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你的海岸是我此生难以忘记的蓝~~~

April (昆明) LV.5
2017-01-02 14:25 290/4
  • 出发时间/2015-04-18

旅行时间是:2015.4.18--2015.4.28
旅行目的地:斯里兰卡
旅行人物:我和CC
旅行小贴士:

ONE 签证
签证是在淘宝上找的卖家。两百块钱就OK。他在网上说的是五天可以办好,事实上,一天签证就拿下来了。要走之前把签证打印出来和护照放在一起就好了。这家还有一个好处在于他会把你邀请进一个群里,这个群里都是去斯兰的伙伴们。去过的没去过的,大家交流经验问题什么的,很有帮助。

TWO 机票
机票是昆明科伦坡中转香港。港龙转国泰。回程一样。总共3398,含税基建费燃油附加。和签证一样,出门前把回程机票预订单打出来带着,以免过海关的时候工作人员要检查。

THREE 酒店
酒店是在agoda上订的。agoda预定亚洲的酒店比较有有优势,优惠幅度大而且酒店选择面很广。问题就在于网站会收取服务费和税,这一笔支出大概是总房费的百分之二十五。所以也有人会只预定第一晚的酒店,之后都是走到哪就住到哪。这样可以实地去看看酒店环境甚至还有人能砍价。把服务费和税都砍下来。但是我们九天总共住了八家酒店,除了有两家不敢恭维,其他家都棒棒嗒~在网站上预定酒店也是要把酒店预订单也打下来的,作为入住凭证。

FOUR 行程
行程定下来之后发给很多人看,大家都表示我们的行程太赶了。但是真正走下来并不是这样的。我们的行程事实上很松散,有大把的时间呆在我们喜欢的地方。不过可能是因为我们是包车玩的,不需要花时间等车、找路,行走过程也很快。所以如果你的计划不打算包车,那这个行程只能做参考了。

具体行程是这样的:
4月18日:
15:15 昆明—17:35 香港
20:00 香港—23:00科伦坡
科伦坡国际机场—尼甘布

4月19日:
尼甘布(泻湖、海岸线、鱼市)—阿努拉德普勒(住)

4月20日:
阿努(菩提寺、舍利塔)—锡西丽亚(岩石寺)—(住)

4月21日:
锡西丽亚(狮子岩:皇家花园、镜墙、壁画、马杀鸡)(住)

4月22日:
锡西丽亚—波隆纳鲁沃古城(住)

4月23日:
波隆纳鲁沃古城—康提(植物园、佛牙寺)(住)

4月24日:
康提—茶山(瀑布、茶厂、粉红邮局、namu oya火车站坐小火车至ella)(住)

4月25日:
ella—小亚当峰—途经梅丽莎—加勒(住)

4月26日:
加勒新城墙、灯塔、老城墙、海事博物馆)—科伦坡(住)

4月27日:
科伦坡(国家博物馆、海边)

4月28日:

电话卡:2600卢比,约130RMB
门票:15650卢比,约782.5RMB 60美金
其他交通费:3350卢比,约167.5RMB
其他费用:保管鞋150卢比+补脑费1400卢比+机场小费200卢比+1美金共约94RMB

(除了酒店、机票和签证是单人的费用以外,其他费用都可以除以二)

SIX 电话卡
群里有朋友说过海关的时候人家会主动给你,但是我们过的时候,工作人员忘记给了我们自己也忘记要了。于是在机场大厅买的dialog的电话卡。1300卢比一百分钟打回国内、八十分钟斯兰本国通话、1G的流量。卖卡那里就可以剪小卡。

SEVEN 换钱
我们是在国内就换好了400美元。中行没有卢比可以换,工作人员说这种钱币太小众。。。美元汇率大概是6.20。我们到了斯兰才用美元换的卢比,每个人用了三百美元换了三万九千零六十六块的卢比。那六块就作为了手续费。这样换下来比国内的通济隆不知道划算多少。
然后现在的话,一块人民币大概相当于二十到二十一斯里兰卡卢比。

EIGHT 交通
我是在出门前二十多天联系到我们的司机。当然,也是别人介绍给我们的。我们包了九天总共415美元,包含内容如下:

