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横跨亚欧大陆的蓝色史诗

• 出发时间/2015-07-11
  • 人均费用/20000RMB

写在前面

序:游记,我喜欢纪实,理由很多。很多地方,或许这辈子都只有机会去一次,我希望尽我所能记录下旅途的故事,每翻看一次,都是一次幸福的回忆。

印象土耳其

印象土耳其土耳其,驻足于不同的文明的遗址,就像在阅读一部鸿篇巨制的史诗!土耳其的文明起源于希腊城邦时代,历经东罗马帝国文明的洗礼,后来奥斯曼土耳其人入侵并统治至今。一个国家,何以承受如此的历史之重!

土耳其,穿梭于欧亚大陆之间,传承欧亚两洲文明的精华,体验欧亚结合形成的特色文化和特色美食!

土耳其,游荡于库沙达瑟、安塔利亚伊斯坦布尔等美丽的海滨休闲城市,感受来自爱琴海地中海、黑海、里海等多个海域的旖旎风光!

土耳其,跋涉于棉花堡卡帕多奇亚等神奇的地貌,就像置身于外星球,它们不属于地球。星球大战的取景便是以土耳其为主了。

土耳其,品读于各个宫殿殿堂,回归中世纪时的雄伟与富丽堂皇,仿佛与历史进行着面对面的对话。
你可以说去普吉岛看海,去吴哥窟看保存完好的古迹,去爱尔兰感受文艺…却没有哪里,可以像土耳其这般海纳百川。

旅行准备:
中国香港-哈萨克斯坦-伊斯坦布尔-伊兹密尔(赛尔丘克)-艾登(库沙达瑟)-代兹尼茨(棉花堡)-安塔利亚-卡帕亚细亚(格梅隆)-伊斯坦布尔-中国香港
货币准备:
1)土耳其可以使用里拉和欧元,由于希腊债务危机,欧元大幅贬值,当时的汇率为:里拉兑人民币=1:2.33,欧元兑人民币=1:6.7。
2)提前准备少量现金即可,带上银联储蓄卡,火鸡国随处可见的的四叶草银行可以直接通过银联卡取出当地货币里拉
3)信用卡需要准备visa或master,除了少量专为中国旅行团准备的购物点之外,一般不能刷银联卡。
签证机票酒店:
土耳其签证直接网上电子签或者找淘宝代理搞定,只需提供护照电子扫描件就可以搞定,连原件都不需要。机票我们是找朋友代订的,一般可以在去哪儿网上预定。酒店在Booking上面预定,可以信用卡担保,入住时支付费用,提前24小时可以出手续费取消;Agada虽然更便宜一点,但是需要在线支付确定。

NO.1 追着太阳去旅行

行程:中国深圳-中国香港国际机场(KC930 9:45)-阿拉木图国际机场(KC930 14:35);阿拉木图国际机场(TK2344 22:00) -伊斯坦布尔国际机(TK2344 23:05)-机场附近酒店(1晚)

就是这么任性
7月中旬正值是伊斯兰教的斋戒月,出发前,国内新闻连续报道了土耳其热气球失事事件和土耳其反华暴动事件。很多朋友亲戚都劝我们不要这个时间去,然而我们还是任性的决定按原计划前往。
2015年7月10日,加班到凌晨4:00处理完出发前的工作,凌晨5:30深圳汇合,深圳湾关口过关,约8:30左右到达香港国际机场。任性,就是这样。

小井:一个来自新疆的美丽姑娘,曾就读于香港理工大学中文系,文学修养较高,常在朋友圈发精辟图文,俗称段子手。主要负责安排深圳-香港来回送机接机事项。
Nusi:一个来自广西的可爱姑娘,美术专业毕业,美学修养较高,最近初学单反相机,主要负责本次旅行的摄影。
Robin:一个来自武汉的精干小伙,曾在米国留学两年,英语熟练,负责本次旅行的国内酒店预订,机票预订,翻译,国内城市导航,团队劳动力…
YY:就是楼主啦。酷爱旅行,一如既往的担任本次旅行总导游,负责本次旅行的所有行程安排和人员分工,预订往返国际机票,记录旅行账目,手机拍照修图,梳理旅行游记…

途经哈萨克斯坦
我们乘坐的是Astana航空,从香港国际机场出发,中途会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机场停留,趁机也了解了一下并不熟悉的哈萨克斯坦

哈萨克斯坦16世纪以前生活的游牧突厥民族,对中国历史有所了解的人对于突厥二字不会陌生。突厥民族与华夏民族,那可是一千多年的爱恨纠葛!
后来哈国被俄罗斯全部吞并,长期作为俄罗斯的殖民地,直到1991年才独立,这么算来,也才25年的建国历史而已。
哈萨克斯坦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家,与中国天山山脉为界,是个农业大国,整体比较贫穷落后。和20年前的中国相似,中国有很多援建项目在这里。

阿拉木图国际机场很小,楼下是候机厅,楼上是活动区,有个免税店但很小,且价格比hk贵挺多。
只有两家店可以吃东西,味道实在不好,且巨贵无比。矿泉水可以卖到人民币20多块一瓶,方便面人民币50一碗......披萨是哈萨克斯坦风味的,更像是面包片加肉。

初识伊斯坦布尔
北京时间9:00从香港出发,跨越5个时区,一路追赶着太阳,历经11个小时,终于于当地时间20:40,降落到梦想国度——美丽而神秘的土耳其
这是极为漫长的一天,由于时差,我们的2015年7月10日实际上是度过了29个小时!

