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岭长城,一天的光阴与你绑定

冰山 LV.9
2017-01-02 17:39 328/9
  • 出发时间/2016-12-27

那些砖墙砌成的雄浑壮丽

金山岭长城守候,有幸欣赏到阴天的萧条,转晴后的黄昏日落,以及次日惊艳的日出。希望本文可以将我经历的壮丽风景分享给你,特别是热爱长城的你。

肺腑之言说给你听

行程安排:
          为了欣赏日落和次日日出,建议第一天按日落时间决定到达金山岭长城的时间,然后初试长城的西线(借用网上的一份地图,上图图右砖垛口为界)及将军楼,预留2个半小时是足够的,我去的有些早了在山上温度也很低,还好边走边拍时间过的也快。拍摄黄昏的地点,除了蹲一个点外,其实边走边拍也会很有意思。
          次日,奔赴东线拍摄日出,并且东线内容丰富很多,地势较高;一个上午时间绰绰有余,并从后川口(上图图左)下山方便。
          如果只有一天的时间,那么经过上图索道线路右边的黑线上山,直达沙岭口,开始东线徒步较好。
          东线也是摄影选景最好的一段,会有很多有意思的照片,在后面可以看到。
交通:
       从北京自驾,导航一下马上出发~走京承高速过去直到司马台长城售票处几乎没有红绿灯,在司马台收费站就得下高速不然通往承德。往返过路费合计110,油费130。此次在滴滴上租车,首次优惠很大,2天费用原价300,折后140元,而且专人送车取车,自家楼下就可以完成手续,非常便利。
住宿:
       在检票口旁边就是一条小巷,全是农家院,100一晚住宿,条件比较简陋不过有暖气,洗漱用品得自带。吃饭很不方便,因为出门回来时间和店家时间不一致,也不好意思叨饶,两天的吃喝都靠自带干粮,佩服自己两天只吃了一顿像样子的早饭,竟然扛着寒冷完成了全线金山岭的游玩。
着装:
       冬天的话,手套和遮耳朵帽子必不可少,必不可少,必不可少。
摄影设备:
       单反比较靠谱,手机是基本不能用的,拿出来几分钟就被冻关机,我的还冻的识别不出SIM卡。

没有经历阴冷萧条,难以感受落日的惊艳

进入正门检票口后,直行而上,大概20分钟步行即可到达一处城墙入口,这里是通常认为的东线和西线分界处,砖垛口。此时淡季,一路上没有遇到一个人,当我站在城墙下准备穿过一出入口登上长城时,除了激动的感觉,还有一种敬畏的心情,400多年前既有多少人付出劳力建筑杰作,又有多少人来来往往登上爬下长城护卫家园。

登上长城,空无一人,除了风声,大山里静的可怕。整条西线只有我一个人,直到后来快走到尽头时遇到一位值守的老大爷。此时,没有一丝放晴的样子,阴风萧瑟,还可以看到山上部分积雪一直没有消化,整个四周更加有一种浓浓的历史沧桑感。
这里,似乎需要一个人来点缀画面,补充一点生气,呵呵,相机放在地上,大步向前走起来把。

经过几个城楼,有的只剩下四面残破的砖墙,有的房顶破出一个大洞,墙头上的杂草在风中摇曳。第一次走进一个昏暗城楼内部的时候,其实是有点害怕的。

长城上积雪皑皑,感叹这过去的四百多年,边关要塞,经历多年的变迁,最终从军事要塞变化成人类文明文化遗产中的一部分。部分积雪藏在砖块的犄角里,没有日照,偷偷的保持纯洁与冰冷。

继续向西,无论是路基还是墙体越来越残旧,突然看到远处城楼里冒出一个人影,他站在门框前转而走进城楼里,然后一直是没有声响,忐忑的靠近才发现是一位穿着军大衣的值守大爷,着实吓我一跳。友好的向他问好,在这样的天气日复一日的值班也是辛苦了。
       后来看他走远,深色的背影与山脊城墙形成鲜明的对比。

西线的尽头被军事禁区封闭隔离,开始返程从另一个视角来欣赏长城的风景,此时,蓝天从层云中扩散开来,太阳也逐渐开始散发出暖暖的日照

黄昏时刻已经来临,我加快了返程的脚步,我需要寻找一个地势较高,视角更好的位置等待夕阳。金灿灿的光线已经开始洒满金山岭,在通过一处城楼时,阳光从窗照进来打在墙上,与室内的昏暗形成对比,同时又从两头的窗看到外面微微蓝的天空,很美很美。因为摄影技术不好,尝试了很多次才拍到下图想要的感觉,要么过曝要么欠曝,生怕错过这样难得的时刻。
       从一扇窗向外望去,天已经很蓝了,明天也将更加期待。

