子我小时候家里也有一个。

这是外屋火炕的一角,炕对老一代的东北民居非常重要。还有看到那个圆形的桌子没有,东北人吃饭也是要坐在炕上吃的。

所以不能简单理解炕就是床,炕的功能非常多。每天早上睡醒要叠好被子,将被子放进床头柜里。晚上睡觉再把被子拿出来铺好,这叫铺炕。这是必须要做的,因为炕要空出来做别的家庭活动。

三姑的儿子,也就是石总哥哥的结婚照,还是90年代的老式婚纱照。

老式的洗衣机。

东北很多人家里都挂着这个“莫生气”,勉励自己出门遇到口角,不要乱动手。
因为很多东北爷们的原则是,能用拳头说的话,坚决不用嘴。

从三姑家出来,石总调皮的在房檐下拿了一根冰柱,摆出了一个中二的表情。

不是办证,不是发票,更不是枪支春药。

搭炕吹炉在老东北可是门手艺,而手艺人在东北是极其受人尊敬。

这是三姑的朝鲜朋友,三姑跟他说明了来意,他热情的邀请我们进家里坐坐。

朝鲜族做泡菜的泡菜缸。

鲜族家庭的布局是一体的。卧室,厨房,洗衣,洗漱都在一个屋里。
整个家就是一个硕大的炕,这就是所谓的厨房建在炕上。

这样的布局,对卫生环境要求特别高。所以朝鲜族女人做家务是特别勤快的。地板虽然比较陈旧了,但是一尘不染,被女主人擦的很亮。

现在东北新的楼房都是地暖,由于朝鲜族居民整个家里都是一个炕,所以朝鲜族可是在东北最早用上地暖的居民了。

从屋外拍屋里,进门是睡觉的地方,再往里是洗衣做饭的区域。

旧城改造已经开始,很多家都搬走了。这家冰柱结了这么长,看得出门一直没人进出过。

我们走在路上,看到也有一户人家挂了春联。

两个福字特别大,就在这里合影留念。

远处有人放鞭炮。

敞开着大门的民居。

东北,爷们是对一个男人最大的夸奖。
一个女人对你说:你太爷们儿了。
你俩就有戏!

老城区的尽头有一个崭新的基督教堂。

离开老城区,红梅姐姐要带我们去安图的大广场走一走。

路过一个小区,这个小区的保安亭,修成了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的感觉。

回去的路上,我们又看到买烟花的。红梅姐姐说买点晚上放。

纯爷们,当然要买飞毛腿导弹。

我们还买了大挂鞭,明天进长白山之前放。

烟花供不应求,老板紧急调货。

老县城的练歌厅。老一辈年轻时的荷尔蒙,都在这儿了。

这一走,已经到了下午4点,太阳即将落山。

小卖部门口摆满了玲琅满目的雪糕,冬天东北的雪糕种类,比夏天多的多的多。量比较大的话还有批发价。

长白山在行政上是归属安图管辖的,所以安图有几个以长白山为主题的博物馆。

被冰封的河道,远处的建筑具有浓郁的朝鲜民族特色。

这是安图的大广场,雕塑是长白山的造型。晚上有很多大爷大妈来跳广场舞。

回到大姑家,大姑和三姑开始忙碌起来。今天晚上,我们吃饺子。

三姑说,拌馅儿时用筷子把肉馅快速搅动,可以增加肉的口感。
这就是老一辈人,厨房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