原计划今晚到达伊斯坦布尔后,将继续转机前往伊兹密尔。然而预定国内机票的小伙伴没有预估好时间,中间只预留了1个小时。待我们办理完入境手续,取完行李,奔赴到国内机场时,已经不能登机了。土耳其第一天,我们错过了航班!
坐了一天飞机都比较累,又遇到这样的乌龙事件,大家的心情瞬间陷入了低靡。好在土耳其航空可以改签,不过当晚的航班已经满员了,我们只能改签到第二天早上8:30。
我们办理完机票改签,又去办理好土耳其电话卡(10天5G80里拉),已经凌晨1点过了。不得不说,土耳其人民办事效率真低,购买4张电话卡整整耽误了一个多小时。

我们重新定了一个机场附近的酒店,当然伊兹密尔那边的酒店费用也扣款了,我们的后续行程也略微有些调整;这次错过航班确实造成了一些小麻烦。
不过旅行在外,出现一些小麻烦或者不顺心,是很正常的,这也是种体验,不是吗?关键是心态要好哟~
伊斯坦布尔机场的美食很丰富,而且价格不贵哟~

旅行TIPS
国际航班到点入境+取行李一般耗费时间较长,且国际航班航站楼与国内航班航站楼一般会隔的比较远,再者有时航班可能会晚点;因此需要连续乘机的小伙伴一定要保证中间至少有3个小时的间隔时间哟。

NO.2 遇见.爱情海

行程:伊斯坦布尔(TK314 08:30)-伊兹密尔(TK314 9:35)-赛尔丘克(小巴士)-库沙达瑟(的士)-赛尔丘克Villa Dreams(梦想别墅酒店1晚)

途经伊兹密尔
一大早我们就乘坐飞机到达伊兹密尔,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竟然在飞机上遇到了一位土耳其王子,他很友好的向我们介绍了土耳其的特色景点和特色美食。

伊兹密尔是是土耳其第三大城市,地处爱情海沿岸,工农业发达,产值仅次于伊斯坦布尔伊兹密尔历经拜占庭帝国,赛尔柱帝国,奥斯曼帝国的统治,宗教、文化、历史气息浓厚,适合爱好历史研究的人前往。
伊兹密尔的机场离市区很远,我们选择坐公共巴士到达伊兹密尔的Otgar购买明晚前往棉花堡的车票,体验本土生活当然要乘坐本地交通。
Otgar在每个城市都有,相当于是每个城市的巴士集散中心。巴士是土耳其非常普遍的交通工具,有很多公司提供售票,这边比较推荐的是Pamukkale和Metro公司。建议到达某个城市后,先买好前往下个城市的车票,以保证行程无误。

Otgar附近都是工业区,离生活区较远,且当地大多数人不会英语,我们购完票便在附近觅食。
伊兹密尔的主城区不是热门旅游城市,这里的人不算太友好,且大部分人不懂英语,我们点单折腾了很久,最后是在一个懂英语的小伙儿的帮助下才顺利点完单。

库沙达瑟.遇见爱情海
原计划下午在伊兹密尔市区逛的念头被我们打消了,吃完饭便乘小巴士前往赛尔丘克。在旅店老板的推荐下,我们放下行李便出发美丽的爱琴海沿岸小镇,库沙达瑟!

库沙达瑟是属于艾登省的一个美丽的海滨小镇,小镇被爱情好环保,拥有传说中的最美海滨公路。

爱琴海是浪漫的海,因为她有一个浪漫的传说:
相传,琴是希腊有名的竖琴师,她的琴声能使盛怒中的波赛东恢复平静,能让善嫉的赫拉心生宽容,能令阴沉的哈迪斯得到开心的笑容……
后来,在一位年轻国王炙热的追求下,他们相爱了,但是,不久国王就在战争中战死疆场。从那以后,琴每天晚上会对着夜空拨琴,她希望在天堂的国王可以听到。而每天清早,她就到处收集散落的露珠,她知道那是国王对她爱的回应。
终于,在许多年后,直到她永远睡去不在醒来的那天人们把琴用一生收集的五百二十一万三千三百四十四瓶露水全部倒在她沉睡的地方。 就在最后一滴落地时,奇迹发生了。琴的坟边涌出一股清泉,拥抱着她的身体。由泉变溪、由溪成河、由河聚海。 从此就有了一片清澈而美丽的海,人们喚她爱琴海

库沙达瑟的国外游客很多,你随时可以看到穿着比基尼在路上行走的白人姑娘。
当地人非常热情,一路都有人对我们讲“你好”!有个小店老板还热情的送我们“Lucky Gift”。

行走在这个小镇,你随处可以看到各种摄影杂志上面的实景还原。精致文艺的小店,传说中的彩虹阶梯,爱琴海港口,广场上成群的鸽子…

爱琴海回来,内心的震撼与激动,久久不能平息,或许是因为她美丽的故事,又或许是因为她美丽清澈的海水,夹杂着银白俏皮的浪花。

超给力住宿推荐我们在赛尔丘克酒店villa Dreams是一座别墅酒店,位于赛尔丘克小镇旁的山顶上,可以俯瞰整个小镇。老板告诉我们,这里是看日出日落的最佳视角!

别墅不大,却也在五脏俱全。缠满葡萄藤蔓的大门,种满花草树木的院子,铺着土耳其地毯的客厅,水质清澈的游泳池,绿油油草坪覆盖的二楼天台,爬满爬山虎的砖瓦墙…

店主老板是一个非常nice的土耳其人,他朋友的妻子是香港人,因此对中国略微了解一些。他非常热情的给我们讲解当地特色,推荐周边旅行的方法。
由于德国餐馆老板邀请闲聊到2点过,老板在客厅沙发上已经快睡着了,他还在等我们,因为我们没有提前说,他担心我们的安全。
身在国外,却有一个陌生人惦记着你的安危,熬夜等你回来,这让我们恍惚间有种家的感觉,很感动,却也很愧疚。

NO.3 赛尔丘克.福音之旅

行程安排:赛尔丘克(巴士4:30)-棉花堡(巴士7:30)- Hotel Sahin(沙辛酒店1晚)
作为一名基督徒,赛尔丘克是必去的地方。这里是圣约翰和圣母玛利亚最后的栖息地,也是古罗马第二大城市以弗所城邦所在地,圣经里面的以弗所教会也是在这里。太多福音传递的印记留在这里,让人忍不住前往,忍不住向她靠近。
为了节约时间,赛尔丘克我们参加了当地纯玩一日团,两名土耳其帅哥是我们的导游。
玛利亚的小屋“女人的后裔必伤蛇的头…““必有童女怀孕生子,人称她为以马内利。”早在公元前圣经的旧约部分,就有无数关于耶稣降临的预言。而我,信主这么久,也是熟背了这些经文,但是总不能确信。而今,圣母玛利亚的居所,就这样事实性的摆在我的面前,玛利亚也好,耶稣也好,真是实实的存在过,不是传说,不是神话,而是事实!

