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和远方——周游“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

• 出发时间/2016-12-12

广州@2016年12月11日

于2016年12月11日相约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一场不期而遇的旅行就这么开始了。团队成员让我隆重向大家介绍一下:大学同学刘呵呵、师姐袁溜溜、好朋友林大大、还有就是我。全程七天的行程由我负责规划、安排,然而他们只需负责吃、喝、玩、乐、微笑。且行且拍,我负责拍照,他们负责微笑.......于是我们的旅行就这么开始了!

广州——昆明飞行途径风光

昆明 @2016年12月12日

飞机于2016年12月12日12点抵达昆明长水国际机场,预约了滴滴打车送到宾馆.。宾馆老板很热情,允许三个人入住一个房间,于是入住于“怡安都主题酒店”88元双标间。

昆明国际机场

昆明国际机场外景,机场出口公交车较少,建议滴滴打车直接送到预定宾馆,可以节约等车跟找宾馆的时间,我们住在西山区,离景区较近。

滇池海埂公园 @2016年12月12日

整理完行李和装备后携带单反出去找吃的,穿街逛巷看到最多的字眼就是过桥米线,可我们惦记的是早有耳闻的“腊排骨”。由于人生地不熟,所以按照百度地图找了很久很有到底美团所指定的位置,只好放弃坐公交前往昆明滇池风景区。
       海埂公园坐落在云南省"四季如春"的"春城"昆明市南郊,"高原明珠"滇池湖畔,距昆明市中心约10公里。东西长约2.5公里,南北宽约200米,占地750亩。

图片中看到的则是滇池的红嘴鸥,成群结队在滇池上飞翔,前来喂鸥、摄影的游客很多。滇池风景区的门票是免费的。但是想去的朋友建议带些食物,因为景区周边比较少店铺。

云南名族村 @2016年12月12日

云南民族村位于滇池北岸的海埂,是一条由东向西仲入滇池的狭长的半岛沙滩,俗称“海埂”。有索道连接西山龙门,组成了民族村至西山风景区的旅游环路。去滇池景区也会途径云南民族村,可选择徒步去滇池,就没啥必要坐周边的旅游观光车了,很近。
    云南民族村景区进去城区里是免费的,如果是要进去观看表演那些则是要收费的。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进去看看,由于朋友说里面比较商业化,设备比较陈旧我们就没进去,就选择在城区的店铺里拍拍照、看看银杏、买买小礼物。

城区内部风光

图片中的塔为民族村里的许愿塔,一进门便可看到。

下图则为城区里的银杏,喜欢摄影的朋友可为此驻足排上几张。设备:索尼A6000

虽说是冬季,看到这银杏却深感秋意浓浓。

民族村内景

云南民族大学 @2016年12月12日

云南民族大学是一所培养各民族高级专业人才的综合性大学,是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与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建的省属重点大学。
        民族大学跟云南大学是连在一起的,学校建筑面积很大,想要走完估计得几个小时。由于天色渐晚,饥肠辘辘的袁溜溜建议去食堂吃饭,去校园感受一下别人食堂的美味佳肴,结果食堂都是刷卡的,只好灰溜溜离开。

民族大学校内风光

大理古城 @2016年12月13日

大理对女子称“金花”,男子则称为“阿鹏”。
       大理古城简称叶榆,又称紫城,其历史可追溯至唐天宝年间,南诏王阁逻凤筑的羊苴咩城(今城之西三塔附近),为其新都。方圆十二里,城墙高二丈五尺,厚二丈。东西南北各设一门,均有城楼,四角还有角楼。古城内东西走向的护国路,被称为"洋人街"。这里一家接一家的中西餐馆、咖啡馆、茶馆及工艺品商店,招牌、广告多用洋文书写,吸引着金发碧眼的"老外",在这里流连忘返,寻找东方古韵,渐成一道别致的风景。
       即便是冬季,说好的淡季呢?一到晚上还是能感受到人潮拥挤的那一幕.....
       入住于“翰墨香书院”88元双标间

大理古城风光

大理古城夜景

这个大门则是早有耳闻的“风花雪月”公交站,古城区是免费的,不需要门票,可以在此逗留。

这是一处卖姜糖的店铺,图片中这两人拿着手里的木槌在弄姜糊。伴随着音乐一边扭动着身躯一边挥动着手里的木槌,引来无数游客驻足观看....

