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出发川进青出-迟到却不褪色的旅途记忆

2017-01-02 17:33 1737/31
  • 出发时间/2013-09-30

生命中感动不会常有

曾犹豫是否要把这次旅行写下来,因为这是我们自己的生活
笔墨纸砚不是我擅长,而我的情感却是丰富的
生活中素来寡言少语,对生活的热爱从未磨灭

墨竹工卡的路上
远远的看见了两个牧民在路边埋葬一条野狗
想必是开车不小心撞到的
他们的表情平和而虔诚
从他们的脸上看到了对生灵的尊重

在一段漆黑的路上
远处的摩托车开着大灯,有些刺眼
我用大灯提示了一下

宇宙长河中我们连个瞬间都算不上
如果你有一颗坚决上路的心
其它的都不是问题

去西藏需要理由?

每个旅行者心中都有一个关于西藏的梦,这个梦遥远而神秘。

进藏前的准备:决心和信心

从大藏区的角度了解西藏的风土人情比行政区划更有意义,藏人心中共有的是对信仰的虔诚,对神山圣水的敬畏。2013年春节自己开车去了甘南,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贴近藏区,接触藏民。郎木寺如瑞士风光般的静美让人留恋,藏民那淳朴的相助让我感动,那时起心中便埋下再次进藏的种子。

有想法总是好的,当你决定了出发,旅行就迈出了最艰难的一步。这期间3月份和老婆飞去西安玩了三天,主要是热热身,找找进藏之前一起旅行的感觉。回来之后就正式和老婆提出想开车去西藏看看,开始她是拒绝的,因为要开车而不是其他方式。于是我建议要不去川西吧,那儿古镇多,你不是喜欢古镇吗,初步协议就是这样达成的。

各种准备总是必不可少的,全部按照进藏的标准来。

摄影及导航设备:
HP惠普F210 行车记录仪
佳明3750 汽车导航仪
佳明 俄勒冈550手持GPS

出发的时间定在十一,九月开始口服红景天,也准备了高原安,还有4瓶小氧气瓶。

车就是手中的福克斯轿车,底盘低是最大的问题,再一个不足就是两驱车,为进藏换车实在是没必要,QQ也有进藏的,牧马人也有趴窝的,最重要的是方向盘后面的脑袋而不是车,这个自信得有。带了两只备胎和防滑链(都没用上,之前去甘南破了一只胎,这次准备加量了)。加了行车记录仪,带了一块移动硬盘,笔记本电脑每天备份行车记录仪视频数据,以后看看都是满满的回忆。

自驾总里程:9800公里

9月30日-10月7日航迹,有部分缺失

10月8日-10月17日航迹,有部分缺失

9月30日:迫不及待出发了

一边看攻略,一边上班,日子很快到了十一长假,9月30晚上出发,当天的心情难免有一些小兴奋,近一万公里的旅程,需要我们的小车去丈量,接下来的一段时间要我们两个和小车一起面对,前路有点漫漫。

30日晚上9点钟我们紧张夹杂着兴奋中出发了。这是第一次晚上出发的自驾,选择晚上可以有限的避开白天的拥堵。晚上开车的毕竟少很多,也避开了新手,其实我觉得比白天安全,后来的许多次自驾都证明了长假的高速路上白天的交通事故特别多,尤其是连环事故。

临行前整理了很多路上听的音乐,最喜欢《海阔天空》,回来的路上青藏线上用它做背景音乐录了很多的视频,每次回放都会让我产生再次进藏的冲动。

旅行时光总是快乐的,一路上听着音乐和老婆聊着从小到大的成长历程,生活中的各种人和事。

10月1日凌晨3点出关。

10月1日:马不停蹄,人不宽衣

感谢父母的遗传,我的体力和精力一直都属于超级充沛的。
此行第一站定在西安
途中经历三次拥堵如下:
第一次:天津南进入河北
第二次:下午在河南境内
第三次、第四次:晚上在连霍高速上,等待的间歇睡了两个小时没动地方。

南津进入河北出口,每逢假日必堵无疑。

1号上午11点到达衡水服务区,开了十几个小时的车确实困了,睡了两个小时。

今年过年的时候就曾走过连霍高速,当时有一辆烟花车爆炸把高速震塌还让我记忆犹新。说实话不喜欢这条高速公路的名字,虽然咱不迷信,但是。
1号的晚上大拥堵都是连环事故。

10月2日:又见西安

大连出发历经29个小时终于在10月2日的凌晨到了西安,古城外的一家酒店,没有房间,在车里睡到早上才等到房。

订房后出去吃了早饭,就在酒店旁边的一家胡辣汤,很好喝,超级好喝。每次想到西安都会想起这家店。
吃完早饭去了古城,这次是一年中第三次来西安了。城中的一切都不陌生,西羊市依然拥挤不堪,却丝毫不能阻挡人们对美食的渴望。街上的煤烟味还是那么浓,却一点都不讨厌,我知道这种味道背后链接的是各种美食。西北的麦香和肉香混合在一起的味道,让人不能自拔。我们两个沿着脚下这条存在千年的路继续寻找美食,先后吃了,小酥肉,凉皮,羊肉泡馍,小笼包等,根本不像两个刚吃过早餐的人。此刻古城能引起我们兴趣的只有吃。

如果有一天又在西安的街头遇到我不要大惊小怪,我只是来喝一碗胡辣汤。

芝麻酱根本没兑水,太浓了。

吃到实在吃不动,我们去买了些水果,值得一提的是陕西洛川红苹果,太甜了。当天晚上我们再次杀向西羊市,因为前面的路更艰难,身体需要积攒能量啊。

10月3日:穿秦岭入川

10月3号,起床的时候天还没亮,胡辣汤没开门,在附近的一家早餐店简单的吃了些,因为下一站是成都,还有补救的机会啊。车出了绕城高速后我们两个都感觉肚子不舒服,可能是昨天中午吃的太多,还有可能是昨天晚上吃太多,于是高速上停车,一起翻下路边隔离带方便,想想挺危险。

陕西进入四川,要翻越茫茫秦岭,这座中国地理意义上的南北分界线。一路上不停的各种穿越,这里的隧道群都是组团来的,每一个的长度都够分量。不得不感叹中国人在改造自然面前表现的昂扬斗志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虽然是高速但是因为弯道,上下坡路段,隧道各种路况混合,速度基本上在80左右,开不快。

想想我们的国宝可能就生活在我们头顶的大山里,心里有一点兴奋。

一路南下,汉中广元绵阳德阳,过广元后遇上了堵车,大概过了半个多小时才通行,结果大家都开得飞快,因为距离太近车速又快,我们四台车追尾,我是最后那辆,当时感觉撞击挺大,吓坏了,心想这要是车不能开了,这进藏之旅就得泡汤了。接下来就是大家下车一顿墨迹,还好有人报警,警察叔叔来了后看大家情况都不太严重,建议私了。不幸中的万幸是我们的小车还能开,前面的机关锁坏了需要到成都修理。接下来的路程开得更是小心翼翼。一台车出来自驾跑这么远的路这就是风险,真要是有啥事还真麻烦。自驾过不少地方了,四川人开车真不是盖的。

成都是第一次开车去,网上订的如家,因为市内修路费了些周折才找到。酒店在一个巷子里,好在有停车位,车场的师傅人很好,酒店前台人不好,坚持说没有我们的订单,我给了身份证查到了。

入住后很快就出来了,因为经过一天的折腾累了也饿了,火锅正在向我们招手。老婆说人在受到惊吓后最好的治疗方法就是大吃一顿,吃货可以为了吃忘却眼前的烦恼,我相信。出门打的直奔目的地,耍都的锦城印象火锅,透过车窗看着城市里霓虹闪烁,车外仿佛飘着底料的味道,胃不停的叫,成都人民真幸福。

店外坐满了等待的食客,排在我们前面还有二十几桌,顿时郁闷了,只有嗑瓜子消磨时间,望着地面厚厚的瓜子壳我明白等待是人生必修的一门课,思绪在霓虹闪烁中飞舞,突然发现地上有一张排队圈,捡起来一看上面的数字很怡情,前面仅仅有两桌排队,心情大好,服务员喊我们的时候老婆是蹦蹦跳跳进去的。

