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

苦雪艾 LV.4
2017-01-02 13:01 430/6
  • 出发时间/2016-12-15

源自一个正在践行的读研阶段计划

2014年考上重庆工商大学的研究生,我第一次踏上了祖国西南这片广袤的土地。
重庆的美,让我震撼,亦让我流连。有一天,想到自己现在身在重庆,离西南周边的几个省市近,毕业后回湖北,可能再也没有现在的地理便利,也没有现在时间的闲暇,如果不抓紧现在在这里读研的机会,往后再来这边旅游会更加不可能,所以许下了在读研期间把重庆四川云南贵州西藏走一遍的愿望。2015年5月和大学室友一起去了成都,11月和研究生室友去云南大理丽江香格里拉走了一圈,眼下就只剩下贵州西藏。原本会以为西藏是最难成行的,结果先于贵州,像梦境一样如梦如幻的就成真了。

有时候需要狠一下心

10月和11月正是企业秋招的时间段,我们研三不准备考博的同学在这个阶段也最为忙碌。成天起早贪黑跑各个高校的各种宣讲会,有时候跑一整天才吃的上一餐饭,劳力碌心。银行笔试的结果迟迟出不来,面试的时间安排更无法知晓,本来和室友约好了要在11月定下行程的,也迟迟无法定下来。
后来思前想后,觉得一毕业就回家乡襄阳,总是有些不甘心,而且银行的工作稳定,好是好,但是却不适合我,最后还是签了武汉的企业。
                                 生查子•少壮能几时
少壮能几时?家业费思量。孤蓬征万里,辗转觅归乡。
久在天一涯,鱼信频难传。春心付流水,都只成笑谈。
这首生查子是自己在面试途中一时兴起所写,算是当时心境的写照。
和室友在蚂蜂窝上研究了各种去西藏的攻略,基本的安排和考虑周全后,我们两个分别把出行的计划和我们师妹说了下,邀请她们和我们一起出行。
师妹们也很忙,有的在公司实习,有的在和老师一起做项目,但是她们都很乐意和我们一起出行,特别是西藏,应该是很多人的梦境之地。人员都没有什么没问题,剩下的就是定票和住宿的事情了。这个,我的室友最为擅长,就由他全权负责了。
走的前几天,收到了工行,农行,邮储的面试通知,因为早已考虑成熟,所以一一都放弃了。
在做抉择的时候难免取舍不定,但是有舍必有得。方向没有错,选择更加适合自己的,然后坚定自己的想法,等以后想起不会后悔就好。

要去拉萨啦

12.15下午还和导师讨论了一下午论文的事情,走之前导师各种嘱咐,甚至还将她的在那曲的特派员同学的电话给了我们,让我们遇到什么意外时可以找他求救。想来读研的最大幸运就是跟对了导师,不仅对我们的学习给予了惴惴教诲,同时在生活中也像一个姐姐一样关心着我们。
因为飞机是第二天凌晨6点20多,所以晚上8点多大家一起坐轻轨去江北机场的宾馆住宿。
晚上不知道是因为暖气的温度太高,还是心情太过兴奋,我和室友辗转反侧一晚都没有睡着,而且我还有点轻微拉肚子。第二天五点起床,预约的司机却没有准点来,大家伙怕赶不上时间去机场办理登机,急的连买的早饭也忘了吃,漫长的三十分钟过后,司机才姗姗来迟。还好去机场一路顺利,没有耽误办理登机手续。安检时才想起来牛奶不能带上飞机,我和室友在安检口把牛奶喝了,此处请脑补泰囧中王宝强喝牛奶场景,还有一瓶实在喝不下,直接丢了。
飞机起飞时外面还是一片漆黑,大家在飞机上也睡的浑浑噩噩。等到日出时的晨光从飞机的舷窗照射进来,我在看清飞机下面白茫茫的雪山,巍峨险峻,连成一片。面对一片圣洁,脑子也空白一片,唯记得“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day1