古城区里的一个小广场

城区内晚上最为热闹,甚是繁华。

眼前的美食就是云南最有名的“鲜花饼”

晚上的古城别有一番滋味。

城区内售卖的各种手鼓、挂件,喜欢的朋友可以购买送人。

城区内美食城卖的烤鱼,大点的15一条,味道一般,微辣。

啦啦啦.....瞧人家的公安局,多像衙门,够气派!

城区内超市,风花雪月公交站一进门便可看到。

图为我们在大理入住的客栈“翰墨香书院”。我们三个人入住的是双标间,一晚88元,有独立卫生间,暖炕。抵达风花雪月公交站客栈老板回来接,院内小桥流水,茅草屋。

我们住的客栈,小桥流水.......

大理的过桥米线,好吃实惠,仅需8元。具体店名当时没留意看,风花雪月大门直走第一个路口左转,店面简陋,外面摆有桌子。喜欢的朋友可以去吃一下。

过桥米线,不贵,好吃,量足....

喜洲古镇 @2016年12月14日

喜洲镇位于云南西北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的北部,西倚苍山,东临洱海,隋唐时期称"大厘城",是南诏时期"十睑之一";是一个有着一千多年历史的白族历史文化名镇。以白族为代表的服饰、语言、民俗等,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情和历史文化气息。
       一说喜洲就能想到“喜洲粑粑”,进去古镇里面有卖,5元一个,喜洲古镇不需要门票。我们到达大理后找到了当地一日团,行程路线是:古城区——喜洲古镇——洱海游船——南诏风情岛——苍山索道——溶洞。当时遇到一个阿姨在推荐,我们就咨询了下,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交了钱,三个人200元,有专车接送到每一站,还有导游。导游风趣幽默,一路介绍景区还有当地文化,虽然跟团避免不了进店消费,但是我们的导游很通情达理,根据个人意愿购买,没有强行要求。前后去了两个地方,一个是卖玉器一个是银器的地方。银器还不错,玉器的话根据个人需求咯。

洱海 @2016年12月14日

洱海是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洱海月"之所在。据说因形状像一个耳朵而取名为"洱海"。洱海,虽然称之为海,但其实是一个湖泊,据说是因为白族人民没有见过海,为表示对海的向往,所以称之为洱海。

洱海环海风光,可选择骑行。

双廊@2016年12月14日

境内水天一色、群山叠翠与湖光水色交相辉映,金梭织锦、"双岛双曲"与古色淡雅、风情浓郁的白族集镇相环抱,构成一幅人 与自然和谐的美丽天然图画,是最适宜人居的小镇,素有"大理风光在苍洱,苍洱风光在双廊"之盛誉。

此图为双廊路边售卖水果的金花,看到此情此境,或许你会觉得惊讶。这是当地卖水果的方式,10元三盘,也有10元一盘的,得根据品种论价。在大理,建筑物都是白色,金花都是出来干活工作的,而他们的丈夫阿鹏哥则是在家工作:打造银器、雕刻......

双廊游船风光

双廊建筑依山傍水

南诏风情岛@2016年12月14日

大理南诏风情岛是洱海三岛之一,位于苍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黄金地段---洱源县东南端的双廊乡境内。南诏风情岛四面环水,东靠著名佛教圣地鸡足山,北接石宝山,南连大理,西对苍山洱海,因占据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故素有“大理风光在苍洱 ,苍洱风光在双廊”之美誉。

我们乘坐的游轮,费用包含在一日游中。

南诏风情岛上风光

游轮上白族“三道茶”表演

白族民居@2016年12月14日

白族崇尚白色,其建筑外墙均有白色为主调.就从院落布局、建筑结构和内外装修等基本风格来看,白族民居与中原民居建筑有着传统 上的承袭。
        行程中的其中一个安排:访白族民居,入户时不能踩门槛,不能踩了别人的财气。进去以后就是品茶,喝完就是开始推销茶叶,一共是四个味:上关风、下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推销的金花说出大理就买不到了,尽显本地销售,一开始我还不信,就买了两罐。结果回来后发现网站确实不售卖,味道还不错,清香。

