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上高铁游福建之三——泉州

• 出发时间/2016-12-02
  • 人物/其它

12月7日,我们从武夷山东坐动车去泉州,大约2个多小时在11点多就到了泉州高铁站,出站后一直向前走,找到3路公交到海关大楼站下就可以到达我们在网上预订的如家酒店。泉州高铁站的公交站设计得有点不合理,公交车和很多短途大巴混停在一起,没有明显的公交车站,必须一辆车一辆车的找过去,给我们这些第一次到泉州的旅客带来了很多麻烦。如家酒店一如既往的给人有一种回家的感觉,这家在义全街的如家酒店地理位置十分好,右手向前100米就是泉州新汽车站,附近的二个公交站有很多公交车,可以到泉州的很多地方,离开天后宫只有几百米,离关帝庙也只有2站路。我们订的双标房只有135元,二张1.5米的床,房间很大,足可以住四人。
  我们到泉州一游的原因是,最近,中央4台“远方的家”的"一带一路"节目中把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这个节目介绍了泉州的风土人情,使我感到泉州是一个有历史的城市,我必须来看看。
  泉州最早开发于周秦两汉,公元260年始置东安县治,唐朝时为世界四大口岸之一,被马可波罗誉为光明之城,宋元时期为东方第一大港,曾有“市井十洲人”、“涨海声中万国商”之盛景。泉州素称世界宗教博物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全球第一个“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定址泉州

按照我们的习惯睡了一会儿,我们就开始出游了,第一个目的地是“清源山”,在酒店附近的“海关大楼”公交站坐15路公交车,终点站就是清源山的山门了。清源山是泉州必游的景点,一座四百来米高,郁郁葱葱的泉州后花园。清源山上佛道两家都有,大概道家更出名些,因为上山没多远就能看到“老子天下第一”的老君岩了。

最负盛名的宋代老君造像,系全国最大的、艺术价值最高的道教石雕。老子是我国古代春秋时期著名的哲学家、思想家。进入景区不久,我们就看到了羽仙岩下的“老君”像,“老子天下第一”是我国石像雕刻艺术的瑰宝。老君是道祖,其雕像凿造于宋代,唐宋尊道却甚于佛。泉州清源山巨型石像高达5米,全像以整块天然巨石雕成,全身线条遒劲有力、洗炼概括。其选址不可不谓独具匠心:背后青山遍植青松,而老君背依山松倚望,那种谦恭的意态使你犹如面对一个久历沧桑的慈祥老人。

老子石像高5.63米,厚6.85米,宽8.01米,占地面积55平方米。它是我国现存最大,雕技最绝,年代最久的道教石雕造像,老子”两眼平视,和蔼可亲,美须大耳,左手依膝,右手靠几,那种哲人的超脱和豁达被民间匠人塑造得栩栩如生。老君留下来了,数千年风霜不能摧老他,而我们在人世间不过几十年,只是一个匆匆的过客而已,想到这里,不免增添了几分惆帐。

老子的不朽之作《道德经》具有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象我们常说的“福兮,祸之所伏;祸兮,福之所倚。”告诫人们祸福旦夕,都是相对的,不必为此患得患失,有所得必有所失,任何时候,都应保持清醒的头脑,不可被表象所迷惑,他的观点,充满了朴素的唯物主义思想。想到这里,心胸豁然开朗,人生处世就必须豁达一点。

在老君面前斗胆秀了一下“老子天下第一”。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

清源山并不高,不到500米,山上还有一个湖泊,在武夷山连日爬山越岭,我已经耗尽了洪荒之力,看到台阶腿就发软,我不去爬山了,在山下坐着,老张又精神抖擞地上山了。

登上清源山可以俯瞰泉州的城区,泉州比我想象中大多了,泉州素有“福建文化半壁江山”之称,曾是中国古代最有名的对外通商口岸,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泉州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名胜古迹星罗棋布,文物瑰宝琳琅满目,民风习俗情趣独具,文化艺术绚丽多姿,璀璨的文化充满着无穷的魅力。