圣母玛利亚的小屋(Virgin Mary‘House)在以弗所遗址后面的山坡上,前来朝拜的人络绎不绝。然而不管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都像进入到佛寺那样,对着玛利亚的铜像朝拜,进香火。
人们争相在小屋下的泉眼楚接所谓的圣水,用来直接喝,泼在身上,或者为亲戚朋友带回去。

再往前是一排许愿墙,人们把心愿写在卫生纸上,再绑到许愿墙的绳索上,日积月累,现在已经铺满了厚厚的一大片墙。

我当时是有些疑惑的,因为圣经里面说过:凡拜一切人手所造之物,就是偶像崇拜。耶稣基督,应该是实实的在我们的心里的。我们可以带十字架,可以为玛利亚/耶稣立雕像,然而却只是为了提醒或者纪念,而绝不是让我们拜它,因为这些,也只不过是人手所造的偶像罢了。
以弗所城邦(Ephesus)以弗所,起建于希腊城邦文明时期,当时艾尔尼亚人定居于此,为城市的守护神Artemis建造了神庙。多说一句,古希腊城邦文明时期信奉一城一神,即每个城邦都有自己独有的守护神。
罗马时期,以弗所是第二大城邦。圣约翰在此完成了福音书,即流传至今的圣经。希腊建筑的遗址大多在罗马时期被毁,现在留下来的多为罗马时期的遗址。据导游讲,目前挖掘出来的遗址,不到实际城邦面积的1/20。

从遗址可以看出,罗马时期的城市文明已经到了非常发达的地步。沿着有“罗马的香榭丽大道“之称的主干道一直走,沿途会经过议事厅、教会、医院、图书馆、洗澡间、大剧场、斗牛场等等,甚至还有妓院。遗址的面积非常大,是我迄今为止见到的规模最为宏大的城邦遗址。

阿特美神庙(Artemis Temple)阿特美是狩猎之身,是太阳神阿波罗的双胞胎妹妹,是塞城的守护神。神庙建于公元前六世纪,由127根石柱环绕(希腊的巴特农神庙仅49根),是闻名世界的七大奇迹之一。
如今,乱草浮萍沼泽地中,独剩一根柱子孤零零的站立,向游客轻轻倾诉着这2600年间发生的点点滴滴。神庙背后是塞尔柱城堡的遗址,相隔1000年的对望,相顾已无言。

希林杰小村(Sirince)希林杰小村,号称土耳其真正的乡村。1400年前,由当地基督徒建立起来的,是一座充满浓郁的希腊风情的古朴小镇。
虽说经过历史的变迁,和近年来不断加增的游客,这个村子早已不复往昔;但这里的友善人,建筑,工艺品,果酒….依然向我们展示着历经600多年历史洗礼后的独特韵味。远远望去,整个存在在群山怀抱中显得祥和而安静。

红瓦白墙的村落房屋,被橄榄树和果园环绕,如画般和谐。这里最出名的是当地的果酒,走在狭窄的小路上,清香诱人的果酒味道扑鼻而来,惹得人嘴馋。
果酒有桑葚味、蓝莓味、樱桃味、葡萄味等各种口味,我最喜欢桑葚味,清甜可口,略带点酒味,但是不能多喝,果酒后劲很足哟。

品读完充满历史文化气息的赛尔丘克,我们乘坐6:30的巴士前往代兹利茨的棉花堡。Pamkkale公司的服务很好,到达代兹利茨后,会有小巴士免费将旅客送到棉花堡村子里面的酒店。

NO.4 棉花堡.梦幻之境

梦幻之境.棉花堡如果说,赛尔丘克是一壶充满历史韵味的陈年佳酿,棉花堡则是味道清新甘醇的新酒。
棉花堡,一个梦幻可爱的名字,景如其名。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下来,远远望去,棉花堡犹如一座用棉花堆叠起来的城堡。

传说:曾经,牧羊人安迪密恩为了与希腊月神瑟莉妮幽会,竟然忘记了挤牛奶,牛奶恣意横流,盖住了整座丘陵,于是就有了棉花堡
棉花堡是一个天然的温泉基地,位于历史古城希拉波里斯的山脚下,从古罗马时期开始就吸引着人们前来水疗。

棉花堡犹如一个远离尘世的精灵,静静的卧在那里,温泉水日日夜夜静静的流淌着,几千年过去了,世事早已变迁,而她,依旧洁白耀眼,不留一丝瑕疵。
为了保护地质,进入棉花堡是要脱鞋,虽说会有点咯的疼,但是久了,游客也就把这种体验当做足疗了。

畅游.古城遗址得益于其独特的地理优势,棉花堡所倚靠的山坡上,是一片绵延的古城遗迹群。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公元前二世纪由帕加马王国所见的希拉波里斯古城,现在还遗留有大浴场、竞技场、街道、大剧场、古坟场等残垣断臂。

其中,海尔保利大剧,院是一座占地面积很大的露天圆形剧场,顺山势挖掘。

古坟场的陵墓都用大理石堆砌而成,雕刻精致,一座座完整的棺木错落在辽阔的荒野上,夕阳的昏黄光芒披泽万物,更显出岁月的沧桑之感。

经过一片青草地,再经过一片干净整洁的公园,就到了古罗马废墟。

罗马废墟建立于公元前190年,由贝加蒙王朝二世所建,公元2-3世纪成为古罗马的文化中心。此外,据说传说中的阿波罗神庙也在这里,不过已经被地震震为废墟。

修建于2000多年前古希腊城邦时期的阿佛洛狄西亚卫城,至今残留着希腊风格的澡堂、拱门等。空地上的孤独伫立的月女神神殿,永远在月光下闪烁着清冷的光辉。

古城迷路.酒店求助我们一路沿着古城遗迹群走,不知不觉已是中午1:00过,正值太阳最大的时候,我们又渴又饿又疲惫,此时我们却不知道身处何处,何处出去最近。

继续走不远,在我们前面出现了两条岔路,我们不知道从哪个方向是出去,我们迷路了。凭借直觉,我们选择了左边一条道路。沿途的风景依旧很美,路上除了我们4个,和偶尔飞奔而过的车辆,已然没有任何人。