苍山@2016年12月14日

苍山,是云岭山脉南端的主峰,由十九座山峰由北而南组成,北起洱源邓川,南至下关天生桥。苍山十九峰,巍峨雄壮,与秀丽的洱海风光形成强烈对照,其峰自北而南依次为:云弄、沧浪、五台、莲花、白云、鹤云、三阳、兰峰、雪人、应乐、观音、中和、龙泉、玉局、马龙、圣应、佛顶、马耳、斜阳。这些山峰,海拔一般均在3500米以上,有七座山峰海拔高达4000米以上,最高的马龙峰海拔4122米。
       经夏不消的苍山雪,是素负盛名的"风花雪月"之最。

丽江古城@2016年12月15日

丽江对女子称之为“胖金妹”,对男子则称为“胖金哥”,当地以胖为美,以黑为美,最胖最黑的最受欢迎!古城区内是要收费的,但是下午六点开始是免费的,
      炒酸奶——可不要被“炒”字给骗了,大冬天里来一杯,冰爽到整个人都清醒了,哈哈,干完一杯,正好去来一段“艳遇”!不过这家店有点偏僻,一定一定要下载靠谱的导航,不然会像我们一样兜兜转转,被导航误导,(小伙伴当时用的是百度地区→→)浪费大好寻求美食的时光!炒酸奶,味道很棒,冰冰的,酸酸的,再配上果仁的口感非常好,价格不贵.....个人喜欢桂花味!

古城夜色——古城夜晚喧闹,繁华,随处可以听见手鼓音乐.

手工艺篇——喜欢手工艺品或者想为亲朋好友挑点小玩意,可以在古城的小店里慢慢逛逛这些手工艺店,但是如果和小伙伴一起的,记得要跟上步伐,不然在古城里走丢,再次汇合也是比较麻烦的,特别是路痴的人,我们这一次就是因为小伙伴之间走丢了,把时间浪费在互相寻找中,有一种明明就在附近,可是怎么都无法遇见的无力感!

阿婆家腊排骨——这是腊味菜式,所以味道有点偏咸,不过喜欢吃肉的小伙伴可以选择,量真的很足,保证你吃到爽!!而且这家店特别好找,就在古城木府后门大马路上,路两边各一家。

给我们的肉来一个特写!!!肉食者的福音

整齐排列在店里墙上的火腿,心动了没有

古城烤肉——丽江和酒更配,酒和烤肉不分家,所以当然少不了虽然随时随地都可以吃得到的烤肉!肉真的好大一块,要费点劲吃

拉市海@2016年12月15日

入住于“紫雲居”28元大床房,客栈老板很豪爽,一见到我们就给我们泡茶、请我们喝大理啤酒,然后还给我们介绍当地的一日团。我们到达客栈后已经是一点多,为了充分利用时间,我们就按照客栈老板介绍的拉市海一日出发了,有专车接送。人均费用200元。
       在茶马古道骑完一个小时的马,感受了“上山下乡”的快感和惊慌交错以后,来到一家丽江民居吃了土鸡火锅。服务态度很好,也很热情,环境优美.....待我们6人吃饱喝足后,乘车到了拉市海划船。那会已经是下午四点多,夕阳西下。平静的湖面上除了成群的候鸟就看不到别的船只了,准备好装备就上船了,湖水清澈见底,可以看到水草.....我们三只船在湖面划行,由于天色渐晚,船家考虑到安全问题就没让我们划太久就吆喝我们回去了。

枯藤老树昏鸦

茶马古道@2016年12月15日

茶马古道是指存在于中国西南地区,以马帮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民间国际商贸通道,是中国西南民族经济文化交流的走廊。茶马古道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地域称谓,是一条世界上自然风光最壮观,文化最为神秘的旅游绝品线路,它蕴藏着开发不尽的文化遗产。
       赶马的大哥大姐是个幽默的人,全程“上山下乡”由他们两个负责我们6人行的马匹。每一匹马都有它们的名字,而且那名字都很搞笑很可爱,一路我们欢声笑语,大哥还给我们唱起了纳西情歌.....其中一匹白马大哥说是贴面膜贴白的,最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大哥吆喝马匹时都是讲英文的,可是那些马还是会在吆喝中前行....哈哈....其实很多时候也没有别的游客传出来那么坑,主要看你怎么选择出行方式.

