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赫京都,倾城时光(老北京的7天深度游)

土小垚 (杭州) LV.22
2017-01-02 15:00 8.3w/359
  • 出发时间/2016-09-03
  • 人物/情侣/夫妻

没想到这篇本应九月份就完成的游记拖到了新的一年才终于算是完成了,在过去的2016年里有苦有乐,有惊喜也有遗憾...感恩一路上相伴的良师益友。新的一年愿望不多,只希望能够继续拥有不畏前路的勇气,遇见更加美好的自己

预告篇—照片里看京城

(◐_◑)出行时间:9.3-9.9
(◑▽◐)出行天数:7天
(⊙3⊙)出行人数:2人
(⊙o⊙)人均花费:3000元(除去到达和离开北京的交通费,2000/人)
(⊙ω⊙)拍摄设备:奥林巴斯EM10;松下LUMIX G 20mm/F1.7;奥林巴斯电动饼干头14-42mm;云腾520三脚架andiphone6
————————————————————————————————————
       lz一直在写游记的路上努力着,很后悔之前去的好些地方都没有留下文字的记录,时间一久什么都记不起来了。自从写了第一篇游记开始就下定决心要把每一次旅行的痕迹记录下来,许多年之后还可以用来回忆~lz的梦想就是有一天周游世界哈哈~~当然也希望照片能拍的越来越好~
       纪念第一篇宝藏游记,看到系统通知激动的不要不要的~

准备篇—衣、食、住、行

衣。
       每次出行最担心的就是天气不好,特别是北京这两年雾霾越来越严重~不过这次运气非常好呢,在北京的这几天基本上每天都是大晴天,稍微不好一点也是多云,并没有被当作人工吸尘器。个人认为,北京夏天或者初秋的时候雾霾会相对好一些,天气真的都挺不错,可能冬天雾霾会比较严重哈~
       首先,九月初的北京虽然没有盛夏的时候那么炎热了,但正午最热的时候还是有个30几度,早晚会有一点点凉,大家这个时候来北京穿着正常的夏装就ok的,可以多带几套换洗的衣服,每天出汗还是挺多的~其次,防晒工作一定要做好啊,特别是正午那段时间太阳很大,走在外面真的是很晒....很容易就晒黑了最后呢,出门玩一定要穿双舒服的鞋子哈,每天暴走的模式,没有一双舒服的鞋子真的很恼火。特别像故宫里面很大,一走起来就要走很久,颐和园里面还要爬爬山坡之类的。总之,每天要走很多很多路啊...

食。
       来之前去询问了北京的朋友,考虑到lz毕竟是第一次来北京,还是不能免俗的要去吃个烤鸭,涮个羊肉...没想到味道都还不错,这边推荐给大家~
       东来顺饭庄(王府井店)人均150
       总的来说,比较典型的北方的涮肉,现在已经开遍了北京的大街小巷~里面的牛羊肉都还挺新鲜的,所以吃起来口感很好,特别蘸个麻酱还是很不错的,不过总体口味相对比较清淡,整体服务比较好,冬天过来涮一锅还是可以的。

胡大饭馆(簋街)人均80上下
       北京人把小龙虾叫麻小儿,而在北京提起麻小儿就会想到簋街,提到簋街就没人不知道胡大的啦~据说胡大的麻辣小龙虾是要排队才能吃到的~事实上,胡大饭馆主打的是川菜,味道相对比较重一些,个人觉得还不错。不过确实要排队的哈,到了簋街一条街上有好几家胡大,包括总店、一店、二店、三店...我们当时就选了家排队人少的,大概等了半个多小时终于进去啦,这边的小龙虾是按只算的,按个头大小价位4-10元不等~后面再放美食图啦~

全聚德烤鸭(什刹海店)人均130上下
       全聚德算是北京的老字号了,总觉得来北京一定要来吃一顿~(这个从众心里...)挂炉烤鸭是它的特色,2个人半只足够啦,半只烤鸭108,整只198,确实味道很好~lz本身是不吃皮的人但是这个烤鸭的皮真的好香啊~用面皮包着烤鸭吃,再蘸点酱确实很不错~
       要吃全聚德记得一定要早点做准备啊,排队的人真的很多,我们去那天还不是周末也不是旅游旺季吧~然而还是排了挺久的队伍...

宏状元(东直门店)人均40
       这家来吃个早中饭是很棒的,当时离我们住的地方很近,他家的粥、肉饼都还不错~

老家肉饼-人均12
       也可以当做早中饭来吃呢,他家的凉拌豆皮我是真的很喜欢吃,他们家也有粥、馄饨、韭菜馅饼这些,看大家个人喜好哈~

护国寺小吃-人均30
       这家说是京城里很有名的小吃店,各种各样的北京小吃都有。不过我们那天应该是没点对吃的吧,体验不是很好~大家有时间可以去尝试一下~

刀小蛮(亭云西苑店)人均30
       小张同学和lz都比较喜欢吃米线,这家主打的就是云南过桥米线哈,味道自然还是不错的~再加上这家店离颐和园比较近,我们逛完颐和园顺便就来这里吃啦~

庆丰包子铺-人均18
       这家也是北京的老字号啦,相信大家应该都听过的~里面包子种类很多,基本任何时间段都可以吃的,就是有的时候晚一点有些品种的包子可能就没有了,来吃的人也是一直络绎不绝啊~

小时光多肉植物主题咖啡馆(北锣鼓巷店)人均50上下
       这家咖啡馆lz要强烈推荐呢,它不在南锣鼓巷这样喧闹的中心,在旁边北锣鼓巷里,人少了很多,也安静了很多~店里有很多多肉植物,整体风格是很小资的,如果走累了进去坐一坐喝杯茶是非常舒服的最最重要的是,这家店里有3只可爱的狗狗啊,一只小短腿儿胖柯基,一只羞涩的哈士奇,还有一只长的略帅的柴犬还有一只小猫咪lz很喜欢狗欸,所以感觉可以在这家店里呆一下午

既然是准备篇,狗狗什么的就后面再出镜啦~~~

住。
      说到住,lz这次是很满意的~之前和小张同学商量不想住快捷酒店想住在老胡同里面,那种四合院哈哈~于是就决定去找民宿,最后在airbnb上敲定了一家,是带独立卫生间的胡同一居室,当然和现在住的新小区的大房间是不一样的感觉~地理位置也很方便,出门不远就有公交车和地铁站,关键是在老城中心,距离雍和宫、南锣鼓巷、后海这些地方都不远哈~
       房东也是个年轻的妹子,人很好,英文名叫wendy~虽然因为时间关系没有见上面,不过有什么问题都及时跟我们沟通,房间和卫生间都很干净,布置的也很温馨~后来离开北京自己东西还落下了,幸好房东还帮我寄回来了,总之很不错呢~
       价钱和房东商量的最后是248/晚,住在城中心这个价钱lz是很满意的了~刚好去的那几天房东那边房子是空着的,这个还是要早点定呢,经常没有房间的,而且根据淡旺季的差别价钱也会有一些浮动的~

这几张房间的照片是房东之前发我的,真是一眼就看中了,真正房间也是这样的哈~房东还把房子的位置和周围的景点画了张简图发给我,真是很贴心~看到这个地理位置有么有心动啊

房间外边就是这样的啦~靠右手边挡住的就是我们的房间,隔壁的邻居是一对老教师,彼此也没什么影响。

行。
       来到和离开北京的大交通,每个人因人而异呢,到北京的交通本来就四通八达,火车飞机怎么方便怎么合适大家就怎么来就好啦~来北京玩这部分交通算是大头了,除去这部分lz和小张同学吃吃喝喝玩玩在北京人均就2000rmb不到了,毕竟北京的景点之类的都比较便宜的~
       说到市内的交通,建议大家到北京第一件事先去办一张北京的一卡通哈,一般地铁站都有地方可以办,大家路上问问就可以了,出门除了有的时候打车之外,公交地铁都可以用了,方便出行省得每天为零钱而烦恼。我们是总共7天,每人充了100rmb,最后还有一点剩余,退卡的时候剩下的钱也会退还的~
       PS:北京的公交真是一言难尽啊哈哈~,记得上车下车都要刷卡才可以,不然扣的就是整个公交线路从头到尾的钱。另外,北京果然是政治权利的中心,公交上都有安保人员跟随哈哈哈,防止暴乱么~

准备篇的最后给大家放一下整个行程2个人的花销,小伙伴们可以参考一下~

lz的其他游记,虽然和蚂蜂窝里的大牛蜂蜂比还是有些差距的,但每一篇都是用心思写的呐,如果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点进去看看
       东极,后会有期。(东福山岛&庙子湖岛全程超详细攻略+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43111.html
     【星级游记】初见霓虹の樱花未满 — 关东8天暴走记(东京-富士山-箱根深度纪录)http://www.mafengwo.cn/i/5453610.html
     【星级游记】洱海不是海(✿◡‿◡)&大理记忆http://www.mafengwo.cn/i/5397237.html
       一路向西、走去青海敦煌那片美http://www.mafengwo.cn/i/3122404.html
     【纯攻略】攻·略の俩女子携手闯荡上海迪士尼http://www.mafengwo.cn/i/5543401.html
       青。、島_静静。感觉♥http://www.mafengwo.cn/i/3332055.html
       闲游了_绍兴这座城http://www.mafengwo.cn/i/3338265.html