飞机飞抵贡嘎机场时,乘务员在广播播报室外温度零下15°的时候,着实把我吓了一跳。长这么大,从来没有经历过这么低的温度,很是担心下飞机冷得受不了。
出了飞机,领托运的行李的时候感觉也还好,空气很清凉,同飞机的乘客因为高反头痛得厉害,缩在一边的座椅上休息,我们暗自庆幸大家一切都好,没人有高反反应的时候,我发现自己专门在走之前修的箱子的拉杆又坏了,WTF。
从机场出来,上了机场大巴,我把围巾手套口罩全部都裹在身上,然而大巴开了没一会儿,强烈的阳光照射就让我受不了了,热的我又把围巾口罩什么都撤了,日光城可真不是浪得虚名。在车上远远的看见了布达拉宫,感觉没有印象中的那么高大雄伟,然而后面亲身去爬了布达拉宫,才知道当时在车上的想法有多么幼稚。
大巴终点站在娘热路民航局,离我们住的地方冲赛康市场还有好一段距离。下了车,我们走了大概有2公里,这可苦坏了我,提着一个很沉的箱子,感觉直接累出了高反,哈哈,还好最后找到了去冲赛康市场的公交车。
我们住的地方就在冲赛康市场的远方客栈。
冲赛康是拉萨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坐落在拉萨的闹市区,大小昭寺就在此处,这里也曾是清朝驻藏衙门的所在地。远方客栈是蚂蜂窝的高分推荐,我们入住之后发现住宿环境确实很赞,通过房间的后窗可以看见去大昭寺朝拜的排着长队的人群,喇嘛们的诵经声听得清清楚楚,在楼顶可以看得见不远处的布达拉宫。上三楼时明显感觉到心慌气喘,心跳加速,别的暂时都还好。问起老板高反的事情,老板说一般12小时候高反症状才会显现,所以,到这里来后尽量慢下来,初到不要洗澡洗头发,以免感冒。
无聊时坐在窗边看着后街的人群发呆,有衣衫褴褛但却虔诚无比的朝拜者,有拿着长长自拍杆的游客,不远处的街道上还有用我看不懂的方式谈生意的生意人。早晚的光线昏黄暗淡,都给这里加持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收拾妥当,先去美美的吃了一顿藏式风格的火锅,听说喝酥油茶对克服高反有帮助,我们就点了一壶酥油茶和一壶甜茶。喝完了才发现甜茶和我们平时喝的奶茶差不多,比较适合我们的口味,酥油茶还真有点不适应,当然一贯重口味的笑笑表示很喜欢,而我为了快点摆脱这个糟糕的状态,不管口味重不重,强迫自己喝了好几碗。在重庆吃了各种美味的火锅,客观来说,这里的藏式火锅不论味道还是食材感觉,和重庆的相比都有些相形见绌了。借着午餐时间休息了一阵,我的指甲和嘴唇发紫的症状也基本得到缓解。这些都是高反的基本症状,之前都有了解,所以也不是很在意。
下午去逛了八廓街,本来打算去看看西藏博物馆,不巧博物馆闭馆整修,所以不得不临时改变行程去了罗布林卡公园。反正天气晴朗,大家也很开心,一路逛一路拍,很是开心。到晚上五六点的时候,大家都已经饿的不行,好像因为走得太多太累,大伙儿都有些高反,有时候听不见声音,然后上个天桥都感觉很吃力。不出所料,小伙伴说我的嘴唇又开始发紫了(为什么又是我)。
一路暴走了一个多小时,好不容易跟着导航提示找到了峰瑞石锅鸡,书会在门口深深叹了一口气,说“终于到了”,引得路人侧目。我们五个人在犹豫点中锅还是大锅,刘洋问了服务员,服务员说推荐大锅,然后我们就点了大锅,吃的时候才发现肉量实在是太足量了,我们五个人根本吃不完。后来动脑子想了想,废话,要是我是服务员,不论谁我都推荐大锅。来这里确实感觉脑子不好使,常常话到了嘴边就是想不起来,背的滚瓜烂熟的诗句,张口就忘。
大快朵颐的同时,我们五个年轻人也在交换着彼此的人生经验和感悟。刘洋一时说的激动,把书会同学又给说哭了,这个插曲现在想起来还觉得好笑。大家都如同小马过河一样在摸索,在撞南墙的过程中不断成长。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亲历不知难,你看,大家都一样,年轻又彷徨。