因为2010年的时候也来过这家,我们两个上楼的时候还在说,要是能坐上次那张桌子就完美了,结果空出来的真就是那张,二楼的环廊,可以直接看到街景。一定是食神降临了,安抚一下今天高速路上的小插曲,这个面子我们得给,这可能是我们正式进藏前最像样的一顿饭了,哪有不吃好的道理。

服务员大姐告诉我们涮毛肚要“七上八下”

看着下面排队的人丝毫没减少的意思,我们吃得很慢,很珍惜。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我们结账走人的时候外面已经没有了排队的人群,地面上是厚厚的瓜子壳。
行走在夜色里,肚子饱饱的,夜色看起来才会美好!我们需要弄点喝的润滑一下胃肠,两个又去买了些喝的,走了一段路才打的回酒店。

好久没吃甘蔗了,想吃,实在是下不去了。

10月4日:从成都到二郎山

早上睡到自然醒,吃过早饭,整理完毕已是中午11点半,第一件事不是吃而是到成都的4S店修车。找了两家4S店才解决问题,因为放假工人不饱和,换个锁等了很长时间才弄好。乱七八糟花了一千元,服务态度还是不错的,我从四川回来两年多4S店的客服人员一直给我打电话让我买车险,很敬业的。

成都4S店的专业水平还是值得点赞的,修车师傅用他的经验告诉我,沿海地区的车底盘锈得比其他地区严重,喜欢钓鱼的我信了。

找4S店一个小时,修车一个小时。换锁的活只有4S店能干,幸好有人在。

下午2点多就不点菜了,出发前吃的韩包子,后来开夜车的时候很后悔没多买些带着。

4点钟进入成雅高速继续前行,雅安不愧为川藏茶马古道的起点,道路两边是成片绿油油的茶园,“扬子江中水,蒙顶山上茶”,可惜时间有限不能去蒙顶山了。

在服务区加油,买了两箱红牛两箱水。

雅安雨城区下了高速,就正式进入到318国道了,路况马上变成两排道的水泥路,逐渐转为山路。
上山前加满油,利用加油站的自来水把车擦了下,前后玻璃,后视镜,车灯。

雅江城区内到处都是雅鱼的招牌,作为三雅之一,雅鱼是最能适合写在招牌上的,其他两雅是“雅雨”和“雅女”。

天色渐暗,出了加油站就是上坡路。问了从山上下来的车,说前面修水电站,堵车比较厉害,加上之前雅安芦山地震对交通影响也较大,出加油站车走得很慢,走走停停。进出都只有一条路,道路两边就是民宅,中间夹杂小卖店和修车行。夜色笼罩下的山区让人开始压抑,老婆第一次走这样的路有些害怕了。就这样断断续续的走了大概两个多小时,过了正在修建的飞仙关水电站后,分流出很多大车,拥堵状况开始好转,车可以跑起来。

虽然拥堵,但还是羡慕起四川人民,周围有很多美景,到哪里都不是太远,不像我们从大连西藏要走出辽东半岛,出关,越过中原大地,跨越茫茫秦岭才能到达蜀地和四川人民站到一个起跑线上。所以说“少不入川”有它的道理,如果我生在四川,生活可能不会是现在的轨迹。

夜色一降临,318就给我们一个下马威,黑色和拥堵最能让身处陌生地界的旅人产生压抑和恐慌感,老婆开始不怎么说话了。

夜越来越黑,无尽的黑暗中思想单纯的除了踩油门,有时大脑一片空白。看着灰暗的夜色在车两旁一篇篇的翻过,感觉身体在生理上开始了一种很微妙的变化,整个人像沉入大海一般,飘飘然的感觉。此刻若我能飞上夜空俯瞰神州大地,夜色茫茫中一辆小车在川西的群山峻岭中穿行,是一种什么样的感怀。当大多数人沉沉睡去时你还在路上奔跑,生活可以墨守成规的活,也可以不走寻常路。路边可以看到有些大车已经停下来休息,会偶尔遇到只有我们这些为了梦想还在奔跑的小车,这就是生存和生活的区别,开车的心情不一样。车继续前行,老虎嘴隧道隧道里没有灯很暗,地面坑洼不平,但整体并没有像网上说的那么难走,车没有托底就过去了。不由得想起小时候学小马过河那篇文章,川藏路上一千人有一千人的感受,作为观者对号入座就好,有些事没那么可怕,有些事同样也没那么轻松,回忆更多的是一种情怀,或伤感或喜悦,但时间越久越变得与旅途无关。

夜里九点多到达天全县城,准备投宿,明天一早再出发,县城的最好的宾馆价格也是最好的,而且没有标间,这个时候老婆不同意走,经过刚才的拥堵夜路她很害怕。说好的川西呢?这和之前承诺的川西有很大的差别,这种差别在她看来已经超越了黑夜与白天的差别。我开始并没告诉她要进藏,不过车已至此回头路是没发走了,只能硬着头皮上了。思想是需要斗争的,思考再三,她决定拥护我的领导继续上路奔泸定而去。

我还好,天生没啥畏惧,尤其是在探索自然的未知领域,好奇和激情大于恐惧。其实我觉得人生总是与各种危机和危险相伴,如果每天思前想后,这也怕,那也怕,到最后什么也干不成,活着总得有点魄力,经常给自己找个理由,没有理想和咸鱼有何区别。当我们老的时候肯定会为自己年轻时追逐梦想付出的行动点赞。年轻的时候有体力就应该出去走走看看,老的时候走不动了回忆总是美的。

穿过县城沿着318继续前行,走了不远就发现路口有巨石堵着,留出的距离只能小车通过。没有了大车,路况马上好起来,虽然山路跑得不快,但是没有拥堵心情马上好很多。天空下着雨,路面有一点湿滑,只要不结冰问题不大。路上剩下的都是去往泸定和从哪里出来的车,这个季节自驾的居多,十一长假到第四天再往里去的自驾车去西藏的多,四川本地周边游的4号有的已经开始回程了,所以4号到7号路上遇到很多回程的车辆。

夜晚开车有夜晚的好处,因为看不见你只需要盯着前路而不必在乎车旁是高山峡谷还是万丈深渊,驾驶人的心反倒平静许多,白天行车干扰太多,反而觉得累。后来老婆告诉我,那天晚上她看到一路经过很多峡谷,有些路段车是沿着谷边行使,加上天下着雨,她坐在副驾的位置很害怕。但是又有什么办法呢,上班族进藏只能尽可能的挤出时间,避开拥堵。所以说进藏路上胆小者开车,胆大者坐车。方向盘只有把握在自己的手里才是安全的。

导航有的时候并不可靠,快到二郎山隧道的时候,就把我们带到了老路上,路况越来越差,杂草横生,我开始相信原来318真的不好走,耳边想起了那首歌“二呀嘛二郎山,高呀嘛高万丈”。直到夜色中车无路可走,我才开始怀疑导航,下车发现好像已经无法辨认出路的痕迹。于是沿着原路返回,仔细寻找才发现刚才有个路口由于天太黑没发现,那是318的路,而老路自从隧道修好后已经荒废了,如今只有玩越野的人才会上这条路,沿着老路可以到达二郎山垭口,曾经的川藏第一险现在已经被全新的二郎山隧道取代,未来川藏线上的隧道会越来越多,行车会变得越来越容易,到那时候当我们进藏变得越来越容易的时候,自驾的乐趣会不会也少了很多呢。我相信十年前进藏的人看到的风土人情比如今更原始,早年的汽车兵里有的已经成为国内大名鼎鼎的风光摄影师了。

在进入二郎山隧道之前有一个小广场,隧道管理处就设在广场对面。我们下车休息的时候已经是5号的凌晨,遇到一个上海哥们儿,也是自己开车进藏,提出要和我们一起搭伴进藏,他就是那么一说,我们就是那么一听,后来也都各自继续上路了。天空依然飘着雨,早已经听说了二郎山的大名,如今真正的到达怎么不好好的停留一番,天黑啥也看不见,除了隧道口那明亮刺眼的灯光。二郎山是雅安甘孜州的分水岭,翻过二郎山就算是进入真正的藏区了。