TEN 除了衣服之外的一些需要的东西

转换插头(英、印)、插线板
美元、护照、签证
visa卡
酒店预订单、机票预订单
防蚊水、防晒霜、芦荟胶
人字拖、雨衣(雨伞)
硫磺皂、三九皮炎平

ELEVEN 取钱的问题

在commercial bank的ATM机上就可以用银联的卡取钱。我用的是中行储蓄卡。在那边取了两千卢比收了我四块钱人民币的手续费。

-----正文分割线-----

ONE

尼甘布是一个小小城,最著名的就是鱼市。

但是我们大概两点钟才睡下所以五点的鱼市是真的无缘了。

图片是泄湖周边的渔船聚集地。很典型的海边小城。

但也因为是海边小城了,鱼虾的腥臭味很难避免。

大片鱼干晒在海滩,那味道就像闷热夏天无孔不入的霉菌,绵密准确地沁入你的每一个毛孔和细胞。

尼甘布的运河
(感谢Helen Wu童鞋的友情赞助)

TWO

尼甘布的海滩不算美,水不清,沙滩不白,也没什么美艳的建筑或者植物,所以推荐把这里作为从机场出发到下一站的中转地就好了。

吃顿海鲜还是挺值得的。

ONE

这是我们从尼甘布到阿努路上遇到的一个湖。

斯里兰卡气候闷热潮湿,水源丰沛。

司机说,在斯兰全国境内,有大大小小五千多个湖。

叫得出名字和叫不出名字的水源都在安静地滋养这片土地。

巨大的水汽团氤氲凝结在天空和湖面中间。

水汽团的晦暗和湖边水草的青翠缠绵裹挟,令人蓦然恍若隔世。

TWO

斯兰的公交系统简直风情万种。

我从没有在斯兰境内见过任何两辆一模一样的公交车。

这样的国家除了宗教层面的规矩以外,很少有什么所谓发达国家中那种大家都默而不宣的潜规则或固定模式。

穿鞋或者不穿鞋,坐在座位上或是楼梯上,都不会有人来干涉你。

图下是几张停在路边的公交车。

糙汉子在车旁边等乘客,一旁大树上开的粉红色的花缤纷下坠。

飘飘软软,安然自在,铺满来时路。

THREE

阿努的菩提寺和舍利塔是在一起的。

不过要进入这边的寺庙都要脱鞋。

这个脱鞋的定义不是进入大殿才脱,而是进入寺庙就要脱了。

石板路被太阳晒得滚烫,一路走过来都是蹦蹦跳跳的。

寺庙里很少有高大的树木荫蔽,抬头看舍利塔高耸入云的顶端,眼睛被晃得根本睁不开。

四月份不是旅游旺季,所以很多景点都在抓紧修缮。

斯兰人在礼佛的时候更偏向供奉鲜花。

尤其是一种白色的小花更为常见。

这种花虽然小,却芳香馥郁。

在那里只有极少数的人会选择供奉椰子水煮的米饭块。

FOUR

斯里兰卡尚未将人和自然之间的关系割离像得我们一样,人和动物之间存在着严格的地域划分。

在斯兰,低飞的乌鸦、乱窜的猴子、不怕人的松鼠、自由的狗和悠闲吃草的牛是他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如果你观察够敏锐,你甚至可以在任意一棵上了年纪的大树上找到小手臂长度的蜥蜴。