day2

第一晚要睡觉的时候,关窗子忘记戴眼镜,两层玻璃窗以为外面关了的就没怎么在意,把窗帘拉下来就睡了,加湿器也忘了开。结果晚上睡的迷迷糊糊的,感觉有风从窗子吹进来,凉嗖嗖的。我和室友辗转反侧又是一夜没有睡着。我感觉处在半梦半醒的状态,梦见自己被特派到这里执行公务,当地姓张姓王和姓李的三大势力盘根错节,暗流涌动,执行任务处处受阻,实在有心无力,急的不断叹气,又听见室友连续起夜的声响,问他是否也是睡不着。大昭寺里喇嘛们做早课的诵经声从窗子涌进来,我们干脆开了灯,有一搭没一搭的闲聊。
早上我感觉头有些痛,擤鼻子发现卫生纸上全是血,这里的空气和重庆比起来,真是太干燥了。本来约好今天一起去布达拉宫的,但是头痛难忍让我有些退却,打算在房间里休息一天。室友觉得大伙应该一起行动,要不然留我一个人在房间里也不怎么放心,我觉得也不能扫了大家的兴,起床穿衣后坐着喝了两杯开水,莫名其妙的呕吐感从胃里直奔喉咙,去厕所把刚刚喝的水全吐了。
奇怪的是吐完了就舒服多了,吃了一颗感康,和大家一起出门了。坐公交车去布达拉宫,买票时发现可怜的研究生学生证已经不再管用,不过还好在淡季,一人一百。常年不生病不吃药,感康的副作用让我一路昏昏欲睡,打不起精神。拍照时双手懒洋洋的插在口袋里,眼神也迷离,书会说我眼神迷离,如烟又如梦时,浮夸的歌词却莫名其妙的闪过我已经反应迟钝的大脑:像突然地高歌 任何地方也像开四面台着最闪的衫 扮十分感慨,有人来拍照要记住插袋,ORZ.

因为身体状况不理想,所以爬布达拉宫爬的特别吃力,拍照的样子也无精打采。不过,中午坐在布达拉宫广场晒了两个多小时的的太阳后,我感觉又缓过劲儿了,在广场拍照时精神了很多。
中午在美团上团购了过锅瘾焖锅,感觉味道什么的都一般吧,不过聊胜于无,想着还有酸奶坊的手工酸奶等着我们,也就不再计较。酸奶坊在白塔旁边,里面空间不大,但是却有很多人慕名而来,在里面闲坐着边吃酸奶,边天南地北海侃打发时间。我们一边吃吃酸奶,一边看留言墙上的留言。便利贴上记录了很多人初到此处的心境:有人在暗自表白,有人渴望邂逅姑娘,有人则在感叹情怀。书会一时兴起,拿起笔也写了很多张,至于写的什么,我们都无从得知,因为她至始至终都没让我们看。不过话说回来,酸奶还真是酸,我们恨不得加了半碗糖才把酸奶吃完。
吃完酸奶出来,日头已经西斜。一起去拉萨火车站取了第二天去日喀则的火车票,书会一路晕车晕的七荤八素,拿到票折腾回来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又在美团上团购了鼎香小厨牦牛肉干锅,肉量依然很足,但是大家好像都对肉不感兴趣了,剩了很多,蔬菜都全部吃完了。我记得有个玉米鸡蛋羹什么的,因为我没什么胃口,对这个羹却情有独钟,所以大家就把这个羹让给我一个人解决了。

day3

早上滴滴打车去火车站,拉萨日喀则的火车上暖气开得很足,也有很多藏民。
我们座位周围都是藏民,还有几个喇嘛。隔着过道旁边坐着一个藏族的哥哥,不过他会汉语,在日喀则下面的一个县城的法院上班。一路上他给我们讲了很多他在基层上班的故事,并且告诉我们,坐在我们对面的都是喜马拉雅山区下面的藏民。因为现在冬季,基本放牧的时节过去了,所以不算是很忙,这些牧民才得空从很远的地方来布达拉宫、大昭寺来朝拜。书会把牛奶和面包给了她旁边的藏族阿姨吃,藏族阿姨把她的冻葡萄分给我和书会。我把冻葡萄分给室友、笑笑和雪梅吃的时候,他们还以为是坏的,是我故意拿来捉弄他们的。但是,当他们尝了一颗后,都表示很赞。
旁边的藏族大叔好像头痛,我把风油精拿出来比划着让他抹在太阳穴,但是他非要抹在鼻子上。我一再摆手说不可以,刺激眼睛,但是他还是抹了。结果很快大叔就被风油精刺激的一把眼泪一把鼻涕,哈哈。我只好赶紧拿湿巾出来让他擦掉,旁边的藏族阿姨大叔看见他一脸狼狈样,哈哈大笑。那个会藏语的哥哥说,因为他们来的地方太过偏远,有些藏语他也听不懂,这时我才知道原来藏语和我们汉语一样,也有方言的,哈哈。