隧道里有一辆车坏了,被拖车拖着走,开不快,我们在后面默默的跟着。出了隧道离泸定县城还有30多公里,已经是下半夜,没有焦急的心情,昨天中午成都买的包子已经吃完了,虽然是凉的吃起来也很香,老婆的心情比之前好了很多。望着远山时隐时现的车灯,我们开始憧憬天亮时眼前将会是如何的一番风景。

泸定,大多数中国人知道他都是和红军长征有关,飞夺泸定桥的故事家喻户晓。这里到底发生了多少事只有日夜奔流不息的大渡河知道。在进入泸定县城前我们顺着318国道沿着大渡河的东侧自南向北行使,进入县城车过桥后318国道改至大渡河西侧。

下了一个大坡进入到县城内,时间是凌晨两点多,有点累,没有找旅馆,准备在车里睡觉了。刚才经过路口发现一家邛崃面馆的店还没有打烊,停好车去弄点吃的,两只金毛狗在门口跑来跑去,在这个陌生的冷雨夜里给我们很多温暖的气氛,老板说只能做点炸洋芋了,好吧,比起十月天夜晚的阴冷,洋芋和金毛已经是最温暖的景致了,心里满足前路才会更精彩。

一边吃着洋芋一边和老板聊天,知道金毛狗是在外面打工的儿子弄回来的,洋芋就是土豆,给金毛他们不吃,估计早就吃够了吧。从他们友善的眼神里看得出两个小伙伴内心的快乐,不知道他们对生活是否也厌倦过,旅行就是从自己生活够了的地方到别人生活够了地方吗?流浪狗就是这么有的吗?旅行对于我而言除了路上的风景更多是想看看这个世界上别人的生活,早早晚晚你会明白这个世界是大同的,就像迈杰歌中所唱“you are not alone”我们都是地球村的孩子。
吃完回到车里老婆睡了,我还不困,因为行车记录仪的内存卡有限,我得把当天的记录通过笔记本备份到移动硬盘中,进度条龟速前行,一天没充电力有限,勉强备份完。

10月5日:泸定-康定-雅江

睡了两个小时天就亮了。虽然是十一黄金周,街上的人并不多,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填饱肚子。车子开了不远来到了一个广场上,广场挨着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东面就是大渡河,一座铁桥连接东西两岸,站在河边眼望大渡河水流湍急,深绿色的河水不停的发出咆哮,仿佛在述说着八十年前那场战斗。

抬头向东望去远远的看到了雪山,山顶在阳关的照射下泛着金光,天空的那种蓝色是藏区特有的蓝。沿着铁桥走过去河对岸是县城的另一部分,泸定县城就是沿着大渡河东西两岸南北向分布,东岸似乎更热闹一些,小型商城,饭店不少,游人也多,行走不远就可以看到康熙年间修建的泸定桥。

一边沿着街走一边找吃得,路边有买仙人掌的,觉得奇怪,当地人把它当水果卖,削皮吃,后来在行车路上确实发现附近的山坡上有野生的仙人掌。

这座桥是大渡河上的第一座桥,当年红军的22名勇士飞夺的就是这座铁索桥,如今桥面上铺装了木板,走上去还是能感觉到桥的晃动,老婆不敢上去,买了票站在边上看。看着碗口粗的铁索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和技巧,在没有现代科技的情况下是如何用这13跟铁索把大河两岸链接起来。

吃过油条和粥后胃里有些温暖,沿着原路走回停车处,继续出发。昨天下来的那个大坡可真不小,上去后还得转个180゜的角才能进入318国道。上坡的时候前面有一辆大型工程车挡着,发出轰鸣声和浓烈的柴油味,真担心它滑下来。在到达拉萨之前每天都是沿着318国道行走,风景大道名不虚传,每一公里都是惊喜,沐浴着藏区的阳光,湛蓝的天空,高耸的雪山,墨绿的江水,时空交错在一起不断的提醒我身在藏区。车行到姑咱镇的时候有一个分岔路口左转是往康定走,沿着小路上去是到丹巴,很诱人的名字,据说那里美女太多征询了老婆的意见后还是放弃了,留给下一次吧。我们要继续前往康定溜溜的城。

康定甘孜州的首府,城里的路旁边修有茶马古道的群雕像,跑马山就没有去,商业化太浓了没啥意思,川藏路上不花钱的好风景有的是。

出了康定城要翻越的第一座山就是折多山,这里有我人生中翻越的第一个垭口,折多藏语里是弯曲的意思。出发之前询问四川的朋友,告知我说折多山近日暴雪封山,很多车都困在山上,未免有些担心。折多山是汉藏真正的分水岭,右边的大渡河流域是汉藏文化的过渡带,左边的雅砻江流域属于真正的藏族。二郎山隧道修好后,这里就成了川藏线上的第一关。素有吓死的二郎山,翻死的折多山。

看到今天风和日丽,紧绷的心顿时舒缓了许多,盘山路折来折去,难道这就是折多山名字的由来吗。车行至半山腰的时候,看到很多自驾的车辆和骑行爱好者,人越来越多,心里高兴起来,这条路上我们并不孤独。

垭口海拔4300米,上面的积雪已经清理,很多车停下来拍照的,已经没有停车的位置,警察叔叔正在疏导,我们没有停车。

下山的时候看到很多的车堵在山下,排着队须臾蛇形,蔚为壮观啊。回望垭口处雪山在蓝天的映照下越发的壮美,纯粹的蓝和纯粹的白交织在一起没有一丝杂质。

下山不久就能看到去康定机场的指示石碑,继续往前就到了新都桥镇,号称摄影家的天堂,这里是一个十字路口交汇形成的镇,向南可以去往贡嘎山,国庆小环线成都本地人很多都到这里玩,刚才下山看到排队的车很多都是从小环线回程的。

快到新都桥的时候路右侧有一处小景致看起来不错,不少车停在这里,看到还有卫生间可以上,我们也停车了。有一位藏族阿妈在收钱,入厕5元,停车5元,果断给钱。要走的时候老阿妈又上来收钱,我们告知已经给了,她完全没有记忆,拍打我们的车窗,嘴里嘟囔着我们听不懂,但我想肯定不是六字真言。看着河边修建的那么气派的房子,我明白了,三十六计走为上。车开出去20米,对面山坡上飞来一位老阿爸,奔着车头扑来,在快要触及车身的一刹那我又一脚油门,绝尘而去。之前朋友告诉我,在藏区只有武警好用,我渐渐明白了。四川这边藏区主要以康巴藏族为主,康巴以彪悍著称。

如今的新都桥已经不再是摄影家的天堂,出了新都桥不久就开始翻越高尔寺山,这里的路况让我现在还记忆犹新,根本没有铺装路面,全是烂泥路混着石子路,路边没有遮挡,不小心只能山谷底下见了。有的路只能容一辆车过去,不停的刹车油门打方向,脚都酸了。导致这条难走的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正在修建的高尔寺山隧道公路,现在的路被工程车破坏的很厉害。不过山路上的车不多,车行不久就到了垭口。

骑行进藏的兄弟一定比自驾感受的更深,我做不到,从心底佩服你们!

高尔寺山垭口海拔4400多,海拔下降的比较慢,下车看风景。山坡上坐着一对情侣,用英语简单交流得知他们是法国人,从云南一路骑行过来的,看样子他们很享受山顶此刻的阳光,两辆自行车上带的行礼也不多,后来在去雅江的路上又遇到他们。

下山的路在路过工地后就开始拥堵,到最后渐渐堵死,车一动不动的停在原地两个多小时。休息一下也好,下午两点多,坐在车里沐浴着山谷里的阳光。回想这一路,时间是个很奇妙的东西,不快也不慢,几个月前还在期盼和渴望着进藏,今天就已经走在进藏的路上了,这段旅程终究会结束,新的旅程会再一次开启。人生就是一次次的轮回,从起点出发再回到起点又出发。今天再从318进藏的人们大多都不会走老路翻越垭口了,就像昨天的二郎山一样,高尔寺山隧道修好后,进藏更加的便捷了。人们都有怀旧的情节,旅行者都喜欢原始的风景,原始的人文,你渴望人家为了有一天你的到来千百年不变,而你却来自于灯火璀璨的都市,汽车洋房伴着美酒咖啡。你想原始就原始,想现代就现代,这样未免太自私,人人都有改变生活的权利,请不要再说人心不古,藏区人民不纯朴了。进藏路上有征服的心,虔诚的心,艳遇的心,漂泊的心。各种心交织碰撞,进藏的人本身就是一道风景。