这边的小朋友很热情,上来会问你叫啥名,然后随便聊两句。

我送了点巧克力给他们,他们还蛮开心。

但是说实话我很不好意思了,因为本来打算买大白兔带过来的,但是太懒不想出门于是就随手抓了点巧克力就带着走了。

来到这边都成了巧克力酱。。。

FIVE

阿努到丹布勒的路上司机请我们喝金椰子,口味酸甜清淡,事实上跟国内的没啥区别,比较特别的是喝完椰子水以后可以把椰子劈开用切下的一小块椰子做勺子舀椰肉吃。

我觉得挺有意思的,但是没吃,挺多原因吧。。。

比如,我和椰子水已经挺饱了,比如,稀稀的椰肉像感冒时的。。。

嗯,一定是因为我已经喝饱了~~

SIX

到了丹布勒后,没啥计划。司机说带我们去岩石寺。

这个寺庙建在一块巨大的岩石上面。

我本来以为应该是座小山,但是爬上去才发现真是一整块巨大的石头。

爬上寺庙的路很陡峭,而且寺庙很高,可能前后要爬半小时才能到。

它的每一个宫室都是凿在石窟里的。

石窟都很大,里面包括了壁画和雕塑。

因为壁画是直接画在岩石上,斯兰天气又闷热潮湿,所以很多颜色都变很淡了,甚至有一部分被严重腐蚀到完全看不清楚。

雕塑的内容都是佛像,比较典型的小乘佛教的雕像。还有几尊睡佛。

睡佛的枕头刻得特别逼真。

可以看出来佛像的长相更偏向斯兰当地人的长相。深眼眶和高又细的鼻梁。

石窟外面修了一条长长的走廊。白墙黑砖地板。

走累了我们就在走廊坐一会。突然就下起了瓢泼大雨。

背对石窟,面朝远山。极目眺望过去是绝无穷尽的热带雨林。

山雨欲来,凉热参半的山风呼呼而至。

脚下的荷花池被逐渐密集的雨点打乱了平静。

雨水沁入植物的味道,风穿过走廊的声音,逐渐清凉的空气和当地人热情的招呼是最直观的感受。

我们就那样光着脚坐着,望着这离家六千多公里的地方,感受世界的辽阔与自己的渺小。

ONE

狮子岩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要叙述它的背景总结来说就是讲了一个儿子杀了爹得了王位,怕弟弟复仇于是找个山旮旯建了个陡峭难爬但娱乐休闲设施一应俱全的宫殿但最终应了那句人在做天在看的老话七年后夺来的王朝覆灭的故事。

说他是奇迹在与在生产力水平如此低下的那些年,如何把材料运到一百多米以上的岩石顶部并创造出那些精巧绝伦的建筑。

弑父夺权的皇帝为了聊以慰藉自己不安的内心。

把他爸最爱的几位嫔妃当做模特半裸着画了几张壁画,以期盼他爸英灵在来找他的半道上就被吸引过去迈不动步。。。

现在站在上面看,那些建筑早已是昨日黄花,但残余却依旧风韵犹存。

斯兰的蓝天碧树千年未曾变过,但它们却见证了砖墙一点点消失不再。

游历的人群来了又走,回首又向前,却从来没有谁能永恒陪伴左右。

TWO

狮子岩下来的时候已经腿软到灵魂深处了。

于是司机带我们去做了斯里兰卡式马杀鸡。

先用一种奇怪味道的油推了全身,又在一个用某种草药煮的水里蒸了二十多分钟的桑拿。

推完以后全身确实轻松不少,皮肤感觉也变软软的。

可是那个味道真是。 。 。所以赶快回到酒店狂洗三百遍。

马杀鸡的老板很有意思,是个豁牙的老头。

跟我详细叙述了中斯两国深厚的友谊并且展望了未来两国之间可能的发展前景。

我只能一边对他讲的内容点赞,一边跟我那一撮被淋满了精油的不停地落下来的刘海作斗争。

图片上是马杀鸡用的精油的各种草本原料。

THREE

晚上我们在酒店吃的晚饭。

菜很难吃,价格也贵。但胜在环境极好。

屋外在下雨,小哥就帮我们把竹帘子放下来。能感到习习微风却淋不到雨。

餐厅里的客人很少,长长一排桌子上的东西似乎都是属于我们的。

屋外瓢泼的雨声和屋里温暖的灯光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左手拿叉右手拿刀地挥舞在餐盘上,幸福感像齐绽的杜鹃花那样劈啪作响。

应该怎样叙述那种惬意呢,就好像是仲夏的午后,坐在阴凉的房间里读书。

一阵温柔地穿堂风划过因久坐而冰凉的脚踝那样。

ONE

波隆纳鲁沃古城。

这个古城伴在水边,所以显得干净很多。

进入景区的时间是最热的时候。

太阳无私地把他的爱洒满人间,我感觉自己要烧起来了。匆匆看来几个古迹就走了。

(ps: 妈妈别打我,我不是故意浪费门票钱的; pps: 太热了,镜头都糊了)