我们默默无言,顶着烈日,走了大概四十多分钟,终于到了景区的另一个出口!
然而,和门卫沟通了大半天才知道(门卫不怎么会说英语),这个出口是没有车可以回镇上的,除非自驾,一般游客不走这里。
最近的公交站离这里大概有2公里,大约30分钟以上的路程。我们都不想再动了,一个个瘫坐在路旁树下的阴凉处,唯有Robin还坚持着到处打听。
后来我们想到了让酒店安排车来接我们,打完电话不到10分钟,车就过来接我们回酒店了。

下午的骄阳正盛,我们就坐在酒店2楼的天台上,享受着徐徐的清风,看着眼前雪白的棉花堡,点了些套餐,再开瓶从Sirince带过来的果酒,吃饭喝酒看风景闲聊处理照片打瞌睡,自是一种惬意。
晚上6:00,我们踏上前往安塔利亚的行程。晚上9:45,我们到达了土耳其的最美城市——安塔利亚
旅行TIPS无论到哪个地方,请一定记得酒店的地址和号码,出了任何问题可以联系酒店总是没错的。一方面酒店的服务生大多是懂英文的;另一方面找酒店求助更加安全。一般酒店比较乐意为外籍顾客提供服务,当然,这是额外收费的。

NO.5 邂逅.安塔利亚

行程:安塔利亚闲逛-安塔利亚(巴士21:00)-卡帕多奇亚(巴士6:30)- Goreme Inn Hotel(格雷姆洞穴酒店2晚)
这部分是本人觉得可读性最强的部分。这部分除了美景,还有生动的故事叙述,真实的重现了YY在土耳其的趣事囧事。

最美城市.安塔利亚安塔利亚土耳其最美的城市,位于地中海沿岸,被郁郁葱葱的群山环绕。始建于公元前二世纪,在东罗马帝国时期和奥斯曼帝国时期为东地中海域的重要港口城市。
安塔利亚城区卡莱伊奇老城区是安塔利亚的中心区域,城区沿山坡而建,弯曲错杂的狭长街道很适合游人在此静静漫步。

街道两旁有许多精致的小店,充满了浓郁的文艺气息,是文艺青年的必经之地。

安塔利亚是我们进入土耳其以来遇到的最大的城市,我们依旧选择电车作为主要交通工具。选择本土工具,更能体验本地化的生活。

我旁边坐了一位土耳其老妇,她很热情的告诉我她女儿在美国,嫁给了一位华人,她外孙特别可爱,因为她外孙跟我一样,眼睛是黑亮黑亮的。大概他们看我们的黑眼珠,跟我们看到金发碧眼一样感到好奇吧。
地中海的风安塔利亚,的确是一个让人心旷神怡的独家天堂,有山有水,有古城有港口。我们的酒店定在老城区,在安塔利亚码头附近。

傍晚,我们散步到港口,港口依山而建,秀美而热闹。正值夕阳快要下山,我们坐在船头,任海风拂面,夕阳的余晖映在脸颊上,温暖而惬意。

安塔利亚盛产橘子,街道上随处可见鲜榨果汁儿摊铺,5里拉一杯,大概5-6颗橘子鲜榨出一杯,这是真正的鲜榨果汁。

安塔利亚.那些事儿安塔利亚,是我这次土耳其之行印象最深刻的城市;不仅是因为美景,还因为我们发生在这里的诸多囧事。
画四叶草问路事件:我们首先需要找地方取钱,然而都忘记了四叶草银行的英文怎么拼写,于是我们很蹩脚的用笔在纸巾上画了个四叶草,向冷饮店老板表示我们想找这个地方;都是学了10多年英语的人,竟然还要靠画图问路。

狂倒辣椒酱事件:逛完商场,我们找了家看起来不错的烤肉店。上菜之后意外发现桌面上有瓶装的辣椒酱,于是N天未吃辣椒的我们,进入了一种近乎疯狂的模式,吃完整整一瓶又找服务员要了第二瓶。我至今忘不了服务员看我们时那种诧异的眼神。

泡面喝汤事件:我们的老干妈在香港机场过安检时被收了,只剩下四桶泡面是辣的。到安塔利亚,我们终于决定干掉这4晚泡面了。我们如同捧着一碗极珍贵的山珍海味,此时的酸辣牛肉面/老坛酸菜面/红烧牛肉面是多么的美味诱人!事情的结局是,我们都把泡面汤给喝完了还不解馋。

车票售罄事件:出门在外,凡事切忌不提前预备好。因为前一天忘记买票和租车,第二天一早去安塔利亚的中央车站买票,结果所有公司的票都卖完了!我们心情瞬间low了。错过车票,可能会让我们被迫直接飞回伊斯坦布尔,取消最美的卡帕多奇亚行程。好在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再旁边等了会儿,恰好有4个人过去退票!这是怎样一种幸运!
曲折租车事件:我们计划第二天租车自驾,沿着土耳其最美的D400公路,前往最美度假胜地凯梅尔(Kemer)和再往西的米拉古城遗址(Myra)。最近正好是土耳其的开斋节,车早就租完了。我们在古城闲逛,不知不觉又逛到了昨天买衣服这位土耳其老者店里。在老者的帮助下才顺利租用了一辆手动挡菲亚特。
由于山城道路曲折,自动挡的车本就是很少见的,多是手动挡。临出发,老者嘱咐我们,注意安全!并告知我们,即使车撞坏了也只需要赔付100欧元就可以了,所以优先保证人生安全。
需要提到这家小店,里面的衣服很有民族风情,物美价廉,我们一眼相中了好多件。我当时穿着如素家的碎花拼接连衣裙,“where you buy the dress?”“China!” “It’s so beautiful!”如素只是中国的一个网络品牌,但其设计的裙子沿途得到了艺术之都很多居民的赞许,此时,我是自豪的。

安塔利亚.发生车祸租车办理完后,车由拥有国际驾照的Robin负责驾驶,但他很不熟悉手动挡,没走几步,在一个坡道很平的转弯口熄火了。此时需要用到轻微的坡道起步,或许是坡道太滑,车太旧…总之,我们几个在国内有驾照的人严格按照教练教的方式试了,车依然没能顺利启动。来回折腾了几次,终于还是没能启动。
旁边餐厅的土耳其老板终于看不下去了,热心的提出可以帮我们开出去。安塔利亚古城的道路很曲折狭窄,即使我们那里启动了也未必能开出古城。热心的中年大叔送了我们四五公里,直至到了老城外面的主干道上。大叔临走时给我们留了名片,嘱托我们有问题再联系。

然而故事并没有结束。我们继续跟着谷歌导航前往D400公路,开了10min左右,到了一个没有红绿灯的丁字口。我和nusi眼见着快转弯了车速还未降,不住的喊“减速减速…”!

