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意外的上海之行

starting LV.2
2017-01-02 11:31 151/3

前言:本来元旦准备宅在家里,结果因为获赠了2张在上海的话剧票,决定去上海。以极快的速度订下车票和酒店,大概查了下上海知名的地点,最后把游览范围划在2号地铁线附近。不过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后续的行动范围完全脱离范围,暂且不提。

路线:第一天下午:中山公园-艺术中心
 交通:2号地铁线
第二天:武康路-巴金故居-武康大厦-大隐书局-宋庆龄故居-思南路-思南公馆-周公馆-田子坊-多伦名人街-甜爱路
交通:公交

中午从杭州出发,大概下午三点多才到上海。等到了酒店差不多4点。酒店在华阳路上,离地铁站大概1.5公里的样子。离演出开始只有三个小时,索性先在中山公园逛了会,六点多直接去了艺术中心。

艺术中心坐落在天山路,门牌号很吉利,888号,哈哈!离娄山关地铁站很近,就在马路对面。艺术中心对面是一整排的小房子,大部分都是小吃,小饭店,有点挤,如果不介意环境的话还是可以去吃一下的。我最后去的是旁边的汇金百货,里面也有很多饮食之处。因为想吃点不腻的东西,我选择了小白生煎里的小馄饨。味道还可以,汤水清淡,对的起他的价格。之后就去艺术中心看展了。

第二天很晚才出门,第一站就是武康路。因为已是深冬,梧桐叶大部分都已从树上脱落,只剩下光秃秃的树枝。不过路面是出奇的干净,凸显冬日萧瑟之感。想起杭州这会儿的路面,还是落叶满地的凌乱。路不长,全程大概1.2公里,我是从复兴西路与武康路的交叉口出发,往武康大厦方向走,所以前半段风景没看到。也是可惜吧。

武康路路面很宽,人流不多,偶有行人路过,整体安静肃穆。路旁有各色洋房,大都闭门不让参观,只能从外面一睹风采。这里的洋楼造型各异,相比其他路上的民国建筑,更具特色很适合观赏品鉴,可惜我对建筑设计一窍不通。只能匆匆拍照纪念。洋房对面就是一些甜品店,我去了那家网红店fairne,里面的人还是蛮多的,排了队才买到,店旁边有个仿造的老式小电话亭,进去装模作样的打了个电话,哈哈!

沿着路继续向前走,看到了巴金故居,免费参观的,就进去了。里面展示巴金的生活起居用品和各类荣誉像章。进去的时候,看到一堆堆的书,中文,法文,日语,不得不感慨,大师就是大师,天赋加勤奋加不断学习,方才有如许成就。

走到路的尽头,旁边就是武康大厦了。欧式风格的庭廊结构,走在其中,有种身在民国的恍惚感。

在武康大厦靠近淮海中路店一侧,有家书店,叫大隐书局,更其他的书店不同,此书店是典型的日式结构,门口被墙壁阻挡,无法窥见店内的布局,给人一丝隐秘之感。进去之后便是别有一番天地了。除了书籍之外,书局还提供茶饮和点心,也提供了单独的房间给顾客品尝茶饮,店内清静安宁,颇有种清新出尘的味道。

书局的对面就是宋庆龄故居了。需要门票。不得不说,国母的住处相比之前的巴金,阔气太多,家中的布局,各国文物赠品,无不彰显了主人高贵的身份,看着一份份遗留下的文稿,信件,感受到她为民为国的情怀,真是女性中的英雄人物。

离开故居,就马不停蹄的往思南路上去了。下车的时候,看到路对面排起长长的队,门店粉红色的墙面激起了萌萌的少女心。可是来不及参观啦,就咔嚓咔嚓几下

思南路相比武康路显得小巧多了。两旁小店较多,烟火气更加浓郁。有家阿面娘的小吃店,人超级多,打消了要去品尝的念头。

思南路上最出名的大概是思南公馆了。那里聚集了一群欧式建筑,就像个小迷宫。我去时候有个地方在举办小芳庭 复古游乐厅,里面展览的是上个世纪国外的游乐,游戏设施,留声机啦,旋转木马,抓糖机(类似现在的抓娃娃机),冲锋枪之类的玩具,也算侧面了解了上世纪国外的生活文化,免费参观,值得一去。

在公馆逗留很久,就去乐附近的周公馆。这里是周总理办公的地方,里面布置简单。除了床就是桌子。想起书上说过的特务监视,有点不可思议。这里进进出出的,很容易就被看到,他们是如何躲避国民党的耳目做了那么多工作的?

之后继续沿着思南路到尽头,就是泰康路了。田子坊就在这条路上,右转走100多米就到了,田子坊门口很小,不过你不用担心错过,因为门口有警察站岗。一眼就能看到,田子坊里面聚集了很多小饰品店,酒吧,路很窄,我去的时候大概是高峰期,人挤人,跟其他地方的步行街差不多,不过论其整体布置,结构,田子坊算是翘楚了。我在其中一家店尝了下榴莲酸奶,还可以。

最后因为时间问题匆匆去了伦多名人街,名人街口右转走300米差不多就到了甜爱路,一路稍显冷清,墙上填满了各种涂鸦,因为天色已黑,很多都看不清,再加上急着赶火车,只得匆匆拍照。去的时候刚好看到有人在作画,可惜来不及拍了。

总之,一天的旅程大都在走路中度过,还有好多景点没有去,不过已经准备着第二次旅行了。下次来,就主攻美食啦!

本篇游记共含1923个文字,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7-01-04 17:38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7-01-09 12:50

梦幻塞班岛,旅行特价机票酒店。拥有正规执照,售后有保证,专营:地接,导游,酒店预订等服务,微微号330233244,有问必答,真心期待您的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