正文篇—简简单单开个头

九月份去的北京,因为各种各样的事情没想到这篇游记一拖三四个月就过去了,眼看着2016年就要结束了,所以想着赶紧把记忆找回来赶着2017来到的时候完成这篇游记~(游记还是要尽早写啊,过了一段时间出行的记忆真是越来越碎片化了,回忆一整个过程真的是绞尽脑汁好难...)
       北京对于生长在南方的我来讲有种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觉,熟悉在于,大中华的帝都,政治权力聚集的地方~毕竟从小也是唱着“北京金山上光芒照四方…”长大的,这种熟悉感似乎是与生俱来的。陌生在于,虽说lz很喜欢旅行,也向往着有一天能够走遍祖国的大江南北,看遍世界的繁华总总,但总是这样或那样的原因偏偏每次出行都没有计划着去看看北京~
       这次的出行谈不上说走就走的旅行,但确确实实并没有酝酿很久,应该就是“缘分到了”之前本没有打算,因为小张同学刚好要回国,所以一拍即合发现北京倒是个不错的地方,于是我们决定从各自的地方前往北京汇合~既然来啦,那必须要好好感受一下皇城的底蕴和老北京的腔调
       而对于北京,于我而言最初的印象应该是在小学的时候老师在班级里给我们播放《十里长街送总理》的影片,沿着长安街,经过了天安门,驶向了八宝山...当时还是小朋友的我们哭的稀里哗啦,从那个时候开始,仿佛在我意识里总是觉得北京是一座庄重的,充满了故事的,甚至需要我们带着一些崇敬的心情去欣赏的一座城市。后来,听到了汪峰的《北京北京》~“咖啡馆与广场有三个街区,就像霓虹灯到月亮的距离,人们在挣扎中相互告慰和拥抱,寻找着追逐着奄奄一息的碎梦,我们在这欢笑,我们在这哭泣...”就想去看看这个多少逐梦人恋恋不舍、爱恨交织的地方。

北京是一个一年四季都有着不同韵味的城市,选择九月份来虽然没有感受到白雪覆盖的紫禁城,也没有看到枫叶落满地的皇城,但却感受到了依旧翠绿盎然的京城。
       这次和小张同学来北京就是希望能够体会一下老北京的韵味,感受下历史的积淀,逛逛老胡同,听听老故事~所以在做行程安排的时候,更想要去看看城里的老胡同,所以北京必游景点之一的长城因为距离等各种原因就没有安排了~

——Day1:北京西站/机场—小细管胡同(民宿)—王府井百货—天安门广场
——Day2: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故宫—景山公园—簋街
——Day3:恭王府—老胡同—什刹海公园—荷花市场
——Day4:颐和园—圆明园—鸟巢水立方
——Day5:烟袋斜街—豆腐池胡同—国盛胡同—北锣鼓巷—南锣鼓巷—五道营胡同
——Day6:798艺术区—天坛公园—前门大街—国家大剧院
——Day7:雍和宫—北京西站/机场

Day1:小细管胡同—王府井百货—天安门

第一天说起来不算是正式的行程,lz到北京已经中午十二点多了,小张同学下飞机时间比较早就来火车站跟我汇合啦~简单吃了个中午饭,刚好顺路在地铁站先办好了一卡通,联系了房东,真正到了住的民宿已经下午快三点了~lz坐火车来的北京,感觉还有点累,所以到了住的地方就打算先休息一下,差不多到晚饭时间才出门觅食
       就近我们决定先去王府井逛一逛,吃顿大餐给自己补补先~

不算旺季来的北京,没有大片大片的游客
      小张同学说想吃涮羊肉,刚好这边有东来顺,就果断决定先来一顿

东来顺的牛羊肉真的是很新鲜啊,吃起来特别香,记得要蘸麻酱吃~味道好极了

和小张同学好久没见啦,先干一杯~对了,燕京啤酒挺好喝的哈哈O(∩_∩)O

吃过饭看着时间还早,正好天安门离着王府井挺近的,就打算过去看看夜晚的天安门~第一眼在眼前真实的看到天安门,心情还是很激动的
       天安门是明清两代北京皇城的正门,最初称为“承天门”,有着“承天启运、受命于天”的意思。

华表呢,是天安门的一个重要标志,与雄伟壮丽的天安门城楼、雍容典雅的金水桥、威武雄健的石狮子浑然一体,已经成为了天安门前一道独特的景观。天安门前有一对华表,华表顶上的那只蹲兽叫“犼”,望着皇宫外头,人们称它“望天犼”、“望君归”。在天安门城楼后边也有两座同样的华表,顶端也蹲着一只石犼。华表上的石犼面向北,朝着皇宫的方向,人们称它“望君出”。

先自拍个一张

第一天就简单的结束了,天安门前逛了逛,回去好好休息准备第二天的暴走~

Day2:天安门—故宫—景山公园—簋街

天安门广场对于第一次来到北京的人来说一定是必须要来签到打卡的地方了,“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升...."等等这样的歌曲真的是感觉从很小很小的时候就会唱,然后不管多少年之后都不会忘记~

早上在老家肉饼吃过了早饭慢悠悠的来到这边,坐着公交车驶入长安街的时候,视野真的一下子开阔了很多,整条长安街很宽直直的一通到底,可能心里想着就要看到传说中的天安门了心中不由得觉得肃然起敬起来~
       整个天安门广场很大很大,视野也十分开阔,在北京这样寸土寸金的地方下的这么大的一个广场真的是十分难得了~整个北京城的建筑都是方方正正的,集体的坐北朝南而整个世界上最大的广场就座落在皇城之下传统的中轴线上。

整个广场的四面方方正正~广场最中心是人民英雄纪念碑,继续往南是毛主席纪念堂了,穿过纪念堂就到了游客们常去的前门大街,也就是正阳门啦~广场的西面呢就是人民大会堂了,很可惜没有留下夜晚人民大会堂的照片,晚上在灯光的衬托下的人民大会堂是很华丽很漂亮的~东面是国家博物馆,而广场的对面,长安街的另一边就是天安门城楼啦~印象深刻的就是电影《开国大典》毛主席站在城楼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想想那个画面都是激动人心的呢~

我和小张同学商量下了这几天的安排,再加上真的是不愿意早起,所以没有四点钟爬起来看升旗,另外时间毕竟也是有限的,人民大会堂和毛主席纪念堂我们最后都没有进去参观。小伙伴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决定哈,毕竟东西很多,一下子肯定走不完的,还是要有一定的取舍的~

三脚架虽然背在身上,不过真的是懒得架起来啦还是自拍能够最快速的解决问题哈哈~

lz右侧一点点,和地上其他部分花纹不一样的部分就是京城最正的中轴线了,大家都叫它“龙脉”~古时候都是皇帝才能走的地方,lz也想要站在龙脉上沾沾好运哈哈

广场真的好大,我们在这边逛一逛拍拍照时间也过得很快的,故宫其实是我们今天的重点,所以要赶紧抓紧时间进去啦,故宫简单走下来基本上也要花费4个小时左右,如果想深度感受故宫的小伙伴,一定要留出充足的时间才可以噢~
       这边几个重要的注意事项跟大家说下:1.故宫除了法定节假日和暑假(7.1-8.31),全年周一是闭馆的,每周一开馆的时间也只有上午的时间段,8:30-12:00~所以大家最好还是不要周一去故宫;2.故宫门票淡季(11.1-3.31)40/人,旺季(4.1-10.31)60/人,另外珍宝馆、钟表馆是要单独买票的,学生证都是可以半价的;3.门票啊~~最好是提前网上买好啊,电子票刷身份证直接就可以入园了,不然遇到人多排队买票真的是既浪费时间又很累人。

如果是第一次来故宫的小伙伴们,经过lz的亲身试验可以按照上面这张图的路线来走,基本上主要宫殿和路径都能够浏览一遍了(不过要是想要欣赏故宫的书画、展览以及珍宝就要按照另外的路线来了),具体在进故宫之前租用的讲解器上也是会有具体指示的~

大家去故宫还是要租个讲解器哈,20rmb/人,每到一个主要的地方都会有故事或者是来历的讲解,可以让我们更有代入感的了解这个宏伟的建筑群

进入故宫首先就要经过的是午门,也就是故宫的正门,俗称五凤楼。东西北三面以12米高的城台相连,环抱一个方形广场,宏伟气派的感觉已经从这里开始让人有所感受了~自此就真正进入了紫禁城

