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去东北~圆一个南方孩纸的北国冰雪梦~

樱子 (长沙) LV.10
2017-01-02 15:55 618/2
  • 出发时间/2016-12-20
  • 人物/其它

作为一个南方孩纸~我们都有一个北国冰雪梦~虽然南方偶尔也下下雪~但北方那一望无垠的白雪~仍让我向往不已~所以我决定带上妈妈一起亲眼去看看~那梦幻般的冰雪世界~~一起踏上了这场美好的东北之旅~
预告先来几张

关于行程

去年就想去东北,但决定去的时候发现机票都涨了很多,没有去成,今年提早看了机票,南航长沙直飞哈尔滨440,长春长沙440,果断马上先买了机票~事实证明12月份来东北最合适不过了~该有的雪景都能看到了,又不会太冷,关键是还没到人最多的时候~开销也相对便宜点~
考虑过很多行程~最终决定去了哈尔滨-雪谷-雪乡-雾凇岛。如果大家想去漠河,就反过来,最后再去漠河~基本这个路线是比较合理的。
共出行7天,第一天是夜间航班到哈尔滨,所以相当于实际游玩天数是6天,我一般比较喜欢夜间航班出行,下了班可以出发到目的地,睡一晚,旅行正式开始,节约时间,上班族出去一趟不容易啊~~~~
12.20:长沙-哈尔滨(晚间航班)
12.21:极地馆-太阳岛雪博会-中央大街
12.22:索菲亚教堂-冰雪大世界
12.23:哈尔滨-雪谷
12.24:雪谷穿越雪乡
12.25:雪乡-吉林雾凇岛
12.26:早上看雾凇,晚上长春-长沙

关于装备准备

东北很冷,众所周知~穿什么是一大难题~
建议上身保暖内衣+毛衣+羽绒服,下身保暖内裤+羽绒裤~ 大围巾+帽子+手套~零下十几到二十度我觉得都还可以接受~如果特别怕冷的,就最多衣裤各加一件就够了~鞋子一定要买防滑的棉鞋,TB买的谊嘉宝的,妈妈和我各一双,觉得挺不错的~袜子一次穿两双差不多了,带了很厚的毛袜都没用上。
如果大家想踩雪,还是建议带雪套的~踩起雪来无任何顾虑,普通款就行,不用加厚
冰爪就不用了~我穿越羊草山,表示不用冰爪也挺好的~
暖宝宝身上和脚上各带一包就够了,其实自己用的是很少,基本贡献给相机和手机了~
护肤品带上你最保湿的就行,身体乳一定也要记得带~东北干燥的很~
保温杯当然也需要
特别提醒!!!大衣带两套就够了,一长一短~短的穿越和玩耍比较好~长的在晚上和看冰雕比较好~别带太多衣服去~当你提着你重重的箱子在雪地里拖着走都走不动的时候~你会后悔的

关于开销~

好吧~话不多说~旅程正式开始咯~

1.长沙-哈尔滨

晚上长沙-哈尔滨~由于雾霾影响,航班延误了2个小时~到哈尔滨已经夜里12点了~下飞机就能感受到哈尔滨的严寒~机场大巴到市区20/人,夜里不堵车,40分钟左右就到了~然后打个车10块钱到酒店~
(这家汉庭是新开不久的~房间不大,但还算干净舒适~交通便利~)

2.极地馆-太阳岛雪博会-中央大街

早早起床~第一站来到极地馆~从酒店出来坐29路车,到太阳岛下车~然后打个车起步价到极地馆~极地馆门票150/人,我们刚好双十二预定打五折,很划算。还是小时候才来过类似的地方~所以带着妈妈也来瞧瞧 ~极地馆不很大,游览两个多小时差不多~看了三场表演都挺不错的~大家提前看好演出时间,合理安排比较好~

这是极地馆最有名的演出,全球独一无二的白鲸表演“海洋之心”。该表演是世界唯一由驯养师和两只极地白鲸共同完成的。

从极地馆出来,对面就是太阳岛雪博会~

雪博会就是雪雕~首先很佩服雪雕工作者的工艺与意志力~一幅幅作品栩栩如生~但是雪博会的门票楼主觉得相当贵~
景区还算大~但是指示牌那些觉得不够完善~时间和预算不够的小伙伴建议可以跳过这里~雪乡也有小规模的雪雕看,免费的

新的一年是鸡年~所以关于鸡的主题还是比较多的~

太阳岛一角~小树林挺适合拍照的~
游览了大概两个小时,就觉得没意思出来了~坐车回到中央大街去吃东西~

中央大街是哈尔滨市很繁盛的一条商业步行街,北起江畔的防洪纪念塔广场,南接新阳广场,长1400米。这条长街始建于1900年,街道建筑包罗了文艺复兴,巴洛克等多种风格的建筑71栋。
但寒冷的夜晚我们无心欣赏建筑物~一心想着找吃的~
先来跟马迭尔冰棍~5块钱一根~味道还不错~

