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4-1013台湾逆时针环岛个人行】嘿,我要走了。

• 出发时间/2016-10-04

写在前面

完成了论文初稿,终于有时间有精力有心情把这篇断断续续写了两个多月、拖了两个多月的游记给完成了,人生第一篇游记,主要想记录一下自己的心情,怕有些细节以后会忘记。
       旅行像是一场梦,回过神来我已身在我的日常里。有豁然开朗,有念念不忘,有兴冲冲也有病怏怏。在现在因为找工作、写论文、实习而忙碌的日常里,回首去看它们只是我这人生的旅途上一段小小的旅程而已,然后呢,抱着这些继续向前走吧。还有很多的路要走啊~
       去台湾的心愿应该从喜欢上五月天开始就有了吧,但真正一直念叨着要去是四年前,当时认识了很多台湾朋友,跟他们约定着一定会去台湾找他们玩。本想着大学毕业前去一趟。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加上自己行动力实在太弱,就一直没有去成。这次下定决心去一是因为前段时间有个朋友去了,二是发现学生(包括研究生)办入台证的话不用财力证明,只要学生证就可以了,相对来说办入台证比较容易,就想着就下定决心去吧利用十一假期也不错。看了看机票,10月4号的最便宜,就初步决定4号出发13号回,逆时针环岛一圈。
       先上个图好了,基本上都是手机拍摄,也没有修过,而且在台湾的10天有9天都在下雨,所以天空一直都不是特别美丽,海很漂亮,景也很美,中间有一个人冒着雨骑着电瓶车狂飙60公里的经历很难忘。这一路很感谢带着我一起去了小琉球的Lee和小兵,在高雄垦丁很巧都定了一间青旅还帮我拍照片的小麦,在垦丁好心问我行程的G桑,在台北的小伙伴和台北青旅里认识的教我怎么去庙里拜拜的瑾恩,一路上的好心人和司机师傅,借给我悠游卡的陈同学,还有担心我的室友和朋友们,谢谢你们。

一、关于前期准备(攻略篇)