整个紫禁城占地面积大概有78万平方米,现存的建筑面积约有16.7万平方米,房屋约有8700多间,建成之后先后住过明清两代一共24为皇帝。紫禁城分为外朝和内廷两大部分,外朝是以三朝大殿即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作为主体,文华殿、武英殿为两翼,主要是古代皇上举行盛大典礼的场所。内廷则是以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作为主体,东西六宫为两翼,是皇上平时处理政务以及和后妃们生活得地方。除此之外,还包括外东路太上皇宫殿和皇子居住的南三所和外西路太后宫院。

一路走进去,似乎已经能够感受到宫闱深深之中或喜或悲的人物命运,也对那些充满整个皇宫中的不为人知但有真实鲜活的故事充满了好奇,也想要去触摸漫长历史跳动的脉搏,感悟岁月的沉淀。

太和门是紫禁城内最大的宫门了,也是外朝宫殿的正门。

琉璃鸳鸯瓦,朱漆大红牖,每一个角落都是华丽的~

“未睹皇居壮,安知天子尊”,高大的城墙,厚重的城门,庄严的圣殿当来到太和殿,也就是大家口中的“金銮殿”的时候,这样的体会就更加深刻了~隔着一片开阔的广场,站在太和殿对面沿着中轴线正正的对着宫殿,真是感概建筑的恢弘,发自内心的钦佩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

而太和殿是紫禁城内规模最大的殿宇,檐角安放10个走兽。明清两朝24个皇帝都在太和殿举行盛大典礼,比如皇上登极即位、皇帝大婚、册立皇后等等。

lz觉得这样的红墙金瓦真的很有韵味,感觉每一个角落都充满了各式各样的故事。唯一有点遗憾的是,都说寂寞宫墙,隔开了外面的喧嚣,时光似乎在这里静止了。然而一路上游客真的还是挺多的,这就感觉还是少了些宁静

整片的红色真是停不下来这颗要拍照的

穿过太和殿,紧接着就是中和殿和保和殿啦,皇上在太和殿参加盛大典礼或朝会之前,就会先去中和殿接受司礼官员们的朝贺。

这里就到了大名鼎鼎的军机处了,这里总揽军、政大权,成为执政的最高国家机关。

这么艳丽的颜色看着反倒觉得冷清起来了~

一入宫门深似海,从此萧郎是陌人。看着这深深看不到头的宫墙,这种体会就更深了,走出一道宫墙本以为就能看到前路,没想到看到的仍旧是层层红墙

过了乾清门,紫禁城内廷的正宫门~我们就按着之前计划的路线先前往珍宝馆了,感受到了古代艺术品的魅力所在,不论是皇上御用的玉佩挂件也好,还是妃嫔们穿戴的首饰~都很精致,各具特色

路上经过东六宫,包括景仁宫、承乾宫、钟粹宫、景阳宫、永和宫、延禧宫~途中还看到了珍妃井,但是总觉得这个故事有点悲凉凄惨,所以也没有留下照片...

一层叠一层的宫门,身临其境更加明白古代的妃嫔们为什么这么明争暗斗就为了得到皇上的宠爱~不然在这个深宫中可能一辈子就没有盼头的孤独而终了.....

从珍宝馆出来便逛到了乾清宫了,对于女生而言,可能内廷里的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这样的字眼更加熟悉,特别是有了《还珠格格》这样的暑假神剧哈哈~就更加熟悉这几个宫殿了。
      乾清宫从明代永乐年间到清朝康熙年间,一直都是皇上处理政务并居住的地方了,穿过乾清宫的交泰殿是内廷后三宫之一,位于乾清宫和坤宁宫之间,主要是为皇后千秋节受庆贺礼的地方。最后就是坤宁宫了,皇后的寝宫,和乾清宫南北呼应着~

以前一直听说紫禁城里嫔妃们住的后宫里传说着很多有些灵异的故事O(∩_∩)Olz真是比较害怕鬼故事小张同学路上还吓我,说后宫阴气很重的走在西六宫这边,包括永寿宫、翊坤宫、储秀宫、咸福宫、长春宫和启祥宫(太极殿),还真的都是宫斗剧里面常出现的,真是有点脊背发凉的感觉

桂殿长愁不记春,黄金四屋起秋尘。夜悬明镜青天上,独照长门官里人。凄凉的感觉油然而生~

西六宫出来,整个皇宫已经快走完了,这个时候的脚真的觉得快废掉了,再加上一路上各种插空拍照,时间自然是不知不觉快到闭馆的时间了~最后一处逛到了大名鼎鼎的御花园
       御花园位于紫禁城中轴线上,坤宁宫后方,明代称为“宫后苑”,清代称御花园。整个园子南北纵80米,东西宽140米,占地面积12000㎡。园内主体建筑钦安殿为重檐盝顶式,座落于紫禁城的南北中轴线上,以其为中心,向前方及两侧铺展亭台楼阁。园内的松、柏、竹与山石,形成四季长青的园林景观。
       一整个下午看惯了红墙金瓦,突然看到了山山水水心情一下子豁然开朗了不少~

整个紫禁城,深深的宫闱,呆久了真的会透不过气来回头走过最高一堵城墙出了神武门,就真正离开了这个幽幽深宫。

紫禁城外的护城河~

从神武门出了故宫,马路对面就是景山公园,差不多下午5点左右,大家有时间一定要爬到山上看看整个故宫的全貌,非常棒上山门票2rmb/人。

烤肠真的是出门在外必备美食啊,走累了饿了,吃上一根真的超级满足,味道好极了

爬上景山公园,一览整个紫禁城的宏伟壮丽~

山上下来,顺路去看了明思宗殉国的地方,传说李自成率领农民起义军攻入北京,崇祯皇帝见大势已去,就在山下写下遗诏,在这颗槐树上自缢而亡了。

走了一整天脚已经快要废了,肚子也是饥肠辘辘,今天我们的目标就是簋街觅食了,定位在胡大饭馆。
       夜幕下的簋街,一路上都是各种吃的,灯红酒绿的一路上都是麻小儿~

好像只有在北京才能喝到的北冰洋每次看80年代青春电影里都会出镜的汽水,这次来北京喝了好多次,橙子味和橘子味的,天热喝一瓶很爽~

胡大大名鼎鼎的小龙虾味道还不错...

吃饱喝足,暴走30000多步的一天,回到住所真是倒在床上就不想动啦,好好睡觉,明天继续

Day3:恭王府—老胡同—什刹海公园

早上起来到之前民宿老板推荐的宏状元吃了个早午饭,看我们点的东西就知道非常丰盛啦,煎饺和粥lz个人比较喜欢,总之吃的饱饱的~

往恭王府去的路上有很多骑三轮的大叔载着游客四处逛逛,也算是这里的一道风景线了抓拍到了师傅刚好抬头跟我招手

终于到了恭王府门口,游客不多,门票呢40rmb/人,学生票也可以打折的。今天天气超级好,天瓦蓝瓦蓝的~

来恭王府的巷子里有老伯在自己的小商店里卖老北京布鞋,刚好没穿对舒服的鞋子,果断买了一双价钱也超实惠,换上平底鞋感觉世界都不一样了~

每次出来运气都很好,这次来恭王府遇到了一个讲的很好的导游,让我对恭王府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一个好的导游真的可以让一个人喜欢上一个地方

恭王府清代规模最大的一座王府,先后作为和珅、永璘的宅邸。1851年恭亲王奕訢成为宅子的主人,恭王府的名称也因此得来。 而作为平常老百姓最为知道应该还是这个清朝大贪官和珅的府邸了。
      整个北京城压着龙脉的起点是毛主席纪念堂,而恭王府呢就是龙脉的结点。京城一个天安门,一个地安门,这个地安门所在的地方正是恭王府,可见和珅当年初真的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啊。
       而lz对和珅的印象一直停留在《铁齿铜牙纪晓岚》这个电视剧里王刚扮演的那个让人有爱有恨的和珅。然而事实上,从历史上客观地讲和珅确实是一个很聪明很有能力的人,深得乾隆喜爱和重用,短短几年就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一品官员了~

看着恭王府的装潢真的一点不比紫禁城里差

恭王府历经了清王朝由鼎盛而至衰亡的历史进程,承载了极其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说的一点都不含糊。而它可是我国至今唯一一座对公众开放的清代王府了。
       恭王府是由府邸和花园两部分组成,“月牙河绕宅如龙蟠,西山远望如虎踞”。跟着导游逛完了前院的府邸,接下来就要进入后花园了,不得不说,恭王府的后花园真的比紫禁城里的御花园舒服多了,面积也大多了这样的一块风水宝地被大家称作为“万福园”。