到了日喀则站,那个藏族阿姨表示要将那一大包冻葡萄送给我们,我们赶紧摇手谢绝了他们的好意。这些叔叔阿姨,来自偏远的喜马拉雅山区,虽然交流时有些困难,但是连比带划我们都弄懂了彼此想要表达的意思。从他们的目光中就能感觉到他们特别纯朴友善。
我们乘公交到市内后在曾氏川菜馆吃了川菜,老板娘不知道遇上了啥,愁眉苦脸的样子好像心特别累。我们稍微休息下就去买了从日喀则去往江孜县的大巴票。在攻略上看日喀则好玩的地方都在下面的县城,合计了下我们觉得江孜县是最佳选择。

到了江孜县,发现住的地方居然是穆斯林开的。几个穆斯林好像刚刚剃干净大胡子,拿着水壶正在冲洗手脚。
现在网上反穆情绪高涨,客观来说,世俗化的穆斯林还是很不错的,只是奉行极端原教旨主义的穆斯林比较可恶。甘肃宁夏已经是泛绿化的重灾区,宁夏更是被网友戏称为“宁夏斯坦”,还有前不久的兰州财经大学包子事件。。。。。。我想起来之前看的《穆斯林的葬礼》这本书,在心里默默叹了口气。
路上笑笑问我白居寺和白居易有什么关系,我半调侃的告诉她有鸡毛关系。在白居寺主要看了十万佛塔。大家一层一层的朝拜,虔诚的像佛教徒。不过因为楼层比较低,我们几个都陆续被门框磕了头。搞不清白为什么有几个佛像明令禁止女性朝拜,说好的众生平等呢。远方的宗山城堡和白居寺十万佛塔遥相呼应,独立于山头,显得蔚为险峻壮观。从十万佛塔下来,有一个喇嘛在门口边晒太阳边整理香火钱,看见刘洋正准备拍照后赶紧制止了。刘洋私底下说为什么不能拍,我告诉他道理再明显不过了,你拍了喇嘛在数钱,万一传出去,这喇嘛跳进黄河也洗不清啊。
 从白居寺出来往宗山城堡走,因为海拔到了4000多,而且之前一直不舒服,我感觉高反明显加重了。走走歇歇,到了宗山城堡纪念碑,实在是不想再爬了,不过想着女同胞们都没有半点不适的样子就没好意思说出来。到了山脚下,听路人对我们说景点五点已经关门了,参观不了,我当时那个开心啊,简直感觉高反立马好了,哈哈哈。最后大家在宗山城堡纪念碑处拍了照,然后爬坡到宗山城堡门口看了江孜县的全景。下山回来后就去找吃的。不得不说在不知道吃啥,和对吃的不怎么放心时,川菜确实很靠谱,所以最终还是选定了曾氏川菜馆。味道挺重庆的,嗯,离开重庆好几天了,还是挺想念的。

晚上休息的时候,雪梅高反头痛得厉害,书会贴心的帮她打了洗脚水泡脚。这就是和好朋友一起旅游的好处吧,万一出了什么状况,还会有个人在一旁悉心照顾你。本来短路的大脑,又记起一句古文,“微斯人,吾谁与归?”
小时候学会的儿歌《家乡》(韩红版),就是歌唱日喀则的,没想到时隔十几年,能来到儿时儿歌唱的地方,感觉真是奇妙,这大概也就是人生充满未知性的美妙之处所在吧。
大概来的时候是冬季,满目萧条,一路让我有了“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的感慨。