拥堵就像生活中的沟沟坎坎,我们不能回头只能勇敢面对,只要有耐心都会过去,熬过了这段剩下的路就很顺了。在山下又遇到了那对法国情侣,轻松的骑着自行车,没有受到任何拥堵的影响。

雅江的时候天还是亮的,县城依雅砻江而建,比较狭长,宾馆并没有提前预订,318一路上住的地方都没预订,因为实在无法预估何时能到达何处,随遇而安了。 开车在镇上绕了两圈,有很多当地人敲你的车窗让你住宿,说实话语言障碍,陌生地域还是有些担心安全问题,于是找了当地最好的雅江大酒店,有停车场,有保安,当然价格也是美丽的。因为第二天要承办当地人的婚礼,停车场中间的位置都预留了出来。我们第二天天不亮就要出发,所以车停在门口的位置。上楼放置了行礼就到酒店楼下吃饭了,价格同样美丽,很饿,点了挺多,都吃了。吃饭的间歇和饭店师傅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告诉我们今天是黄金周价格的最后一天,明天房间价格就恢复正常了,我们是“幸运”的。也闲聊到当地婚礼的情况,大致套路和我们差不多,最大的差别就是份子钱,正常就是50元,极特别的有100元,吃的都是最好的。想一想我们的晚饭好贵啊!

酒店的设施还算比较新,好几天没洗澡了,今天可以洗。带了睡袋上来,钻在睡袋里躺在床上感觉很有安全感。

10月6日:理塘高巴塘低

因为修路,去理塘的路早上7点之后限行,每天只放行两次,第一次在上午11点左右。所以为了赶早避开拥堵,我们天不亮4:30就出发了,保安师傅还在睡觉,越往藏区走,天亮的越晚。车越过检查站后不久就开始爬坡,不停的弯道,随着海拔的上升,雾气越来越大,几乎遇不到车。在快到山顶的时候看到了正在修建的工地,路面随之变差,脚下全是泥浆和石子,不敢快开。天色有点蒙蒙亮,但是雾气太大了,能见度很差,无法辨别方向,导航也找不到路,幸亏没有岔路索性沿着烂泥路走下去。剪子弯垭口雾太大天黑经过都没有发觉,又开了大概一个多小时到了卡子拉山垭口,同样啥也看不清,只能见到垭口的石碑。下来给老婆留个影,遇到了一个来自广州的车队,他们和我们一起从垭口出发,跟在他们的后面,能见度越来越低,有的时候20米内都看不清他们的车灯。期间不断的绕弯,不断的跟着,海拔下降以后能见度才有所好转,发现天已大亮,换上了柏油路,路两边的草场都被铁丝网拦着,羊群都铁丝网内有规律的吃草,这一切都告诉外人这是牧民的私人领地,未经邀请不得踏入。

在一处阳光明媚的山谷缓坡出,几辆车停了下来,我们也停了下来。应该是出发到现在被大雾困的太久,压抑的情绪需要释放,大家拍照的拍照,唱歌的唱歌。老婆让我准备好相机,她要悬浮照,此刻全然不顾海拔4000多米的高度,尽情的跳吧,压抑才容易高反!

剩下的路程比较顺利,有阳光的柏油路是美好的,理塘县号称“世界第一高城”说实话真心没感觉到,阳光倒是很充足,县城坐落在毛娅草原盆地上,镇子上的人不多,也不拥挤。

肚子还不饿,不饿的时候我是个文化人,来理塘一定要到理塘寺看一看,它的藏语名字叫“长青春科尔寺”是康藏地区历史最久最大的黄教寺庙。理塘寺坐落在镇子北面大概一公里的山坡上,直接把车开到山下,轻装上阵,远远的就看到转山的人群,都是本地人,就我们两个“外人”,大家默默的走着,目光对视的时候会投来真诚的笑,眼神中没有一丝杂质。

理塘寺的建筑风格很有特点,四周的墙上都修有白塔,站在寺庙后山的制高点俯瞰整个理塘镇沐浴在阳光下,平整的镶嵌在毛娅大草原上,无量河宛如一条玉带穿城而过。身后一家藏族人坐在山坡上悠闲的说笑着,旁边放着一只暖壶,脚下还有几只狗眯着眼睛趴在那儿。享受当下,及时行乐这是藏人的人生观吧。

黄教转山是顺时针的,只有苯教是逆时针。我们也顺时针的转着,走了不远遇到一辆拉木材的小卡车,一个车轮陷入坑里,大家一起帮着推,推出一个又陷入另一个坑,最后司机哈哈大笑起来,就这样大家一直推着,推的人也在笑,走的时候司机很自然的,没说谢谢。整个画面很棒的感觉,看着说不出的顺服,遇到困难笑着面对,帮助别人也不需要彰显出来,这就是内心的平和

转山就是当地人生活的一部分,每天两次,上午一次,下午一次。

我们顺着理塘寺的外墙往前走,路中间躺了些狗,懒散的晒着阳光。在寺庙的一个侧门处看到一个老婆婆,拾起地上一个铝盆向山坡扔去,盆子落地又滚了下来,老婆反复扔了三次都滚了下来,看到我们在看她,老婆婆哈哈大笑起来。陪着她继续向上走,后边又来了一个中年男子,看到我们是旅游者挺惊讶的,用不太流畅的汉语问我们喘气难不难受,我说还好拉,他竖起大拇指,我告诉他我们不像他们常年生活在这儿都习惯了,他居然告诉我,他们本地人转山也喘,走快了也难受。

下山的时候已快到中午,肚子有些饿,找了一家看上去还不错的饭馆填饱肚子,老板是山东人,主营饺子面条馄饨,要了两份馄饨,都是高压锅煮出来的,味道一般。席间进来几个打扮入时的藏族小女孩,看样子像初中生,和老板娘交谈的时候普通话说的很上道儿。
午饭后继续赶路,车行在毛娅大草原,顺着无量河西行,心情无比的开朗。新修的柏油路十分平坦,每隔一段就会有一个停车区,可以下来休息看风景,牛羊和马儿悠闲的吃着草,偶尔也会看到走上路基的马儿静静的站在那里。

过了理塘就是弦子的故乡巴塘,中间要翻越海子山垭口。之前看过别人网上发的照片,海子山大大小小海子的美,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山上有雪,没有下车。过了垭口下坡的地方是个很好的观景平台,有很多车和人在此处休息观景,天空很蓝,空气是透明的向北可以看见姐妹海,两个海子大一点的是姐姐,小一点的是妹妹。背后的雪山像姐夫一样张开两个臂膀紧紧的将姐妹俩保护起来。蓝天白云雪山姐妹海再一次美的让人窒息。

下山的公路在姐妹海南端折返后向南,又转折向西继续行驶,随着318国道向西南方案延伸,我们逐渐进入到巴塘谷地,随着海拔的下降,植被渐渐丰富起来。

巴塘县城坐落在金沙江的东岸,横断山脉的北端,整个县城由北向南狭长分布,进入主城区的路口可以看到一个巨大的弦子舞者的雕像。加满油找旅馆入住,旅馆是位于县南端的金穗宾馆,房间很一般,有一个挺大的停车场,这是我们最在意的,安全第一。办理好入住肚子就饿了,今天出发的早,从雅江一路理塘到巴塘300多公里,开得也不轻松。明天就要正式的进藏了,巴塘是318国道进藏前四川最后一个县城。时间是下午2点多,出酒店沿着街走了走,酒店前面不远处就是金沙江,十月份两岸的不少植被都开始变色,明天还要横跨金沙江,肚子饿无心看风景,在酒店附近找了家饭店吃饭。川藏线上的饭几乎没有对胃口的,只能是解决饥渴。回到酒店时间尚早,去车里拿了些东西,看到酒店的一些服务员在下面忙乎饭菜,院子里又多了几台车,一对夫妻自驾的夫妻,女的感冒了不能继续走,要在这里休几天。

天黑前在酒店的房间里面备份行车数据,老婆坐在床上看攻略书,老婆除了和大多数女人一样胆小,一路上真的是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加油登记,过检查站登记,领限速条,我开车的时候她会参照攻略书告诉我前面的路况,景点。感觉就像达喀尔拉力赛的领航员,很称职。
趁着老婆看书的时候拿出我的徕卡相机拍了两张,是黑白底片。川藏路上唯一的两张胶片照片,本来出发的时候带了很多的胶卷,有反转片也有黑白片,想着去那么美的地方一定要好好的拍些底片,计划没有变化的快,一路上一个人全程开车,长路漫漫每天都要聚精会神,小心驾驶,拿出相机的心都没了。玩胶片始终带有一种浪漫的情怀,需要慢慢的玩,下次再去川藏玩胶片的时候,我一定是个自由职业者,带着大把的时间慢慢品位。所以17天进藏出藏摄影就像快餐,随着这几年自驾次数的增多,旅行更多的在于体会过程中的点滴乐趣。摄影已经不是我的目的,生命中很多风景和动人的时刻都需要我们用心体味。用什么设备去拍不重要,重要的是相机后面的那个人那颗心,在最好的时间与最心仪的人一起看风景是最幸福的事,我们的眼睛就是最好的相机,我们的心就是最美的底片!