山清水秀~

在历史的沉淀下,细节之处确实能看到年代久远了,整个园子有很多像照片中的蝙蝠样的标志,象征着福气满满

生活在这样一个庭院中,闲来逛逛园子,喝喝茶,听听戏,约三五好友聚上一聚...想着都觉得这样的生活真是很美妙啊~

长长的走廊,红色的窗棂~

说起这个福字碑,恭王府和“福”也是有很深的渊源,很长的故事。

亲手摸过了福字碑,保佑愿望都能实现

福字碑对面的小宫殿,红瓦蓝天绿树,真是惬意。

这样一座低调但处处透露着奢华的王府,没有紫禁城里那么香火旺盛,反倒让整个王府每个角落都能感受到不一样的味道。
       跟着导游的讲解差不多走过一圈了,之后lz和小张同学就走走停停,挑着有意思的地方看看,一个小小的走廊也能拍出感觉~

来恭王府这天天气真的是太好了,艳阳高照拍得照片色彩好极了

难得有小张同学的照片~满屏都是我

抓拍到了一张僵尸照,感情的自然流露,哈哈哈~~~lz很喜欢身后这样的门,在这边拍了好多照片

出了万福园,不得不提一下这个珍宝楼,和珅当年可以用富可敌国来形容了,奇珍异宝各式各样,珍宝楼里每一个房间放的宝藏种类都不相同,楼顶的小窗户的形状呢,就代表着屋内珍藏的宝物的种类~

腿长一米八~

整个恭王府一行遇到了很好的导游,又没有那么大的人流量,所以让我们的对它的印象很好,也听到了很多有趣的故事,自然逗留的时间也久了,不知不觉就逛到了闭园的时间,沿着出口方向还参观了几个小展览~

玉圆雕蹲立熊~

玉镂空双龙耳高浮雕奇石古梅壶~

出了恭王府,已经快五点了,走了一下午两个人都很累,门口刚好有电瓶车坐着绕着旁边的老胡同逛一逛,虽然我们知道应该没什么意思,但是就当坐车休息休息逛逛胡同吧~为之后骑车逛老胡同的安排提前探探路
      不过个人建议啊,如果不是特别累或者时间比较多,还是不要选择这样的方式转胡同,含金量太低啦…

坐车的感觉确实比走路舒服,哈哈~这个季节的北京还是翠绿盎然的。

跟电瓶车师傅打了招呼,让我们在小胡同拍了拍照。

电瓶车兜风结束之后,看时间还早,我们就沿着什刹海随便转了转~

老北京冰棍儿,便宜又好吃,还特别解渴...

沿路的小饰品店~

夕阳下的什刹海,旁边就是后海酒吧一条街了,天还没黑热闹的气氛似乎已经开始酝酿了

到饭点肚子已经开始咕咕叫了,正好这边有一个全聚德的分店,果断烤鸭走起,全聚德的烤鸭还是值得一吃的道真的不错~

吃饱了沿着酒吧街走了走,看看北京的酒吧街

每家酒吧里驻唱的歌手唱着自己的故事,不禁想到了这个城市里还有那么多流浪歌手北漂追逐着自己梦想~

从荷花市场走出来今天的行程就差不多结束啦,又是充实而疲惫的一天,来了恭王府一趟长了不少见识小伙伴们出来玩儿不要把时间掐的太紧,时间充裕了才可以慢慢体会。

Day4:颐和园—圆明园—鸟巢水立方

在北京城里转悠了好几天,今天打算改变下节奏,跑到距离北京城中心比较远的颐和园和圆明园啦~今天的天气是来北京这几天天气相对比较不好的一天了,整天都是多云,还有点阴阴的,基本是没出什么太阳。
       今天算是要出远门了,因为颐和园和圆明园本身就是挨着的,离得不算远,所以早上起来我们直接前往地铁站差不多快2个小时的路程先到了颐和园。颐和园门票:30元/张(旺季),20元/张(淡季),有半价票。颐和园联票:60元/张(旺季),50元/张(淡季),没有半价票。颐和园联票包括颐和园门票和园中园门票(园中园包括文昌院、德和园、佛香阁和苏州街)。我们综合考虑没有买联票哈,后来单独买了佛香阁的门票,10rmb/人。
       虽然之前北京的朋友跟我们说过,颐和园其实就是个大公园,可玩性并不是特别高...但是lz觉得毕竟第一次来北京,还是想来看一看这样一个清朝时期的皇家园林。可能任何一个地方一旦被赋予了历史和故事就会变得更有意思吧,让人有想要去一探究竟的冲动

颐和园占地面积达293公顷,其实它是以杭州西湖为蓝本,汲取江南园林的设计手法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山水园林,也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宫御苑,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主要由万寿山和昆明湖两部分组成。
        lz在杭州生活了很多年了,对西湖也是熟悉的不能更加熟悉了所以来到颐和园的时候,尤其看到了后面的昆明湖,真的就觉得和西湖一模一样啊哈哈~相似度真的挺高的...
       所以如果是杭州的朋友,或者是对这样的园林风光没有执念的小伙伴其实可以不用来颐和园啦

我们从颐和园正门进来,都是会先来到万寿山,翻过山会看到昆明湖~所以说...其实是要爬山的,就像照片里这样的石头路,那么就一定要有舒适的装备,比如鞋子啊,衣服啊之类的。
       万寿山属燕山余脉,高58.59米。建筑群依山而筑,万寿山前山,以八面三层四重檐的佛香阁为中心,组成巨大的主体建筑群。从山脚的“云辉玉宇”牌楼,经排云门、二宫门、排云殿、德辉殿、佛香阁,直至山顶的智慧海,形成了一条层层上升的中轴线。东侧有“转轮藏”和“万寿山昆明湖”石碑。西侧有五方阁和铜铸的宝云阁。

小张同学的照片太少了

颐和园有很多藏式寺庙,沿着主干道往上走的路上,看到了很适合拍照又没什么游客的僻静角落~
       于是终于有了第一张正儿八经的合照了,三脚架也终于派上了用场

小张同学的玩性大发....反正也没有其他游客,也不怕丢脸了

这张照片里整个一大面墙上全部都是小佛像,紧密有序的排列着的,看着很有特色。lz很想知道这个到底是什么地方,有什么寓意,可是查了半天问了周围的人,大家都不知道~所以最后只能遗憾的离开了,让它保留着自己神秘感吧

爬着爬着应该已经到了万寿山的山腰了,沿着旁边的小路走过去就是佛香阁。
       想想古时候的皇家还真是奢靡啊,这么大的一个园林,同在园林里的两个人见一面估计都没那么容易吧~那个时候我们国家也还真是地大物博呢,哪里像现在这样寸土寸金,房价蹭蹭的往上涨...

佛香阁很快就到了,它位于在万寿山前山中央部位的山腰,建筑在一个高21米的方形台基上,是一座八面三层四重檐的建筑;阁高41米,阁内有8根巨大铁梨木擎天柱,结构复杂,是古典建筑的精品。阁内供奉着“接引佛”,供皇室在此烧香。

从下向上仰视佛香阁,确实还挺壮观的~

难得的云散开了一会儿,有了一小会的蓝天

隔着窗棂看外面的昆明湖,别有一番韵味~

其实lz一直觉得中式传统的房屋建筑是很好看的,不管是色彩搭配还是建筑形状

来颐和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张照片就是下面这张了,发自内心到觉得这张照片好美好美,每次看到都觉得心里一下子就安静下来,外界的一切喧嚣好像都没有了,就像世外桃源一样。

走到这里已经到山下了,很快就要走出万寿山,前面就是昆明湖了,回头看一眼伫立在山上格外显眼的佛香阁,有一种遗世而独立的感觉~

近距离的镜头下的昆明湖,和西湖的感觉真的太像了~
       远看过去就是十七孔桥了,它坐落在昆明湖上,位于东堤和南湖岛之间,用以连接堤岛,是园中最大石桥。石桥宽8米,长150米,由17个桥洞组成。石桥两边栏杆上雕有大小不同、形态各异的石狮500多只。

我们沿着湖边逆时针逛了逛,一路上边走边休息,有经过带团的导游又去蹭了蹭讲解,顺便再拍拍照

漂浮在湖中的一条石船

沿着湖边走一定会经过一条很长很长的长廊,面向昆明湖,北依万寿山,东起邀月门,西止石丈亭,全长728米,共273间,是中国园林中最长的游廊,1992年被认定为世界上最长的长廊,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廊上的每根枋梁上都有彩绘,共有图画14000余幅,内容包括山水风景、花鸟鱼虫、人物典故等。画中的人物画均取材于中国古典名著。

从颐和园出来,坐几站地铁很快就到圆明园啦,我们买的联票,包括西洋楼遗址景区(含大水法、展览馆、迷宫),25rmb/人。1-3月,11-12月开闭园时间7:00-19:30;4、9、10月,开闭园时间7:00-20:30;5-8月,开闭园时间7:00-21:00。

