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的文明,2016最后的探秘 -- 吴哥之美

• 出发时间/2016-12-23

去吴哥,面朝一处佛的微笑,
安放现世里,你无法倾诉的秘密,
找回美好的自己。

---- 蒋勋《吴哥之美》

写在前面

2016年的最末,献给向往已久的神秘文明,而游记却是2017年才完成。
不是因为懒,而是,意犹未尽,在思考旅途的感悟,和内心的悸动。

偶然读到的很喜欢的一段话。
文艺女青年被误读很久,似乎读过村上春树,爱听小野丽莎,看过法国先锋电影,在古镇的青石板路上晃荡过几回,在氤氲的光线中披着直长发照过几张朦胧的照片,能写几行字或者几首歌,能酝酿一些莫名的忧郁,就是文艺女青年。
实际上,那不是,那是矫情女青年。真正的文艺女青年,会因文艺而丰富,更聪明,更豁达,更懂事,文艺不是她与现实割裂的刀片,而是她在或许有点硬冷倔的世界里自我取暖的慰藉,她没有那么容易被什么东西毁掉。

既有四月芬芳,也有深秋零落,才是生活的常态吧。

其实并没有把旅行当作散心或者释放压力的方式,但总会在旅行中领悟很多,学到很多,释然很多。总是开玩笑说我的历史和地理知识基本都是在旅行中学到的,其实确实是这样,也总会因为想去一些地方,而去了解他的文化、历史和风土人情,而去读一些相关的书籍,然后设身处地的感受,这大概是我的旅行的意义吧。不文艺,不矫情,不割裂,只希望能丰富自己的内心,豁达的面对生活。

行程

DAY1 : 北京--暹粒
DAY2 : 圣剑寺,东梅奔,塔普伦寺,通王城,巴戎寺,战象台阶,十二生肖塔,巴肯山日落
DAY3 : 班提色玛寺,女王宫,小吴哥寺
DAY4 : 小吴哥寺日出,崩密列,洞里萨湖
DAY5 : 吴哥国家博物馆,老市场
DAY6 : 暹粒--北京

住宿:暹粒吴哥时代酒店(Angkor Era Hotel Siem Reap)

DAY 2 大吴哥 巴肯山

第一天游玩的行程必须提及【阇耶跋摩七世 (Jaya varman VII)(1125-1219)】,这位伟大的名字很拗口的记了好几遍才记住的国王。他是柬埔寨吴哥王朝最著名的统治者,今天吴哥遗迹的大部分建筑是他修建的。他为母亲建造了【塔普伦寺】,为父亲建造了【圣剑寺】,为臣民百姓修建了能治病救死的【涅槃寺】,为自己重整了【巴戎寺】。
在他的统治时期,他将国教由原来的印度教改换为大乘佛教,所以莲花、四面菩萨像等佛教元素成为巴戎寺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里所看到的不再是印度教中所表现出的永无休止的两种力量的争斗与较量,而是佛教中的淡泊、宁静、包容、恒远。这也是微笑高棉带给我们的最大的平和吧。

shu

随处可见的小仙女

偶遇的小蜥蜴

据说吴哥的狮子最大的特点就是有护心毛。。。

东梅奔位于通王城以东,是东池中央的一座印度教寺庙,不过现在东池已经干涸,因此寺台显得特别高。 东梅奔所在的东池原本是一座巨大的水库,据说一千多年前必须乘船才能到达寺庙,时过境迁,这里已变成一块干旱的陆地。红色砂岩砌成的三层台阶之上便是五座莲花塔,外围还有三层砖墙环绕。寺庙入口的拱门两边端坐着一对石狮子,内墙周围有几间廊厅,但如今只剩下一些断壁残垣。 爬上陡峭的台阶,在第一、二层台阶的四角各有4座与真象同样大小的大象雕塑,源于四巨象支撑宇宙的古印度神话。它们身披战甲,雕刻精细、栩栩如生,只可惜有些已经残缺不全。但却是很喜欢的一个地方,人少,适合摆拍。

塔普伦寺,位于柬埔寨吴哥城东约1公里处,位于吴哥窟南部33公里处,四周长、宽据说原有1000米、600米,尊奉婆罗门教和佛教,但是现在崩落毁损的情况相当严重,目前只剩下长、宽各为40米及30米的内层围墙了。
这里也是古墓丽影的取景地。