去台湾的话需要两证一签: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签注(自由行是G签;团体游是L签)、入台证这三样东西。户口是开放了台湾自由行的城市或是在这些城市工作或上学的话可以申请自由行,其他则只能团体游了。大通证和签注由大陆出入境管理局签发,入台证则需向台湾移民署申请,而申请必须通过旅行社。
 1、大通证+G签(个人游签注)
      本来以为只能在户籍所在地办,后来发现如果你在自由行开放城市工作或上学的话直接就可以在那个城市办理了。我在家办的,但是家乡不是自由行开放城市所以给我办了L签(团体游签注),我回北京后又把L签注销办理了G签。跑了派出所三趟才把办好o(╯□╰)o。
     ①如果是异地户籍,就是我户口不是北京的要在北京办理的话,需要的材料有: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也可以,要户主页和本人页),在学证明(可以在网上下载专门的派出所的模板,然后注意了!要找所在学校 在派出所备案的老师签字,盖章,有一点错都不行,以防万一可以问一下派出所工作人员),学信网的学历验证并学校盖章。去之前可以提前一两天在网上预约办理。
     ②如果户口就是开放自由行城市本地的就不用这么麻烦了,拿着身份证和户口本去办理就可以了。
     大通证和签注可以一起办理,大约两周左右的时间可以下来。
 2、入台证
    入台证必须找旅行社代办,一般淘宝会有代办的吧,好像比较便宜,我是找「台湾自由行http://www.go2tw.cn/」给办的,199包括保险和wifi的租用。一个星期可以下来。我18号提交申请,21号就下来了。需要的材料有:两寸白底照片,在学证明或学生证,身份证,紧急联系人表格,入台申请表。台湾自由行网站上会有需要的材料以及模板的文件包,下载下来看就可以。非学生的话在学证明的部分要求的是财力证明。
3、订机票
       我从决定要去的时候就开始看机票了,本来想高雄台北出的,后来看到北京台北往返的机票更便宜,就一直盯着往返机票,看哪一天差不多是最低价了就下单,往返一起买的,在香港转机。订机票的app主要看的是阿里去哪和携程,阿里的话有整点满减,偶尔还会有活动,总的来说是比携程便宜。所以总结来说就是往返一起买,并且转机的话会比较便宜。我北京台北往返香港转机一共1326元,平均下来单程700不到。而且从台北回来的时候人品大爆发,香港航空给我换了直飞的航班中华航空,在贵宾室候的机,人生第一次进贵宾室(*@ο@*) ~
4、订旅店
      因为我是一个人去,所以订的都是青旅,看了很多攻略和游记,大家说的app也都下载了,agoda啊,airbnb啊,自由客啊,看了一遍发现最好用的是「大鱼」,相同青旅价格也是最便宜的,可以用支付宝付,注册后会有二十块的代金券。我全都是在大鱼上订的青旅。不过去了台湾之后好多小伙伴用agoda,如果需要的话可以用着比较看看。台湾住宿不算便宜,而且又赶上国庆和台湾的假期,所以价格都有提高一些。我订的青旅之中最便宜的是80,最贵的是130。住宿9晚一共花费900多。
5、交通
      ①全台湾的捷运、巴士、区间车都可以刷悠游卡,在便利店买东西也可以刷,所以超级方便。在蚂蜂窝、台湾自由行等网站上可以买到,到了台湾机场之后再办也可以。7-11就可以办,也可以充值。
    ②长距离的移动有台铁和高铁可以坐。台铁可环绕台湾岛一圈,高铁的话台湾西侧才有。高铁可以在蚂蜂窝或者淘宝上买电子票,去了再兑换那一天的任意一班车就可以。台铁的话可以随到随买,不过听说垦丁花莲的这趟车很难买,如果有需要的话可以请旅馆老板帮订。
       ③拼车。很多人都会选择拼车,每个地方都会有很多拼车线路,建议找正规网站的拼车行程。
       我是从桃园机场进,逆时针环岛,所以计划是从桃园坐高铁到高雄,再从高雄坐快线或者台铁或巴士去垦丁,从垦丁拼车到花莲,再从花莲拼车到台北。后来在高雄因为行程的改动最后高雄垦丁这一段也是拼车的。我在蚂蜂窝上预订了桃园高雄的高铁票电子票,去了直接可以兑换当天的任意一班车,很方便。然后垦丁花莲坐台铁要花五个小时左右,我又很想去尝尝池上便当、看看沿途的风景,就决定拼车了,在台湾自由行网站上预定了拼车纵线游。花莲台北这段因为行程时间很紧,又想看花莲的景色又想去九份,又要预留好几天在台北,所以花莲只是作为一个中转站,花莲台北继续拼车,拼车路线包括沿路的几个景点加上九份,晚上就可以到台北了。
6、我的具体行程
      10月4日桃园机场入(宿桃园)——10月5日高雄(宿高雄)——10月6日、7日垦丁(宿垦丁)——10月8日垦丁花莲一日游拼车(宿花莲)——10月9日花莲台北一日游拼车(宿台北)——10月10日、11日、12日台北(宿台北)——10月13日桃园机场出。
7、花费:4500元左右。
      大通证+入台证249,机票1326,住宿928,高铁、拼车费用等700,吃饭584,各种门票租电动车交通费等640。
8、住宿推荐(仅供一个人游或者想要省钱的朋友参考,高雄花莲是如果我再去的话还会去住的住宿地):
      高雄:随缘小寓民宿。价格便宜,店员很热情,地段也好。
      花莲:朋友的家民宿。北京的姐姐,很热心,因为是自己的家,所以环境非常好,非常温馨,价格相对来说贵一点。
       台北台北绿舍青旅。地理位置好,环境也不错,可以考虑,不过台北还要很多很好的青旅,可以比较看看。
9、其他
      可以去华夏银行办一张卡,在境外有银联标识的ATM上直接可以取当地的钱,每日首笔免手续费。这样就省去了换钱和带一大堆现金的麻烦。我没有提前兑换新台币,只是把所有要花费的钱都存到华夏银行的,到了桃园机场之后在ATM机上取了几天要花的,不够了就在7-11里随时也可以取。
       不过1月7号之后华夏银行好像要出新政策了,每个月只能免费取三笔好像。