圆明园又称圆明三园,是清代一座大型皇家宫苑,是由圆明园、长春园和万春园组成的。园内面积340多公顷,建筑面积达20万平方米,一百五十余景,有“万园之园”之称。其中水面面积约140公顷,圆明园的陆上建筑面积比故宫还多一万平方米,水域面积又等于一个颐和园,总面积等于8.5个紫禁城。清朝皇上每到盛夏就来到这里避暑、听政,处理军政事务,因此也称“夏宫”。

不知道是不是有很多和lz一样的人,对于圆明园的印象大部分还是一把大火烧毁之后,仅剩下断壁残垣的西洋楼,还有被拿走至今散落各处的十二生肖。lz一直以为圆明园就是纯粹的西洋建筑,和传统的中式风格是完全不相干的。来到这边才知道,其实西洋楼仅仅是整个园中的很小一部分,整个圆明园其实汇集了江南若干名园胜景,再加上创造性地移植了西方园林建筑,集当时古今中外造园艺术之大成。

一把大火烧毁了圆明园,秀丽的园林,真的被毁坏得满目疮痍,现如今的园内到处都是荒凉的感觉,园内除了西洋楼遗址那边会看到当时的一丝丝痕迹,其他地方基本什么都没有了,看着这样的情景心中五味杂陈,要是没有当时的一把大火,而那样宏伟壮丽的景观能保留至今该有多好啊

这是园中之前举办的摄影展,其他摄影师的作品,夕阳下的长廊和亭子,真的觉得拍得特别好,特别有感觉,于是就用相机把这张照片拍下来了

算是走到了园林深处了,才看到西洋楼遗址,中间因为距离太远了,还坐了一段电瓶观光车...之前听说过这样的说法:希腊有巴特农神庙,埃及有金字塔、罗马有斗兽场,东方有夏宫。看到一片一片的残垣断壁就更加真切的希望能够亲眼见到这样令人叹为观止的无与伦比的杰作。

这座残骸叫做海晏堂,是西洋楼最大的宫殿。主建筑正门向西,阶前有大型水池,池左右呈八字形排引有十二只用青铜制造的生肖铜像,每昼夜依次辍流喷水,各一时辰(2小时),正午时刻,十二生肖一齐喷水,俗称“水力钟”。
       看着这样的介绍,想象着这样的建筑都觉得是很伟大的工程,只可惜我们现在看不到了

恰巧今天的天气让这些残骸看上去更有些凄凉...

对lz而言,圆明园还是值得来一次的,虽然整个园子大部分已经很荒凉了,但是从小的时候知道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上学学过雨果先生的课文,在电视上、照片里看过被破坏的断壁残垣...但是亲眼看到还是会有不一样的体会和感触。lz没有丰富的文采,也不知道要怎么把彼时的心情用语言表达出来,总之朋友们还是可以去看看的~

这是后来仿造着当时的十二生肖制作的,陈列在园内。

观水法,位于远瀛观中轴线南端,根据中国传统的计时方法,用12种动物的名字表示一天的12个时辰,每隔1时辰便有1兽的口中向池内喷射水。

大名鼎鼎的大水法就是这里了,现在这里基本已经成为人们心目中圆明园的象征了~lz身临其境看到的虽然是残骸也真的能感受到自带的强大气场

大水法是西洋楼最壮观的喷泉。建筑造形为石龛式,酷似门洞。下边有一大型狮子头喷水,形成七层水帘。前下方为椭圆菊花式喷水池,池中心有一只铜梅花鹿,从鹿角喷水八道;两佣有十只铜狗,从口中喷出水柱,直射鹿身,溅起层层浪花。俗称“猎狗逐鹿”。大水法的左右前方,各有一座巨大的喷水塔,塔为方形,十三层,顶端喷出水柱,塔四周有八十八根铜管于,也都一齐喷水。
       当年,皇帝是坐在对面的观水法,观赏这一组喷泉的,据说这处喷泉若全部开放,有如山洪爆发,声闻里许,壮观程度可想而知。

以小张同学来结束圆明园的旅程

逛完圆明园天已经快黑啦,虽然清北就在旁边,不过这次北京之行没有机会去瞻仰一下国内的最高学府了 ,以后有机会再来...
     地铁附近刚好有个小商业中心,和小张同学合计着吃了顿过桥米线~

饭后又去奥体中心逛了逛,到此一游似的欣赏下鸟巢和水立方的夜景。不过有点可惜的,鸟巢晚上没有开灯光,感觉自然就大打折扣了

北京城虽说寸土寸金,但是每一块该有的广场都大的不行,视野开阔心情就会很好~

三脚架拍夜景是再好不过的了

又是起早贪黑的一天日行万里,睡眠质量都好到不行啊。

Day5:北/南锣鼓巷—五道营胡同等

终于到了逛胡同的日子了,lz喝小张同学老早计划好路线,想要租个自行车绕着老北京的胡同逛逛,这样可能才能看到稍微不一样一点的北京吧。
       lz靠着仅有的记忆整理出了下面这张路线图,我们基本就是按照这样的路线逛了一天的胡同,至于南锣鼓巷和东棉花胡同,我们是把车停在北锣鼓巷走着过去哒~一路上还好有小张同学,不然作为重度路痴的我真的是没办法靠自己绕出去

什刹海周围租自行车的小店很多的,而且和杭州西湖边上相比便宜太多了,10rmb/人不限时,真的太棒了
       租好坐骑,我们就从烟袋斜街开始自行车之旅了~整条烟袋斜街其实跟很多国内古镇里面的街道都很像,没有很特别的体会,我们也就没有做过多的停留了。

穿过烟袋斜街就能看到钟鼓楼了,也算是北京没那么著名的标志性建筑了。

逛胡同就碰不到那么多游客了,小胡同里人本来就是不多的,偶尔能看到坐在外面乘凉聊天的老大爷,路上还遇到一个大爷,一口京腔...一下子就让我想到了老炮儿,老北京说话真是自带一股冲劲儿啊。

这边好像有一个老人院,院子里还摆了很多象棋桌,大爷大妈们没事来下下棋也是很惬意的~

兴致来了,和小张同学下一盘棋...虽然我只会一点点...后来旁边的老大爷还过来看我们下,瞬间就不好意思了

北京的老平房都是历史沉淀出来的~

整条巷子里都没有什么路人,太适合拍照了,lz不得已偷偷站在别人家门口

骑车的路上遇到站在门口的老大爷,镜头感很强的,刚好我在拍就转过头来了,可是表情好严肃...我当时还真怕他说我拍他,然后跟我生气...

之前在其他蜂蜂的游记里看到了国盛胡同18号,就很想去看看,结果我和小张同学绕着国盛胡同、国旺胡同找了半天都没有找到,以为信息有误呢最后好不终于看到了其他奔着这边来的游客才终于找到了~
       下面这两张就是骑来骑去找不到地方,随手留下的纪念~

真的是很低调的国盛胡同18号,人比较多的时候一般大门是打开的,不过刚好我们去的这天没什么人,所以门一直关着,想去的小伙伴们一定要多留意一点,如果门是关着的,直接敲门就好了,里面阿姨都在的~如果是三轮车拉着过来,阿姨会收20rmb/人,我们自己去的10rmb/人。

为什么这里这么火呢,lz要好好跟大家介绍一下~国盛胡同18号院其实是一座有着240余年历史的四合院,原来是晚清奕字辈王爷的宅子,现在整个北京这么完整的四合院基本已经没有了。最开始呢,是因为一位荷兰游客来这边参观之后,把这座老宅院写进了书里,自此之后就吸引了更多游客慕名而来。四合院现在的主人是张之广老人,接待我们的是他的女儿张曼昊女士,年纪60岁左右~

院子一直得到了屋主很好保护,基本保留了原来的样子。所以也就成为了好多电视剧的拍摄点,比如《时尚女编辑》、《夫妻那些事》、《我爱男闺蜜》等等。

一开始lz很纠结称张曼昊女士阿姨,还是奶奶叻~感觉都不是很合适,最后觉得还是叫张阿姨吧,比我们父母大一点的年纪不能叫老了
       张阿姨人很好,也很热情,从我们进院子就一直跟我们讲着整个四合院的结构,还带我们进了专门招待客人的屋子,告诉我们很多电视剧来这边拍摄的流程,还给我们看手机里最近和明星们的合照~

相册里记录着张阿姨一家人从小到大的留影,整个一家人很早就已经在整个院子里生活了,也是承载了好几辈人的童年记忆。
       另外也有好几本相册专门记录了来这边拍摄的或者拜访的名人和张阿姨的合影,的确好多好多电视上熟悉的人在这里都见着了~

完好的笔墨纸砚,特别有书香气息的房间~

这好像是只会说话的鹦鹉

在这边和张阿姨聊了很久,四合院面积确实挺大的,快走的时候还有一群外国游客专程过来拜访,游客真是络绎不绝的~

从国盛胡同出来沿着小路没骑多久就到北锣鼓巷了,这条巷子真的很清静,没有南锣鼓巷那边那么嘈杂,骑着车走走停停,拍拍照,还是很惬意的。lz个人很推荐小伙伴们来这边转一转~

一路上也能看到很多装修别致的小店~

北锣鼓巷骑到头,隔着马路对面就是喧闹的南锣鼓巷了~别看就相差一条街,这个人流差别真的是太大了,lz和小张同学的自行车估计是进不去了,于是先把车停在北锣鼓巷这边,走路过去逛一逛
      南锣鼓巷这边商业化气息就很浓了,甜品店、小吃店、饰品店等等各式各样,琳琅满目~

这个棉花糖冰淇淋第一天在百货里就看到了,当时就好想吃,没想到在这边还能遇到,下面的冰淇淋很好吃哟~

南锣旁边的小巷子,照片里看着都很有感觉...