古城内比较有意思的是最外面那个雕刻四尊佛像的地方。

司机一再要求我们多热都要坚持去看看。

光脚走在铺满尖利小石子的路上,除了蹦蹦跳跳别无他法。

我们到的时候正好有一堆信徒在祈祷,他们安静且诚祥。

粗粝的脚掌早已习惯了土地的摩擦。

于是那时可以看到两个动如疯兔的东亚人和一群淡定虔诚的南亚人形成鲜明对比。

虽然听不懂他们的祈祷,但坐在后面的大石头上歇歇脚也是极好的。

慢慢的,太阳已经没那么毒了,石头也没依旧滚烫了,好像一切都开始变得刚刚好。

一阵清风略过,更是带走了头发里的湿热。我想,这是佛陀给我们的荫庇吧。

作为非本国的国民看到这些历史遗迹,能够赞扬的只能是当时的建筑水平和雕刻艺术,并不能像我们游览北京西安那样感同身受地体悟历史。

所以这就引起我们的关于怎样的旅行算是真正有意义的思考。

没有了解历史,没有了解过那样的情怀,那些建筑对你来说只能是一堆堆砌在一起的砖块罢了。

有情怀才能有感同身受。

TWO

在P古城内吃的餐厅。

是一家小餐馆。白色和酒红色的桌布铺在核桃木色的餐桌上。

擦得滑到站不稳的拼色地砖和摆放整齐的银质餐具稳稳地呆在那里。

冰镇的矿泉水被倒进又高又大又干净的玻璃杯。高温让它立马滚落一餐巾的水珠。

餐厅里没有空调,小哥就帮我们把电扇打开。

温柔的热风就持续的在头顶徘徊。我一瞬间想起了杜拉斯笔下《情人》河内的景象。

THREE

这是我觉得P古城最大的亮点。

是从博物馆回酒店的路上。中间一条窄窄的柏油马路一直通向远方。

左边是草地绵延下去的平原,远处是热带地区的水田和椰树相互交错,右边就是广阔的湖面。

温热的晚风真是让人盼望时间就停留在这一刻。

我从未见过如此辽阔的天空。即使在海边也没有。

走了一会,太阳渐渐落下去了,火烧云占了湖面的大半色彩比重。

一只小花猫一直跟在我们后面,我们走一步,它走一步,我们摇两步,它也跟两步。

回到酒店在整理照片的时候突然想起来屋子后面就是一片湖,马上爬起来看看。

那真是我此生见过最美的场景。

绵延的湖边绿草生机盎然,火烧云已经化成了粉红、橙、黄三种颜色。

蓝色的湖水安静地呆在那里。

人们都被这景象吸引纷纷往湖边走,这一瞬间对于美的渴望已经超越了任何东西,年龄、性别、国籍、种族,所有人都朝着那光明和美丽走过去。

(实在是相机没调好,蚊子又咬得厉害,图花了不要太介意)