二、游记篇~~~~

1、到达之前

10月4号一大早的飞机,香港转机。在飞香港的航班上每个人面前都有个小平板一样的屏幕,可以玩游戏啊听歌啊看电影什么的,起飞后我和我旁边坐着的外国小哥,一脸茫然的不知道怎么用,大家帮忙一起看怎么点开怎么插耳机怎么拿手柄,友谊之花就此从相互同情和互帮互助中开放。 在香港机场待了五个小时,为了打发时间就在免税店转啊转啊转了好几圈,最后发现还是7-11适合我逛……(PS:香港机场可以接收人民币,不过找回的是港币)。
       香港起飞时才真正有了要去台湾的实感,落地前在机舱里一片黑暗之中望向窗外,看到脚下的繁华夜景和车流,说不上是感动还是激动,我终于来了,终于可以亲眼看看这个孕育了我爱的人们的地方、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地方到底是什么样。

2、到达之后

①桃园

晚上8点到的桃源机场,机场内领取预约的随身WiFi,在带有银联标志的ATM机直接用华夏银行卡就可以取新台币。一切准备都齐全了之后,然后就按照事先查好的路线坐公交车到的旅馆,公交车直接可以刷悠游卡,上车一次下车一次。当时订旅馆的时候是想找一个离桃园高铁站近的青旅因为第二天一早就要出发去高雄,这样比较方便,于是乎我就订了桃园火车站附近的青旅,在我当天坐上公交车快到旅馆的时候一看手机地图才发现,桃园火车站和桃园高铁站根本就是两个地方!还离得挺远。我就对自己无语了。没办法只好先安顿下来再找明天怎么过去方便,就下车按照地址和地图找旅馆。拖着箱子跟着地图走到终点,转了好几圈左看右看都没有发现旅馆标识,就走到路口想说是不是走错了往下一个巷子看看,然后突然被人提醒“小姐,当心",我一转身发现一辆只距离我1、2米远的大卡车正在朝着我倒车…准备入库。我吓得赶紧拖着我的箱子就往外逃,跑到人行道边,一个小哥在等红绿灯,看我手足无措的样子投来关切的眼神,我就乘势问他知道“…旅馆怎么走吗”,他好心的帮我搜手机地图,带我过去,还一直陪我等老板出来才走。那个旅馆真的一点都不显眼啊,我根本没有看见,小哥也说要不是你我都不知道这还有个青旅。台湾的青旅招牌都非常不起眼,所以后来又有一次找不到青旅的体验o(╯□╰)o。
       青旅是一对夫妇开的,老板娘很热情的跟我介绍怎么进出大楼每个门,青旅的每个设施,还问我的行程,遗憾我明天一早就走,跟我建议说下次可以在桃园多留几天啊,桃园也有很多好玩的什么的,很热情。我问了去高铁站的事,幸运的是巷子口就可以坐免费的接驳车到高铁站。
        第二天一大早起来坐六点的接驳车,一路上很多初中生模样的学生上车,应该是搭乘免费的接驳车去车站再转车去学校,还有很多大妈也有坐,上下车都会跟司机说声谢谢,司机回复说“不会”,很温暖。到了高铁站之后在进口的地方被一个阿姨问路,说她来高铁站好多次了可是总是忘记在哪边,我很不好意思的说我是游客我也不知道唉应该是这边吧( •̅_•̅ ),阿姨最后还跟我说了谢谢,又被暖了一次。在桃源高铁站的人口售票口看了一下最快的一班高铁,直接兑换了网上买的电子票,然后人工检票进站就好。他们的等车区会把排队线划的很仔细,直线的还有拐弯的告诉你往哪边拐弯排队。高铁上还有哺乳室,很人性化。