“砰~~!”一辆白色轿车和我们亲密接触了!!我们撞车了!!我们撞得是辆奔驰,还在双方车速不快,车祸并未造成人员伤亡!两辆车却没那么幸运,菲亚特的车头碎了一地,奔驰的后车轴轮骨都被撞歪了……

几位热心的土耳其大叔指挥惊呆的我们下车,到路旁餐馆门口休息,餐馆老板很热情的给我们搬了凳子出来。我们全完懵了,只能不住向周围人道歉!几位土耳其大叔不住的问我们有没有受伤,还安慰我们“Don’t worry !Don’t worry!”餐馆老板也在重复对我们讲“Everything comes from GOD!”…

奔驰车主是一个皮肤白嫩的微胖青年男子,嘴唇干的有些发白,站在一边打着电话。我们是很愧疚的,为表达我们的歉意,我们提出想邀请他和几位大叔在餐馆喝点饮料,等待交警来处理。然而被告知他们正在斋戒期,白天是不能喝水不能抽烟不能吃东西的。热心餐馆老板以为我们口渴,端出4杯苹果茶给我们。

在国内时,新报报道说土耳其中国餐馆因为不遵守斋戒,白天提供饮食,被当地伊斯兰教徒砸店了,发生了繁华暴动。
然而眼前看到的他们不仅不排斥我们华人,反而非常理解宗教信仰的不同,并不要求我们一起守斋戒,甚至还主动提供饮料。这,是一种国际间的,民族间的,信仰间的尊重,是一种大爱。
当然,后来更让我们诧异的是:这位年轻的青年车主其实是餐馆老板的外甥,他放假特意开车过来看望舅舅,却没想到就在舅舅家店门口被撞了!想不到这对舅甥面对我们这群肇事者还能如此的友善,试想如果同样的事件发生在国内……

30min后交警过来了,是和电影里面一样高大威猛的白人男纸,带着酷酷的墨镜。交警先是看我们有没有受伤,然后按照流程检查了证件,酒驾……见我们一切合规,就让我们签名便算结束了。
这几位交警不太会英语,其中一位交警大叔很萌的掏出一个语音翻译软件,开始蹩脚的对话:“土耳其人民是不是很好,不坏。“”我们和中国警察是有友好合作关系的,所以不用担心“”中国香港的警察很厉害“…..这位交警大叔简直萌翻了,我们都被逗乐了,紧张低落的氛围瞬间一扫而空。这一刻,一种莫名的感动涌上心头!土耳其,真心是一个友好的国度!
当然,或许也因为欧洲保险制度的健全,意外的事故并不会让人付出过于强大的代价,所以大家才能这么easy的对待肇事者吧。
后来我们租车行的老板也来了,办理了些事务,把我们几个带回租车行,签字,给100欧元赔偿,这起车祸事件便算是结束了。

安塔利亚.最美居民办理完已经快1:00了,D400公路是去不了了,凯梅尔和米拉古城自然也是去不了了。
我们闲逛到早上那位热心大叔的餐馆。餐馆的门很小,好心大叔和她的妻子在餐馆门口迎接我们,大叔的妻子是位优雅美丽的英格兰姑娘。
我们简单告知了我们出车祸的事儿“Oh,My GOD!Are you OK?“大叔妻子很紧张的关心我们有没有受伤。“You’re so lucky!”英格兰姑娘在了解我们都没受伤时,热情的给了我们每人一个大大的拥抱。旅途在外,来自陌生人的关心,总会让人感到幸福。
餐馆外设比较简单,进到里面确发现别有洞天。餐厅大厅很高,陈设着各种艺术品,油画,雕塑,陶瓷等应有尽有。这是位极懂生活的英格兰姑娘。

英格兰姑娘安排楼上贵宾间,这样可以不被打扰的聊天休息,这是一间充满英伦格调的屋子。我们时而玩玩桌游,时而打个盹儿,时而聊聊天吃吃茶点。

英格兰姑娘决定亲自为我们制作标准的英式下午茶,当然制作的时间比较长。当英格兰姑娘将茶点用推车推进来的时候,我们还是震撼到了!和电影里面一模一样精致的呈设,雕花精致的英格兰茶壶茶杯,摆放一丝不苟的三层糕点,真美!连美食,都可以这么精致这么美。

欧洲,一直是令人向往的文明之邦,我们总是不住的艳羡,不住的感叹欧式建筑欧洲街道的精致之美。
和他们接触久了,你会发现,欧洲人的精致,是透在骨子里的。她们画着精致的妆容,过着精致的生活,哪怕是饮食,未必一定好吃,却一定是精致的。漫步欧洲街头,你常常会在无意中发现一些精致美好的创意,当你理解了她们精致的生活态度,你就不难理解这种精致创意出自于何处了。
英国女人很热情的陪我们聊天,兴奋的邀请我们合影发Facebook。来到土耳其后,经常受到合影邀约发Facebook,看来拍照发微博发朋友圈,也是全球化的习惯呢。