day4

早起洗漱完,天还是黑黑的。
住的那层楼有个小礼堂,附近的穆斯林都已经在这里做礼拜了。我站在窗前看着天边由漆黑到泛着鱼肚白,再慢慢变亮,最后好像就在一瞬间,天地都明亮了起来。忽然想起张嘉佳的一段话,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这山间清晨一般明亮清爽的人,如奔赴古城道路上阳光一般的人,温暖而不炙热,覆盖我所有肌肤。由起点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一切问题的答案都很简单。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贯彻未来,数遍生命的公路牌。
去了昨晚吃晚餐的地方过早,我和书会一人点了一碗稀饭,合点了一笼小笼包。雪梅,笑笑,刘洋每人点了一碗面。很奇怪,面无论啥面都是一个价格,20元。不知道是物资贵的原因,还是老乡坑老乡,两眼泪汪汪。
吃完早餐坐大巴返回日喀则。沿路依然满目萧瑟,满满“羌笛何须怨杨柳”之感。
日喀则的市区吃了午餐,温暖的阳光照射的让人忘记了季节,看着落地窗外面晃眼的阳光,我恍惚觉得回到了家乡夏日。
然后去逛了扎布伦寺,在步行街晃荡了一趟,就去坐日喀则返回拉萨的火车了。
这一天过的比较轻松,基本都在坐车中度过。感觉我已经完全适应这边的海拔和气候,精神也全部回来了。

day5

昨晚回来大家都元气满满,在拉萨小吃城的川菜馆吃的晚饭。川菜用它独特的方式抚慰了我们被高反折腾的身心,尤其是素菜,第一次发现它对我们如此有吸引力。
回去正好赶上夕阳西下,我带着大家爬上远方客栈的楼顶看了夕阳和日落。大昭寺朝拜的人群依然熙熙攘攘,远处的布达拉宫依然肃穆安静。发现大家真的是完全适应了这里,我和刘洋就商量着定了蚂蜂窝上去纳木错的一日团,因为考虑海拔最高到5200,我们还是问清楚了注意事项,并决定带两个氧气瓶。
早上6点网约了滴滴的司机送我们到布达拉宫旁边的药王山白塔,但是谁曾想到这个司机居然是个fresh man,地点搞不清楚,跑错了路,瞎折腾大半圈才绕到白塔,好在都来得及。
又是一路漆黑,中间还有一段出拉萨市区的路颠簸的不行,不过大家实在起得太早,都在车上打盹儿。我对坐车天生有种紧迫感,根本无法睡着,对着漆黑的窗外默默出神。想到“从此无心爱良夜,任他明月下西楼”,想到“冷露无声夜欲阑,栖鸦不定朔风寒。生憎画鼓楼头急,不放征人梦里还。秋澹澹,月弯弯,无人起向月中看。明朝匹马相思处,知隔千山与万山。”
一路上开了很久,后来上了109国道才算平稳。在黑夜中穿梭,玻璃上起来雾气,看外面的世界朦胧一片,车灯照射的三米范围仿佛才是现实世界。周遭的一切都很宁静,只是司机大哥的音乐口味不敢恭维,全是乡村重金属和非主流口水歌,硬生生把我往现实中拽。
前半段大家睡的都很安心,后来要爬升海拔的时候,司机很体贴的把大家全部都叫醒了,因为这时候再睡就太危险了。一路无闲话可说,唯中间在纳木错唐古拉山口和那根拉山口短暂停留,上厕所和拍照。总之就是冷,道路两旁雪山清晰可见。那根拉山口海拔5200,身体没有半点异样不适,男人与生俱来的征服欲得到了满足。
在这里吐槽下,藏区的厕所,除了拉萨市区以外,全线差评。现在想起来都还恶心。。。
远远地看见纳木错时,感觉它像镶嵌在天地之间的一块碧玉,美不胜收。但是,真是望山跑马死,从看见到真正的站在她的面前,车子接近又跑了40多分钟。司机说2点集合,我们想着时间不多,就去湖边拍照了。
去之前司机虽然有叮嘱,不能乱拍,一拍就会有藏民来要钱的,但是下去后几个小姑娘啥都忘了,看见小羊羔拍,看见牛骨图腾拍,刚刚拍完,好几个藏族小朋友就跑来要钱,不给就拉着她们的衣角不放。车上认识的一对情侣说给吧,就当援藏了,出来旅行,别为这点钱坏了心情。我们给了他们钱,小朋友拿了钱又去别的地方收钱了,真是无力吐槽。
纳木错真的很美,远方天水相接处有无数雪山连绵一片。看到碧绿的湖水,我只有咏叹: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
拍了很多照片和视频,依依不舍的离开。路上起了沙尘暴,这里生态环境真是脆弱又恶劣。我们一路感叹,如果西藏将三分之一的阳光分给重庆重庆再将三分之一的雨水分给西藏,这样子两个地方都会变好很多吧,哈哈。感觉像痴人说梦了。