②高雄:小琉球、龙虎塔、驳二艺术特区

七点多的车,近九点到的高雄,2016年7月之后高雄的捷运也可以刷悠游卡了,方便了很多。我在高雄预订的青旅在美丽岛捷运站附近。美丽岛是世界最美地铁站之一,出自意大利的设计师之手,每次经过都会有很多人在拍照,那边还放置有一架钢琴,有时会有人来弹奏几曲,真是浪漫的捷运站,浪漫的城市。
       我当天早上9点半左右到旅馆门口,按铃之后,一口台湾腔的女生开的门,沙发上还坐着一个男生,我一句话还没说,他们俩就开始说哪有来这么早住宿的,也太不按套路了吧巴拉巴拉的,女生又问你要不要去小琉球,我们一起去啊什么的。我在门口愣了好长时间,不知道该说什么好,问过之后才知道他们也是游客,一个是广州来的一个是深圳过来的,青旅店员还在睡觉,这边很随意的,随意就好。
       小琉球本不在我的计划之内,我也有在听到他们的建议后弱弱说过一句“我有我的计划的……”。因为男生小兵租车台北开过来的,女生Lee又说小琉球很漂亮,我就也心动了,想着计划外才好玩啊,三个刚认识的人就这么一起出发了。开车到东港码头,然后坐船十五分钟左右可以到。我们三个人租了两辆电动车,环着小岛骑了一圈,有漂亮的风景就停下来看一看、拍照,因为游客很少,所以很自在,走到哪都是风景。喜欢海的我只要有海就很开心,更别说是被海环绕了。在离岛的码头,旁边有三两个垂钓的当地居民,三面环海,坐在地上吹着海风看着远方发着呆,好不自在。

晚上回旅馆公共区域又多了很多小伙伴,大家也都是一个人出来的,就相约着一起去吃夜市,一起去便利店买台湾啤酒回来喝酒聊天。我第二天要去垦丁,小兵和北京过来的G桑也是要往垦丁,然后说着可以一起走,可以蹭小兵的车过去。但高雄我还有几个计划内的地方没去,想第二天一大早去了之后再一起开车去垦丁,小兵说可以一起去我想去的地方……我有解释说我是作为一个歌迷去那些地方的,可能他们会不喜欢哦什么的,不过还是一起去了,果真他们觉得没意思,接下来还有两个地方我也不想勉强他们,就让他们先去垦丁好了,我自己再坐车过去。然后拖着行李和继续要留在高雄一晚的两个小伙伴Lee和小麦一起去逛了龙虎塔和驳二艺术区,还有梦时代中心。下午的时候本想着坐垦丁快线去垦丁,Lee和小麦建议我说拼车去又便宜又快 ,还是拼车比较好。我就微信青旅老板,可不可以帮我看一下下午还有没有拼车去垦丁的,于是,一场有惊无险的沿海公路拼车旅程就拉开了序幕…………

③高雄——垦丁

青旅老板帮我找了一辆去垦丁的车,让我在旅店等车过来接,因为已经下午了,老板说拼车的人加上我就两个人。车一来看到一个满口血红的微胖大叔从驾驶室走下来,我心里就有点发毛了,坐上车发现咦、怎么就我一个人,我就越发的不安,车开动后,我问师傅其他的人呢,师傅说现在去接。然后开了一段路之后,一个大叔上了车。原来这就是另一个拼车的人,他俩貌似还认识的样子,用闽南语交谈着,还时不时的嚼着槟榔。我一直安慰自己应该没事的,哪会这么容易遇上坏人啊,可是当车子驶向一条小路,真的是很小很小的路,在一个做佛像的门前停下,我想完了,不会要把我杀了或者卖了吧……我鼓起勇气问司机师傅是要干嘛,师傅说只是拿一个东西。拿完东西之后我们返回大路继续朝着垦丁的方向开。我还是坐立不安,一边马上给好朋友发微信告诉她我现在在哪,大概应该几点到垦丁,我会一直和她保持联系的,一边给手机充足电,打开地图确定我们是不是沿着去垦丁的方向,还一边试着打台北朋友的电话,看看能不能打通,万一遇到什么就直接打电话给他……惶惶不安的我被司机看穿,他递了张名片给我,用夹杂着台湾普通话和闽南语的口音说小姐不要紧张,我叫什么什么,我经常在这趟路上开的……我努力找话以缓解我紧张的心情,问他“啊,师傅,垦丁是一个镇吗,还是就是一个国家公园的名字啊”,“啊,我看到台湾有好多庙,和大陆都不一样哎,都是供奉什么的啊”……不过,司机一路上还是一直让我不要紧张o(╯□╰)o。当进入屏东县沿海公路、离垦丁大街越来越近的时候,我终于放下一颗心,有心情去看看窗外的海了,虽然下着雨,但是沿海公路真的好美。司机师傅把我送到了垦丁大街的青旅门口,我不好意思的谢谢了他好多次,看到他开车离去的背影我在心里说了声抱歉,但还是感叹一个人旅行还是去坐公共大巴或者火车吧,至少安全放心。虽然我后来都有预定拼车行程,不过那都是正规网站上的,而且人都很多啊……………………这次真的是对我自己来说惊心动魄而又滑稽可笑啊。