NO.6 神秘之境.卡帕多奇亚

绿线:地下城-塞利梅修道院-伊赫拉拉峡谷-格梅隆国家公园-玉石器小工厂
红线:阿瓦诺斯陶瓷镇-俯瞰格梅隆全景-帕夏贝-迪夫里特峡谷-格梅隆露天博物馆-玫瑰谷

格梅隆小镇卡帕多奇亚是自然界锻造出来的独一无二的神奇地貌,号称地球上最像月亮的地方,是电影《星球大战》的取景地。这里最吸引人的是——巧夺天工的山洞石屋,凄凉壮丽的卡斯特地貌,精彩刺激的热气球。
我们居住在格梅隆小镇上的Goreme洞穴酒店。格梅隆是卡帕多奇亚人气最高的小镇,地位很崇高,在4-9世纪时期是小亚细亚的信仰中心。

格梅隆小镇被群山和怪石环绕,远处蔚蓝色的天空下,涌动着一望无垠的金黄色的麦浪,让人想起了孙俪的风吹麦浪。歌词里面那美妙动人的凄美浪漫故事,仿佛就发生在眼前。

这里可以呼吸到高原独有的新鲜空气,令人清新愉悦。街道是略带民族特色的欧式小镇,街道两侧有许多精致特色的小店,路旁花卉毫不吝啬的绽放……行走于小镇,永不会烦腻。

最喜欢的是格梅隆的黄昏,如神话般壮美的神奇”烟囱“矗立在对面山坡上,有的像笋尖,有的如柱形,都撒上了一层浪漫的蜜色;柏油路上,路边的松柏上,都裹着一层金黄。此刻,安静的坐在楼上,品着当地红茶,渐渐融入这蜜罐样的美妙中。

卡帕多奇亚的旅行路线有红线、绿线、蓝线和黄线,一般游客走红线和绿线偏多。绿线绕的范围比较远,建议可以跟一日团;红线很近,精力好的可以徒步,也可以跟团或者租车自驾

绿线跟团游如果可以自驾,我想我一定不会选择参团。一方面是时间不太自由,二来饮食很差,三则行程很紧,每次参团,哪怕只是本地一日团,都会感觉很累,且不够畅快。旅行的目的本就不是纯为了景点,我们的旅行,重在体验探索的乐趣,而参团,已经从源头上剥夺了这种乐趣。
地下城当年基督徒为避免遭受屠杀,将地下巨大的岩石开凿为可供居住的小型村庄,里面可以住人、储物、做饭、造酒、饲养牲畜、读书、礼拜等,在里面一住就是好几个月不出去。
地下城的楼层空间虽然狭小,但是有完备的通风系统、饮水系统、探报传递系统、作战机关等。以前误以为中国的地道战是地下战役的先例,没想到生活在这里的基督徒才是鼻祖。地下城的通道都很狭小,一般要蜷缩着身子才能走,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地下城的最底层是礼拜的教堂,简陋的墙壁上刻着一个又一个的十字架,手指触碰的瞬间,我竟然莫名的感动了。是怎样一种信心,才能让基督徒如此艰难的环境下,不仅没有埋怨,仍然怀揣感恩,怀揣神的计划!这一道道刻印又代表了什么?亲人的离逝?新信徒的接待?信心的确认?祷告的应允?…亦或是,单纯的,对神的告白!

塞利梅修道院塞利梅修道院建在路旁一座石山的内部,想要看修道院得先爬上去。这里因为酷似《星球大战》中突尼斯的土洞屋群而闻名。山岩上寸草不生,远远望去犹如一只千疮百孔的庞大外星生物。

这里没有路,只能从岩石的狭缝中行走,常常需要手脚并用才能爬上去,阳光火辣辣的将山体染得金光刺眼,增加了不少挑战。好在作为一名业余徒步爱好者,这点小攀岩自是不在话下。
伊赫拉拉峡谷徒步这是本次行程中唯一一段徒步路线,需要从峡谷最高处顺着台阶走到去,再沿着溪水一路往前,从另一个出口出去,全程大约4公里,需要40min-50min。

峡谷里面和外界的景致是大不一样的。陡峭的山壁上,郁郁葱葱的长满树木,溪水沿着山谷流淌,清澈见底,溪水中有许多不规则的枯木,路旁不知名的野花恣意的绽放,铺满了山野。

来到这里的感觉,就如同当年在拉萨-日喀则呆了十几日后,突然进入到林芝的感觉,从荒漠进入江南,从贫瘠进入丰茂。
格梅隆国家公园格梅隆国家公园内的卡帕多奇亚石林,位于三个城镇之间的一个三角地带,绿线的途中会经过,可以从公路上的观景点往下俯瞰。

这里是土耳其天然精致的王牌,这里遍布无数奇形怪状的石笋、断岩和岩洞,有的像蘑菇,有的像宝塔,千奇百怪,是土耳其人引以为傲的观光资源。
玉石器小工厂这里其实就是一个购物点,好在国外团并不会要求一定要进去,我们进去溜了一圈边出来了。小工厂门口是一片荒芜的杂草地,此时的天很蓝很开阔,微微有风,作为爱拍照的妹纸,自然不会错过。

红线自由行红线我们的原计划是徒步的,然而只走到最近的露天博物馆,我们就已经扛不住了。我们就近找了个的士,在的士司机的引荐下,游览了下面的景点。的士司机的英语不怎么好,没法给我们做过多的介绍,只能自己边游览边做功课了。令人意外的是,打车游览的费用,竟远远低于参团的价格,不开车自驾的小伙伴们可以尝试哟。
阿瓦诺斯(Avanos)陶瓷镇阿瓦诺斯(Avanos)是陶器之乡,整个小镇因陶器而闻名。红河穿过小镇中心,这里的陶器就是取自红河的泥土而制造;这里是红线旅游的必经之地。

有2棵游客必会留影的枯木,一颗挂着蓝眼睛,据说有驱邪的作用,在土耳其很常见的饰品;另一棵挂着晾晒的陶器,远远望去,别有一番风味。

鸽子谷这是公路旁边的观景点,在这里可以俯瞰鸽子谷(Pigeon Vally)。附近的树枝上挂满了土耳其灯饰和传说中的恶魔眼,树下的山坡上有群鸽子正在觅食,这大概就是鸽子谷的来由吧。