晚饭接着出去吃,咽炎有些发作,去药店买了止咳糖浆。下午入住的时候酒店服务员告诉我们楼下有KTV这里晚上比较吵,到了晚上才知道不是比较吵,是超级炒,整个晚上睡得不好。

10月7日:雾锁觉巴山雪盖东达山

照例今天起的比较早,外面下着毛毛雨,酒店有些阴冷。退房的时候遇到一个女孩,友善的看着我,告诉我衬衣扣子系窜了,谢谢你这么仔细的看我,美丽的南方女孩。也遇到一个南京的老先生从西藏那边开过来的,看我们开轿车进藏有点“担心”,“你这哪行啊!,怎么也得是个SUV啊!”,指着他那辆崭新的日本SUV对我们说,看着他心里涌起“南京南京”不想说什么。其实我知道,艰难的环境容易让陌生的人互相扶持,关照,川藏路上大家都小心翼翼,每一天都希望平平安安,出发前会把一切做好,不仅对自己,对遇到的人也会关心。城市待得久了,会让我们的心慢慢的长满芥蒂,修起堡垒,不经意的伤害别人也折磨着自己,城市让人越来越累,进藏的路上每天都有很多人,川藏不仅满足了我们的眼睛,更加丰富了我们的内心,所有的目的地都是路过,旅程结束我们都会回到那个我们叫家的地方,那是心灵的港湾。进藏路也是朝圣路,洗涤的是我们的内心,找到那个最初的自我,坦诚开放。

出了巴塘县城,大概半个多小时左右就到了竹巴龙大桥,桥下就是金沙江,金沙江是四川西藏的分界线。大桥两边的石墩子上面有很多进藏旅行者的签名和留言,这里是川藏路上各种感慨的的交汇点,从这里就真正的进藏了。回望来路,成都到这里800公里,虽然不长,走得却不易。对每一位进藏的人身体和心里都是一个考验,前路可能更艰辛,但是没有回头路,因为回头路也艰辛。

车过了大桥就是竹巴龙检查站,进藏的第一个检查站,要登记车辆信息,驾乘人的信息,领取限速条。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限速条,都是警察手写的,这种限速条在藏区都会遇到,为了保证驾乘者的行驶安全,让驾驶者得到休息,出发点是好的。绝大多数进藏的人都是第一次,不知道怎么安排,路况好的时候怕快了,按照里程和时间计算平均速度的话,有的时候路上有未知的烂路耽误起来时间比限速的时候都长。那些包车的司机有的会随手带着饮料什么进去登记,渴望换取一个比较快的通行时间,但不一定奏效。

过了竹巴龙检查站道路不是很好,沿着金沙江的支流弯曲前行,夏季的时候山洪和泥石流对道路损毁的比较厉害,有的已经见不到铺装路面,行车的时候要小心翼翼的。

芒康检查站领限速条的时候一个年轻女子拉着旅行箱问是否可以搭车,我拒绝了,不仅仅是因为后面有行礼,老婆在车上,即便自己我也会拒绝。一个女子靠沿路不断搭车的方式进藏,我从心里佩服她的胆量和勇气,她不是一般的女子,我没有浪漫的情怀。进藏的方式可以徒步,可以单车,可以自驾,可以包车,搭车不算。

天山路曲折,爬升的过程始终有大雾伴随,能见度不好,拉乌山口都是浓雾,没停车。

车快到美玉村的时候,在一个大转弯的下坡路看到两个藏民从右侧的山谷里爬上来,手里拿着暖瓶。我觉得诧异,等车又转了一个弯的时候这才发现,有一辆白色的轿车坠落在斜坡上,估计是藏民怕里面有人受伤,下去救人的。看到这样的场景未免又谨慎了不少,有些事故就是一瞬间的事,风景在天堂,地狱在脚下。进藏的路上总有人们无法预料和掌控的诸多因素存在,一个认识的朋友在我去了西藏之后,组织车队进藏遇上塌方,永远的留在了那里,心里很久不愿意接收这样的现实。每年进藏的人都有因意外或健康原因猝死的,有的还是久经沙场的老驴。虽然人们都不愿看到这样的事情发生,也不相信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自己的身边,但是概率确确实实存在着。生命的意义是伟大而严肃的,我们可以挑战,但别去逞强。去西藏不是为了向谁证明什么,更不是去挑战身体的极限,适可而止。如果整个过程让你感觉到痛苦,还是放弃吧,地球这么大穷其一生,我们也逛不完。
在自然面前我们都很渺小,因为我们就是自然的产物,你有再多的钱,再好的车都不堪一击,对自然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敬畏。川藏线沿路可看到不少垃圾,饮料瓶,红牛罐,塑料袋频频出现,很多都是从经过的车里随手扔出来的。这里的雪山和湖水都有神灵的护佑,尤其是靠这条路吃饭的人,请相信举头三尺有神明。

下坡到拉乌村,村里没有雾,到如美镇,换限速条,继续爬升。整个川藏南线跑下来感觉觉巴山是川藏南线线里面比较难的,海拔虽然不到4000米,但是弯路折返路特别多,没完没了的在大雾里转,速度40左右,318沿着峡谷修建,下面就是澜沧江,山体裸露,没有植被,峡谷深处有1000多米,如果不是大雾,看着深渊开还是让人胆却的,所谓无知者无畏。

下山跨过澜沧江大桥继续向今天的最后一个山口进发,东达山口。从山下开始就飘着雪花,好在路面还没有雪,快到山上的时候四周已经是白茫茫的一片,路上的积雪融化又冻变成冰雪混合物。到了山口车辆开始拥堵,我的车再起步就开始打滑,山口的轿车基本上都不能正常行驶。前方不远处有武警在疏导,但是车行缓慢,我们走不了后面的车就都堵在那儿,有一个四川遂宁的大哥帮我推车,又有几个周围的司机帮助下,车子驶过了山口,短短的一里路用了两个小时。

在山口还遇到一个大连的老乡,他的高尔夫车陷得比我还厉害,废了很大劲也没出来,处理故障的人告诉他对面还有一辆大连的车,他兴奋的很,跑过来和我打招呼,也不顾自己的车还陷在那儿了。时间空间的错位有时能把两个陌生人变成故人。

说句实话,我不是亡命徒,东达山口真的有点害怕了,车子打滑直奔着澜沧江峡谷边缘,一眼望不到底,要是下去就下去了。感谢那个遂宁的师傅,主动组织大家帮我推车,推了大概直接到山口下坡处路面才有所好转,老婆坐着他们两口子的车在后面,两口子在拉萨做生意,每年都要往返几次,四川人有不少在藏区做生意的,都很能吃苦,川藏路上的这点折磨对他们来说都是小事情。
下坡的时候,我开得很小心,看到上山的路上同样堵了很多的车,大多都是四驱车,有人问我啥时候能通,我安慰他们快了。山下已经封路了,这个时候不让上山了,刚才那些困在山口的大车只能选择在山上过夜,现在优先放行的是困在山上的小车,下坡的路同样有点滑,我心里想着菩萨下去的,在一处路面较好的地方停车,等老婆和遂宁的那个皮卡车。道谢后各奔前程,他们要到邦达那边。