④垦丁:恒春镇、海生馆、鹅銮鼻公园等

垦丁这个名字,我是从垦丁春浪音乐节和台剧《我在垦丁天气晴》得知的,当时觉得这个地名真好听,和花莲一样,都是个好听的地名,想着一定要过来看看。查了一下原来还是《海角七号》的拍摄地。我是在高三的时候被无数的试卷的重压下,一个人晚上躲在宿舍的被子里看的这部电影,整部电影记得最清楚的就是最后几分钟阿嘉组的乐队的开场,范逸臣的声音和歌真是好听死了。他在里面的家就在恒春镇上,现在已经成为一个景点了。
我住在垦丁大街,一到晚上夜市都出来了,有很多好吃的。6号晚上到了青旅之后放下行李就出门觅食去了,转了一圈,吃到了我有生以来吃到的最好吃的鸡排,真宗又美味,在喝了一杯冬瓜茶之后我就差不多饱了,一个人吃夜市就是这一点不好,还有很多想吃的都吃不下。回来的路上下起了雨,心想着没有办法说出那句“我在垦丁天气晴”了。

第二天一大早起来就去租车,24小时800新台币,如果没有电了可以联系老板给换电源。我准备先往北走去海洋生物博物馆和恒春镇,下午再往回向南走去台湾最南端和鹅銮鼻公园。出发的时候天气阴,还没有下雨,骑到一半就开始落雨滴,半路在便利店买了个雨披,继续开。台湾的路有专门的机车道,大车也都会让着行人和机车。所以油门开到最大一直飙车都没事,很爽。我从垦丁大街出发先去恒春镇,看了一下海角七号里阿嘉的家,本来是一个居民家,因为电影俨然成了一个观光地,来的人还不少,要想去楼上就是阿嘉的卧室是要收费的,一楼有各种纪念品和明信片卖,我在那里寄了几张明信片。屋内店主循环放着《国境之南》,听着就让人怀念和沉醉。

寄完明信片我立马出发去了海生馆,沿着地图和路边指标还算比较好找的。不过垦丁大街到海生馆来回60公里,骑车的话真的还蛮久的,要有个心理准备。
       来海生馆参观的大多都是幼儿园的小朋友还有一家三口的台湾当地人。我用大陆的学生卡买到了半价的优待券,超开心的。进门拿好海生馆介绍册就开始了半天的海生馆之旅。海生馆分为台湾海域和世界海域,细分有珊瑚区、海底隧道、海藻区、极地馆、热带丛林……很多很多,都很美,其实可以逛上一天。在介绍海洋形成的区域看到了余光中的诗,莫名的感动,感动到流泪,终于找到了自己那么那么喜欢海的原因了,我们都是一条鱼,深海远洋才是我们的故乡,因此,我们望海的眼睛都着了迷……
   从海生馆出来的时候雨下大了,等了一会儿会儿也没有减弱的趋势,就冒着大雨,飙车骑了回去,淋得很爽也骑得很爽,一边骑一边唱歌,自由的飞起~都要忘了自己是谁,身在何处,忘记过去忘记未来,忘记来路忘记去程……