巴戎寺是通王城(即大吴哥)的中心,也是其最精华的部分,建于12世纪末,是国王阇耶跋摩七世为自己建造的寺庙。有着最著名的高棉的微笑。

他微笑,是因为看见了什么?领悟了什么吗?
或者,他微笑,是因为他什么也不看?什么也不想领悟?
非有想
非无想

出了巴戎寺,步行去到了战象台阶,对面就是十二生肖塔。
战象台阶—象鼻式的建造思维,战象台阶的浮雕,见证了当年的血雨腥风。 战象台阶的大象与骑兵浮雕、癞王台阶上的浮雕、癞王台阶的雕像,整个台阶看上去像是一个巨大的检阅台,可以设想一下在吴哥王朝的鼎盛时期,国王站在检阅台上简约士兵和战象的盛况,当然还有战象之间搏斗的惨烈与血腥。

十二生肖塔共有十二座小塔,之所以被称为十二生肖塔,是因为各塔上雕刻着不同的动物,类似中国的十二生肖。 从通王城东门以北的胜利门进入,沿着道路直走到战象台阶前,其正对面的树丛里便是十二生肖塔。一字排开的十二座红土古塔,造型抽象,而且历经风雨岁月,也看不出上面的动物雕刻究竟是什么样子。其实,对于十二生肖塔的用途一直存在争议,有的说是用于囚禁和审判犯人(用毒蛇来辨别罪犯),有的说是为了守卫通王城的中央广场,也有的说是塔与塔之间曾拉起钢丝或索桥,然后让艺术家在上面为国王表演节目等等。

巴肯山大约建于公元900年,它建造在吴哥古都附近的一座孤立的山上。位于吴哥城外南面,原为都城的中心,台基为金字塔式的五层,各层有塔,层层而上,极为壮观。在山顶可以俯瞰吴哥寺全景、吴哥古都和周围的景点,是看日落的最佳地点。

许多人在暮色渐渐黯淡下来的光线里静静望着,好像一尊一尊剪影,都变成了守护神殿的石狮
看夜色四合,看繁华逝去,一语不发。

DAY3 外圈 吴哥寺

一大早先出发去了班提色玛寺。它建于12世纪中期,属于印度教风格,在苏耶跋摩二世时期建造,寺庙和塔的风格和吴哥窟的塔非常相似,特别和泰国的高棉寺相似度极高,由火山岩建筑而成。
这个游客不太多的小寺庙的清晨别有韵味。

然后半梦半醒中,顶着硕大的晒晕死的太阳,来女王宫(Banteay Srei)寻找最美的雕刻,这里被誉为“吴哥古迹中的明珠”。供奉著婆罗门教三大天神之一的湿婆。
女王宫以红色砂岩建造,色彩艳丽,是一座供奉湿婆的寺庙。现存的主体建筑有三座中央塔和大型藏书楼,所有外墙全部布满极为精美的雕刻。这里的浮雕刀工流畅细腻,造型繁复圆润,线条纤巧柔美,在所有吴哥浮雕中首屈一指,被誉为“吴哥艺术之钻”。这里的女神被誉为东方的蒙娜丽莎,曾经有作家被其折服,将其偷盗出境。。。

东方的蒙娜丽莎

女王宫的中心寺庙四面蹲着四种形态的守护兽,都长着翅膀。分别是人头,狮头(即狮子神辛玛),鹰头(即神鸟伽鲁达)和猴头。猴子形态的守护兽就是神猴哈努曼。吴哥的仙女们阿普莎拉(Apsara)和蒂娃妲(Devata)是吴哥最常见,也是最美丽的雕像之一。传说在修罗和阿修罗搅拌乳海时,从海中升起了阿普莎拉,她们光彩照人,婀娜多姿,发型各异,脸上带着浅浅的微笑。主要以歌舞娱乐众神。而蒂娃妲主要是泛指不跳舞的女神,较为优雅娴静。在吴哥的很多角落都能看见她们美丽的身影,较为代表的是吴哥寺,巴戎寺,斑黛喀蒂和塔逊寺。

中午实在太热,睡了个午觉感觉活过来许多,精神抖擞的去拜见集大成者吴哥寺。

这里又称小吴哥,是吴哥古迹中最大而且保存得最好的建筑,是吴哥时代艺术鼎盛时期的代表建筑,它创立于12世纪中期,为供奉印度教毗湿奴神所建,13世纪后期,变成佛教寺庙。