ONE

康提的路上遇见的印度教寺庙。

这个地方叫马德里

因为个人对于印度教知之甚少,所以能看看的就只是建筑了。

装饰很多彩复杂,各种宗教人物密密麻麻的安排在屋顶或柱子上。

大群的乌鸦盘旋在建筑物顶上,一朵乌云罩在上面,很压抑的场景。

TWO

康提湖,有朋友形容比小区湖大点。

山坡上的学校正遇上下课的时间。学生们都在等校车。

康提是斯兰第二大城市。在这里可以看到KFC、必胜客、花旗银行和四车道。

这是一个穆斯林聚居的城市,所以清真寺和蒙面女孩都很多。

THREE

康提有一件有意思的事情,就是学生们放学的时候看他们穿着纯白色的校服走过大街小巷。

女孩是白裙子白袜子和黑色小皮鞋或白色球鞋。

男孩是白衬衣白裤子白线毛背心和一双黑色皮色。

每个人都精神抖擞充满着学生时代的干净。

想想我们的苏联运动装,内心真是充满惆怅呢。

FOUR

康提绝对值得去的一个地方就是植物园。

据说这里是世界上最好的热带植物园。这是唯一一个可以用学生证买学生票的景点。

我们到的时候开始下大雨,哦不,是暴雨。相隔两米说话要靠吼。

本来已经打算放弃植物园发消息叫司机接我们了,因为从我们避雨的地方来看,这个植物园比起昆明的好像没啥特别的。

但是觉得那一人八百多卢比的门票太浪费了。于是还是决定等雨停后继续往里走。

那时的我们并不知道这份抠门给我们带来多大一份惊喜。

下完雨大家都忙着回家。只有我和小伙伴两人往植物园里走。

偌大一个植物园简直有了被包场的错觉。

经过一段弯曲平常的小路后,眼前豁然开朗。

那是被群山绿树环抱的一块巨大草场。注意,是草场不是草地。

刚刚的大雨给小草们洗了个彻头彻尾的澡。那嫩的能挤出水的青草乖乖地躺在地上。

草场一直漫延到对面的山坡。

山坡上有一个教会学校,红顶白墙,在雨后太阳还未至的空档间显得特别宁静。

FIVE

康提第二个十分值得去的地方就是佛牙寺。

这里一定要晚上去配合灯光才好看。这里供奉的是释迦牟尼的牙齿。

进入佛牙寺要有警察搜身翻包检查后才能进入。

佛牙寺就在康提湖旁。

在灯光的映射下,小区湖好像也变漂亮些了。

在一楼观看了一会敲鼓奏乐后,我们就跟着人群往二楼走了。

一路上都迷迷糊糊不清楚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

到了二楼一间房间里有好多人在排队好像要去看什么一样。

那就像在恭亲王府看康熙御笔的福字那样的兴奋。

一个当地的妇女拿了一包之前说的那种这边人礼佛用的小白花分给她的家人。

可能看我们好迷茫就也分了我们一人一捧。

终于到我们的时候才发现这是排队看佛牙。

佛牙当然不是放在外面,而是隔着好几层玻璃放在一个金闪闪的塔里,什么东西都没看得十分仔细就被汹涌的人群冲到楼的另一边了。

糊里糊涂的把花递给站在一旁的活佛,瞻仰少时佛的光芒。

另一间屋子也是信众爆满。

里面放了大量的经书和几尊金色的佛像。

在一旁的活佛可能看我们是东亚面孔,能够理解一些他们所奉上的东西,于是也分了一些小花给我们,送给佛。

ONE

茶山是一个用免费喝茶、介绍生产流程为招牌让你买茶叶的地方。

在我的印象里,这里的生产过程和南涧茶厂一模一样。

值得一提的是,斯兰人民认为好茶要磨成茶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释放茶叶的口味。

TWO

茶山附近的瀑布。走一小截山路就能到。

瀑布不远处有一个观景台。坐在观景台上看看瀑布吹吹风休息一下就好。

THREE

粉红邮局是Nuwaraeliya很出名的地方。

这是一个16世纪就建成的邮局。

一切都保留着古老的设施。甚至还有一个电话亭大小的邮局博物馆。

木格子的窗户,破了洞的绿色帆布桌布,红木色的邮箱和一副英国女王年轻时的照片。

精神烙印实在比其他东西上的痕迹要难以抹去。

FOUR

我们在离开康提的时候,司机就去帮我们把火车票给买了。

斯兰的火车分为一、二、三等位。一等位有空调全密闭,二等位可以开窗,三等位连门都没有。

可惜的是他给我们买的是一等舱。

有空调,窗子却不能打开。这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我们拍照。