day6

想着明天就要坐火车离开,却还没有体验一下慢节奏的西藏生活,大家决定最后一天啥安排都不做,慢慢走走看看,去体验和感受一下。
早上去墙角藏包子吃了藏式面条和包子,然后一路晃荡着去了西藏大学。在门口保安大叔不让我们进,我们把学生证和身份证都掏出来了,说登记下就进去看看,参观下,保安大叔依然不肯。还好在门口遇见出来逛街的藏大的学生,他们告诉我们是可以进的,并给我们指明了后门的方向。大家到了后门,凭着学生脸有恃无恐的进去了。在里面参观了图书馆,教学楼,在操场晒了太阳,最后故意从正门口拦我们的保安大叔面前大摇大摆的出去了,哈哈。
接着去了最美天上西藏邮局,买了明信片。出门闻见烤红薯的香味,循着香味找到了摊位,买了心心念的烤红薯,真是很满足。一路继续晃荡着,不知不自觉就又到了布达拉宫,看见它静静矗立在这里,千百年来默默注视着这座圣城,感觉心里特别安宁踏实。
忘了今天是冬至,大伙儿说中午一定要吃饺子。走着走着就看见了翠花饺子馆,名字真是朴实无华。一进去简直门庭若市,全是熙熙攘攘的食客,基本全是汉人。我们等了很久,饺子才上来。藏族的服务员不理解我们汉人为什么非得今天吃饺子,文化传承的东西实在不好通过只言片语解释清楚,这些都是流淌在血液中,根深蒂固的,一脉相承而来。
吃完饺子继续晃荡,去了光明茶馆。里面人声嘈杂,充满市井气息。不同年龄段的人都在里面聊着彼此感兴趣的话题,烟气氤氲,开始有些不适,但是看着窗外日迟迟,突然有了岁月忽已晚,思君令人老的感慨。
继续晃荡,在渝味香饭馆吃了川菜。这一餐算是在西藏吃的最后一餐饭,大家都喝了拉萨啤酒,聊了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酒量浅,喝了一罐啤酒我有点上脸,面色微红,微醺的感觉让我有些沉醉。
拉萨,今夜请将我遗忘。

day7

坐火车离开拉萨,满满的不舍。
到了这个年纪,我们总是要学会告别。
火车上33个小时的时光很是冗长,好在沿线风景美丽,无论山川湖泽,还是偶尔跳脱的野兔子、藏羚羊总是让我们为之欣喜。窗外土地的辽阔让我们男孩子豪气顿生,恨不能立马飞身出去策马扬鞭,指点江山。不同的年龄段看景的心境确实大大的不同,蒋捷的虞美人,真是说尽了不同阶段的心境:
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
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我现在倒是很能感受太祖的“江山如此多娇,引天下英雄尽折腰”的豪迈。
这趟高原专列还可以供氧,真是很难得。如果不是出于国家意志,这条铁路即使猴年马月估计也难以贯通。
看窗外一片萧瑟,久了,自然而然萌生“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的苍凉之感。

day8

火车终于在晚间八点左右抵达西安
一出火车站就看见灯火辉煌的城墙,我的家乡襄阳也是一座古城,古城墙蜿蜒曲折,浓浓的历史厚重感。再次看见同样的城市,亲切感油然而生。住宿的地方离火车站不远,在城墙下。放下行李,去川妹子饭店饱餐一顿,又回住宿的地方好好的洗了一个澡,困意袭来,美美的睡去。
别无其他。

day9

早上起个大早,去了老字号秦豫肉夹馍吃了肉夹馍和混沌。完美的早餐奠定了今天的基调,心情美美哒。
接着逛了钟楼和鼓楼,游览了曲江池,在回民街逛买了小东西,吃了羊肉泡馍。下午跑去逛了大雁塔和大唐芙蓉园。
第一次来西安,印象真的很不错。十三朝古都,在历史的长河中细细打磨,让它显得雍容大气,小街小巷纵横穿插又让它充满生机。这次停留过于匆忙,我想以后还会再来西安的。