小张同学一直想来看看他老爹的学校,瞻仰一下艺术气息哈哈~刚好中戏就在南锣鼓巷这边,东棉花胡同上(地理位置还真是不错呐)...既然来了,那就满足一下他的小心愿

之前就被北京的朋友安立了小时光这家咖啡店,正好我们也逛累了,果断进去喝个咖啡

一家有三只狗狗的咖啡店,爱狗人士真是来了就挪不动地方了。
        lz发现拍动物真的是好有难度啊,根本定不住好不容易抓拍到了胖柯基和小柴犬的对视,wonderful~

羞涩的哈士奇,它的毛色我很喜欢~

短腿胖柯基真的好可爱啊~

这是小柴犬,傻傻分不清

跟狗狗玩了很久,借着这么好的环境必须要多拍几张照片啊~辛苦了小张同学

咖啡店的二楼有摆满了多肉植物,坐在这边呆一个下午还真是挺舒服的~

从小时光里依依不舍的出来,前往五道营胡同的路上经过了孔庙和国子监...

整个五道营胡同lz感觉还是不错的,它没有南锣鼓巷商业化那么浓重,但整条街道的规划和建设也已经比较完善了,很多挺有意思的小店铺,有空的话可以好好逛逛~整体感觉挺小资的

很适合拍照的一个地方~

五道营胡同的尽头就是雍和宫啦,我们最后一天的目的地~今天就先不去了,逛完了五道营,打算原路返回去什刹海那边把自行车还掉~
       返回路上经过了之前下棋的小广场,正到了傍晚休闲的时候了,小广场上可热闹了。

到底是哪两个人在下棋

北京人可喜欢踢毽子了,老少皆宜的运动啊~别看这么大个子的男子,踢得可好了

今天行程到这里就结束啦,之后和在北京工作的老朋友约着吃个饭,就没和小张同学一起吃晚饭了。见个老朋友真的太不容易了,刚还完自行车打算和朋友会合,就开始下起了大暴雨...真的是狂风暴雨...还好最后回家的时候雨停了...

Day6:798艺术区—天坛—国家大剧院

之前一直有听说北京的798,据说是潮人的聚集地,也是北京都市文化的新地标,今天早起过来一探究竟。不过798距离城中心还挺远的,好像是在北京的四五环了,坐车也还要一段时间的~原来是国营798厂等电子工业的老厂区所在地,所以来到这边可以看到就工厂的风格还继续保留着的~

随处可以看见墙上各式各样的涂鸦,一看就是充满艺术气息的地方

这张照片的角度很不错哎,随便一拍没想到还不错,后面的白墙看上去有点像灰蒙蒙的天空,和前面的树枝搭配在一起刚刚好~

lz很喜欢这个地方,艺术气息很浓,一路上有很多不错的店铺,关键还有很多艺术展览~平常没事来这边应该可以逛上一天吧,累了渴了也有很多吃饭的地方强烈推荐对这些感兴趣的并且有时间的小伙伴专门安排一天来这边。另外,这边其实很适合拍照片,不过需要慢慢找找感觉~

爬满了整个墙面的爬山虎~798路1号-1

和艺术区分不开的原始小火车

一路上都是工厂古旧的风格~正好借拍照的时间坐在台阶上休息

这次的798之行算是走马观花的,其实还有很多可以慢慢体会的地方,但是由于时间关系就没有做过多的停留了,以后如果还有机会,lz一定会再来这边的~

从798出来直接就往天坛去了,个人认为天坛联票比较划算,最有看点的祈年殿和圜丘都包括在里面了,旺季门票(4-10月)34rmb/人。
       天坛,占地约273万平方米,是明、清两代帝王祭祀皇天、祈五谷丰登之场所。天坛是圜丘、祈谷两坛的总称,有坛墙两重,形成内外坛,坛墙南方北圆,象征天圆地方。主要建筑在内坛,圜丘坛在南、祈谷坛在北,圜丘坛内主要建筑有圜丘坛、皇穹宇等,祈谷坛内主要建筑有祈年殿、皇乾殿、祈年门等。

一进公园大门就是笔直的一条路到头,两旁树木翠绿翠绿的,放眼望过去整个公园绿化面积好广,很适合本地人特别中老年人来这边吹吹牛,打打牌~

大爷大妈们下棋打牌已经成了整个天坛公园里一条靓丽的风景线了,一整条长廊排排坐~

这就走到了祈年殿门口了,回头看看眼前的风景,红砖绿瓦再配上周围的一片翠绿盎然,可以用美轮美奂来形容了

来到祈年殿,lz真的被震撼到了,如此空旷、辽远,亭台团殿,红碧蓝瓦,翘檐飞角,白玉栏杆,云腾雾绕,花木欣然...说是天上的宫阙也一点都不夸张~
        lz对天坛的印象是非常好的,同样的宏伟壮丽,但却没有故宫那么深深的宫墙让人或多或少觉得心里有些压抑

整个祈年殿由28根金丝楠木大柱支撑,柱子环转排列,中间4根“龙井柱”,象征着一年的春夏秋冬四季;中层十二根大柱比龙井柱略细,名为金柱,象征一年的12个月;外层12根柱子叫檐柱,象征一天的12个时辰。中外两层柱子共24根,象征24节气。

整个一片空旷的大广场,祈年殿位于中心赫然屹立着...

lz对这样的白玉栏杆情有独钟~

不同角度下的祈年殿,各有不同的韵味

这样为了拍张照片顶着骄阳好拼,拍个照片晒死了

从祈年殿出来,这样的光景真的很有气势,谁说红配绿不好看的,为何我觉得在这里翠绿的草地和红色的墙瓦这么相得益彰~

前往圜丘的路上路过了回音壁,它是皇穹宇的围墙。
       听路上的导游介绍说,这个围墙的弧度十分规则,墙面极其光滑整齐,对声波的反射是十分规则的。只要两个人分别站在东、西配殿后,贴墙而立,一个人靠墙向北说话,声波就会沿着墙壁连续折射前进,传到一、二百米的另一端,无论说话声音多小,也可以使对方听得清清楚楚,而且声音悠长,堪称奇趣,给人造成一种“天人感应”的神秘气氛。
       不过现在来看已经没有这样的功能啦

终于走到了圜丘,lz对这里是充满期待的,之前在别人的照片里看到过,当时就觉得很漂亮很壮观

天圆地方,在这里是最好的体现

站在圜丘上俯视着下面的宫殿~

小张同学为了给我拍照也是拼尽了全力了出门必备好男友

离开圜丘的时候留下个全景,这个时候真希望自己有个超广角镜头,这样就能把整个圜丘的壮观尽收相机里了~

天坛之行很圆满,高高兴兴的离开公园,小张同学也是迫不及待的要去国家大剧院啦。
       途径前门大街,游客照打个卡~

夜幕下的国家大剧院,很气派

小张同学是个有艺术气息的男子他本身对话剧这些就比较感兴趣,所以在最初决定来北京的时候就已经买好了票,刚好《杜甫》是刘佩琦主演的,也算是老艺术家了,小张同学也挺喜欢他的。所以就专程安排了一个晚上~

来国家大剧院看一场剧真的算是不虚此行了,先不说整个国家大剧院的装潢很赞,最重要的是本以为像《杜甫》这样的题材的话剧会比较枯燥,没想到不论是旁白,演员的素质,塑造的氛围等等都是一等一的棒,真的非常有代入感,用话剧的形式讲述了杜甫的一生,每一段人生经历下都有流传至今的诗词,配上演员们的表演,真正的能够体会到每一首诗背后的故事和杜甫写下这些诗词的心情当话剧的最后,“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样的诗句回荡在整个剧场的时候,内心惋惜也好,无奈也罢...真的那一刻是被感动了~
       所以喜欢话剧的小伙伴有时间可以安排一下,毕竟国家大剧院从基础设施到演出人员都算是顶配了,值得一去~