鸽子谷附近,有个不知名的景点,据说是一个洞穴城堡,在这里拍照的人很多,我们也随大流,拍个照就继续前行。

帕夏贝人们常常说的”仙人烟囱“岩峰森林,第一眼看到这些”带着帽子“的岩峰石柱林时,让人忍俊不禁,感觉萌萌哒。头顶的玄武岩貌似形状各异,有单头式、多头式、尖帽式和蘑菇式等。

迪夫里特峡谷来到这里一眼就看到了传说中的骆驼峰,由于早上3:00就起来准备做热气球,体力不支,且昨天已经走过峡谷了,我们便没再下去徒步。

我们径直开过人群拥堵处,到了山顶的主干道上。至今,我仍不知道这里的名字,是的士大叔带我们来的。这里的柏油路很宽很空旷,一眼可以望出去很远,路对面是绵延的峡谷风光,视野非常开阔。恍惚中有种美国西部的感觉。

再继续往前开可以远眺土耳其终年不化的哈桑雪山;山上的风很大,我们在这里小憩一会儿就回了。

格梅隆露天博物馆(Goreme Open Air Museum)格梅隆露天博物馆位于格梅隆山谷内,有30多座洞穴教堂,内饰精美的壁画。教堂包含礼拜堂、食堂、厕所等一应设施。
露天博物馆里有拖鞋教堂(Carikli Kilise),因壁画里面花了一只拖鞋;神蛇教堂(Yilanli Kilise),描绘了圣乔治击退蛇的场景;苹果教堂(Elmali Kilise),绘画描述了基督的一生;黑暗教堂(Karanlic Kilise),需要另收10里拉,描绘基督圣象,受胎告知,前往伯利恒之旅,最后的晚餐等经典场景。

客观来说,这里的壁画和中国敦煌相比,确实不在一个水平。这或许就是当年西方列强不惜跋山涉水来中国偷盗敦煌艺术瑰宝的原因吧。
玫瑰谷(Rose Vally)早就听说过玫瑰谷,玫瑰谷的夕阳乃是世界一绝。傍晚十分,夕阳快要落山了,早早的,玫瑰谷周围就已经围坐了一圈人。

人们在先聊着等待,旁边还有一只摇滚乐队在演唱。然后,在这空旷的山顶上,再嘈杂的声音也会被消散。玫瑰谷的岩石像花瓣一样有序的码在山体上,寂寞无声的吸释着周遭的繁华和喧闹。

夕阳终于开始下落了。随着暮色降临,周遭更安静了。蒿草在夕阳中绽放着醉人的色彩,需要用心才能感知。蒿草无风自轻摇,山谷与四野无声。

我们在观景台上静静的坐着,看着夕阳从天际缓缓垂下,玫瑰谷在夕阳的余晖中,如同一个胀红了脸的娇俏淑女,安安静静的坐在那里,接受着爱慕者们的赞美和艳羡。有那么一刻,时间悠然,似静止…..

未如愿的热气球这次土耳其旅行,最期待的,是令人魂牵梦绕的乘坐热气球。
然而我们在那里守候了2天,都是凌晨3:00起来,都因高空风力超过4级,没能如愿起飞。每次旅途,总不会尽是完美,总会留下些许遗憾,这样至少有再回去的理由,不是吗?

NO.7 蓝色.伊斯坦布尔

行程:格梅隆酒店- Nevsehir Airport(TK 2007 9:05)-伊斯坦布尔基础IST(TK 2007 10:25)- Istanbul Airbnb(私人小楼2晚)

逛超市自制火锅土耳其之旅,所有的体验和风景都很满意,维度对这边的美食,似乎就是提不起兴趣,大概是因为,没有辣酱!
伊斯坦布尔,我们入驻的是一间家庭酒店,靠着博兹普鲁兹海峡,三室一厅,有独立厨房和卫生间,可以下厨做饭!这可把我们高兴坏了。

我们放下行李就到附近的家乐福超市购买了食材,看到了熟悉的李锦记。这里食材有限,辣椒只有最基本的干辣椒/辣椒面,没有期待的火锅底料,然而这并没有影响大厨Nusi烹制出一锅鲜美可口的火锅。

也有小插曲,由于不认识土耳其语,我们买错东西了,将苏打粉当成了盐放进菜里,将柠檬浓缩汁当成普通的柠檬汁喝…

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味道确实不算特别好,但对于已吃了十几天烤肉的我们来说,这无疑是最美味的午餐!

伊斯坦布尔.足记伊斯坦布尔是一座国际性的大都市,先后作为拜占廷帝国、东罗马帝国(君士坦丁堡)、奥斯曼帝国的首都,保留了最为辉煌灿烂的历史遗产。伊斯坦布尔地理上横跨两大洲,历经三大文明帝国,汇聚了欧、亚、非三国人民思想文化艺术之精粹,是东西方文化重要交汇点。
吃过午饭,睡过午觉,查好路线,出门逛景点,交通工具依旧是本地电车。伊斯坦布尔是个国际性的大都市,拥堵自然不可避免,有轨道的电车成了最便捷的交通方式。
蓝色清真寺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又叫蓝色清真寺,地处旧市街中心,几乎已经成了伊斯坦布尔乃至于土耳其的标志性建筑,无论什么时候的土耳其宣传画,总少不了放出那几顶湛蓝的寺顶,映着碧蓝的天空熠熠生辉。

蓝色清真寺始建于1609年奥斯曼帝国时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存在6个宣礼塔的清真寺,四周壁墙镶嵌两万多块蓝色花瓷砖,是世界十大奇景之一。
真正的蓝色清真寺,似乎不如想象中美好。首先是人很多,不管是信徒还是非信徒,似乎全世界的游客来到土耳其都一定会来这里。其次蓝瓦片也不如照片中干净湛蓝,而是显得有些发白。

由于信仰原因,我们只进了大门,在中间的空地拍了些照片便离开了,并没有进入里间。
要说清真寺,我见过的最大的是马来西亚的国家清真寺,宽敞,干净,整洁,进去还要换衣服,往来朝拜者神色严肃,络绎不绝。
索菲亚大教堂公元6世纪东罗马帝国时期,罗马实现福音化,作为首都的君士坦丁堡成了基督教的核心城市,大量建筑艺术精湛的基督教神殿拔地而起。索菲亚教堂就是这时期建造起来的基督教堂,由皇帝Justinian发起建造。