主食来到了有名的老昌春饼~点三个菜,多吃几个春饼,妥妥的管饱~味道还不错~消费也不高~

吃饱喝足~我们逛到了索菲亚教堂~原为沙俄东西伯利亚第四步兵师修建中东铁路的随军教堂,全木结构,占地面积为721平方米,通高53.35米,平面呈拉丁十字布局,是典型的拜占庭风格建筑。
妈妈说晚上的索菲亚比白天更好看~高端洋气上档次~哈哈,所以建议小伙伴晚上来看看索菲亚~

3.索菲亚教堂-冰雪大世界

今天睡到比较晚才起床~先去吃了有名的东方饺子王,真的特别特别好吃~强烈推荐大家尝尝~点了推荐的四种水饺套餐49元~每种六个~刚好适合我们~不同的味道都尝尝~虾仁黄瓜鸡蛋大家一定要尝尝,我觉得超级好吃~~~还点了豆浆~都还不错~

虾仁黄瓜鸡蛋饺子~

吃过饺子,我们又溜达到了索菲亚~白天的索菲亚又是另一番景象~

索菲亚喂鸽子

从索菲亚回酒店的路上,在一家市场买了一些红肠寄回家~秋林和肉联的都买了一些~味道都很好~好吃不贵~做手信也很好~

回酒店休息休息~就直奔冰雪大世界了~29路直接到,很方便~

冰灯真的很漂亮~工作人员很辛苦~

妈妈也玩起了滑滑梯~

冰雪大世界是我此行比较期待的一个地方~冰灯很漂亮,不容置疑~但是由于是试营业,大滑梯并没有开放,演出也没有~很多小冰雕也还是建设中,还收取了280的门票~我觉得特别坑!!!两个小时左右就逛完了,早知道如此,不如就去酒店门口的兆鳞公园去看看冰灯~个人建议,如果只是想大概看看冰灯,就去兆鳞公园看看,虽然规模小点,但也够了~当然,名气远不如冰雪大世界~

从冰雪大世界出来~晚餐来到了老厨家~这里的锅包肉非常有名,人少的话建议到楼下买小份的~酸酸甜甜~这里的凉皮也挺有名的~不过忘记提醒不放醋了~东北菜分量都很多~建议大家少点点~排骨也是糖醋类的~并不太适合我的口味~不过入乡随俗~尝尝就好~

4.哈尔滨-雪谷

今天得早早起床~联系的司机(大巴车)六点就来酒店门口接~但还要到其它地方接人~经过四五个小时的车程~到雪谷差不多午饭时间了~司机师傅把每个人都送到雪谷订的民宿门口~雪谷(东升林场)本身不大,就是一个非常宁静的小村落,游客不很多~居民都非常的热心和朴实~物价也不高~建议大家有想吃的想玩的都可以在这里试试~到了雪乡物价就是这的几倍了~虽然雪景稍逊色于雪乡,不过纯纯的民风还是深深的吸引着我,觉得雪谷待的这天绝对是最开心的!
我们住在了很多蜂友推荐的张三姐家~张三姐家人都很热情~张罗我们中午吃饺子(20/人)然后推荐我们去游乐场玩~游乐场在一个山坳坳里~景色也挺不错的~可以拍拍照,游乐场里面有冰爬犁、滑雪、雪圈~老伙伴、小伙伴都玩嗨了~

雪圈是一种PVC充气玩具,用于滑雪场陡坡滑雪,又称“雪上飞碟

我们最喜欢的就是雪圈了~拖着橡皮圈从山顶滑下来~特别刺激~妈妈都托着皮圈上上下下跑了好多趟,整个玩嗨了~

像回到了孩童时代一般~

冰爬犁~需要借助一点巧力~妈妈就不太会滑~哈哈

冬季恋歌

东北的雪就像盐一样~散散的~晶莹剔透

好肥的野兔子~

游乐场周边野猪出没~

游乐场距离雪谷住宿的地方并不远~我们走回去的~顺便可以沿途好好看看这个宁静的小村庄~
稍作休息~张三姐就叫吃饭了~看这丰盛的晚餐~小鸡炖蘑菇、猪肉炖粉条~绝对能满足你对东北美食的无限向往,一桌七个小伙伴~大家都吃的饱饱的~对大姐的厨艺赞不绝口啊~

夜晚的雪谷

晚上天气很好~漫天的繁星~让我实在忍不住想要记录下来~大姐家女婿还特地带我到山上光源少的地方拍摄~零下几十度的天~一直陪着我拍完~真的是非常感动~大姐一家人都很好~处处为了我们着想~强烈推荐到他家住住~在这冰天雪地里感受感受东北人的温暖。
张三姐家是水暖炕,比以前的火炕好很多,整晚恒温,不过我们还是睡不太惯,觉得很热~

这是最美好的一天~美好的景色、美好的食物、美好的东北人~~~

5翻过羊草山,雪谷-雪乡

今天是行程里最辛苦的一天~咱们得徒步翻越羊草山~也是景色最美的一天~一切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穿越前先把行李办了托运到雪乡,50/件。建议大家尽量轻装上阵,尽量减负,不用穿太多~最好穿短款衣服,行动更方便。正常穿越5-6小时左右~基本上都能走完全程~如果体力不足的可以前五公里坐马拉黎~后五公里可以坐摩托艇~