来之前看了《吴哥之美》,梵天,毗湿奴,湿婆,傻傻分不清楚。。。之前就说我的历史和地理知识都是在旅行中获得的,这次也终于了解了很多印度教的故事。
搅拌乳海是最著名的古印度神话故事之一,在两大史诗《摩诃婆罗多》和《罗摩衍那》中都有记述。为了取得长生不死的甘露,修罗(又称天神)和阿修罗们决定合作,并约定求得甘露一齐分享。双方以曼荼罗大山为杵,大蛇婆苏吉为棍,维护之神毗湿奴化作大海龟支撑。天神持蛇头阿修罗持蛇尾,日夜不停地搅拌乳海,一直持续了数百年。乳海翻腾,海中升起各种神物。最后甘露出现,被天神施使美人计据为己有,双方大打出手,最终阿修罗们战败,被赶回地狱。在吴哥寺的东侧回廊,吴哥古城的城门和圣剑寺大门等地都能看见天神和阿修罗搅拌乳海的身影。

这是一个看了一遍书,听了两遍吴哥博物馆讲解才记住的故事。。。

吴哥寺建筑的主体有三层平台

第一层:最下面一层平台周遭长800米的回廊布满讲述宗教故事的浮雕。第一层和第二层之间以千佛廊连接,以前曾经供奉着几百尊佛像,但盗毁严重,剩下的也有很多都残缺了。
第二层:第二层平台比第一层高7米,周长约430米。这一层的浮雕与第一层相比较多装饰意味,如仙女阿布萨拉雕像、莲花蓓蕾等形象。
第三层:呈正方形,边长75米。这是神庙的最高层,四座小塔拱卫中央主塔,象征着诸神居住的圣地须弥山。通向主塔的台阶被称为“天堂阶梯”,高13米,几乎与地面垂直,攀登时必须手脚并用,信徒以此体会天堂之路的艰辛,表达无限虔诚。

人走在城中,就象走在艺术画廊。
有人说:吴哥寺犹如天堂的宫殿。只恨自已是凡人,只有一双眼睛来看。
这里,绝对是一个适于发呆的地方,随便找一个角落让自已的凡体坐下,什么也不干,什么也不想,只是坐着……

Naga,高棉文化中的守护神之一,被广泛用作寺庙宫殿的围墙。小吴哥外面的七头纳伽,是吴哥窟能见到最漂亮的纳伽。

DAY4 日出 崩密列 洞里萨湖

早上4点半出发去等候小吴哥的日出

突然觉得蒋勋说的很对,
吴哥城像一部佛经,
经文都在日出,日落,月圆,月缺,花开,花谢,生死起灭间诵读传唱,
等待个人领悟。

看过了日出,简单吃个早饭,出发去崩密列寻找前世今生

“有一种美叫废墟”,说的就是崩密列。
这是一座坍塌的寺庙,完全没有被修复过,所以可以看到吴哥窟未被发现前在丛林中沉睡的模样。
由于比较荒僻,丛林的神秘气氛在断裂的柱石、坍塌的墙壁间弥漫,大有探险的味道。内战期间,这周围曾经布满地雷,更加增加崩密列神秘的意味,不过现在景区的地雷已经清楚干净。
走近寺庙,正面大门(南门)坍塌的景象一片狼藉,游客只能从旁边堆砌的乱石进入。丛林的神秘气氛在断裂的柱石、坍塌的墙壁间弥漫。崩密列的主殿也已倒塌,四处的断壁残垣引人遐想,给人一种想要探索的冲动。巨大的树木在这里肆意生长,和残留的建筑纠缠不清,似乎要融为一体。

这是地雷的标志,这个国家,到底经历了多少

洞里萨湖,又名金边湖,位于柬埔寨境内北部,呈长形位于柬埔寨的心脏地带,是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泊。湖滨平原平坦、广阔,长500千米、宽110多千米,西北到东南,横穿柬埔寨,在金边市与贯穿柬埔寨湄公河交汇。它像一块巨大碧绿的翡翠,镶嵌在柬埔寨大地之上,为高棉民族的发展与繁荣提供了坚实的资源保障,是柬埔寨人民的“生命之湖”。
但我最喜欢的还是他的晚霞

后记

30岁之前,我经常因为害怕时光流逝而殚精竭虑,害怕年老,害怕流光容易把人抛,怕一切抢夺我年轻的爱恨情仇。而三十之后,忽然有一天,我竟然再也无惧时光的流逝,更加细致的体验生活给予我的种种,仿佛赋予了我感知未来的能力。我的心更加广阔,这是一种自由,一种脚踏大地,仰望星空的自由。

现在已经是2017年,写好了游记,完成了断离舍。希望自己能在新的一年里果断、勇敢,生活的简单而丰富,快乐和幸福,可以舍,也可以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