左贡的路都是下坡,车上老婆问我什么车安全,我说“牧马人我中意”,老婆说“等回去买一辆”,回家后我问老婆什么时候买,她问我“牧马人”是什么东西。。。。。。。。
左贡就是一条街,全镇停电,找了一家相对好点的宾馆住下。说是晚上八点后能来电,点着蜡看了房间后办理了入住手续。宾馆后院的停车场遇到不少的自驾的,惊险过后大家都在交流经验,有从317来的,也有从青藏那边过来的,问那边的路况都说不太好,其实我知道大家话语里都有点夸大的成分,路况不好你都过来了,那你一定很棒喽。
晚饭是在一家山东父子经营的饭馆里解决的,邻桌的三男一女也是从遂宁来的,在这边修发电厂,很喜欢聊天,据说这边赚的比较多,能看到他们脸上洋溢着幸福。

10月8日:邦达波密,都不及夜里过通麦

没吃早饭就早早的出发了,这边的天蒙蒙亮。昨天晚上在街上的超市里面买东西,回宾馆后发现少收了我们40元钱,实在太累了又没电下楼不方便,打算今早送回去。车经过超市门口敲门没有人应答,这钱后来在哲蚌寺我们换了香火供奉佛祖了。车行走在山谷间的318国道,两边的藏民居都修建的很有气势,比镇子里面的房子漂亮多了,远处山顶绕着雾气,走了30公里达到了一个叫平安镇的地方,看到路边的几个藏族小朋友去上学,都穿着校服,很高兴的样子,到了一个派出所门口,有个警察站在路边,告诉这里不需要登记,下一个登记地点在60公里外的邦达。这里应该是一个木材检查站。

过了8点,阳光穿过雾气,从远处山口上射进山谷,山顶镀上了金光。在有高山的藏区第一缕光总是从山顶射进来,估计这也是藏民膜拜高山的原因之一吧。路上行走的不光有上学的孩子,还有放牧的牧民和牛。路上的车子很少,过了黄金周进藏的车辆开始明显的少了,这个季节是容易遇到大雪的,所以还是有一些危险。

过了平安乡,国道伴着玉曲河修建,河面反射着雪山顶过来的阳光,像一条玉带镶嵌在山谷里。

8点半到达邦达镇,镇子很小,这里是去往昌都的三叉路口,直行去往昌都到川藏北线,左转沿着南线去拉萨方向。镇中间的广场上有一个铜雕像,一位牧民牵着一匹奔马。

邦达开始爬一段长长的柏油路,要翻越海拔4800米的业拉山。
山上的路被修路工人锯成很多方形的坑,有的还未填补,走起来颠簸的厉害,很折磨人,不断的踩刹车和油门。过了业拉山口有怒江72道弯的观景台,今天的天气很好,蓝天下72弯在晨光的照耀下很壮观。遇到两位四川的包车司机,问我们车队几台车,我说就一台,又问几个人开,我说就我自己,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10点多的时候下到了怒江峡谷的底部,远远的看到了怒江大桥,桥上限速5公里,有武警把守,不让拍照,远远的用手机拍了几张。过了桥沿着怒江前行,两边的峡谷几乎垂直,路面上很多的碎石,都是从山上落下来的,走这种路只能保佑不要被落石击中,没有更好的办法。

大约11点多到了八宿,加油,继续前行,加油站的师傅看我从左贡那边过来的问我山上的雪大吗,听说今天左贡那边不让上山了。庆幸我们昨天昨天翻过东达山,要不真不知道等到什么时候。八宿的县城分新老两个县城,相聚的不远,感觉比左贡要大不少,八宿的民居感觉都很漂亮,两三层结构,用了很多的木石,十分华丽。

八宿到然乌有90公里,限速条限速一个小时,说明路况还是不错的,途中会经过一些山体滑坡的地方,严重的路上都修了廊桥隧道,中间要穿越安久拉山,海拔4460米,但是感觉没啥难度。过了然乌大桥有岔路去往西藏察隅,顺着这条岔路大概十几公里的地方才是然乌湖,过然乌大桥后遇到的湖并不是然乌湖,是安目错,也很美,可惜我们到的时候是中午,湖面反射太强,看不出湖水的颜色。然乌到波密有130公里,听从那边过来的人说,波密通麦天险那边等了几天才放行。。。。。。。

拥堵不影响看风景的心情,这边的景色真的是很棒,雪山,湖光,山上的云杉还泛着翠绿色,车在帕隆藏布峡谷里穿行,徜徉在这湖光山色间真有点流连忘返了。
途中遇到山体滑坡堵了半个多小时,还遇到了一个大连的老乡,真的是缘分啊,他从云南那边开过来的,也是轿车一个人。后来我们在通麦等车的时候又遇到。武警在处理山体滑坡的时候基本上都是直接把落石推入江中。

车到松宗镇,镇子后面的雪山是宋东巴热神山,像一个身穿盔甲的武士守护着小镇。
过了松宗镇道路两旁开始出现森林,很美,很原始。

下午四点半到达波密扎木镇,中石油的加油站只有一个,各种加油的车混在一起挺乱。看到一个车上面有两个大油桶我以为要加很久,于是下车要休息,结果车上的大哥按喇叭告诉我别下车,他很快就结束,后来他开车走的时候还和我来了个飞眼,哈哈。好像对我说:哥们够意思吧

加满油继续走,继续在原始森林里面穿梭,下午的阳光强度弱了些,光线在树之间穿来穿去,美极了。

在快到通麦的时候可以看到正在修建的通麦天险隧道,通车后就再也不用那二十公里烂路了。
通麦天险一直是川藏南线上的一个传说,因为危险难走,成了川藏线上人们谈论的焦点话题之一,出发前重点关注了这段路,看到有的轿车在七八月份也可以从这里通过,心里放松了一些,不过看到新闻说,夏季的大雨这里发生泥石流,也因为处在易贡藏布和帕隆藏布的交汇点,这里山势和水文情况特别的复杂,气候多变,雨季是最难通过的。

七点钟到达通麦派出所,天色已经黑了下来。在派出所登记的时候问警察,警察建议晚上在这里住下来,明天光线好的时候再出发。实在不愿意等待,白天的时候一定会更堵车,分析后决定晚上通过天险,实践证明我是正确的。过了派出所不远就可以看到排队的车辆,单边放行,五分钟一辆,两边都有武警把守,氛围很紧张,因为这座桥是临时修建的,之前的老桥在9月份的时候被洪水冲垮了,当时桥上有几台车坠入河里没有找到。
七点零六开始排队,八点五十三的时候正好排到了桥前面,每次只能过一辆车,桥上限速5公里。剩下的20公里烂路跑了70分钟。

十点十五的时候开出来,有一个拱形门提示你已经驶出102至10改造5路段。通麦天险并没有那么让我们害怕,因为晚上车少没有拥堵的压力。单边放行就是一边放行停止后对向的才会放行,偶尔会遇到对向来的车。四驱车都超我们而去,我们一个小轿车慢慢的开,路上很多坑开不快。记忆最深刻的就是在黑暗中遇到一辆大连的车,从对向开过来的,估计也是开得比较慢,在会车的瞬间我们同时发现了对方,同时按喇叭互相问候,在川藏路上算是缘分吧。过了105大桥,离林芝还有97公里,大概在50公里的时候会达到鲁朗镇,到达鲁朗的时间晚上11点20多,进入镇子看到的全是石锅鸡总店,至于那一家正宗全看运气了,只有凭借着还没打烊的几家饭店的灯光才能看清道路,忧郁了一下继续上路了,不是肚子不饿,真的担心这么晚还会有人认真给你做鸡吗。出了鲁朗中间要穿越色季拉山,山口处白天如有幸可以远眺到南迦巴瓦峰,如果晚上经过是可以遐想的。
剩下的路都是水泥路上山下山没有什么难度,不过倒是真的有些困倦了,迷迷糊糊的,车跑得还稳。老婆后来问我那天晚上爬色季拉山的时候是不是睡着了,说实话我也不确定,但是我想问,睡着了,那50多公里的山路我是怎么开过来的,难道是梦游吗。