演出结束,全体人员谢幕,整个场下也是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lz看剧的时候旁边坐的是一个初中生,真是从话剧里出现的第一首诗到最后,一直跟着小声的背诵,很厉害很厉害
       看看现在的初中生真的很幸福的,今天刚好遇到学校集体组织活动,来剧院看《杜甫》,也算是寓教于乐了所以说,起点和平台真的很重要呢,lz要努力工作,以后也要给自己的孩子提供最好的生活和教育条件,哈哈~

完美的一天~只是不知不觉明天就要离开了,又要和小张同学分别了,心里不自觉地开始有点难受

Day7:雍和宫—北京西站/机场

一顿庆丰包子填饱了肚子~
       据说雍和宫香火很旺盛,许愿会很灵验~毕竟下午就要离开了,今天就没有做过多的安排,去雍和宫烧烧香拜拜佛,毕竟接下来的半年需要实现很多的愿望

雍和宫门票25rmb/人,还会每人赠送一盒香,方便大家烧香许愿~

雍和宫由和天王殿、雍和宫大殿、永佑殿、法轮殿、万福阁等五进宏伟大殿组成,另外还有东西配殿、“四学殿”(讲经殿、密宗殿、数学殿、药师殿)。整个建筑布局院落从南向北渐次缩小,而殿宇则依次升高。
       大家可以根据自己心愿去不同的殿宇,心诚则灵

整个雍和宫主要殿堂都是黄色琉璃瓦~

康熙帝将此赐予四子雍亲王,称雍亲王府。后来又因为乾隆皇帝诞生于此,雍和宫出了两位皇帝,成了“龙潜福地”,所以殿宇为黄瓦红墙,与紫禁城皇宫一样规格。

雍和宫的一砖一瓦建造的都很精致~

一路上走走拜拜,真心祈求自己许下的愿望能够一一实现

逛完了整个雍和宫,虔诚的许下了自己的心愿~

看看时间还早,lz和小张同学决定开启拍拍模式,也为这次京城之行留下最后的纪念

为什么这么拍照显得人很短

以这张浮夸的照片结束北京一行,尽管不喜欢分别,但依旧期盼下一次相聚。

——————————————————
终。

期待下一次出发。

2017-01-04 13:41

引用 K.K 发表于 2017-01-04 13:41:31 的回复:

回复K.K:谢谢~

2017-01-04 13:42

你的游记很捧
也欢迎好友点评我新写的南亚佛教之旅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33681.html

2017-01-04 16:18

北京就是这么一个矛盾的城市

2017-01-05 05:44

引用 姬百合 发表于 2017-01-05 05:44:04 的回复:

回复姬百合:是的呢,矛盾很明显啊

2017-01-05 07:46

哇 求这家名宿的链接!谢谢!!

2017-01-05 10:28

引用 WML-ING 发表于 2017-01-05 10:28:33 的回复:

回复WML-ING:不客气哈~http://abnb.me/EVmg/nGhV1aK0Fz 我手机复制的链接~你看看能打开不…

2017-01-05 10:32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7-01-04 16:18:19 的回复:

你的游记很捧

回复行游天下:

2017-01-05 10:57

2017-01-09 13:50

引用 健哥 发表于 2017-01-09 13:50:36 的回复:

回复健哥:

2017-01-09 14:02

2017-01-11 19:28

引用 阿珺 发表于 2017-01-11 19:28:50 的回复:

回复阿珺:

2017-01-11 19:30

北京对我来说就是半个小时城际能到,比坐公交去别的区还近的城市,记得去年夏天第一次带孩子去北京,到了北京南站又坐地铁,孩子说怎么还没到北京呢,我说咱们到了只是在地底下,呵呵。去厦门时候那个卖零食的女生和我说特别羡慕我们天津能到北京这么近,她说北京对于她来说就是很遥远但是很向往的一个地方,我说我也很羡慕你啊住在海边。虽然孩子去过很多城市,但是说印象最好的还是北京天安门,哈哈。

2017-01-13 15:14

引用 不小心爱上你 发表于 2017-01-13 15:14:46 的回复:

回复不小心爱上你:嗯嗯…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皇城自带着一种很强气场哈哈哈

2017-01-13 15:18

引用 土小垚 发表于 2017-01-13 15:18:14 的回复:

回复土小垚:对没错,要说别的城市去过一次起码短暂不会在想去了,但是北京吧不一样,小时候到现在去过无数次了,可是每年还是想去,去了这么多次也没都玩过来。

2017-01-13 15:24

2017-01-13 15:28

引用 不小心爱上你 发表于 2017-01-13 15:24:47 的回复:

回复不小心爱上你:哈哈哈亲对北京感情很深的呐反正你再天津离得很近的,有时间就去转转

2017-01-13 15:29

引用 rubbishbear 发表于 2017-01-13 15:28:13 的回复:

回复rubbishbear:

2017-01-13 15:29

引用 土小垚 发表于 2017-01-13 15:29:03 的回复:

回复土小垚:主要北京真的很方便,第一次还是小学时候学校组织去的了去看升国旗,爬慕田峪长城,可是我老公就不喜欢去,说一想起来那个人多就不想去,挤地铁。他就喜欢去海边吃海鲜

2017-01-13 15:49

回复土小垚:看楼主坐标杭州,我还没去过呢,我对杭州的向往就跟你对北京似的,可是去过的人都告诉我没意思,那我也想去,哈哈。

2017-01-13 15:52

引用 不小心爱上你 发表于 2017-01-13 15:52:15 的回复:

回复不小心爱上你:哈哈~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点哒,感觉每个人对喜好都不一样的…杭州整个城市还是挺舒服的,典型的江南水乡颐和园就是按着西湖来建的,亲有空的话可以来感受感受

2017-01-13 15:58

塞班岛旅行特价机票酒店。拥有正规执照,售后有保证,专营:地接,导游,酒店预订等服务,微微号330233244,有问必答,真心期待您的光临!

2017-01-14 15:29

引用 山西旅游李苏阳 发表于 2017-01-16 17:57:26 的回复:

回复山西旅游李苏阳:

2017-01-16 18:18

2017-01-18 11:26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7-01-18 11:26:28 的回复:

回复马家坪:

2017-01-18 13:01

2017-01-19 17:32

引用 寒冬的小花 发表于 2017-01-19 17:32:44 的回复:

回复寒冬的小花:

2017-01-19 18:02

2017-01-20 08:42

引用 心在旅途 发表于 2017-01-20 08:42:42 的回复:

回复心在旅途:

2017-01-20 08:43

引用 土小垚 发表于 2017-01-13 15:58:03 的回复:

回复土小垚:必须的

2017-01-21 15:21

引用 不小心爱上你 发表于 2017-01-21 15:21:17 的回复:

必须的

回复不小心爱上你:欢迎欢迎👏👏👏

2017-01-21 15:21

顺便问问楼楼乌镇是不是要一起去的,还有杭州那些九溪烟树和云溪竹径是不是也是必到的地方,有人说挺好有人说完全没必要去。今年春天就想去

2017-01-21 15:25

引用 不小心爱上你 发表于 2017-01-21 15:25:28 的回复:

回复不小心爱上你:我个人觉得杭州的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山水风风光,第一次来杭州还是应该去一下的,主要风景都是围绕着西湖的,虎跑啊、灵隐寺啊、龙井路、九溪十八涧等等…感觉玩起来会比较随意…生活在这边喝专门过来玩的感觉和角度应该也不一样的,你也可以去别人的游记里看看其他人怎么安排的…像你在北方了,来江南一次可以连着乌镇啊、西塘之类的一起去了

2017-01-21 15:33

正在筹备明年的旅行,来楼主这里好好学习一下。
新年快乐,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7-01-22 23:50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7-01-22 23:50:10 的回复:

正在筹备明年的旅行,来楼主这里好好学习一下。
新年快乐,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回复精卫填的海:以前就关注过了。。。

2017-01-23 00:16

2017-01-26 18:38

引用 地球 发表于 2017-01-26 18:38:38 的回复:

回复地球:

2017-01-26 18:42

2017-02-08 21:15

引用 耳东冬天 发表于 2017-02-08 21:15:34 的回复:

回复耳东冬天:

2017-02-08 21:16

引用 土小垚 发表于 2017-01-21 15:33:45 的回复:

回复土小垚:好的好的,真的谢谢!

2017-02-11 16:21

引用 不小心爱上你 发表于 2017-02-11 16:21:24 的回复:

好的好的,真的谢谢!

回复不小心爱上你:不客气不客气呐

2017-02-11 17:29

引用 山西旅游李苏阳 发表于 2017-02-13 09:31:38 的回复:

回复山西旅游李苏阳:

2017-02-13 09:32

请问楼主可以说一下你住的四合院的名字吗

2017-02-15 15:13

引用 汽车诊断 发表于 2017-02-15 15:13:44 的回复:

回复汽车诊断:我住的这个民宿是在小细管胡同哈,小细管胡同21号…其实不算四合院,没有那么大的,只是算胡同里的老房子呐

2017-02-15 16:06

请问AIRBNB上面价格可以和房东商量的嘛?