从清源山下来,我们坐上3路公交到西街,西街是泉州最早开发的街道和区域,早在宋朝,它就已经象征了泉州的繁荣,它还是泉州市区保存最完整的古街,作为泉州最早开发的街道和区域,西街自唐朝已经“列屋成街”,成街至今已经超过1300年。保留着大量具有历史原貌的建筑,现在目前西街片区现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共计20多处,分属古建筑、古遗址、石刻等多种类别,还有未列入级别但保护较好的古建筑、古民居12处,拥有开元寺、东西塔、肃清门等景点。

西街最大的魅力自然在开元寺,那才是泉州旧城这件稀世艺术品上的皇冠。 开元寺位于泉州市鲤城区西街。该寺创建于唐垂拱二年(686年),至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初名莲花道场,武周天授三年(692年)为兴教寺,唐神龙元年(705年)改额龙兴,开元二十六年(738年)更名开元寺。

西街钟楼建于1934年的,也是泉州市民心中默认的钟楼。这座古老的钟楼在东西街和中山路的交汇处。华灯初上,灯光照晖下的西街钟楼成了泉州最具代表性的标志。

逛完开元寺,天色已晚,在西街上逛逛,发现“远方的家”—“一带一路”,中提到的许多泉州小吃都可以在这里找到,首先看到了这种“土笋冻”,泉州土笋冻,很多人可能认为是我们常吃的笋经过冻制而成,其实不然。土笋也叫海蚯蚓,是一种生长在海边泥土里的生物,靠吸收泥土养分生存。这种海蚯蚓含有胶原蛋白,煮熟冷却后会结冻。

肉粽是福建泉州传统的汉族风味小吃,端午节食俗。其选料讲究,配料多样,制作精细,历史悠久,味道香甜,油润不腻,色泽红黄闪亮,以独有的风味,享誉海内外。泉州牛肉羹是泉州小吃中受人喜爱的一种。
我们在这家店里品尝了肉粽和牛肉羹。泉州的肉粽和江浙一带的嘉兴肉粽味道不一样,很有特色。

看到这个“五句包子”,广告是皇上吃的包子,以为是泉州的小吃,正在纳闷乾隆皇帝什么时候来过泉州?5元一个,买了二个品尝,才知道是扬州的名小吃。一路吃下来,花了几十元,我们已经吃饱了。就坐上3路公交回酒店了。

12月8日,今天我们准备去崇武古城,崇武离开泉州有几十公里,必须到泉州客运中心坐车,离开如家酒店右手100米处有个泉州新汽车站,我们先到那里去看看,很惊喜地发现,可以在这里买车票,有摆渡车可以送我们到泉州客运中心,出门在外就是要勤开口,多问问,社会上好人很多,多问问给我们的旅游带来很大的方便。到崇武的中巴很多,流动发车,一个小时就到了崇武,往前走几百米就可以看到古城墙了。

崇武古城地处福建省东南沿海的突出部、泉州湾和湄州湾之间、惠安县境东南24公里的崇武半岛南端,濒临台湾海峡,亦称“莲岛”,始建于1387年,是一处集滨海风光、历史文物、民俗风情、雕刻艺术于一体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被誉为“天然影棚”、“南方北戴河”。崇武古城是中国仅存的一座比较完好的明代石头城,也是中国海防史上一个比较完整的史迹,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惠安石雕是南派石雕的代表,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在古城墙南侧的“中华石雕工艺博览园”是中国为数不多的一处荟萃石雕精品的主题公园。崇武古城是不要门票的,可是这个“华石雕工艺博览园”是要30元的门票,我们出示身份证就免票了。