10月9日:林芝到拉萨

凌晨1点20到达了林芝八一镇,先去中石油加满油找了当地比较好的龙都宾馆住下了。饭店都关门了,也没心情找,车里拿了泡面上楼了。房间的设施还是不错的,去年才开的宾馆,好几天没洗澡了,洗完老婆先睡了,我接着泡面。
一直睡到上午10点多才醒来,八一镇是林芝地区的第一大城市,也是入藏以来最大的,因为川藏公路的修建而逐渐开始出现规模,改革开放后收到广东福建两省的援建出现了今天的规模,这里海拔相对较低,人口基本上都是四川人,所以饮食以川菜为主。

吃饭前先去洗了车,这一路实在是太脏了,洗车的兄弟洗的很认真。洗完车找的药房买了消炎药,这几天咽炎犯了,咳嗽的有些厉害,控制一下。

午饭选了简阳羊肉汤,味道实在是太好了,从四川出来就没遇到过合适的饭菜,今天的目的地是拉萨,剩下的路没有太多的困难,索性放开肚皮吃个饱。下午翻越米拉山口证明了吃多没啥好处,脑子有些胀。

林芝领了限速条继续前行,318国道沿着尼洋曲走向修建,尼洋曲碧绿像翡翠一般清澈见底,过了章巴村路边有一个买水果的摊点,有苹果和梨,买了几个苹果,用附近的山泉水洗了一下,味道很一般,不知道水和果谁拉扯了谁。

下午六点钟到达松多检查站,换了限速条,到下一个检查点一小时五十公里。这一个小时要翻越南线上最高的米拉山口。中午吃的有点多了,消化的慢,脑子有点缺氧,咳嗽加重。一路爬升得比较快,六点半就到达了山口。下车拍照的时候些微的有一点点喘,这种喘的感觉和一见钟情有点像,单身狗可以来体验一下,如果你想体验高反去谈一场恋爱,我觉得比进藏更危险。

七点多到达日多检查站,随着海拔的降低症状开始好转,我还没体验够。日多因为是进藏的最后一个检查点,检查的很严格,要打开后备箱看里面是否有汽油桶,领过了限速条,上面没有写要求到达拉萨的时间,一路上还小心翼翼的怕超速,后来到拉萨的时候也没遇到检查站。

八点二十到达墨竹工卡加满油,离拉萨还有70公里。

在一个叫甲玛的检查站询问得知到拉萨之前还有一站叫1602限速80分钟,黑暗中探索前行,终于在晚上十点钟进入到拉萨市内,电话订了位于康昂多南路如家酒店的房间,房间基本上都满了,剩下最后一个标间好幸运,院子的车位也是剩下最后一个。吃饭就在附近,以为会有很多的饭店,这个时间很多都关门了,找了一家川菜馆简单吃了下,对面桌两个包车司机在谈论今天拉的客人如何如何的不好。宾馆的房间很大,晚上睡得挺舒服。

这个小房子就应该进入拉萨市区前的最后一个检查站,夜里太晚都没有人啦。

10月10日:圣城圣湖

早上醒来才知道我们宾馆客房的对面是个小学,上午可以听到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在拉萨的阳光下声音很清脆。

我们住的地方位于拉萨的市中心,离八廓街很近,上午去布达拉宫前的广场走了走,顺便排队领取号码,预约明天参观布宫的门票。预约完去了八廓街,街上很多转经的人绕着大昭寺顺时针行走,寺庙门前很多磕长头的人,买了门票和藏民一起走进大昭寺,藏民手中很多拿着一个暖瓶,给寺里面的酥油灯添加香油,也有在佛像前面放钱放酒的,都是对佛祖虔诚的表达。

吃过午饭下午去的羊湖,去羊湖沿着去拉萨机场的高速开了几十公里,然后沿着307省道继续走,也要领限速条的,曲水县检查站给的限速条上有限速要求时速必须低于70公里,去往羊湖要翻越岗巴拉山口,弯路超级多,快到山口的时候有一个假的景区收费站,别停车继续往前一点就是山口,没人售票,站在山口就能看到羊湖,这里有藏民牵着藏獒要你合影,这不是最好的观景点,车子往前开一段可以无拘无束的看风景了。
羊湖的蓝简直太美了,美得有点太假了,但就是这样真实的存在着,站在山坡上看羊湖,附近还有拍婚纱的,这里出的照片应该不用在PS了吧。

下午四点半从羊湖返程会回萨市内,七点十分抵达酒店,来回羊湖走的不是一条路,回去时候走的是318。七点多拉萨的天还是亮着的,去酒店附近的街闲逛。晚上在附近找了家杭州小笼包简单吃下,拉萨符合自己的胃口的东西实在不多,买了些酸奶很酸和青海的有很大差距。

10月11日:哲蚌寺误了布达拉

早上起来继续吃小笼包,因为参观布宫的时间在下午,上午的时间得好好的利用,在拉萨百货门前做17路公交车去了哲蚌寺,寺庙依山而建,位于拉萨市西郊的山坡上,这里是藏区黄教寺院中规模最大的,有著名的强巴佛像。

从哲蚌寺出来几个人拼了一个面包车到山下,换乘公交车到市内,这里是总站,上车有位,一路上有人进出但不多,阳光从车窗洒进来暖洋洋的很舒服。

我们在拉萨百货下的车,已经到了参观布宫的时间,感觉很疲乏就放弃了下午的布达拉宫的参观。在八廓街转了转,街边的商店买了一箱青稞酒扛回酒店。旅行就是这样,经常有各种遗憾出现,这种遗憾伴随记忆成了下次出行的由头。

下午休息的不错,晚上去布达拉宫南面的广场散步,拍拍布宫的夜景算是慰藉一下吧。

10月12日:当雄那曲沱沱河

今天算是回程的第一天了,早上不到五点钟退了房,加满油,天没亮出了拉萨。沿着国道109向北行驶,七点钟的时候远处的天边开始微微出现光亮,七点五十车过当雄,街上没有人,领限速条的时候两个警察在睡觉,根本不理睬你,结果为后来那曲古路镇的等待埋下了伏笔。八点钟看见太阳从东面的山口升起,快到那曲的时候可以看见路西面的有一座高高的雪山-桑丹康桑,海拔6590米,远远的望着很有气势。

八点五十到了那曲古路镇,在检查点领限速条的时候警察和我们要当雄的条,我们实话实说,结果被警察管制了两个小时才放行。警察的理由是如果领导在,知道他们上班时间睡觉多不好。原来你黝黑的皮肤下还有一颗害羞的心。

古路镇离那曲还有90公里,青藏高原车行在草原上,路况比川藏好了很多倍,视野超级开阔。车速60左右,11点10分在罗马镇收了古路镇的限速条,没有给新的,说是不限速了。
罗马警察的态度好多了。车行不久有个嘉黎路口检查站需要登记身份证。
11点半到达那曲地区中心,加满油。

安多检查站又和我们要限速条,说是在那曲那儿有条的,结果没有条只是让我们休息了15分钟,走得时候还让我们慢点开。

安多到雁石坪检查站200公里,限速4个小时。到唐古拉山乡有90公里。
出发后远处的天边大片的白云下面出现了乌云,当时并没有在意,我告诉老婆我们不经过乌云那里,现在想想挺好笑的。

两点五十过了妥巨拉山,海拔5170米,没任何感觉,我们甚至没下车,今天一天咳嗽都不是很厉害。车里放着音乐,我们开得不快,因为发现青藏路上有很多不太容易注意到的沉降路面,车速太快很容易颠簸发生事故。

三点半到了唐古拉山口,海拔5230米。为我们此行经过最高的山口,风很大,下去拍了几张照片继续上车赶路。

六点钟在雁石坪加满油,检查站领了最后一张限速条,8小时,475公里到格尔木南山检查站。当时天还没有黑,还天真的准备直接跑到格尔木。因为青藏海拔太高怕晚上睡不好。

远望着唐古拉山越来越近,山上面的云层也越来越厚。跑了50分钟天色变暗,飘起了雪花,雪越来越大,天越来越暗。大到连前路都看不清。担心的事终于上演了,温度下降,地面开始要结冰,为了避免遇到东达山的情况发生,车开得很慢,大雪变成了暴雪,七点半的时候终于到达了沱沱河沿镇,唐古拉山乡。

找了家叫“青渝饭店”的旅馆住下,房间里面有热水,安顿好出来在旁边一家川菜饭馆吃了饭,三个菜,实在是太饿了,天冷下雪自然要多吃点。回到旅馆老婆先睡了,这里海拔五千多,我没有感觉到不适应,把今天的行车记录备份。