总结

晚上西安重庆的火车,正好是平安夜。大家在火车上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失误:
张继勇(LZ):
1、修了箱子,结果一路上自己手提。累出了高反,拖累了师妹。
2、担心女生高反,结果自己高反最严重,幸好有一双师妹搀扶左右。
雪梅:
1、江孜县晚上不舒服,怕第二天影响大家。没关系,有师兄。
2、乐笑衣服问题,收拾了却没有装箱子。以后细心一点,不要匆匆忙忙。
3、勇哥在江孜一直没有精神,影响了士气,不愿走路,不愿爬山。暴打一顿最好。
4、自己出意见很少,都是跟随大家。没有更好的意见时就跟随大家是最好的行为。
笑笑;
1、丢了两件衣服,一件眉笔。正好换新的,遵从天意吧。以后不要丢人就可以了。
2、退拉萨西安的火车票,结果把西安重庆的火车票退了。近视就好好戴黑框眼镜,不
要一天到晚戴隐形,以后细心一点。
刘洋(室友);
1、火车票买的太复杂了,以后简化事情,不要想多了。多听大家的意见。
2、丢了书会兵马俑,还好差点,西安人还可以的。以后要看好师妹和师妹的东西。
3、药带少了。高估大家的身体了,药不能停,越多越好。其实,我自己吃的最多。
4、把书会弄哭了。都是我的错,是我太多话。书会原谅我,我是好宝宝。
书会:
1、衣服带的不匹配旅行色彩。多听有经验的人,而不是路人甲乙丙丁。
2、打车问题,取消订单。不用自责,老司机太少了,怨不得你。
3、不会导航。没事多出去走走,自然就会导航了,还可以嘴巴导航。大爷,怎么去五公里?
成功
感谢上天给了我们美好的天气,感谢佛祖保佑。
感谢大家各自牺牲了很多事情,为了这次旅行。
感谢大家的默契配合,每一个人都是不可缺少的。
感谢西藏给了我们最好的体验和最难忘的记忆。
感谢一路上遇到的和错过的人。
感谢刘洋,给大家做保姆兼奶妈,悉心照顾大家一路。
感谢大家给刘洋机会,让他来一路带领大家吃喝玩乐。
感谢勇哥,给大家展示高反,让我们知道人不能胖,回来下定决心减肥。
感谢大家给张继勇机会,让他来一路协调大家的气氛,给大家带来许多欢声笑语。
感谢笑笑,给大家示范美美哒,一路上衣服搭配最多元最炫丽。
感谢大家给乐笑机会,让她来一路倾听每个人的故事,你是最热情的听众。
感谢雪梅,给大家现身睡神是怎样炼成的?坐飞机睡觉,做火车睡觉,做汽车睡觉,做公交
睡觉,白天抽空睡觉,晚上继续睡觉。你是我们的女睡神,简称女神。
感谢大家给罗雪梅机会,让她一路静静地陪伴大家,她灿烂的欢笑声是路上最动听的音乐。
感谢书会,给大家带来天真和烂漫,一路上你哭过,你笑过,你是大家的开心果。
感谢大家给徐书会机会,让她一路上拍照技术不断成长,抓拍哪家强,书会最厉害。
感谢的人有很多,感动的事有很多。
愿大家友谊长存,都要幸幸福福的。

最后一起吃了平安果,美美入睡。

The last

旅行不是为了割裂现实生活,而是将现实生活与未知的外在世界建立起联系。我们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眼睛和脚步去观察,去丈量着这个世界,然后建立起对这个世界的认知。看的越多,经历的越多,认知才会全面。同时,丰富的人生才是充满魅力的,平淡乏味的人生,该是有多么无趣。
最后,将我们的一路合拍呈现出来,愿友谊长青,脚步永不停息。

2017-01-02 21:15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7-01-02 21:25

引用 风云 发表于 2017-01-02 21:15:16 的回复:

回复风云:

2017-01-05 18:07

引用 jerrytkd 发表于 2017-01-02 21:25:47 的回复: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回复jerrytkd:过奖啦,一起进步吧,哈哈

2017-01-05 18:07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7-01-09 17:50

引用 天之雪 发表于 2017-01-09 17:50: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