后来信奉伊斯兰教的土耳其人民入侵,在教堂外修建了4座宣礼塔,将这个历经千年的历史大教堂改为清真寺。

索菲亚大教堂与蓝色清真寺隔街相望,我们去的时候,索菲亚大教堂内部还在修葺,没有办法拍到宣传照中那么美的内饰照片。

地下水宫(Basilica Cistem)建于公园6世纪,是拜占庭帝国-奥斯曼帝国时期的地下蓄水池。我们出门比较晚,看完索菲亚教堂去地下水宫的时候,已经不让进了。看着古墙与旁边的花木交相辉映,显出几分美好,我们便忍不住合了个影。

博斯普鲁斯海峡沿着地下水宫旁边的道路继续往山坡下走,就可以到达博兹普鲁兹海峡岸边了。据说这里是伊斯坦布尔的中心地带,典型的富人区。山坡上堵满了各种豪车,这是我来土耳其这么久第一次看到堵车堵这么死,伊斯坦布尔毕竟是大都市呀。

博斯普鲁斯海峡位于黑海和马尔马拉海之间,横贯伊斯坦布尔,将城市切割为亚洲区和欧洲区。

博斯普鲁斯海峡很美,真的很美!湛蓝色的地中海,宽阔的海面上船帆驶过,海风带着一丝侵略拂过,咸咸的,让人觉得畅爽!

我们沿着海滨漫步,沿途很多当地人热情的向我们打招呼,要求与我们合影。一路走走拍拍,直至走到码头,我们将在船上看夕阳落山。
阳西下,伫立在博斯普鲁斯海面上,两岸精致的建筑屋顶在落日余晖的的映照下反射出点点桔红。

这时似乎能理解,若干世纪前的人们为何会选择这样一个地方,为何独独选择了它作为历史的记录者。
船上也碰到一家人热情的希望与我们合影,在这种非主流的旅行线路旅行季节,要碰到亚洲面孔是很困难的。

多尔玛巴赫切宫(Dolmabahce Palace)新皇宫始建于19世纪中叶奥斯曼帝国时期,新皇宫建筑相比老皇宫更加豪华气派,春夏秋冬四个大型宴会厅,内部珍宝应接不暇,巨型水晶灯、象牙、黄金制品比比皆是,其中有世界最大的4500公斤的水晶吊灯。

新皇宫需要买票进入,且每日限票,我们第二天清晨就到门口排队买票,排队的人很多,且要经过重重安检。
绅士Robin负责排队,3个女孩子坐在树荫下休息,许多热情的本地人过来找我们合影,大概外国人在中国也是这种感觉吧,只不过中国人更加含蓄。

进入新皇宫大门就是传说中的黑天鹅喷水池,处于整个宫殿的中心轴上。

主殿需要额外排队,严格限制进入人数,有土耳其语和英语导游,内部观赏只能跟着导游走,不能拍照不能动任何物件。据说进入后宫和嫔妃院需要额外付费,天气太热我们便没再继续参观了。

我们在Nature推荐的一家餐厅品尝了正宗的西式Dinner,前餐主菜后餐一应俱全;可惜我们不能完全品出其中的美妙。

美食是一个地区重要的文化组成部分,未必每个人都会喜欢,然而其独特正在于此。所谓一方水土,养育一方百姓,大抵如此。

归途.滞留哈萨克斯坦

行程:伊斯坦布尔国际机场(KC912 21:55)-阿拉木图国际机场(KC912 6:05);阿拉木图国际机场(KC929 00:15)-香港国际机场(KC929 8:10)-中国深圳

滞留阿拉木图
我们于晚上12:00离开伊斯坦布尔,当地时间早上6:00到达阿拉木图机场,下趟航班是晚上12:00,中间有18个小时的停留。

原计划是在机场办个过境签证趁着白天进阿拉木图市区逛逛,这样就不会浪费时间了。然而当我们落地后却被告知:中国护照不可以办理过境签。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家的护照都可以顺利办理过境签出境,甚至免签。
我们不相信,各种网上查找信息。原来,2013年以前确实可以办理过境签,后来不知为何不允许了。现在的哈萨克斯坦签证,只能到北京或者上海面签,签证非常非常难!Oh My GOD!这等于我们需要在这么小个机场滞留18个小时!

机场人不多,我们把衣服铺在凳子上轮流躺下睡觉,睡了又醒,醒了又睡去,有时玩玩桌游,再有路过的即将前往伊斯坦布尔中国旅客和我们聊聊天,听听我们的攻略建议;然而他们走了,我们继续滞留着……

这恐怕是我们出行以来最难熬的18个小时了吧。好在机场有Wifi,可以玩手机打发时间,我们带有多接口转接器,也可以充电。电充满了又用完,用完了又充满,如此来来回回……

有时我在想,如果我没有了手机会怎么样了?曾经我在路过青海大草原上的时候,就有个疑问,这里的人该怎么生活呢?没有电视手机没有信号,白天放牧晚上睡觉,可是难道不会无聊吗?
然而看过圣经的人却都知道,大卫的信心确认就是在他牧童时期,因为每天的空余时间太多,因此他有更多的时间与神交通,独独的只仰望神。难怪话语里说:我们需要独处的时间。
独处的时间里,我们可以做很多平时想做却一直苦于没时间做的事情,比如:我国庆的独处,让我认真研究打理了我的多肉植物;整理出了这篇拖了两个多月的土耳其游记……
平时总是太过匆忙,珍惜难得的独处时间,你会沉淀更多。

蓝色回忆.土耳其7月21日早上8:00,我们达到香港机场!至此,为期12天的土耳其之旅结束!
土耳其,宗教的洗涤之旅,让我的信仰更加确信;
土耳其,历史的学习之旅,让我对于欧洲特别是地中海地区历史更加熟知;
土耳其,地貌的探索之旅,这里有梦幻的棉花堡,有神秘的卡帕多奇亚
土耳其,文化的体验之旅,这里有热情友好的土耳其人民,有东西文化碰撞的经典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