从邮局出来就到了火车站。

车站很古老,调度列车的机器都是荷兰人殖民时留下来的。

现在看来,木制的表面都已经被岁月打磨的光亮又平滑了。

一路上景观很棒。随着海拔的升高,植被也在不断地变化。

火车轨道修在山路的悬崖边,底下就是无尽的茶山,层层叠叠缠缠绵绵。

过了茶山,可以看到两山之间的大缝隙。说是缝隙却怎么都想不到会如此广阔。

就像是隐于市的世外桃源。有山有树,有花有草,有牛有狗,还有几座小木房子。

小孩在嬉戏打闹追赶蝴蝶,大人在家洗衣晾晒,简直安宁。

还有一个景,是有一片地方的山上都是草地,长着一排排稀疏却整齐的齐天大树

那些树非常高非常笔直。那种景象在国内是没有的,用相机也是很难拍摄下来。

除了自然景观,还有一样东西是值得看的。那就是火车站站台。

斯兰的每一个火车站站台都很古朴漂亮。

浓浓的异域风情里透出的是历史的沉淀。

他们的火车站都是在殖民时期就建立的一直使用到现在依然正常运行。

斯兰人民还会在旁边种满漂亮的雏菊和格桑花。

小小心思溢于言表。

FIVE

下了火车就直奔酒店。酒店周围除了山、树、景,完全没其他东西。

整个酒店只有我们两和一家三口。昏暗的灯光和嚼不动的炒牛肉结束了我们这一天的行程。

晚上给我妈打电话的时候站在房间的阳台上,远处的山脉上,闪电把云和山照的煞白。

可以清楚得看见那边的景色。

世界突然万籁俱寂,只有习习山风。

ONE

早上五点半起来的时候可以看见山那边的边缘已经被晨光照的金黄,随着太阳越来越高,各种小生物的叫声也越来越响,就是那种万物复苏的生命力。

这让我想起了传统中国农历的一个气节叫惊蛰,一声春雷巨响,所有生物应声而动。

这张图的情景看起来实在眼熟,后来想起来应该是宫崎骏动画里的某个场景吧。

TWO

Ella的核心景点就是小亚当峰了。

我们登山比较早,太阳还没完全出来,所以爬的过程没那么痛苦。等太阳完全出来的时候我们已经到了山顶。

一边骄阳似火,一边山风习习。看近处野草随风飘扬,远处瀑布奔腾。

THREE

Ella去加勒的路上途径梅丽莎。海滩很干净,而且你可以明显感觉到印度洋的狂放。

浪打得一波比一波高,水花四溅,充满生机。

看看梅丽莎的海浪,一路的颠簸和劳累一扫而光。

只是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所以观鲸是不可能的了。

所以只能开往下一站~~~

FOUR

加勒正好是饭点。加勒是个大城市。干净又自在。

进入老城门,就是一个我眼里的堤坝他们眼里的城堡。城堡下面就是印度洋,汹涌且有力。

吃饭的酒店是个老房子,踩在木地板上格叽格叽地响。坐在餐桌旁,稍一抬眼就是夕阳。美极。

晚上在大堤上散步,左边是汹涌辽阔的印度洋,右边是斯兰的学生们咬着雪糕戏耍着足球。他们早已习以为常这样的美好,沉醉其间却不自知。

加勒的海滩还有一个特别棒的地方在于你可以看到一群穆斯林穿着长袍走在海边。

奔放的大海和谨慎内省的信仰共同绽放,穆斯林的黑袍被海风鼓动,飘扬又平息,是自由也是舒畅。

ONE

第二天我们早起看了日出。五点半起的床,虽然天已经亮了但是太阳还没出来。

露出的一点点晨光印的周围云朵全是柔柔软软的少女系。

云的软嫩和依旧汹涌的印度洋形成了强烈的视觉冲击。

慢慢的太阳出来了,先是一点光芒,然后一个角,然后整个轮廓。

一旁的灯塔就这样长久地矗立在那里,无论日升日落潮涨潮汐。

TWO

回酒店的路上照了一些街景,加勒是传统殖民地区,街上处处都是殖民时期的建筑。

这些老建筑都保存得很好,当年盛况一览无余。

加勒新城墙走了走,底下依旧是辽阔汹涌的印度洋,浪花一阵一阵地拍打着城墙。

另一边,是加勒新城,平整宽阔的草地让人看着心神荡漾。

司机介绍说在2004年的那次海啸中,水已经淹没了不远处的所有建筑。

多少人因为这次灾难而失去亲人,很多人再提起这次经历时依旧唏嘘不已。

而现在当一切喧嚣过去,草地依旧如茵,天空依旧湛蓝。

皮肤黝黑的少年扬着无忧的笑脸练习着曲棍球,一切都在安宁且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全人类都需要重新开始的勇气不是吗。

