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浪山寻梅记

dfhanjc (十堰) LV.9
2017-01-02 01:17 519/4

沧浪山位于鄂西北十堰郧阳区竹山县的边界处,主峰金顶海拔1824.7米·位于十堰以西27公里,东南距武当山80公里,南距神农架180公里。北邻汉江,东有堵河。

境内峰岭峦连,沟壑纵横,风景秀丽,气候宜人。景区以山为奇、以水为秀、以林为特、以文为雅。主要景点有五女朝圣、民宅古院、野生腊梅、杜鹃园、原始森林、红岩绝壁、威虎山、宝塔岩、穿心洞、峰火台等。

这座山很大,人迹罕至,游客多为本地人,且以驴友居多。

过黄龙滩水电站西行,行至路牌标注红岩背林场处,左转下去即可看到沧浪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大门景观。

顺着盘山公路一路上行大约十公里,一路上坡,到达接近山顶的红岩背林场观察哨处,有两条路,一路向左下坡去沧浪山主峰,一路向右直行上坡去腊梅园及梅花瀑、老虎寨。我直接右行,去腊梅园。

大约前行五公里到达腊梅园,今天天气较冷,气温接近零度。
        腊梅园在一个山谷中,瀑布也在其中。开车是停在山上,需沿台阶一路下至山谷中,停车处海拔大约800米。
        因我出发较早,从市区吃早饭后到这里需要一个半小时,到时仅有我一台车。
        正要下山,偶遇一条小狗,看上去像是中华田园犬串的,个子不大,喊着他就走了

山上住着几户人家,空气很纯净。

顺着台阶下山,这里很多石头,形似枯木,也叫木化石,但这种貌似青石颜色,大概不珍稀,否则的话,你懂的。

路边基本都是野生腊梅,白色的枝干,没有叶子,因为秋天落叶了,树上有花苞,有些己盛开。走近时腊梅的幽香扑鼻,这种香型类似于兰花香,不经意时闻到花香,是沁人心脾的幽香。

见到路标,先右转下去看梅花瀑,之前只闻其声,不见其瀑。

这两棵己开花,这种野腊梅花形很小,能闻到阵阵幽香。

下来右转到梅花瀑,因瀑布不大,在大雪封山时会被冻住,挂在岩石上,听说却没见过,因为没有合适的交通工具,下雪时你无法到达这里。所以无法看到冰瀑奇观。

可爱的汪星人快过来,别发呆

沿着石阶一路下行,其实也是沿着瀑布小溪下行, 水边比较潮湿,路上布满青苔,还有点滑呢。

随处可见的木化石。

奔跑吧,兄弟

若有所思。

冬曰的阳光从树隙中透射而下,新鲜的空气,空旷的山野,令人愉悦,有种逃离城市喧嚣的寂静和轻松。

继续顺小溪下行,耳边又传来瀑布水声,到达第二个大落差处,见到梅花二瀑。

也许从图片中感受不到瀑布的高度,实际落差有十米以上。

青石板间长满了青苔,似乎向人们述说着大山的寂静和清幽。

回望梅花二瀑全景,这时己入冬,没能看到深秋的美景。

巨石阵。

也不知此处为何如此多的石头,即便这样,就地取材铺成这样的路也不容易,山上无法用机械设备,都是用骡马驮石头水泥沙等建材,非常辛苦,正是他们的辛劳成就了这些风景,感谢。

乱石飞溪。

金色的落叶,大自然能量转换的神奇,从阳光中取得能量,滋润着脚下的土地,大自然的完美杰作。

走在幽静的山路上,闻着腊梅的幽香,呼吸着纯净的空气,欣赏着山中美景,真的陶醉呢!

梅花三瀑,有一棵树倒下,正好挡在前面,这个落差也有十米,还是很灵秀的,很想知道冬天会不会冻住,在秦岭老路上见过挂在崖边的冰瀑,非常漂亮。

飞瀑石,石上白色条纹似飞瀑流下,故称为飞瀑石,当然是我想的

灵龟石,横在路上,游人可从石头与路形成的岩洞中轻松穿过,我觉得石头扁平,似千年神龟,故而称为灵龟石,名字是我起的

到此基本走出山谷,出去也见到公路,无奈地形不熟,只得原路返回。
        相比知名景点,游人如织,我更喜欢这种原始的,不经雕琢的美,美的更自然,更野性,更纯粹。
        当地政府也在逐步开发这种旅游资源,毕竟偏远,游客有限,才能保持原始风貌,期待2017年能登上沧浪山主峰,再与各位蜂友分享,谢谢观赏。

引用 dfhanjc 的图片:

蓊鬱森林,溪谷開闊,靜謐幽深,寄情山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