今天天气非常赞

穿越途中一路形态各异的枝丫~

湛蓝的天,茫茫的白雪~像童话的场景

终于走到了山顶~山上风景独好~
到山顶就到了买票的地方了,上山有个休息点,可以吃点东西,不过休息费要10块一位,建议大家直接到游客中心,一样的有吃的~环境还更好!~
经过验票处,我们就来到了雪乡境内~下山路比较平坦,下山很快,1个小时左右~下山的风景特别美~非常适合拍摄~建议大家前半段少拍点照,留到山顶和下山途中拍。

感觉自己置身童话里~美的太不真实

经过五个半小时的长途跋涉~我们终于到了雪乡
雪乡比起雪谷~游客非常多~物价也非常高,建议大家尽量少在这边消费。
我们住在雪源宾馆~就在石碑附近~老板挺随和~房间很大,水暖炕床睡四五个人都妥妥的,相比较性价比还是挺高的~
经过长途跋涉,我先让妈妈在房间休息,自己跑去取行李~取行李的地方相当远,要到雪韵大街尽头坐景区车到车站。PS雪乡门票千万别丢了,上面有景区的车票~想象一下,自己拖着15KG的行李箱,穿越雪韵大街,在雪地里!比穿越都辛苦一百倍有木有!!!这行李托运太不合理了!!!所以前面就说了,大家一定要少带点衣服!!!

除非是摄影发烧友~梦幻家园就不推荐进去了~门票贵!而且白天在栈道也能看到~

夜晚的雪乡~很梦幻

雪乡并不大~白天晚上都可以溜达溜达~不同的韵味~

6.雪乡-雾凇岛

今天上午可以好好来看看雪乡~

清晨的雪乡,炊烟袅袅

清晨~酒店旁的小河边起了一点点雾凇~

建议大家沿着栈道走走~在更高的地方看看雪乡~真的很美~

在栈道上就可以看到梦幻家园~一个个雪蘑菇,萌萌哒

厚厚的白雪,像奶油蛋糕~
雪乡虽然商业化了,毕竟这么美的景色大家都想来看看,商业化也不足为奇~不过美景是不容置疑的~来住一晚看一看还是值得的~连妈妈都直夸雪乡特别美!
吃过午饭~我们就得收拾行李前往雾凇岛了~
雪乡雾凇岛差不多4个小时车程~到雾凇岛已经七点左右了,天已经完全黑了~路上飘起了小雪~看到这小雪花,一车人都知道意味着明天的雾凇泡汤了~下雪机会不可能看到雾凇~~~
只能安慰自己来东北看到下雪也挺好的~

7 雾凇岛-回家

雾凇岛是松花江上的一座小岛,位于吉林吉林市龙潭区乌拉街满族镇。乌拉街满族镇的韩屯、曾通屯等村落是雾凇最为集中的地方,也是观赏和拍摄雾凇的最佳地。尤其在曾通村,素有“赏雾凇,到曾通”的说法。曾通村就在岛上,付了35/人门票~
我们住在了曾通村的付家客栈~老板很好~很随意,住宿环境也不错~饭菜很好吃~和雪谷一样,也是大家围桌吃饭~挺丰盛的~
想吃满族火锅的小伙伴可以提前和老板预定~老板会给你做~只收取食材费~

虽然今天没有雾凇~我还是早早起来,到河边走走~看看日出~

雾凇岛的日出,别有一番风味~

岛上到处都是收割了的玉米地,岛上人很少~像被我们承包了~任我们打闹嬉戏~

客栈有个大院子~

吃过午饭就得启程回家了~对这里我留有遗憾,所以念念不舍~本来想再留宿一晚,考虑到经费和假期还是决定回家,我想,留有遗憾就是东北希望我再来看她~下次我一定会再来~一定要看到最美的雾凇岛

老板把我们送到坐车去吉林火车站的大巴上~一个小时左右就到了吉林火车站~坐动车半个小时就可以到长春龙嘉机场~非常方便,中间发生了一个非常不愉快的插曲,出了高铁站口就有工作人员要我们搭乘摆渡车去机场,5块钱一个人~结果发现就坐了没几百米,就是地下通道的一头到另一头!我觉得非常气愤!高铁和机场作为一个城市的门户~竟然有这种坑旅客的东西存在!钱是小事,却直接抹杀了我们对吉林的美好印象~!

每段旅程都会看到不同的风景~遇见形形色色的人~发生一些让自己感动或不满的事~这就是旅行~没有一帆风顺~却处处有惊喜~

能陪着家人一起去看不一样的风景~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每一个南方孩纸都有一个北国冰雪梦~不要害怕路途的遥远,不要担心风雪的肆虐~大胆出发吧~她值得你去探索~值得你去欣赏~一起到雪地里来撒欢吧~~~

PS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看看我的相关游记~O(∩_∩)O~~
贵州(黄果树、荔波镇远http://www.mafengwo.cn/i/5344780.html
西北青海敦煌http://www.mafengwo.cn/i/3450870.html
凤凰  http://www.mafengwo.cn/i/5515500.html
西藏  http://www.mafengwo.cn/i/57103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