THREE

加勒海事博物馆有关于郑和下西洋五次到斯兰的展览。

有碑文、瓷器、钱币一类的。不过大多都是仿品。真品都在科伦坡国家博物馆。在国外看到自己祖国主动输出的文物还是会感到很自豪。

他们的播放室很有年代感。总让我联想到村支书坐在上面开会的样子。。。

FOUR

科伦坡最值得看的地方就是国立博物馆了。这里大多展品都是真品。

并且精美绝伦。可能是在斯兰最让我们赞叹的人文财产了。

其中郑和碑也放在那里。

关于郑和碑有个特别逗的事情。碑文总共由三种文字写成,中文、阿拉伯文和泰米尔文。

其中,中文记述的是下西洋的见闻,阿拉伯文讲述的是中国皇帝对真主的尊重,泰米尔文讲述的是中国皇帝对婆罗门教保护神毗瑟奴的敬献。

【小小啰嗦一句】

我一直认为,对于一个地方最大的肯定就在于你花了小半个月游历之后你有动过日后来这里生活的心思。

每当我遇到心塞又困难的境遇时,我总告诉自己,总有一天要去斯里兰卡买一座小岛,建一座木头房子。半个月去陆地补给一次。

平时就待在家里,看电影读书,听雨声喝茶。学习自己喜欢的东西,早起绕着我的小岛晨跑。

愿能挽袖剪花枝,更愿洗手做汤羹。

看日出日落海鸟翱翔,从此虚度一生再也不理凡事纷扰。

可是啊可是,没钱没闲又哪来这些东西呢?

于是我又只好告诉自己,还是做一个脚踏实地的女青年吧,该干嘛干嘛去。

之后上干货~

第一晚:尼甘布荫凉酒店
        【Villa Shade】
房型:Chalet Non Air Condition for 3 Person)
插座:英标

酒店是私人的,服务态度很好。我们定的是十八号,但是因为飞机晚点,十九号凌晨才入关,一点多才到酒店。小哥一直等我们到那个时候。

房间是一个套件,有餐厅、厨房和露天浴室。厨房里的用具很全,我估计是方便一些客人在鱼市买了海鲜自己回来大展身手的。
酒店的环境很好,在一个小花园里,各种花草植物欣欣向荣。院子中间还有个小树屋,不过楼梯很陡,在底下看看就好。

第二晚:阿努拉德普勒
       【Gamodh Citadel Resort】
房型:Deluxe Room with Internet
插座:印标和国标通用

条件稍微逊色于尼甘布那一家,但是也是可以接受的范围。我们订的房间本来是个在果树旁边的小黑屋,但是因为是旅游淡季,很多房间没人住,所以老板就帮我们免费升级了房间。开窗有阳台,可以看到山景和游泳池。
酒店就是位置比较偏远,我们吃完饭本来想出去溜达一圈,但是刚出酒店大门就放弃了。因为看起来是在一个盘山公路的拐弯处。人迹罕至。
在那里吃了晚饭和早饭。
晚饭的炒饭很咸,但是芒果酱很特别,是带辣味的甜咸口,还能吃到芒果的丝丝纤维。
早饭是斯里兰卡的传统早餐。有椰奶煮的米饭,咸口,有椰丝。还有鸡肉碎炒的咖喱,某种很塞牙的鱼肉和生腌洋葱。我个人认为咖喱看起来卖相差其实很美味。

第三、第四晚:锡西丽亚
             【Amaya Lake】
房型:Standard Villa-room only
插座:印标

这是我们定的最高档的一家。档次可以参考腾冲的官房酒店。他的房间都是独栋的。带花园餐厅、露天咖啡吧和一个巨大的湖。
进屋是一个水泥和木头做的沙发,配上民族图案的抱枕。然后就要上三层楼梯到卧室和卫生间。楼梯上还有用叶子和花瓣拼的“welcome”的样子。