10月13日:过昆仑山入青海

早上起来继续出发,因为青藏高原海拔太高,很担心路面结冰,在旅店的门口遇到了一对深圳来的情侣,他们看到我们是大连的车,很热情的告诉我们以前在大连上班。

八点多对于青藏来说还早得很,天空没有放晴,庆幸的是路上没有雪,两边的草原上铺上了一层雪。景色很美,下来拍照,藏羚羊和藏野驴在雪地的衬托下,可以清楚的被发现。庆幸昨天那场雪留住了我们,要不然可能真的看不到了。

青藏铁路和青藏线常常是并行的,老婆说下次一定要做火车进藏。

车经过玉珠峰冰川的岔路口时天空又下起了雪,下午一点钟到达昆仑山口,停了不少车,这里有索南达杰塑像。过了山口随着海拔的降低,雪逐渐小了起来。

在过西大滩的时候赶上了修路,原来的路基全部被破坏,泥泞砂石路,很多车都迷路了,一辆大货车陷在一个河沟里面,不顾陷车我硬着头皮冲了过去,河水没过了半个车轱辘高,想想很后怕,一旦坏在这里,只能找西王母娘娘了。

下午四点钟终于进入格尔木市,市区内加满油找了一家清真饭店吃了饭,东西做得太硬,吃得胃不舒服。
吃完饭,下午五点钟继续出发前往西宁

不得不吐槽下青海的公路,维护和建设都不好,很多路都是坑,高速公路没修好就开始收费,高速路上的坑和土堆没有任何提示,夜间行车很危险。

10月14日:从早到晚吃西宁

到达西宁已经14日凌晨四点多,实在是太困了,急忙开房入睡。醒来的时候已经快到中午,第一件事就是出去找吃的。住的地方离市中心不远,我们没有开车,步行去了最繁华的地方,找到LP星球上推荐的一家清真饭店,味道棒极了,牛羊肉都很入味,酸奶也超级好喝,我喝了两碗。由于这里海拔比青藏低多了,所以就大口朵颐。这是离开成都后吃得最舒服的一顿饭了。
吃完饭到王府井百货超市买了很多青海的特产。

牛羊肉煮的都很入味,说不出来的香,我觉得还是和牛羊的产地有关,大连的牛羊再怎么烹调也做不出这个味道。

回到宾馆三点多休息了两个小时,出去吃晚饭,先去了烧烤挺有名的老街吃了点羊肉串,然后打出租又去了中午吃的那家清真益鑫羊肉手抓馆,味道依旧那么好,我们依旧吃的那么多。在车上和司机师傅闲聊,师傅嫌这家价格太贵,说当地人一般不太吃他家,很多肉买回来自己做味道也不错,还有很多馆子味道好价格也不贵。谈到青海的冬虫夏草。师傅说这玩意儿以前根本不值钱,他小舅子一给他就是一大包,他经常一抓就是几根泡水喝,没感觉有啥用处。听完他的话我觉得他是中国最美好司机。

这酸奶没有添加剂,只能在店里吃,想带走是无法打包的,真的遗憾,味道是我喝过的最好的,没有之一。

10月15日:从西宁到太原

早上起床6点多去吃早饭,结果饭店餐厅的早饭还没做好,我们和食堂的师傅商量要赶路能不能让我们先吃,师傅很爽快的答应了我们。
出城后沿着京藏高速继续行驶,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山西太原,看过了壮美的风景,我们一路上除了服务区加油和休息没有停留。在山西境内吃到了这次自驾游唯一的一张超速罚单。

上午八点半乐都服务区休息

中午十二点兴仁服务区休息

进入山西境内的路不是太好,因为路上很多拉煤的大车,高速上大车超大车,小车超小车,小车超大车的赛车游戏此起彼伏,很危险。到太原市内的时间是夜里十点多,入住了和颐酒店,因为之前酒店答应的停车场没有位置只能停在酒店门前。入住好后出去吃饭,由于太晚,匆匆吃了牛肉面就会酒店休息了。

10月16日:在太原吃

早上起来出去逛街,太原之前来了几次并不陌生,老婆是第一次来,上午去了益源庆醋厂,买了醋和山西大枣。超市买了小米和汾酒。回酒店的时候发现车被贴了违停的罚单,酒店很负责帮我们处理了这个罚单。

下泡个热水澡,美美的睡上一觉,太原市海拔七百多,感觉到有点醉氧了。黄昏时醒来调整了心情,晚饭是在六味斋解决的,味道还是很不错的。

10月17日:1300公里一日还

早上吃过早饭,要回家了,太原大连有1300多公里,准备一天到家,早上八点多出发,正值上班高峰,街上有点拥堵。

如今的太原城市改造,很多古建筑从城市地图上消失,路中间留下的古树还在提醒着后人这里曾经的历史。

晚上9点40到家,妈妈准备了一桌好饭等着我们,家里的大黄狗绕着我们的行李转圈跑,原来它闻到了手抓肉的味道。

后记

西藏回来的那个月身体感觉乏力,下班回家吃过饭早早就睡了。
生物钟也要降海拔,重新回到海平面。
这一路自己开车下来,身体和心理都经历了不小的考验,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痕。
这一段旅程对我们生活的影响是一件不大不小的事。
也曾经对老婆说,再也不去了。
曾经看过一篇文章,叫“你老去西藏干什么”。
每个人都有自己去那里的目的。
有人带着记忆回来了,有人回来辞了工作,有人永远的留下了,也有人乐此不疲一次次的去。
旅行是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这种方式最终改变了我们对生活的态度,勇于挑战,不怕艰难。
旅行是我们治疗生活伤痛的良药,这味药没有唯一的配方,大胆的迈出第一步,走下去,在旅行中找寻解药。
不要在乎遇到什么样的风景,看到什么样的人,请始终相信,最好的已经在你手中。

我的微信号:379898577

2017-01-02 22:58

七剑下天山

2017-01-02 23:00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7-01-04 19:26

引用 minimonkey 发表于 2017-01-04 19:26:11 的回复:

回复minimonkey:嗯,一定要再去的,我的愿望就是把几条进藏的线路都走一遍

2017-01-04 19:35

2017-01-07 12:45

引用 amyangyang 发表于 2017-01-07 12:45:48 的回复:

回复amyangyang:谢谢

2017-01-07 12:56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7-01-09 10:55

引用 angela_zjw 发表于 2017-01-09 10:55:41 的回复:

回复angela_zjw:

2017-01-09 11:52

2017-01-15 23:49

引用 C.E 发表于 2017-01-15 23:49:06 的回复:

回复C.E:

2017-01-16 06:07

西藏等我

2017-01-17 17:10

引用 海飞儿 发表于 2017-01-17 17:10:55 的回复:

西藏等我

回复海飞儿:哈哈,期待不期而遇的相逢。

2017-01-17 17:21

2017-02-09 22:16

支持楼主!

2017-02-10 16:28

引用 光芒指引 发表于 2017-02-10 16:28:11 的回复:

回复光芒指引:谢谢

2017-02-10 16:29

2017-02-11 21:29

2017-02-17 04:19

引用 冰火鸟er 发表于 2017-02-17 04:19:38 的回复:

回复冰火鸟er:谢谢你

2017-02-17 06:32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7-02-23 14:56

楼主写的真好,说实话没看完,但是带给我了冲动,哈哈,给我的川藏行留一个念想

2017-02-23 14:57

引用 🍡马里奥他姐姐 发表于 2017-02-23 14:57:01 的回复:

回复🍡马里奥他姐姐:谢谢他姐姐的肯定和支持,时间总是有限,随笔而已,再好的文字都比不上旅途中那一瞬间的感动。

2017-02-23 14:58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7-02-23 14:56:55 的回复: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回复yinzdai:谢谢你来看我的文字。

2017-02-23 14:59

回复冰火鸟er:谢谢哈

2017-02-23 14:59

引用 神思陌路 发表于 2017-02-23 14:58:53 的回复:

回复神思陌路:你的图片不加华丽,但满满都是真实和贴切,还有美味。哈哈哈,谢谢分享,我被touch到了

2017-02-23 15:00

引用 小眼睛i旅行 发表于 2017-02-09 22:16:5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