回到了垦丁大街,先去找老板换了个电瓶,然后和当天到垦丁、碰巧定了一个青旅的小麦同学见到了,一起吃了中饭,出发去的南边景点——船帆石、鹅銮鼻公园、台湾最南端。

⑤垦丁——花莲:池上、北回归线纪念碑

我提前在台湾自由行上订的拼车行程,8号一早就在垦丁大街坐上了车,往花莲走,一路上本来是会经过多良车站、中午在池上池上便当、然后经过伯朗大道、北回归线、瑞穗农场和云山水的,后来由于下雨中间路段有塌方的地方导致堵车,所有行程都推迟了,本应该在池上吃午饭的最后晚上7点才吃上,匆匆在伯朗大道和北回归线纪念碑下车逛了一圈,最后两个地方因为太晚都没法去,晚上九点多才到的花莲台湾自由行的工作人员因为晚到还在下车处贴心的给我们准备了珍珠奶茶~还把我们一个个都送回了住处。

⑥花莲

在花莲我住了一家民宿,是一个嫁到台湾北京姐姐开的,人超级好,在我出发台湾之前就给我发邮件加我微信问我的行程。因为堵车晚到花莲,还和丈夫一直在客厅等着我,帮我介绍花莲的好吃的好玩的地方。因为我第二天一早就要去台北,行程特别赶,姐姐还有点小生气的说那花莲市区都没办法逛了啊,我说我明天起早出去逛逛,还说下次一定多住几天。嗯,一定还会有下次的,下次不会再这么赶了。
      我住的房间是个四人间,不过只住进了我和另一个女生,和她聊天发现她也是个五迷,刚从台北玩下来,真命是团长,哈哈,然后从主唱大人聊到团长聊到小甜甜聊到他们的私生活和个人猜想,兴奋的不行。
       第二天的拼车行程是8点50出发,我4点多就起来了,只为去逛一逛这个有着好听的名字的城市。清晨的街道人很少,天空下着小雨,我在附近的7-11吃完早饭,看了眼地图,决定朝着海边走。
这个就是姐姐家了~~民宿名字叫做“朋友的家”。

看到一只大龙猫,在看门,哈哈。

清晨无人的街道……

7-11的open小将,超级喜欢他!!因为五月天的《开天窗》才知道的open小将,一路上我都在拍看到的open小将,纸杯上的,墙上的彩绘,便利店门口的模型,还有各种贴纸,想把他们通通带回家。

偶遇习大大,哈哈哈。

去往海边经过的自由广场,是一个土著女性的雕塑

花莲最大的夜市,东大门夜市。这次没机会尝一尝了,下次再来。这边离海边就不远了~~

看,海就在那一头~

在海边待了一会儿,听了会儿海浪声,然后整个世界就只剩下海浪声……

论自拍是怎么养成的……!!好多照片都是我这样拍出来的,应该不会被发现。

这是回程的时候,背后是海,远处是山,花莲真是个好地方。

我买了月台票从花莲车站前门穿到了后门,内地现在都没有月台票了吧……

⑦花莲——台北:清水断崖、九份

花莲台北这条路依旧是拼车的,因为行程太紧啊,又想玩景点,就选择台湾自由行的拼车行程啦!花莲台北基本上都是沿海公路,其中的苏花公路被称作最美公路之一呢。不过这段公路也很危险,因为有盘山段,之前就有发生过在这一段路上大巴翻车的事故。
我坐在副驾驶室一路欣赏海景一路和司机师傅和后面的结伴来玩的朋友聊着天,一路走走停停,欣赏美景。