酒店后面的大湖很漂亮。水漫溯到草地上,几只白色的水鸟在嬉戏。适合在圆月的时候和爱人风花雪月一下。

酒店的餐厅环境很好,但是味道不敢恭维,价格就更不敢恭维了。但是周围没有其他餐馆,所以要不就在酒店吃,要不就让司机带着在城里吃了再回酒店。

第五晚:波隆纳鲁沃
       【The Lake Hotel】
房型:Deluxe Rooms
插座:印标

这家酒店逼格较高,是他们的总统到波隆纳鲁沃的时候下榻的酒店。
酒店条件挺好的,最棒的是我们的房间有一个小阳台,推开门出去是一个小露台,有木凳子放在那。不远就是一大片湖。
那片湖在落日的时候真是美到无法直视,因为你总不敢相信这景象是真实存在在你生命中的某个瞬间的。
酒店饮食还可以。味道与卖相同步。

第六晚:康提
       【Kandy View Hotel】
房型:Deluxe(high view)
插座:印标

这个酒店简直不堪回首。我们定酒店的时候就看这个酒店风景还不错,有阳台有山景,而且豪华房只要180!!于是想都没想就决定了。
到了才是后悔得没退路。阳台大概有三十厘米宽,外面山景确实不错了,有九份的感觉。
可是里面的条件大概跟澄江周围五十块一晚的小旅馆差不多。。。空调是摆设、电扇转的慢,心好累。
(所以房间内的照片我都不处理一下乱七八糟的内务你们别有意见。。。)
虽然酒店包早餐,但是内心太痛苦实在没有心情再继续。于是直接开拔下一站。

第七晚:艾勒
        【The Hideaway Hotel】
房型:Deluxe Room with Balcony
插座:印标

这个酒店事实上在艾勒城边边边边上,简直就是向山里更山处漫溯。。。从火车站出来跋山涉水大概一小时就到了[拜拜][拜拜],这家酒店用写实的手法生动形象地表现了hide和away。
酒店里用一个词形容就是昏暗。昏暗的房间、餐厅、卫生间。而且没有空调。所以房间里非常闷。
酒店饭菜属于正常系列。平庸常见的炒饭和嚼不动的牛肉。
卫生间里虫子简直千奇百怪,飞的爬的蠕动的,黄黑相间的土黄色的,以及闪烁着琥珀一般光泽的。洗澡是一件需要小心翼翼的事情。
早餐点了一个斯兰特色:类似米粉团成的饼就着咖喱和特制的椰丝。这种椰丝很特别,味道和恩施的榨广椒非常相似,只是把玉米面换成了椰丝。

第八晚:加勒
       【Fort Bliss Villa】
房型:Superior Room
插座:印标+各种混合标

经过了前两个酒店,我们已经不敢报太大希望。但是这个酒店着实给我们了一个大大的惊喜。这是一个老房子民宿,酒店只有小哥和另一个在厨房忙碌的神秘人。
酒店装修非常有风情,桃木色的家具和雪白的床单搭配在一起让人有了家的感觉。从窗户往外看就是加勒新城堡和印度洋。
早上起床去看日出也非常方便。加上出酒店的时间和爬上城堡的时间也只需要五分钟。

第九晚:科伦坡
       【5th Lane House】
房型:Deluxe Room
插座:印标

最后一晚的酒店在科伦坡的第五大道。说是第五大道其实。。。宽度大概只有国防路的一半。
两边都是民宅。酒店有一个小小的门,我们一开始还觉得有点失望,但是等进去才发现也是很棒的。
房间非常宽,四个连体大衣柜,一个大阳台外面种着芒果树,树上结满了芒果。不停地有乌鸦飞过来啄果子吃。

这里要提一句的是酒店小哥和老板人非常好。我们在科伦坡的旅程是没有司机的,他们俩一直耐心指路,还热心地帮忙定路线。

文章是CC操刀写的,我只是做了一些排版,如果有朋友恰好看到,并且有什么想和我们交流的,欢迎关注【三蹦子日常二三事】,后台留言哦~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7-01-04 13:25

引用 yierbaby 发表于 2017-01-04 13:25:49 的回复:

回复yierbaby:哈哈,谢谢~希望有机会大家都能去看看,真的超漂亮~

2017-01-05 11:57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7-01-09 13:50

引用 niexuan 发表于 2017-01-09 13:50:31 的回复:

回复niexuan:记录美好的故事是旅途里我很喜欢的~以后也可以多多写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