崇武古城 是1387年为抵御倭寇所建,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丁字型石砌古城,是明政府为抗击倭患,在万里海疆修筑的60多座卫所城堡中仍保存完好的一座。
  城墙全部由白色花岗岩垒成,城围长2467米,城基高5米,墙高7米,内砌跑马道二或三层,宽4米。墙上有墙碟1304个,箭窗1300个,窝铺26座,四方设有敌台5座,四面设城门。在城内莲花山制高点,还设有瞭望台,四面城边有窝铺、月城、墩台和通外涵沟, 构成一套完整的军事防御工程体系。
  此外,崇武古城还是郑成功大军挥师东渡,收复宝岛台湾的据点;也是人民解放军扬帆南征,解放厦门的海上基地

高10.8米的戚继光雕像、

崇武海岸被誉为“中国八大最美海岸线”之一,连接着“南方北戴河”——半月湾、“西沙银蛇”——西沙湾、“八闽第一金滩”——青山湾等顶级度假胜地。区内有长达28.8公里的曲折海岸线,12个沙湾,4大岩群。“中国·崇武东海南海气象分界线”标志碑就矗立在古城东南角。

北城门横眉石刻“威镇海邦”传为戚继光所书,南城门则外加设一照墙,照墙前有一尊关公雕像。相传当年倭寇炮轰城池,城内关帝庙的关云长把青龙偃月刀一挥,炮弹被拨落在城墙旁,再一挥,炮弹射回贼船,于是船沉寇亡。

香火鼎盛的关帝庙,关帝是老百姓的保护神。

顺着城门一直向里走,外边的嘈杂似乎隔于城门外,老街出奇地静。古城的老街是清一色的石头街,老街两旁是朴素的民居,石房子、红砖厝、木结构房子都没有太多的装饰。这些不同年代的建筑透出岁月的斑迹,沉淀的光芒还在。

崇武古城是闻名中外的惠安女的主要聚居区之一,她们头戴黄斗笠,披着白底小碎花头巾,捂住双颊下颌,上身穿红色斜襟衫,又短又狭,露出肚皮,腰间佩有银腰链,下穿宽大飘逸的低腰黑裤, 配之那精巧艳丽的头饰。俚语称之为:“封建头、民主肚、节约衣、浪费裤。”惠安女服饰于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现代的惠安女已经不穿这种服饰了,在快要离开崇武的时候,意外地在大街上看到了一群参加活动的惠安女,在征得她们同意后,拍下了这张照片。

在崇武品尝崇武鱼卷和米线糊,崇武鱼卷是闽南一带的一道名菜,也是泉州的十大名小吃之一。以海为生的人,顶风钻浪,时时冒着生命危险,人们最看重的是平安顺利、圆满团聚。由此,在崇武出现了一种含有祝愿美好圆满之意的菜肴——鱼卷。
 米线糊是用梭子蟹、蛏子等海鲜熬成汤,放入很细的米线煮成的。

下午回到泉州,在泉州新汽车站坐19路公交,到终点站—桥南,往前走穿过一个小渔村就是“洛阳桥”。

洛阳桥原名万安桥,中国四大古桥之一,在洛阳江口,距泉州城5公里,北宋皇祐五年至嘉祐四年(1053~1059年)由泉州知州蔡襄主持修造。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桥长834米,宽7米。是我国现存最早的跨海石桥,其“筏型基础”、“种蛎固基法”,是中国乃至世界造桥技术创举,被称为:“北有赵州桥,南有洛阳桥。”

洛阳桥是我国这第一座跨海的大石桥。它始建于1053年,整整花六年时间才建成。石桥一共有1200米长,5米宽,有44座桥墩。桥上两边有扶栏。如今石桥只剩下31座桥墩,1188米长了。

吃海鲜又善于观察的泉州人,想到了一种纯天然的办法:用牡蛎来固定大桥。牡蛎这种软体动物,一旦与石胶成一片后,用铁铲也铲不下来。大约是在日常生活中见惯了此事,泉州人大胆地用它来“稳住”大桥。
这就是“种蛎固基法”。

铺设在洛阳桥上的都是10米多长、又厚又大的石板,据估测,每一块重达二三十吨。怎样把这么重的石块运到高高的桥墩上去呢?修筑桥梁的工匠们又从潮涨潮落中受到启发,采用浮运法。
  工匠们等到涨潮时,把石块用木排运到桥墩跟前,借用涨潮的浮力,把石块放置在石墩上。洛阳桥上的300多块石板和上万块石料,都是采用这种方法架上去的。