这里没有雾霾,空气通透,余晖幻变,金山岭已经彻底被金色覆盖。

此时夕阳西下,金光照耀,我回到了起点,同时又好奇的向东线走了一段距离,走过了将军楼。终于在长城上遇到了几位游客,他们是整个下午在长城上唯独遇到的几位,终于有人一起分享夕阳日落的美景。
        遥望那一连串的城楼被夕阳点亮,真的很美,而且转瞬即逝。

落日把半边天映射的红彤彤的,第一次欣赏到山边的夕阳,这和在圣莫妮卡海滩的日落韵味不同,这里更加粗犷,充满沧桑。

迎着星辰,静候日出,开启新的一天

冬天日出时刻大概在早7点50左右,我从6点半从山下登山,时间也很合适,此时天黑酷冷,可以看到头顶明亮的北斗七星。从检票口进来之后,选择从中间的一条路线从沙岭口登上长城比较好,继而沿东线前行,到达大小金山楼是很好的观景地点,地势高而且城楼特点鲜明。

一路登山登上长城,依然没有一个人的踪影,冒着天黑,当穿过城楼入门时,心里是有点紧张的,脑子里不禁会想多年以前,戍守边疆的卫士在这城楼中顶着严寒,是否会和我相似的情景,担心冷不丁被偷袭呢。
       在通往大小金山楼的路上,远远的看到一位摄影的人,看着他在专心的设置机位,正好又是在天边只有鱼肚白的时光,赶紧拍了一张,而这张也是我最满意的了。

走近后知道是位大叔,扛着两幅机器和脚架来到山上,真佩服他的毅力和体力,因为此时我已是气喘吁吁了。和他问了声早安,我就继续向更高的方向离去。
        远处的天空已具有粉色韵味,特别是远处的大山下,还有层薄薄的轻雾,粉橙色的暖意衬托着冷色的轻雾,金山岭长城如同静卧的巨龙还在酣睡,山间静悄悄的。

很快,远处的山峰已经被朝阳点亮,天空也从粉色的静谧慢慢的转向淡蓝,薄雾依然轻轻的伏在山野间,神奇的时刻很快就要来临。

朝阳从远处的地平线冲出来,被压抑许久的能量瞬间释放,金灿灿的光线很快点燃整个金山岭,长城和广袤大地被镀上金色,能现场欣赏到这样急剧的变化,非常震撼。

太阳已经升起,晴空万里,在金山岭开启全新的一天,寒冷的等待也是值得。
在这一处残破的城楼,很美,很震撼。

刚刚拍摄日出的几位朋友起身下山了,整个长城又全部是我一个人的了,呵呵。我的探险恰恰才开始,看着连绵的城楼顺着山脊越来越远,我想那里是我想去的地方。
阳光明媚,天空湛蓝湛蓝,疲惫的感觉丝毫不剩,继续前行。

此时,有两位外国朋友从我身边走过,他们远去的身影恰似点睛之笔,长城之险要一目了然。

我也随着他们的脚步,继续向前,越往后地势越高,阶梯的倾斜度和难度逐渐增加。上午的光线正好给我了一个有意思的影子,也给我的新一年带来很好的寓意,迎难而上!

登高望远,我也基本到达此次旅程的终点,这样的天气这样的环境,很享受独处的时光,直到现在也念念不忘。

2017-01-03 09:33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7-01-03 11:25

2017-01-03 12:40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7-01-03 09:33:34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如果喜欢登长城,金山岭真的会带来惊喜:)

2017-01-03 15:00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游览长城,金山岭真的会带来一些惊喜:)

2017-01-03 15:01

引用 美美小鱼鱼 发表于 2017-01-03 11:25:30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美美小鱼鱼:谢谢你
我也不擅长洋洋洒洒的写出攻略细节,更不擅长带入知识细节,呵呵。
只会只言片语的记录下来当时的景与情,以便将来有个怀念的载体吧。

2017-01-03 15:02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7-01-03 12:40:10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多谢捧场:)

2017-01-03 15:03

2017-01-04 13:41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