天公不作美啊,一直阴天,到九份的时候下大雨!一心想去九份看看的我,不顾大雨就跑了下去,最后淋的全湿,一边发抖一边去的台北

人超级多,好多日本人和韩国人啊~~

只为吃鱼丸和芋圆……两样都吃到了,好好吃……………………

雨真的超级大,最后还迷路…………

⑧台北:市区、平溪线、新北市、淡水等

终于来到了行程的最后一站,也是滞留天数最长的一站,因为有好多好多想去的地方呀~~~~
9号晚上到的台北,青旅订的是国父纪念馆地铁站附近,跟着地图走,又是半天找不到地方,拖着箱子在巷子里找了好久,台湾的青旅真的是太不好找了(累)(ˇˍˇ)。晚上见了多年未见的朋友们,大家都还是老样子,各自努力着,过着自己的人生……
10号先去了华山文创园,那天是玩具展的最后一天了,stayreal也在那里展出,想着去看一看。碰巧结束的时候看到了有关香川的记忆的展览,一进去都是熟悉的感觉,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那么喜欢香川,可能是因为对他们改名叫乌冬县记忆由深,可能是因为之前去过那儿还吃了乌冬,可能是因为在那儿遇到过一个热心的爷爷,也有可能是因为写过关于那儿的期末报告又做了presentation,还有可能仅仅是因为直岛上的那两个大南瓜。总有一天,我会去看看它们的。
下午去了大安森林公园、台大、师大附中,每个五迷必去的打卡的地方。大安森林公园里有很多小动物,小松鼠上蹿下跳,都不害怕人类,各种叫不上名字的鸟类动物栖息在水中,空气清新,绿意盎然,是个自然动物与人类和平相处的一块小天堂。师大附中里学生社团还在排练舞蹈,墙上的电视机应景的放着五月天的《如烟》,进校门后的第二栋楼的走廊就是他们拍《而我知道》的时候迟到被老师罚站的走廊,体育场的单杠好像挪了地方,操场上仿佛能看到17岁的他们在奔跑。那天依旧是小雨,也算应了《而我知道》里的下雨天吧……

椰林大道……

11号平溪线火车一日游。那是五月天曾经做《OK啦五月天》节目时介绍过的一条线路,一路上风景都很美,买一张一日游的票,一天之内可以在线路上的车站任意上下车。从台北瑞芳还会途经“暖暖”车站,那里的站牌曾经在梁静茹《暖暖》MV里出现过,我对好听的名字没有抵抗力……中间只会停车3分钟左右,我一路数着还有几站到好不错过拍照时间,还一直担心停车的时候站牌会不会离得很远。广播里的播报员一说暖暖到了的时候我真的算是一跃而起了,一边庆幸火车停下时我坐的车厢离站牌很近,一边跑到门边拍照,还吓到了坐在我身边的乘客,只为拍一张照片啊…………

平溪线是从瑞芳开始算起,到菁桐为最底站,这条线路曾经是个煤矿线路,一路上都是煤矿区,后来改造成了观光线路。

其实直接可以刷悠游卡,因为我想收藏车票,就在瑞芳买了一日游的乘车券。

第一站是十分,又是一个好听的名字。在十分切仔面家吃了中饭,这里是当时他们做节目的时候吃的一家店,五迷当然也要来尝一尝,牛肉很正宗,超好吃的!对面就是静安吊桥,吊桥上走一个来回,把他们走过的路都走一遍……

这边还是《那些年》的取景地,放天灯的镜头就是在这里取的景,这边的天灯很有名,还有好多天灯的小挂件卖,货比三家才能买到便宜又好看的小天灯。铁道上游客们都在放天灯,我一个人决定为了环保还是不要放了。

十分的人最多,其他地方人就很少了,一路上走走停停,每一处都是风景,都好安静。

我先去的最后一站,然后往回逛,火车一个小时一班,必须要控制好时间,要不然回程会很晚。我最后逛的是猴铜,大家都称之为猫村。因为这里有好多好多的猫,一下车就能看到好多小猫公牌。听朋友说这里的猫都很可怜,都是被人抛弃的,后来好心人收留照顾了它们 ,渐渐地这里就成了猫村了。

一到晚上雨又下大了。我坐在火车的第一节车厢,看着火车司机师傅摆弄着驾驶舱的一堆按钮,随着火车一起在黑夜里前进……
回到台北还有一些时间,就去给主唱大人交了个水电费(笑)。

12号新北。在紧迫的行程下,不论怎么取舍无法舍掉的主唱大人的故乡。
紧张,莫名的紧张。就像4年前在东京新宿的街头找到了stayreal一样的紧张。紧张的慢慢的逛完了有关于他的所有地方。