坐19路公交回泉州途中,看到南少林寺离开这里不远,就下车去看看。泉州少林寺,又名镇国东禅寺,俗称南少林,位于泉州清源山 东麓,相传为曾救唐王的十三棍僧之一的智空入闽所建。泉州南少林始建于唐朝,兴盛于两宋,至今已有上千年历史。经历几度兴废,史迹犹存。

南少林武术由五祖拳、太祖拳、白鹤拳、五梅花拳等拳种构成了独特而博大精深的拳术系统;是泉州历史文化的重要内涵,也是中华传统武术中的宝贵遗产。明清以来,它传播到东南亚台湾香港澳门琉球等地,成为泉州南少林武术的支派。在寺庙中看到一群孩子在舞棍弄棒。

历史上的泉州少林寺是一个庞大建筑群,共有十三进落,东至东岳山麓,西至东门护城河,南至东湖,北至伊斯兰墓地。现存的东禅少林寺仅是泉州少林寺的一小部分。

泉州天后宫位于泉州市区南门天后路一号,始建宋庆元二年(公元1196年),地处城南晋江之滨,“蕃舶客航聚集之地”。该宫是我国东南沿海莆田湄洲妈祖祖庙分灵庙宇中现存较早、规模较大的一座妈祖庙。

12月9日,我们中午就要离开泉州回家了。还有一个上午,决定在泉州的老市区走走,先坐3路公交到关帝庙,这座关帝庙规模很大,其建筑极具闽南风格,屋顶上的嵌瓷装饰十分精美。

泉州有“泉南佛国”、“闽南蓬莱”之名。这些宗教既在泉州建造了大量宗教活动场所, 还造就了许多著名的宗教人士和专家学者,不少高僧、高道受到朝廷的荣誉封号,许多著作成为珍贵的宗教典籍。同时,又留有大量胜迹、文物,成为重要的旅游资源和极其珍贵的学术研究资料。

关帝庙香火很盛,很多人都来这里求签,泉州的签很大,要用二个手捧起来,从中抽出一支。

从关帝庙出来向前走就是清净寺,涂门街上的这座清净寺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在伊斯兰世界也是有数的古寺之一。清净寺是我国与阿拉伯各国人民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也是泉州海外交通的重要史迹。

古老的中山路现在还是很热闹的商业街,两边的骑楼富有南国的特色。

文庙始建于唐开元末,北宋太平兴国初(公元976-981年)移建今址。其历史悠久,规模宏大,殿宇壮丽,是集宋、元、明、清四朝代的建筑形式的孔庙建筑群,为东南地区最大的文庙建筑群,建筑风格在全国现存孔庙中罕见。

2016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四大分会场就设在泉州文庙。

泉州被誉为“世界宗教博物馆”。泉州的宗教有道教、佛教、伊斯兰教、景教(古天主教的一个支派)、天主教、印度教(婆罗门教)、基督教、摩尼教(明教)、日本教和拜物教、犹太教等诸多宗教。
泉州的闹市区,我们可以看到各种寺庙、教堂,各种宗教流派在这个城市里共存。

中山公园位于中山路上,和全国各地的中山公园一样,都有孙中山的像。

朝天门泉州古代七城门之一,历史悠久,文化氛围浓厚,城楼为歇山式单檐木结构建筑,气势宏伟,灰墙青瓦,质感厚重,构造巧妙,且城楼之下,绿树掩映,鲜花布道,建筑古色古香。

我们结束了福建的八天游,中午在泉州高铁站坐动车,不过二个小时就回到了汕头

楼主是汕头人?

2017-01-05 13:36

我们是生活在汕头的上海人。

2017-01-07 15:59

引用 踏遍青山 发表于 2017-01-07 15:59:22 的回复:

回复踏遍青山:噢,泉州好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