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安静的杭州

蚂蜂窝用户 LV.8
2017-01-02 15:42 427/2

杭州的美在2016年的G20峰会之后达到了一个顶峰。人山人海中,即便是再美的西湖也架不住人潮的汹涌。所以元旦期间,为了陪父母出去走走,我翻看了蚂蜂窝众多嗡嗡们的游记和问答,选择了一条休闲的杭州之旅。希望喜欢安静、喜欢小清新的朋友可以参考。本次行程避开了西湖,以历史街区、博物馆、冷门景点为主。配图都是相机直出,未来得及修图————————————————————拍摄设备sony A7R2+a6000,zeiss loxia 21 2.8,90 2.8 G micro,70200 4 G。

第一天,以市区参观为主,主要交通工具出租车和地铁。第一站,胡雪岩故居。门票20元每人。参观之前可以了解一下胡雪岩的生平。例如他富可敌国的传说,作为胡庆余堂的创办人的身份等等。修缮后的胡雪岩故居是典型的江南民居的风格,又夹杂着苏州园林的景观。设计理念很先进。园子里也很漂亮,可以按照门票上的参观指引慢慢参观,这样就不怕迷路了。走累了可以寻一处门廊晒晒太阳,院子四周的高墙屏蔽了墙外的喧嚣,可能也是宅子很大的缘故,感觉参观的游客并不是很多,很是惬意。对于胡雪岩的生平,有着太多评述,每个人的感受都会不同,在此就不再赘述了。720在这种大院里适合拍特写,但是这个后花园太大了,只能上广角。建议游览时间:1个小时。

第二站清河坊。出了胡雪岩故居向西走。就是清河坊。包括了南宋御街,河坊街等等。由于本次旅行的目标是躲避人群。我选择了相对安静的大井巷,就是过鼓楼后左转就可,以胡庆余堂为终点,街上行人较少,店铺也少,合适和老建筑拍拍怀旧照。一街之隔的清河坊就只能去看人海了。喜欢清河坊的童鞋可以在四周多转转。有很多小吃。味道就见仁见智了。此处仅仅作为路过的一站。可以在这里附近解决午餐,对杭州市井生活感兴趣的童鞋可以向南前往馒头山社区。由于匆匆路过,并没有怎么拍摄。清河坊(大井巷)建议游览时间30分钟。

第三站,西湖文化广场。清河坊向北走大概10分钟即可到地铁一号线定安路站,往下沙/临平方向坐五站就到了西湖文化广场(地铁2元每人)。这里是一个现代化商圈,靠近武林广场,有银泰城,同是也有浙江省博物馆和浙江自然博物馆。我的目的地是浙江省博物馆。下午四点半前免费参观。一楼讲述的是浙江省的发展历史。对地方历史感兴趣的童鞋可以看看。还是展览的很细致的。但是相对珍贵文物不是很多。二三四层是民俗展览。因为时间不够没有参观。博物馆内要求关闭闪光灯,所以基本没有拍摄。西湖文化广场的高楼需要大广角。建议游览时间一个小时。因人而异,仔细看完一层需要两个小时。

第四站,小河直街。如果你想寻找一个适合拍摄小清新风格的地点,小河直街绝对是不二之选。同时,这个历史街区还坐落在京杭大运河旁,还有许多运河文化的遗存。街区里还有众多原住居民生活其中,有着很棒的人文气息。小巷深深,每家每户前都有许多漂亮的盆栽植物。整体改造很适合拍照。建议游览时间一个小时。专程来拍人像的话建议三点半以前到。因为巷子较深,下午光线暗的很快。夜景需要五点左右会亮灯。小河两岸的红灯笼也很有特色。另外,如果时间富裕,可以前往附近的大兜路历史街区或者拱宸桥历史街区,风格类似,但是旅行团更多。晚餐可以在附近解决,具体可以参考大众点评。我尝试了一下云水谣。装修有种怀旧风,有文艺范儿。菜品味道不错,但是口味偏重,云南菜风格,人均60左右。夜景需要三脚架,这种花花草草多的老街,90微距是个很好的选择。第一天行程结束。

第二天行程以市区南部景点为主,主要交通工具自驾。第一站和第二站可选择打车或公交,第三站可选择地铁。第一站,浙江大学之江校区。个人感觉是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校园依山而建,许多建筑都是1911-1917时间段建造的欧美式别墅,隐藏在郁郁葱葱的树木之中。既有异国的建筑风格,又有杭州式的中式园林的布局,此外又处在充满书香气息的校园之中,空气清新,气氛安静。种种优点叠加,让人流连忘返。其中,标志性的钟楼和它北边的漂亮草坪,还有小礼堂,上下红房都很值得一看。很适合慢慢参观,和老房子来一次亲密接触,拍摄小清新主题的照片。参观时间:建议2小时。慢慢走,慢慢看。午餐可以在校园中的咖啡馆解决。参观请务必带身份证,切记切记。拍摄建筑整体需要广角,人像和特写720能够胜任。

第二站,九溪。俗称“九溪十八涧”,十八涧系指细流之多。九溪烟树是新西湖十景之一,从之江路进入九溪,一路上溪流潺潺,茶园遍布,九溪烟树这里有一丝丝九寨沟的感觉,风景秀美。但是节假日期间参观游玩的人已经稍显拥挤,许多人从龙井村步行而来。自九溪烟树分为两条路,一路往杨梅岭,一路往龙井村。如果想拍摄景点风光,建议清早前来,可以拍出云雾缭绕的感觉。其他地方以茶园为主,春秋为最好的参观时间。建议游览时间1小时,有兴趣可以沿前往龙井村的古道逛逛。交通最好是打车直达九溪烟树。从之江路进入步行至少还需要40分钟。山谷中,个人认为,如果可以,2470将是最好的选择。

九溪烟树在秋天估计会更美。

前往龙井路边的茶园

第三站,湘湖。相较于西湖驰名中外的盛名,湘湖更像养在深闺无人识的美景。前来游玩的人也以杭州本地居民为主。湘湖面积很大,四周还遍布数个民宿馆,历史文化景点,杭州极地海洋公园、杭州乐园等,适合带小朋友来玩。由于时间关系,从湘庄停车场过桥向东,沿湖北行,至梦湖桥沿湖中堤折回,仅仅走了四分之一的地方。行程2个小时。湖光山色很考验天气,天气好的话可以在湖中拍摄落日余晖,所以广角镜头更好。

湘湖的缺点就是离萧山国际机场太近,漫天的灰机。

结尾,即便是再休闲的旅程,两天的时间也是匆匆而过,还有许多地方来不及前往,比如杭州还有数量众多的历史博物馆,比如藏在星光大道中的钟书阁,比如坐落在玉皇山脚的行止……希望下次如果有机会,可以静静地呆在某处,走累了就品品西湖龙井,肚子饿了就找家农家乐尝尝杭帮菜,或许这样才会发现更多不为人知的美。再见2016,你好2017。——2017元旦于杭州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7-01-04 13:25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