新北市立图书馆,全为木质建筑,非常漂亮,里面市民安静的在看书,只有我一个人好奇的东转西看。这样的图书馆,会让人每天都想来吧。

北投温泉博物馆是日据时代的温泉浴场,后来改建为温泉博物馆。馆内还留有以前的浴场设施,还有历史介绍和纪录短片简介。进馆要脱鞋,里面是非常日式的设计,还有榻榻米。

记得以前有个节目,主唱大人还介绍过这里,还说小时候他会在这边煮温泉蛋吃呢,现在已经不能煮了。

主唱大人得告白巷

主唱大人爱吃的绵绵冰,店主依旧任性的关着门。

新北淡水很近,可以把这两个地方计划在一起。
我中午就在淡水河边哼着他们的“走到淡水河岸,两个人的爱情,已经无人看已经无人听……”撑着伞走了一小段。

下午回市内,去行天宫拜了拜,这里是北台湾参访香客最多的庙宇,而且团长大人曾经的家也在这附近。
台湾有很多这种大大小小的庙宇,供奉着不同的神,有种道教儒教与民间宗教结合的感觉。行天宫供奉是关公,一进去有很多人都在带着孩子排队求安惊(好像是这样写的),应该是为了求保佑小孩子的吧。
行天宫的拜拜有讲究,需要先拜天,再拜主神,再拜主神左右两边。再来就是求签了,小时候看电视机经常会看到主人公在庙里拿着两瓣红红的月牙掷在地上,那个东西闽南语叫做跋贝,青旅的台湾室友有教我,先许愿,再去抽一根签,记住签的号码,再拿起两瓣跋贝,丢在地上,如果两瓣是不同朝向,说明这支签神许给你了,记着这个号码去解签处解签就可以了,如果两瓣是同个朝向,说明你抽的签不是神想要许给你的,则需要再抽一次,重复以上过程。

团长大人……

行天宫之后,来到了台北101附近的四四南村,四四南村是1949年后随着国民党从大陆过来的外省人及家眷们居住的地方,大家都以为很快就会回去,所以临时搭建了这样一个居住地。后来,很多人都没有办法回去……

现在的四四南村只是当时的一部分,已经被改建成其他用途了,偶尔会有展览。从这边望去,这代表着一代人的历史的简陋居所和高耸的台北101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3、回程

13号原本是11点左右的飞机,需要在香港转机的,后来不知因为什么原因香港航空飞往北京的航班不飞了,就给我转了台北直飞北京的中华航空,还有贵宾室候机的待遇,真的人人品大爆发了。

桃园机场的候机厅有各种不同的主题,航天主题啊音乐主题啊什么的,和本土相结合,很有特色音乐主题这边展出了金曲奖的奖杯,还看到了五月天的专辑,是金曲奖上同一张专辑获奖次数最多的。

飞机上随手一翻的杂志都有五月天专题,新歌也可以听,真的是好多惊喜。

这一趟旅程认识了很多朋友,也经历了很多狼狈,看到我最爱的大海,也去了我爱的乐队们曾经走过的地方。一个人游历了一圈之后变得更勇敢更辽阔了,我还是更喜欢在路上的自己,当初也是为了锻炼自己才开始的一个人的旅行,这一次算是第四站了吧,下一站再去哪里呢…………随心就好。
       因为时间的原因还有好多好多想去但没有去成的地方,作为念想留着下次再去吧。
       最后的最后,《嘿我要走了》是我长大之后重新喜欢上的一首歌,曾单曲循环过很多遍,长大之后才听懂里面的无奈苦涩与豁达,嘿,我要走了,收拾我的行李,去找寻新的自己。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7-01-03 12:25

引用 hysunsun 发表于 2017-01-03 12:25:38 的回复:

回复hysunsun:可以的哟~还是新手,请多多关照~

2017-01-03 12:28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7-01-09 10:55

引用 mollays 发表于 2017-01-09 10:55:19 的回复:

回复mollays:挺适合的,住在青旅里的人大多都是一个人来的,安全方便,台湾人也都很好很热情。

2017-01-09 12:31

台湾自由行的拼车,是一个什么网站或者app,价格如何?预订简单方便吗?司机到上车地址接用户吗?

2017-01-11 19:50

引用 易途8 发表于 2017-01-11 19:50:35 的回复:

回复易途8:是专门做台湾旅游的网站,有拼车高铁台铁住宿悠游卡wifi预定等服务,价格我觉得挺实惠的,预定简单,司机会在固定的地方等待,司机兼导游,服务很好

2017-01-11 19:59

纯净的世界,美好的塞班岛。塞班岛风笛团队,期待您的光临!V号:330233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