香格里拉古城@2016年12月16日

香格里拉地区对女子称之为“卓玛”,对男子则称之“扎西”。朋友林大大直接从成都飞往丽江跟我们集合,恰巧遇到广东惠州一对年轻夫妇,于是也跟随了我们的队伍,我们跟了客栈老板介绍的两日团,人均费用400元。包含住宿、景区门票、交通、餐饮。
       独克宗古城是中国保存的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而且是茶马古道的枢纽。古城1/3都被烧毁,其烧毁的都是较繁荣地带,如四方街。周边有很多卖酥油茶、酸奶的卓玛,喜欢的可以试试.....
       在当地寺庙、佛像禁止拍摄,切记不要因为好奇就随便拍摄当地藏民牵着的藏獒啥的,要是偷拍被发现是要收钱的。古城里有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需要十几个人才能转动,在转经筒位置可以看到古城周边的建筑还有小布达拉宫。

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要转动它,需要十多个成年人才得以转动。

石卡雪山@2016年12月16日

进入香格里拉地区以后,沿途风光尽收眼底:连绵不断的雪山、藏民建筑、藏族经幡、金沙江......一到冬季,藏族地区几乎都是平原,看不到任何农作物,几乎都是放养的藏香猪、牦牛、羊。当地民居大多为一层建筑,稀稀疏疏,但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让人向往。
      石卡雪山位于香格里拉县西南,北与纳帕海相接,南与“千湖山毗邻,东与松赞林寺和独克宗古城遥遥相望,西面是神秘峡谷与奔腾不息的金沙江,主峰海拔4449.5米。但是冬季12月份的石卡雪山雪并不多,山上风光美好,有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乘坐索道上来的途中都是成片的雪松,郁郁葱葱,由于山上气温较低,需要做好防寒准备。

土司族@2016年12月16日

从石卡雪山游玩完以后乘车到了当地藏民的土司府,在那里你可以吃到当地的牦牛肉还有酥油茶、青稞酒、藏红花茶.....真所谓是“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在这里收到了藏民最高的礼遇“献哈达”,紧接着边吃火锅边看藏民带来的歌舞表演,全场气氛轰烈,游客都很配合,其乐融融。吃完火锅还有篝火晚会,大家围着燃烧的篝火手舞足蹈。

虎跳峡@2016年12月17日

虎跳峡中国最深的峡谷之一。在云南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原丽江纳西族自治县)龙蟠乡东北。峡谷长16千米,南岸玉龙雪山主峰海拔5596米,北岸中甸雪山海拔5,396米,中间江流宽仅30-60米。虎跳峡的上峡口海拔1800米,下峡口海拔1630米,两岸山岭和江面相差2500-3000米,谷坡陡峭,蔚为壮观。江流在峡内连续下跌7个陡坎,落差170米,水势汹涌,声闻数里,为世界上最深的大峡谷之一。

丽江——昆明2016年12月18日返程

全程4个人的旅行,路遇一对夫妻刚好也是广东的,于是一起结伴游玩。行程一共七天,旅行方式属于半自游行,中途有跟一日团。七天行程所以花费(吃、住、交通、门票)人均3000元。
       感受了冬季的云南,下次还要再去感受一下不同季节的云南1

游记小贴士:
1、云南冬季温差大,注意保暖防寒;
2、行程安排紧凑的游客可适当选择当地一日团,可议价;
3、可购买当地特产,尽量选择邮寄,减轻接下来行程负重;
4、住宿可以在去哪儿网预订;
5、建议出行时带些有糖分的食品,随时充饥;
6、跟团进店其实不强制消费,就看个人需求;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7-01-05 10:25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7-01-09 13:50

引用 辣椒傻妞妞 发表于 2017-01-05 10:25:11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辣椒傻妞妞:不客气,回来后比较匆忙写了游记。

2017-01-12 14:28

引用 chennalyu 发表于 2017-01-09 13:50:25 的回复: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回复chennalyu:可以的,只是旅途中可能稍微会比较孤单,比如拍拍照的时候。我就是一路帮朋友拍照的那个,哈哈......今年我还会再重游,去感受一下不同季节的云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