2017-03-04 09:26

引用 popo0715 发表于 2017-03-04 09:26:55 的回复:

回复popo0715:嗯嗯是的呢…聊得比较好,后来就加了微信说了下价格呢,不过也没差太多的~

2017-03-04 11:28

亲,请问你的相机是什么牌子型号的呀?拍出颜色和全景都很不错哦!

2017-03-05 13:05

引用 。◕‿◕。 心湖 发表于 2017-03-05 13:05:57 的回复:

回复。◕‿◕。 心湖:我的相机是奥林巴斯em10呐~日本的牌子,当初买这个微单就是看中了它拍照片的色彩呢,现在应该都第二代了吧…我现在还差个广角镜头呢,拍风景还是差了点

2017-03-05 13:08

现在也很不错啦!谢谢亲

2017-03-05 13:10

引用 。◕‿◕。 心湖 发表于 2017-03-05 13:10:32 的回复:

回复。◕‿◕。 心湖:不客气不客气不过这些照片我也都后期处理过呢…原片可能还是要修一下的

2017-03-05 13:27

引用 土小垚 的图片:

狗狗好可爱啊,抓拍的点很到位哦,深情地对视

2017-03-05 14:20

引用 wj_sun 发表于 2017-03-05 14:20:17 的回复:

回复wj_sun:这家店的三只狗狗都超可爱也是拍了无数张终于有一张成功了

2017-03-05 14:21

哈哈,有心的人都是可以拍到很好的照片的

2017-03-05 14:29

引用 wj_sun 发表于 2017-03-05 14:29:41 的回复:

回复wj_sun:

2017-03-05 14:30

楼主,你男朋友好帅!

2017-03-05 22:59

引用 destiny zqw 发表于 2017-03-05 22:59:57 的回复:

回复destiny zqw:

2017-03-05 23:01

住的地方叫什么名字在哪里预定可以告诉我吗

2017-03-05 23:23

引用 爱吃素的猫- 发表于 2017-03-05 23:23:04 的回复:

回复爱吃素的猫-:我是在airbnb上联系的这家民宿的老板,这是那家民宿的链接哈http://abnb.me/EVmg/Ouh1zttQgB …价格也是随季节有变动的

2017-03-05 23:41

圆明三园是圆明园,长春园和绮春园呐

2017-03-06 11:28

引用 静泓 发表于 2017-03-06 11:28:18 的回复:

回复静泓:是的呐亲~我游记里写的圆明园,长春园和万春园。万春园其实就是绮春园呢,同治年间改名万春园哒

2017-03-06 11:31

引用 土小垚 发表于 2017-03-06 11:31:03 的回复:

回复土小垚:嗯哈,棒棒哒👍

2017-03-06 11:32

引用 静泓 发表于 2017-03-06 11:32:33 的回复:

嗯哈,棒棒哒👍

回复静泓:嗯嗯么么哒

2017-03-06 11:32

引用 土小垚 发表于 2017-03-06 11:32:55 的回复:

嗯嗯么么哒

回复土小垚:wlp

2017-03-06 14:05

引用 土小垚 发表于 2017-03-05 23:41:06 的回复:

回复土小垚:网址打不开呀

2017-03-06 20:17

引用 爱吃素的猫- 发表于 2017-03-06 20:17:19 的回复:

网址打不开呀

回复爱吃素的猫-:蛤……我这里都打得开呢,不过反应有点慢额…你要不再试一下,多等一会

2017-03-06 21:11

网址打不开呀

回复爱吃素的猫-:http://abnb.me/EVmg/xfE6eMMkiB

2017-03-06 21:12

这样的房子从哪里订,我有4个人

2017-03-07 20:0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3-07 20:05:4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是在airbnb上订的哈…不过我住的那里比较适合两个人,四个人就拥挤了…你可以去airbnb上看看其他民宿,好的民宿很多的

2017-03-07 21:02

好有夫妻相

2017-03-07 23:33

引用 薪鲜xx 发表于 2017-03-07 23:33:30 的回复:

回复薪鲜xx:啊…谢谢谢谢

2017-03-07 23:35

虽然是北京人,却觉得从未真正了解它。现在北京的老北京人太少了。

2017-03-09 16:03

引用 PROFILE 发表于 2017-03-09 16:03:48 的回复:

回复PROFILE:嗯嗯是的…现在每个城市都有各种各样的人呢,每次自己所在的城市反而留意的最少

2017-03-09 17:44

2017-03-10 16:22

行不行

2017-03-10 16:46

引用 嗡嗡小蚊子 发表于 2017-03-10 16:22:23 的回复:

回复嗡嗡小蚊子:

2017-03-10 16:4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3-10 16:46:00 的回复:

行不行

回复蚂蜂窝用户:蛤?

2017-03-10 16:47

真的很棒!!片子拍的也好。走马观花去过北京的很多地方,却没有太留意过它的美。

2017-03-11 11:39

引用 土小垚 发表于 2017-03-09 17:44:39 的回复:

回复土小垚:看了你写的感觉自己又都玩了一遍,好开心哈哈哈

2017-03-11 14:48

引用 土小垚 发表于 2017-03-04 11:28:16 的回复:

回复土小垚:谢谢。原来还可以这样预约的!!感谢

2017-03-11 15:28

引用 popo0715 发表于 2017-03-11 15:28:08 的回复:

谢谢。原来还可以这样预约的!!感谢

回复popo0715:不客气不客气…因为airbnb手续费还挺高的…就想着能不能和民宿老板直接付钱呢…没想到老板说她很多客人都是直接支付宝跟她付钱的

2017-03-11 15:45

引用 PROFILE 发表于 2017-03-11 14:48:59 的回复:

看了你写的感觉自己又都玩了一遍,好开心哈哈哈

回复PROFILE:谢谢谢谢记录一下以后看看还挺有意思的

2017-03-11 15:46

引用 网上小猪 发表于 2017-03-11 11:39:05 的回复:

回复网上小猪:谢谢亲呐还要继续努力

2017-03-11 15:47

引用 土小垚 发表于 2017-03-11 15:45:45 的回复:

回复土小垚:那请问能把AIRBNB上的链接分享给我吗?好像 不能搜索房东。。谢谢

2017-03-11 20:24

引用 popo0715 发表于 2017-03-11 20:24:31 的回复:

回复popo0715:嗯嗯…就是这家呢~http://abnb.me/EVmg/1S7GuEIOqB

2017-03-11 23:51

打算5.1期间带家人去北京,偶然看到这篇文章。这攻略很详细,太有帮助了。

2017-03-12 22:54

引用 Rex 发表于 2017-03-12 22:54:46 的回复:

回复Rex:嗯嗯有什么问题可以问我哈~我知道的都可以帮助你呐

2017-03-12 22:56

刚才忘问了,每张照片后加进去的“记忆”那字是怎么批量加进去的?麻烦告诉一下软件名。谢谢。

2017-03-12 22:57

引用 Rex 发表于 2017-03-12 22:57:09 的回复:

回复Rex:哦哦…photoshop和lightroom都可以加哈…lr相对水印比较简单,我这个是ps加的

2017-03-12 22:58

引用 土小垚 发表于 2017-03-12 22:58:23 的回复:

回复土小垚:受教了。谢谢。

2017-03-12 22:59

引用 Rex 发表于 2017-03-12 22:59:50 的回复:

受教了。谢谢。

回复Rex:不客气不客气

2017-03-12 23:00

请问住的地方叫什么

2017-03-12 23:01

引用 shelly 发表于 2017-03-12 23:01:41 的回复:

回复shelly:我是airbnb上定的呐,没有具体的名字额…这是我预定的链接哈,你可以看看~http://abnb.me/EVmg/1S7GuEIOqB

2017-03-12 23:03

引用 土小垚 发表于 2017-03-12 23:03:08 的回复:

回复土小垚:哦哦,好的来,谢谢

2017-03-12 23:11

可以把老板的微信号发一下吗?真是网址里面找不到

2017-03-13 00:20

引用 sunny(⊙o⊙)阳阳 发表于 2017-03-13 00:20:01 的回复:

回复sunny(⊙o⊙)阳阳:就是这个链接呐…http://abnb.me/EVmg/1S7GuEIOqB 你先点进去试试看呐

2017-03-13 07:22

引用 shelly 发表于 2017-03-12 23:11:48 的回复:

哦哦,好的来,谢谢

回复shelly:不客气的哈~

2017-03-13 07:22

引用 土小垚 发表于 2017-03-13 07:22:40 的回复:

回复土小垚:点过了,真的找不到

2017-03-13 08:00

引用 sunny(⊙o⊙)阳阳 发表于 2017-03-13 08:00:39 的回复:

点过了,真的找不到

回复sunny(⊙o⊙)阳阳:那我私信给你好了~你查收一下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